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新疆2022游霍城薰衣草看赛里木观喀纳斯白哈巴

2022年七月我与老伴又一次乘火车来到新疆。这是十年后,我们再次结伴来新疆旅游,这次行程安排的挺好:乌鲁木齐集合--博斯腾湖--天山大峡谷--独庫公路--乔尔玛—那拉提--霍城薰衣草~~~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世界魔鬼城~~喀纳斯~~白哈巴~~五彩滩~大巴车跟着一路游玩转一圈。详看旅游图。

回家整理照片资料写了篇,记述了从乌鲁木齐到那拉提景区的五天行程。这一篇接着写:霍城薰衣草庄园--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世界魔鬼城--喀纳斯湖--白哈巴--五彩滩--的行程。

一、新源县出发看霍城薰衣草

接着写旅游行程第六天:早上新源县乘大巴车去看霍城县薰衣草庄园;然后乘大巴车向北140公里左右经果子沟大桥游览赛里木湖。晚上在精河县住宿。

1、看薰衣草庄园

世界上有四大薰衣草种植基地: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中国新疆的霍城,并列为世界薰衣草的四大产区。

伊犁霍城县薰衣草种植面积己达5万亩,每年6月10日至7月20日盛开。 精油产量达到全国产量的97%以上。今年由于气候原因,花期结束较早,现在已经看不到盛开的薰衣草了。

园子里种植了不少向日葵,早上的太阳暖洋洋向日葵全都朝着太阳花心怒放,一片金黄。

这里还种植了一片紫红色的向日葵,可能是品种的原因吧,目前只有一部分开花。

另外园区还种植有扫帚苗(也称扫帚菜、孔雀松),这在其他地方倒不多见。

我们游览的是一个不大的薰衣草庄园。园内 主要道路已经硬化、有交通车开行供游客搭乘,一些基建工程正在施工。经营者有可能把这里建成种植、观光、旅游休闲的综合体,扩大多种经营。期待他们成功。

果木挂果,鲜花开放。

我们参观薰衣草的时间不长,登上大巴继续前行。

2、经果子沟前往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也位于伊犁州霍城县境内,是连霍高速G30的一部分, 大桥北起蒙琼库勒,上跨果子沟峡谷,南至将军沟隧道;线路全长4.4千米,大桥长700米,桥面距离沟底高度约有200米;是全国首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果子沟大桥雄伟壮观,优美的S弯自然大方,有时间的话,可以在下面的果子沟大桥旅游风景区观景台,从各个侧面免费观赏大桥的风采。

2012年我和老伴曾来过这里,看看十年前拍的几张照片。山吆还是那座山、桥吆还是那座桥。

2012年拍的照片。

到大桥观景台可以近距离欣赏大桥的雄姿。

2012年拍果子沟大桥的照片。
2012年果子沟拍的照片。
3、赛里木湖景区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美的高山湖泊。 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当汽车从果子沟的隧道穿出,一泓魅蓝湖光闪耀出现在山路的一侧,湖泊呈现出像蓝宝石般的晶莹剔透。

我们大巴车上带有折叠桌、凳及途中购买的水果等等,在湖边摆开正好适用。

天气当好,暖风和煦,烂漫与净海嬉戏,人们与自然和谐。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每年的四至十月是游览的最佳季节,赛里木湖的梦幻湛蓝,再现了童话里最纯净的原色,优美的自然景观和自然保护区成为摄影家的天堂。

天空中的太阳倾洒湖面,金光粼粼、明亮璀璨。天地相通、湖水灵动。真乃美景!

赛里木湖有着诸多称谓:因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沿湖看景:云层变幻、湖水湛蓝,今时此地、天上人间。

再看两张2012年在赛里木湖拍的照片。那时景区的状态更自然、野趣更浓。

2012年在赛里木拍的照片。

离开赛里木湖我们前往精河县住宿。

4、精河县住宿

精河县,隶属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G30和第二亚欧大陆桥穿境而过,精伊霍铁路在这里和第二亚欧大陆桥连接。使精河处在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一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和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

借看一张精河县的全景照片。

清晨的精河县城很安静,街道整洁,日照充足植被茂盛。

居民小区的儿童乐园设施齐全。

发两张2012年精河的照片,看精河县翻天覆地的变化。

天有情兮人易老,星移斗转又十年。

2012年拍的精河县界入口。
2012年的精河宾馆。
二、前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看世界魔鬼城

旅行的第七天:由精河县前往克拉玛依市看世界魔鬼城,行程400多公里,晚上乌尔禾住宿。

中午我们在一个叫“五五新镇”的地方午餐。

途径克拉玛依市区外,看见路旁的高地上建有不少蓄水池,应该是城市生活用水的一个水源地吧。

大巴车接近乌尔禾城区。

1、到达乌尔禾

我们先到达乌尔禾住宿酒店,入住后乘大巴前往世界魔鬼城游览、看魔鬼城日落,再返回酒店住宿。

乌尔禾区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地处通往阿勒泰、喀纳斯湖风景区的交通要道,距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约90公里。

连续几天的旅行活动,感觉有点累了,加之我俩以前去看过魔鬼城,所以我俩人没有跟大部队行动,在酒店睡了一觉恢复体力。睡醒起来看看街景放松一下,迎接明天的行程。

乌尔禾街道旁边有几个恐龙雕像造型。

2、游世界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另一面的恐怖。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大风的侵蚀造就了魔鬼城的独特地貌,阴、晴、霞、雪,不同的天气,不同的风景。

看几张2012年到达魔鬼城拍的照片。

2012年在魔鬼城大门外拍的照片。

世界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景区,先后被评选为“中国八大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之一,在这里拍摄的《苏武牧羊》、《淘金王》、《天地英雄》、《冰山下的来客》、《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西圣地》等著名影视作品,更是令世界魔鬼城名扬四海。

2012年魔鬼城景区内拍的照片。

团友们在魔鬼城玩的很尽兴,在旅游群里分享了不少照片,这是一张日落照片。漂亮吧!

朝暮与岁月并往,愿我们一同行至天光。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不管怎么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团友们分享魔鬼城日落时的照片。
三、经布尔津前往喀纳斯

旅游行程的第八天:大巴由乌尔禾出发,行驶230公里到达布尔津县午餐;然后前行140公里到喀纳斯景区老街住宿。

前往布尔津的途中隔着车窗看去,雄浑辽阔大漠戈壁、茫茫西域极目千里。

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位于自治区北部,西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北连布尔津县。

进入布尔津。
1、途经布尔津

布尔津县隶属新疆阿勒泰地区,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 北部是阿尔泰山的最高点友谊峰,是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边境县。中午在这里午餐。

看一张城市网站空中拍的县景照片。
布尔津街景。

布尔津县美丽的风景,舒适的环境,让来自各地的游客为之惊叹;更是吸引了相距此处100多公里的喀纳斯景区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顺道驻足停留。

布尔津街道干净卫生。

途径“北疆海岸景区”引起我在大巴车上隔窗张望。

十年前,2012年曾到过这里,停车、拍照,看看风景。

2012年在北疆海岸风景区拍的照片。
2、到达喀纳斯景区

下午3点多大巴车将我们送到喀纳斯景区贾登峪,大家各自携带简单行李进入景区。计划在景区老街住宿两晚,大巴车不能进入景区,两天后装载着行李,仍然在这里接上我们继续旅行。

现在贾登峪地区正在热火朝天的基建施工,完善喀纳斯旅游接待和管理的各种设施。

贾登峪是喀纳斯的门户,是通往喀纳斯湖景区的交通关口,2012年我们两人来这里的时候感觉很安静。

贾登峪景区大门旁边有酒店,2012年我们就住宿在这里。

2012年在景区大门旁酒店拍的照片。

景区包括喀纳斯湖、白哈巴和禾木三个部分,景区内有区间车往返三个景区。 我们这次没有去禾木。

住在景区内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收拾进景区的行李,不然,在停车场现折腾真的很耽误时间;要拖上所有行李在景区游玩是不可能的,行李箱放在大巴车上,带上洗漱用品、随身物品轻装进入景区才能无负担的尽兴游玩。

我们一行人先去喀纳斯老街小木屋入住。简单洗漱一下,分别结伴而行在景区内行走山坡林地、观赏湖面波光。

湖边的服务区有小吃食、小商品售卖。

喀纳斯湖景区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白皑皑的雪峰、绿色的坡地、墨色的树林,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被称为“人间仙境,神的后花园”,是我国最美的湖泊之一。

喀纳斯湖面深邃墨蓝,幽如巨镜,青山、白云、彩霞倒映其上,好似一幅浓墨泼洒的中国画。到湖边向远望,湖水清澈如翡翠,不染一丝尘埃;低头看,视线直至湖底,没有一丝遮挡。

喀纳斯湖是中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 2006年7月入选首批《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2007年3月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喀纳斯湖位于阿尔泰山之南,是一个高山冰碛堰塞湖,湖面海拔达到1374米,面积约45平方公里,湖水来源主要是冰川融雪和降水。喀纳斯湖水沿着喀纳斯湖流出汇入布尔津河,布尔津河再汇入额尔齐斯河。

喀纳斯湖水最深处达 188.5 米,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

看一下2012年5月在喀纳斯拍的照片,那时湖边设施还比较简单、5月份湖面还有大片的浮冰、村镇老街显得淳朴自然。

2012年在喀纳斯景区拍的照片。
2012年在喀纳斯景区拍的照片,浮冰覆盖着喀纳斯湖。

喀纳斯老村街,一排排几乎一样的小木屋排在街道的两旁,每一户小木屋都有一个大院子,根据主人的喜好,被不同的花草、石头、座椅装饰着。

晚上我们就在这小木屋住宿,小鸟在屋檐下一边休息、一边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镇子上这种完全由原木搭建而成的尖顶木屋,多少年依旧保留着木料的本色,只有在禾木、喀那斯和白哈巴这三个图瓦人聚居地才能够看到。

喀纳斯老街上有景区区间车的停车站,交通还是挺方便的。

喀纳斯老街的小木屋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了食宿,也为居民们提供了就业挣钱的机会,为此点赞!

3、游览白哈巴村

旅游行程的第九天 :前往边境白哈巴村游览,下午自由选择:登高观鱼台看景、湖区发呆或乘船游湖。晚上仍然在小木屋住宿。

清晨,喀纳斯云雾缭绕,远山近水都笼罩在飘忽移动的云雾中,别有一番仙境的模样。

街上的小学校安静的坐落在街旁。2012年5月我们来这里拍过一张照片,拿来对比感受一下,大家看看小学外观有多少变化!

看着这不大的乡村小学,不由想起《少年中国说》的言词: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是啊,建好学校,让孩子们都能读书进步乃国之强大的基础。

观山观水观风景,最喜朗朗读书声!

顺着喀纳斯老街的路步行不太远,就到游客中心区间车换乘站。

喀纳斯—东兴公路,又称219国道 南至广西(中越边境的)东兴市。经过新疆,西藏,云南,广西4个省市区,是中国西北、西南地区的边境公路。新219线全程长达10065公里,是中国里程最长的国道。

G219零公里纪念雕塑的表现为10065几个数字呈现,形似钥匙,意为打开协同发展的道路之门;10065表示G219的里程长度,数字体用四道金线构成,象征国道途经的四省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国之大道,从新开始”‼

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附近的街道、小广场收拾装扮的特色十足。

2012年 在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广场的雕塑拍照。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喀纳斯游客中心有交通车可以坐到白哈巴,白哈巴已经属于边境管理区,所以去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

建议朋友们最好在家乡就办好边防证,省去了在景区办理操心费时影响行程。

前往白哈巴途中,高山草地、蓝天牛羊、和谐共存。

前往白哈巴村的途中,隔着玻璃拍的照片:大片的山林草场、篮天白云辽阔清爽。

西北第一警务室。

边境小镇有民宿提供住宿,同样是小木屋“暮烟小筑”、“寒月山庄”冠名不俗。

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分为图瓦人居住区、哈萨克人居住区和边防连住所三部分。 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

邮政所、小卖部面积不大功能齐全。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山坡河谷村庄绕。

西北第一村。

白哈巴村有交通车开行,乘车站牌就在路旁。

新疆地域辽阔边境线漫长,看着这边境地区飘扬的国旗、哨卡我们心里就踏实。祖国强大、百姓安居乐业!满满的幸福!

这里是边境线,邻国就在对面。

2012年我们从喀纳斯返回,经过阿拉山口口岸也颇有感受。有子弟兵守卫着边境、口岸,我们才能享受安宁的生活、各司其职努力工作、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家园。

2012年在阿拉山口拍的照片。

4、登观鱼亭看喀纳斯湖

从白哈巴返回,我们直接乘区间车到观鱼亭停车场下车,顺着登山道登高览景。

观鱼亭位于喀纳斯湖边的哈拉开特山顶上,比湖面高出 700 米,一共1068个台阶,象征着步步高升之意。

登上观鱼台可以俯瞰喀纳斯湖,大部湖面尽收眼底;可观览湖周层峦叠嶂、翠峰倒影、云起波涛的湖光山色。

登高赏景、一览众山,能够看到喀纳斯湖及周边的壮美风景。登观鱼也,则有心旷神怡,超尘脱俗寄情田园的宁静。看祖国秀美的山川河流,会让你觉得尘世的一切不快都能放下。嗟夫!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逝者如斯、山河依旧。

从观鱼亭下山可走较平坦些的栈道,虽然路长了一点,但少了一千多台阶也是个可考虑的选择。

从这里可乘区间车前往游客中心换乘站。然后我们优哉游哉步行回到喀纳斯老街,看看街景发发呆,晚上仍然在小木屋住宿。

四、游览喀纳斯湖的“三湾”

旅行的第十天行程:早上乘区间车前往贾登峪大门方向,沿途分别看看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然后出景区换乘大巴车行驶约160公里游览五彩滩景区。晚上在北屯住宿。

1、回程途中看“三湾”

一大早我们到游客中心换乘站,乘第一班前往贾登峪方向的区间车出发,顺序在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下车观看。 前往贾登峪方向区间车的第一站是神仙湾。

我们在这里走马观花、逗留的时间不长,然后乘下一班区间车前往月亮湾。

在高处望去,弯弯的湖水像是月牙一样匍匐在山林之间,唯美多情,恰似一轮弯月从天上来到了人间,这就是月亮湾。

看看2012年5月的月亮湾,山顶有雪、草木未绿,绿水青山还未呈现。

2012年喀纳斯月亮湾拍的照片。

从月亮湾沿木栈道下到河谷底部,徒步游玩至卧龙湾才是最美的三湾所在。木栈道是沿河而修,一路铺向卧龙湾,岸边水清见底,树木花草生机勃勃,却又是一番仙境。

沿途两岸高山耸峙,植被茂密,峡谷中瑰绿湖水宛然而行,宽窄落差不同的河道,形成各具特色的风景。

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同在喀纳斯湖出水口一条河道上。神仙湾在上段,月亮湾居中,卧龙湾在下游,沿河边木栈道走完全程约有6公里。

卧龙湾位于喀纳斯河河谷中,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

看一张2012年5月卧龙湾的照片。

知否?喜否!十年弹指一挥间,迈步再看卧龙湾。

在卧龙湾我们又登上开往贾登峪的区间车到达喀纳斯出口,步行至停车场换乘等候在这里的大巴车行驶160公里去五彩滩景区游览。

2、离开喀纳斯前往五彩滩

五彩滩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之一。

离开喀纳斯大巴车行驶在广袤的西北大地上。天地山河,风花雪月,都能大饱眼福。

走进五彩滩看别样的雅丹地貌。

本想这一篇把这次旅行余下的行程写完,怎奈旅行中看见的美景太吸引人,没忍住放出的照片太多篇幅拉长了许多。罢了,就此打住,余下的行程再写一篇吧!

接下来写《2022新疆行五彩滩看可可托海观天山天池》,把这次旅行余下的行程写完,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留下一段回忆: 当我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写下旅行感受:一是新疆的昼夜温差比较大,即使在夏季旅行也要带一套保暖衣服;二是进喀纳斯景区住宿、游玩要带洗漱用品,不带行李箱;三是事先了解景区交通车的开行、换乘地点、时间,计算好自己的游玩路线,合理搭车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