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5

当一回特种兵——5天游一个山西省!!!!

或许是因为煤矿资源举国闻名,便导致了山西省在国内旅游界的地位在众多旅游大省当中显得毫不起眼,甚至当我想摇个旅游搭子,人家都会嫌弃一嘴反问一句“山西有什么好玩的”。于是,它便一路被推后,成了我国内倒数第七个踏足的省份……但是,“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作为历史底蕴极为丰厚的文化大省,山西早已在我心中播下了向往的种子,这次好不容易成功说服(PUA)三位小姐妹,赶紧走起~~

山西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五天时间只够直取核心,太原、大同、晋中这三个地方必须跑不掉。经过我们亲测,整理出了一条非常可实行的特种兵线路给大家进行参考,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游玩最大化——

Day1:早班机—中午落地—入住酒店(推荐机场高铁站附近或钟楼附近)—午餐(郝刚刚羊杂割)—晋祠—钟楼大街—晚餐(老太原山西菜馆)

Day2:早餐—太原往平遥古城的高铁—入住客栈—联票游平遥古城(沿路有不少小吃不用担心吃饭问题)—装造旅拍(如果要拍,就三点半左右开始装造,四点半开拍)—《又见平遥》大型演出—晚餐(人在北方/天奎元/洪武记)

Day3:早餐—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如果平遥古城已经逛得差不多的话,两个大院都去也可以)—回到平遥古城午餐(人在北方/天奎元/洪武记)—平遥古城往大同高铁—晚餐(龙聚祥烧卖)—入住酒店(推荐高铁站附近)

Day4:早餐(建议酒店内或者快速解决的)—悬空寺—应县木塔—午餐—云冈石窟—晚餐(紫泥369粗粮季)

Day5:早餐—华严寺—酒店拿行李—大同往太原高铁—山西博物院—晚机返深

以上是行程的大体框架,具体的游玩时间和费用还有推荐的美食,都会在下文给大家一一列出:

-----------------------------正文分割线------------------------

1月20日清晨,我们就登上了深圳前往太原的航班,到达太原的时间约是中午。值得一提的是,太原的机场和高铁站挨得非常近,打车就十分钟不到十块钱的距离,由于太原景点不多,也就是一个交通中转站的角色,我们会比较推荐住在高铁站旁边(主要是不想第二天早起)。

这一天是比较闲散舒适的,只有一个晋祠和钟楼大街两个景点,梳妆打扮一下吃个午饭完全来得及,2点左右出发前往晋祠就好,酒店打车过去不到半小时30块钱出头,四个人AA下来约等于地铁,开心!

晋祠是4A景区,分为晋祠公园和晋祠博物馆,据说如今在升级5A景区的过程中。门票售价80元,导游6人以内是120元,果断请一位当名好学生。

晋祠门口的湖面结冰了,南方难见的景象

冬天的晋祠美得相当霸道,建筑有着北国典型皇家园林的气派,配上千年古树,萧桑中流露着大气。这里有三绝,分别是难老泉、侍女像和周柏,其中侍女像的表情据说梅兰芳老师一辈子都没有模仿出来。导游的讲解也非常有意思,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无用但有趣的知识,比如说中国大门门口的石狮子,张开嘴的是公狮子,因为古代的男子比较有话语权;而脚下蹲着小狮子的则是母狮子,说明当年的女性肩负了生儿育女的繁衍任务。导游的讲解时间大概是一小时,快到自由活动的时候,南方小土豆都有点憋不住了,因为……想玩雪和集章!!

晋祠的湖面都结冰了,皑皑白雪真的很难不让人心动,三位土豆作死踩上去体验了一下(请勿模仿),兴奋到不行,不得不说,太原的温度是比较适中的,玩雪的同时并没有感觉很冷,气温大概在零度上下,到这里,南方小土豆的敬畏之心还没出现,盲目自信到后面被狠狠打脸。

这次来山西最有仪式感的事情就是集章,这些章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色,代表着山西的不同文化,证明我们走过的路。整个旅途中,我们几乎一看到文创店就两眼放光,很多店需要消费才允许盖章,所以原本3500的预算超了变成3800,不多不少跟这些玩意儿有关。

集章奏折

算下来,晋祠的导游部分和自由行部分加起来可以待2.5—3小时左右,天气已晚,是时候要去医医肚子。打车直奔钟楼街的老太原山西菜馆(这次怀疑是司机绕路了,原本50以内的行程打表变成了78元,成了我们本趟最贵的打车费)。这家店一定要记得提前拿号,不然真的要排到地老天荒,如果不是跟我们一样要顺道逛钟楼街的话,其实也可以换别的分店,但这家店从外形到装潢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口味是相当不错啊!!首先,要推荐我非常担心回到深圳就再也吃不到的糖醋鲤鱼——这条鱼造型酷炫,皮酥肉嫩,点睛之笔是糖醋汁,跟江苏的松鼠桂鱼完全不是一种口味,温和的酸甜中带了咸口,既开胃又好吃,印象中,只有在河南开封的时候吃过一条黄河大鲤鱼是这个味道,在深圳就再也找不到了;其次就是汾酒烧火焰土豆,土豆这玩意儿平平无奇,connie小姐极力劝阻但我还是坚持点了,真不后悔!太特么好吃了!外面的皮很绝,孜然和汾酒的清香非常浓郁,里面软糯糯的,关键是不知道怎么做到的充分入味,这是我撑到不行了还舍不得拼命吃的一道菜,配合它华丽的上场方式,必须给个五星好评;打卤面和莜面栲栳栳都是好吃的,栲栳栳个人认为咸口的酱汁比较好吃,还有个沙棘粥,不难吃,但是是特色,尝一下无妨。这顿饭我们是一点不剩,买单298元,真的非常推荐!

这条鱼真的很绝
看着平平无奇,实际上放大招的小土豆
莜面栲栳栳
打卤面

饭后在钟楼大街消消食拍拍照,作为一条步行街,太原是有认真投入去建设的,每一栋建筑都有不同的风味,逛在街上有种万国博物馆的感觉,虽然知道是新建的,但心意到位,我们很满意~

第二天一早,我们点了羊汤到酒店,是日早餐。中原人对羊的烹饪真有一手,汤鲜肉嫩,看着就很补的样子,里面的大葱啥的也不可放过,估计这就是南方人眼里北方的青菜吧。吃完就整理行装坐高铁前往平遥古城,这一天如果想要旅拍的小姐姐,一定要买早一点的车票,反正太原去平遥古城很近,高铁就半小时车程,四舍五入能在古城泡一整天。但由于我们买的《又见平遥》演出票是下午14:00的场次(建议买晚上19:00),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先全速冲往乔家大院,火速花一小时把乔家大院打卡完毕。从平遥古城包车来回乔家大院是220元,师傅和客栈老板人都挺特别好,中途还在古城北门把我们的行李先卸下来搬到客栈让我们无负担上路。

乔家大院由于出了两部影视作品所以被大家所熟知,刚好我两部都没看过,就带着全新的未知认识一下这座主人富可敌国的大院吧。乔家大院分为6个院,是北方封建大户家庭居住格局的典型。由乔贵发作为第一代起始发家,在乔致庸一辈达到鼎盛,最高峰这座大院住了一百多号人。乔家大院在每任家主手上都多多少少有些调整,但无论怎么调整,建筑上的细节、室内的布局及摆设,甚至牌匾上的每个字每个词,都隐含内涵与深意。包括三进院的台阶又高又多,寓意步步高升;每个院子里都有照壁,并摆放水缸,意为招财纳福;女眷餐厅的餐桌为两个半圆形组合而成,丈夫在外的时候女眷们通常只用半圆桌用餐,丈夫归来才拼起来,意味了团……一系列精美的建筑和雕工细节,彰显了封建社会古人的雅致与胸怀,不愧为中国北方民居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女眷吃饭的餐厅
男士们用餐的餐厅是用的方桌
瓶子跟镜子放在一起,有平平静静的寓意

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乔家家风严谨家训正派,不难看出掌家长辈正直有担当且极有远见——“有补于天地者曰功,有益于世教者曰名;有学问曰富,有廉耻曰贵,是谓功名富贵”,”不准纳妾不准赌博不准吸毒不准嫖娼不准虐仆不准酗酒”等家规直接让这个家族稳健地传承下来,人才辈出并且产业遍布全国,独领风骚200余年。

特种兵时间紧迫,跟着导游跑了一个小时,再也没时间看里面的民俗博物馆了,导游还怪不好意思的,觉得120块钱自己没讲多久,正常来说,乔家大院建议游玩时间是2小时左右,没看到博物馆是挺遗憾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去仔细了解一下。温馨提示,乔家大院附近没啥好吃的,能忍的话就将就一下回古城吃,车程一个小时左右。

离开乔家大院,直奔《又见平遥》演出现场,演出的话找特殊渠道应该是250元左右的票价,没有座位等级,沉浸式看演出。这座演出的口碑很好,可以说是不无道理,无论是故事性、场景性、舞台打造还是主题升华,都非常用心,关键是导演很有情趣,添加了不少带有香艳色彩的内容,还是很让观众大饱眼福的,恳请大家一定要去亲身感受一下猛男洗澡和美女选妃的盛况嘿嘿~ 演出持续一个半小时,剧场的文创店有二十多个章,消费文创雪糕就能喜提,这不得使劲儿薅,直接填满十几页,开心!

选妻
猛男洗澡

看完演出,终于有空回客栈收拾一下了。来之前对客栈做了不少功课,综合评定下来,聚贤雅苑比较新且价格超级便宜,还有炕房可选,直接就冲了。老板人特别好,基本上古城指路和推荐的餐厅还有一些攻略我们出行前都在问他,客栈的院子也看得出他是花了不少心思的,还原了传统大院的风格,拍照非常好看。

客栈的住客可以随便拍照

休息好之后,我们开始觅食,中午压根没好好吃饭的我们,这一刻像饿鬼一样,给头牛都能吃得下。餐厅选择的是古城推荐TOP3的洪武记,古色古香的大院,点上灯特别好看,服务也很贴心,菜品也很棒——山西什锦铜火锅,两种酱料,一种酸甜口,一种是芝麻酱,后者很上头,蘸啥都好吃;黄米凉糕,原谅我的粗心,没留意到名字带了个“凉”字,吃进嘴里完全没有心理准备,觉得有点冰,但确实做得不错,清甜软糯,搭配桂花蜜很解腻;陈醋烧牛肉,本地特色菜,没有很刺激的醋味,肉很紧实且不柴,酸酸的很开胃;平遥牛肉,这是全国闻名的一道菜,确实名不虚传,卤得很香,想吃第二片的时候,发现没了;最惊喜的是汾酒竹叶青,南方人比较喜欢喝酱香型白酒,比较浓郁,但作为女士,我觉得清香型的白酒更好接受,甜甜的淡淡的,入口绵中带劲儿,配上这个好听的名字,很是有情调。这种有上顿没下顿突然又吃上的生活,真的很容易让人饱腹过度,刚好要去赶南门灯光秀,就直接当消食了。

铜火锅
粗烧牛肉
平遥牛肉
黄米凉糕
竹叶青

在这里给大家划个重点,灯光秀八点开始,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20分钟出到古城南门外,不然就会出不去了,正如我们一样……一路疯狂从南门跑到东门钻出古城再从城外跑回南门,时间正好是20分钟,别问我们怎么知道的,因为当我们到达南门城墙外的时候,刚好听到广播说“今天的演出到此结束,请游客们有序离场”……行吧,既然还有空,就去装造店选选衣服,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女人在面对各种好看的衣服的时候都会变身选择困难症,试穿啥的足足搞了接近半个小时才选定了心仪的服装,直接为第二天的拍摄省时间了。

南门城墙

第二天,我们开启了特种兵plus模式,六点多起床,七点开始化妆,小姐姐们很专业,网红妆流水线一气呵成,发型也搭配得很专业。整个装造完成需要一小时出头,八点钟多的平遥古城太阳初升,-18℃的天气咄咄逼人,我们就像勇士一般,在城隍庙揣着快被冻僵的双手进行拍摄,提醒冬天低温拍照的姐妹,下身可以尽量多穿点,衣服盖住完全看不出来,暖宝宝是必备的,还可以准备一个装热水的矿泉水瓶,不用害怕变形,只是拿来暖手的,真的能救人一命。整个拍摄大概也是40分钟到一个小时之间,我觉得,这种苦老子都吃过了,也没啥苦是我熬不过去的了……

看我的手被冻得通红,快没知觉了

拍完旅拍,我第一时间冲进了餐厅,古城必吃榜的另一家餐厅——人在北方菜馆。店里很温暖,阿姨们更暖,又是上油茶又是上手工月饼的,吃一碗十几块钱的牛肉刀削面有这种皇帝般的待遇,真让人感动。面很好吃,牛肉挺多,而且软烂入味,汤里下点醋简直就是灵魂提鲜,难怪说山西人都爱醋,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美食宝典诚不欺我!小姐妹们还吃了过油肉和娘家醋炒鸡蛋,都是赞不绝口,我觉得我给平遥古城的餐厅评价都很高,大家随便去消费,人均就几十块钱吃到扶墙出。

吃完午饭我们才开始认真打卡古城内的联票景点,联票三天有效,价格是200元左右,热门的必去点有日昇昌记(中国第一家银号)、同兴公镖局、平遥县衙(中国现存规模最完整的县衙)、马家大院(平遥首富之家)等,但特种兵只能挑着走,是比较走马观花的,导游也来不及请,因为全部讲一趟下来要三个多小时,我们还要去赶高铁,所以只能将就着自己看。

虽然已经去过祁县的乔家大院了,但马家大院作为平遥第一首富还是让人很震撼,正室和姨太太们割据一方领地,气势上不比乔家大院逊色,甚至还有空中阁楼,爬上去能远眺整个平遥古城。说实话,我很震惊晋中、乃至平遥古城这个小小的地方能留下那么多光辉的历史,这里曾经的繁华与兴旺,见证了中国北方民间商人的发家史与鼎盛期:大大小小的富家院落、数十家地底藏金的票号、超过六公里的城墙——多少的商贾商贸从这里起源生根发芽,多少的家族从这里走过兴衰,多少的故事在这里被经久传唱……

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去日昇昌记,而是去了另一家银号——协同庆。这里的的互动式体验很有意思,跑堂直接把客人当成银号的VIP贵宾,边解说边把我们领进账房“取款”,当然,这里要花点钱,流程是要用银票兑换黄金,银票是要用人民币买的,最便宜的是50块钱,然后100、200、500的都有,大家自愿购物。来都来了,在这种聚集财气的地方,讲究意头的广东人常规性买单,接着就欢天喜地到地下金库取款了。

开心取钱

平遥县衙真的很大,从审案到六部到官员办公到官员住宿到牢房到后花园一应俱全。与其他官府机构一样,县衙位于古城的中轴线处,意为官员受天子之命,所以代替天子居中位,另外也有公平公正的意思。由于官员不能在户籍所在地上任,且不得带家眷,因此官员在这里上班的时候生活都很单调,无非就是断案吃饭看书,难享天伦之乐。反而是衙门里薪资不高的差役,在缉捕人犯、堂上行杖、押解犯人、查赃、催科、验尸等执行公务时,可以到处敲诈勒索百姓,真是“权之所至,不在大小”,也难怪纪晓岚说“在百姓眼里,差役只比天子低一等而已”。

县衙大仙楼

匆匆忙忙逛完平遥古城,最大的遗憾居然是没有吃上一碗最有当地特色的小吃——碗托!这个真的是我回深圳后一直心心念念的事情,这个怨念甚至已经盖过了看不上城墙灯光秀,没看上乔家大院博物馆,没逛完古城的精华景点……Anyway,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再来弥补遗憾,当务之急是要赶高铁前往大同。

平遥古城墙

平遥古城前往大同坐高铁约2.5小时,大同在山西省的最北边,与内蒙接壤,早上被冻到没了半条命的我们带着浓浓的敬畏之心,迎战零下20℃。中午的一碗刀削面扛到晚上八点多,可想而知这个饥饿感有多么恐怖,一下高铁就直奔离高铁站最近的龙聚祥烧卖,坐下就点了五六个菜,估计店员都会心里暗想这几个女的是有多能吃。这里有个小插曲,小姐妹的手套落在出租上了,通过微信支付联系上司机,人家爽快地兜了个大圈儿给送回来,分文不收,我们打个车一共才十几块钱,这师傅让我们觉得山西的汉子是真爷们儿啊!

龙聚祥的鱼头泡饼又大份又好吃,而且饼比鱼好吃,一个接一个很上头;然后我要给大家隆重推荐大同的凉拌黄花菜,这是南方人没吃过的做法,冰冰凉凉的好鲜香,口感特别好,我们吃了两顿都点了这个菜;羊杂粉是大同的特色,很好吃,汤也好喝,山西的羊大概就没有做得不好吃的吧;龙聚祥的扛把子招牌菜——百花烧卖,里面有几种口味,有肉的有素的,口味都很不错,皮薄馅香汁水多,不愧是起家菜色;最后点了酸奶和大同麻叶,前者很棒,解腻倍儿棒,但麻叶就很一般,本趟旅程两个不太好吃的食物之一。店家服务不错,买单不到300,非常满足,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可是硬仗。

真的太好吃了

对于游客来说,大同最大的优点就是景点相对集中,280元包车一日游能涵盖精华景点——悬空寺、应县木塔和云冈石窟一网打尽,也有其他线路可以选择。时间紧迫,比较推荐在酒店或者附近吃早餐,8:00出发。

第一站是悬空寺,市区过去一个小时出头,没吃饱的话就比较惨,因为景区没有什么好吃的,强烈建议买登临票,山脚下的悬空寺看起来特别壮观,但是登上去的那一瞬间才能感受到古人们的精雕细琢与虔诚。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导游,非常贵!!!!10人以内280元,只讲40分钟左右,尽量找其他游客拼吧,毕竟……还是得听一听,导游讲得真是不错。

山脚下看

悬空寺坐落于北岳恒山上,为“恒山十八景”之首,也是世界上有名的“岌岌可危的建筑”,可以说看一次少一次,我们去的时候,有些楼层已经被封起来了,确实是有点可惜。慢慢跟着导游走过狭窄的过道,走进一间间寺庙,发现居然每个庙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导游说,这座寺庙从选址开始就已经体现出古人的建筑智慧——它是内嵌在山中的,山体成了它的天然屏障,因此,风霜雨雪都很难入侵到它。寺庙整体采用的是精妙的木质结构,在陡崖上凿洞插悬梁为基,以栈道相通,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寺不大,但巧夺天工,说是建筑奇迹也不为过。寺庙内的宗教色彩也是比较少见的“佛、道、儒”三教合一,这座寺庙是北魏时期当地百姓集资所建,一个民间建筑能有这么巧夺天工的技术和精妙绝伦的艺术造诣,不得不感慨一下我大中华祖先们的博大智慧。

登临后

离开悬空寺,下一站是应县的木塔。这座塔在我们去之前,期望值可以说是相当低,要不是研究一日游的线路发现它还挺顺,我们差点就要错过这个宝藏地方。结果一查发现,人家在建筑界的地位,那放在全球可都是排得上号的,是我们有眼不识泰山了,失敬失敬。

应县木塔本名为佛宫寺释迦塔,是世界上现存最高大、最古老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塔高六十多米,相当于二十多层楼高,始建于辽代,整体架构所用全为木材,没用一根铁钉,全塔斗拱众多,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据说梁思成无论如何都要亲眼一见,并且把它奉之为神。这座塔从外观看上去,没文化的我们,真的就能发出 “好看!真的好好看啊!” 这种浅薄的感慨,景区里面就一座塔和寺庙,却出奇地让人没有感觉很单薄,因为这座塔就是360°无死角地百搭,非常宏伟壮观且具有神奇的美感。唯一的遗憾,是这座塔目前跟比萨斜塔一样,是倾斜的,现在也不能让游客登塔了——难以想象,这座木塔经历过40多次地震,200多次炮弹袭击,还稳稳走过九百多年,可谓是建筑界的奇迹,更可怕的是,悬空寺跟它的距离也就一个多小时车程,大同,真·卧虎藏龙啊!

照片看不出肉眼所见的十分之一的好看
怎么有种甄嬛传甘露寺的味道

温馨提示,木塔很美,这里的文创店的印章更美,可以说是全程印章颜值最佳,值得消费拥有噢~ 但是这边的特色小吃应县凉粉好像就没那么惊艳了,就当作吃一种特色吧,油辣子挺香,汤汁酸酸的,豆干有浓浓的烟熏味,不难吃,但绝对不管饱,但这一天的行程,餐饮也就是这个景区比较集中,聊胜于无。

最后一站是大同乃至山西的旅游名片——云冈石窟,我们到达景区的时候已经接近三点半了,时间有点紧张,最后导致博物馆也没看上(博物馆四点半关闭),所以建议大家一日游还是要注意一下时间。这里我要给大家说一下导游问题,云冈石窟有不同级别的导游,最贵的金牌导游是380元/次,我们当时想着来都来了,网上也说金牌导游讲三个小时引人入胜让人流连忘返云云,于是就请了个金牌导游。结果我听下来真的就觉得普普通通,不知道是因为他赶着下班还是怎么,反正一个小时就匆匆忙忙结束了,也没听出个所以然,此程最贵的导游居然是令我们最不满意的,有点可惜。

云冈石窟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与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及敦煌莫高窟齐名。云冈石窟是最早由皇家开凿的石窟,因此带有不少政治色彩,也反映出北魏政府的政治雄心。这座石窟的开凿速度相当快,毕竟是政府工程,别家几百上千年的功夫,它前前后后60年就干完了,还得是公家有钱啊!云冈石窟可谓是龙门石窟的初代蓝本,但是仔细辨别之下,云冈石窟内的很多装饰及人物都具有非常鲜明的独特色彩。北魏是少数民族统治,我觉得但凡是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伟大的帝王领袖都相对来说比较开明,文化接受度比较高,更会推行汉化。因此,云冈石窟除了胡风胡韵浓郁之外(如佛像的脸线条都比较粗狂简单),还会涵盖印度、中西亚、希腊、罗马等世界各地的艺术元素(如早期的飞天原型其实是丘比特小天使那种憨态可掬的模样,敦煌莫高窟那种具有曲线美的飞天是后期演化的),反映出与世界各大文明之间的渊源关系,具有极高的包容度和融合性。值得庆幸的是,与莫高窟不同,云冈石窟的保存年限是可以很久很久的,所以大家有大把机会可以细细品味这一旷世珍作。

一整天下来又累又饿,赶紧回市区填肚子,这次选择的是大同的另一家网红餐厅紫泥369粗粮季,名字有点怪,但东西可真的是太好吃了:碳烤肘子套饼,很肥,但是又很嫩,胶原蛋白满满,配上饼子又香又好吃,原则上一人吃三口就可以了,多了会腻;酸汤羊肉,里面用的是肥羊片,酸汤味道真的好极了,配上里面的粉条,一碗下去大满足;沙葱拌羊肚,我一看到沙葱就很难控制自己,因为这玩意儿南方太少有了,加上油泼辣子,这味道可真的叫一绝,如果是山西特色,那应该就是拌了醋;沙葱油泼莜面,好吃,没啥好说的,只恨肚子不太够,面食有点吃不下了;招牌茄子,是酥脆酸甜口的,很让人停不下来……这一顿下来又是不到300块钱,人多就是好,点的菜不少,但是人均就几十,性价比拉满。

肘子套饼和酸汤羊肉
油泼沙葱拌羊肚
沙葱油泼莜面
招牌茄子

我们的特种兵生活,并没有因为最后一天而得到松懈,反而越发勇猛——很难想象,我们这一天要赶高铁赶飞机之余,还能去三个景点……一大早在酒店吃完早餐之后,我们就出发善化寺和华严寺,如果时间紧迫的话,建议只去华严寺。北方的寺庙就是印象中的红墙绿瓦青松加白雪,煞是好看,寺庙清冷中带着庄重,可惜来不及请个导游给我们细细讲解。华严寺的壁画很出名,确实美轮美奂,但是寺内那座供奉着舍利子的华严宝塔更让人印象深刻——它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高43米,塔下有一个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高僧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全国唯一,着实让人大开眼界。登塔有点累,楼梯陡得不行,但是登上去可以看到大同古城的全貌,大同真的是个好地方,按我的理解,这里是山西的文化起源,理应被山西乃至全国人民深深记住才是。

华严寺壁画

时间关系,华严寺我们直冲壁画和宝塔之后就再也没空去细看别的了,毕竟要赶中午的高铁回太原。虽说很赶,但三点到达太原之后,我们还是咬紧牙关全速冲刺到本次旅行最后一站——山西博物院,赶在人家五点关门前看上几眼,讲真,我都觉得咱们有点太拼了。

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能把其精华历史展示给众人,山西博物院也不例外,我们就这么赶时间都还花了120元请了一位讲解员,让她给咱们讲了不少院内“网红显眼包文物”。山西除了是古建筑爱好者的天堂,晋商文化更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了。晋商与潮商、徽商并称为中国历史上三大商帮,以经营票号举国闻名,发展到清代时期,晋商已成为国内势力最雄厚的商帮,是连世界经济史都要记载上的程度。毕竟是中国银行的前身发源地,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票号取款的暗语,听着有点复杂又有点好玩,但更深层的是体现商人的智慧,在没有高科技辅助的年代,票号能够做到诚信、安全确实不容易,难怪各家票号的分号都能遍布全国。晋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跟官府关系密切,因此封建色彩浓重,其命运也不得不被国运的兴衰绑定起来。历史上,山西的富豪特别多,多数从商,从他们遗留下来的各种豪门大院和商会就能看出当年的辉煌;但是封建社会没落后,晋商的传统可以说并没有非常好地被保留下来,这么看来,山西的经济,目前确实是有点不复当年勇的,实属遗憾。

山西博物院
很喜欢这个
网红猫头鹰

五点博物馆收工,在文创店工作人员把印章收起来的最后几分钟,我们火速把三十多个章啪啪啪疯狂盖齐了,一路飞奔,六点出头到达机场,还够时间入闸之后买个“午餐”,完美!

这次的特种兵之行说艰苦其实就是冷了点赶了点,但四个女生一起叽叽喳喳每天笑到脸抽筋实在是太欢乐了。而且一路上运气加持,都是大晴天,甚至没有一个景区因为下雪关闭,在冬季的山西来说,还真不是易事。山西人给我的印象也特别好,热情大方、干脆利落、朴实善良;山西美食超级合口味,导致看起来有上顿没下顿的我们,实际上回来之后都发现自己胖了三斤……这个低调又朴实但是内涵爆满的山西省,我一定会再来,等我噢!

三米长的奏折集章本居然给我盖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