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22

福建霞浦追日行(内含详细行程及建议)

玩法:自驾,自由行,省钱

福建霞浦追日行(一)

第一天:霞浦东壁村住东壁村--宁德四季海景民宿

2020年8月的某一天,从厦门出发,自驾前往霞浦东壁村,全程418公里,一路吃喝着过去,用时6个小时。

东壁村,一个面朝大海、依山而建的小渔村,在这里你可以站在马路边、坐在阳台上、躺在床上看日落。我们入住的是一家由一对中年夫妇自己经营的小民宿,它坐落在东壁村的一个小山坡上,朝海一面的房间,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日落。

我们是下午4点到达民宿的,本以为可以看到当天的日落,结果阴天……但是乌云密布下的大海,别有一番风味。

下面是夜色下的东辟海面,从民宿的阳台上拍出去的:

晚餐是在边上的小店解决的,全家四大一小,100多元,解决了。

第二天:霞浦花竹、小皓 住东壁村--宁德四季海景民宿

上午行程:花竹看日出。

原计划5:00出发前往花竹看日出,结果小孩赖床,再加上走错路,日出没看到,只看到阳光下的“福瑶列岛”。

从我们住的地方出发到花竹村6公里,车程约15-20分钟;我们导航到“花竹日出摄影之家”,这家距离观日点有点远;到达目的地后,才知道这里又新开了一家“霞浦海琴轩民宿”(就在花竹村委会边上)。观日点就在村委会对面,下车之后看到有停车的地方就要赶紧停车,再步行前往观景台。

花竹是观赏“福瑶列岛”全景的最佳地点,尤其以日出最为壮美。

看完日出,可以到三沙镇古镇码头走走看看。

早餐:从码头回来时,会路过一段集市,沿途都是早餐店,找家本地人多的走进去,可以体验最地道的三沙美食哦。

吃完早餐,有时间有体力的人可以去留云洞/留云禅寺,从我们住的民宿出门左拐,步行到留云禅寺720米,步行10分钟。游览时间约一个小时。

太热,我们没去,9点多就回民宿泡茶聊天啦。

午餐:民宿老板一大早就去市场帮我们买海鲜回来加工,非常美味而且便宜得不要不要的。

不晕船的人,可以出海打鱼。事先让住宿的店家联系出海打鱼的船家。看天气及价格,人数少看看可不可以拼船。

下午行程:小皓村看日落。

午休到下午4:00,然后前往小皓海滩。从我们住的民宿到小皓沙滩5.7公里,8分钟车程。

小皓村:主要拍摄日落、顺、逆光沙质滩涂和海上种养、捞鱼苗等劳作场面。沙滩很小,人不多,我们主要是小朋友抓小螃蟹。

日落时,常会有人请当地村民摆拍,我们运气不错,遇上了。

晚餐:中午剩下的海鲜煮稀饭,爽口。

第三天:花竹--嵛山岛住嵛山岛--福鼎渔旅避暑山庄

上午行程:花竹看日出、前往嵛山岛

还是5:00出发看日出,结果天有点阴,还是没看上……

早餐:还是在三沙码头往东辟村的集市上吃的。吃完后,直接去三沙古镇码头坐船进嵛山岛。

这两天行程安排存在的问题:最早安排此行程时,是觉得东辟村就在花竹村和小皓村中间,认为住在东辟村可以减少来回奔波,结果是错误的。建议想去的人,住在日出的地方,这样就可以保证想看日出的人随时可以看日出了,不想看的人可以睡懒觉。

我的行程是中午需要回酒店休息的,一个地方正常会住两晚,属于慢行的。后续的行程,敬请关注。

写于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农历正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