2020.12.17

江西万安这个深谷山村隐藏一片“豪宅”,周围千年银杏树叶落如雨

“文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当作人间雨。”这是唐代大诗人王维走过一片银杏林后写下的诗句,杏林、草屋,风吹过来,叶落如雨,雅致悠远的韵味跃然而生。

这意境,不只存于前朝,也存在今世。在江西万安县五丰镇西元村的深山峡谷间,隐藏着一片“豪宅”,四周是苍翠茂密的万亩竹林,冠云揽月的千年银杏树和纵深的涓涓溪流,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这片“豪宅”有一个名字叫“高岭宿集”,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中国三峡集团援建的旅游扶贫设施,也是江西省第一个高端民宿,青石板小径在银杏树下延伸,阳光投射过来,颇有行走于世外的质感,层层山川与错落的民居以及银杏、竹林在谷底构成一幅绝美图画。

选一处村宿暂时安放羁旅天涯的风尘,石板与石子铺就的庭院,宽大而整洁,紧贴于院落一侧的山坡似乎有一条原始小径,通往山林深处。村宿内为两层复式,客厅宽大,沙发、茶室一应俱全,就连茶具都配备了三套不同样式。

打开屋内的地暖,很快就驱散了凉意。将行李置于墙角,一股脑儿躺在床上,听窗外风过叶眉,看阳光落在竹林也照耀高大的银杏树,翠绿与金黄相互映衬,宛如泼墨。

旁边的黛瓦民居升起炊烟,有鸡鸣声和孩童的嬉闹声传来,点缀了一方静寂时光,这样的际遇让内心顿觉踏实安详。站在宽大的落地玻璃窗前远望,对面山坡散落着几排白墙房屋,房屋前是一片次第向下的梯田和下山的公路,当这些场景铺陈于视线的时候,任谁都忍不住要成为这画中人了。

推开虚掩的庭院木门,沿一条小径下山,阳光正好,四下观望,那些朴素的民居不断被定格于镜头,似乎怎么拍都不嫌多。

银杏树是这里别致的存在,据说这片不大的山谷里生长有千年古银杏树25棵,树龄达 400 年至 1300年,这是多么坚强的生长历程,或许打从这里有人居住开始,就有了这些银杏树了吧,谁知道呢?现在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些树已成为后世仰望惊叹的风景,护佑这峡谷里的村民,也描摹了山野村舍,在群山掩映中,惹世人惊鸿一瞥。

半山腰的高岭宿集一处村宿旁,一个孩童在用手机拍照,他小小的身影在古银杏树下与阳光、青草和远处的建筑一起成为图景,不断有人以村宿为背景,或者取景于银杏树,摆出各种姿势拍拍拍,然后感叹:太美了。

遇到到两位结伴而来的女孩,交谈的时候她们说这是第二次来到这里,“因为这里有银杏树啊,这时候的叶子都黄了,拍照很好看。”她们说是开车来的,我说进山的路还是不太好走哦,你们真厉害。她们哈哈哈地笑了起来,一个女孩说,主要是她厉害。

游走在这方峡谷,不时地能看到几颗高大的银杏树在房前屋后散发着耀眼的金黄,一条石板小径蜿蜒而上,路边一颗虬髯的银杏树目测有上千年了吧,底部粗糙的树干上衍生出数棵枝干蓬勃于岁月,与母体相依相伴,树下有一间无人居住的老屋,用相机取了一下景,立马被这画面所陶醉。

站在一处较高位置,端好相机,我在等一个人经过这条小径。不负所期,少卿,一家三口从小径尽头走来,在蜿蜒的小径上,在金黄的树叶里,在一幅赏心悦目的图画里……

随意穿行在纵横相连的山路上,偶尔驻足与村民聊天,他们说着让我费解的普通话,也偶尔成为我镜头中的画面。一个大叔从山上下来,肩上扛着一把砍挖东西的农具,还背着一个装得满满的蛇皮袋,我问这是什么?他嘴一咧,笑了,说是冬笋。

我跟着他进了他位于小径尽头的庭院,一只老母鸡率领着一群小鸡在院里晃悠。他将正屋们打开,把肩上的冬笋放下,随手从门后拿出一杆秤,将弯钩穿进蛇皮袋,憋足劲儿用一只手拎起秤杆,“65斤,”他说,“这冬笋是有人前天预定的,今天上山挖一些,下午他会来取。”

说话间,听到有“嘭”地一声炸爆米花的声响,是隔壁不远处的一个高岗上,有人在炸爆米花,我过去,不少围观的游客与孩子们纷纷在捡拾散落在地上的爆米花,欢乐的场景让一群中年人似乎回到了童年。

当地人说,这片峡谷其实是一个深度贫困的村庄,近些年随着年轻人的外出,这里的旧屋再也没有人居住,有的已经破败坍塌,有的完好,中国扶贫基金会来了之后,将这里改造建设成了民宿,给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带来了配套,也吸引了更多城里人周末来这里观光游览,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野村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村宿餐厅的一位大姐骄傲地说,临近其他地方也有一些银杏树,但都没有这里的好看,更重要的是,只有这里的银杏树结出的银杏可以食用,煲汤炖肉,不仅营养而且吃起来口感也很好,其他地方的银杏果就不行,吃起来是苦涩的,很神奇。

或许是山高谷深的缘故,这里的黄昏来得较早,似乎还没看见日落,就不见了夕阳。清冷的山风拂过,体感温度骤降至少5度以上。在温暖的村宿内,喝一杯茶,和朋友聊天,或者一个人看一本书,在漆黑的夜色,在静谧的山野,最好是断了网络,断掉与外界的一切联络,让自己自由,让思维归零,享受与世隔绝的片刻,这应该是对身心的最高奖赏。

在一个没有任何梦境的夜里睡到自然醒,无人打扰,亦无嘈杂,一切都顺其自然,清晨拉开窗帘发一下呆,我想我喜欢这样的时光,看朝霞落于四野,看孩童奔跑在山路,那飘摇的炊烟在老屋之上经年氤氲,那扛着农具的大叔路过窗前……这古朴素雅的场景,如画面般浮现尘世,美化了来客的这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