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14

时间:2021/7/17—7/24

人员:爸爸妈妈+妞妞

行程:

1. 西宁曹家堡机场(7/17上海9:00飞机12:30到)->茶卡镇(7/17住宿一晚)->格尔木市(7/18住宿一晚)->大柴旦(7/19住宿一晚)->敦煌市(7/20~21住宿两晚)->嘉峪关市(7/22住宿一晚)->张掖市(7/23住宿一晚)->西宁火车站(本来是7/24 20:50飞机回上海结果台风航班全部取消,只能先到兰州住一晚,7/25高铁一日游回上海);

2. 行程如下,地图只能5个途经点,只能把终点设在张掖市,手动画了一条张掖到西宁的线,全程2300公里以上,具体看景点安排,景点动不动就是百公里起,果然是大西北;

行程景点评分:

Tips:

1. 很晒,做好防晒,一定要带防晒服,其实阴凉处还是比较凉爽的,防晒服可以防晒,还可以防寒;

2. 网上说温差大,可能是晚上我们都没出去,没觉得,西北日落非常晚,基本21:00后才天黑,个人觉得有件防晒服就够了,在敦煌的第一天晚上由于下过雨稍微有点冷,大宝买了个披肩,但后面实际没用上,另外我们还带了薄羽绒服,没机会出场;

3. 高原反应,还是有的,第一天到茶卡,大宝觉得头昏,很早就睡了,第二天吃了葡萄糖再买了个氧气罐,后面都没问题了,高原反应刚去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点,要注意休息,喝点葡萄糖,实在不行就买罐氧气,问题不大;

4. 最好不要自己开车,如上万一高原反应麻烦了,另外这边景点都很远开车要很久,很多地方没信号,开车累了玩的心情都没了,建议雇当地司机,我们这次运气很好,小蒋师傅不但开车技术好,还能兼职无人机摄像师,察尔汗/翡翠湖/魔鬼城无人机拍摄都是出自小蒋师傅之手,赞一个;

5. 很多时间在路上,建议带点充气枕头啥的,累了可以上车睡觉。重要提示,多买点零食,妞妞做到了肉球的基本准则,上车吃/睡/看Ipad,下车拍照,自己带的一书包零食,到敦煌就吃完了,还要补充;

6. 西北以牛羊肉为主,肉食者的天堂,但是我们家除了肉球是无肉不欢,剩下的无力吃肉,小蒋师傅是回族,推荐的餐厅味道都还不错,特别是敦煌吃的手抓羊排,肉球1.5h前已经吃了一碗半面,居然直接又干掉4块大羊排!另外推荐这边的炒上海青,这个菜是本地的食材,吃口很脆,水分充足,是我们每餐必点的;

7. 为了多玩一些景点,我们大部分午餐都是直接在车上面包解决(辛苦小蒋师傅也没得吃正餐了),中午我们只是吃过两次正餐。大宝担心吃不惯,还带了很多自热锅,这个真的带对了,有几天晚上玩累了,实在不想出去吃了,就在酒店吃自热锅,相当地合适,节约出时间休息;

8. 单反看对出片的要求,我带了,但出镜率不高。重点提示带个望远镜,很有用;

遗憾:

1. 没能看星空,这边天黑的太晚,10点才全黑,大家都要洗洗睡了,大柴旦倒是能去看看,但是当晚风很大,就没出去,下次了;

2.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沿途经过,如果正好碰上卫星发射,参观一下就赞了;

3. 沿途有很多风力发电机,还能经过亚洲最大太阳能发电站,如果能进去参观一下就完美了!

以下为详细的流水记录:

7/17:

西宁12点30下飞机,拿行李出站,12点50上了小蒋师傅的车,1点半到了兄弟酸奶铺,买好酸奶和西瓜,开向青海湖,大约3点半看到青海湖,在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田拍照休息,4点继续出发,大约5点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湖边与牦牛合影,(备注:湖中间的建筑是海军鱼雷实验基地),继续出发8点到达酒店茶卡金恒基酒店(新开的还不错),(备注:天暗的很晚),8点了和上海6点差不多,实在够累,不想觅食,带的自热锅安排上。(备注老婆有点高反,吃完洗洗睡,酒店房间有制氧器)。

7点起床8点出发茶卡盐湖,很近开车10分钟就到了,但是茶卡进出坑啊,先要在旅游集散中心坐30块钱的景区大巴到入口(人很多,不要去二楼排队买票,直接去上车处手机买),然后再买景区门票进去,注意有套票可买(包含门票,小火车,快艇,我们是门票+小火车单程,想省点钱走回来,但是累了,做快艇回程,亏了),小火车很慢35分钟,小火车开的慢但是可以拍照,走进盐湖后,今天天很好,远处的群山倒影加上近处的人和景物倒影真的很美。现在茶卡有两个景点天空之镜和天空一号,我们去的是天空之镜,小火车终点就是天空之镜最佳景点,我们是找了个跟拍的摄影师,拍了1个小时,(备注:提前自备鞋套,租鞋套排队人太多了。鞋套一点要买高一点的,妞妞的鞋套进水了,就来祸害我,结果我俩带着一身盐出来的)。盐湖真的很漂亮。返程吃了个盐冰淇淋,坐快艇返程(快艇下来后有电瓶车免费送到入口),12点半到停车场,吃了个炕锅牛肉,量有点大,打包了,青藏公路427公里到格尔木(中间有个服务区休息了一下,还不错,厕所挺干净),入住星程酒店

7/19:

7点起床8点出发,大约9点到察尔汗盐湖,新开景点,不收门票,但是需要在门口购买大巴车100块进去,这以前是个盐场,景区就是以前盐场采完盐后剩下的盐湖,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大巴才能到景点,大巴下了还需要往里走,大概2公里不到,也有电瓶车坐一次15块,秋千/星空屋/钢琴/透明船 几个景点,可以飞无人机,但不能下盐湖,非常适合航拍,白色盐花+绿色湖水,12点多出来,车上面包解决午餐,但是由于敦煌沙尘暴,水上雅丹不开放,小蒋推荐去大柴旦魔鬼城,顺315公路一路而下,315公路有两个U形弯,第二个比较大,现在有交警巡逻,要在路面拍照要快&注意安全,我们是爬上路两边的小山拍的,人很多.打卡完成,继续大柴旦魔鬼城,大柴旦魔鬼城是215公路经过的一段喀斯特地貌,很多打卡点,我们找了一个比较高的山包,爬上去打卡,注意一定要带无人机,航拍太棒了。展示小蒋师傅技术的时候又到了,这一路是典型的戈壁风貌,很有西部片的感觉,和南方完全不一样,想想古人就靠11路和马走出丝绸之路真的很厉害(在魔鬼城出口有个小休息站,厕所是旱厕,这个味道一言难尽),晚上宿大柴旦水木年华,新酒店很不错,这里早晚温差大,酒店没有空调,备注没有烧水壶,有壁挂式水过滤器,提供冷热水。在步行街吃了饭,晚上剪辑视频。

7/20:

今天是古尔邦节,小蒋师傅要做礼拜,10点过来接我们,睡了个大懒觉,备注老婆这点很有远见,住的家庭房是两个房间,肉球自己挑了个房间单独睡,互不打扰,都睡了个好觉。慢慢地吃了早饭,打好包,10点出发,有个小插曲,小蒋师傅的车突然水箱报警,去加了冷却液。翡翠湖也是免门票,但是到景区门口,要买电瓶车票才能进景区,50每人,吐槽一下,酒店到景区很近,但是路况很差,石子路,不知道完全没法想象这是《送你一朵小红花》拍摄地,总共5个景点,电瓶车直接送到最后一个景点,多云天,一下电动车,很失望,几个对着大山的水坑,无语,下车点左边有个越野摩托租借,有拍照的兜售,要买他们的拍照套餐,开车进去才能拍到好照片,大美女和小美女定了个套餐进去拍了,景色不错。出来后召唤了小蒋师傅,带着无人机到景点4下车,这里有个面积比较大的盐湖,有马尔代夫的感觉,开始航拍不错。备注这里也有透明船,但是价格高,并且景色单一,没有察尔汗好,两点出来,又是车上面包午餐,奔赴敦煌,19点入住敦煌天润颐柏酒店,在敦煌夜市旁边,入住后奔赴夜市,小蒋师傅介绍饭店,吃了个骆驼肉串和鸡爪,味道还不错,吃完逛夜市,人哈多,打卡网红杏皮茶和甜胚奶茶,妞妞还扎了个小藏辫,不错。买好明天午餐的面包,睡觉。一路风景不错,特别是翻越当金山有一段公路直直向上有种天路的感觉,打卡的车挺多,翻越当金山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遇到大雾,上山的时候能见度只有10几米,很惊险,下山开始下雨。备注这段公路厕所挺少,中间有个休息站只有一个厕所,女同胞排了几十米的队,被包圆了。

今天是最累一天,7点半起床,吃好早餐,小蒋师傅准时到达8点半出发敦煌博物馆(不得不表扬一下小蒋师傅,每次都是预先等在楼下)。很近10分钟到达,因为9点才开馆,在外面溜达了会,人真多,路遇英孚夏令营的小朋友,博物馆的内容不错,但是没有讲解人员,并且馆内小朋友太多,有点乱,走马观花1h搞定,吐槽一下,一楼有个华裔专门进行敦煌艺术研究设计师的品牌商店,可能是我欣赏水平不高,真没看出啥来,特别有把伞印满了武则天,绝对拉风,但和敦煌有毛关系。10点15飞奔敦煌,大概车程20分钟,到停车场后,去换票,我们是预约门票,拿好门票去去排队看两场数字演出,第二场球形巨幕相当不错,推荐,建议坐后排中间,前排仰脖太累。看完出来景区大巴去莫高窟,大约20分钟到景区,下车去预约票队列排队,人不是很多,25人一个导游一批(吐槽入口有个华为推荐敦煌AR app,但是安装之后点进去提示要安装华为AR engine,但华为市场提示AR engine已下线.这个推广完全没有意义,活动组织者要回溯一下),备注一批看5个普窟,由导游安排不同朝代的5个窟,大约75分钟,看完不过瘾,可以不出来混其它导游再看一遍,如果要看特窟及早去买好票,特窟有场次限制,吐槽一下特窟除了贵,没毛病,200/人,看一个特窟600没了。文创雪糕就是造型,推荐吃10块一根的老牛奶和酸奶雪糕,味道不错,但是妈妈要凹造型,每个文创雪糕都贡献了银子,买好纪念品4点大巴返程,吐槽一下,景区内有个敦煌博物馆,里面有8个窟的复制品,不错,但是没有讲解,租了个语音导览,讲解不行,并且有2个窟讲解无法收听。

返回莫高窟游客中心,坐上小蒋师傅的车来到一步之隔的又见敦煌表演中心看表演,又见敦煌采用真人和光影结合手法,结合几个故事表现,但经过迪斯尼光影秀的熏陶,对表演不是很有震撼,1.5h,前1h都要站着看。6点半演出结束,坐上我们的小白车鸣沙山月牙泉

这次旅行的第二次堵车,大概距入口500米下车步行,提示鸣沙山的沙很细,最好穿长裤,否则沙子要钻的到处都是,带娃的都知道,娃看到沙,也就管不住了。门口兜售的防沙鞋套和滑沙工具不是很必要,沙很细很干,出门时逗逗干净就行,挖沙铲是小朋友必备。进入景区后需要步行一公里到鸣沙山下开始爬山,有三条放梯子的辅助登山道,但是人太多了,基本上处于堵人状态,没1h上不去。体力好可以挑战直接爬,肉球直接就爬上去了,我被要求跟踪保护,但是鸣沙山沙太细,爬起来太费力,爬一步退半步,累啊,追上肉球还被嘲笑,你咋这么慢,我都等半天了,好在有妈妈垫底。实在爬不动了,找了个地方坐下看风景,太阳下山,月牙泉灯光亮起,真的很漂亮,还有沙漠月色赞一个(7/19有沙尘暴,还有游客被困,大家可以搜视频,大自然还是很可怕的),大约9点45开始下山,下山轻松愉快,但是妈妈找地方拍照找不到我们了,太阳下山,山上很黑,人又多,千万不能分散。下山抖沙,实在走不动了,排队电瓶车到达景区入口,召唤小蒋师傅,坐上亲爱的小白到达酒店,外卖吃好,睡觉。

今天是最轻松一天,8点起床,9点出发,买好中午的面包开始榆林窟之旅,我们订的是11点到12点的票,一路上有张骞头像,童年弥勒像等等景观,停车打卡,提示这里的瓜便宜量又足,10块买了一大盒白瓜补充水分。景区在自然保护区内,经过锁阳,开始开无名路,路况不是很好,大约半小时,看到一个通讯铁塔,信号好了就到了。榆林窟是目前为止最好的景点,采取预约制,人不多,是建在榆林河两岸的崖壁上,从景区入口向下,听着水声,溜溜哒就到参观入口排队处,也是一个导游25个人,看5个窟,1h左右。特窟有4个,每个窟价格不一样,最贵200,妈妈大出血全看了,1560花了。不过挺值的,看到了第一个唐僧带着孙猴子和最美水月观音像(望远镜带对了,特窟讲解由于壁画都很远看不清,有个望远镜,细节都能看到,连彩虹上几个仙人都看得清清楚楚)。景区不大,绿化很好,人不多,感觉很休闲,里面有个小饭店,假装吃饭进去转了一圈,还不错,早知不带面包了,坐在水边吃吃饭不错,3点半出景区,直奔嘉峪关,7点到达酒店,休息一下出来觅食,吃了个烤肉火锅,量真大,吃撑了,回家睡觉,PS:这边蜜雪冰城很多,便宜量又足,叫了几次外卖。

今天行程比较宽松,临时增加参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这是一个在嘉峪关遗址上复建的,挺不错,完美复现了嘉峪关的形貌,可以登上城楼体验一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吐槽一下非要搞个套票110块包含三个景点,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关,后两个景点分别在关城南北两侧各7.5公里处,需要坐大巴或者包车前往,问题是这两处景点的大巴票是要单独购买的,这个完全是劝退啊。11点半出来,蜜雪冰城走起,午餐老陕北抿面,18块钱8种面加浇头自助吃,然后可以单点小菜,太胀了,肉球吃到第五种也不行了,吃到第六种结束。有推荐,现在是个网红店,幸好我们到得早,店面不大,后面来了两个46人和12人的团,这吃完不知道啥时候了。

召唤小蒋师傅,出发七彩丹霞,不得不说小蒋师傅开车一流,一站3点到达七彩丹霞。七彩丹霞有深度游和普通游,强推深度游,368/人,三人成团,我们正好三人一个团,立马出发,一个司机+一个导游+一辆11人座,瞬间觉得高大上,参观大约3h,整个景点还在开发中,最后一个峡谷景点开车进去都要半小时。里面真的很热,向阳处烤成人干,背阴处凉爽宜人,多背水,参观完三个深度游景区,本来想看日落,到了普通游的4号观景台,人从众,拍照都没地,6点的太阳还是火辣辣的,算了回家,注意深度游送三碗东方宫的牛肉面,吐槽按肉球的说法,这面给的牛肉比方便面里面的还少,康师傅牛肉面牛肉丁中的瘦子。吃完面开路张掖,今天吃大餐,小蒋师傅推荐的手抓羊肉,味道真心不错,上来全是肋排,冒着热气,只有一点咸味和鲜嫩肉香没有膻味,妈妈都吃了两块,肉球已经吃了一碗半面,还一口气干掉4块,不愧干饭人。入住张掖星程酒店,今天房间超大,一个房间接近50平米,放了两张大床,一个组合沙发,其余地方空荡荡的。但是今天有个坏消息,上海台风了,明天的航班不知道会晚多久。

今天从张掖翻越达坂山到西宁,晚上8点飞机到浦东,结果11点收到短信航班取消,开始刷火车票怎么最快从西宁回上海。祁连草原只能远观,公路两边会有一些牧民设置的停车点,下车可以远眺草原和骑马,我们找了一个不收费的点,停车打卡拍照,望远镜立了大功,山脚下真的是牛羊成群,意外发现草原下有很多草原鼠兔,长得像缩小版短耳朵的兔子。一路上都有油菜花,和成群牛羊,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停车打卡,门源那边的油菜花只是面积更大。中午在门源吃了个午饭,继续开路,开始爬山,翻越达坂山,一路上都是牛羊成群,再过一个弯道的时候居然看到了一群秃鹫,可惜没来得及拍照,小蒋师傅说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达坂山有个观景台,可以打个卡俯视门源油菜花,数数牛羊,就是人有点多,这里有很多买小吃的。到达达坂山高点,居然有个收费站,还没有ETC,不明白设置在这的含义。下山了,有个意外惊喜,这边有个黑河水库,下山的路一路青山绿水,颇有回到江南的味道。很顺利,没堵车不到6点就到了西宁火车站,但是居然8点50到兰州的票全没了,站票都没有,工作人员严格执法,不是当趟车不让进站,只能等到8点50,到兰州11点多了,入住,繁忙的一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