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海南之东,浪的形状丨新冠时期的中国旅行

天数:28 天 时间:3 月 和谁:一个人

在岛一个月,体验一件想了很久的事。

提着沉沉的冲浪板下海,划向中央等浪。或坐在板尾,或趴在板面,懒懒地,静静地,看波光粼粼的海面在不同时刻的模样,偶有小鱼跳出,鱼鳞也折射出闪闪的光。那一刻的平静,是我这次海南之行最深刻的印象。

日月湾

万宁日月湾,中国最好的浪点,国家冲浪队和各省队的训练基地在这里,许多个性鲜明的浪人也都扎堆在这里,其中不乏外国冲浪爱好者。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喜欢冲浪和自由随性的生活方式,来到日月湾后海,黝黑的肤色,健硕的身材和特立独行的气质,是他们的鲜明特征。海边公路成排的椰树摇曳生姿,日光照耀下,年轻人或举着冲浪板,或滑滑板经过,恍惚间让人误以为到了加州。

日月湾经常有各类有意思的趴和海边市集,越来越多的音乐节也选择在这里举办。加之政府有意打造,日月湾冲浪文化的传播和旅游知名度也越来越广。

石梅湾

紧邻日月湾,远不及日月湾热闹。海边书屋、咖啡工厂、高端社区、五星酒店......石梅湾的气质是低调沉静的。

极光冲浪俱乐部/Photo by 阿芷

自从学了冲浪之后,再也无法简单“直视”大海了。每到一片新的海域,即使新手如我,也会不由自主地把注意力集中到浪况上。

这个浪特别好...今天的浪有点急...这个浪太乱了...诸如此类......

观海亭在石梅湾一侧高处,面对着加井岛。东边可看南燕湾的日出,西侧可观石梅湾的日落。

暮色下,坐落在游艇会的两个小灯塔,一红一绿。这里浪急又大,甚至拍打越过了防波堤的小路。

南燕湾

虽然从这里看不到朝阳从海上升起,但瞬息变换的晨光暮色依旧令人着迷。

Photo by 小月月

黄昏下的退潮时分,石头水洼里游满了小虾小蟹,岸边有几个人开始烧烤了。

神州半岛

和石梅湾离得不远,有个漂亮的网红灯塔,这边海滩也还算水清沙幼。

山钦湾

山钦湾的沙质并不细软,而是有些粗糙发黄,配上发黑的岩石,倒显得刚毅。这里因为一个“燕子洞”而受到关注,实质上是一个漂亮的海蚀拱桥。这样的景观在国内独一无二,也只有在潮退后才能从一侧的沙滩过去。

香水湾

万宁南部陵水县内,和石梅湾、神州半岛、富力湾一样,都是地产商开发出来的度假海湾。

富力湾

有一条短短的沿海公路,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港北渔港

港北是位于和乐县的渔港小镇,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和乐蟹”就产自这里。这次在“港北渔村”尝了“和乐蟹”,果觉名不虚传,真真儿的膏美肉肥。

渔港里风平浪静,水波清浅,还住着少部分疍家人。正午,渔民戴着帽子在路旁晒鱼干。我被这个牢实又富有特色的渔民帽吸引,挨家挨户问过去,终于在一家小商铺买到了,竟然只花了25元!

沿着渔港往海边走去,海涛声愈发震耳。翻过一个小沙丘后,广阔浩荡的海平面骤然出现在眼前。还未走近,就已被飞溅的碎浪沾了一脸。

和浪涛一同出现在眼前的,还有海滩上遍布的垃圾。这里游人少有,因而大多垃圾是随海浪“上岸”的。和山钦湾一样,没有被开发管理的海滩,垃圾就无可避免地堆积起来了。

美景之下,心情有些复杂......

写在最后

疫情爆发以来,一步步好像试探般,从郊区到邻省,再去往国界之内更远的地方。被“困”在国内,我们不得不关注起中国的风景。祖国的陌生人,幸得又走入这片土地的山山水水。是以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