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十月闽赣世界遗产穷游之旅(武夷山篇)

出发

十月,是南方秋季开始的时候,当然,广东除外,广东还是长期短衫短裤的。秋季旅游看什么?当然是红叶!

网上查了一下,广东周边看秋色最近的著名旅游景点,应该是江西上饶一带,特别三清山介绍最佳时间是十月中旬,那还等什么?GO!特别三清山和附近的武夷山(今年免景区门票)都是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可以一并游览,更是不二选择。

从广州坐火车出发,过上饶三清山而不出站,先去武夷山,因为三清山当天天气不太好。但结果证明,武夷山天气也是一般。

为了节省时间,选择晚上出发,坐火车卧铺,夕发朝至,顺便省一晚住宿。

不知道多久没在广州站坐火车了,“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标语依然醒目。晚上在卧铺车厢向外望,可以见到寂静的车站、一样的绿皮火车停靠,一样的火车哐珰哐珰作响,时间仿佛流转回20年前。时代在前进,但有些东西却依然保留了原貌。

这趟火车每节卧铺车厢保留了3个电源插座,我的手机10分钟回血,这让我感觉这次出外不带充电宝是正确的,手机有超级快充嘛。没想到回去的时候就悲剧了,这个后话,后面再说。

睡过一觉后,火车在上午到达江西上饶站,同站换乘高铁前往福建武夷山北站,22分钟到达,确实是近。

走出车站,天空阴阴沉沉,阳光难觅,不过没有下雨。

在车站外婉拒拉客司机,我快步走向公交车站,到武夷山景区的公交车车次很多的,好几路车都可以,最多等一会就好。

我手机上搞好了交通码,上车正想刷,司机笑笑说,不用刷卡,公交是免费的。咦,还有这种事情?武夷山免景区门票就算了,连公交也免费,真够拼的。上网查了一下,新闻说国庆前开始的,武夷山公交对所有人全面免费,随便坐,真正的开全国先河。穷游嘛,能省一点是一点,后面几天我天天坐几次公交。

公交上坐我旁边的是个姑娘,起初大家默默无言,后来我听到她和同行女队友的对话,发觉她们也是来自广东,于是闲聊起来,原来她们和我一样来自佛山顺德,这次过来是培训的。他乡遇同乡,不亦乐乎。据同乡说,相比晴天,她们更喜欢阴天爬山,因为比较凉快,不晒更舒服,所以现在这个天气她们极为喜欢。

公交45分钟到我预订的酒店,我和同乡们告别,下车去也。

我这次选的酒店在红袍步行街站,和武夷山最热闹的三姑度假区还有两站路,公交相差5分钟,感觉差别不大,反正都是位于景区南入口、北入口之间,到景区都得坐车。

酒店设施服务很好,周边很安静(白天倒是经常有飞机经过,因为武夷山机场比高铁站更接近市区),还提供免费早餐,这应该是出游史上可以排前三的性价比酒店。缺点也有,周边没有几家餐饮店,不过可以游览景区后在三姑度假区吃完回来,或者直接点外卖。

武夷山岩骨花香漫游

在酒店美美睡了个午觉,下午可以正式开始游览武夷山景区。

下午还是阴天,先不准备爬山,去看看武夷山特产大红袍,走走茶道吧,就当热身好了。

武夷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在我国,能成为国家AAAAA级的景区如今数不胜数,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或是自然遗产的加起来也有50多项。但是能同时成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至今仅有4项,可见这项荣誉有多么珍贵。

即使在三山五岳当中,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也仅有泰山和黄山。剩下两处,除了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与同在乐山市的乐山大佛合并入选)之外,就是武夷山了。

坐公交10分钟到达景区北入口,其实从北站过来的时候已经路过,不远。北入口处有各种景区图,看着还算详细,有提前做攻略的一下就能看懂。

武夷山景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分别设置南北两个入口,但内部景区是相通的。北部主要是大红袍和水帘洞景区,南部景点比较多,如天游峰、一线天、竹筏漂流等等,是游客主要游览的场所。从两个入口进入景区,2023年都不用买门票,但要买景区交通车票,1日票70元,2日票85元,3日票95元。除此以外,经提前报备车辆后,还可以自驾进入景区,据说费用是200元。景区太大,要好好游览,还是要坐景区交通车的。

我在北入口买了交通2日票,后来发现北部区域车辆和南部区域车辆不直接相通,要在武夷宫中转。而武夷宫作为竹筏漂流的终点,行人是不用买车票就可以自由进入的。尤其是除了南北两个入口车站,其他站点均不需要验票就可以直接上车,这交通2日票顿时觉得买贵了,这是后话,从侧面也证明我不够穷,没想到钻空子。

武夷山景区推荐的漫游道(也就是徒步道)路线有好几条,但我建议只走下图这条“岩骨花香漫游道”,是水帘洞和大红袍之间的山谷道,难度不太高,风光特别好。

其余的漫游道路线不大适合所有游客,除非是经常来想要新玩法的游客,或者体力旺盛无处发泄的游客,不建议走完,根据自己行程走一小段体验就好。特别是买了交通车票的,有交通车不坐,去走全程漫游道明显是去找不自在。

验票进入北入口,坐上景区观光车,一会儿功夫,就到了水帘洞景区站。

此时并未到漫游道的起点,需要我们下车,自行徒步1200米,才能到达漫游道的起点。幸好这段路已经初现武夷山秀丽的景色,走起来并不乏味。

漫游道的起点,叫水帘洞。然而真正的水帘洞却不在这里,而在右侧的山上,上山需要100多级台阶。如果你想去水帘洞游玩,你需要先爬上去,然后绕一个圈再下来。

那么,问题来了!要不要先游览一下水帘洞?如果不,那就直接开始徒步漫游道吧。

由于本人第一次来武夷山,以“来都来了”的理由,就上山游览水帘洞。

水帘洞是武夷山最大的岩洞,气势磅礴。水帘洞高宽约100多米,洞前有两股清泉,从100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集成一泓深渊,渊水绿得深沉,似乎有神龙居中,故叫做神龙池。洞内崖壁上刻有“今古晴窗终日雨,春秋花月一帘珠”,水帘洞雨后瀑布会很大,但今天来我看到的瀑布不大。

水帘洞一圈下来,全部用时40分钟。我的评价是:雨水大的话,来看看瀑布未尝不可。

不走回头路,从另一条台阶离开水帘洞。下去途中还有些地质岩石可以观看,不细表。

回到原路,可以看到往下的道路,“岩骨花香漫游道”正式开启!

整条路线可以看到山谷、溪流、古寺、茶园、丹霞嶂、古崖居、石板桥和花花草草。

如果你对茶文化有研究,那么这是一条非常棒的茶文化探寻之路;对我这种业余摄影师来说,也很享受,常有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简单说几个沿途典型的景点吧,刚才的路线图上基本都有显示,路边还有恰到好处标识牌,不怕错过,更不需要导游。

章堂涧,这里有座渐悟桥非常美。再加上边上的桃花(总觉得是假的)一搭配,简直如仙境。

武夷山古崖居遗址多达数十处,章堂涧边的丹霞嶂崖壁上的天车架为被人津津乐道,它是山中十数处古崖居中的典型代表。嵌于崖壁半腰的一条东高西低、长约百米的岩罅中,上下相距数十米,木屋全长排列约180余米,高差错落分三层,上覆悬崖,下临深壑,不施片瓦,无路可登,乃名副其实的空中楼阁。

鹰嘴岩,像一只老鹰的巨岩,很有气概。

慧苑寺是真正的古寺,始建于宋代,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青灯古佛,幽幽山谷。寺门前的竹子很好看,有一种纤细的美。这个寺并非是那种传统的金碧辉煌的寺庙,非常朴素,以为是山里人家。它甚至没有山墙,一盏破败山门,聊胜于无。

竹林里有人在喝茶,我不确定她们是否互相认识?也许是萍水相遇,一种淡淡的缘,在一杯茶里。朱熹一句对联,非常应景:客至莫嫌茶当酒,山居偏隅竹为邻。

流香涧,涧谷狭长,曲折蜿蜒,两侧石壁如墙,直立夹峙,系溯源侵蚀河流袭夺现象的代表地貌之一。

涧内水源来自倒水坑,流水清澈,涧两旁青藤垂蔓,野草丛生,“坠叶浮深涧,飞花逐急湍。”一路走去,淙淙的流水声与飞花相随不舍。

随着山涧往北一折,即为清凉峡。盛夏之时,山风穿峡而过,使人清凉适体,心旷神怡,大有“一入清凉境,三伏炎全消的感受”。

走过流香涧,前面是三叉路口,往前走是去天心永乐禅寺,右转走小路才是到大红袍景点,看清楚指示哦。

我当然是右转走大红袍方向。天心永乐禅寺(武夷山最大的佛教寺院)也不是不能去,但不是这次漫游道的目标,要抓住重点,山中不能乱跑。

走过一段清净的山谷道路,我很快到达著名的大红袍景点。

这里打卡的人就好多了,估计大部分是坐景区车来,看完坐景区车走到游客,肯去徒步走“岩骨花香漫游道”的人真的不多。

大红袍景点名气很大,大红袍母树早已被列为重点保护对象,它最后一次采摘所得的绝版茶叶,于2007年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体现了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地位。

不过所谓大红袍母树,传说它们长在悬崖峭壁上,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只是刻的红字旁边的六棵小小的灌木。游客们只能远远的参观,视力不好的估计都看不清楚。号称用大红袍茶做的茶叶蛋,大概就是台湾人说的吃不起的茶叶蛋。

很多人觉得大红袍景点没意思,这次我看了,确实就那样了。中老年游客对几万元一两的茶叶,啧啧称奇,轮流拍照打卡。大红袍景点,对于多数游客来说,就是属于那种不看遗憾,看完后悔的典型景点,毕竟从交通车站到这里要走上好一段路的,来回走路40小时,拍照5分钟,怎能满意呢。对我来说,大红袍只是“岩骨花香漫游道”的终点,算是顺路经过,倒是不亏。

总结“岩骨花香漫游道”,该路线整体用时2小时,适合腾出一个上午或下午去游玩,带一瓶矿泉水足够了。

数据:

全程长度: 6.3公里;难度级别:简单;累计上升:142米,累计下降:222米;海拔最低:187米,最高:337米。

从茶文化角度来看,这里地形复杂、高低起伏、常年云雾缭绕,溪流河畔的砂土地为茶树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所以,在这条漫游道生长的茶园,品质超群,有流香之韵,令饮者过齿难忘。岩骨花香好听的名字。实为岩茶特有的岩韵和茶叶的氛香。它是人们对大红袍香韵的形容,这种说法不仅道出了大红袍与武夷山自然环境间的深厚渊源,也精彩地描绘了它的香气与神韵。

初探武夷宫

从大红袍继续走一段路,来到大红袍车站,沿途有各种茶的介绍,可以顺路看看。

坐车来到武夷宫站,工作人员提醒景区交通车17:30全面停运,请自行掌握时间。

武夷宫景区位于九曲溪漂流的终点晴川。 武夷宫又名会仙观、冲佑观、万年宫,在福建省崇安县南约十五公里处的武夷山大王峰南麓,前临九曲溪口,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前临溪流,背倚秀峰,沃野碧川,巧构林立,为游客集中辐辏之处。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755年),有1000多年历史。当然,现在的武夷宫大部分是新建的,只是保留历史风貌。

时间有限,我匆匆走了一趟宋街,全长400米,取南北向,街头建有石坊门,街尾构筑了古门楼,模仿宋代建筑遗风,以朱熹纪念馆为龙头。和好多商业街类似,宋街店铺也是以工艺品、轻食为主,价格不算很便宜。

逛了一阵子,已经17:30,宋街的灯光全面亮起,颇有几分情调。我突然发现街上已经游人稀少,商铺也准备关门,这是什么操作?再一想,这里毕竟是景区,靠景区交通车来往,17:30交通车全面停运,游人当然要赶着跑路,人气当然惨淡。

17:40,我回到武夷宫站,发现车站已经人去车空,入口关闭。估计17:30交通车全面停运的意思就是17:30后景区道路就不会再有交通车,不是17:30开出尾班车的意思。交通车没了,我怎么回去呢,难道要我步行1公里到外面三姑老街再坐车?当然不是,我打开导航软件,发现步行100米就有公交9路车的“武夷山庄”站,一切解决。说起这9路车也是神奇,从武夷山北站开往武夷山景区的星村站(九曲溪漂流起点),贯穿整个武夷山景区,以后武夷山景区恢复收费,我坐9路车是不是还能免费进入景区?

三姑老街下车,吃个沙县小吃加个奶茶,体力有所恢复。继续坐公交回酒店,结束今日行程活动。

今天步行步数是17152,正常发挥。

勇登天游峰

第二天一早醒来,去吃酒店的免费早餐。这里要说一下,早餐7点才开始供应,有点晚,不利于想一大早出发的游人。早餐还算丰富,能吃饱吃好。

今天是周六,天气还是比较阴沉,不过亮度还是比昨天好点,适合爬山。

离开酒店,公交坐到武夷山景区南入口,验票进入,顺利坐上到天游峰的交通车。不得不说,景区南部不愧为核心景区,人流量明显比景区北部大的多。我专门跑到南入口进景区,而不选择更近的武夷宫站,本来是为了体验一下传说中南入口到天游峰的小火车,但是今天我失望了,小火车是踪影全无。旁边乘客说,昨天他进景区还坐过小火车,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停运。

交通车开出后,司机是一顿操作,过弯基本不减速,在游客未有不适反应前到达天游峰站。

认真观看天游景区的导览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天游景区的面积挺大的,可以说在武夷山的六大景区中,天游是最花时间的一处景点。天游峰位于武夷山风景区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地处景区中心位置。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当有云海的时候,在天游峰,仿佛置身于仙境,遨游于天宫,故名“天游”。

天游峰是武夷山最精华的景点,有“不到天游等于白游”一说,海拔408.8米,不高不低。

从天游峰站走向天游峰山脚,还需要一段路程,途中景色秀丽,人文景观不少,如武夷精舍、叔圭精舍等。还可以桥上观赏九曲溪,初步感受溪水的清澈。我一路超越多个旅游团,顺便蹭蹭导游的讲解,增广一下见闻。

穿过几个洞后有一大片的空地,这里是云窝,是一处背岩临水的空地,周边耸立着响声岩、丹炉峰、天游峰、隐屏峰等峰岩。

在此短暂歇息后,从伏虎岩处开始登山,这是天游峰的前山。抬头看天游峰并不是很高,但沿着步道逐级而上,并不高的天游峰却很陡峭。除了最初登山一小段,天游峰登山道是标示单行的。导游会提醒游客,继续登山就不能回头了,请量力而行。当然,你确实爬不上去,非要原路返回,也没人阻止你,但要注意安全。

天游峰登山道是单行的,只要前面有多人停下来拍照,后面就容易“堵车”。而这里的景色也实在是太美的,所以停下拍照的人很多,不过这么也还好,一是走走停停不会那么累,二是自己也可以慢慢的欣赏美景,也可以任意的拍拍拍。

远处山峰上有一座小亭,在山峰中显得独特而充满仙气,仿佛在清幽的山间,不经意时就会有一位仙风道骨的人坐在那里抚琴,而眼光就是高山流水的美景,觅知音之感油然而生。只可惜小亭实在离天游峰有点远,但从蜿蜒的小路可以看到,只要有好奇心的人还是可以爬到上面去的。

远处青山绿水间雾气若隐若现,与传说中的神仙宝地十分相像,云雾缭绕、山静水幽,武夷山的山水尽收眼底,令人陶然忘归。天游峰有“武夷第一峰”之称,出自旅行家徐霞客:“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

沿着山脊而上,两侧都是悬崖绝壁,个别地方的陡峭度接近七八十度,不过随着海拔的提升,脚下的九曲溪逐渐扩展,远处山脉连绵,山下溪流婉转,武夷山的精髓就在于此了。

无限风光在险峰,随着海拔升高,眼前的风景也越来越美,很多武夷山的大片都是出自这里,最美的观景处就在九曲溪的第六曲处,从山上向下看去,蜿蜒的一条弧线,小小的竹筏排排划过,真是一幅画卷。这里也是武夷山的标志性打卡处,很多宣传片的内容都是出自这里。为了眼前这山水画卷,天游峰就值得多次来爬。

终于天游峰登顶,从山脚算起耗时45分钟。这样的山对于经常登山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累,但真的不算什么,800多阶的攀登,对体力的要求不是很大。我们爬山途中自发形成的青年小团伙不禁发出感叹:“武夷第一峰,就这难度?”团伙成员均觉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下去再爬上来一次也没啥问题。当然,这都是吹牛行为,有时间有精力还是抓紧去打卡武夷山其他景点吧,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呢。

山顶的天游阁,相传是宋道士刘碧云、张希微建,正殿也称三清殿,殿后为宣经楼,其右又有竹波楼,可俯瞰胡麻涧,观内多有名人题匾。不过如今我们看到的道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重修的,构体古朴、庄严,飞檐翘角,题匾为“遨游霄汉”,供奉开山祖师彭祖及其两个儿子彭武、彭夷的塑像。

在山顶看完了景点景色,反而觉得山顶的美景不如爬山途中的美景。也许攀登中有希望、有劳累、有从低到高的过程,这才使人到达了终点更加回忆起过程来的缘故吧。

按山顶指示下山,绕过天游阁,就看到第一山的摩崖石刻,继续上行到中正牌坊处,此处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右边是通往桃源洞,左边通往隐屏峰,两条路最终都可以回到云窝,也就是开始登山的地方,这两条岔路,其实就是上天游和下天游的区别,往桃源洞的是上天游,往隐屏峰的是下天游,两者只能选其一。我选择了往桃源洞方向,因为有攻略介绍桃源洞值得一去,但下山的绝大部分人都走隐屏峰方向。

往桃源洞方向的路上只有2人,一路的阶梯有上升的,也有下降的,感觉不像是下山。前面的游人忽然向我问路,问的是九曲溪竹排起点星村怎么去,我晕,我还以为他熟悉道路负责带路的呢。利用我出发前准备的丰富知识,我热情向他指引路线,结果变成我在前面走,他在后面远远跟着,我要先带他下山。

往桃源洞的路其实不长,20分钟的步行时间,中间没有分叉路。但由于心中无底,这段路边显得格外的漫长。我隔段时间打开高德定位,以确信自己没走错。这段路其实是连通两座山峰的,中间有深深的山谷。武夷山的山水,处处有着灵秀的气息,泉水从石缝中流出,小溪里有溪鱼畅游,山里的鸟鸣清脆悦耳,茶山里满是香茗。这里是一块宝地,如同书中提到的世外桃源。

来到桃源洞,先看到山路出口有一个巨大的老子像,然后是一处道馆。整个景区只有游人二三个,景区这么冷门的?询问道馆人员何为桃源洞,他说道馆就叫桃源洞,取自室外桃源之处的典故。急看旁边文字介绍,桃源洞堪称“观在景中、景中有观”的隐秘之地,它是武夷山著名的72洞之一。彷如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故而定名,并凭此拥有武夷山“第一幽绝之所”的美名。徐霞客五次进入武夷山 ,真正算得上是用心踏遍武夷山山水水的人,连如此幽僻隐秘的所在也涉足过。他仅用寥寥数笔,已将此地描画如在目前:“四山环绕,中有平畦曲涧,围以苍松翠竹,鸡声人语,俱在翠微中”。

从桃源道观大门外非常不起眼的小洞猫腰穿过洞穴,顿时进入另一个世界。石壁上果真镌刻着《桃花源记》,全程“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是一条非游览路线,若非事先攻略过,肯定是会错过的。

离开桃源洞,发现出口(对大部分游客来说应该是入口)是一洞门,洞门上方题有“桃源洞”三个字,两侧有一副对联:“喜无樵子复观奕,怕有渔郎来问津。”从洞门往里面看,真有点《桃花源记》描写的景物意思:“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似乎,好像,从这洞门进入桃源洞才是正确的打开方法,是我走的路线反了,搞乱观景顺序。

一路下行,来到九曲溪边,阳光偶尔穿过云层洒向武夷山,天气开始变好了。只见从溪边前往桃源洞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才是掌握路线密码的大多数人,只是回去要走回头路。

根据指示,我沿着九曲溪走回天游峰,这段是九曲溪漫游道的一部分,也是游人云集的一段。九曲溪上,竹排近距离连续经过,游人都是欢声笑语,快乐有时就是这么简单。

沿九曲溪很快来到云窝服务点,游人都聚集在这里这里休息、聊天。

服务中心旁边是仙掌峰,是武夷山最大的一块岩壁,浑然完整,无一处裂隙,构成一座巍然屹立的断块山峰。仙掌峰岩壁上有明万历年间隐居云窝的陈省书刻的四个擘窠大字“壁立万仞”。“壁立万仞”出自西晋张载的《剑阁铭》:“惟蜀之门,作固作镇,是日剑阁,壁立千仞。”和《水经·河水注》:“其山惟石,壁立千仞,临之目眩。”但最有名的,还是清代林则徐的《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九曲溪在云窝有观鱼台,红眼鱼在水下游弋抢食,水上的竹筏漂流游客们谈笑风生,多么和谐的画面。

这里应该是武夷山景区最佳的观鱼之处。

探索一线天

一路轻松回到天游峰站,坐车前往一线天方向,和我一起等车的还有去虎啸岩的几个人。

看着去其他方向景点的交通车开走一辆又一辆,甚至公交9路车都过去了2趟,我们忍不住连催旁边的调度员。终于有车到了,2分钟到达虎啸岩景区。下车的那几个人气不打一处来:“等车15分钟,坐车2分钟。早知道这么近,还不如走路过来呢”。我在旁边笑而不语,还是坐车到远点的一线天实在,等下玩完一线天可以坐车回到虎啸岩,也可以步行过来。

一线天,指的是洞窟中或是两座山崖之间留下的一条可见天光的缝隙。在我国众多的名山奇峰中,一线天景色还算比较多见。而这个武夷山的一线天位于武夷群峰的西南端,是武夷山最奇特的岩洞之一,素有“鬼斧神工之奇”的称号。武夷山一线天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创造了多项全国一天线之最,首先是长度最长,达到176米;第二是高度最高,达到65.7米;第三就是洞内空间最窄,最窄处仅30厘米。这可是测量人体型的好地方。

来到入口处,就能感到丝丝凉风来袭,为了不破坏自然生态,一线天中并没有安装过多的光源,但是正因如此游客在此穿行反而有种很强烈的穿越感。

武夷山的一线天分为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景区指示图应该是错的,左右一线天并不相通。右边的相对更窄,透过缝隙看天空更有一线天的趣味,人也更多,难度较大;左边的则较为宽松,相对来说也没什么特别值得称道的地方。

我先走左边一线天,入口处比较幽暗,需要开启手机照明,但走起来比较轻松,通道宽度基本够两人侧身而行,一个人行走,自然是毫无难度。很快就走到尽头,就这?前方是通往景区入口的道路,我坚决不走,原路返回一线天入口,转战右边一线天。

右边一线天初段比较明亮,也不窄。途中台阶右侧,有个风洞,再顺着风洞口往里走些,更宽敞,有个可供休息的地方。出了风洞,再绕过一道石廊,就是灵岩洞了。相传先前有个姓葛的仙人,曾在此降妖,故此洞又称葛仙洞了。洞内有一口古井,叫圣水井。

返回风洞入口,继续挑战一线天。后面的道路越来越窄暗,前方的人越走越慢。突然前方的一位中年女子不走了,我急问何事?她说她看到前面越来越黑、越来越窄,害怕了,想打退堂鼓。我也有点犹豫,我身材过一线天是没问题的,但是受不了前方的人慢啊,搞一个给卡住半天不动那不是很麻烦?再想起之前网上人们提起过的蝙蝠,在这么黑乎乎的一个窄通道里,要是蝙蝠老兄们在这时候出来晃荡一下,我真是躲都没地方躲.....想着想着,我也怂了,陪着该女子退到入口。幸亏后面没人,也还没到最窄的路段,退回来还是有空间的。

原路返回一线天车站,这次不成功的挑战一线天以不成功告终。以后来一线天要早点来,避免前面有人挡路方为稳妥。但是天游峰也是建议早来的,如何选择呢?我觉得还是先一线天再天游峰比较实际,时间足够的分两天来。

看看时间,已经快中午12点,下一步去哪里好呢?

原来计划里还有虎啸岩和玉女峰两个景区想去看看,但考虑到以下三要素:1、肚子已经有点饿的感觉,我没带食物进景区。2、最典型的天游峰刚爬完,再去虎啸岩可能有点重复的意思,而玉女峰就是个九曲溪边活动的点,顺便望望玉女峰,我有更好的选择。3、今天步数已经超过1.4万,要悠着点,明天后天还有更重点的三清山等着我。综合以上考量,我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回去吃饭睡觉休息,下午再来。

来了一辆交通车,调度通知上车。我迷迷糊糊的坐到了武夷宫,咦,不是回南入口的吗?交通车就是这处不好,上车全靠喊,不小心会坐错路线,虽然乘坐免费,总是浪费一点时间的。

武夷宫下车对我来说更方便,马上坐车公交9号线,回酒店洗澡、吃饭、午睡,武夷山游玩就是可以这么随意休闲!

深入武夷宫

午睡结束,继续活动活动。

下午的安排相对轻松,就是逛逛武夷宫一带,坐公交9路车到达。虽然我天天经过这个中转站,但深入的游玩还是欠缺的。

首先是武夷宫入口处的春秋馆。这个武夷春秋馆是当年朱熹创建的书院,馆内有两颗宋朝留下的又高又大的桂花树,据说是朱熹老祖宗亲手种下的。武夷春秋馆珍藏有大量实物与资料,囊括了武夷宫历史和发展脉络,以及各个时期的实物。

接着进入对面的宋街,白天的宋街又是另一番景象,从九曲溪漂流终点上岸过来的游人众多,非常热闹。

略过宋街的商铺,我进入位于宋街后段的武夷博物馆,因为昨天过来晚,关闭了,今天补上。

武夷山市博物馆是一座三层仿古综合大楼,主要有“武夷文化之谜”展厅,以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村汉城遗址文物、武夷山商周时期遗物“架壑船棺”等。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尤以青铜时代的船棺、西汉时期闽越王城出土的陶器、宋代遇林亭窑址出土的黑釉金彩碗和唐宋时期墓葬出土的随葬品最具特色。

武夷山市博物馆值得一看,可以很好了解武夷山为什么能够成为双料世界遗产,让你的武夷山旅游不是简单的跑马观花,知其然而不知其所然。

看完博物馆,根据路牌指示,前往今天最后一个目标景点:止止庵。

途中会经过大王峰的登山口。

大王峰海拔530米,比天游峰高,远远望去,宛如擎天巨柱,在武夷三十六峰中,向有【仙壑王】之称。

若乘坐九曲竹筏漂流经过一曲时,会见大王峰巍然雄踞于溪北,直耸云表,形如天柱,又因其具有王者之尊,故正名为大王峰。大王峰又称纱帽岩、天柱峰,因为山头的形状像顶官帽而得名。大王峰又因其隔溪与二曲的玉女峰相对,故衍化出“大王、玉女隔溪相恋”的民间故事。

大王峰上山的道路比较艰难,沿途风光也没有天游峰好,所以是被团队游放弃的一个景点。个人游倒是可是试试,据说比较刺激,但建议结伴而行。

我当然不登大王峰,继续前行,穿过万春园。万春园其实是一个盆景园,可以边走边观赏。

前往止止庵的路很平坦好走,一大段都是行走在九曲溪畔(一曲到二曲),可以继续近看溪水竹筏。

溪畔也有观鱼的亲水栈道,效果没有云窝的好。

顺着九曲溪方向,右边显眼的就是玉女峰。玉女峰是武夷山的标志性景点,位于九曲溪二曲溪南,因其酷似亭亭玉立少女而得名。相传玉女峰和大王峰隔岸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情人,玉女峰有兔耳岭的怪石奇观,是武夷山 典型的柱状山之一,峰壁有两条垂直节理将柱状体分成高度递增的三块削岩。“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峰岩奇秀,俨然是武夷山水的象征,也是唯一一座不能攀爬游玩的山峰。

终于到达止止庵,大门正开着。止止庵经三建三毁,现在大家见到的都只是重建的建筑。但是,这项重建工作,当地人士也是煞费苦心。但说这砖木结构的山门,便是乾隆四十一年(1776)的老古董了,原建在建阳彭墩村,后来濒危,经过多方努力,才挪至此地进行易地保护,同时,又还原了止止庵古朴肃穆的模样。

止止庵隐藏在武夷宫深处,水光岩旁,大王峰下,很容易被游客错过。

武夷山止止庵,始于晋朝有1700多年历史,南宋著名道士,道教金丹派南宗第五祖白玉蟾在此担任主持时达到全盛。止止庵是中国道教南宗祖庭之一,被列为第十六洞天福地。

止止庵大门口有一副对联,非常有韵味。

上联:到此十六洞天方知天外有天当止则止

下联:仰其百千仙道始悟道非可道应行便行

“天外有天”、“道非可道”、“当止则止”、“应行便行”。何等大气磅礴,这是看遍世间沉浮的大彻大悟,对天地万物充满了敬畏。也是阐述道教教义,要抑制非分之想,无论衣食住行、还是为官求财,都要适可而止,不可放纵而行……

这就是“止止”。

2015年,止止庵重修开放,有一竹笋从树根中间破土而出,笔直从朽空的树干中冲天而上,直插云霄。苦槠树中间朽空,应证了佛教所讲“苦、空、无常”的道理;竹有气有节,向来是儒家君子的象征。这就是山门后的“胸有成竹”奇观,跟三教合一又扯上了关系。

止止庵内有三重大殿。

一重是门口的灵观殿,供奉王灵官。

二重是祖师殿,供奉白玉蟾以及另外四位道教南宗祖师。

三重是易经楼,供奉财神,不过常年不维修,成了危房,锁住了。

易经楼侧面,有一张白纸,写着白玉蟾祖师爷的《道情》。

白玉蟾祖师是“谪仙”般的高道,才华横溢,一生云游无数名山大川,布道传道。被称为【道人中最杰出的诗人,诗人中最著名的道人】……

在止止庵看大王峰,大王峰显得尤为雄伟,格外的有气势。

止止风景无限。

春夏季节来到止止庵,一路草木葳蕤,环境清幽;秋季坐此品茶问道,别有一番滋味。

冬季的止止庵风景更为独特,一株古梅落雪斜逸在殿前。

来武夷山体验神仙生活,止止庵这里四季都好。

如此看来,即便一千年之后,每一个人来到这里,止止记忆仍在,止止之道总会在。

千百年来,三教和睦相处,共生共荣,很多年以后,名动天下成为历史悠久的三教名山。儒治国,佛治心,道治身。道家以宇宙自然为本位,追求顺其自然,天人合一,去除杂念的空明境界,也是全世界热爱生命的人们共同追求的境界。

在山中,从不缺四季的绚烂景色,但我们更想把所有热烈都藏在山野风情里。

所以更打动你的应该是,那些厚重的文化,和大家悠然且自得的生活气息。

今日拜访,只遇到了扫地僧和三三两两的游客,连石棺和白真人打坐处都看到了,素食处却已经停用,整个止止庵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毕竟历史久远,能保存成这样应该也算不错了吧。

止止庵位置独特背倚大王峰,面对虎啸岩。左侧天柱,右侧铁板。临溪一望,一棵合抱的古松正在送迎客人。

仿佛有位止止先人在说,“草青青,百鸟吟。亦可棋,亦可琴。有酒可对景,无诗自咏心……盖武夷千崖万壑之奇,莫止止庵若也。”

出止止庵,再向前十几米,就是水光石景点。

“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九曲溪,因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蜿蜒十五华里。又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 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

武夷山是名山,九曲溪又是著名的景区,所以来此打卡的文人也是多不胜数,比如朱熹、柳永等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船游九曲溪均要在一曲的码头登船,有时要在这里等船夫,所以很多文人喜欢在这里题词。

这些石刻有的是记事,有的是抒情,更多的则是赞美武夷山水之峻秀,最具凝练之美的四个字是上图的“碧水丹山”,另外还有“千崖万壑”,书写者为南宋大儒蔡沈(九峰先生),他是朱熹的二传高徒,曾与朱熹合撰《书集传》。而上面的“修身为本”则是明代大理学家李材精心书写、镌刻的座右铭,简洁地阐明了他向来主张“古之欲明明德至修身为本”的本意。

在“修身为本”的里面,还有“鸢飞鱼跃”岩刻,向人们展示了朱熹一贯主张做学问,务要广博深邃的哲理,启示人们要以“鸢飞月窟地,鱼跃海中天”为座右铭,苦读博览地做学问。

这些名人题的词,后面止止庵的道长便会请人工在悬崖峭壁之上刻下来,日积月累便形成了如今的规模,这些题词年代从明朝到民国皆有,字体不一,无论其意义与书法价值都不可估量,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光石下,是一个亲水平台,可以近观九曲溪,也可以仰视群山,更是摆弄造型摆拍的好地方,所以景点虽然冷门,人也不算少。

看完水光石,武夷宫的这条路线游玩就算结束了。

原路返回武夷宫,坐上公交9路车,两站后在三姑旧街下车。今天坐9路车的次数比坐景区交通车的次数还多,感觉这个交通车车票买的有点亏。

三姑旧街也叫三姑老街,在武夷山之旅即将结束时,这里不妨逛逛,可以散散步,吹吹风。主要是这里可以吃到平价的武夷山特色小吃,清明粿、小光饼、瘦肉羹、熏鹅等等。

三姑旧街和武夷山景区之间隔着崇阳溪,本来也是一道风景,奈何和九曲溪一比较,就逊色不少。正是“既生瑜,何生亮”呢。崇阳溪原本应该也有水上项目的,可能生意惨淡,已经停掉了。

我吃了个熏鹅粉,再加个特色甜品,意外的觉得不错。

除了吃的,三姑旧街和崇阳溪其实没什么特别的风光,特别是晚上的崇阳溪休闲道黑乎乎的,说好的打造夜景观光带呢?

我还特意留意了三姑旧街一带的住宿,由于餐饮业丰富,噪音可能难以避免,崇阳溪边的住宿看着景观好,实际晚上也没有什么可看的,还是远离三姑旧街一点比较安逸和有性价比。

公交回到酒店,终于可以休息。今天步数28000,严重超标,人非常疲惫。计划明后两天的三清山还能不能爬?我不禁担心起来。

武夷山旅程告一段落。

武夷山旅游总结

武夷山已经列入我的重游清单,值得多次来游览,同时还要再多留点时间,多看看更多的风光。

最佳旅游时间:

我觉得秋季最好,雨水少,气温适宜。春天多雨、夏天太晒、冬天植物枯萎,所以秋天最佳,尤其推荐11月红叶季节,我这次是按照网上攻略十月中旬来的,还是早了点,红叶很少。

交通:

从武夷山机场过来最近最方便;从武夷山北站过来也方便,公交很多;从南平站过来传闻中的快速K1线路和轻轨车次不频密,据说时间很难掌握,不推荐。全程打车的,当我没说。

至于景区交通车,不想钻空子的,老实买票,想靠走路游览武夷山各处,不是不行,就是费腿费时间,得不偿失。

住宿:

喜欢烟火气的选三姑区,喜欢清净的选其他,选择很多,反正进武夷山景区虽然不远,都需要另外坐公交车或者打车,时间差不了多少。

景点推荐:

看完我游记的应该都已经心中有数,天游峰是俯瞰九曲溪和武夷丹霞群峰的绝佳地点,必去。上午顺光,所以也必须上午到达天游峰顶(别磨蹭!)。天游峰周边景点可以登山后慢慢看,景区车站下车后,优先登山!

一线天也值得去挑战一下,但也是趁人少才好玩。身体比较胖的或者有洁癖的,谨慎考虑前往。

靠近星村竹排起点的白云禅寺据说是武夷山看云海日出最好的地方,这次没安排上,天气阴沉也不允许。但是,看日出要早起,估计住到星村那边比较方便。游完白云禅寺下山可以走九曲溪漫步道,适合不坐竹排漂流的徒步人士。

其他景点看自己时间、兴趣、体力安排。

最后说一下游人很关注的两个高收费项目,九曲溪竹排漂流和大红袍演出。

九曲溪漂流,建议还是要去,特别适合多人出游或者不想爬山的老人、小孩。“中国最美的溪流”绝对不是吹的,沿途的山水美得让人心动,即便是在秋冬枯水期,水的颜色也是惊艳的蓝绿色,在国内只有九寨沟黄龙荔波大小七孔能与之媲美。九曲溪漂流可长达一个半小时,全程人工竹筏,100多块钱的票价物有所值,所以有“不坐竹排,武夷白来”的说法。竹筏没有遮挡,夏天记得戴好帽子注意防晒。注意,九曲溪漂流一定要上午去,赶早去,因为上午顺光。并且记得要提前预约,旺季人很多,不一定能排的上队。我这次是一人出游,还是穷游,所以没选。九曲溪漫步道虽然也能看到相近的景物,但毕竟视野不同,还是有差距的。

大红袍演出,票价不菲,网上评价毁誉参半。比较集中的评价是景物效果尚可,但情节无聊,不差钱的看看也无妨。演出时间是晚上,我老是觉得是因为武夷山晚上没有其他活动可以安排,才导致这么多人去看,反正心态都是来都来了,不差再花那200多。

关于特色小吃:

武夷山的特色餐当然值得品尝,网上多推文的餐厅可以去,路边小店也可以体验,主要集中在三姑旧街。武夷宫也有网红食品供应,如各种大红袍甜品等,但选择较少。各景区内也有些食品店,价格略贵。选择前看看网上的最新点评,不作具体推荐,因为没有收到广告费。

个人觉得,武夷山旅游除了看景色,最好还是结合一下当地文化传说之类,这样才会更有意思,充分体验双料世界遗产的风采,不然光看山水,武夷山和其他国内5A景区相比,体现不出其优势和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