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2021-青甘大环线16天游记(一) 哪条长河落日圆

天数:16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序 言

大西北行,一场蓄谋已久的自驾旅行,缘起于对河西走廊和莫高窟的迷恋,以及对传说中的G315的向往。

2021年7月,时间配合、旅伴合意,这场旅行便开始了。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说,万卷书可以慢慢读,万里路却要说走就走!

因为LAOWANG的执念,我们决定,先向北500公里,去看作为《国家地理》杂志封面的乌兰哈达火山群;然后,经内蒙古河套、宁夏平原,从武威 、张掖 进入青甘大环线;出敦煌后,沿G215到达青海茫崖 市;之后,正式进入G315,穿越柴达木盆地无人区;翻越3600米高的橡皮山后,到达青海湖 、西宁 ;再从西宁经兰州回到北京 。

让我们尽情地享受这8000公里的旅程吧!

DAY 1 北京 -> 乌兰哈达火山群 -> 呼和浩特

晴,宜远行

清晨六点出发,沿着京藏高速一路向北。怀揣着出离钢筋水泥丛林的小兴奋,5个小时(420公里)似乎转眼而过。中午11点左右到达了目的地。

乌兰哈达火山群,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察哈尔右翼后旗 ,是距离北京最近的火山,也是难得一见的草原火山。据说,该火山群最近一次的喷发是在大约一万年前。这是在蒙古高原南缘发现的唯一在全新世(Holocene)有过火山喷发的地区。在这个方圆60多公里的区域内,大大小小的数座火山肉眼可见,分别被标记为3、4、5、6、7、8…号。现在,连接各座火山之间的道路修得不错,所以驾车去看每一座火山都很方便。

我们先去了4号火山,山脚下就是游客中心和停车场。这座火山是黑色的,所以也被称作“黑脑包”。登上火山顶,如同随着星际迷航踏上了某个荒凉星球。远眺,周遭的火山群错落有致,彼此呼应。近看,小朋友们身穿白色宇航服拍照,津津有味,兴致勃勃。

离了4号火山,沿着道路向北不远就是3号火山(称作“北炼丹炉”)。路上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咩咩拦在车头,笃悠悠地散着步……

3号火山设有步道,方便游人拾级而上。虽然累得气喘吁吁,终于还是爬到了山顶。登顶的一刹那,巨大无比的火山坑突兀而现,惊得人目瞪口呆。游客们三三两两地朝坑底走去,视线中的人形也渐渐变小。待他们走到圆圆的火山喷发口时,视线中的人影已模糊不清。环坑一周,呈倾斜状的沙石路并不好走。脚下不时出现崩塌的痕迹,火山的边缘薄得仿佛一触即溃,让人胆战心惊(看到小朋友们欢跑在上面,还是有些担心,最好安上护栏啊!)。

抬头远望,恬静的大草原如同一幅画卷展现在眼前。光天云影的变幻中, 火山包、草垫、孤树、羊群……或远或近,忽明忽暗。长长的绿皮火车如一根根火柴般,在绿茵上一字排开,缓缓地进入我们的视线,又在白云轻风中悄然远去。

离开了3号火山,顺着原路往回开,经过4号火山之后便到了5号火山(被称作“中炼丹炉”)。这座火山的外貌保存得最为完好。雪白的云朵仿佛就挂在曲线优美的火山梁上,不论远观近瞧,都非常的漂亮。但是,山上没有架设步道,所以就只能顺着“走的人多了”踏出的石子路向上攀登,爬上去是有相当难度的。抬头看看眼前的山,犹豫了一阵子,还是放弃了爬上去的企图。于是,就任LAOWANG自己去爬吧,和LILIA两人漫步山脚下,一样可以看听风看景(看我们在山下拍的照片,也不错嘛!)

就这样,沿着平整的道路穿行在一座座的火山之间。一个转弯,或青绿、或乌黑的庞然大物蓦地映入眼帘,卒不及防,震撼人心。正是这一群沉默无言的庞然大物,让今天的我们得以欣赏千万年前大自然的神迹。

心满意足地离开了火山群,沿着青藏高速继续前行,一路畅通无阻,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呼和浩特 —青城,清爽宜人的城。

P.S.: 到了呼和浩特,忽然发现,自端午缠绵至今、 久治 不癒的湿疹竟然好了大半。这算是此次旅行的BONUS吧?!

DAY 2 呼和浩特 -> 银川

今天的主要任务:赶路。

从 呼和浩特 出发,一路要经过包头、乌拉特前旗 ……右手边,近观大山;左手边,远眺黄河。在内蒙古河套平原上, 京藏高速几乎是沿着黄河的“几”字弯一路延伸。忽然间,远远地望见了黄河的“几”字拐弯处。此时,黄河于我们而言不再是地图上生硬的线条,而是栩栩如生的现实。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黄河“几”字弯的顶部就是巴彦淖尔市。为了能与黄河水更亲密的接触,我们从巴彦淖尔临河站下了高速,走金川大道,来到黄河湿地公园。然后就顺着X725沿黄公路,一路走走停停。郁郁葱葱的良田、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海和黄河湿地上大片的红柳林从身旁一一掠过。

停车岸边,看一群群不知名的水鸟的闲起闲落,看泛动着金光的黄河水的波澜不惊,好不惬意!

当地政府已经开始修建沿岸的步道了,将来就不能再把车直接开到黄河岸边了吧。

DAY 3 银川 -> 武威

今天,终于要进入河西走廊啦!

本来的计划是从银川向南,经宁夏吴忠、中卫、景泰县到达著名的乌鞘岭( 河西走廊 的起点),然后再去门源县去看百里油菜花(也由此进入青甘大环线)。细查之后发现这一路实在太长,只好放弃,忍痛啊!最后,我们决定,从银川出发,走京藏高速-福银高速到中卫,然后,再走武定高速-连霍高速到武威市。

一早离开银川,沿着高速向南,经过吴忠市、青铜峡,二个多小时后便到了中卫。

中卫市,位于宁夏平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带。这里的地形地貌十分丰富:黄河自西向东横穿而过,形成了黄河冲击平原;而在黄河南岸与山区之间,有着大面积的台地和黄土丘陵;西北部,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沙坡头—北靠沙漠、南临黄河,形成了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于一体的风景区。据说,唐代大诗人王维就是在沙坡头的沙漠中写下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名句。然而,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并不是去沙坡头滑沙哟……

导航:北长滩村。从中卫下了高速,绕过沙坡头景区游客中心,我们就开始紧贴着黄河岸蜿蜒而行。高大笔直的白杨树伫守在水渠的两岸,黄河水在渠中静静地流淌。远处的山坡上,格桑花海在蓝天白云下闪耀着粉红色的光芒。站在山岗俯瞰,在曲折蜿转的黄河水的映衬下,一片绿洲显得格外地清新明艳。

随着黄河水一路进了山,两边的风景也从平原绿洲变成了荒漠丘陵。忽然,前方出现了大大的路牌“转向66号公路”,于是,左转,向前—前面就是网红“66号公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其实,这只是 中卫 山中的一条再普通不过的山路。有闲来无事者来此一游,发现这里与 美国 的66号公路有几分相似,故戏称其为 中国 的66号公路。当地政府则乐享其名,欣然笑纳,索性立牌为证,于是诞生了一条网红打卡路。据说,“五一”期间,这条路上停满了车呢!

循着这个不可能错过的路牌,我们走上了这条双车道的山路。随着地势的抬升,不见了绿树青草,只有褐色的梭梭草,零零星星地点缀在青褐色/绛红色的丘陵上。远远看过去,颇有几分传统国画中“披皴”的味道。此刻,仿佛只有我们一部车行驶在空旷无人的山路上,不由得让我们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但其实只需一个转弯,眼前便出现了“U”型的、在丘陵中绵延起伏,直入到白云深处的山路。大大小小的车辆一字排列地停在路边,还有各色男女,站在路当中拗着造型!

这就是传说中的66号公路。好在今天人还不算多,运气不错哟,我们也加入到打卡的队伍中吧!

拗完造型就爬上路边的山包。头顶之上,白云如盖,仿佛触手可及。轻风浮动、白云漫卷,光影变换之中,光秃秃的丘陵山岗也有了灵性,平添了几分秀丽。在大朵的白云映衬下,站在山包之上的我们感觉不错吧!

说实话,这条网红路的景色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所以,在这里玩儿的时间有点长,一转眼已三点钟了。返回高速,向武威进发,心心念念的是,去天梯山石窟还来得及吗?一路紧赶慢赶,经过八步沙林厂时已经快六点了。看来,去天梯山的计划只能取消了!

顺便说一下八步沙林厂。就是在这里,以“六老汉”为首的三代造林人38年来造林38万亩,创造了又一个治沙造林的神化。无论何时何地,这种矢志不渝的努力总是令人感动的。因为,青山绿水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存在。

晚上七点,终于到了武威。武威,一个在各种史书典籍中频频出现的名字。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霍去病率大军北击匈奴,收复了河西走廊。之后,便在这里建立了河西四镇,武威便是其中之一,取彰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之意。历史上,武威也称凉州、姑臧。

我们的河西走廊之旅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