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8

2022新疆行五彩滩看可可托海观天山天池

《2022新疆行五彩滩看可可托海观天山天池》

2022年七月我与老伴又一次乘火车来到新疆。这是十年后,我们再次结伴来新疆旅游。

这次行程安排的挺好:乌鲁木齐集合--博斯腾湖--天山大峡谷--独庫公路--乔尔玛--百里画廊--巴音布鲁克--那拉提--霍城薰衣草--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世界魔鬼城--喀纳斯--白哈巴~~~五彩滩--可可托海--天山天池---乌鲁木齐,旅游大巴车跟着我们一路旅行游览,行程是转一圈返回乌鲁木齐。详看旅游行程图。

回家后,整理了旅游途中拍的照片、简单记录的备忘录等资料,写了《新疆2022游博斯腾湖看独库公路观那拉提》及《新疆2022游霍城薰衣草看赛里木观喀纳斯白哈巴》两篇游记,记录了旅行途中的见闻、照片。

现在把我们游览五彩滩至返回乌鲁木齐沿途的旅游行程写出来,呈现给大家。

一、离开喀纳斯前往五彩滩

接着写旅行的第十天行程:早上乘交通车前往贾登峪大门方向,沿途分别看看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然后出景区换乘大巴车行驶约160公里游览五彩滩景区。晚上在北屯住宿。

我们中午时分在贾登峪换乘大巴车直奔五彩滩。现在,开始我们下面几天的行程。

1、游览五彩滩

五彩滩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是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之一。

北疆绝色的雅丹,缤纷的美景;摄影家从事创作的摇篮,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有关资料记载,五彩滩远古时代是湖泊,亿万年来,在这里形成了极厚的泥沙砾石堆积层,后期由于地壳的运动、地貌变迁后,泥沙砾石堆积层裸露地表,经过长期的风化剥蚀以及雨水冲刷,红色、土黄色砂岩、泥岩及砂砾岩组成的地层,形成了五彩缤纷的地貌形态,故称作“五彩滩”。

五彩滩风景区前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大风车的旋转让地处戈壁的景区除了荒凉之外,多了几分灵动美感。

景区设有六个观景台,分别为“云龙台、寿山台、丹霞台、观日台、紫光台、观河台”可以将五彩滩美景尽收眼底。

布尔津五彩滩也是丹霞地貌与雅丹地貌景观,色彩与张掖七彩丹霞相比没有那么丰富,面积当然更小些。但五彩滩胜在地势平缓、少了爬山、且有额尔齐斯河水的陪伴;两岸景色截然不同,一侧树木水草郁郁葱葱、一侧泥沙砾石堆积草木难见。

五彩滩,奇特景观被形象的概括为“一河隔两岸,胜似两重天”。南岸有绿洲、沙漠,北岸是悬崖地形,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得地貌神 奇,色彩艳丽,因而名声大振吸引游客。

五彩滩地貌特殊处于长期干燥地带,属于典型的彩色丘陵(或彩丘地貌)。 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看看四周旋转着的大风车,就可预见疾风风口吹戈壁的情景。

五彩滩的特别,还由于它色彩绚烂,形状缤纷。在河水的映衬和阳光的照射下,当你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

在一片戈壁荒漠中有一个无比怪异、神秘、壮美而著称、 色彩缤纷的世界,大自然就是这样神奇的打翻了调色板、造就了摄影者的天堂。

著名的“阿克吐别克钢索桥”,将对岸的绿色河滩谷地和雅丹地貌连接起来,将梦幻的色彩与现实的轻柔连接起来。

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向西注入北冰洋的的河流、是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河的北岸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南岸有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风光尽收眼底。

2、北屯住宿

结束五彩滩的游览大巴车行驶约120公里,下午6点多我们到达北屯入住酒店。天色尚早大家结伴看看北屯街景、吃一餐北屯的鱼宴渡过这愉快的一天。

北屯新区的酒店。

北屯有新区和老城区,城市发展很迅速。

北屯的街景。

2012年我与老伴新疆旅游曾到过北屯,那时的北屯没有现在繁华,但也留下深刻地印象。

2012年拍照,进入北屯界。
2012年拍照,北屯商贸城。
2012年拍照,北屯的十字路口。
2012年拍照,那时的北屯使用天然气已经很普遍。
二、游览可可托海

旅游地十一天:由北屯出发前行约240公里前往可可托海景区游览。然后继续前行富蕴—可可托海824专线54公里到达富蕴县住宿。

1、游览可可托海景区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家AAAAA级生态旅游景区。风景区地处新疆东北部的富蕴县境内,面积788平方公里。我们先到达镇子里的地质陈列馆参观,听讲解员讲解可可托海地质矿产的成因、开采等等有趣的故事。

镇子上的地质陈列馆,是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俄式风格建筑。
曾经的可可托海影剧院。

可可托海花岗伟晶岩稀有金属矿床、富蕴断裂带地震遗迹和额尔齐斯河花岗岩地貌等构成公园的三大主要地质遗迹类型。这些地质遗产具有世界罕见的珍稀价值,使它具有了丰富多样的科学内涵和美学意义,构成了新疆环准噶尔神秘旅游线上耀眼的一道风景线。

可可托海的绿色丛林间,矿藏丰富且稀有,让这片弹丸之地被世人所知; 让可可托海的名号享誉世界的,还属它的三号矿坑。 这座矿脉拥有全球超过半数的矿物种类,世界上已知的矿种有140个,三号矿坑便占了 86 种。最让人叹服的,还是在三号矿坑中发现了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没有的7种稀有元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所需的铍、锂原料,以及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中所使用的铯等稀有元素,都出自于这里。

地质陈列馆是新疆及全国首家以稀有金属矿物为主要标本的博物馆,世界上唯一一块“额尔齐斯石”也珍藏于馆中。

老一辈可可托海人发扬的“吃苦耐劳、敬业奉献、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精神和可可托海功勋矿史、使之当之无愧成为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各族人民群众进行爱国、爱疆教育的重要平台。

富蕴因“天富蕴藏”而得名,素有“天然矿产博物馆”之称。县境内矿种齐全,已发现矿种100余种,以黄金、宝石、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遐迩闻名,其中有色金属居全疆之首、全国第二。

可可托海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小镇,从1935年开采后逐渐由牧区变成了一个强劲的工业小镇。

镇子的街道在整修。土堆旁这雕塑很有时代特色。

可可托海景区2012年2月被批准为 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可可托海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和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等四个部分组成。

景区内有交通车,购票后可分段搭乘、自主上下。我们是先乘车直达终点游览,返程时再分段游览、搭乘返回。

额尔齐斯大峡谷是额尔齐斯河的源头地带,全长70多公里,额尔齐斯河是公园内唯一水系。

额尔齐斯大峡谷贯穿于可可托海景区,沿额河对峙连绵排列的花岗岩山峰,峰壁圆浑,形态多样,峰峰演绎着美丽的故事,堪称一百单八峰。

畅游额尔齐斯大峡谷之中,观山、赏树、亲水、招财气,名不虚传。随着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知名度暴增,“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的歌词让更多人记住了可可托海这个地方。

神钟山又称阿米尔萨拉峰。一座神奇绝妙、状如倒扣石钟的花岗岩奇峰在额河南岸平地而起,相对高度351米,孤峰傲立,为阿尔泰山之最。

额尔齐斯河从峡谷深处发源地,奔流西去,河水矿物质含量丰富,“送子河”名扬千里。

离开神钟山沿着峡谷道路游览了一个多小时,路旁河水哗哗、峡谷怪石嶙峋、沟壑连连。途中,一个小停车场有电瓶车供游客购票代步。我两人乘电瓶车前行十多分钟,下车仍需步行,走走看看、道路崎岖、景色雷同。

怪石,猴头马面?

石山造型,石龟静卧山顶?

返回途中,我们在白桦林景区下车游览。

白桦林游览区,由三个大小不一的白桦洲组成,以白桦树为主,西伯利亚苦杨为次,森林为寒温带山地阔叶次生林。幽静的环境造就了一个----旅游浪漫爱情岛。

在景区兜兜转转一个下午,出景区乘大巴40多公里到达富蕴县住宿。

2、富蕴县住宿

富蕴县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勒泰地区东端,额尔齐斯河上游,北部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富蕴因“天富蕴藏”而得名, 富蕴县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因县城处于河谷之中,故夏季气候凉爽,是消夏避暑胜地。

富蕴县街景。

富蕴县城建的很有特色,各色建筑物粉饰如新、整洁醒目。我们一行人奔波一天,倦鸟归林,晚上在这里住宿。

三、游览天山天池

旅行的第十二天行程:由富蕴县出发,大巴车行400多公里游览天山天池。晚上回乌鲁木齐住宿。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2013年,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风景区。

返回景区大门外的拍照,此时的景区门外已游客稀少。
1、游览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

进入天山天池入口有交通车前往民俗风情园,是天山天池的第一个游览景点。若直达天池景区,不用在此停留,直接换乘大巴继续进入。

这里远离城市喧嚣,集民俗风情、特色美食于一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悠闲舒适。

进入园内,你就会被浓郁的民俗文化所吸引,栩栩如生的雕塑展现西域风情的场景。

2、游览天山天池

在风情园需换乘交通车才能前往天山天池。

博格达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建在景区路旁。
景区一些地方还在进行基建施工。

天山天池也是文人墨客的向往之地,清代乌鲁木齐都统明亮《灵山天池疏凿水渠碑记》将其形容为“见神池浩淼,如天镜浮空”。郭沫若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旅游,临湖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章。

山上游人如织、植被茂盛、鲜花盛开,是个游山玩水的好地方。

湛蓝的天池水安静祥和地托举着游船供游客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从天池下山有直达景区大门的交通车。山路崎岖、道路狭窄,更有潺潺流水顺势而下。

这里距乌鲁木齐87公里,欢迎您再来!

我和老伴2012年曾来过天山天池,那时的景区较现在游人少了一些。发几张照片,怀念当年好岁月、笑看今天再游天山。

2012年5月,天山天池大门外的游客并不多。
天山天池景区的游客不多。
天池景区的游船在岸边停靠。
2012年在天山天池下山途中拍的照片。

离开天山天池景区大巴车载着我们行驶100多公里返回乌鲁木齐住宿。

四、重返乌鲁木齐乘火车回家

我们在乌鲁木齐组团出发,历经十余天旅游行程再返乌鲁木齐,住宿一晚就要结束行程分别返乡。

乌鲁木齐的夜景很美。夜市遍布大街小巷、游人如织逛街纳凉;温柔夏风,闪烁霓虹,有你、有我在画中。

十年前的2012年,我们从乌鲁木齐向东游览了几个景点,记忆深刻。这次本想重游故地,遗憾,未能成行。发几张照片,让自己高兴高兴。

我们依旧从乌鲁木齐乘火车,沿途看看风景,不紧不慢返回家乡。

乌鲁木齐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几乎坐满了候车大厅。

2022年的新疆旅行让我和老伴记忆深刻,壮美的新疆、秀丽的风景、辽阔的山河,热情、善良的各族人民让人难以忘怀。也让我们想起过往的岁月、新疆旅行的美好回忆。一次旅行收获满满!

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西域之美;不到新疆,不知天高地远。

一次旅行两部手机、一只卡片机,拍了不少照片、记录了整个行程。业余拍照质量不高,留着日后炉火旁打盹 、灯火昏黄不定的时辰有个美好的回忆。往昔多少事,都在笑谈中!

再见,大美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