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6

繁华过后,尽是春山|平遥古城旅行记

平遥古城

平安盛世,遥望千年- 平遥古城

心中有一座魂牵梦绕的古城,在照片中,在文字中,带着面纱,在想象中,是一座怎样的城池呢?他不同于南方古镇的温婉,秀丽,带着北方特有的刚强、沧桑,曾经在这座城池中,上演着一幕幕的历史故事,你方唱罢我登场,往事又有几人能知晓呢?

他裹挟着深刻的文化底蕴,带着人文风情,城墙上斑驳的痕迹,吸引着我向他走近,于是,在很平常的某一天,终于决定去到向往的 平遥 古城啦

如果说这次出发的原因的话,就是想要感受古城沧桑与 平和 吧

出门前必带法宝

这次 平遥 古城游我认为必不可少的

三大法宝是:

① 平遥 电子公交卡

获取方法:支付宝→交通乘车码→定位 平遥 城市→切换公交卡为 平遥 电子公交卡

添加完这张卡,在支付宝首页→出行里就会有 平遥 电子公交卡了

打开二位码对准车辆上的收费机器扫描就可以了

②正规平台地图

如果你去一个景点,不要导航美食平台上的地址!

如果定位找地方,

一定要直接用正规地图平台导航!!切记!!

不然做为一个游客,走多了弯路简直就是晴天 霹雳 !!!

③现金

电子支付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没有现金概念的我们,兜比脸还干净!

出门带点现金(少量就够了)有备无患总是没有错的

行程攻略

此次出游行程是三天两晚,周五下午出发乘坐飞机到达 太原 武宿机场后转乘 太原 南站到 平遥 古城站随后乘坐108路公交车(1元)到达 平遥 古城迎薰门入口附近,使用某地图步行到迎薰门入口,奔向民宿

上一点我们了解到的干货吧:

交通:距离 平遥 最近机场就是 太原 武宿机场了, 平遥 没有机场哦, 平遥 动车站也就是 平遥 古城站,相比较火车来说动车比较快一点,不足就是 平遥 古城站距离 平遥 古城入口比较远一些, 平遥 站就是 平遥 火车站,从这里下车走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 平遥 古城的“下西门”入口了

平遥 古城内是步行街哦,千万记得要携带一双平底鞋,最好是运动鞋最佳了,这样不会很累

自驾车可以停到古城周边停车场,可千万不要进入古城内哦,会被拍照罚款的

旺季提前预定好民宿、车票和又见 平遥 门票,记得夏季要做好防晒准备,防晒、防晒衣等也要备上啦,还有有学生证的要携带好哦,可以享受景点票价优惠的

Day-1邂逅千年古城

初见 平遥 古城已是傍晚时分,灯光之下迎熏门显得雄伟壮阔,有着历史的沉淀感,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湛蓝的天与灯光下的城楼相应和,话不多说,上图!

-住

NA:印迹·慢生活

AD: 平遥 古城内县衙西湖景街25号

从迎薰门进入古城后,我们跟随地图走了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印迹·慢生活民宿,选择这家民宿呢,是因为它靠近县衙附近还临近景点,前台也布置的很有风格

进入民宿以后安静的感觉就来了,露天式沙发,还有一个秋千,感觉荡在秋千上看好友交谈,玩耍也不错

房间是小清新,淡雅风格的,还不错,把行李放到民宿之后就正式开启了 平遥 逛吃之旅,对了,这个民宿还可以洗衣服、热饭等等

-食

NA:董记炒碗托

AD: 平遥 古城内衙门街41号

到了 平遥 第一餐就想尝尝 平遥 特产小吃之一的碗托了,面来了一个华丽丽的大变身成了 平遥 风味小吃碗托,我们找到了一家在古城县衙附近的一家老字号炒碗托店“董记炒碗托”,这家店铺是明厨,厨师做什么饭菜都能看到,环境卫生都干干净净的,感觉吃的都放心了

我们开始坐在椅子上开始看菜单,点了一碗麻花火腿炒碗托、牛肉烤肠炒碗托,两碗鸡蛋醪糟汤外加两个泡泡油糕,主食加 汤加 甜点,这个搭配吃的人舒舒服服的

碗托大火爆炒出来就可以吃了,放凉了就容易失去它原本的味道,炒碗托口感比较劲道一些;鸡蛋醪糟汤里面还添加了沙棘,很好喝;泡泡油糕外面酥酥脆脆里面香甜可口,虽然当甜食来吃但是也没有齁甜的那种,这一顿吃的还不错,不踩雷+1

【灯光秀、古街夜景】

吃饱喝足回民宿休息一会就出发到下一个站点了-灯光秀,给大家说一下我们了解到的有关灯光秀的演出的情况:

地点: 平遥 古城迎薰门广场 时间:现在是每天晚上9点开演,演出时间共计18分钟(遇雨雪天气或者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是停演的哦) 是免费的,建议去看看

演出是以迎薰门城楼和城墙为载体的哦,虽然说也是比较提前出来找位置了,但是还是感觉比较迟了,暑期时间人比较多一些,两边台阶座位上已经坐满了人,我们站在广场上看的

经过漫长的等待演出终于开始了,灯光秀向人们展示了 平遥 古城风貌,双林寺的雕塑也在城墙上映射出来.......这也是一场不错的体验

灯光秀之后便返回到古城里面,虽然古城景点6点之后关门但是还有大街小巷可以悠闲的逛呀,缓慢散步于古城之中,想象明清时期古街的熙熙攘攘,把思绪慢慢放空,随心而动

D2-通票内重要景点一日游

路线规划如下哦:雲锦堂妆造→县衙→城墙→文庙→同兴公镖局→梁先森·酸奶→协同庆→ 永隆 号→市楼→马家大院→日升昌→归还衣服,跟着我们的步伐一同去看看吧~

【雲锦堂-晋商少奶奶一日体验卡】

NA:雲锦堂服饰租赁和妆造店

AD: 平遥 古城内城隍庙街5号

本来出发前看到晋商少奶奶风格服饰打卡推荐就心痒痒,进入古城就看到大街小巷到处都有着穿着晋商少奶奶风格服饰的游客拍照逛街,感觉体验感一整个拉满,我俩决定也给自己整一个,于是选择了“雲锦堂”来租赁衣服和进行妆造

美好的一天由美美的妆造和服饰拉开序幕,由于我们提前在某书上看好了衣服的款式,再结合小姐姐耐心的推荐很快就确定了穿什么样的衣服,妆容再根据自己想要的风格和服饰来确定,化妆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大难题呀,戴隐形眼镜是小姐姐帮我戴的,很耐心,不得不说我自己真的就是手残党本人了,眼妆眼部比较难画一些,如果一不小心眼泪出来了,一只眼妆就得重新画,在小姐姐细致引导下妆造终于完成啦,今天也要做一个美少女呀

他们家在城隍庙和西大街上都有店面哦,两个店铺都可以归还衣服,很方便,这也是我们选择他们家的一个原因,毕竟可以少走一截路啦,今天也是收获美图的一天呀

【县衙】

做完妆造的我们第一站先去的景点就是县衙了,毕竟是现保存最为完好的县衙署,里边有仪门、大堂、二堂、大仙楼、县太爷居住场所、花园、大狱等等,逛这个景点我们花费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一些

门口的 石狮 子不同于城内百姓民居前的喜庆状的 石狮 子来说显得格外威严,毕竟这里是古代官吏文化的一个缩影,仪门在古代一般都是关闭的,只有在新官上任仪式或者接待上级官员的时候才会打开,平常都由两侧的小门进出,岁月变迁到如今,现在的仪门大开,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一睹县衙风貌

县太爷重大刑事案件审理在大堂也就是“亲民堂”举行,进入之后感觉很肃静,兵器摆放于两边,更显肃静,红签定生死,黑签还有一些生机

二堂是知县的日常办公场所,除在大堂升堂之外,知县在这里办公处理日常事务,多数的民事案件也在这里审理,主要化解民事纠纷,动用刑法比较少一些,比大堂少了点肃静,多了点人情味

县太爷日常生活起居便在“勤慎堂”了,会客厅、卧室、书房等等一应俱全,大仙庙供奉着守印大仙,牢狱太过于阴森便没有细看...

tips:别忘记看县太爷升堂表演哦,时间是九点半,十一点,三点半,四点五十,购买古城通票进入县衙就可以免费观看了,我们看的是九点半那一场,感觉么,自己亲自看看体验感更好

【城墙】

出县衙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城墙迎薰门入口了,古城的“北门”、“迎薰门”都可以登上城墙的,但是我们选择了从迎薰门入口登城墙,一方面迎薰门为礼仪之门,从这里登城墙寓意更好一些,另一方面可以少走一些路,看看城墙风景走一走之后可以从云路风情街出口下之后再走到文庙

拾阶而上,从印刻岁月痕迹的台阶一步步登上城楼,历史的沧桑感席卷而来,在这座拥有2700年岁月的城墙之上,到底发生过多少往事呢?

登上城墙,远方似有战马嘶鸣声呼啸而来,战火纷飞而起,这座城墙和城墙之上曾经的将士们呐,曾守护了这一方他们热爱的故土,一排排倒下又又一排排站起,是信念的支撑让他们勇往无前呀,回望历史浩瀚如云烟,往事随风而散,斑驳的城墙和城中的老百姓将他们的故事流传

如今的我们之所以能够站在这里眺望这座保存完整的古城,城墙应该起到了关键作用吧,在城墙之上眺望远方,最大的感觉就是一览众山小,这边风景独好

体验了登城墙的独特感觉之后我们延城墙缓行到云路风情街出口下了城墙,开始了下一个景点的游览

tips:夏日出行记得备好防晒用品,还要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方便在 平遥 古城内游玩,毕竟日行不下万步鞋子不舒适很累的

【文庙】

文庙距离城墙云路风情街出口不远处,所以下城墙之后我们便去了文庙

文庙可谓是文化圣地了听闻每年都回来不少中高考的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和祈祷,也是我们这次想要去的景点之一,大成殿是文庙最高殿堂,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供奉着孔子塑像,来到这里就要瞻仰孔子风采呐

体验文庙中的文化氛围也成了我们此行的一个目标,一件件的文物背后都有着他们的故事,书中的话语镌刻着圣贤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的智慧,大成殿后壁正中,书有一个巨大的“魁“”字,相传出自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之手,魁字缺一点,等待着当时 平遥 学子及第状元,可惜魁字至今仍缺一点

龙门 坊去跨了跨,图一个鲤鱼跃龙门 的好意头

【同兴公镖局】

听历史风云怎么能不去看看镖局呢,来到了同兴公镖局的我们就去找故事了:同兴公是当时生于清朝的王正清创立,他幼时背井离乡,后经过层层磨砺贯通了内、外二家,回到 平遥 开办了“同兴公镖局”同兴公镖局从创立之初就成为了当时著名的全国镖局之一

江湖 信义 到如今也被人们所称赞,古代镖局简单来说就是为商家、个人提供保镖,运送一些现银等收取一定费用的保镖业,镖局现保存着当时的主要运送工具“镖车”:镖车上有“镖箱”,插“王”字镖旗为代号震慑劫镖之人让他不敢劫镖

镖局内业陈设着走镖时候所用的冷兵器等等,江湖风云在这里展现,但是也由于现代火车、轮船和枪炮的出现,使得靠武力武术走天下的镖局慢慢的被市场所淘汰,新事物的出现替代旧事物也令人深思时代的步伐要跟紧

【协同庆】

从同兴公出来之后沿着南大街走3分钟左右就到达协同庆钱庄了,协同庆票号由两家财东联合创办的,又因两家财东互相信任同舟共济,任命有能力的人担当主要职责人,让当时的协同庆票号规模创办的更大,拥有了游人可以下去参观的地下金库,所以说这个金库是我们这次参观协同庆必去的一个地方了

协同庆展厅中向人们重现了旧时钱庄票号样貌,同时我们还了解到了协同庆兴盛衰败皆为“人”的历史,由此我们得出人不能沾染不良嗜好,否则害人亦害己,商业之中的前车之鉴更值得人们细细品味

进入到拥有协同庆钱庄的院落了,映入人们眼帘的便是书有“怡神静逸”的亭台,风格独特

通过地下金库入口进入,穿过一条金库 通道 ,便来到了规模较大的地下金库,想一想一个个房间里面以前都是摆满了金子呀

【永隆号】

NA: 永隆号

AD: 平遥古城内南大街57号

说起 平遥 ,你会想到些什么呢?牛肉、长山药、推光漆器。推光漆器作为 平遥 古城的三宝更是鼎鼎有名了,在网上看攻略时看到 永隆 号是一家免费的“推光漆器博物馆”,想去了解“推光漆器”的我们便去参观了位于市楼附近的 永隆 号推光漆器店了

进入店内,开启我们的推光漆器探索流程了,小姐姐带领我们去了后院的推光漆器制作流程展览室,这里向人们展现着推光漆器制作的一系列的流程,推光漆器的制作从材料、到半成品到成品所需要的工艺和流程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道

平遥 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推光漆器之所以能够如此闻名,“漆”与“艺”都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漆”呢,就是天然大漆,他具有耐酸,耐腐蚀的特点,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天然大漆对人体没有伤害,“艺”就是手艺,工艺,听小姐姐说,他家的推光漆器都是由老师傅沉浸于时间中一件件打磨而成的

还有一个小故事,在 平遥 当地,每一个待嫁的姑娘父母或者长辈都会给陪嫁一个推光漆器首饰盒,华美而又耐保存,用于存放姑娘的金银首饰,听着听着,便心动了,安排一个给自己作为旅行的礼物似乎也很有纪念意义~

【市楼】

很快就来到了南大街的最中央-市楼。从远处观看,市楼楼顶上黄绿色的琉璃瓦铺成大大的喜字,整体建筑精美,随便怎么拍他都很好看,不愧是 平遥 古城的地标式建筑

市楼是古八景之一,为什么以市楼命名呢?是因为在明清时期, 平遥 古城南大街街道商户林立,是繁华之处,在这里一日有“早、午、晚”三市,因此称作市楼,作为 平遥 古城最中心也是最高的建筑物,市楼承载了多少岁月的往事,站在这里想象明清时晋商繁华,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从这里经过,驶向各地,实现着汇通天下的愿景,在当下,它保存着原有的风貌迎接着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这里瞻仰这座古城的风采,要记得在这里边走边拍哦

门票:免费

【马家大院】

马家大院距离市楼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大约行走了10分钟左右吧,通过市楼走到西大街与南大街交叉口,可以看到一个“鹦哥巷”的牌匾,跟随导航沿着鹦哥巷前行一段时间再右拐走一小截,可以看到书写者马家大院的标示牌,右拐就可找到“马家大院”了

在这里要说明一点,马家大院距离其他景点比较远,但是建议去看看,它是清代时期 平遥 富商“马中选”中的故居,建筑和木雕、砖雕石雕都很有观赏价值哦,记得在景点开放时间内去观看,景点开放时间为8:00-18:00,言归正传,初见马家大院第一眼便是高高的楼门,很气派

看这个雕塑,是不是很有福气,一个福星,还有仙鹤和瑞兽在旁边整个雕塑惟妙惟肖,福气满满的感觉铺面而来

马家大院作为 平遥 富商民居院落群,四合院风格的院落中还有“金库”、“镖局”的存在,登高远眺马家大院的风景也是很好看,在这里拍摄晋商少奶奶服饰的风格搭配秀丽的亭台楼阁也是很不错的

【日升昌】

日升昌是我国第一家票号,也是我们这一天的收官景点了,景点内向人们展示着原有的票号旧貌账房、中厅等等,还有一些老照片同史料一起记诉着票号的曾经,在这个可以称为以前的银行中,又有着多少岁月流转的过往呀

在展厅中按照时间线记录票号捐献银多少两的墙面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在一张张捐献记录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晋商票号辉煌的曾经过往,可以想象一下,全盛时期的日升昌曾经占有清朝政府80%的 白银 储备,是何等的气势,成败兴衰不由人,持续的“战火、混乱”使得这一商业帝国崩塌,然而日升昌可以带给当下我们的很多很多,晋商的“忠”“信”与规章制度,设立机构等等依然还值得我们深思

日升昌是晋商兴盛的发源地,他的成立使得“汇通天下”的晋商得以闻名

-住

NA:裕成源南书院客栈

AD: 平遥 古城内南巷佛教会巷1号院

这个客栈是一座历史建筑民居老宅院了,三进风格的院落,远离人群喧嚣,亲子游的友友们安利看看这里,距离主街也不远同时还能更好的休息,体验感很赞啦

院落是传统风格的院落,在这里看天,有一种天高云淡的感觉,特色的院落风格搭配蓝天,灯笼,窗户,是一种穿越的感觉

房间依然还是大炕房,给人的感觉又不一样一些,摒一盏灯,在这里散去烦躁,扫去疲累,好友二人静坐相谈,在小桌子上玩棋也是很闲适的体验了,前台小哥哥很热情,我们询问的问题他都很耐心的一一解答了

-食

NA:洪武记

AD: 平遥 古城内南大街84号

民以食为天,柴米酱醋盐,一日三餐谁都不能离~写到这里忍不住哼起了“神厨小福贵”的主题歌,哈哈哈

说起在 平遥 古城我们吃了什么?我说我主要吃“醋”来着,你们信么?我们正餐选择的是“洪武记”一家很正宗的晋菜饭馆,听说旺季还的排队等位,正好我们经过的时候人不多,就赶忙进去了

什么?我们吃的啥“醋”,我们点了老醋焖牛肉、香醋鸡蛋、糖醋丸子、酸汤莜面鱼鱼、黄米凉糕,要说起 山西 的醋文化还真源远流长,晋菜中带醋的还不少,他家的台子上还有老陈醋、蜂蜜醋、红枣醋......

饭店的装修很古风,重要的是服务员阿姨很热情,一些忌口呀,需要注意什么呀等等她都会询问,老醋焖牛肉大块牛肉和陈醋的香味结合,好吃,其他菜品也各有风味,这家饭店味道真不错

NA:老赵家 山西 铜火锅

AD: 平遥 古城内南大街112号

当天晚上选择的一家饭店,吃惯了 重庆 、 四川 火锅的我们打算换种口味,去老赵家 山西 铜火锅体验 山西 旱火锅的味道,铜火锅、烧烤、炒菜他家应有尽有,我们点了一个什锦铜火锅,几串烧烤,两个炒菜,等菜上来就开吃了

什锦铜火锅是那种各式菜品都码在一个锅子里,分量很足,价格也还算实惠,开始小确幸,选择的这家饭店是真不错。不得不说夏天傍晚吃着冒着热气,裹满汤汁和酱料的菜品真的就是绝绝子,炒菜也不错,烧烤的肉串也烤的很香,没有肉的肥腻味,在吃饭过程中,服务员也会及时询问我们需要不需要加汤汁,是一次不错的吃饭体验啦

NA:梁先森·酸奶

AD: 平遥 古城内南大街92号

插播一条小插曲,在下午逛景点的路上,在古城内一家很有氛围感的“梁先森·酸奶”中购买了他家首创的沙棘酸奶当然还有醋酸奶了,很特别的一家十年老店,店内摆满了各种 平遥 元素的原创冰箱贴,各种冰箱贴俘获了我这“闲人”的心,不带走两个都好像缺失点了什么似得

店内许愿墙上挂着来来往往在这家小店驻足的旅客的心愿,真的就是很符合墙上的一行字,留一个念想在 平遥 ,我在 平遥 梁先森·酸奶等你再回来!我们在这座城市留下的欢笑与足迹,许下的或大或小的心愿,多年以后,还能记得在这么一座古老的城市中许下的愿望,回望曾经,询问自己实现了么

不小心跑偏了,开始说一说酸奶的味道吧,怎么说呢,刚开始怕是黑暗料理但还是忍不住想尝试尝试,毕竟特色原创酸奶也不是在哪里都能买到的,醋和沙棘风味的酸奶也是各具特色,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酸,还带着当地酸奶的味道,不错不错

D3-双林寺/又见平遥

这一天的旅行主打一个收尾,双林寺和镇国寺两个寺庙是 平遥 古城文化遗产组成的一部分,这一次呢,因为两个寺庙都在古城外,双林寺相对镇国寺来说距离我们比较近一些,所以我们决定最后一天去打卡双林寺和又见 平遥 ,在这里重点说一下,又见 平遥 的票票源比较紧张,记得提前购买好所要看的场次和门票呀,还有就是又见 平遥 周一休演记得不要跑空啦

【双林寺】

今天的行程安排相较于昨天来说不那么紧张了,只有上午场的双林寺行程和提前购买的下午2点的又见 平遥 的演出了,在客栈中浅睡了一个不叫懒觉的懒觉,9点多起床收拾,再从客栈走到了 平遥 古城小南门口打车出发去双林寺,大约10点多钟我们到达了双林寺门口

地址: 平遥 县中都乡桥头村双林正街28号

现在双林寺的天王殿与千佛殿正进行抢险修缮,只参观了双林寺的其他殿,双林原被称为中都寺,后改为双林寺,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是在拘尸那城跋提河旁沙罗双树之间涅槃,佛祖圆寂升天时,四边双树顿时开白花,佛教界称为“双林入灭“”,这边是双林寺名字的由来了

寺内有2000多尊彩塑大多制作于明清两代,所刻雕塑神情惟妙惟肖,衣服线条装饰自然

唐槐生命力茂盛郁郁葱葱,周边挂满了行人的许愿牌与许愿条,都携带着行人的心愿呐

【又见平遥】

是一场穿越感十足的沉浸场体验,等待检票,进入场地之后就仿佛看到了千年之前的缩小版的 平遥 古城,人们站在城墙下看演员表演,这一幕是人们在城门下等待远去沙俄的票号掌柜和同兴公镖局返回家乡,结果票号掌柜赵易硕与232名镖师都客死途中,只保回了王掌柜的一个年幼的儿子,故事就此拉开了帷幕

又见 平遥 相当于一个明清时期在 平遥 古城内的晋商所发生的故事的情景再现,整个演绎我们跟随演员的步伐行走,一幕幕的情景牵动人心,除了观看是能同剧中的演员进行互动,体验感很强烈,跟随着演员与人流寻找故事,就好像走入了明清时期的 平遥 古城

面是 山西 永恒不变的主题,最后一段表演是坐着看的,这个要注意一下,提前抢占一个好的座位,观感会更好

行结

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呢,他用城墙用独特的历史建筑和岁月变幻勾勒出一座古老、沧桑、宁静又饱含着历史岁月的千年古城

在这座城内还正上演着正在发生的故事,我们就像是故事中的一个见证者,见证着这座城曾经的辉煌岁月,感谢这座城市带来的心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