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酷暑时节带着婆婆游张家界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18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22年暑假,我们两夫妻自驾从珠海到老家景德镇看望81岁的婆婆,因天气太热,我们早就订好了庐山的酒店,准备带着婆婆上庐山住住,避避暑。我们带着婆婆与小姑子在庐山住着好舒服,27度的温度比山下39度的温度凉快多了。期间,婆婆露出了想到珠海来看我们的新家的意思(以前想接她来,她都不肯来,说年纪大了,哪都不去了),于是我们趁热打铁,马上与俩个姑子商量后决定,我们一行四人直接从庐山出发到张家界,大姑子坐高铁比我们晚一天到张家界。在张家界玩了后又经桂林到珠海,到时看婆婆状态,想玩就在桂林再玩玩,不想玩就直接回珠海,自驾就这点好,可以随时变更行程。

8月12日,我们一行四人在庐山吃过早餐后,7点半坐庐山索道下庐山,拿到车后就直奔张家界开去。除了在服务区吃了一餐快餐外,一路无话,于下午4点多到达张家界。

到张家界的高速上

在服务区里,看到广告,住酒店免张家界门票,于是,我们就去咨询,原来是酒店与旅游社联合搞的一项促俏活动,于是我们就导航去了这家酒店,一看,酒店里外还不错,1.住三晚,俩晚住山水中天,一晚住武陵源。2.包张家界天门山门票与索道票,环保车,不含天门洞扶梯及玻璃桥的鞋套。3.张家界国家公园门票,车票,不含索道、电梯、小火车票。4.含三早餐,三正餐,4.包车子接送。5.免费停车。第一天天门山自由行,第二、三天有导游带着游。每人750元,确实是便宜。再加上有个老人家,有导游带着也好。于是就在山水中天酒店住下来。在附近找了家饭店吃了一餐,味道不错。湖南菜还是很对我的胃口的。

8月13日,7点半吃过酒店的自助早餐后,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索道站(酒店离索道站好近),给我们取好门票与索道票后(我们选择的是B线票),我们直接乘坐世界上最长的索道(全长7455米,高差1277米)-天门山索道到达索道中站,因为疫情,来张家界玩的人并不多,坐索道都不用排队。在索道里拍的99道急弯。天门山一直深受翼装飞行和钢索挑战者欢迎,但由于难度过大,也曾有多名翼装飞行者丧失于天门山的事故。

张家界索道站
7455米长的索道
缆车里拍的99道急弯的通天大道

到达索道中站,一出来,就是通往天门洞的999级台阶,想到在庐山受伤害的膝盖,我退却了,不敢爬了,花了32元钱坐自动扶梯上天门洞。从下往上看位于1300米高的峭壁上的传奇天门洞。

天门洞

天门洞,高131.5米,宽50余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感受当年俄罗斯战机飞过的宏伟。

天门洞俯视天门广场

天门洞游完又坐了13段自动扶梯上到凌霄台。

自动扶梯

玻璃栈道,东线、西线都有,交5元鞋套钱就可以走了。玻璃栈道边上都有栏杆,加上玻璃也给踩花了,一点都不险。我们走的是西线。

玻璃栈道

透过玻璃栈道拍的99道急弯的通天大道

鬼谷栈道。是一道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的栈道,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鬼谷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由于海拔和气流的影响,很多小鸟都不能到达与栈道平行位置。所以,站在这里,脚下是没有边际的绿野,成群的小鸟在峡谷中嬉戏,偶尔有老鹰从眼前掠过。站在栈道上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

鬼谷天堑

许愿林

鬼谷兵盘

悬索桥

天门寺,没进去。

到了李娜别墅也就是天门索道上站,坐半个多小时索道返回天门索道站,酒店的车准时来接我们到酒店休息,至此,结束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行程。

下山的缆车中拍的美景。

晚上8点半,去张家界西站接上大姑子去南门口吃晚餐,9点多了,南门口的夜市还是热闹的很。

我们看到下图的渔外有鱼人气很旺,于是就在这家吃了。味道真好,用锡纸包着的泡椒味叉尾鱼、口水鸡、夫妻肺片、凉拌鱼皮等都好吃。可惜我好象没有拍美食的习惯,都没拍下来。

8月14日,吃过酒店的自助早餐后,坐着旅游大吧向位于武凌源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出发。途中每人补了黄石寨索道费,百龙电梯费、杨家界索道费加魅力湘西演出的门票等790元。一进大门,大门到索道之间短短的距离有好多猴子,好象路边就是金鞭溪,很小的溪流。坐索道到黄石寨。

小猴在吃母乳

黄石寨海拔1200多米,四周全是刀切绝壁,是俯视砂岩峰林景观的最佳最大观景台,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双门迎宾
五指峰

导游带我们进入六奇阁,让我们每个团员拿个自己属相的小卡片,然后让我们坐下听阁里的讲解员讲土家梯玛文化,我们了解了土家族人哭嫁、湘西赶尸,养情蛊等风俗。曾被当做“迷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梯玛,其实就是土家巫师。巫师会实施巫术,导游讲解后,让每个家庭拿着自己小卡片到另一间屋子由梯玛“弟子给大家解读”,梯玛弟子拿着小卡片,让你登记一下你的愿望,想祁祷的事情,时间等,每年200元,祁祷的时间越长越好,这不是一个骗局吗?我马上说,我还是自己祁祷吧,就出来了。出来后,发现小妹被骗100元。

黄石寨玩完了,吃过中规中矩的旅游餐后坐观光车到达百龙电梯站, “乘百龙电梯,观张家界美景”——百龙观光电梯位于张家界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以“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三项桂冠独步世界。运行高度326米,运行时间1分58秒,每小时运载量达4000人次。

百龙电梯出来就是袁家界,鬼斧神工的袁家界风光。

乾坤柱---阿凡达的拍摄地。也称南天一柱,后更名为《阿凡达》的所谓“哈利路亚山.。穿过南天门,一石峰从深不可测的沟谷中冲天而立,上下一般粗细,有如镇山之卫士。精悍潇洒,超凡脱俗。

乾坤柱

天下第一桥是一天然石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桥长20米,宽仅1.5至3米不等,但较平坦,可通行人。桥上苍松挺拔,桥下云雾荡漾,万丈深渊。四周悬崖绝壁,水滴飞溅。踏上桥面,使人有凌空御风之感。手扶铁栏杆,仰视,青峰飘渺于云霭缭绕之中;俯瞰,奇峰如笋群,岩壑深谷中阵阵烟岚泛起,散而复聚。这里是张家界风景一绝,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

天下第一桥

杨家界,如诗如画般的美景,让人似乎顿然间停住了呼吸,虽然天气超级闷热,但站在这里的观景台上,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之力。

晚上吃过旅游餐后去看魅力湘西的演出,冯小刚导演的。节目单:1、湘西苗族鼓舞,2、边城:根据沈从文的边城里翠翠的故事,描绘了翠翠和天保,傩送之间的恋情,场面唯美体现湘西儿女的感情。3、爬楼:是广西金秀茶山瑶族独特的婚恋习俗。4、茅古斯舞:5、马桑树儿搭灯台:6、女儿会是土家族具代表性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7、哭嫁:是土家族特有的风俗,从古一直沿袭至现当代,它通过哭唱的方式,将姑娘隐藏在心底的复杂心理、细腻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8、湘西 赶尸。节目非常精彩,值得一看。

晚上住武陵源蛮好居

8月15日,坐船游宝峰湖。“半山腰上挂个湖,峰林之上夜明珠。”宝峰湖是深藏在张家界武陵源石英砂岩大峰林上的湖泊,被誉为“空中圣湖”。

《西游记》水濂洞拍摄地,有个人坐在瀑布中间不走,为了避开他,只照了一半瀑布。

娃娃鱼

跟团游肯定有

购物环节:因为导游服务好,好多台阶多的地方他都带着婆婆坐电梯上的,也因此婆婆也跟上了我们的步子全程游了张家界。我们原准备给个红包的,后来看中了一个转运石,朱砂做的,就买了下来,还买了杜仲雄花等,还在导游手里买了不少小吃。

吃过午餐后游玩土家风情博物馆,不得不说,除了第一餐旅游正餐差强人意外,后面两餐旅游正餐都不错。

至此,张家界旅游到此结束。这次老公三兄妹陪着81岁的婆婆一起玩了这么多天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首先要夸的是婆婆,这次庐山张家界的旅游对体力的要求是很高的,加上天气炎热,我们都担心她的体能跟不上,没想到她全程跟上了,除了有些要爬好多台阶的地方有导游带着坐电梯外,她都全程自己走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