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甘南自驾游之八:甘南微缩版的“香格里拉”——郎木寺镇

天数:1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一条小河从镇中流过,名“白龙江”——河北是甘肃的达仓郎木赛赤寺,南岸属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院在这里隔“江”相望。

一条白龙江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其实,郎木寺不是一座寺院,而是一个地名,准确地说,它叫郎木寺镇,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交界处,是一个“一镇跨两省”的地方。

郎木寺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小镇。因为一位美国传教士撰写的一本《西藏的地平线》,郎木寺这个甘南小镇开始名扬海外,让世人惊叹甘南也有这样一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它不仅是自然美景的天堂,古道的交会口,也是多元文化交融与发展之地……

早上8点半从黄河第一湾酒店出发,沿若尔盖县道U13前往甘南郎木寺镇。

天空澄碧,纤云不染。穿行在若尔盖草原公路上,心情轻松而畅快。

藏牛藏羊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公路两边的草原上,尽情享受若尔盖草原肥美的草甸。

黝黑的牦牛悠然穿过草原公路。

藏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是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力气很大。在海拔3000多米以上、气温降至零下30多度的高寒冰山雪原上,驮着200多斤重的货物,可以连续跋涉近30天,一路上履冰卧雪风餐露宿,即使雪霜盖身冰凌结体,依然泰然自若、精神抖擞,因而被誉为“雪域之舟”。

草原上有牧民住的帐篷,一旁生着火,牦牛散落在帐篷四周,一幅牧民生活实景图。

从四川若尔盖U13省道转入248国道,接213国道,再转入313省道,已抵达甘肃甘南州碌曲县了。4、5分钟后来到甘南郎木寺镇。

入住秘境·藏式原创度假酒店,酒店系藏式风格,2021年被授予“郎木寺最美民宿”牌照。该酒店属于甘南碌曲郎木寺镇。

出酒店,路口有家“黑帐篷咖啡店”。

咖啡店左拐便是郎木寺镇的主街郎木寺西路。不足一公里的街,伴着一条叫白龙江的小河,小河穿郎木寺小镇而过。

一条街,就像一根绳子,把郎木寺的风物串起来,左右两边摆开——达摩酒吧、阿木餐厅、拉姆手工、白龙马队、丽莎餐厅,粒粒玛瑙般挂在郎木寺小镇的街边。藏语、汉语、英语,藏族人、汉族人、回族人、外国人,一条街,就把郎木寺和各民族、全世界串起来了。

不足一公里的主街还带着拐弯,拐弯的北边是甘肃,南面是四川。若是在以前,站在弯的这边向那边拨电话——一拨,便是长途;长途有多长,一街之隔就是长途。

拐弯的尽头是四川郎木寺,寺院里有经历了300多年仍栩栩如生的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寺后是纳摩大峡谷,白龙江源头就在峡谷里。

郎木寺由藏语地名“达仓郎木”演化而来。“达仓”是藏语音译,有“虎穴”之意,“郎木”为藏语音译,有“吉祥天母”、“仙女”之意。据当地史料记载,此地有一石洞,洞内有一尊婀娜如人形的钟乳石,此地的地名由此而来。老祖母郎木居住过的洞穴,被称为圣地中的圣地,在洞外,地下的泉水喷涌而出,而这正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

据悉,郎木寺作为汉语表述的地名,最早出现在红军长征时期的电文中。1935年8月上旬,红军长征处在最艰难的阶段,因《松潘战役计划》失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不得不调整部署,转而实施《夏洮战役计划》,拟过草地北上。“夏”、“洮”即今甘肃境内甘南州的夏河流域和洮河流域,郎木寺恰恰是相当于当时从四川松潘草地去夏、洮地区的重要驿站,是四川连通大西北的北大门。

四川郎木寺西南方向约100米处有个郎木寺清真寺。

在郎木寺主街上,从四川省跨入甘肃省,几家民族风格浓郁的建筑吸引住我——那是藏家人住的榻板房,木梁木柱木墙木顶木地板,木与木之间都用卯榫相接,感觉这样的木质榻板房与郎木寺这样的魅力名镇才般配,古朴、怀旧。

只是,类似榻板房这样昔日辉煌的建筑文化,已逐渐成为了一首首流淌在年轮里的诗歌。

不舍这样“年轮里的诗歌”,随步走入榻板房——缘滋缘味餐馆,挑一临窗雅座入坐,品尝牦牛酸奶,再品尝云南妈妈特色菜。

他家的菜单是铜板雕刻的,主打云南菜,但在川西地区已带上了川菜的烙印了。

一墙之隔是潺潺而流的白龙江,窗外郎木寺主街上游客悠然逛街。

穿行在镇上的郎木寺僧侣,红色袈裟很是耀眼。

主街拐弯处是个卓玛流动摊,往左是座桥,过桥便是甘肃郎木寺。

甘肃郎木寺是安多藏区仅次于塔尔寺、拉卜楞寺的一座重要寺院,建筑金碧辉煌,有一座被藏民尊为圣山的红石崖,寺院后山有一座天葬台。

“这块土地和它的地平线一样无与伦比,藏区的天空有它独特的趣味。远处,在地球和天空连接处,苍白阴暗的流雪勾划出地平线的轮廓。夏天,这里绿草如茵,草丛中点缀着彩色的斑斑点点,在地平线的远方,那儿是块无名地,惊奇便由此而生。”——罗伯特·彼·埃克瓦尔的《西藏的地平线》

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罗伯特·彼·埃克瓦尔踏上了这块神奇的土地,一住就是十几年,直到1957年才离开。

在这位美国传教士的笔下,郎木寺彷佛是一个由神创造的迷人天堂。神,将郎木寺打造成了微缩版的香格里拉,在这片藏区的天空下孕育着多元的文化——这里是藏传佛教、伊斯兰教相互交融的圣地,是藏、回、汉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的地方,是中外游客中的“东方小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