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千山雪,灯火亲,白云深处是巴拉格宗

进入12月,香格里拉接连下了几场大雪,藏在雪山峡谷深处的巴拉格宗迎来了一年中最静谧、最澄明的季节。

巴拉格宗在香格里拉西北边,出了市区,一路向西北前行,经过纳帕海、国道214线交叉口,再经过几个小村庄,穿过一个短短的隧道,就到景区入口了。

1第一站:千年菩提树

入口处在河谷地带,海拔2000米左右,比市区低,气温比市区温暖许多。售票窗口左边就是菩提树广场,菩提树广场的旁边是著名的“千年菩提树”。这棵菩提栉风沐雨千年,依旧枝繁叶茂,而它一夜之间长出的“佛手”更是犹如神迹。据说,摸“佛手”能招来财运,所以前来“沾好运”的人络绎不绝。

2第二站:香格里拉大峡谷

离景区入口最近的景点是香格里拉大峡谷,峡谷中流淌的岗曲河水。岗曲河由流经区域九座雪山的冰雪融水汇聚而成的,因此河水像冰一样冷冽,像玉石一样纯净无瑕。乘坐漂流艇顺着深沉清澈的岗曲河水,穿行在幽深险峻的峡谷中,四周风光如画,我们都是山水画中人,一叶扁舟,物我两忘。

3第三站:巴拉村

大峡谷往上走,就是巴拉村。因为被八座神山环绕,村子四周云雾缭绕,恍若仙居,是“坐看云起”的最佳去处。修缮后的民居保留原有的格局及风貌,处处都有旧时光的回响。很陡的木头楼梯,看得见煨桑台的木头窗户,二楼眺望台上的烽火台,还有许久未用的火塘、磨盘……巴拉人的生活印记,很好地留存下来了。

网红咖啡馆“隐山霂野”由村民旧居改造而成,当清新小情调遇上古朴与粗犷,一种自成一体的文艺气质油然而生。手绘菜单精美又随性,青稞拿铁香醇又野性,光是坐在火炉旁撸猫、看书,氛围感就已爆棚,两级碰撞的背后,是现代人掩饰不住的“归隐之心”。

4第四站:回音壁

巴拉村往上,是回音壁。回音壁是环绕巴拉村的八座神山之一。沿着依山而建的步行栈道走过去,林间美景、峡谷风光一览无余。途中还可乘坐高空索道,朝着格宗雪山的方向,凌空飞翔,对着山谷喊出心中热爱。步行栈道的尽头是玻璃观景台——天空之境。蓝天、白云、神山、及格宗雪山倒映在上面,如梦似幻。这里是绝佳的取景地,怎么拍都美。

5第五站:卓玛拉康

离巴拉村不远的达拥,有香格里拉非常有名的高端酒店——雪山冰泉养生庄园,酒店在很多装饰细节上融入了藏式风情元素,大气又亲切。酒店背后,是巴拉人的藏经堂——“卓玛拉康”。卓玛拉康里陈列着21度母、无量光佛,还有很多珍贵的经书,陈设恢弘、气氛庄严神圣。

6第六站:香巴拉佛塔

冬游巴拉格宗最不可或缺的一站,就是传说中的天边秘境——香巴拉佛塔。

香巴拉佛塔因形似白色佛塔而得名,是佛经《甘珠尔》记载的天边佛塔,是一块没有战争,没有掠夺,没有尔虞我诈的净土。

朝着天边的地平线一路向北,过完108道发卡弯,在路的尽头下车,就到目的地了。四周万籁俱寂、白雪皑皑,眼前的香巴拉佛塔巍然屹立,圣洁美丽,在五彩经幡的映衬下,散发着柔和的光芒,荡涤一切纷扰。

成年人的梦,山高路远。

唯有相信的力量,划破长夜漫漫,指引归途。

当我们翻山越岭,终于抵达心灵深处的巴拉格宗,一切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