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三明三日自由行:冬日的绿水青山

这个元旦的三日假期,和朋友从厦门前往三明的泰宁、沙县、永安三个地方游玩。这是我俩第一次一起出门,但却自然而然地很契合。我对自然景观和传统建筑都比较感兴趣,再加上我们没有驾车,所以选择公共交通或打车可以到达的景点,还需要考虑无处安放的行李。走在路上发现挺多地方都是2020年12月刚整修完毕的,感觉我们来得很是及时。这几天的最高温大概是12-15度左右,最低温是3-6度,温差比较大。但是没有什么风,所以体感还好。如果不穿外套,厚的毛衣和卫衣也差不多可以,只有早上出门的时候会有点冷。在此做个路线的记录,可聊作参考。

Day1:泰宁古城,细细品味古屋和古街

第一天一早从厦门出发,搭上前往泰宁的动车,花了三四个小时,到泰宁时已经是中午。美好的半天都在动车上度过了。泰宁是一个比较小的县城,打车也很方便。酒店定在泰宁汽车站附近,从泰宁站打车到泰宁汽车站大概就十几分钟左右。入住之后,先在附近吃了午饭。不得不说,泰宁的饭菜味道很不错,进一家小馆子,炒两个菜,就能吃得很饱,游浆豆腐很推荐。汽车站拐个弯,过座桥就是泰宁古城,第一天的下午都在泰宁古城逛。

主要景点: 尚书第、红军街、古城墙

泰宁古城是改造过的古街,从桥头过去,是比较繁华的地带,也和其他古镇古街一样有一些特产店和奶茶店,原本的建筑已经不多。从尚书巷走进去,就可以见到尚书第建筑群。尚书第是明朝天启年间兵部尚书的宅第。首先看到的是李氏宗祠,这里售卖尚书第的门票,每人20块,网上更便宜。最晚17:00入园,要把握好时间。

李氏宗祠
尚书第大门
国家文保单位

尚书第进去是五栋并排的房子,每一栋都有天井、厅堂、厢房,花架、牌匾、雕刻、家具都非常有看头。里面也有布置一些蜡像展等展览。在这里大概可以逛一两个小时,感受大户人家的气派。

尚书第出来往前走,可以经过一些古街和古井,街道两边是民居。

过了马路来到红军街,貌似是要整成步行街的样子,但不巧正在装修。往前走有个山,是一个烈士公园。旁边有一个红军的展馆。

新建的展馆很不错,内容丰富。旁边有另一个展厅,是在传统的房子里。这是偶遇到的景点,没有准备去,所以没有看好时间。第二展厅没有逛完就到了闭馆的时间,灯都关了,就赶紧走出去。出来发现竟然是朱德、周恩来同志旧居,非常惊喜。村子也名为红军村,古色古香。

走出来,回到古城。天色已晚,桥上的灯亮了,夜景也还不错。

古城入口就是古城墙,旁边也有很多历史故事的雕塑。

古城入口处有很多吃饭的店。我们选择了一品豆腐,尝试了现炸豆腐、碧玉卷、铁板仙草、暖菇包、擂茶等特色小吃,物美价廉。

Day2:悠游水上丹霞与惬意的沙县半日行

第二天上午准备去大金湖。三明有很多出名的地质景点,应该是各有特色,一般都会在山区,每个景点游览至少也需要半天,我们的时间只允许去一个景点,于是选择了大金湖。一来是比较出名,是成熟的景区,交通比较便利,而且离县城不远;一来觉得其他的景点都得爬山,以为这个只是坐船,所以就选择了大金湖景点。

在泰宁汽车站可以坐大巴前往大金湖,在自助购票机或者现场都能买票。7点半开始,每一小时有一班车,过去也只要二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坐了8点半的车,到景区游船码头也不到9点。司机会让大家记下电话,等到船要回程的时候可以打电话给司机回来接。走两步去游客中心买票等着排队上船。一共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A路线3.5小时,163元;B路线是深度游,要6小时,两百多块。我们买了A路线。本以为可以赶得及9点的船,但是9点不开,只能等9点半的。稍作休整,去前面的打卡点拍几张游客照。

主要景点:甘露寺  一线天  瀑布

大金湖是随着船游览,路上有导游跟着讲解。船会停靠三个陆上景点,会给一段时间上岸游览,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回船上。时间一般是计算得比较刚好,略微有些赶。在船上就坐在最先选定的位置,上岸时可以把不贵重的物品放船上。游船上可以参观到一些丹霞地貌,水上的丹霞别有一番风景,如果能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多拍些景色。

甘露寺

第一个陆上景点是甘露寺,从码头走一段路到甘露寺,再从另一条路下山。来的路经过钟鼓山走到山门。

需要爬一段阶梯才能到寺里。甘露寺是峭壁悬空的,建筑本身就很壮观,还可以烧香拜拜佛。到观景台可以见到整个建筑的全貌。唯一违和的是寺名的牌匾用的是印刷体。

岩隙天梯

第二个陆上景点是岩隙天梯,这个景点要经过一线斜天,会建议年纪大的游客走另一段栈道。很多景点都会有一线天,这个一线天是我走过最长的一线天了,狭小的细缝,到最后要手脚并用,人不多时可以走走歇下,一口气走完实在是太喘了。

瀑布

第三个路上景点不记得叫什么,是两条小瀑布。给的时间很少,所以没有特别细致游玩。瀑布旁边有一个寺,还可以上山游玩。由于时间关系,只是看了瀑布,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回游船之后就回程回到游船码头。其实总的也不到三个半小时,可能是因为游客不是很多。原以为不用爬山,没想到一路上全是爬山。还好没有穿大棉袄。回到码头给司机打电话,司机说还要等几分钟从汽车站出发。路上见到拼车的就坐上回县城了,一人10块,很方便。回到县城拿了行李,去古城吃了午饭,一鱼多吃还挺美味的,吃完就去了泰宁站,搭动车去三明北。

沙县

因为想去永安,但是泰宁没有动车去,就想经过三明北去。泰宁去三明北也就两站,三明北站在沙县,于是在沙县度过了惬意的半天。

在沙县入住绿园大酒店,是比较中心的位置。从三明北站打车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到酒店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三四点了。本来打算去淘金山看卧佛,但是时间比较晚了没有去成,有点遗憾。所以就在沙县逛一逛。

主要景点:城隍庙   七峰叠翠景区    玻璃栈道   索桥

沿着沙溪走,一路上可以见到已经经过改造的社区街巷,漫步其中感觉很不错。

地图上看这一路有一些道观、寺庙等等宗教建筑,就想沿路去看。

城隍庙

城隍庙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色古香,长满青苔的地砖,错落有致的木构,清静的环境给人一种超然尘世的感觉。

听说宝严寺也是古刹,但是在装修无法参观,有点可惜。这种天气在小城漫步很舒服,可以远眺凝翠阁,还可以看到桥上的夕阳。

七峰叠翠景区

从东大桥走过去就可以到七峰叠翠景区,爬很多楼梯到凝翠阁。凝翠阁底层是新的沙县博物馆,但是没有开门。赶时间爬上来却没有开门,也挺遗憾。不过还是在顶上看到了落日,风景不错。

玻璃栈道

从凝翠阁下来走玻璃栈道。有很长的一条步行道,玻璃栈道只是一小段,自取鞋套走过去。在步行道上可以远眺索桥,沙县小城的夜景尽收眼底。

索桥

步行道的尽头是索桥,挺宏伟的,夜景担当。

沙县小吃文化城

走过索桥,打了车去沙县小吃文化城,吃了最出名的李记酒楼。

铁路公园

由于吃得太饱,就去了铁路公园散步。夜晚了,所以没有小火车坐。有一些酒吧,氛围不错,还有好多小孩子在玩乐。散着步就走回酒店。沙县小城散步真的很惬意。

Day3:安贞堡:土堡建筑的典型

第三天,准备前往本次旅行最想去的安贞堡。安贞堡位于永安市槐南乡,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走得急没有做什么攻略,只是在携程上看到有永安前往槐南以及永安前往安贞堡的汽车票,去槐南的23元,去安贞堡的28元,而且没有回程的票卖。主要想着先去再说,所以买了永安汽车站去安贞堡的汽车票。早上从三明北站坐动车去永安南站,想在永安南站寄存行李,却没有可以寄存的地方。只好打车去永安汽车站。汽车站提供寄存服务,收费也很便宜,大件5元,小件3元,但是下午五点二十会下班。周围的小店也有行李寄存的服务。

永安汽车站在闹市区,车站的设施也比较好。九点多上车,两个小时左右到安贞堡。一进去是旅游集散中心,票价30元,在网上买更便宜,可以在网上买了再去现场换票。集散中心走去安贞堡大概还有六七百米的距离。路上可以看到万金厝。荷塘这个季节的荷花已经枯萎,荷塘有鸭在徜徉,岸上晾着风干的板鸭,一幅很恬然的乡村美景。

走进安贞堡,像走进了一个围筑严密的世界,住宅的布局、精巧的防御系统、雕刻与彩绘,令人叹为观止。游客不多,我们待了两三个小时。

安贞堡真的很值得去,但是路程真的难。我们来的时候,从三明北站去永安,还经过了三明站,看到了三明站附近的大桥和学校。坐永安汽车站到安贞堡的汽车,没想到汽车又经过了三明,又看到了那个大桥。瞬间觉得走了重复的路。看地图才发现永安、三明和安贞堡处在一个三角形的位置,感觉应该从三明直接过来。

回程遇到了很大的麻烦。旅游集散中心的保安大叔说两点半会有回永安的车,所以我们赶在两点二十几分在路口等。一直等到两点五十分,一直只有一些大车,过尽千帆都见不到回程车。大叔远远见到我们还没上车,还走出来关心我们。大叔说每天都是准时两点半有车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还没有车来。大叔告诉我们可以坐去建设镇的车,再去建设镇转车。

有很多路过的去建设镇的汽车,一人3元到了建设镇的一个路口。司机师傅说一条路是去三明,一条路是去永安,去三明的车很快就有一班,去永安的要等到四点才有车。我们在路口等车,经过了一辆私家车,有另外两位要去三明的乘客,一起拼了车去三明,一人15元。一个小时左右来到三明,又看到了三明的那个桥,一天路过三次,真的无语。在三明一个路口下车,正好看到有辆大巴在收客,我们上前问去永安的车去哪里坐,售票阿姨告诉我们要走到河边的一个酒店那里。我们刚走过去没两下,就看到去永安的大巴经过,赶紧上车,一人16块。坐上车终于舒了一口气,大概一个小时到了永安汽车站。原来还计划逛逛永安市区,没想到能在五点赶回来已经是多么不容易。取了行李之后,还去周边吃了著名的粿条,点了一桌子的小吃,总算犒劳了奔波的一天。

后来想想,就不应该从永安去安贞堡,应该直接把行李放在三明,从三明去建设,建设镇看着比较繁华,肯定有车去隔壁的槐南,回来的时候去三明也更快,三明也会有更多的动车去厦门。略微有些后悔,感觉多费了很多的时间,还好最后都能正好赶上车,也吃上一顿正宗的永安小吃。这种景点只适合自驾,公共交通真的太不容易,如果要去应该提前做好攻略问好路。

最后坐上六点多的动车回了厦门,虽然回来已经很晚,但这三天之旅非常充实和快乐,暂时把烦恼抛诸脑后,度过了愉悦的元旦,希望能给2022年一个开心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