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跟着我 || “沉浸式”体验巴拉村的一天

清晨醒来,阳光透过白色纱窗洒进卧室,有了各种光影。拉开窗帘,沐浴在阳光里心情大好,抬头看见格宗雪山的日照金山,突然想到,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冬窗日已红。

煨桑台炊烟袅袅,当地藏民在此祈福全家平安幸福。(注: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诸神的仪式,也代表了他们虔诚的心,通过烟雾通向天上神灵,是藏民古老的精神寄托)

清晨的巴拉格宗,略带凉意,巴拉村的花花草草裹着一层薄薄的霜。竞相绽放。巴拉村带着淡淡的薄雾,伴随着晨光,给村庄增添了朦胧温暖的色彩,一片朴素安宁的景象。透过此景,彷佛可以穿越回到千年前,感受巴拉人的生活气息。

慢慢的,整座古村从睡梦中醒来,阳光洒在夯筑的土墙上,一份厚重的沧桑感油然而生,让人觉得行走在石板路上,触手可及的都是历史。

来酥油茶馆,品尝一碗浓浓的酥油茶和一团糌粑,感受藏家人的美食。

午后,坐在隐山霂野,点一杯青稞拿铁,仰望卓玛拉康,一坐就是一下午。坐在海拔3000米的咖啡厅,好像能觅一份独有的欢喜。周遭都是纷纷扰扰,唯有这里简简单单。打开相机,镜头里都是色彩,森林有不一样的绿,经幡有不一样的红,卓玛拉康有不一样的黄。肉眼所见,皆是美景,希望所有怀有心事的人能够被这美景所治愈。

傍晚,云上巴拉音乐吧门前点起了篝火,围在篝火旁的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篝火把严寒驱散,青色的烟像夜间的雾一样,轻轻地升起,升到空中,便和半山的云雾融在了一起。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围在篝火旁,跳起了藏家的锅庄。在唱唱跳跳中体验最浪漫的篝火晚会。这是在城市中体验不到的景色。这是独属巴拉村的浪漫。

夜晚,围坐在云上巴拉音乐吧,点一杯鸡尾酒。虽然来自不同地方,属于不同身份,但此刻,我们就是最亲密的朋友,我们轻柔而漫长的交谈,彼此说出的每个词都带有温度和弯曲的弧线。成年人喜欢将自己的情绪调成静音模式。但夜色是个“好东西”,你的心事它都知道。在这里,可以放下所有的防备,诉说自己的不开心。

慢慢的,在月亮的注视下,在白云的飘散中,在星空的海洋里,巴拉村熄了灯火,进入深夜,巴拉村晚安,巴拉格宗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