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川西藏地行之甘孜 ——稻城亚丁、墨石公园、海螺沟、泸定桥亲子8日自驾自由慢行

............................................................................前言.............................................................................................

一、路线图:重庆——泸定桥——摩西古镇——海螺沟——塔公寺——墨石公园——新都桥——稻城亚丁——新都桥——雅安——重庆

二、准备工作: 提前一周泡水喝红景天。稻城亚丁景区需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码,可现场扫码录入信息。携带身份证、学生证、雨衣、防晒霜、唇膏、口罩、冲锋衣、毛衣、厚裤子、秋裤、短袖短裤、内裤、袜子、毛巾、洗发水、沐浴露、充电宝、保温杯、小吃、水果、牛肉干、巧克力、红景天

四、疫情期间,稻城亚丁景区限流,建议提前预订酒店、景区门票。

————————————————————游记正文————————————————————————

今年的疫情,让我们经历了许多,过度紧张的生活反而激起了自由放飞的念头,总想去外面感受另一种体验。于是想到了一个很早就想去的圣地——稻城亚丁。准备好一切,说走就走。

2020年8月8日,早上七点半左右出发,经渝蓉高速、广洪高速、雅康高速到达红色旅游地泸定县。

午餐在雅安吃的木桶雅鱼,这次终于让我们找到了雅鱼头上的那把“宝剑”。继续前行,我们下午到达并游览了泸定桥。泸定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城西,人们常称之为大渡河铁索桥,是甘孜州的门户,康藏交通的咽喉,是四川内地通往康藏高原的重要通道。泸定桥桥身由13根碗口粗的铁链组成,其中底链9根,扶手4根,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由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多。底链上满铺木板,扶手与底链之间用小铁链相连接,这样就13根链为一个整体。桥台为固定地龙桩和卧龙桩的基础;桥亭属清式古建筑。河对面,山坡上古建筑,那是历史悠久的观音阁,也就说是一座寺庙。但在红军飞夺泸定桥时,它却是红军的“飞夺泸定桥点指挥部”和炮台、机枪阵地,正是在它的掩护下,红军的22勇士从13根铁索上奋勇爬过,粉碎了蒋介石让朱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梦想。走在桥上,脚下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水,耳边呼啸的风声和人群的尖叫声让人瑟瑟发抖。游览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离开泸定,继续前往今天的终点站磨西古镇。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东西北三面绕水环山的倾斜高台平地上,古镇入口岔成两条马路。一条通往古镇,一条穿过新城,绕城后汇合成一圈。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来到这里,已是下午5点左右,我们参观了天主教堂、磨西红军长征纪念馆,晚上在古镇上选择了一家好评度较高的牦牛汤锅,这家的味道还挺不错。晚上回到旅舍休息,准备明天的海螺沟之行。

泸定桥
磨西古镇——毛主席雕像和天主教堂
磨西古镇——红军长征纪念馆
磨西古镇(我们住宿的客栈可以看见天主教堂和毛泽东雕塑)
磨西古镇——梦幻般的夜景。原版照片,绝对没有调色。

2020年8月9日,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左右进入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

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区泸定县内,距成都市319公里,康定49公里,是世界上仅存的低海拔冰川之一。海螺沟旅游景区就位于峡谷之间。这里地形复杂,气候类型特殊,山下长春无夏,郁郁葱葱。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山顶终年积雪,年平均气温在-9摄氏度左右。海螺沟旅游资源有三大特色:一是海螺沟身处山脚,在阳光照耀下,远望终年积雪不化的贡嘎雪山,气势恢宏,光芒万丈,瑰丽辉煌。二是海螺沟冰川在国内同纬度冰川中海拔最低,最低点为海拔2850米,冰川舌伸入原始森林6公里,冰川与森林共生。海螺沟冰川是现代冰川,形成于1600年前。沟内有一宽1000多米的大冰瀑布,直落1080米,举世无双。三是在这冰天雪地的冰川世界里,有温泉点数十处,游人可在冰川上洗温泉浴。我们在崎岖的山路上坐了近一小时观光车到达三号营地,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不同植被和景观呈现在我们眼前,最后坐缆车到达四号营地,近距离看到了令人震撼的一号冰川大冰瀑布。它仿佛从蓝天直泄而下的一道银河。除非你亲眼见到,没有任何词汇能形容它的瑰丽与伟大。再往上走,就是红石滩,杂乱的石头铺在山坡上,融化的冰水从高山上流过,简单纯净。从四号营地下来,我们来到了山脚下的冰川舌,实际上看上去像两个洞口,当地人告诉我们洞口灰色的东西并不是石头,仔细看它呈现出淡蓝色,实际上那就是冰,在这么低的海拔,它居然不会融化,真是神奇。下午四点多钟,我们返回磨西古镇,结束了今天的海螺沟之旅。晚餐吃的是当地烧烤,最让我新奇的是烤了一种叫“洋荷”的东西,味道还可以,不过吃不惯。

先乘坐大巴车到达3号营地,再乘坐缆车从3号营地去往4号营地
海螺沟四号营地
海螺沟四号营地——观赏1号冰川
2020年8月10日,早上七点三十出发,今天要去新都桥,

我们要沿着318国道行进,要翻越几座海拔上四千米的高山,想想都好困难,但风景肯定不错。一出磨西古镇,就往燕子沟方向前行,途中路过了红石公园,这里的红石比海螺沟脚下的要红很多,当然也要漂亮许多,石头上布满的红色物质,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继续前行,就开始翻越雅加雪山,路面很好,因为很早车也很少,行车心情比较愉快,两边的雪山山脉、湛蓝的天空、绿色的植被,掩印一幅美丽而壮观的美图。越走越高,到了山顶“雅加梗”,我们还遇到了一群登山队员,才得知这里是一个登山训练基地。远方的路继续在脚下弛过,不知不觉就要翻越折多山,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来到山顶观景台我们匆匆而过,因为当时游客很多,停车困难,就在下山不远处的观景台上看了看,远处山脉上印有“康定情歌”四个字,很显眼,近处318和河流交错在高山草甸上,这其实是我们一路以来当地最明显的景致。下到垭口,一边往新都桥方向,一边往康定机场方向。因为最近新都桥方向在修路进行交通管制,加之我们要去塔公草原塔公寺和墨石公园,所以我们选择了康定机场方向。去机场的路很漂亮,中间是彩色的隔离线,很漂亮。终于到了机场,在山顶有一个观景台,康定机场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是一个民用机场,地处康定市折多山斯木措,海拔4290米。机场距康定市区约38公里,是世界第三高海拔机场。前方的路况大致相同,都是上山下山,我们在离白云很近的地方,像行走在天路,路途虽遥远,但感受美好。快近中午,我们来到塔公草原。塔公草原风光如画,在茵茵草地上,种类繁多的野花竞相绽放,绚丽多彩。当游客徜徉于花海之中,顿感飘飘欲仙。塔公的雅拉神山,从草原拔地而起,巍峨壮观,终年银装披挂,群云缭绕,与广袤的绿色草原和金碧辉煌的塔公寺相衬托,展示了一幅秀丽的高原风光。时值中午,我们来到塔公寺,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汉藏风格结合的寺庙建筑宏伟壮观,但疫情未结束,寺庙未开放,我们只在外面静静观赏及感受。在寺庙边上的餐馆吃过午餐,继续向墨石公园出发。墨石公园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质科普中心,格萨尔王发祥地之一,道孚八美之一。世界地质奇观,中国唯一高原石林景观,集观光、体验、科考、科普价值于一体的多元化景区,被誉“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 ”。它拥有壮美草原、婉约湿地、奇幻墨石、特色民居、高原花海、金色彩秋、白塔圣寺、日出日落八大奇观。坐观光车进入景区,就是一个长长的木质步道,弯弯曲曲,和周围的群山、草甸相映衬,很赞!再往里走,眼前出现一片灰色的石林群,这就是墨石公园。远观是那么的有视觉冲击力,但我们要近赏,于是下到山脚,融入其中,我们才感觉自己是多么的渺小。我们经过了生态花园、动物乐园、墨石广场、万剑穿空和异域星球。最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是异域星球,亿万年前埋藏于地下的岩石,经历了千百年的锤炼与剥蚀,雕琢出千姿百态的石林。走进糜棱岩石林的深处,宛如踏上了异域星球,置身于另一个世界。本想还去地质博物馆看看,但它正在装修,有少许遗憾。从墨石公园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近新都桥两公里时,一片紫色的景观印入眼帘。这就是新都桥的薰衣草庄园。两个孩子欢呼跳跃,一下车就直接飞奔而去,我知道这是她们最爱。置身大片的薰衣草中,蓝天白云、绿色青山、习习的凉风,孩子们拿着像机在那里不停的摆poss,真希望时间能停止在那一刻,忘记所以的不愉快和烦累,让愉悦和平静充斥着空气。这一天,顺利的来到新都桥。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海螺沟出发,经过燕子沟,翻越雅加梗。途中美景1:天空真的很蓝,
海螺沟出发,经过燕子沟,翻越雅加梗。途中美景2:此处是雅加梗顶的一个路边停车区,我们回望来时的路
海螺沟出发,经过燕子沟,翻越雅加梗。途中美景2:此处是雅加梗顶的一个路边停车区,我们远望旁边的山
海螺沟出发,经过燕子沟,翻越雅加梗。途中美景4
雅加梗下山,经过康定市区,开始翻越折多山。这是折多山垭口,左侧就是观雪台
折多山垭口下来一点,有一个观景台。对面山坡上是康定情歌四个字
折多山下山
折多山垭口往前走8公里就到了康定机场
一路上很多山坡上都有藏文字
路过的一片草原花海
木雅尊胜塔
木雅尊胜塔:外围墙
木雅尊胜塔:进口处
木雅尊胜塔:进入后,塔边回廊
对面就是塔公寺
塔公寺大门口
墨石公园
墨石公园——异域星球
夜幕下的新都桥。这就是桥,下面是河
新都桥,康定市藏文中学
2020年8月11日,早上八点,我们出发前往稻城亚丁。

今天要翻越几座高海拔山脉。一出新都桥没多久,我们经过了雅江县,这里盛产松茸,是松茸之乡,海拔只有2000多米。随后,我们就要翻越第一座剪子湾山。剪子湾山,它的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这里有著名的“天路十八弯”,每一个弯都是180度的转弯,这是对身体和驾驶的考验,我们来到观景台,向下俯看,公路像一条盘在大山上的灵蛇,随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仿佛灵动着。继续向前,翻越尼玛贡神山,海拔4668米。川西的山脉景色的确漂亮,让人置身其中留连忘返。再向前就开始翻越卡子拉山。卡子拉山是位于四川省理塘县和雅江县分界处的一座山。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翻越卡子拉山时,雾气开始散去,空中的云彩开始多起来,一会是洁白无瑕,一会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不过,只有在她的怀抱之中才能感受到这美幻的景色。卡子拉山说起来是山,但却感觉不出它是山,好象是到了美丽的牧场,让人心旷神怡。在翻山途中,遇到了一大群牦牛,黑压压的一片,远处也有零星的牦牛,像是散落在绿色草坪上的黑金,漂亮!孩子们都尖叫了起来。站在山垭口观景台,远处群山延绵,不同层次的绿色呈现出川西的特色。中午,我们来到了天空之城——理塘,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是全世界最高的县城。从这里就开始分路,一边去芒康到西藏,一边就是去稻城亚丁。这里有著名的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但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去,留到下次吧。我们在这里吃过了午餐,时间还不赶,我们就去了理塘的东城门看看,这里也是通往西藏的要道。在这里留影后,我们又踏上了去往稻城亚丁的路。继续往前,两边景色又有了些许变化,原来我们来到了兔儿山。兔儿山位于四川省稻城县,地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天气好时坐车沿着公路走过,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周围是陡峭的冰蚀峰林地貌,映衬着晶莹剔透的海子门,真实的妙不可言。再往前就接近海子山,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犹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故名海子山。海子山还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进入海子山垭口,大大小小的石头和海子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不一样的风景图。风很大、天很蓝、云很透,不禁让人赞叹大自然的神奇。越往前走,越接近我们的目的地。途中经过不少的佛塔和金碧辉煌的寺庙,其中有一个在悬崖上的寺庙,让我们很惊叹,叫热乌寺。面积大,很宏伟,真不知道当时人们是怎样把它修缮的,不禁佩服人们的智慧和能力。翻过海子山,地势略显平坦,直到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达了稻城县,稻城县外两边都种有青杨林树,仿佛列队的士兵在欢迎我们,我想秋天来一定很美丽壮观。渐渐地,我们来到了稻城香格里拉镇,离景区游客中心很近了,但坦途后又是一段山路,到半山腰可以俯看整个香格里拉镇。最后我们到达了住宿地——圣湖美地酒店。我们住的地方抬头可望见一座雄伟的山峰,第二天才得知那座山叫牛郎神山。白云绕在山顶,仙气飘飘。

尼玛贡神山
卡子拉山口。正在改建中
即将进入理塘县城,国道318 路边
理塘县城东城门,国道318 此生必驾!
兔儿山,海拔4696米
兔儿山口下来不远处有一个观景平台
海子山,海拔4612米
海子山,世界最古冰体遗迹。
波瓦山服务站
到达香格里拉镇,晚霞
香格里拉镇晚霞。对面是牛郎神山。
2020年8月12日,按照我们的行程,今天去稻城亚丁的短线,

就是乘坐观光车在扎灌下车,经冲古草甸、冲古寺去到珍珠海近距离接触三怙主神山之一的仙乃日。整个短线往返3公里,需两三个小时。因为时间不赶,所以早上我们八点出发去游客中心,今天的天气不错,出了太阳。我们是网上买的门票,只需要扫身份证便可进入。进入后坐了一个小时的观光大巴车,这一个小时真的是身体的地狱,因为车是行驶在共有200多个180度弯道上,我从来不晕车的人都感觉有一些些不适,车一直向上攀爬,翻过一座山后,三主神山中的仙乃日和夏洛多吉呈现在我们眼前,山顶白雪覆盖,他们的高大和雄伟让人赞不绝口,此时享受着眼睛的天堂,把不适甩到一边。我们经过了一个8户人家的最小村落,叫叶儿红村,然后平着行驶过几座山后,逐渐下山,下山时能看到座落在半山腰的亚丁村,亚丁村距香格里拉镇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该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在蓝色天空映衬下,山峦的轮廓青黑晶亮。山谷的尽头,巍峨的仙乃日雪峰毫无保留地沐浴在阳光之下,简练而险峻,像寥寥几笔勾勒出的简笔画。村子共有28户人家,每一户藏房的摆放都十分随意,但细看又觉得似乎都经过大师的精心设计,与自然那样的协调。藏寨的四周,平整的青稞也似乎是精心安排,一直铺到山坡的转陡端,忠实地装饰着亚丁村的美丽。住宿也可以选择在亚丁村,据说如果天气好,在这里夜晚还可以看到不一样的璀璨星空。车一直下山,下到了山坳,到达观光车终点扎灌崩,在这里人们纷纷拿出了氧气瓶吸氧,害怕高反,我们一家还好,没有什么反应。从扎灌崩出发,我们沿着木栈道步行,两边是高大的植被和潺潺的雪山流水,两边的大石头上偶有佛教的壁画,色彩艳丽,形象生动。可能用了十几分钟,我们来到了冲古草甸,这里也是一个游客休息站,如果走长线,可以在这里乘坐电瓶车,走短线就徒步前进。一到冲古草甸,正前方就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场,神山夏洛多吉就屹立在对面,雄伟壮观。夏洛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代表勇猛刚烈。右边是金光灿灿的冲古寺,冲谷寺在亚丁自然保护区内占据着最佳地理位置,站在冲谷寺前,头顶着蓝得近乎夸张的天空,脚下着绿黄相间的草地,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感觉非常接近神的世界。冲古寺的身后就是仙乃日神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代表善良仁慈。这座神山就如同她的代表一样,宽厚雄壮,能容世间万事。我们向着冲古寺方向前行,进寺庙参观了一会儿,继续向珍珠海(卓玛拉措)进发,路途变得徒峭起来,我们显然慢了下来,因为在高海拔爬山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停停走走,我们终于来到了珍珠海。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身旁的仙乃日神山倒映在湖水中,令人目眩神迷。一路上绿色植被中到处都有隐纹花松鼠,它们一点儿也不怕人,一只松鼠还在栈道栏杆上跑来跑去,样子可爱极了,一个小男孩用矿泉水瓶喂它喝水,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从珍珠海下来,我们来到休息站,休息站吃的东西几乎已卖完,我们只有拿出自已带的东西简单充饥。

休息一段时间后,我们来到冲古草甸。大片的草甸看上去像绿色的棉花,柔软细腻,雪山上流下的雪融水在这里形成了小溪流,穿梭于草甸之中,水流清澈,无意中去触碰了一下,好冷,真是雪水,在这样的美景中,我们走走停停,一边欣赏一边感受,俗话说“生活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路”,不是吗?在回冲古服务站的途中,还有一只隐纹花松鼠一直跟着我们走了好几百米,我想它一定想和我们一起去看看我们的世界吧!整个短线游完已是下午近四点,我们乘坐观光车返回,回到游客中心近五点,由于中午没吃饭,我们早早选择了一家汤锅店,吃了他们的松茸炖排骨,味道真心不错,老板态度也超好,送了一份价值38元的牛丸,不得不赞一个。

稻城亚丁景区广场。
稻城亚丁景区出发,前往冲古寺、仙乃日。途中风景
冲古寺
冲古寺侧门。走上了数十级台阶,红色的们、别致的门锁。
冲古寺大门
冲古寺内部
仙乃日
仙乃日,珍珠海
从仙乃日下来,我们围绕冲古草甸走了一圈。
从仙乃日下来,我们围绕冲古草甸走了一圈。图片左侧是冲古寺,右侧是观光车乘坐点
晚餐。松茸土鸡汤,味道鲜美
2020年8月13日,今天可以说是这次旅行最艰难的行程,因为我们要走稻城亚丁长线,头天晚上我们就做好了所有准备。

长线就是在冲古草甸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然后开始徒步走5公里到达最终点,也是我们期待的,景色最美的牛奶海五色海。不过今天天公作美,日照雪山。开始的行程还是像昨天一样坐观光车,到达扎灌崩步行到冲古休息站买票乘坐电瓶车,经过20分钟的车程到达洛绒牛场。来到洛绒牛场,时值9点30分,抬头看到的就是三怙主神山中的央迈勇神山,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代表智慧。下面大片的草场上有一片片的金黄色小花点缀,绿色、黄色和雪山混为一体,世间美景尽在这里呈现。越往前走,越是登山的步伐,海拔越来越高,坡越来越陡,前面一段大约2公里的路可以骑马前行,但我们还是放弃了,因为怕骑马增加高反。我们一家人互相鼓励和扶持着前行,不舒服了,停下来吸两口氧,看看一路的美丽壮观的风景,这样一直来到绝望坡,这个坡异常的陡,我们也只有慢慢来,好不容易爬上坡顶,本以为胜利就在眼前,但抬头一看,还有一座更高的陡坡,当时的心情不能用言语形容,放弃吧,不甘心,继续吧,看着高耸的山坡,又有几分畏惧。但人生就是这样,不管是好是坏你都要做出一个你认为在当下合适的选择,于是我们一家选择继续。绝望坡有个叉路口,向左比较平坦的一条路通往牛奶海,向右比较陡峭的路通往五色海。我们选择先苦后甜,走五色海。在快翻越到顶的路上,二妹突然大声喊起来,我抬头一看,原来两只岩羊在对面山上飞快的奔跑。我正想拿起单反相机拍下它们,但它们早已不见了踪影。短暂的兴奋后,我们到达了山顶,看见了一个海子,但不是五色海,我们稍作休息再往前走,五色海呈现在我们面前。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700米,湖面呈圆形。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在欣赏她的美丽时,下起了小雨,雨滴落在水面,像一个个跳跃的精灵,在神湖上尽情灵动,但不一会雨就停住了。站在坡上向左下方望去,一抹乳蓝色,像月亮一样的海子呈现在我们面前,她就是牛奶海。牛奶海,又叫俄绒措,海拔4500米,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近岸边的水略有些黑色,下面都是远久植物的沉积,往里面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便是碧蓝色的水面,蓝得透亮。海子微微有些流动,阳光透过云层在上面不停地掠过,于是它也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黯然,时而耀眼,时而又飘忽不定。海子边是片片草甸和碎叶丛,软软的,像块绿色的绒布,小心地呵护着这块宝石。草甸上面是坚硬石壁,还有沙石滩,显得格外冷峻。她就像被央迈勇护卫的高原明珠。我们下到近处,环绕着牛奶海领略她的美。各个角度有各个角度美的呈现,没有多余的语言,只听得单反相机声“咔嚓咔嚓”作响,这是对她美的欢呼。大概下午三点,我们往回走,下山的路好像容易些,也短暂些。快到洛绒牛场,我们再次路边坡上见到了在五色海山上见到的那两只岩羊,这下她们挺乖,任我们不停的拍摄和观看。下到牛场,央迈勇的全貌也清晰起来,让我们能尽情瞻仰她。今天的行程可谓是“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回酒店好好睡一觉吧,也许还能梦见此生难得一见的美景!

今天早起,再次进山。空旷的广场
今天早起,再次进山。稻城亚丁也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拍摄地。
乘坐观光车,到达洛绒牛场,下车后开始不行。对面建筑物是洛绒牛场亚丁驿站。
洛绒牛场
经过重重磨难,翻越多个大山,终于来到了五色海和牛奶海。我们以为这个湖是五色海,然鹅并不是,五色海在前400米处。但是这个湖也很漂亮。
这才是五色海,很漂亮。图片不能表达它的美!
前往牛奶海,图片中就是牛奶海的远景。
牛奶海。景色令人震撼!
牛奶海。美景......打动你的心!
返回香格里拉镇途中,再次路过冲古寺。出太阳了、云雾散去,冲古寺金光闪闪的,仙乃日神山露出完整容颜。
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

2020年8月14日,其实今天和明天都是返家的行程,今天是赶往新都桥,

一路上的美景又重新感受了一次,都格外珍惜,因为不知道下次又是多久才能欣赏到他的美。在接近新都桥的雅江县,我们在路上还购买了一些松茸,品像不错。

清晨的香格里拉镇。
波瓦山服务站。图片右方远处就是热乌寺。
热乌寺,位于稻城波瓦山色拉乡境内,在波瓦山对面,适合远观。热乌藏语意为“罐破之处,即建庙之地”。传说帕竹噶举(白教)大隆派一高僧奉师命背负一土罐,寻址建寺,以背上背负的土罐破碎之处,定为建庙之地而得名。 该寺建于南宋末期,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现存上下两座热乌寺,上热乌寺系白教,下热乌寺系花教。这两座教派各异的寺庙,僧人和睦相处,僧舍交错,这在别的地方是不敢想象的事。
途经很多寺庙,这又是一座寺庙,忘了名字了
中午在公路边草地上吃午餐。速热米饭。旁边是一个军用雷达站(这里就不贴图了)。
再次来到尼玛贡神山
熊宗卡服务站
 熊宗卡服务站旁边的草原
剪子弯山。天路十八弯
路边的雕塑。
新都桥镇上晚餐。网红餐厅吃麻辣水煮鱼,味道还可以。
2020年8月15日,继续返程赶路返回家,

因为新都桥到折多山一段在交通管制,我们早上六点半就出发了。因为来时没在折多山作过多停留,所以这次我们在折多山垭口观雪台小玩了一会儿,七点半人很少,使我们能够在这里安静的欣赏。我们顶着寒风,在海拔4298米的山顶眺望远处的群山和蜿蜒如蛇的山路。我们一直在寻找远方,其实我们路过的这一切美好,就是远方。经过长途的车程,我们在下午六点左右回到了家。

折多山口
折多山口,步行上山顶的台阶
折多山口,山顶
折多山口,站在山顶往下看
安全返家。已经天黑了,来不及放下行李,家门口附近晚餐,熟悉的串串香。

不得不说稻城亚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