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大连长山群岛】海岛避暑钓鱼休闲自由行

l海岛夏季7月中旬到8月水温适宜,是最佳下海戏水时间。

l海岛4~5月和9~10月钓鱼时间绝佳,鱼肥且多易上钩。

l海岛近滩海货丰富,赶海会有大量收获。

在中国版图上,辽东半岛的东南有一片岛群,如颗颗明珠撒在黄海北部,这就是长山群岛。它由50多个岛屿组成,包括大长山、小长山、广鹿、獐子、海洋岛等。这里冬暖夏凉,是游泳嬉水,品味海鲜,漫步沙滩,出海垂钓,休闲旅游,享受生活的最佳目的地。

一、长山群岛休闲旅游季特点

长山群岛为温带季风气候特点,受海洋气候影响,空气温和,昼夜温差较小,气候温和适中。冬季不冷,夏季不热。年平均气温在10.6°C左右,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4.1°C,最低气温-6.8℃;最热的8月份平均气温24.5°C,最高气温26.9℃;年平均气温10.6℃。

长山群岛水产资源丰富,是广大钓鱼爱好者和海鲜吃货们的天堂。每年4~5月份海洋暖流在这里与我国北方沿岸寒流交汇,下层的营养物质泛到上层,上层海水中浮游生物特别丰富,有利于大批鱼虾觅食,生息繁殖,迅速生长。到了9~10月,海水表层温度开始下降,水温非常适合鱼类觅食,也是鱼儿“长身体”时节,找食攒秋膘,鱼儿特别容易上钩。

辽阔的黄海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为长山群岛提供了有利的海洋生物生长条件。长山群岛水深一般不超出50米,阳光充足,海水透明度高,水温适中。海底植物繁茂,底质是松软的泥沙,也有各种贝类和鱼类生殖栖息所需要的岩礁。表面水温年平均11.5℃,5月份平均海温为11.7℃,6月份平均海温为17.9℃,7月份平均海温为22.7℃,8月份平均海温为24.9℃,9月份平均海温为22.8℃。冬季基本不结冰。

长山群岛的几个主要海岛(大长山、小长山、广鹿、獐子、海洋岛)均有优质沙滩,海岛水质优良,透明度强,海岛无大型工业企业废水处理排放,纯大自然原始生态循环。每年的7~8月,是一家人避暑度假的天堂,白天游泳赶海,晚上光脚走在沙滩吹着海风,一日三餐吃着海岛自产的美味海鲜,如诗如画,满满的幸福和惬意,享受大海带来的乐趣,感受与大自然亲近接触的美妙。

长山群岛全年降水日较少,年平均降水天数为67.1天,年平均降水量596毫米,降水多集中在7~8月份。7月平均降水量为149.4毫米,8月平均降水量为138.8毫米。

7月和8月降水天数全年最多,7月降水天数为9天,8月降水天数为9.2天。

人体感受舒适程度最直接的就是空气湿度了。6~8月为长山群岛湿度最大的时期,7月空气湿度全年最高,平均湿度可达87.4%,8月空气湿度为82.5%,这个季节水温最高,湿度较大易出汗,最适宜到海水里游个泳。

岛里人最关注的气象要素就是风了,无论是渔民出海,还是进出海岛,对风的关注程度不亚于对“吃”的重视程度了。预报大风到了7~8级,所有的船必须停航。所以,当你有计划进岛时,还得多关注一下天气。长山岛全年出现超过7~8级大风次数为34.4天次,11月最多,达4.9天次;6~8月最少,为1.6天次。

二、海岛钓鱼行

十一期间,两家一行7人上岛。2日上午到皮口港,车停在码头停车场(一天24小时收费40元),原计划待到4日,因4~6日会有超过8级大风,只能提前一天3日返回。皮口港到各海岛有多条客运航线可供选择,皮口-鸳鸯港船票55元一张,平均每2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客运滚装船出发,目标直达大长山岛

大约上午9点左右坐上船,海上行驶了约40分钟,船停泊在了大长山岛的鸳鸯港,港口边出租车挺多,打上车直接奔向小长山岛

一路上,欣赏着山海相间的郁郁葱葱,沿海而建的公路绵延起伏,不远处的渔船犹如片片树叶点缀在水面。

行驶在连接大小长山岛跨海大桥上时,既感受于周围瑰美的风景,又感叹于基建大师们天堑变通途的技艺。

一顿生猛海鲜,给肚子填的饱饱的,犹如在胃里坠入了铅坠,体重增加了不少,不过现在想起那些刚捕捞上来的海鲜,口水还在嘴里流淌。北纬39度的长山群岛,出产的海产品不愧是中国最美味最营养的海鲜,名不虚传。

不大一会儿,我们就被民宿老板安排坐上了出海钓鱼的渔船,总体风浪不大,船虽不大但也不太摇晃。

船老大把我们载到了一个地方后停了下来,把事先准备好的家伙什儿扔进海里,几套鱼竿忙的不亦乐乎,鱼儿好像急着见到我们似的,有时候两三条一起出现,这把娃们乐的,有如得了宝贝似的,成就感满满。从1点半到4点钓了接近40条,后悔鱼竿带少了。

晚上当然黑鱼汤炖上,大饼子,烤串,黑鱼汤,海蛎子,海胆,鲍鱼,扇贝,继续走起。这个鱼汤真是鲜美。

第二天上午10点多,正好赶上退潮,海底的礁石露了出来,很多螃蟹,海螺和八爪鱼在石缝里,水湾中觅食,大约一个小时就抓了小半桶海货。因为下午要出岛,就没有往滩涂里面走,吃完中午饭,就从美丽富饶的海岛返航了。

再见,长山岛,不会太久。

加关注,我们将持续为您做好服务。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