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2

又见平遥,市井与现代的碰撞(五一错峰快节奏三日游攻略)

旅行,是讲缘分的。换句话说,要有天时、地利、人和,我如今能深深体会到。

许多年了,没有在节日出行国内的城市,由于一些原因,开始了国内的旅行。

2023的五一过后,背上行囊,飞跃长江、黄河,来到了保存最为完好的历史古城—— 平遥

山西 平遥 古城1997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城池,更难能可贵的是古城内现今仍有当地居民在居住,堪称是鲜活的古代遗迹。

如果你以前问我

平遥 是什么味的

我会告诉你 平遥 是牛肉刀削面味的

如果你现在问我

我会告诉你 平遥 古城是 白银 味的

2023年的5月,我再次错峰来到了 平遥 古城,感受了不一样的古城魅力。这个历史名城,如今的名字是 平遥 ,千年之前,它是全国最繁荣最有钱的古代华尔街~

古城掠影
旅行琐事

【人物】我和闺蜜妮妮

【出行理由】看了董宇辉眼中的 山西 ,发现对 山西 还停留在第一印象里,除了煤就是陈醋、牛肉,迫不及待想再次踏足这座千年古城,看看历史古迹,沉浸式体验古代晋商的繁荣~

【出行方式】高铁( 平遥 古城站);出租车;古城内游览车;腿儿着

【三日游大致游览线路(实践中太多修改)】

day1:下午到达 平遥 古城,先在古城内客栈短暂休息,出门南大街遛街了

√打卡古城墙,登上 平遥 古城可以鸟瞰古城里的所有建筑,很雄伟,很舒服!阳光正好,拍照圣地

√看一场又见 平遥 演出,最特别的一点在于: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繁复和奇特的空间,让我们“找不着北”,有进入迷宫般的感受: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如果你穿古装去看的话,会更有体会~(个人推荐可以租一身古装去看,体验感upupup)

day2:早上一碗油茶,来一碗炒碗托或包子、方便面啥的,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

古城内22个景点,很多都 大同 小异,先去打卡精华景点

√日升昌票号: 中国 第一家乡下银行鼻祖

√协同庆钱庄:有最大的唯一开放的地下金库

√县衙:一座 古县 衙,半步官文化,景点很大,有很多看头

√华北第一镖局:《爸爸去哪儿》综艺打卡地

√同兴公镖局:又见 平遥 情景剧的故事出处

√文庙:莘莘学子们必去打卡的孔庙

√城隍庙:幸运的话还会看到有戏曲表演哦

√灯光秀:晚上九点在大南门的迎薰门广场,会有灯光秀演出,看古城夜景顺便了解古城发展历程

√古城夜景

√网红餐厅洪武记打卡

day3:暴走一天了,当然要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去旅拍啦~

摄影技术好的可以自己租衣服拍照;喜欢美美的照片可以选择一家好的店一站式拍照~

晋商大院少奶奶系列,绝绝子~出片率满分

下午去双林寺打卡,然后就返程啦~

一份给力的手绘平遥古城景点图

依据这份地图,我们在不断询问中修改行程。

一览古城风貌

一定要到城墙上领略古城的风貌。

登上城墙,眺望远方,似乎在述说它往昔的辉煌。

这座坚如 磐石 的古城,在古代起着抵御外敌的作用。

在古代战乱的日子里,这的确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防线。

大南门登城墙,云路风情街下。古城墙并不是全部对游客开放,建有游览1/4段城墙就可以

《又见平遥》讲的不只是一个故事

在我们印象中一般意义上的剧场,入场后观众要坐到观众席,观众与舞台面对面。而《又见 平遥 》剧场却颠覆了这个空间。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让我们进去后“找不着北”,有进入迷宫般的感受: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

《又见 平遥 》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 平遥 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与一般“印象”系列的实景演出有很大不同,《又见 平遥 》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挪到了室内,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迷宫般的剧场有着繁复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而表演者更深入观众中间,在观剧人群中往来穿梭,甚至与观众对话,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一起互动。人们置身在这样的一个空间里,会产生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新奇感受。观众可以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 平遥 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犹如时下流行“穿越”的小说、影视剧一般,让观众亲身体验“穿越”感觉,来到数百年前清朝街头,感受清代人们的生活,体验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

最让我感受到的是“面秀”一场表演,当面粉飞扬的时候,配合音乐、灯光整个演出进入了高潮,把我也带入戏中,也结结实实的感受了一把面舞飞扬,整场表演使人很感动,印象很深刻。

在《又见 平遥 》90分钟的表演过程中,也使我们跟随剧情的发展,“穿越”了一次 平遥 古城。这场演出使我们久久不能忘怀,回味无穷。

一座古县衙,半步官文化

平遥 县衙在 平遥 古城中心, 平遥 县衙作为 中国 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威严的大门内设有大堂、二堂、牢狱等,让我们可以清楚的看见古时县衙的实景。

牢狱中各种审讯罪犯的刑具,看着令人害怕。

在这里我们还看了一场模拟古代“升堂断案”的剧。

整座县衙呢,无处不散发的他的威严极其庄重。

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学子们必打卡地

平遥 文庙称为“求学好去处”。可以了解旧时 中国 的教育以及科举制度、儒学思想等,感受古代文人十年寒窗的不易。

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 平遥 文庙是 中国 现存最早的文庙,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建筑群。 平遥 文庙位于 平遥 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 平遥 文庙坐北向南,规模宏大,规制齐全,2004年正式向游人开放,成为 平遥 古城的主要文物旅游景点之一。

这次参观给我的感受呢,就是这是一处充满文化气息十分浓厚的圣地。

汇通天下的晋商票号

日升昌,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日升昌票号是 中国 历史上第一家私人银行, 中国 历史上第一家票号。在整个 中国 金融的发展史上有至关重要的重用,来 平遥 必须要去日升昌,里面有很多晋商的故事可以让你一饱眼福。

作为晋商文化的杰出代表,其建筑风格和规模都具典型,但又有其特殊性。日升昌票号采用三进式穿堂楼院,充分体现了 晋中 民居的传统特色,又融合了 晋中 商铺的风格,达到了建筑艺术和使用功能的和协统一。

我们在这里所见所闻的是一百多年的过去。

看了 平遥 古城的日升昌,心中想的是金融行业的高大上气派。

重情讲义威震四方

平遥 的单人保镖很多,上规模的称“镖局”。清朝时全国43家镖局, 平遥 占两家。全国著名的十大镖局、 平遥 王家是其中之一,称“同兴公鏢局”。是 清道 光二十九年由 平遥 武术大师王正清创办。王正清与道光皇帝 是同拜武术高手贾殿魁为师傅,为此是正宗的师兄师弟。光绪三年王正清大师辞世,由儿子王树茂承继执业。同兴公镖局(下称同兴公)拥有三、四十名镖师,个个武艺高强,身怀绝技,刀枪剑戟,无所不能。而最精通的是用毒药煮了的箭和镖。遇土匪或绿林之人抢去银两,鏢镖箭箭 ,百发百中,命伤要害,而使银两安然无失。20世纪,新型银行兴起,这一行业自行取消,民国三年,同兴公歇业。

镖局有四保镖:钱镖、物镖、人镖、信镖。1900年,同兴公承担了一桩最大最特殊的镖务,戏称“国镖”。就是以王树茂为领镖的全国几个著名镖局,保了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逃往 西安 。王家不乏当时富商大贾及上级官府的馈赠贵品和匾额,最珍贵的要数慈禧路经 平遥 时恩赐的“旨议叙”镶金匾。

静穆观照,与诸佛目会神遇

来到 平遥 双林寺,那会刷新你的认知,你会被这里的真正古老雕塑艺术而震撼到。虽然看到的是一些泥胎木塑,但那些雕像的目光却有如实质,或怒目威慑,或转头凝视,或者只是双目微睁望向远方,在寺庙中漫游,你时常会与一尊雕像目会神遇,那是一种独特的观感和体验。

双林寺,位于 平遥 古城西南六公里的桥头村。

寺院始建年岁已不可考。根据寺中现存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姑姑之碑”记载,建寺应早于北齐。在宋代已是名声显赫,规模宏大。也正是在此时,寺庙由原名“中都寺”改为今名。

进入双林寺,首先看到是外围高大的夯土包围墙,墙头置垛堞、女儿墙,外观颇似一座小城堡。垛堞之制用于寺院,似不多见。

穿过如城门似的山门,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天王殿。天王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明间檐下挂一竖匾,书“天竺胜境”四字,笔力遒劲。

寺内十座大殿内保存有元代至明代(公元13~17世纪)的彩塑造像2000余尊,被人们誉为“彩塑艺术的宝库”。

双林寺这些雕塑虽然锁在层层栅栏之内,但那延续几个世纪的信仰和生命力,那些在时间变化之中的风度和神采,依然随着游人的驻足观照,如影随形,如同实质,四散分流。

说明:双林寺雕像都锁在栅栏内,很难拍摄,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晋商大小姐一日体验卡

古装和历史古城真的好搭呀,一进古城看到花花绿绿的古装仿佛真的穿越了千年~

目前古城里有很多古装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租衣服+妆造,可以自由拍照打卡,不想拍或到时间后给商家送回去就行,价位100-200左右;另一种就是直接选一家性价比高的店一站式服务,从妆造、服饰到专业摄影师拍照、精修,价位在500-1500不等~可以看各自需求来选择啦~

下面分享我们两种都选择后的情况:

租古装:服装造型👔 我们是在之前别的小姐姐帖子上看到的这家店!听说是全古城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店🤔问清楚了各种价格,居然真的完全没有隐形消费!全身妆造➕发型➕服装才199块!!!

不过我俩去的太晚了,建议大家早点去化妆,最好提前加老板预定衣服和时间!而且我们是穿着大小姐衣服去看的又见 平遥 !体验感无敌了好吗?完全沉浸!

各种发髻、头饰、刘海,都有着不同的款式和配搭方法。 比如 我喜欢比较简约的风格,就会选择造型低调的发髻,搭配上一些精美的发饰点缀。当然,如果你想要更加华丽的效果,也可以选择更加繁琐的发型组合!可以量身定制符合您个性和需求的专业造型和妆容呦!衣服都是新的,穿在身上质感就不一样,根本不是那种几十块钱可以媲美的~

【雲锦堂】

位置: 平遥 古城西大街96号/城隍庙街31号(租衣服和还衣服可以两个店同步,离哪家近去哪家)

专业旅拍:这家专注于晋商系列汉服的拍摄馆,他家的汉服华丽中带着仙气,而且很高贵,衣服上身让人恍然有一种走进晋商时代的感觉,当家大奶奶既视感,哈哈!!

而且,他家的妆造师和摄影师都非常专业,在拍摄过程中会指导各种动作,妆造也会提前沟通好,温柔又耐心。极力推荐!!

【沐泽旅拍】

位置: 平遥 古城城隍庙街98号

可以带走的伴手礼

【 永隆 号推光漆器】

推光漆器的博览馆,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有趣,在里面足足呆了3个小时。

以下陈列一些漆器作品

1、漆器盒

款式不同、装放食物、药品或化妆品等用具。

2、桌屏

摆在桌子上作为装饰的小屏风

桌屏分为四页屏和六页屏,大多为风景、故事,永琪琪的各种手法将这些美好的风景,故事画在上面,在闲暇之余欣赏、方式,回味其中点滴,增加了生活趣味。

古代时桌屏只是一个摆设、玩物,而如今漆器本身的艺术价值更为这些栩栩如生的场景增添了艺术色彩,漆器的魅力和耐用将这些美丽留存更久。

3、壁挂

古壁画演变为漆艺壁挂。与字画装点空间一样有异曲同工之妙。

用漆艺专业技法可彩、堆、雕、嵌、贴、等多种仿古,自创画饰、历久不褪色。

4、围屏

屏障之意

可遮蔽,可隔断,可欣赏,可折叠。

古之围屏是聚财用于、聚人气的象征。现在围屏广泛用于庆贺典礼,家庭摆设,馈赠好友。是豪华、富足、平安的象征。

永隆 号博览馆是一所集游、购为一体的游览佳处,馆内有 中国 漆器艺术展览、工艺美术师以及技术人员制作间,并配以古典的原色原味的 平遥 明清时期的院落,有生产基地及漆艺研究所。

【子佩集银号】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

人们总是忙着奔向终点而忽略了沿途的风景

不妨慢下来,享受美好与宁静

在快节奏以机器为主要生产力的时代

传统手工工艺传承越发稀缺

子佩集银号采用各式制作工艺

锤炼、錾刻、 镌镂、拉丝、镶嵌、点翠等技艺

手工打造,使得银饰在匠人们的手上焕发光彩

一件件的手工制品都是匠人经过层层打造而制作成的

在门口观看打造银饰的过程也是同心灵对话的过程

成品银饰被匠人们赋予了滚烫的温度

精美而又温情,饱含着满满的祝福

门口吞云吐雾的龙头很适合拍照打卡

店内古风十足同手工传承的气息扑面而来

一件件的银饰陈列在那里

携带着匠人们手心中的温度

还有各式各样的银元宝像是带人们重回到了“银子绊倒人”的晋商辉煌的曾经

现在进店还有端午节五彩绳手链相赠哦

手工编制的五彩绳,配上一个纯银的小粽子,可爱又俏皮

快去安排一个吧~

【古城原创冰箱贴】

喜欢这座古城的朋友,冰箱贴是最有纪念意义的文创品了,推荐古城里梁先森酸奶,他家的冰箱贴都是老板自己设计的,独一份的古城纪念,还不快快收藏一份~送朋友都是很用心的礼物哦~

美食篇

【洪武记饭店】

饭店位于南大街84号,店铺很大,环境古色古香,有着 中国 风的色调。不仅卫生条件好服务态度还一流。食物不仅美观,还色香味俱全。

推荐菜品:沁州黄米凉糕,不仅香甜软糯,配上店家搭配的桂花蜜更是酸甜可口。

八宝 栲栳栳,这个是面食,酱料是酸甜可口的。一道形状像是马蜂窝的面食,上菜之后,阿姨会在询问你之后,帮你将莜面分开,方便食用

老陈醋焖牛肉,这个牛肉份量很足,口感丰富。不需要当心这道菜会很酸,我并不觉得,一股淡淡的醋香融入到了牛肉当中,牛肉的份量也是很足的!

【董记炒碗托】

衙门街一家深藏不露的美食小吃店,从味道到服务都是满满的古城味。

牛肉烤肠炒碗托,是我在他们家吃的第一道美食,碗托很有劲道,第一口人间值得,第二口真的好吃啊!建议配一碗店里的汤吃哦~真的很美味!喜欢吃面食的也可以尝一尝他们家的桃花面、油泼面,个人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梁先森酸奶铺子】

一家开在南大街的十年老店,一定要去尝一尝梁先森的一些首创酸奶,味道都很赞,梁先森家的酸奶不仅只是酸奶上面有一层料,酸奶里面也是提前发酵好的,所以口感会更加丰富一些,喜欢吃醋的可以尝一尝梁先森首创的老陈醋酸奶,当然,不喜欢醋的可是要慎点哦!可以尝一尝他们家的老酸奶、花香蜂蜜酸奶,都是很不错的,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点单即可。他们的小零食酸奶奶酪也很不错哦~

还有独特的 平遥 元素冰箱贴“瓦当”。 平遥 人大门上,修房盖瓦讲究平安,门当户对,在民间文化中,有着消灾、驱邪赶走一切灾难,平平安安的寓意。

炒酸奶大家尝一尝特色沙棘炒酸奶,酸酸甜甜很好吃,还有一个老陈醋酸奶,吃了之后令你回味无穷。

【老赵家 山西 铜火锅】

招牌是铜火锅,那就当然要点他们家“什锦铜火锅”了,点了一些烧烤,和几个炒菜之类的

最喜欢的就属铜火锅的这个味道了,看着铜火锅里冒着丝丝的热气,丸子、小酥肉、海带丝、粉条......煮在锅子里,满满当当,夹起来先尝一口,嗯—鲜香,不错不错。蘸料也很香,但是,老板这78块钱这么一锅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好吗?

快去尝一尝,三五好友一起围炉吃肉喝酒,再来点撸串儿,这么惬意的生活想起来都是美好的回忆~

住宿篇

【德盛楼古风文化主题客栈】

这家客栈位于 平遥 古城南大街84号,也就是位于古城比较中心的位置,旁边就是一家食物不仅美观还色香味俱全的网红餐厅洪武记,出门就是景点全都在附近。性价比很高~

这家客栈的建筑风格是属于很有古风气息的店不仅可以感受古镇风情的夜晚,还可以美美的拍照。不仅客栈环境好,房间还很整洁,卫生还很干净,最主要的是房间很舒适。

【印迹·慢生活民宿】

这家民宿位于西湖景街25号(距离明清老街150米, 平遥 县衙街西50米)】

这是一家有着超高颜值,又温馨舒适的民宿。房子按照明清风格设计而建,小院环境优雅,房间干净整洁房间配套设施很全面,总体装修风格古色古香。

他家是经常都满房的,但是除了这个店,他家在南大街还有一个【印迹·逍遥游民宿】,风格差不多,位置也更好一些,放一些图片大家可以参考哦~

【裕成源明清文化主题客栈】

客栈位于古城内衙门街41号,客栈位于古城中心,交通便利。

保存两三百年的历史古建了,典型的晋商三进大院,最后面还有二层的秀楼也可以住,装修风格比较复古,环境优雅。 客房有土坑,龙凤床,布置精致,房间卫生干净整洁。

这家客栈也很受人们钟爱,以前歪果人都经常下榻的一家口碑不错的店,他家还有另外一处比较安静的院子,适合老人和带小孩的家庭游住宿,【裕成源·南书院客栈】,这个也是看大家选择啦~网上都有信息,可以多比较多看图,基本都是北方特色民宿,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体验就好啦~

注意事项

平遥 古城是一座城,里面还有老百姓居住,进古城是不要钱的。古城里面一共22个景点,逛景点需要花100元买一张通票(个人认为花100买门票是非常值得,学生证半价!)。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花钱买票,在古城里转一转,看看老建筑也是不错的!

购票方式:

通票购买渠道:gzh“ 平遥 古城景区官方服务平台”—“游客服务”—“古城购票”,点击 平遥 古城通票。

注意: 平遥 古城通票自购买选定出行游玩日期起三天内有效,一个景点也只能进一次

通票金额:100r

双林寺/镇国寺:gzh“ 平遥 古城景区官方服务平台”—“游客服务”—“古城购票”-选择点击双林寺购票或者镇国寺购票 双林寺:28r 镇国寺:20r

又见 平遥 :xcx“又见 平遥 ” 金额:238r

尾声

三天两晚的古城之旅结束了,走过了晋商发源地,吃过了网红店,打卡了北方土炕,沉浸式当了一天晋商少奶奶,见证了“ 白银 帝国”盛衰往事。

平遥 古城,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