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人间最美四月天,寻春赏花正当时----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河南洛阳牡丹自驾七日游

每当春天来临我就有一种冲动----想带着阿丽去江南寻找春天的念头特别的浓烈,也曾不止一次的制定自驾游出行计划,可是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成行,今年眼见着疫情已经结束了,终于下定决心向领导请了年假连着清明假期向着江南出发了。
出发前制定了较为可行的行程攻略:第一天八点出发晚上住在盐城,行车950公里大约10个小时;第二天前往兴化的千垛水上油菜花海景区,行车90公里大约一个半小时,游览完毕前往无锡,距离230公里大约3小时,晚上住在无锡;第三天游览鼋头渚景区,下午前往苏州晚上住在苏州;第四天游览同里古镇,之后前往扬州行车220公里大约3个小时,晚上住在扬州;第五天游览扬州瘦西湖,之后前往河南省开封市行车650公里大约7.5小时晚上住在开封;第六天游览清明上河园之后前往洛阳国家牡丹园,行车200公里大约2.5小时,晚上住在洛阳;第七天返程,车程960公里大约11个小时。由于就我们两个人,所以行程时间、旅游景点安排的都较为宽松,没有紧张感也不会出现使人疲劳的感觉。

第一天 4月3日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我们按照计划出发了,由于是小长假高速公路上车流很多,交通事故就有好几起,造成堵车严重,原计划10个小时的车程走了11小时还多,还不错正好在天黑时分达到了盐城,入住在盐城领香国际酒店258元。提到盐城领香国际酒店我还真的好好给它做做广告,酒店的位置可能偏了一点但是不论服务质量还是环境卫生、硬件设施应该说确实超出了这个价格酒店应有的水平,特别是卫生间的全自动坐便器、大个的浴盆都提高了很大的档次,非常值得推荐!

第二天早上八点三十分左右我们吃过早餐前往位于泰州兴化市的千垛景区,距离90公里,达到景区时间十点左右,由于是清明假期所有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只能把车停在了大道边。

传说千垛是当年泰州知州岳飞大战金兵摆设的八卦阵。兴化海拔平均不足2米,农田易受渍涝灾害,于是当地百姓每当枯水季节,就将低洼地区水中的泥土挖上来,堆积到较高的地方,造成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垛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互不相连,非船不能行。 放眼垛田,河港纵横,块块隔垛宛如漂浮于水面岛屿,有“万岛之国”的美誉。每当清明前后,油菜花开,蓝天、碧水、金岛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面,所以号称“世界最美油菜花海”。如果想看到整个景区的花海美景,可以登上景区内的亭台楼榭上俯视整片花海。花海中有水路,如果有兴趣可以乘船穿行在花海之间,从另一种角度欣赏这片金色美景,或许会发现别样的美,给你别样的玩耍体验。如果天气情况满足的话,你可以看见雾气中的金色花海,仙境般的朦胧中隐约能看见成片的辉煌,不禁沉醉在此美景中。清明前后正是油菜花最盛期,建议在该日期前后前去游玩。随手一拍便是足够精美的壁纸,记得多拍照留念。我国的油菜花海我已经见到过青海湖畔与大海一样的湖水连成一片油菜花、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海、婺源梯田式的油菜花海,每个地方的油菜花海都有自己的特色也都非常值得推荐,然而这里垛田式的油菜花海还是第一次见到,真的是不虚此行,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门票方面:如果提前一天在各大旅游app购票的,10人成团能享受优惠团队价格80元,如果散客购票可以提前一天在“一部手机游兴化”小程序下单,联票(门票+单程船票)是90元,在景区的窗口买票100元。 船票为单程船票,既可以乘坐电动大船,也可以乘坐摇撸的小船,但是只能乘坐单程船次,建议大家步入景区步行游览,返程时再乘坐游船,同一天体验到在水上、陆地上欣赏不同油菜花海的美景。 大家还是来看看这不一样的“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的千垛水上油菜花海吧!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下午2:30左右游览完千垛油菜花海我们驱车前往无锡,距离230公里大约3小时,晚上住在了无锡锦瑞大酒店317元,这个酒店非常不值得推荐,顶多值200元之内。 第三天早上九点左右我们出发前往鼋头渚景区,鼋头渚是太湖北部的一处半岛,形似浮鼋翘首而得名。在这里可以游览庞大的园林群,坐船感受太湖的烟波浩渺,登太湖仙岛一探秘境,也可以在春日来此品赏樱花,体会“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的意境。每年春季樱花齐放是这里的一大奇观,更有热闹的樱花节。鼋头渚三面环水,是太湖山水景色大美之处,登临半岛上的鹿顶山可环顾湖滨翠色,天气晴好时能看到湖面上的翩翩舟影,感受到太湖的浩淼之美。鼋头渚作为赏樱之地,其独特之处,一是“水陆空”全景式赏樱。二是可以在夜晚赏樱,樱花与灯光结合,美不胜收。门票窗口购买105元,手机扫码购买90元,均含去太湖仙岛的船票,另还有其他套餐比如夜场,到了景区扫码可见 ,景区营业时间 8点到17点30 但是下午进去也不必着急,景区不会赶人,有夜场可参观。 进入景区可先去游船码头排队,乘船去太湖仙岛,游玩约一小时,排队人多不要太担心,游船一次可乘四五百人。然后长春桥及樱花谷赏花。时间紧张的可选择长春桥 樱花谷及赏樱阁,约半天时间可游完,时间宽松可自由游览一天时间。 说句实话我们这次出来主要是冲着全国有名的鼋头渚樱花来的,可是前赶后错还是晚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话又说回来如果提前一个星期来可能就看不到千垛景区最美丽壮观的油菜花海了,人生怎能都如意呢,留着下一次又有了一个出发的念头。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以上是我们的作品,只有零星的樱花了,很是遗憾。   添加拍摄地 这是景区的宣传图片,正是鼋头渚樱花最灿烂的季节,确实值得再来一次。  游览完鼋头渚已经接近下午4:00了,驱车前往今天晚上的住宿地苏州吴中希尔顿欢朋酒店358元,距离70多公里大约一小时三十分钟,酒店是携程四星酒店,应该说整体环境、服务、餐食都是不错的,晚上在酒店吃的当地特色阳春面、虾仁蒸饺和当地小炒,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第四天 早上八点半左右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前往同里古镇,距离20公里大约40分钟。同里古镇的门票是每人80元,也可以不花钱进去但是不能到景点只能逛逛古镇。坐船是120元一船最多六个人,不过可以拼团。 江南水乡同里古镇位于苏州吴江,周围被湖泊围绕,网状的河流将小镇分割成七个岛,古镇上几乎家家邻水,有很多狭窄的小巷和明清老建筑,平日里游客并不太多,有种安静祥和的感觉。夜晚时灯光沿着房檐亮起,美轮美奂。古镇游览区面积并不大,一般都步行游览,另外还可以付费乘坐人力三轮车游览。古镇内现在开通了需要付费乘坐的五福水上游船,线路涵盖古镇内和罗兴洲。 同里古镇的入口在景区的南侧,进入后即可看到古镇里处处小桥流水的景观。形态独特各异历史悠久的三桥就在古镇的中心区域。古镇的联票现在包含九大景点,其中退思园、珍珠塔景园、松石悟园、太湖水利展示馆、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罗星洲等景点散布在古镇之内,有精美小巧的园林、名人故居,也有特色展览馆,可以在古镇内步行一一游览。 来到同里,小吃是一定要尝试一下的,才进大门两侧的明清街和竹行街便是古镇里小吃密布的地带。同里的各类糕点很有特色,袜底酥、芡实糕、麦芽塌饼都十分有名,而江南特色的桂花小圆子、状元蹄也可以让人大开味蕾。可以沿着这两条小街一家家逛过去,享用美味。如果要游玩两天,可以在古镇内住宿一晚,镇上有很多民宿客栈,不过古镇内住宿虽有特色,条件设施并不如外面的酒店,古镇外东侧的环湖西路附近则有快捷酒店和宾馆可供选择。 我们选择了乘坐50元的人力三轮车游览几个景点,不为别的主要是体验一下坐着的感觉,游览完景点我们又几个人拼团坐船游了一圈,由于是刚刚过了清明节的缘故吧今天古镇的游人不多,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最好了。值得推荐的是退思园、珍珠塔景园、太湖水利展示馆几个景点,真是精美小巧、布局合理,令人驻足。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游览完同里古镇是下午两点半了,傍晚前我们还要赶到扬州,明天游览扬州瘦西湖,距离220公里大约得3个小时。晚上六点我们到了扬州市住在扬州孜图酒店225元。晚上在酒店附近 的本地特色菜“东园小馆”吃的扬州特色扬州炒饭和阳春面,味道确实地道,好吃不贵! 第五天我们大约九点达到瘦西湖景区。 “烟花三月下扬州”,春季来扬州必游瘦西湖。瘦西湖是一段狭长的河流,在这里,既可以沿河而行享受自然美景,或是走进亭台楼阁,品味历代文人墨客的诗画墨宝,也可以坐上船,感受当年乾隆皇帝游湖的逍遥心情。 瘦西湖是著名的湖上园林,自然景观旖旎多姿,这里的春季绿柳成荫,加之山茶、石榴、杜鹃、碧桃等花树相伴,每年吸引着各地游客来踏青赏花。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流连忘返,吟诗作画,留下了众多墨宝和故事,而且还因地制宜地建造了很多风景建筑。 五亭桥是瘦西湖的标志,至今有两百多年历史。桥上建有五座风亭,每到满月之夜,五亭桥下十五个桥洞中每个洞都含着一个月亮。二十四桥是景区的另一个著名景点,出自杜牧的诗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原桥已不复存在,现在看到是重建的桥。 这里还曾是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的必游之处,如今看到的大虹桥、钓鱼台、白塔、熙春台等建筑景观,都留下了与乾隆皇帝不可分割的典故。都说“扬州出美女”,这儿的美女导游也是景区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到夏季,瘦西湖开放夜游时,可以欣赏亮了灯的亭台楼阁,和倒映在湖中的月影。夜游需全程坐船,十分轻松,吹着习习湖风,盛夏来此消暑很不错。 整个瘦西湖风景区很大,从景区东南的大虹桥开始,沿湖北上直至观音山为止,途中经过数十个景点。景区有东南西北共4个大门,通常都是从大虹桥路上的南大门进去开始游览的。门票95元包含游船是145元,我们是买的含游船门票,这样既可以在岸边尽情的欣赏花草树木、亭台楼阁,最后又可以坐在船上换个角度欣赏一遍,非常的不错,只是今天的天气不太配合。 添加拍摄地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添加拍摄地 五亭桥是瘦西湖的标志。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今天的天气阴天导致风景如画的瘦西湖照出来的效果非常不好,实在抱歉了。 游览完瘦西湖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本来计划今天晚上住在开封的,但是距离开封还有650公里的路途要走,还不想太晚了,只能根据车程再做打算了。最后在走到傍晚6点的时候我们决定住在距离开封不远的兰考县的万悦璞华酒店,达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八点了,晚上吃的是他们这里的特色烧饼和烩面,挺不错的。万悦璞华酒店在兰考县已经是很不错的酒店了,价格是215元,说实话酒店还是不错的,只是早餐难了点。 第六天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前往开封的清明上河园,距离60公里左右走了一个小时吧。清明上河园门票是在网上订的每人116元,船票每人30元。 清明上河园,是以宋代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北宋都城汴梁(现名开封)的市井生活和古代娱乐为题材的仿古文化主题公园。园内分为三部分:迎宾广场、北苑和南苑,再现了繁华的汴京城,是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 在这里你将置身于一个庞大的仿宋古建筑群中。进入园中会看到拂云阁、虹桥、水心榭、双亭桥、九龙桥等一批北宋时期开封知名的建筑,此外还有酒楼、茶肆、当铺等平民生活设施。而园中的工作人员、小商小贩们,都身穿宋朝的服饰。这些都会让你产生错觉:一脚踏入了北宋时代的东京汴梁。另外还可以带着小朋友去“趣园”、“大宋游艺”等处,玩一玩投镖、射箭爬绳、钻圈等,体验一下宋朝游戏的乐趣。 在园中游玩时还能看到“包公巡汴京河”、“王员外嫁女儿”、“岳飞沙场点兵”、“斗鸡比赛”、“踩高跷”、“蹴鞠比赛”等一系列具有北宋特色的故事场景演出和民俗表演。 每年的3-11月,园中晚上将上演《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整场演出由八阕经典的宋词和一幅《清明上河图》串联,把观众拉回到一千年前的北宋时代。全剧演出时间约70分钟。 看完演出夜幕已经降临,景区内的亮化工程将会开启,走在路上到处都悬挂着大红灯笼,浮光掠影,熙熙攘攘的市井街道灯火通明,散发着与白天不同的魅力。此时,登上园内的上善门,可以将整座开封城的夜景尽收眼底。 清明上河园内的“东京夜市”和“孙羊正店”能为游客提供开封当地的特色美食,前者以民间小吃为主,价格比较实惠,后者可以品尝到传统的宫廷豫菜,价格相比之下较贵一些。 此外,园中还设有很多北宋风格的民间手工艺作坊,如:朱仙镇版画、汴绣坊等,可以现场观看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还可购买自己喜欢的手工艺产品。 清明上河园确实是太大了,而且还有在建的项目,要好好看看还真的一天的时间,由于阿丽非常想去洛阳看牡丹,所以我们只买了白天的门票,不过也赶上两场演出《岳飞枪挑小梁王》和《大宋宫廷歌舞》,挺有意境的。据说夜景更加漂亮,而且有大型的演出,又得等到下一次了,哈哈。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添加拍摄地 添加图片描述  由于还要到洛阳去看牡丹,所以我们快马加鞭的往洛阳赶,距离200公里大约走了三个小时,到达洛阳国家牡丹园时应该是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