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张家界及周边全家5口7天游玩大攻略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因带着全家老少一同出游,所以我把每天的行程安排的不是很紧,要考虑到孩子和老人的体力状况。女孩儿8岁,属于体力精力旺盛型。两位老人70左右。

张家界及周边主要游玩景点:

○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黄龙洞

○ 森林公园山上部分(需要天晴观景)——天子山(即贺龙公园)、分杨家界、袁家界、百龙天梯下山

○ 森林公园山下部分——十里画廊、金鞭溪(全长约7.5公里)、老磨湾(即大氧吧广场)

○ 天门山(需要晴天观景)

○ 芙蓉镇(王村)主要就是观赏夜景,所以建议住一宿,或者晚上游览。

○ 凤凰古城

关于具体行程安排的提前说明:

因森林公园山上部分和天门山是需要晴天去游玩的,否则全是雾气是什么景色也看不到的。所以具体哪天去哪里,是需要临时调整的,因为当地的天气实在是变幻莫测,特别是山上。好在森林公园和天门山的门票是3天有效期,足够用的。不过还是建议提前一天购票即可。可以让住宿的店家帮忙订票,那边的客栈或酒店基本都有代订服务,价格比线上自己订能稍微便宜一点,虽然不多,但是比较省心,且店家会告诉你订哪种票最划算,不会白花了无关紧要的票钱。

但是老人和孩子的优惠门票自己买比较划算,代订的需要加收5元一位的手续费。这里需要特别说明,如果自己在网上买优惠门票,一定一定要多花几块钱买景区保险!!!因为景区内潮湿路滑,有一定的危险性。我老妈就是在大峡谷内的平地处猝不及防的摔了一跤,造成脚踝处小骨折,在当地医院做了检查打了石膏,又买了个轮椅,前后自费花了一千多。钱虽不多,但却是花钱人遭罪啊!我就是在网上订的优惠票,没有注意保险这块,也没这个习惯。如果买了保险,拿着医院的验伤证明去景区是可以报销看病费用的。

还有客栈基本都会提供手绘地图和具体路线攻略,所以不必太担心,选对客栈就没问题了。

具体行程安排:

一般第一天都耗费在路上了,到了张家界基本都是下午或者晚上了,张家界机场再到武陵源区打车得40分钟左右(客栈店家有合作的车队,他们帮忙约的车比自己约的便宜些。张家界机场到武陵源的客栈一般5座的100元,7座的120元)。到客栈后可以修整一下,有时间可以逛逛周边,或者和客栈店家聊聊第二天的具体行程即可。

注:因为大峡谷、黄龙洞、森林公园(就在武陵源区内)都离武陵源区比较近,且客栈和饭店很多,还有小商业街,吃住行都方便,所以游玩这三个地方,建议住在武陵源区会很方便。

第二天:大峡谷(峡谷玻璃桥)、黄龙洞

张家界大峡谷

这两个景点可以安排在一天,先大峡谷再黄龙洞,且不必非得天晴,我们是下小雨打着伞游览的,别有一番情调。

大峡谷:

门票找客栈提前一天代订即可。

从客栈到武陵源的客车站走路也就10分钟,叫滴滴就10元以内,都很方便。客车到大峡谷每30分钟一趟(车费12元一位)。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一定要坐直达到大峡谷的客车,而不是路过的,否则只会停在大峡谷的公车站,你要自己爬一个很陡很远的坡(很累),才能到大峡谷的景区车站,直达的客车,就会直接给你送到那里,无缝对接。

大峡谷的景区车站每30分钟一趟(车费含在门票里,无需另付),定点送游客去大峡谷的景区入口。如果不想等的,这里还有私人的7座车可以随时送游客上去,车费是10元一位。这个司机还可以等你游览完大峡谷后,在游船码头接你,可以直接回武陵源的客栈或者去黄龙洞,车费都是15元一位,点对点接送,让你少步行,很方便,价格也是合理的。有需要的可以提前留师傅的电话,游完大峡谷上了游船后就可以给师傅打电话约用车了。

大峡谷出名的就是玻璃桥,基本不用爬山,景区游览车直接拉你到景区入口(走一段即是山顶的玻璃桥),走完玻璃桥要下山可以选择坐电梯(电梯分两段~寻宝电梯和雕塑电梯,没有什么特殊,就是个好听的名字而已,都要额外收费),也可以选择徒步楼梯下山。个人建议先走一段徒步下山的路(叫天梯栈道),楼梯比较陡,还是挺有趣的。就是走完之后一身汗,累的腿有点软。

然后在下一段路的起始处,坐吴王坡滑下去(这里一定要找工作人员问一下,因为这里有电梯、步行道、吴王坡3种下山路径,自己不容易找到吴王坡的入口)。吴王坡收费30元一人,就是一处像大滑梯一样的滑坡,挺长的,滑下去要1分钟左右,挺滑也挺快的,特别有意思,大人孩子都喜欢,我们是一家5口都滑下去的,除了72岁的老爸有点掌握不好平衡总往后仰外,其他人都很嗨!

滑下后就是谷底了,顺着栈道一路走下去,风景很美,处处景色。走到尽头就是景区的游船码头,坐船游览最后一段路,就是大峡谷的最后一程了(费用含在门票里)。坐上船就可以联系我之前说的司机了,累了就直接回武陵源客栈,不累就去黄龙洞,都可以。

黄龙洞:

黄龙洞在大峡谷回武陵源的路上,我们因为老妈在大峡谷摔伤了脚,所以出景区直接去了镇上的医院,就没去黄龙洞。但是黄龙洞我是做了功课的。黄龙洞门票120元,老人和孩子有优惠票,超过一定年龄还可以免票。洞内分徒步和水路两部分,徒步的地方要爬很多的台阶,据说有1200多阶,比较累,需要耗时2个多小时吧,所以体力足的,且没有玩过溶洞的可以去见识一下,还是挺神奇挺好看的,特别是对孩子来说,溶洞很值得一观。我们之前去过辽宁本溪的水洞(也是天然溶洞),黄龙洞没去上倒也没觉得可惜。出了黄龙洞想回武陵源可以坐公交2路车,很方便。但是据说是6点收车,如果错过这个时间,就得打车回去了。

第二天行程结束。

第三天:森林公园山上部分(需天晴观景)——分1.贺龙公园(即天子山)、2.杨家界、3.袁家界、4.百龙天梯下山。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选晴天或多云也可,门票找客栈提前一天代订即可。森林公园就在武陵源区内,从客栈走到标志门的景区口也就10-15分钟,打车6块钱。

进景区后,分不同景点的摆渡车通道,看好了别走错了。

先坐摆渡车(门票里含摆渡车)到索道站,然后坐索道上山(门票里含索道),这里有个小观景台可以简单看看,然后再坐车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游玩。景点和景点之间都有摆渡车。特别说明:山路崎岖,多弯道,有点路程还偏长,容易晕车,需要提前准备晕车药或晕车贴,我姑娘就坐晕了,难受的很,山上现买的晕车贴40元一盒4贴。

贺龙公园。最美的景色在贺龙公园(即天子山)那里最中间的一个观景台,观景角度最佳,环视范围最广。用当地导游的一句话说就是~215元的景区门票,这个观景台的景色就值200元了。

杨家界。贺龙公园到杨家界这段山路最长,要坐挺长时间的摆渡车。这里有个天然长城是主要的景点,我们因为孩子晕车厉害就没有游览,只在这里停留休息了一下。客栈也说如果太累的话,杨家界就简单看看或者略过即可。

袁家界。袁家界的重要景点比较多,天下第一桥、乾坤一柱(哈利路亚山即阿凡达的取景处)和迷魂台,走完这些就直接到摆渡车站去百龙天梯了。

百龙天梯:一个巨高的直梯,一部直梯里能装好多人,如果你不是最先进去站在玻璃窗前的话,你看到的只有人头。

坐完百龙天梯直接到摆渡车站坐回武陵源门票站的车出景区即可。

第三天行程结束。

第四天:森林公园山下部分——十里画廊、水绕四门(是金鞭溪的起点)、金鞭溪(全长约7.5公里)、老磨湾(金鞭溪的重点就是老磨湾即大氧吧广场)

十里画廊

从标志门进景区后,走去往十里画廊的摆渡车通道,去往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处有观光小火车(需额外付费,可买单程),建议想走全程金鞭溪的人,在这里保存体力,花钱买单程票坐小火车一路游览上去,游览完后再徒步走下来,因为下来的一路都是向下小坡路,比较好走,不会太累。还可以沿途拍照。

坐小火车上去后,上面最有趣的就是猴园,有很多野猴子可以供游客喂食,简直就是孩子们的乐园。有商家卖猴食(花生10元一袋、香蕉、苹果),可以买来喂猴子,当然如果你提前在山下买好,会更便宜。

注意:喂猴子时千万不要逗弄它们,要给就真诚的给出去,不要递出去又抽手回来,哪怕你是因为害怕被吓得缩回来的也不要,猴子会因此而生气,会追着你抓咬的,一旦受伤就需要去当地打针喽。

水绕四门:十里画廊下来坐摆渡车就可以到水绕四门了,这里是金鞭溪的起点金鞭溪总长大约有7.5~8公里终点就是老磨湾(即大氧吧广场),步行完整个金鞭溪大概需要2.5~3个小时。一路景色很美,如果体力允许,值得一走。走到大氧吧游完后,就从森林公园的另一个景区口森林公园门票站出景区(和进景区的标志门不是一个入口),打车或坐汽车回客栈休息。

如果太累不想走金鞭溪全程,就走一段后再折返回来,坐摆渡车回到标志门出景区回去即可。

第四天行程结束。

第五天:天门山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山在张家界的市区内,从武陵源到天门山附近的市区,需要40分钟左右的车程。可以选择搬到天门山附近住,或者还住在武陵源,在武陵源坐客车来回。

因为我们下一站要去芙蓉和凤凰,所以就搬到了天门山索道公司附近的客栈居住了。

我住的客栈楼下紧挨着就是天门山索道公司,去天门山非常方便。门票前一天晚上找客栈订的B线票。A线人太多太多,不想一大早就浪费时间排队,所以订的B线。

A线票和B线票区别(只有并行于999阶台阶处的滚梯需要另花钱,其他处滚梯含在门票里):

A线票先在索道公司排队坐大索道上山,然后一大圈走下来游览,最后到天门洞时,可以从999阶台阶上走下来(下台阶比较费膝盖),也可以花钱坐滚梯下去。最后坐摆渡车回到起点索道公司。

B线票先在索道公司坐摆渡车到达天门洞下,在天门洞下选择爬上999阶台阶,或者花钱坐滚梯上去。然后步行一大圈游览,最后走到大索道处,坐大索道下山,回到起点索道公司。

其实爬一次999阶台阶也挺好的,中间休息个三五次的,一股劲儿也就上去了。我和我家8岁的姑娘是爬上去的,我歇了五六次,我姑娘几乎是一口气上去的,看着她的背影逐渐变小最后消失在天门洞下,我直感慨“还是年轻好啊”!

门票除了分A线和B线外,山上的路线还分东线和西线,东线较长,西线较短,东西线加起来一大圈是走完整座山,主要的景点集中在西线。

其实东西两线加起来一起走下来也不累,因为山上基本没有陡峭或者难走的地方,都比较平缓。我们是从东线出发往西线走下来的,一大圈下来挺有意思的。如果你进景区的时间比较晚,或者体力实在是太弱,那么就只选择西线走走吧。

东西线都有一段玻璃栈道,收费 都是5 元一位(注意收的不是鞋套钱,不要在山下道听途说买便宜的鞋套,山上根本就不认)。具体行进路线山上都有指示标,也可以问工作人员。

第五天行程结束。

第六天:芙蓉镇(王村)

芙蓉镇

从张家界市区可以坐客车到芙蓉镇,很便宜,150多公里,大概车程要2-3个小时。打车特别贵不建议。如果会开车,倒是很建议租车,比打车便宜很多。我们一家5口是租车走的,因为老妈坐着轮椅不方便坐客车,接下来的行程又要去凤凰,就选择了租车。

芙蓉镇很小,门票千万不要提前订,网上的套票都很贵,还有其他景点,根本没必要。我是到了客栈后,在客栈扫官码买的,仅门票钱60/位。65岁以上老人和孩子免票,但是老人需要10元的服务费(即保险费)。

芙蓉镇最出名的就是村里的瀑布,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在灯光的映衬下,夜景很美很动人。芙蓉镇景区内的住宿不在瀑布边上的价格还算可以,能看瀑布夜景的都比较贵,不是旺季还七八百一宿呢,河景的价格仅次于瀑布。我们是住在景区外的门口处的一家庭院客栈,傍晚的时候开始在芙蓉镇里走了一圈,看了看夜景,拍了拍照。这样浪漫的夜景,其实只有女人喜欢,男人、孩子、父母都不是很解风情。所以我也就没花大价钱去订“贵景房”。

景区内吃饭比较贵,特别是能看到瀑布景的餐厅,价格比外面贵1倍,且味道一般般。我们住在景区外一家含早还能订餐的庭院式客栈里,他家的饭菜可以算得上是芙蓉镇数一数二的,是请手艺好的大厨来他家客栈的厨房做的,干净卫生又方便,腊肉也是店家自己做的。在房间里吹着空调吃着特色饭菜,也是很惬意的。

第六天行程结束。

第七天:凤凰古城

第七天上午赶去凤凰古城,同样也是150公里左右,开车一个半小时,客车2-3个小时。坐客车芙蓉到凤凰一天有3趟车,票价60元/位。从凤凰回芙蓉镇的票价就是70元/位。

凤凰比芙蓉大很多,当地人自己逛完整个凤凰也得要两个多小时。网上都说凤凰古城不好,比较商业化。本人去过丽江和大理古城,个人认为相比于这两个古城,凤凰要好太多了。毕竟除了商业以外,城内有沱江,有人文景点(名人故居,博物馆等),江景和夜景也都很好看,很有味道,比起纯商业的古城那是好太多了。

凤凰城内不需要门票(不像芙蓉),花费基本是城内各个人文类的小景点、夜晚江上游船(游船一定要晚上坐,夜景很美,白天没意思)、沈从文的《边城》改编的实景演出。如果对人文景点不感兴趣的,可以不买;对坐船不感兴趣的,可以不买;对演出不感兴趣的,也可以不买,这样的话就只花费吃住的费用就OK了。我们是把凤凰当重要景点玩的,所以在客栈店家那里买的大通票(人文景、游船、演出)258元/位,老人和孩子优惠票230元/位。

我把之前省下来的“贵景房”的钱花在了凤凰的住宿上,订了江景最好地段的客栈的江景房,且是垂直于江上的吊脚楼房间,房间的阳台直接上悬空于沱江之上的。简直就是推门推窗见江景,坐在江上赏鱼灯啊。我们5 口人定了两间房,正好是包了客栈的一层楼(每层就两间房,一共3层),几乎是独享客栈的超大超舒适的客厅,简直不要太美啊!且客栈设施齐全,用品都是高品质的,端午节后的价格在440多一晚,可以接受且觉得值了!

关于租苗服,女孩子都很感兴趣。我看有租全天的,但是个人觉得没必要,因为实在是太热了,苗服好看的又都比较厚,穿时间长了真的热的受不了。我是晚上租的,晚上凉快一些,租的是老款的苗服,从头到脚穿的戴的一套20元/时,衣服看着很新很干净,我和姑娘各租了一套。新款的苗服要贵很多。

本来想着我俩租一个小时,臭臭美,照照相,时间足够了,可实际上一个小时一会儿就过去了,我们是匆匆忙忙拍照,然后就去还的衣服,中间还迷路了。老板还打电话说不能超时,超时要加钱,害得我俩一路问,一路狂奔,一身汗还了衣服。所以建议租苗服时可以和老板讲讲价,多租一段时间。据客栈说讲价可以50元/天。

客栈推荐的当地特色的餐厅还挺好吃的,吃好得人均90元左右吧。凤凰还能订外卖,坐在阳台看着超美的夜景,吃着烤串,简直太惬意了。

第七天行程结束。

第八天结束整个旅程,可以坐客车往回张家界,好像还可以坐绿皮火车,具体行走方式,可以咨询当地客栈,老板们都会很热情的为您解答并提供帮助的。最后,我给大家聊一聊各处的演出吧,因为自己当初是很纠结这个事情的,毕竟票价都不便宜,全看也不现实。

关于各地的民族演出:

各地的民族类的演出,都有一个共性是避免不了的,那就是正式演出前都有一个20-30分钟的现场售卖,一般卖的是所谓的名人字画。就相当于直播卖货,人们基本都不喜欢,但这是约定俗成的流程套路,在哪个旅游城市,哪个民族的演出都是这样的,避免不了。区别就在于时间的长短和现场的气氛是不是尬到让人受不了。

武陵源:《魅力湘西》《千古情》

店家推荐了,我们没去看。原因是《千古情》我们在云南看过了,很好看,不必重复。《魅力湘西》网评不好,说演出前的推销时间过长且主持人和观众的互动很尬,再就是节目基本都是杂技,民族特色的东西很少,还有一些舞蹈动作过于不雅,不值得一观。

天门山:《狐仙》

《狐仙》属于实景演出,场地和灯光都很好,我们没去看。原因是演出的场地在天门山景区入口的山脚下,过去剧场需要坐20多分钟的车,有点远。再就是剧场是露天的,如遇下雨等天气状况,你要么冒雨看完,要么自认倒霉提前自行回家,商家一律不退票不补偿。客栈帮代订含接送188元/张,不含接送168/张,价格不低,又有不可抗力的风险存在,我就放弃了。

凤凰古城:沈从文的小说《边城》改编的实景舞台剧

除了脚受伤的老妈没去以外,我们都去了。

选择的理由:首先,剧本是著名作家沈从文的小说《边城》改编的,这点保证了剧情差不了。其次,个人认为对于好的优质的演出,还是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对于孩子,是一种正向的艺术熏陶和感染。再者,实景舞台的演出会给人一种真实感,场面会比较震撼,值得一去。

实际情况:

1. 这个演出前也同样有卖字画的环节,但时间比较短,且没有强推、尬互动、乱吹嘘的环节。带节奏的是一位带着眼镜慈祥儒雅的老者,看着比较舒服,流程完事儿就撤。

2. 服道化整体都不错。舞美设计的很美,很有层次感,灯光一打很震撼,最后鸣谢看到的是北京的一家舞美设计公司。服装和道具都很好,连剧中人物爷爷身边常跟着的一条大黄狗都是真正的大黄狗演出的,乖乖的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不叫也不乱跑,演技很棒!哈哈!

3. 演出中间主人公有一段技术性很高的吊绳空中舞蹈(专业性词汇我也不懂,就暂且这么叫吧),是换了专业的替身演员演出的,技术性和美感都兼具,有的高难动作都能让人不自觉的惊呼。

4. 演员人数大约有100多人,都很敬业,精神饱满,整体演出质量很高。

总之,这个《边城》的演出是既有技术性又有艺术性,一向很挑剔的老爸都夸好,说值得花钱一看!客栈老板代订的票,比自己买便宜的多。A区(最佳观看区)180元/位,B区150元/位,都包接送。即使不让他接送,从凤凰客栈打车过去也才10元,比较近。

PS:其实A、B区也没太大区别我们看表演时观众并不太多,票是需要对号入座的,但是也没人查票, A区空了好多座位,后面买B区票的人就随便过来前排A区坐,也没人管的。这样会省很多,对不对?哈哈哈!

大攻略就写到这里吧,也真的够多的了,希望对接下来想去的朋友有所帮助。笔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