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

【平遥古城】平一座城,遥一场梦,拥抱灿烂的人文之旅

旅行的开始

一直听说一句话:地上文物看 山西 ,地下文物看 陕西 。 山西 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 已有三千年之久,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素有“ 中国 古代文化博物馆”“ 中国 古建筑宝库”的美称。

平遥 古城正好位于 山西 省中部地区,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至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是现今 中国 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 代县 城。 平遥 古城的一砖一瓦都带着历史的气息,承载着历史的所有过往。对于我而言,我想要从现在的 平遥 古城感知它蕴含的历史人文。十一月初, 平遥 古城迎来了它的旅游淡季,这对于想要慢慢体会、细细品味其中风景的我来说再好不过了。

古城风光乍现

从高铁上下来,坐108路公交到古城,一路上我都在心里细细的描摹着以前看过的古城的样子。当古城慢慢映入我的眼底的时候,我才发觉原来真的百闻不如一见,真正看到它的时候,方觉我的想象是多么的苍白,古城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步入古城的那一刻,满目的青砖灰瓦,恢弘大气的城墙市楼,精巧的飞檐雕壁,古朴的灯笼牌匾,让我恍然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从景点中体会古韵

古城墙

古城墙高10米,宽3-6米,东南隅有文昌阁、魁星楼,东城墙顶部有点将台。城墙上有72堞楼,3000垛口,寓意孔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在庞大的军事设施上提现了浓厚的儒家思想,隐含着古代人们厌恶战争、祈求和平、追求仁政的理想。

我从北门上去的城墙,站在古城墙上,可以看到整个古城内的情景,古城内的街道、建筑都还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风格,城内和城外就像是两个世界的样子。

一路看过来,发现古城墙集防御功能、文化功能于一身,有明清时期中国北方城池的典型特色,承载厚重的历史文明,从古城墙方方面面的结构上,可以感受古代战争文化的发展史。如今历史的烽烟早已散尽,昔日的金戈铁马也不复存在,唯有一段城墙几处垛口兀自矗立,好像在向我诉说着古城的兴衰荣辱。

日昇昌

日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先河。票号取名日昇昌的寓意,是期望票号生意如旭日东升、繁华昌盛。

作为晋商文化的杰出代表,其建筑风格和规模都具典型,但又有其特殊性。日昇昌票号采用三进式穿堂楼院,既体现了晋中民居的传统特色,有吸收了晋中商铺的风格,达到了建筑艺术和使用功能的和谐统一。

进去之后,可以看到以前票号留下来的一些票据、账簿、信稿等实物。

文庙

平遥古城文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文系建筑群,这里有中国1300多年科举史仅存的一张状元卷。

文庙也被称为“小故宫”,整体布局以中国式典型的轴线式,现存进院落。位于中央的中轴线上整齐排列着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敬一亭、藏金阁等建筑,站在文庙外城墙的东南角出的魁星楼,登上高处,就可以在高楼一览平遥古城的全景。

永隆号

永隆号漆艺在山西,有一俗语可谓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古城三件宝中,漆器列为首。永隆号的推光漆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漆器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耐热防潮,经久耐用,为漆器中之精品。

进入永隆号,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现在眼前,四壁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漆器,其中还有许多永隆号创造性融入新元素的漆器实用品。永隆号的前厅是展品区,到后院便有很多工艺流程的介绍,以及一些用具的介绍。你还可以参观工人们对漆艺的制作,亲自感受一下非遗手艺的传承。

从住宿中品味情怀

我住的是裕成源客栈,就在县衙旁边,是以前大户人家的晋商民居。

从院落进入到房间里面真的有一种走进过去的照片里的感觉,屋内的摆设都是传统的民居风格,保留了晋商民居的原貌,古色古香,大红灯笼映衬着有300多年历史的院落,屋檐上翘起来的脊兽,充满意境的门牌,使得人进入院落中就犹如穿越一般,充满着文化与历史的气息。

从旅拍中品味历史

来之前就了解过平遥古城的旅拍店,最后还是选择了沐泽旅拍。沐泽旅拍有超多的服装风格可选,而且还有独家专属古宅院拍摄基地,是原清朝茶商王家私宅专属基地,多处还原实景布置。店铺里的小姐姐还会很热心的帮你挑选、搭配,摄影师也会指导大家拍照的姿势之类,过程很好,很有体验感。

从美食里感悟人文

董记炒碗托

在衙门街41号,进去的第一感觉就是装修很有格调,古色古香,而且灯笼上有隐藏的菜品,又好看又有趣味性,还超有氛围感。闭店的炒碗托料很足,厨师现炒的,味道很好,而且其他的桃花面、泡泡油糕等等的美食也是又有地方特色有好吃。

ps:裕成源客栈的前厅就是董记炒碗托,而且他家也有早餐,早上起来出去玩之前可以先吃个早餐。

梁先森酸奶

去体验了一下超人气的梁先森酸奶——平遥古城首创的酸奶店。进去店内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装修很不错,环境很好,人进去了莫名的心情就会很好。墙上挂满了纪念小牌牌,很有情怀感。

尝试了老板原创的老陈醋酸奶,听起来很像是黑暗料理,但是意外的味道还不错,酸酸甜甜的,醋和酸奶的味道融合的很好。就像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不只是两种迥然不同的事物的对话,更像是一种美妙的思考与融合。

这里还有可以带回去的纪念品——有平遥古城元素的冰箱贴(ps:每一种都有它独特的寓意哦)。

一些小建议

1、身份证是必须要带上的,买票时会需要。

2、古城内需要步行的房型的地方很多,带上一双舒适的鞋子很重要。

3、我们购买的通票是有三天有效期的,可以慢慢游览。

结尾

夕阳出现,结束了这次与平遥的“对话”后,我踏上了返程的路途。

旅途的结束,并不是我对平遥古城历史感悟的结束,它的每一片砖,每一片瓦依旧存在我的脑海里,充实着我的心灵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