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人间瑶池 宝峰湖

从凤凰坐四个小时长途汽车,十二点半到了张家界汽车站。车上有几位说广东话的增城阿姨,知道我们也是广东的,要和我们一起玩,但听说她们去找旅店时要找有麻雀牌的,肯定不会与她们一起了。下车后,几个阿姨緾着我们,要一起玩,几个自称旅行社的人也过来拉客,围住我们。当时,也想找个导向,来之前在网上找的资料打印带在身上,就没得更新的了,很多资讯不是很充足,不象现在,手机可以随时上网、导航。想到网上说,在张家界不要在外面找导游,要找导游也进入景区后再找,还是决定自己走。另外找车找地点,也借机磨蹭一下,在这里一个多小时,几个女人因我们逗留的时间长,就走了。

张家界汽车站去武陵源不是很远,包车一百多块,后来每人花8元坐上了中巴。此时天色比上午更阴沉下来,路上经过百丈峡景区,到武陵源午饭后已经是三点多,为省时间没找旅馆,带着行李去宝峰湖。

要了辆小面包,司机很热情,到了宝峰湖景区门口找了个当地导游帮我们买票,每张省了4元,看样子他们会有回扣。把行李寄存在景区门口小卖店,那个人说带我们,在我们犹豫是否需要时,他已经带着我们往坡路走,一路上他简略说了一下宝峰湖,还跟我们说了件无关的事,他说广东人到哪里都喜欢上香,其实他们当地人对上香不当一回事,不像我们广东人,到哪庙里都上香,让我们不要被那些庙宇内的人忽悠上香骗钱。他给了我们名片,说若是到了张家界有需要也可以找他导游,虽然知道他也是在推销拉生意,然而他并没有那种令你生厌的态度,这种推销我们理解,也接受。

登上山上宝峰湖之前,在宝峰飞瀑前玩。一瀑布从山上下来,这便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瀑布前有一铁链的桥。人说,云梯直上,走过幸福桥,攀上好汉坡,高峡平湖为你迎面开。那铁链桥可能就是那幸福桥了。到了好汉坡,跟着人沿级往上爬,上山,大约登了二百来米的台阶,山回路转,看到了平静的宝峰湖。

宝峰湖位于武陵源区,是一座罕见的,截流筑坝而成的高峡平湖,位于相对高度80余米的山顶上,群峰拥抱,湖长2.5公里,水面最宽处为150多米,平均水深72米。湖水来自于附近的山水和泉水,绵绵的山沟时而宽阔,时而狭窄,但它的出口却仅仅两米宽,于是张家界人在这两米宽的山谷里修了道坝,把水都拦到了半山腰,于是有了今天山顶上的湖。

宝峰湖,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风光旖旎,一泓碧水,是山水风景杰作,无人为污染,因而水质清冽,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世界地质公园,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据介绍,景区内有20多个知名景点,其中以宝峰湖、宝峰飞瀑、宝峰寺、宝峰神女等最为著名。景观特色主要有千米高峡、十里瑶池、奇峰飞瀑、绝壁栈道、深山古寺、醉人民俗、激情歌舞等等。主要景观有奇峰飞瀑、仙女照镜、金蟾含月等80多个。我们当然没有那么多时间每一个都去看,选择了坐游船。

坐上游船,导游开始介绍宝峰湖,介绍宝峰湖中每一座山峰的美丽传说,介绍土家民俗风情。游船慢慢在湖中的山中穿行,湖的四周,是数座绿树簇拥、形态各异、刀劈斧削的砂岩石峰,山上绿意盎然,湖中有两座叠翠小岛。"一鉴深藏锁翠微,移来三峡四周围。游船驶入高山里,惊起鸳鸯对对飞。"是对宝峰湖风光的写照。船过景移,湖光山色,四面青山,一泓碧水,清可鉴人,安谧幽静,只是天气有点灰濛。

峰回水转,山岸边出现一艘带蓬船,船舫内的阿哥阿妹在向我们打招呼,游船再向湖心,紧挨着一座山,一艘漂亮的画舫停在那里,一位阿妹站在船头,向我们唱山歌,山歌婉转动人。甜美悠扬的歌声,飘荡在静静的湖面,山谷,游人纷纷向热情的阿妹报以回应和掌声,这种景象,令人感到有一种诗情画意。欢声笑语中,船又转过两座山,湖两边,湖中间皆伫立着形色各异的山,这景象如人间仙境。

宝峰湖里的水是清澈的,但无法见底,导游介绍,这里有娃娃鱼,就在这里近百米深水底生长。   大约十几分钟,到湖中一个岛,船靠了岸,在岛上的舞台观看民族歌舞表演。表演的都是具有民族特色,朴实、动人、悲壮和雄浑,表达湘西民俗和风情的歌舞。节目表演完毕,大家纷纷赶快上船,因为导游讲过,谁最后一个上船,谁要在宝峰湖留下自己的歌声。

游船回程时,导游姐姐带大家唱起了山歌,大家看着门票后面的歌词跟着唱,虽然最后唱得不怎么样,可是大家都兴高采烈。导游跟大家说,如果还要听阿妹唱歌,一会经过阿妹的画舫时,一定要挑一个本船上最帅的阿哥先给阿妹对歌,阿妹才会再出来唱山歌给大家听,并说土家阿妹喜欢戴眼镜的阿哥,认为戴眼镜的阿哥是有学问的人,让船上带眼镜的帅哥跟阿妹对歌。

船到阿妹的画舫,同游的人在热闹中来了兴致,嚷着嗓子对着山岸边阿妹的画舫唱起山歌,果然,画舫的阿妹走了出来,站在船头与我们对歌,阿妹刚唱,被驶来的一条船挡了,抢了风头,可还是赢来了大家的欢呼声。经过那艘阿哥的带蓬船时,阿哥早已站在船头,轻声呼唤我们船上的妹子对歌。

据说宝峰湖上听歌不知醉倒了多少游船上游客的心,宝峰湖是“中国最美高山湖泊”“中国最美情湖”,泛舟湖面,听游船上山妹子那动人的歌喉,银铃般甜美的歌声在一顷碧波上一圈圈荡漾开来,仿佛走进了一幅天然的风景图画中。

除了秀色可餐的自然美景,纯正地道的山歌,让山水、人文、风情溶合在一起, 也是宝峰湖又一道亮丽的风景。“云梯万丈上天台,高峡平湖一鉴开,王母瑶池金扶,浣沙仙女下凡来”。荡舟湖中,湖面如镜,奇峰绿树尽映湖中,一湖绿水半湖倒影,呈现出一幅美妙的上下对称的山水画,令人心旷神怡,是个惬意的旅程。

游船靠岸,在妹子的山歌声中下船来,从码头返回山下,一直是下山的石阶,小心的扶着拦杆, 一步一步沿着几百米的台阶旋转走下来。

如果登上山上,在山上看宝峰湖肯定更美。

电话找到刚才的司机,送我们回到武陵源市区,司机又是一样热情地替我们找旅店,我们看房时,司机一直没走,我们没有在司机送到的地方住下,自己找了另外一间酒店,房间大了很多,讲价后每天房价80元,一住就是四晚。晚上开始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