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火星一号、冷湖俄博梁、艾肯泉

时间:6 月 和谁:情侣

2021 Grand Tour—6月7日: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火星一号、冷湖俄博梁、艾肯泉(6/7)

水上雅丹房车营地有不少人来自某特大城市的旅游团,早上用餐,一笼菜或馒头端上来,轰然而上。吃饭用抢的,已经很久没碰到。女朋友说以前乘国际游轮旅行,船上中国人吃饭也是抢,老外看了直摇头,这种经验我在日本也有过。参观京都皇宫时,几个明显是国内领导的人没有事先在网上预约,宫内厅也让进了。这几位领导不知道我是中国人,讲话没顾虑。宫内厅只有日语和英语两种讲解,必须跟着向导的路线。他们听不懂英文,没多久就想自己走,被向导叫了回来。到寝宫前,他们说「这皇宫那么寒酸,一点都不好看」,然后趁着向导不注意就跑了。向导解说到一半突然发现,看她张大了口想叫,大概又觉得不能大声喊叫,只好摇了摇头放弃。如果想讲「爱国」,我觉得首先还是要先从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做起,让外国人尊重、看重我们,嘴上嚷嚷没有意义,真正的爱国应从个人日常行为上表现出来。

或许美景看多了,水上雅丹没让我们觉得很惊艳。据说雅丹之眼要另花60元搭乘5公里的观光车,但比不上俄博梁、火星营地和艾肯泉对我们的吸引力,决定还是把时间省下来。

离开水上雅丹后往西仍然是315国道。早上九点的315国道车辆很少,景色很美。行驶30公里左右进入西台吉乃尔湖区域,这段就是网上所谓的「水上公路」。这段国道大概有十公里,标示了因水冲毁,所以路面坑洼,不太好走。高德地图有个兴趣点「西台吉乃尔湖观景点」,这里是最好的停车地点。这里不航拍,很难明显看出左右两边湖水颜色的差异,连我一起,共有四架无人机在这里飞。

网上攻略大多把去火星营地和俄博梁说得非常难,但实际经验并非如此。到火星营地,如果搜高德,路程315公里,5个小时,因为要绕一圈从S316省道那头进。百度则从国道这头进火星一号公路,约116公里,2小时。观景点这里开始,中国移动基本无讯号,离线地图似乎不会显示火星一号公路这条路线,不能靠导航了,有些忐忑。冰淇淋贩卖车的小哥很热心,告诉我继续往西大约再开40公里,在右手边就可以看到火星一号公路的入口(从水上雅丹到火星一号315国道入口,78公里)。路边一个火星一号公路大门,确实很明显。

进入火星一号公路,到火星营地约30公里。这条路虽然是泥土路,但路况不差,时速可到6、70公里,沿路地形也属于雅丹地貌。

到了火星营地,就等于到了俄博梁(严格说应该是「冷湖俄博梁」)。火星营地前有个办公室,对进入俄博梁区域进行管理,也可以在这里租太空服,半小时500元,1小时800元。进入俄博梁不算人头买票,而是一辆车80元。必须在门边贴个「火星探索号」贴纸,配一个平板和北斗导航(押金500元),按照路线行走,否则造成破坏就可能就得留下来了。最迟晚上9点钟必须回到这里。

俄博梁火星营地

冷湖俄博梁雅丹地貌入选过《中国国家地理》青海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榜单。整条路线来回60公里,走完估计需要2到3小时。网上有人说必须四驱才能进俄博梁,事实上普通轿车也没问题,只要是沿着规定的路线开。去敦煌的路上还碰到一辆房车门边贴着「火星探索号」,看来房车也没问题。从入口开到俄博梁区域大约10公里,进去不远有个绿色的湖,网上没看过有人发过照片。我们觉得俄博梁和沿路的雅丹地貌也差不多,进了区域拍些照,放无人机去看看,就回头了。离开火星营地,工作人员告诉我,S316那头封路,仍需原路返回315国道。

回到国道后,到茫崖艾肯泉约300公里。国道路况很好,开的也比较快些,路上又碰到比昨天更大的沙尘暴,还好只一小段路。这次有经验,远远看到就赶快先拍照。过了花土沟镇,剩下约33公里离开国道走乡间小路,路况非常差,这33公里就得花一小时。距离目的地有个关卡,收费一辆车10元,19:30停止入场,看看时间将近19点,很惊险。4公里后有个小小的游客中心及停车场,再走一点路就到艾肯泉旁了。

315国道

艾肯泉又被称为“大地之眼”、“恶魔之眼”,直径也不过10多米,泉眼如同沸腾的开水,不断翻滚上涌,泉眼周围硫磺矿物质长期沉淀,色彩斑斓,其具体成因、流量和化学成分等,至今也未能全面考察分析。这是我们一路来看过最为奇特的风景,但从陆地上基本看不出什么,必须航拍。艾肯泉旁有无人机出租。

这段路程虽然有些艰辛,但也有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蓝天白云下的油田、牛马成群的牧场、候鸟栖息的湿地。很庆幸人生能走一段这样的旅程,才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茫崖油田
茫崖艾肯泉附近
茫崖艾肯泉附近湿地

回头返回花土沟镇。网上说花土沟镇住宿条件很差,但我们选择的三星级西港航空酒店挺不错,酒店内卖的饮料、零食,价格和外面超市相同。唯一的缺点,我想就是没电梯了,得爬三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