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中秋 骑马之旅(二、一路心情)

早上醒来时,看天地都灰蒙蒙的,又是一个大阴天。不凉不热,是个开车的好日子。

上个学期孩子检查视力时发现近视,我们花了1万2千多给她配了角膜塑形镜。由于怕孩子不小心弄坏了,这几个月来一直是我们给她晚上戴镜早上摘镜。这次我们出门,特意训练几天由她自己完成,同时由孩子姥姥在旁边照看着点免得出现意外。

早上七点多钟,孩子姥姥打电话说孩子右眼的眼镜怎么也摘不下来。已经做了很多次,右眼都不得劲了,老人也跟着着急。大娟赶忙安慰,并联系了配眼镜的医院,网上约出租车把她们送到医院。医院检查的结果竟然是眼镜根本没在眼睛上,可能昨天上眼镜时就不小心掉没了。这种镜片换一个就得4000多,无形中给我们这次旅行又增加了不少成本,真是一个很影响心情的事。好在大娟的心理素质很好,对老人和孩子又是一通安慰,指导着老人把配镜子的流程走了一遍,和医生说好如果需要再打电话。

一通电话打得有条不紊,温婉贤淑。放下电话时,我们又进入了日常争吵环节,从孩子学习到柴米油盐,毕竟大家的心情都不太好!!!

车子渐渐就到了吉林和黑龙江的交界,这里的松花江比松原市内的那段更宽,水量也更大,植被丰富。此时绿色刚退,远看是一片青黄,显得广阔又苍凉!

我们算着孩子她们该到家的了,下一步重要的事是找眼镜。叮嘱她和姥姥姥爷进门时先脱掉鞋和袜子,在全家进行地毯式搜索,万一踩到也能在第一时间感觉到,免得踩坏了。又是一段很长时间的等待,车已进入了大庆的市区。一路吵得又累又乏,我都懒得说话了,不由得打开收音机,把音量调高点,听着当地的音乐台聊以慰籍。这个音乐台趣味性远不如吉林音乐广播,听着听着竟然想家了。

又是许久,孩子姥姥打电话传来喜讯,眼镜找到了。原来孩子戴眼镜时动作太大,不小心甩到旁边的桌缝里了。还好眼镜毫发无伤,让我们长长舒了一口气。大娟也一下来了兴致,指导着那边把眼镜用专门药水做了全面浸泡清洗。我们的谈话也在不知觉间轻松起来,此时车已进入齐齐哈尔地界。突然大娟发出一声赞叹——好美!

眼前的是齐齐哈尔段的嫩江,虽然河道规模和刚才路过的松花江很像,但颜色丰富了许多,那是枫叶的红和草的明黄以及些许的绿相间,远看像一团团彩色的绒球洒在河道里,毛毛的让人怜爱,象油画一样鲜艳令人神往。尤其在我们经过最后一段河道时,有渔人在镜面一样光滑的水面上泛舟,他站在船上摇桨,所过之处一圈圈的水波向四外荡开。一切都那么和谐自然,简直就是一幅经典的中国渔家傲!

我们用了4个多小时穿过黑龙江地界,进入内蒙以后,所见路边的植被就都是红黄绿相间了。这时云已散,阳光照耀大地,前面的世界地阔开高,五光十色,一片金秋景象。由于内蒙这边高速限速100,总感觉开不快。我们索性就开上了国道,这边限速80,也没慢多少,还可以离植被更近些,看到哪里好就停下来照几张相,这才是旅游的感觉。

一路走走停停,半路上李老板打来电话,说我们走的最后一段331国道太绕了。在途中的大观景台附近有一条的小路,可以直插到黑山头。路面条件很好,可以帮我们省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果然我们在他说的地方找到一条水泥路,基本就是村村通那个标准,相向而行的车勉强可以错过去。路面看着很光滑,而且车极少。这条路两边都是草原,牛羊就在路边闲游,除了要偶尔躲避一下,其他都还不错。在夕阳下我们还可以追着牛合影,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这条路在地图上完全没有痕迹,导航一直在提示着调头。我索性就把声音关了,在水泥路上以70左右车速前进。由于在地图上看不到路径,我完全无法知道这条路要走多久,只觉得很长很长,偶尔遇到拉牧草的大车,错车要一点点过去,也很耽误时间。看着渐暗的天色和平整的路面,大娟忽然想试一下飚车的感觉,我也真有点累了,顺便休息一下。前面是一条直路,她上车后几下就加速到120左右的速度,但我对这速度的感觉和高速上完全不同,近处的草木就象影子一下从身边飞过去,我反而更清醒了。在经过一个15度左右的转弯时,车子突然失速,伴随着车尾在不断的左右摇晃,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路左边是水泡,右边是石头垒的向下台阶,车飞到哪边都不堪设想。不过好在晃了几十秒后,车子恢复了平稳。我整个过程中都一脸平静,好在她也没慌乱,整个过程中都没踩刹车,只是把稳了方向盘,车子是自然停下的,我们都是满手的汗。她知趣的和我重新交换了位置,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再也没让她碰过方向盘,她也温顺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