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21

明知蜀道难,偏爱蜀道行 ——再行川西之新都桥、朋布西、塔公

玩法:自驾,自由行

10月1日安宁-新都桥

早上五点钟起床,平日里我是绝对做不到的。因为直接从四川回无锡了,安宁的家需要收拾干静,然后行李装车,七点半才开始正式出发。

一路还算顺利吧,京昆高速上车子不算多,见识了被称为修在云端的雅西高速,从导航上看到两个圆环形隧道,之前甚是纳闷,隧道怎就修成圆形了,原来,直接就是修了个盘山隧道,两个隧道转下来,从身在云端到仰望云端。在雅西高速石棉县那里堵车了,前几天巨石滚落,将半幅路面砸没了,只能单向轮换通车。从京昆高速转到雅康高速,开始进入隧道群,一个接一个的山洞,完全看不到两旁的风景了,高速修好,通行方便了,从成都到康定只需要4个小时,然而,原先的318风景线也不复存在,凡事,都是有得有失的。过二郎山隧道,进入甘孜,泸定大渡河大桥灯光相迎,再也不是铁索深寒,天堑难越。9点到达康定,师父说,还早嘛,可以回老家嘛。嗯嗯,很容易的,翻过折多山就到家了,很快的嘛,3个小时就可以了嘛(此处学师父口吻)。于是,穿过灯光热烈、人群热闹的康定城,开始翻越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之前还好,和城市若即若离,往下望灯光点点,煞是好看,越往上雾气越浓,几乎看不见对面来车,最后只能盯着路中心的白线小心驾驶了,说好的折多山上赏圆月呢,在雾气迷茫中早忘了干净。师父对折多山熟悉,顺应自然成了领头车,拐过一道道弯,后面跟着一溜的车灯点点,等到下山,雾气渐散,师父说了句“功德无量”,我们哈哈大笑,师父也是很幽默的。过新都桥镇到呷巴乡,进祝桑草原,一轮圆月清冷纯净,高原上的中秋月果然亮堂得很,不禁想用“耀眼”两字。

到师父妹妹四郎曲贞家,妹妹为我们准备了松茸饺子,对,没错,松茸饺子,就着酥油茶,好奢华的感觉。康珠,妹妹家的小女儿,已经帮我们把床铺都准备妥当,洗漱完毕,吃下一颗安眠药,在3700米的高原上,在真正的藏族人家,美美睡上一觉。

雅西高速

盘旋而下的隧道

从31度到6度,折多山垭口海拔4300米

节日的康定城

祝桑草原上的月亮,明亮得很纯净,拍不出效果

10月2日莲花生修行地

早上起来,满院子的阳光,天是纯净的蓝,云是一朵一朵的白,窗台下的格桑花格外明丽。

草原还是这个草原,山势起伏,草还是青色,红色的藏家小楼,有蓠芭栅栏围着,流水潺潺成溪,牛羊马儿悠闲觅食,一首宁静的牧歌……

祝桑草原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莲花生大师的修行地,深藏在大山间,实在说不出地标,因为清静,时有僧人去那里闭关。

修行的道路总是艰苦的,且不说道路狭窄、坑坑洼洼,有路可走已是好的了,第一次坐着车子过索桥,车轱辘的声音直击心灵。冲下一个碎石坡,破了一个轮胎,停下来补胎的时候,山顶还有小碎石一路滚下一片尘烟。风景却是独好,两岸青山次弟开,两江汇流清浊明。谷间水瀑气势恢宏,奔腾而下,遇石而转,在山间独自狂欢。索桥上系满经幡,迎风烈烈。在莲花生大师修行地,师父诵经祈福,尘嚣远离,自然心生。

回去的路上再次过碎石坡,刚才是下坡,这次得上坡,我们下车来,尽量减轻车子重量,师父踩了油门冲坡,没有冲上,退了下来,开始找各种石块来填坑,暮归的老牛来看热闹,慢悠悠踱着步,还时不时停下来观察一番。等待牛群过去,再次冲坡,我们等在一边,车子上来推一把助下力,结果还是停了下来,拐弯加冲坡,不是一般的难度啊。再检视地面,搬石填坑,师父将车子退得更后一点,油门踩得更大,第三次轰鸣声中尘土飞扬,终于冲了过去。历了艰辛的过程,更觉得康庄大道的幸福。

修行的路

山坡上还有小石块在滚落

两江交汇,清浊分明

莲花生大师修行地

石碑上全是经文

经过沙德小镇,师父去洗车,小镇还蛮干净整洁,这里有很多家卖松茸的,据说质量还是不错的。康珠说这里有一家烧仙草,怎么不见了,我陪着她去找,果然是有,给两小孩子买的时候自己也要了一杯,竟意外觉得这里的烧仙草味道不错呢。然后,引起了后面一个烧仙草的故事。

原先说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去子梅垭口看贡嘎,今天是看不成了,一是时间太晚了,另外,据说现在雅哈垭口和子梅垭口自己的车子都开不上去,要坐当地人的摩托车上去,未知真假,不过,第二天我们在甲根呗用餐时,确实有人来兜揽生意。

晚饭后,看外面月色实在太好,忍不住想去拍月亮,三脚架啥的架好了,突然发现,路灯已经装到师父老家了,再也不是走出门伸手不见五指了。拍星星月亮的技术没掌握,试了好多遍也没拍出像样的照片来,只得作罢。

10月3日 新都桥-朋布西-塔公-八美

今天早上,曲贞妹妹煮了一大锅新鲜的耗牛奶,醇香浓厚,天然的味道。阿爸看我们爱喝,走之前给我们每个人的保湿杯里灌满了牛奶。如果时间允许,并且能够适应3700米的海拔,在这里住上几天,真的是不错的选择,草原上该有的这里都有,蓝天、白云、草甸、山坡、牛羊、牧场、暖阳、星空……还有真正的藏家生活。可以在草地上撒欢,也可以在小溪边发呆,甚至,可以去牧场体验一下生活。

离开师父老家,我们先去了朋布西。

从新都桥经甲根呗可到朋布西乡,这是一条与去塔公方向相反的路,不过,的确值得一去。一路行来,虽然还未到秋景最美的时候,但,两边树叶稍稍显出秋意来。朋布西乡有“东方金字塔”之称,说的是这里的古碉楼依寨而建。这里不是热闹景点,也不是网红打卡地,只是自然的风光,群山延绵,溪流蜿蜒,白塔、古雕、藏寨点缀其间,没有现成的观景台,也没有人来车往,你觉得好,就找一个地方停下车,看光与影的变化,听山与水的呢喃,沉浸其中……

推荐:如果想在秋天里欣赏“摄影家的天堂”,请移步朋步西。

去塔公、八美,实在是因为这条“十里画廊风光线”名气太大了,总想着还是要见识一下的。从朋布西出来,走上往塔公的路,从新都桥就开始堵车,整条国道就是双向的两个车队,想要拍个风景,两旁皆是客栈饭店,便连下车的心都没了,惟一的亮点,是在堵车时看到了彩虹吧。

到塔公已是黄昏,路的两旁停满了车,人还是蛮多的,塔公佛学院和木雅大寺我们都没有去,只是远观,恰巧华灯初上,斜阳穿透云层,打在雅拉雪山上,总算让我觉得塔公还是不错滴。

路遇彩虹

远处的雅哈雪山

光与影交错

塔公佛学院

夕阳一落,夜很快就来了,塔公到道孚需要开车2个多小时,只能在八美住宿了,节日期间,热门地方,找住宿很是悲摧,问了几家都没有房间了,可以住帐篷,260元一晚上,当然,设施之类的就免谈了。最后找了一家还有两个房间,没有卫生间,公共卫生间离主屋还得走过一截,280元/间,店主也坦然,说,平时也就是七八十吧,谁让是这个时候呢。好吧,隔壁那个香格里拉酒店,刚才在携程看了,一晚上是1000多,去上个卫生间总可以吧,谁想,走进大堂那个卫生间立马退出,还不如去野地里那个公共卫生间,店主刚刚答应了去冲洗一下,嗯嗯,两旁还有格桑花相迎。还好店主允许我们用他们的厨房水池洗漱一番,居然还有热水,都生出幸福感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