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和大山的亲密拥抱,来自宏村婺源和桐庐的四日游

天数:4 天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4天3晚行程

过年期间就已经筹划的五一假期,但仍然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陈先生的工作冲突,原定的5天安徽、江西行程被压缩到4天,不过同样充实与欢乐。

Day1

为了不赶上大堵车,我们4月28日一早五点半就从家里出发,沿申嘉湖高速一路向西,果然除了十公里的慢行,其余基本很畅通。沿途一路欣赏从浙江到安徽的美景,当层层叠叠的大山扑面而来,当黑瓦白墙的徽派建筑映入眼帘,这才真切感受到,我们真的人在旅途。

经过八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宏村,通过酒店的接驳车去到景区,果然是人头攒动,但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人群。水墨画般的徽派建筑,果然如曾经在网上见到的那般让我喜欢,虽然陈旧但韵味犹存,我很想透过那些斑斑点点去寻找古人的那份生活印记,去窥探曾经的兴衰荣辱,可惜人实在是多,而且家里的小朋友似乎没什么兴趣,无奈只能拍拍美景照,将脑海中的美与现实的美来一个定格。

月沼
宏村-南湖
宏村景区
“徽三说”眺望

Day2

睡到自然醒,然后驱车向婺源篁岭出发,车流人流依然很多,好在我们预定了山上景区的酒店,我带着小朋友走VIP通道坐缆车上山,陈先生带着行李沿盘山公路上山。原以为出了缆车点即是酒店,没想到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七拐八绕地又走了好久,挤过重重人群,终于到达了酒店。天街酒店也是依山而建,大堂所在位置是六层,我们要往下来到四层房间。推开房门的瞬间,就被眼前的美景治愈了一切疲劳,满眼的梯田开阔的大山,我觉得我很词穷,都不能形容这种心旷神怡。

从酒店房间的阳台眺望满眼是绿
网红打卡
宏村买的汉服,篁岭买的油纸伞,2号观景台几乎没有人,但是视野特别好
小朋友发挥不错的一张

在人从众的景区里,我们找到了自“垒心桥”去看花田,然后“卧云桥”回酒店的一条路,从“垒心桥”杀出人流的重围后,来到2号观景台,开阔的视野满眼绿意,居然几乎没有什么人来,偶然碰见的一个摄影师也很诧异地说这么棒的地方居然没有人!于是我们狠狠地拍了照,绝不辜负“到此一游”。

在天街食府用了晚餐后,不住景区的游客络绎离去,于是我们开始了夜生活。篁岭似乎没有酒吧(可能有一家,但也没被我们遇见),晚上也没有其他喧嚣的夜店,甚至很多我们认为应该营业的各种零售店,居然都关门谢客了,但是不妨碍我们好好打量这座依山而建的小村庄。

村庄上下多层错落有致,我们往往刚下去了一层,便发现下面的美景更诱人,又接着往下,自己也不知道下去了几层,只知道来回楼梯爬得气喘吁吁,也可能中间错过了一些没有缘分遇见的景色。但是这样随缘而见到事物,更让我们流连忘返,可惜小朋友满脑子想着回房间看电视,所以最后顺着她的心意折返了。

各种夜景各种美物

Day3

陈先生给了个非常好的建议,就是早起去承包整座大山。于是我们六点准时起床,简单洗漱便出发了,果然我们是拥抱篁岭朝阳的第一批游客。卧云桥、山间小亭、观景平台随便打卡,伴着晨光,篁岭的美从朦胧到透彻,完全抓住了我们的心。回途开始出现了其他游客,我们像是带着满满的骄傲,偷偷藏着带走了独属于我们的美好。

早餐后,收拾齐整,退房向下一站出发。昨天来的时候有小哥护送行李,今天走只能自己拖着沉重的箱子挤过重重人群,有点人走茶凉的感觉...

昨天经过了深思熟虑,我们今天决定去桐庐,因为我想把记忆中的富春江让陈先生和小朋友看见。路途不近,四个小时,高速从江西到安徽,最后再到浙江,沿着千岛湖大道蜿蜒许久,终于到达桐庐。

桐庐是一个被老天眷顾的地方,有大山的依靠,也有富春江的环绕。第一站我们去了姚琳仙境,印象中五彩斑斓的各色石头,神奇的喀斯特地貌。无奈人太多,我们一路被人推着往前赶,只来得及匆匆拍下照片,证明到此一游。小朋友也因为人多,空气潮湿,没有太大兴趣,只顾催促我们赶快走。

Day4

小红薯上找了很久,最终选择了桐庐的一个古村——芦茨村作为本次旅游的终点站。作为古村,她有马岭古道的加持,作为旅游地,又不算特别热闹和拥挤。

我们划船,赏景,但小朋友最喜欢的还是捞鱼捉虾,买了两个大盆抄,父女俩在烈日下乐此不疲地捞鱼,虽然最终一无所获还满身是汗,但这样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生活,就是最让人不舍。

Tips:关于吃

宏村的晚上我们选择了“徽三说”,让我这个拒绝臭鳜鱼的人尝了正宗的徽菜。可能是入乡随俗,臭鳜鱼吃起来并没有那么臭,反而我们仨都吃得津津有味,还有一个叫“饭遭殃”的菜,真的是暴下饭!很可!

婺源的晚餐是在天街食府解决的,价格适中。

桐庐的晚餐我们选择了最爱的海鲜自助火锅,在桐庐世贸大酒店里。价格不贵,所以品种不多,靠着吃扇贝、老虎蟹,基围虾,把这顿饭撑饱了。

关于住:

我们三口人都更喜欢酒店而不是民宿,因为总是担心民宿的卫生条件没有保障。所以宏村选择了全季、婺源选择了天街篁岭、桐庐选择了悦丰大酒店。小长假出行必然价格上涨,但总体还能接受。几个酒店的早餐都还过得去,尤其是天街食府吃到了我喜欢的炒米粉,带着浓浓江西风味儿。

返程路途比去时拥堵很多,带着一车的凌乱、疲惫,回味四天的美好旅程,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