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

秋来赣了浙一皖

婺源

翻看照片才发现上次婺源之游还是2011年的春天,12年转瞬即逝,弹指一挥间。

婺女洲,更适合夜游,秋风萧瑟中,白天的景区乏善可陈,偏偏还碰上阴天,只剩寒风中凌乱了。

幸好秋日天黑得早,5点左右华灯初上,游客渐多,景区也被唤醒。抱玉码头上船,泛舟五显湖,沿水道驶向婺女湖,回首望向亮灯后的金阁、抱玉塔,颇有今夕何夕之感。

状元码头登岸,沿徽市街一路走回傩舞广场。灯光摇曳中,在文昌阁、金庸馆、光影体验馆、五显堂等各处穿行,游兴渐高。

夜更深,打铁花和烟花秀接踵而来,将气氛烘托至顶点。如果不强求正面观赏,无梦酒店的观景平台是不错的观赏之处,在打铁花的侧后方,却能俯瞰湖面,人少无遮挡。

月亮湾,阴天,就不强求落日余晖时的极致了。游人寥寥,河上游船一两只,树荫间,远处的白墙黑瓦黛山在云海苍茫下,更显江南山水意境。

篁岭,住在晓容村。

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进了晓鳙口售票处,跨过垒心桥,再下一段斜坡,就到了天街。

村屋依山错落而建,家家户户窗前屋顶摆开一盘盘晾晒的作物,红的是辣椒,黄的是菊花,橙的是柿饼,秋日斜阳,炊烟寥寥,好一幅晒秋画作。虽明知这都是摆拍,一时竟也似乎感受到一丝丰收的喜悦。于是,往来奔走于高低落差近百米的石阶上,穿街过巷,登堂入室,就为在自认绝美的角度拍下精彩一瞬。

天黑后,村屋白墙成为光影的布幕,四时美景和民俗技艺轮番展现,引领人们继续夜游之旅。

徽州

关于徽州,两点于我倒是不吐不快。

一直以为黄山市这个名字不如徽州更贴切。一则,安徽省名源自安庆和徽州各取首字,现在“徽州”地名降一级使用,半边省名顿失所依;二则,“黄山市”三个字抑制了对徽州更多美好的联想。譬如一句“去‘黄山市’游齐云山”,哪怕强调了“黄山市”三个字,通常还是会使人疑惑。所以我个人还是更乐于称之为徽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一佳句可能一直被当作徽州的名片了吧。然而但是,哪怕没读过全诗和序,只需直译“无梦到徽州”也不至于曲解了作者一身傲骨的本意。所以,在徽州,但凡门口挂出这两句诗的店铺,我是决不进的。毕竟,在别处了不起排个进士榜,徽州却只排状元榜,咱没文化也不能在文脉之地表现得这么明显。

屯溪,已来过多次,但不是夜游就是阴天,这次难得艳阳高照。新开发的屯溪河街让屯溪老街焕发出时尚气息,而又不至于在老街古建中掺杂风格迥异的元素。实话说,以前我更喜欢黎阳in巷的调调,现在两处都可以随心逛逛了。

西递。七八年前那次住过宏村,这次来西递,就想看看两个古村的异同。两村都是粉墙青瓦、马头墙、雕梁画栋、四合院式山水相依的典型徽派村落。

不同之处在于:宏村似乎更强调以水为邻,一潭月沼,一座画桥,就展现出“画里乡村”的无限风光;

西递也有水,三条溪流从村东北分别蜿蜒穿村而过,最终注入村头的明经湖。西递保有更多的祠堂牌坊民居等古建,巷贯街连,村里更有一畦农田和一座小山。相较于宏村的喧嚣繁华,在西递总能找到一片静谧之处品味徽式古村生活。

木坑竹海。不大的一片竹林,似乎更适合在炎炎夏日时消暑纳凉。

话说国内稍大一点的竹林景区都要搭上《卧虎藏龙》和《十面埋伏》取景地的名头。但《卧虎藏龙》中出现木坑竹海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毕竟李慕白都牵马过南湖了,策马一鞭就能到木坑,搁今天也就一脚油的事。

塔川红叶。上次是乌云密布下匆匆一瞥,这次阳光躲在云中偶露峥嵘,但还是没能get其位列四大秋色的魅力,我尽力了,也心息了。

奇墅湖。最惊艳的决定就是选择在湖边住了一晚。清晨起身推窗一望,湖面薄雾缭绕,正应了那句“青砖黛瓦马头墙,一蓑烟雨梦徽州”,美哉!

就在酒店范围内逛逛也妙不可言,湖光山色,潋滟碧波,红枫绿树,只可惜我的小飞象一时离家出走,无缘临空环视皖美水乡。

徽州古城。四大古城之一,“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传奇的太平桥,天下独一份的四面八柱牌楼许国石坊,沧桑斑驳的城墙,古朴厚重的街巷民居,无一不在诉说着千年徽州故事。

桐庐

一直想实地看看《富春山居图》的美景,最终在桐庐和富阳中选择了诗乡画城。

桐君山。原是要去大奇山的,临了还是选了富春江畔的桐君山。最喜山不在高,胜似闲庭信步,优哉游哉。

石舍村。初始计划从茆坪村到石舍村走一段马岭古道的,不料却直接到了石舍村。古村依山而建,伴水而居,层层竹林中,鸟鸣虫吟,溪水如翡翠般清澈见底。文艺范的小店栖身于新居旧舍中,闲来不妨倚窗品茗光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富春江落日。虽则不是精华江段,却也恰似“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湖州

几番游玩太湖都在苏州无锡甚至宜兴,未能亲近南太湖。这次到因湖得名却无湖(据说只有沿岸50米水面管辖权)的湖州。

莲花庄公园。不意在公园一隅的几株红枫下流连许久。

湖州“三街”。衣裳街,边逛博物馆边吃小吃;状元街(和勤劳街),看状元府邸品美食;小西街,古街小巷里找寻岁月静好。

南浔古镇。古镇街区免票后游人喜不甚多,还可细细东寻西寻品味南浔。

水乡自是少不了小桥流水人家,河流交错纵横,沿河成街,坐上乌篷船,人在桥上走,船在桥下过,还要什么自行车。

江南六大古镇,南浔富甲,整体却很低调,豪门高邸多掩映在白墙灰瓦后,相列于普通民居间并不突兀。

最爱的还是傍河筑宇的百间楼景区,穿行于拱形的劵洞门间,水柱廊檐下点亮的红灯笼串随骑式长街和初生明月一同倒映在河水中,正是“南浔贾客舟中市,西塞人家水上耕。”

更喜的是囿礼老板果然率性,聊到兴起,一句“有缘”就要“关窗锁门”,嗯,什么鬼?放狗吗?原来却是谢客,要把还未面世的心头好取出大家“开心玩”,不让旁人再来打扰,倒吓我一跳,哈哈。

南太湖。大家都在拍“8”字,独辟蹊径,找个绝佳角度给马桶圈拍个大写的“O”。天随人愿,上一刻还是彤云密布,欲雨还休的模样,待我进入阵位,立马云开雾散蓝天白云,造就天空之境。

此行也就心满意足地画一个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