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上海至广东澳门15天自驾游(4)肇庆七星岩

我们从珠海开车赶到肇庆,到达七星岩景区的北门,进入景区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阴雨过后的景区里,散发出植物的清香味,走过小石桥,我们来到爱完亭前 从其右边的栈道进入水杉林,放眼望去满目翠绿,心境顿时感到一片安逸。

我们沿栈道穿行在密林间,看那挺拔而俏丽的杉树林,使我们情不自禁地驻足观望,眼看一根根的参天大树,豪迈地静立在水中,挺拔的身姿赐予我们唯美的享受。我们抬头仰望茂密的枝头,一缕缕光线从缝隙洒落,让我们沐浴着美好的希望。

走出水杉林,我们来到桃花岛,据说每年阳春二月,当岛上的桃花盛开时,呈现一派鸟语花香的景象,让你迷恋而流连忘返。

我们走上叠翠亭,恰好小雨刚停不久,眼前天际阴沉朦胧,烟雾飘渺在山水间,宛如一幅清秀的水墨画。过了桥廊便到了领事林景点,领事林也叫友谊林,据说有美英日法等16国大使在这里种下48棵友谊树,以此表达对肇庆人民的友好之情。我们租了一辆电瓶车游览整个景区,据悉七星岩又名星湖,由七座陡峭的石灰岩组成,排序恰似北斗星而得名,从东至西依次为阆风岩、玉屏岩、石室岩、天柱岩、蟾蜍岩、仙掌岩以及阿坡岩,其中天柱岩是最高山岩。

电瓶车在行驶到邑鹫亭停下,第一个景点是石室岩,山岩下有七星桥陪衬。而上有南华亭和揽月亭点缀。当夜间皓月当空时,呈现一轮银月挂在山头,展现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右边远处是天柱岩,湖光山色绰约多姿,俨然是一幅秀美的山水画,据说在夜间繁星闪烁时,呈现出一幕天柱摘星的景象,因此这里也被称之《天柱摘星》。游完这里的景点后,我们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

接着我们来到石室岩脚下,往南眺望有阆风岩和玉屏岩,而静谧的里湖面漂浮五龙亭,我们回头北上,迎面看见三颗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历经沧桑,我们又来到水月宫大门前,水月宫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985年春由国家拨款重建。大殿里特设供奉"摩利支天",是古印度的光明女神,把摩利支作为主神而专祀,在国内的寺庙中是非常罕见的。这尊摩利支天铜像 是1986年重铸的,旁边的两位天女是她侍从。我们走出水月宫,门外有一对红砂岩石狮子,原是明朝两广总督府门前的“守护神”,如今迁移在水月宫门前。门前的数百年的老榕树,一根枝干延伸至湖边,显示出依然生机勃勃。

我们向前走来到栖霞亭,宫粉紫荆花儿挂满枝头,只见水绕着山 ,山映着水 把此处装点得妩媚清秀。我们隔岸观赏天柱岩,岩峰恰似独柱擎天。

我们上车继续游览下一个景点,车停在石室岩下的北海碑亭处,亭内的石刻颇为引人注目,它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李邕的作品。据说李邕途经端州时,被石室水洞的奇景所吸引,认为找到了人间的仙境,触景生情写下了《端州石室记》,

如今这片石刻成为七星岩景区的镇山之宝。已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我们乘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途径天柱岩登山口,据说山岩间长满红豆树,如果往上攀登可以到达天柱阁和文昌宫,最高可以登上摘星亭。

观光车在红豆商店处停下,我们下车稍作休息,来到商店小木屋前,挑选自己心爱的红豆饰品。接着我们乘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

观光车将我们带到天柱岩北麓,这片水域有红莲桥和荷香亭 以及莲香亭和观鱼池等景观,黄昏我们站在红莲桥上,观赏池塘荷叶与荷香亭,恰如唐朝诗人崔湜所描写的:“水榭宜时陟,山楼向晚看”意境。我们来到《观鱼池》旁,抬头远望湖中假山雕,呈现出筑山映池水池,石蛙戏红鲤的诗情画意。我们再低头观赏起池中的鱼群,金鳞红鲤簇拥逗人欢。

观赏完《观鱼池》景点后,我们乘车赶往龙岩洞参观,当游览车开到拐弯处时,左侧的山峦就是玉屏岩,此处冠名叫玉屏叠翠 也是观赏玉屏岩的最佳位置。观光车在龙岩洞处停下,我们走进石室岩洞,洞内山水相融奇丽壮观,那摩崖石刻文体荟萃,堪称是"岭南第一奇观"。

其实石室岩洞是洞中有洞,分别有龙岩洞和暖岩洞,以及碧霞洞和莲花洞。龙岩洞石乳纷垂似人类物,真是奇景迭出逸趣横生 。据说暖岩洞水中有一大奇观,有水泡如无数珍珠冒出。而碧霞洞石笋石幔遍布、有金童玉女伴寿星、花果山水帘洞天等景观,组成一幅瑰丽多姿的景象。莲花洞中有璇玑台和崖壁,古代摩崖石刻琳琅满目,犹如书法艺术的展示厅。我们走出莲花洞时,看见《千年诗廊》的巨型石刻,据说陈毅元帅到此写下:”壁上题词句,千年成诗廊"而来的。因此这里也叫千年诗廊。

千年诗廊为星湖十景之一,它涵盖了石室岩洞内外的廉崖石刻,有330多幅。七星岩摩崖石刻是干年沧桑的历史印记,是岭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摩崖石刻群,2001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朝李邕和李绅、朱朝包拯、明朝俞大敞、清朝冯敏昌和黎简等都在洞内外留下诗文或题字。

当游览车回到七星岩桥时,让我们再次目睹了玉屏岩和阆风岩真容。而游览车沿着里湖边慢行时,对岸的石室岩和天柱岩,为我们送行告别,当游览车开到红莲桥时,我们向远处蟾蜍岩和阿坡岩,默默地道一声再见。当游览车回到阿坡岩山脚下,我们再次看到桃花岛时,也就完成了七星岩整个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