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13

暑假带娃新玩法!去浙江宁波赶海,抓了一桶螃蟹现烧现吃味道真好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转眼间暑假已经到来,神兽们再次被放飞,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了他们最好的伙伴,这让家长们很伤脑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只是大人忙于工作,而忽视了他们对大自然的渴望。记得去年暑期,我推荐的去浙江象山赶小海的体验活动,受到了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喜欢。今年我再次带着孩子们来到这里,赶小海、寻海货、吃海鲜,虽然又晒又热还弄得一身泥巴,但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完全没有了平日里的大小姐脾气,第一次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喜悦,这是任何电子产品都无法给他们的快乐。

2021年7月拍摄于浙江象山茅洋。

浙江宁波象山县,地处我国东海之滨,有着美丽的海岛风光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中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石浦港就在象山。作为我国重要的海鲜产地,象山除了有我们比较熟知的大黄鱼、小黄鱼、带鱼、鲳鱼、梭子蟹等,这里的八爪鱼、淡菜、跳跳鱼以及各种螺类,也是相当的肥美好吃。这其中最为出名的就要数茅洋乡的小海鲜,因为这里有一片海洋与陆地之间的隐形天堂:蟹钳港。

茅洋乡地处象山半岛的中部,三面环山一面通海,地理位置十分的优越。蟹钳港从空中看就如同一只螃蟹的大钳子,也因此而得名。长而宽的蟹钳港滩涂拥有着海洋与陆地之间最为丰富的营养,也孕育了象山最为肥美的小海鲜,成为茅洋人的第一大宝库。

这几年,随着象山旅游业的飞速发展,茅洋依托其丰富的小海鲜资源,开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去年还首推赶小海体验,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游客的热捧,许多游客千里迢迢就为带着孩子来这泥滩中体验劳动所带来的乐趣。

茅洋乡的滩涂泥玩乐园位于蟹钳港的北侧(导航:茅洋乡蟹钳港·滩涂赶海乐园或花墙村)。经过旅游开发后,有一块30亩的海塘被围了起来,挑去了里面的石子及一些影响孩子体验安全的东西,作为赶海休闲乐园。这里只留有海水的出入口,每当涨潮时海水会带着各种小海鲜流进来,等退潮后孩子们就可以安全的在这块区域赶小海,寻海货了。

当然作为赶海体验区,这里是需要收费的,为每人50元,0.8米以下儿童免票。进园前,每人可以领到赶海用的水桶一只和铲子一把。

别看孩子平时在家文文弱弱的,稍微有点太阳感觉就要被晒化一般,但是看到这片滩涂,以及滩涂上那成群的螃蟹、跳跳鱼时,那种对大自然的渴望之情,让他们毫不犹豫的奔向那泥滩中去。

当然家长们也不用担心,这滩涂海泥看着卖相很一般,里面却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保健、杀菌、护肤等功效。下滩涂,漂亮的衣服将会被弄脏,所以出门前必须带上换洗的衣服。

要说这野生的螃蟹和跳跳鱼可不是那么好抓的,人稍微靠近,它们就会逃向远处或是钻进洞里。不过你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他们会找到自己的办法,去抓到这些小家伙,然后一只接一只,越抓越开心,这种乐趣只有在体验中才能得到。

另外,孩子们还可以体验到象山渔民赶海专用工具:海马。这虽然是一种生产工具,但在孩子眼里就是一个玩具车,能快速的行走在滩涂之上,这种原生态的乐趣远超现代化设备的游乐场。

记得去年赶小海是几位大人和孩子一块奋战几个小时,所以收获了青蟹、望潮、跳跳鱼、海螺、蛏子、花蛤等小海鲜,今年大人不参与让他们自己去赶。照片上是两位小朋友一个小时的成果,主要有螃蟹、跳跳鱼、螺类等。对于孩子而言,这是他们自己劳作的成果,更有成就感,而且一个个都抓到不肯上岸。

在这里赶到的海产你都可以带走,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煮了吃,那味道绝对是最最鲜美的。在茅洋当地有很多的农家乐,对于烹饪小海鲜那都是一把好手,所以交给他们绝对没错的。图片上的这盘大小不一,品种不同的炒螃蟹就是孩子们今天的成果。爆炒后这味道,那是绝了,超级的鲜美。连我们家平时不爱吃海鲜的小公主都主动下筷,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果实。

当然,自己收获的小海鲜不够吃,农家乐还可以点各种小海鲜,都是来自蟹钳港的野生海产,花蛤、蛏子、八爪鱼、跳跳鱼、青蟹、以及各螺。上好的食材只需最简单的烹饪方式,所以只需水煮下,蘸上醋和酱油,那味道真是鲜美无比,而且带着一丝的甜味。在这里吃一餐,人均价格在80元左右,能吃到这样鲜美的味道,个人觉得还是相当的值,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