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茫崖翡翠湖、东台吉乃尔湖、大柴旦翡翠湖

时间:6 月 和谁:情侣

2021 Grand Tour—6月8日:茫崖翡翠湖、东台吉乃尔湖、大柴旦翡翠湖

茫崖是我们这次西行的尽头。来这里的游客似乎很少,似乎没有旅游大巴到这里。

茫崖翡翠湖位于花土沟镇的东边,距离约25公里,也是一个盐湖。一辆车收费10元,不算人头,关卡往内开3.8公里后到盐田的核心区。与大柴旦翡翠湖相比,盐田非常规整,方方正正,颜色也不丰富。许多攻略说「别去大柴旦翡翠湖了,茫崖翡翠湖人少又比大柴旦美」,我们很难认同。

茫崖翡翠湖

网上有些照片是日出或夕阳拍的,映射在一大片水面上,很漂亮,但这就需要「天时」。早上也曾想爬起来拍日出,早晨五点透过窗帘往外看了下天气,大概就知道没机会了,继续睡到八点。

如果不拍日出,早上来这里似乎不是很好的时间段,山在东北边,许多照片是逆光。如果时间允许,或许前一天傍晚7点去等夕阳,第二天早上看日出,白天去艾肯泉会更完美。

下一个目的地是敦煌。原本想走直线S316省道,距离540公里,高德导航显示需要8小时。高德查了下靠近敦煌才有加油站,还显示「暂停营业」,心里有点打鼓。这条路的路况未知,一旦进入无人区,没汽油了可就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又觉得昨天大柴旦翡翠湖没能好好游览是个遗憾,决定再去一次。路程540公里,高德导航显示也将近八小时,不过已经走过一次,知道以我的车速,五个小时能到。不论如何,第一件事:加满油,再出发。

顺道去东台吉乃尔湖。东台吉乃尔湖就在315国道旁,属于青海锂业,立了标识牌不准进入,但这个网红点游人非常多,像小蚂蚁似的一直线往湖边走。这里湖水绿,大概适合喜欢自拍的人假装在马尔代夫吧!不是我们的菜。

东台吉乃尔湖

到大柴旦翡翠湖大约5点,熟门熟路。柴旦镇的酒店很不错,住在这里晚上或许也可以去翡翠湖拍星空,不过实在爬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