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云锁山水中,夜游老人村 -- 记水磨古镇健康旅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6月16-17日,洪照光、张永养生中心组织我们来到汶川南部享誉中外的水磨古镇,享受健康之旅。第一天上午阳光明媚,我们享受了柴火鸡正餐后,正准备逛这个原被称为老人村的古街,小雨不期而至。我和几个知心朋友仍然不放过镇上美景。六月份的季节,雨时下时停,凉爽天气逛得很有心得。晚饭前有个抽奖节目,看着几个80多岁的健康老人上台领奖,真有点雨中情的味道。这种雨在四川这个季节,常常延续到夜里,正好我可以在雨中赏夜景,独自享受古镇的雨中情,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古镇过夜,绝对不放过夜游老人村的机会。第二天天气转晴,云锁山水中,我和大家一起在镇中拍了不少相。特别午饭后在两位美女盛情邀请下,用了一个多小时沿古镇内外转行一圈,寻找适合取景之地,搞了个靓影专集。我愿意用“云锁山水中,夜游老人村”为这两天的古镇游作个详细展示。

享誉天下的水磨古镇
去水磨古镇路上经停映秀,08年5.12特大地震遭到损毁的小镇早已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这里山川还是那样美
我们70多人分乘两辆大客车,这是部分团员的合影。
左边程主任为我们带队
短暂休息过后,我们分赴最后的目的地水磨古镇。
从都江堰出来先到映秀,再沿紫坪铺水库西岸经漩口镇到水磨古镇。
我们住在岷江支流寿溪河南边的“清玉山庄”
沿027乡道从“亲水圣地”的路口上进去
拐过一个小弯,过一弯溪水就到“清水山庄”了,山庄门面不大,但进去后很深,房间很大,设施也较全。
风景特别好,在面对古镇的一个露天平台上,我最先给洪张中心肖老师的父母照相,我认识他们才半个多月,我们一起跟着肖老师开车去过沐川。
接着给我单位的朋友老龚夫妇照相
小陈和小王,也都是我们一个单位来的人。
我们熟悉的朋友老王夫妇,夫人身穿黑白相间的红裙,手拿鲜花,体型尤佳,人称美女一个,我称她红裙美女。
两车人都到齐和安置好后,我们立刻开始享用山庄特色柴火鸡。
山庄早已准备好,一盆盆端上桌来。
味道真的挺不错,都是用新鲜土鸡烹制的,十分鲜美,我们总共八桌人开始尽情享用。
旁边一桌老郭夫妇84和85岁了,大爷服用健身细胞食品12年了,身体倍儿棒。他们都做了干细胞疗法和服用细胞食品,老伴原来几乎走不了路,现在可以上下楼爬梯了。他们饭后出门,我给他俩照了像,开心得很!
我们单位大专家老龚的夫人拄着拐杖,她也动过大手术,现在夫妇俩结伴前来,同大家一起交流老年人健康问题。
天气转瞬发生变化,开始下雨了,我同我同寝室的老范和老王夫妇一起打伞进古镇,过河登上春风阁,在寿溪老街闲逛。看到一群年轻人在万年台上起舞,十分快乐。
老街特产
腊肉35元一斤,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牛角梳和其它牛制品摆满了店铺
这里写着“老人村”,这是水磨古镇所在村子原来的名字,据说因为这里自然环境十分优越,老人们很多,寿命都很长。
这个老人村是中国传统村落
“老人村”的一种“特殊党费”援建项目,是灾后重建时接受来自各地的100多万元“特殊党费”援助在重建时发挥了巨大作用。
离开寿溪老街再往东行来到中心广场
这里也将进入“水磨羌城”区域
水磨羌城是藏羌汉等各民族共居之地
墙上挂着阿坝州13个县的风景画,所以街上开设了代表各县浓郁民族风情的店铺。
当年红军长征到四川后也来过这里
我们进到藏羌文化汇馆参观
我们被墙上挂的一块块“猪肉”吸引,都是石头切割成的,最下面一排每块只卖到100元。老板娘已在这里开设12年了,是个非常有经验和耐心的人,不厌其烦为我们讲解介绍。她说原来铺子十分红火,但是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来人很少了,到现在生意都还做不起走,只好打折贱卖了。
金沙石,财运之石。
我倒是看中了这块珊瑚石,长32厘米,打折后280元。我们几个人反复检查,确认它是真品后当即买下。价钱不过一家人一顿饭钱,可放到家中长期欣赏,我认为物有所值呵!
带着宝石出店后最后我们逛到最东面的“水磨羌城”碉楼
晚饭前大家聚在一起,洪张中心程主任组织进行健康抽奖活动,这位获奖老人80多岁了,精神矍铄,笑容满面,慈眉善目。从发表的获奖感言看中气十足,身体十分硬朗。
我桌旁坐着的老熟人老肖的夫人,也高兴被抽上领了奖,夫妇俩喜不自禁。
这位获奖人85岁的郭大爷前面已经说过,他可是有名的大明星,摄影技术好,身体更因长期服用健康食品变得特棒。他说他最早认识细胞食品,已经服用12年了,对身体有特大的改善,原来的花白头发也早长出黑发了,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详细介绍了他和他84岁夫人的养生之道,让大家受益匪浅。
洪张中心的小尤是最早加入洪张的优秀员工,协助把所有事项安排得有条有理,对大家服务也特别热情和尽心,早已成了大家喜欢的员工了。
雨中情
晚饭后小雨不停,我却没有消停,独自上街拍夜景去了。
顺我们中午吃火鸡的地方下台阶,有条小路直通古镇街上,一路灯光伴随着我前行。
街对面就看到河对岸的春风阁和旁边碉楼的夜景,右边亮着灯的是春风阁客栈。
左边沿河道弯过去看到远处致远桥上的灯光,以及右后方漂亮的楼群。它们在揣急的河水和上面围起一个安静湖面上的倒影也十分精彩。
从岸上树中看过去,更显情意浓浓。
走向大桥,大桥形状成马鞍形,桥顶用一对对八字形的斜梁支撑着。
下了雨水势不小,急流撞击着河边。
这里年轻行人不少,大多是附近阿坝师范学院的学生。
桥的近旁
道路左边有个桃源大剧院,旁边高楼是学术交流中心。
返回时在河旁继续欣赏灯光照射下揣急的河水和远处春风阁楼群的夜景
更远的场景
过河看游客中心对面的一个读书楼,好似听到学生们的夜读声响。
两个客栈前的上坡处,东去就是水磨羌城了。
这里可以清楚看到春风阁的夜景了,用手机拍的照片还是很不错的。
靠河旁看到不少夜市和食客
返回路上,从桥上返回到我出来的街上,看到一个店铺上方出现我们清玉山庄的霓虹灯。
进小巷,清玉山庄的“土灶鸡”招牌还在向我们招手。
云锁山水游古镇
第二天早上开始放晴,我们住的小巷一片宁静,一切都像洗礼过的一样。
我们住的从小巷小拐进去就是一条小溪,昨天晚上走的是吃柴火鸡旁下去的小路,今天走的大路可以领略一下我们住所附近的风景。
小溪上面就是清玉山庄
小溪流水清澈,又是一个照相取景的好地方。
今天小尤领着十多个人一起去逛古镇,我引领大家来到可以取景的地方,首先来到这块石碑前的是我单位的小陈。
洪张中心的四位漂亮员工们
两口子都是靓女先上场,然后两人再合影。这道理你是知道的,啊啊!
这对长者始终跟随着大家,值得尊重和爱戴,听从我建议俩老口手牵手来了这一张,多好!
当然还有我自己
还取了一些景,但是这里是大家最满意的,可以看到河上风光和远处被云雾半遮挡了的山峰。这是我单位的小王。
大家那么喜欢,我说那就剑指那重叠的山峰和山上宝塔吧!
得到热烈响应,老龚夫人纽子更用她的拐杖当做一方宝剑。
大家走上“万年台”,这是用道具跳起了黎族舞吗?
小尤打头,老人压阵,大家手搭肩。
大家走出“禅寿老街”,偶有小雨飘至,向“水磨羌城”进发。最终我引他们去到我昨天买“珊瑚石”的地方,大家被玉石珠宝减价吸引住了,最会讲价的小尤领大家谈价和讨价还价,收获颇丰,收获最大的是小尤。
回来桥上的开阔之地,欣赏云锁山水的美景。
远处两座深山都被云层半遮掩了,煞是好看。
回到住处平台上,云雾在水磨古镇背后的山上飘荡,很是壮观。
午餐,品种多,不腻人,有益健康。
景美人更美

饭后在两位美女相邀下,抽了一个多小时一起摄影,首选当然是我们住所附近的小河上。
小孙照完后,红裙美女接着照。但是后来我一想,不该让她这70多岁的老年人照,因为在河里石头上照相不容易控制好身体的平衡,不小心容易摔倒。
我们去寿溪河边
准备绕两个桥走一圈,寻找合适的取景位置。
对面是条支流
致远桥桥上
过了桥我们再度走向河边
河边小水滩上
致远桥正前方
又是那条支流,但是更近些。
过桥环回去
噢,我最欣赏的寿溪河远处那个被半山上的白云遮掩了的两座山峰更漂亮了!
小树作景更显青春
亲密的姐妹情
我也不甘寂寞
        最后回到春风阁前留影一张

好了,这两天旅游结束了,真想在这如仙境般的水磨古镇多呆几天。不过凡事都是有头有尾的,成都家中还有不少事等着我们呢!只能说,暂别了,水磨古镇!谢谢了,各位大侠美女们!谢谢了,洪张养生中心!我们热爱洪张,我们热爱健康,我们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