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调色板 -- 阿尔山及呼伦贝尔之秋

第1天
2015-09-12

秋天意味着收获,意味着多姿多彩,总是让人浮想联翩让人向往向往不已。日常中与秋相关的成语很多:春来秋去、秋水盈盈、暗送秋波、望穿秋水、秋水伊人、落叶知秋。
央视广告中“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总是深深的吸引着我的目光,之前去过中部的呼和浩特、南部的鄂尔多斯以及西部的额济纳,一直想去东北部去看看。
不经意间,秋天模式启动了,一起体会这次内蒙之行吧。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早班机的好处是基本能保证按点登机,早起所缺的睡眠在空中补上吧。

首都国际机场

以现在的眼光看,首都机场一号航站楼真的好迷你

从空中看,感觉北京的绿色生态挺好的,出了机场阳光很好,空气很好,气温也很宜人。

同学驾车来接机,把行李放好后,把车钥匙递过来,说:“还是你开吧,需要导航不?不过我手机快没电了。”
接过钥匙,我二话没说就发动汽车出发了......

长安街

上学时从北京往返家里没坐过飞机,之后出差到北京也没在北京开过车,不过这难不倒我。我在想北京不就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八环十环吗?就不开导航!嘿嘿
几个同学约好了见面地点在复兴门外,我考虑的线路是从长安街东面一直向西到达目的地。
机场回市区方向的车不算多,但反方向还是拥堵的。
今天的北京城给人感觉很干净很阳光,路面质量很棒,车都很干净,行车很守规矩,一切的一切让人心情很舒畅。首都果然高大上啊!

凭着印象,从五环一直开到了二环,经建国门立交顺利抵达长安街东段。过了东单、王府井后,就是天安门广场了。天安门城楼怎么看怎么舒服!

长安街

上学时周末常常从府右街出来,这途经庄严肃穆的新华门跑步到天安门广场,绕纪念碑一圈返回。那时还能登上纪念碑的台阶,仔细欣赏上面的浮雕。

巍峨耸立的电报大楼,那会儿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伴着我入眠的就是它那悠长的报时钟声。

无比熟悉的西单,路口的建筑已完全看不出往年的痕迹了。

长安街

顺利到达复兴门。

同学会面地点门前的街道,看着是那么的亲切而接地气。

北京

午餐后相约去天安门广场怀旧,遇到的问题就是停车。国家大剧院停车场由于有官方活动而封闭,同学建议去北京市政府边上的正义街去碰碰运气。一路寻找着过去,终于在一小胡同里头找到了一个停车位,太幸运了!

北京

天安门广场

不知何时开始,进入天安门广场需要安检了,整个广场区域都是封闭管理了。这是阳光下尽力尽责的武警战士,辛苦了!

人流汹涌,依次通过安检。

你好!天安门广场。咋脱焦了?还多了一只手!呜呜~~~

天安门广场

秋高且让人神清气爽,蓝天下的一小朵白云。

换个角度来欣赏下祖国的象征

北京站

预订了下午4点到乌兰浩特的火车,我们3点十分从天安门取车赶往北京站,不超过十分钟的路程,却因为市政府门口的拥堵耽误了二十多分钟,时间一下感觉的太紧张了,好在出到长安街后很畅顺几分钟就到达了北京站广场。

熟悉的北京站前广场

上学时回家的必经之路,只是多了这两幅硕大的广告。

北京站

匆忙上车安顿好,距离开车时刻就剩几分钟了。长长的站台斜斜的阳光,怀旧的心情夹杂着些许的惆怅。

随着列车的启动,东北之行正式开始。本列车经北京昌平、河北滦平、内蒙赤峰、通辽、以及吉林的白城等地,最终到达内蒙的乌兰浩特。

第2天
2015-09-13

一夜相安无事。第二天远途欣赏北国风光,现在正值秋天,一片丰收的景象。

洮南市,吉林省

辽阔的东北大地

乌兰浩特(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城市”)是内蒙古兴安盟的行政中心,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的首府(注意不要和现首府“呼和浩特”(青城)混淆了,嘻嘻)。

经过十八个小时终于抵达乌兰浩特市

乌兰浩特

大汗孛儿只斤·铁木真的英姿

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庙

阳光下,盛装的讲解员

成就了蒙古大业的骏马

中国唯一的成吉思汗庙

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庙

科尔沁草原

下午的行程是从乌兰浩特穿越科尔沁草原腹地到达阿尔山市。沿途可观赏科尔沁草原与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过渡带,和大兴安岭的浩瀚林海,领略融河谷、草原、林地三位一体的自然风光。

猜猜田间的红顶小屋是啥建筑?

索伦河谷,科右前旗

“索伦”系满语,意为“狩猎的围场”。清康熙见此地山川形胜紫气萦绕,巍峨的群山环抱着一椭圆形盆地,三条玉带般的河流缓缓流去,河谷林带中飞禽走兽不时出没,认为是一方风水宝地,遂将它封为御用狩猎场,并派兵驻扎在此。这里也曾经是蒙古铁骑腾跃千里的战场。这里保有完好的原生型草原,丘陵、河谷、湿地、乔灌木丛生,层次感强。弯弯曲曲的小河宛如玉带般游动在浅山丘陵、草塘、疏林、草地之间,放眼远望,山峦宛如万顷草海的波峰,一峰涌着一峰;蓝天与绿地相接,白云与羊群相伴;观岸边红毛柳,河滩榆树林,一派田园牧歌风光。

登高望远,气派非凡。

蜿蜒曲折的索伦河宛若玉带般缓缓飘来

索伦河谷,科右前旗

翠绿的草场与碧蓝的河道,在暖阳下组成一幅安详宁静的画面

山顶的敖包

田园牧歌

心旷神怡

休息站的厕所外墙,正经的高大上!

帅气的司机大哥,辛苦你了!

索伦河谷,科右前旗

人们常把大兴安岭山脉和黑龙江的大兴安岭地区地区混为一谈,我们这里讨论的是大兴安岭山脉。
大兴安岭是中国最重要的林业基地,平均海拔1100-1400米,宽200-300公里,长1200公里,自东北向西南向延伸并以乌兰浩特市与阿尔山市之间为界将大兴安岭山脉拦腰分为南部两大部分,洮儿河与归流河就是其分割线之一,它们汇流成为嫩江的重要支流。沿着洮儿河河谷可观赏大兴安岭浓烈的秋色,以及辽阔的黑土地上的特色农作物在晚秋时节呈现出不同色彩。
以洮儿河谷为界,南段是东亚阔叶林区系,北段是西伯利亚针叶林区系。河谷边的山上是针叶林和桦树林,河谷里则是阔叶林、杨树和灌木丛。

来来来,买瓜买瓜!你这瓜是没晒太阳还是染成黄色的?哈哈

洮儿河谷,兴安盟

甘甜清冽的黄皮西瓜,除了外表是黄色之外,没其他特殊的了。

夕阳西下催人归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兴安盟西北部,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的交汇处。

当地特色的冰煮羊,是用上好的新鲜羊肉,加上冷泉水加工成的冰块,配上酸奶、红酒、洋葱及胡萝卜等,一大锅煮开后,先喝点羊汤,接着吃羊肉,汤鲜肉美,最后放入手工面条,让人大快朵颐,畅快无比。

阿尔山市

第3天
2015-09-14

晨曦下的市区,宁静而通透

房顶的雕塑

晨跑的好去处

别墅式酒店

阿尔山市

店家自采的蘑菇,只要你有时间,原始森林里的蘑菇都是你的。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如今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现在也成了有人必去的一个景点

五里泉

五里泉因距阿尔山市北5华里处而称为五里泉,泉水出自侏罗纪火山岩的西北向与东北向断裂的复合部位,其水温、水量不受季节变化影响,水温常年保持3-6℃。当地政府在泉水口保留水池,并设置几处接水管口,在路边开辟一个免费停车场,修建木栈道方便过往车辆和百姓取用圣泉水(赞一个)。

我们每人带了个空瓶子,接了满满一瓶,领队叮嘱我们一定要带回驻地煮开了再喝,以免拉肚子。可上车不久,我就忍不住偷偷的喝了半瓶,味道还不错,比普通井水更显甘冽。

伊尔施镇

途经伊尔施镇,这里建有阿尔山机场,每天有往来北京和乌兰浩特的航班。

大兴安岭拥有广袤的森林,不仅是草原的母亲,更是草原民族的母亲。
从历史上看,拓跋鲜卑从大兴安岭南下并发展为游牧民族后,建立了北魏王朝,而之后的契丹、女真等民族同样是以大兴安岭为发祥地。
而“蒙兀室韦”(早期“蒙古”的起源)的相关记录,也提到了蒙古的钠古思和乞颜两大氏族在大兴安岭繁衍生息,之后建立了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蒙古帝国。
来自大兴安岭的蒙古科尔沁部作为建州女真的重要同盟军,成为清朝统治集团的一部分。

阿尔山森林公园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火山地貌,例如:天池、马蹄形熔渣火山锥、熔岩湖和熔岩盆地等特殊地貌景观。公园内的共有有三条河流,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其代表为兴安落叶松群种的针叶林。

过了伊尔施镇后,就真正进入到阿尔山林区了。首先经过的是金江沟50公里的景观带,这是一片充满神奇河谷地带,满眼都是五彩斑斓秋色。

蘑菇是大兴安岭的特产之一,最佳采摘时间在秋季。这个时候仅剩下这种黄蘑菇了,不过后来我们还采到了一枝据说比较稀罕的淡紫色的大蘑菇。如果早一个月的话,森林里有不同种类的蘑菇,包括榛蘑、青蘑、草蘑、滑蘑、松蘑等等,应有尽有。

阿尔山森林公园

话说在停车赏景时,某人想到林子里办点事,无意中发现有许多蘑菇。结果就是大家齐上阵,不一会儿就采集了一大袋,在车上挑拣干净后,中午在餐馆炒了满满一盘,很鲜美。

哈拉哈河

接下来是今天的一个重要节目:徒步穿越哈拉哈河-苏呼河,步行距离约为6公里。整体安排:穿越密不透风的兴安落叶松林后,跨越大片的麦田,迈过原始塔头草甸,翻越一座山坡后,穿越河谷与火山石滩,通过原始森林后抵达集合地。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有着阿尔山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秋景,起伏连绵的山谷承载着五彩缤纷的万物,如浪涛翻滚的麦田象大海一样的辽阔,苍劲不垠的森林让人不断的感受到生命的不尽意蕴。

茂密的兴安落叶松森林,由于这里气温低,树木的生长很缓慢,几十年树龄的树径也就比碗口稍粗些。

哈拉哈河

采蘑菇的三哥。地上是厚实松软的松针。三哥原为林场职工,现主要从事旅游服务。

穿越一段密不透风的兴安落叶松林后,视线豁然开朗。

金色的麦田,大麦收割后直接地里晒干后再脱粒,所有工作基本都是机械化。

蜿蜒的河道与蜿蜒的麦田

在大兴安岭浓密森林山丘上苏呼河与哈拉哈河静谧地在此交汇,一清一浊。从高处俯瞰河谷四周,移步换景,美得想cry!领队却在美景当前玩手机,哈哈哈

塔头草甸,草比人高。(这里实际是湿地,低矮部分的草都是一坨一坨的,像一个个宝塔,穿越湿地时便从一个塔头跨越到另一个塔头)

哈拉哈河谷

当地人称“红果子”,摘了一些尝了下,稍甜,微酸,成熟的果子口感沙沙的。

黑色部分为火山岩

翩翩起舞的芭蕾女孩

哈苏哈河在这里拐了个大湾

蜿蜒在大兴安岭山丘上五彩斑斓的白桦林,樟子松林,兴安落叶松,野生杜鹃林,宛如彩虹般旖旎在湛蓝的哈拉哈河两岸。

二十四大桥在上眺望河谷及延绵的群山

这是午餐吃了自采的蘑菇后,老板为大家提供的当地野生花茶。

兴安镇,阿尔山

趁着天气适合骑行,临时决定把骑行拍摄阿尔山湖光山色的活动提前一天安实施。这些专业山地车是专门从北京采购运到这遥远的山沟沟里的,试骑了一下,太给力了。今天的目标是仙鹤湖和乌苏浪子湖,部分路段为沙土路且需翻越山坡,往返全程56公里。

本次行程的一大看点是内蒙古火山。常说的蒙古火山实际是指一条硕大的火山喷发带,包括诺敏河火山群、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乌兰哈达火山群,延绵近千公里。这个火山带一个特点是年轻:大多喷发与距今4-6万年前,有些火山甚至喷发于两千年前。它另一个特点是结构完整、体态完美:因为火山喷发时间越近,火山锥月新,形态越完整。

下午三点准时骑车出发,首先途经大片的火山熔岩。

兴安镇,阿尔山

天高云淡,一路畅行,沿途连汽车都不多,只有我们一行人在骑车。

沿公路狂奔一段公路后,就是砂石路了,坑坑洼洼的,很颠簸,不过在金色阳光下,周围的景色越来越美丽。

仙鹤湖,阿尔山

终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仙鹤湖

阿尔山火山群,又称哈拉哈火山群,连绵起伏的中低山系中,有众多的火山口湖、火山锥、堰塞湖、火山堆积物以及温泉群。第四纪时期,在哈拉哈河上游,不同期次的大量岩浆流入河中,遇水受冷后,在河道中形成了一系列串珠状的湖泊——堰塞湖,主要有杜鹃湖、松叶湖、乌苏浪子湖、仙鹤湖、鹿鸣湖、眼镜湖等。今天要看的是仙鹤湖和乌苏浪子湖。

图片右侧黑色物体乍看以为是淤泥,实为火山岩。

仙鹤湖,阿尔山

蓝蓝的湖水和青青的草地,配上稀疏的白桦林及低矮的灌木群,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风光旖旎无边!

大嘴William也该亮亮相了,哈哈!

看完仙鹤湖,途经天池镇,赶往下个目的地。这是马厩里相依相偎在一起的两匹马。

阿尔山市天池镇

上了一段长坡,再翻越一座不高的山后,看到了夕阳下一派浓浓的秋天画面。

湛蓝而宽阔的河面

夕阳下的白桦林

阿尔山市天池镇

包着头巾的“老妇人”

一路狂奔,终于在日落时分赶到了最后一个目的地,距离出发点28公里。

乌苏浪子湖,阿尔山

阳光渐渐隐没在山间

落日的余晖洒在宁静的湖面上

回程首先需要翻越一座不太高的山峰,勉强骑了一段后,实在太陡了,只能下车推车前行。翻过山后,天色渐渐的黑了,由于不时下车拍照,我落在了最后,到达天池镇时,个别同伴体力不济,救援车将其收容走了。此时距离驻地大概还有十八公里左右,估计需要一个多小时。天已完全黑了下来,远方的天边尚有些许亮光,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只有一条望不到尽头模糊不清的道路。最要命的是以后这段路基本都是上坡路,虽然不算很陡,可一直这样也很耗费体力。另外,由于没带任何食物来补充能量,水也所剩不多,所以速度也上不去了。天边的亮光渐渐散去,月亮也没见出来,四周黑乎乎的,和南方野外虫鸣鸟叫的夜晚不同,这里简直就是万籁俱寂。感觉路旁的原始森林中啥都没有,只能隐约看到斑驳的树干,应该没有野狼、狗熊之类的动物吧?哈哈!虽说不紧张,可还是有点那个怪怪的感觉,嘻嘻,吓得我都不敢戴头灯了。反正我知道,不管多黑多远,多饿多累,只要我沿着来时的路,努力骑行,最后一定能走到驻地的。

再往前骑了一大半路程时,前面好像有人说话,难道出现幻觉了?哈哈。原来是前面的同伴太累骑不动了,下车边走路边吃东西补充体能。汇合后,大家又骑车赶路了,大概由于大伙儿相互有个伴,一路说说笑笑,倒也没感觉这么累了。距离驻地还有将近两双公里时,前方出现了两个光柱,待来到跟前一看,原来是领队担心我们路上有危险,特地开车过来看看情况。然后让我们在前面骑,汽车在后边为我们照路,这样骑起来安全且舒服多了。经过最后的努力,终于抵达温暖而明亮的驻地。把山地车摆放整齐后,抬头一看,已是满天繁星,原来刚才在路上时,特别是后来有车灯的照耀,又忙于赶路,竟然错过了仔细欣赏天上的风景了。

第4天
2015-09-15

日本人侵占东北时专门在阿尔山修筑了铁路,把宝贵的木材及其他物资运回日本。近年在建立国家森林公园时把铁路拆除并改建为现有的进山公路,保留了一小段铁轨和火车供参观用。
小火车前方就是龟背岩,它是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后期又有多期熔岩流沿裂隙充填,形成了相互交切,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形似龟背。

晨雾中的小火车

晨曦中的白桦林

保留下来的火车头

驼峰岭天池

之前听说过很多天池,比较有名的包括吉林长白山天池、新疆天山博格达峰天池等,长白山天池有出口却没入口,天山天池有入口却没出口,而阿尔山天池既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阿尔山主要有七个天池,即天池、地池、驼峰岭天池、双沟山天池、柴河源天池、银池和月亮池,它们形态各异:天池如同为大山佩饰的一枚心形玉坠,地池如同为森林磨制的一块玲珑圆镜,驼峰岭天池如同历史留下的一个深深脚印,双沟山天池如同远古遗留下的一颗青橄榄,柴河源天池如同为爱人暗送的一个柔情眼波,银池如同给未来留下的一块绿宝石,月亮池如同嫦娥沐浴的瑶池。

娇艳的红叶

粗大的白桦林,树龄估计超过百年,但树皮自然很光滑。

一泓秋水

丝般的水草

满湖秋色

秋意浓浓

驼峰岭天池的形状酷似人类的脚丫,当地人称之为“大脚丫湖”,若从高空俯瞰,脚尖、脚掌、脚后跟都很相像。

惊鸿一瞥

火山浮石

静谧

杜鹃湖

杜鹃湖为典型的火山熔岩堰塞湖,平均水深只有2.5米,最深处5米,该湖因其湖周围盛开杜鹃花而得名。湖边的杜鹃花是野生花木,属阿尔山地区特有花种,我们游览时看到当地人在采摘,说是用作清火消炎之用。由于当地气候寒冷,杜鹃花常冒雪盛开,故有杜鹃傲雪之美誉,杜鹃花盛开时节整个湖面掩映在杜鹃花之中。湖岸的岩石很像大海边的礁石,奇形怪状。

全神贯注

湖天一色

杜鹃湖

红黄蓝绿,共冶一湖

坐观秋色

提起大峡谷,脑子里想象的是雅鲁藏布江或金沙江大峡谷的险峻壮观景象,所以刚看到阿尔山大峡谷,确实有点小小失望。可细究起来,这个峡谷却有其独特性,它是因火山熔岩隧道崩塌而形成的,成了一个长达近十公里的峡谷。如果不崩塌的话,就会形成一个长长的火山熔岩洞穴。

大峡谷的主题为火山熔岩断裂带,平均宽度约20米,落差仅为25米,而组成峡谷的玄武岩厚度却有约几十米,是多次熔岩流喷发后形成的。

大峡谷,阿尔山

山泉涌出后形成了小溪,水中的鱼儿清晰可见,小溪慢慢汇流成河流,即柴河。

石塘林

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的大型火山熔岩带。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喷气蝶、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有亚洲最完整的火山熔岩地貌。它就像一个植物的伊甸园,可观赏到植物进化过程-原生演替现象,沟沟坎坎里到处活灵活现地演绎着大兴安岭植物种类由低等级到高等级的各个阶段。
走进石塘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偃松,其松香沁人心脾,仿佛置身于硕大的盆景园,又像走进一个绿色迷宫,偃松20年结球,60年结实,200年的偃松仍能结果!
哈拉哈河发源于阿尔山达尔滨湖,流经杜鹃湖,又沉入石塘林,再从三潭峡涌出,经中蒙口岸流入蒙古国。

低矮翠绿的植物就是偃松

哈拉哈河

石塘林中基本无土壤,火山熔岩地貌特征在这里展示得淋漓致。这里保持了地质构造、植被生物等最原始的状态,全面真实地模拟了植物从低等到高等物种共生共存艰难的存续全过程:
火山熔岩冷却形成裸石——风携带着地衣孢子传播侵入、定居—岩石上出现壳状地衣—地衣体混合岩石碎屑形成土壤—枝状地衣侵入—苔藓进入—土壤和水分条件得到较好改善—蕨类植物定居—小灌木出现—形成草丛—生长树木—育成森林。

在褐黑、嶙峋、高低突兀的火山岩上,吸附着五彩缤纷的原始低等植物—地衣苔藓,并进而形成了大片斑斓的石海。

偃松及火山石

鹿鸣湖

鹿鸣湖为火山堰塞湖,呈马蹄形,三面环山,南面是湖的出口。
从出口流出的水与从杜鹃湖流出的水汇合在一起,向西流入哈拉哈河。
湖区水草丰茂,常有鹿群出没,鹿鸣呦呦,故称其为“鹿鸣湖”。
不知今后会不会模仿新晋诺贝尔奖得主的名字而改名为“鹿呦呦”呢?哈哈哈

下午的行程是特别安排的节目:【徒步探秘-鹿鸣湖原始森林】(穿越兴安小镇至鹿鸣湖之间的原始森林及塔头草甸湿地 4公里,感受鹿鸣湖的神秘气息)。

兴安镇与原始森林之间隔着一条小河,由于没有桥梁,组织方为我们准备了皮划艇,分批将我们运送到对岸的原始森林中。

鹿鸣湖

在满是倒木,苔藓,浆果和当地特有风滚植物的原始森林中徒步穿行,一路观赏落叶松、白桦林、樟子松以及山荆子,还有第一次看到的山葡萄、刺五加、五味子。时而穿过原始的湿地,时而穿过林间小溪,踏着原始的林间草甸徒步穿行,感受原始森林的气息与色彩,感受阿尔山最美的秋色。

鹿鸣湖终于呈现在眼前

夕阳西下,风高云淡,安坐湖边,静静享受着这宁静的一刻,可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不过这难不倒我,早有准备啦!

畅饮蓝天下

共饮一瓶酒

微醺之时,眯眼望去,尽是如梦如幻的世界。

落日时分的童话世界

看着有点恍惚了

密林深处有人家

美好的一天就这样渐渐流逝了

兴安镇,阿尔山

第5天
2015-09-16

夜里地上都结霜了,早上湿地和林地里的雾气很重,可小镇上却几乎没有雾气。

眨眼间太阳就跳了出来

一层一层的雾气从河面升起

湿地里有许多水鸭子

斑驳的白桦树

来个合影,亮亮相

雾气渐渐被太阳晒开了

又是一个艳阳天

这景色和前天傍晚差别咋这么大呢?

乌苏浪子湖,阿尔山

伊尔施镇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从阿尔山赶赴额尔古纳市。驱车横穿呼伦贝尔最美丽的腹地,途径红花尔基,在伊敏镇午餐,徒步金帐汗草原北山,观赏莫日格勒河最美的一段风光后,抵达拉布大林。

路旁的休闲区,好漂亮的洗手间。领队说他小时候学校会组织大伙儿来这儿郊游,不过不是来上厕所,而是爬上这石头山野餐。传说这大石头与蒙古帝国有关系呢。

景色不错的,可惜要赶路,时间不允许我们登高望远了。呜呜......

伊尔施镇

当地医院,好漂亮呢。

这是镇上的街景,据说最高习主席去年刚来视察过。这里住的主要是林区的职工。

红花尔基森林公园

路上天空有点阴,这让我们对后边的天气有点担忧。这是草原天路。

为啥就这一坨是全黄的呢?

莫日格勒河在陈巴尔虎旗境内,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河水由涌泉汇聚形成,并且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莫尔格勒河以“曲”闻名,它一路上辗转翻折,这段向东流,那段向西流,一会儿向南流,一会儿又向北流,如果将弯弯曲曲的河道加起来,竟有上千公里。东汉初年,游猎民族鲜卑族拓跋部从大兴安岭密林中走出,分支举族南迁,其中一支沿根河向西越过大兴安岭,然后沿莫尔格勒河来到了广阔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海拉尔河和莫尔格勒河的河水把鲜卑人滋润成英雄的游牧民族,呼伦贝尔独特的自然环境终于将鲜卑民族从中国历史舞台的后方推向前台。他们在这里跨上马背历经磨难,并于公元258年占据大漠,南迁阴山。他们不断追求勇于开拓,最终问鼎中原,于386年建立了著名的北魏王朝,继而统一北方,使鲜卑民族成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入主中原的北方民族。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仿照当年成吉思汗的行帐建成的,再现了当年蒙古部落的风貌。游客可以充分感受到浓厚的草原生活的气息,还可以欣赏到赛马、驯马、蒙古博克、祭敖包和精彩的篝火晚会,领略到具有蒙古族风情的餐饮文化。

莫日格勒河,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草原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受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影响,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气候区。这里生长的草原植物多达一千多种,养育了世界闻名的三和牛、三和马和呼伦贝尔绵羊。

可喜的是,天空云层慢慢变薄了。之后的行程证明,老天对我们还是很眷顾的。

看什么看?!在看你的头!你脑袋在哪儿呢?黑乎乎的一片,还真不好找。哈哈!

莫日格勒河,呼伦贝尔

孤独的勒勒车。草原游牧民族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物品包括:牲畜、蒙古包和勒勒车。蒙古包是牧人的家,勒勒车则是牧民前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行走在茫茫草原深处,老人孩子睡在车上,又是流动的家。

吃饱后就地休息下,晒晒太阳,爽啊!

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呼伦贝尔

拉布大林农牧场,是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所属主要国营农场之一,2003年底转制为企业。日常生产基本都使用大型机械操作,路旁可看到许多漂亮的民宅,据说是企业为职工建造的,每家一栋。幸福啊......

牧民们在秋天把牧草收割后都打包好,留作牲畜过冬的饲料。打包成圆筒状的是留在当地用的,一捆大概有两百斤重。也有运到外地的,为了便于运输,就打包成方块状的,主要出口韩国和日本,据说香港、澳门的赛马也享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牧草。

拉布大林农牧场,额尔古纳

夕阳把大地染上了金色

晚霞映照下的拉布大林

拉布大林,额尔古纳

拉布大林(额尔古纳市政府所在地)夜景,这里的广场舞相对的震撼,不仅仅有大妈,还有大叔大爷...边上还有公安巡逻。你懂的,嘿嘿

第6天
2015-09-17

额尔古纳是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
隋唐时期,室韦就成为呼伦贝尔部分部落驻地,唐代曾设室韦都督府进行管辖。
元朝时是成吉思汗的二弟合撒儿的领地,黑山头古城就是他们居住的主要城池。
清世宗雍正五年清朝政府在额尔古纳河流域设置了“卡伦”,管理边务和内政一直延续到民国。
现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

特色洋葱头

额尔古纳市

这里将建成当地最大的酒店

额尔古纳湿地实际上就是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是全国保存最为完整、面积最大、物种最为丰富的自然湿地保护区。
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是全球鸟类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瓶颈”,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柄息的鸟类达到2000万只,是世界鸟类保护的重要区域。

出来晒晒太阳

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娇艳

啥也不说了,直接上图片:先摆个S造型!

右下角的心形湖名为牛轭湖。其形成机制:随着流水对河面的冲刷与侵蚀,河流愈来愈曲,最后导致河流自然截弯取直,河水由取直部位径直流去,原来弯曲的河道被废弃而形成湖泊。因这种湖泊的形状恰似牛轭,故称之为牛轭湖。

额尔古纳湿地

双S造型,哈哈!

大嘴威廉也忍不住凑个热闹

还有我呢,昨晚没休息好,眼睛有点睁不开了

来个广角的

当地特色民居-木刻楞

三和乡以三河牛和三河马闻名。
三河牛体格高大结实,肢势端正,四肢强健,蹄质坚实,它的形成已有百余年历史。先和西门塔尔牛和西伯利亚牛杂交,后与贝加尔土种牛、塔吉尔牛、雅罗斯拉夫牛、霍尔莫哥尔牛和瑞典牛等以及日本北海道荷兰牛长期杂交而为三河牛。
三河马以外貌俊美、结构匀称、抗寒恋膘、速度快、持久力强而著称,是国内马匹品种中的佼佼者,由俄国引入的后贝加尔马与当地蒙古马杂交育成。伪满时日本人在海拉尔设种马场,引进盎格鲁诺尔曼、盎格鲁阿拉伯、英纯血等种公马,再呼伦贝尔草原与当地马杂交。三河马的血缘主要是在这些后贝加尔马和杂种马的基础上,混入呼伦贝尔草原蒙古马的血液,经几十年精心培育而成。

三和乡有个三河马博物馆,可惜不对外开放,只能看看的这里河谷风光了。

三和乡,额尔古纳市

宜人的风景,对牛和马的成长好处也是大大的啦

从这里开始至临江屯是真正的醉美秋色。
上护林、下护林成为呼伦贝尔行程中绝妙的一笔,白桦林边上就是清澈见底的得尔布尔河,美妙绝伦、赏心悦目等词语不足以描述它的美,总之让人惊艳不已。

恩和

恩河的卖点是“俄罗斯民族乡”,在古文献中被称作“鞑靼”,居住着蒙古人的先祖。
唐朝时鞑靼人还生活在原始社会,到了南宋这里成了成吉思汗起家的地方。离恩和不远的根河湿地中的那个马蹄状的小岛,当地人视作大汗的马留下的足迹。恩和以及室韦迄今还保留着大大小小的蒙古城遗址10余座。
根据《中俄尼布楚条约》中,额尔古纳河被划定为中俄边界,但条约签订之后依然有数千淘金人员活跃在中国的领土上,与此同时,来自山东、河北、天津等省份的“闯关东”者逐渐来到此地,其中的大部分加入了淘金者的行列。在两个民族聚居的一百多年间,许多俄罗斯姑娘成了中国淘金工人的妻子。此外,俄国十月革命之后,许多在俄国的中国移民也携带着他们的俄罗斯妻子回到国内,定居在恩和乡及其附近的土地上,由此这里成了俄罗斯民族的聚居地。

恩和的金字招牌

秋意浓浓

特色民居

远眺恩和

风姿卓越

室韦在前方

相依相偎,就是不黄

恩和

恩和到室韦之间基本都是白桦林,现在正值秋色最美的时段。

蓝蓝的天搭上远方绿树,再配上满是金黄树叶的白桦林,色彩是那么的赏心悦目。

恩和

秋天的象征:白桦林,过几天后树叶就转成黄褐色了,风一吹或者一场秋雨就能让它们悉数脱光光,嘿嘿!

一树擎天

原始白桦林

哈乌尔河

这是临时安排的一个停靠点,参观后感觉不错。这是景区大门。

里面以白桦林为主

怒放生命

哈乌尔河

由于冬天气温很低,树皮都被冻裂了,和阿尔山驼峰岭天池的树皮相比,显得太沧桑了

直刺蓝天

好可爱的小松鼠,体毛颜色较浅

这张的裂纹更清楚些

好想爬上去

白桦树修建的房子

哈乌尔河

其实是无线基站的机房,不过真的好漂亮!

远方的小村庄

一派秋色,好想在这里住几天呢

小红帽

还是白桦林

连车窗都帅呆了

室韦镇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华俄后裔占63%。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蒙古民族的名称起源于蒙古地区东北部的一个室韦部落-蒙兀室韦。“蒙兀”是蒙古一词的最早的汉文译写。清光绪设吉拉林治局,民国这里设置室韦县。

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一河之隔

镇上的民居

多彩的屋顶

木刻楞民居

室韦镇

额尔古纳河边有一个屯子,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是一个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村子。此地聚居者为华俄后裔,现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为第三代、第四代。他们除了保留中华民族的一些风俗外,还沿袭一些浓厚的俄罗斯特有习俗,如居住木刻楞、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等。

漂亮栅栏及云朵

临江屯

这是我们下榻的民居,美丽的老板娘领着大家上客房。

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地基都是石头的,且要灌上水泥,然后把粗一点的木头放在最低层,一层一层地叠垒,第二层压第一层。通常用木楔,先把木头钻个窟窿,再用木楔加固。
生活在一个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多度的村落里,光靠几根木头搭建遮风躲雨的住所显然是不行,于是想到了一个小绝招,在木头缝里塞满苔藓,这些被塞进木缝里的苔藓密度极高,并且遇上潮湿的气候便迅速繁殖,有效的阻挡了那些想从木头缝里砖进来的风风雨雨和图谋不轨的小蚊虫。此外,再刷上一层层的白灰,这样就密不透风了,再在窗框上涂上白漆,门口种几盆漂亮的盆栽,“木刻楞”就真成了温馨的童话小屋啦……

像油画吧?

临江屯

安顿下来后,走到村边的小山坡观赏,这狗狗一直跟着我。

夕阳之下

自拍一张,有点耶稣光现象呢

我们住的木刻楞

白云翻腾

边上就是生产队的麦田

太阳慢慢下山了

宁静的小村庄

耶稣光更明显了

五彩林

满眼金黄

刚收割的大麦,先放地里晒干再脱粒

童话世界

忙碌中的收割机

第7天
2015-09-18

原定徒步到远处山上拍日出,由于出门晚了且雾比预计要大,干脆偷懒直接到屯子边的高台去,几分钟就爬上去了。这是刚到时候的样子。

临江屯

随着时间的推移,雾越来越浓,江对岸的俄罗斯啥都看不到,屯子也逐渐隐没在浓雾之中。有些人说今天看不到日出了,到江边走走看吧。

我继续在山上边走边等,顺便暖暖身子。功夫不误有心人,远处的天慢慢亮起来了,紧接着近处的雾也逐渐散去。

终于有太阳的光线打过来了,好美啊!

临江屯

屯子上方的浓雾慢慢被太阳晒开了,升腾到空中成了美丽的云彩。

远方山谷中的雾气还在,像云海,似仙境。

雾气腾腾的额尔古纳河面

忽隐忽现的群山

大美临江屯

沐浴在晨光下的家园

阳光普照大地

蓝天之下一切都是那么的绚烂。可谁能想到,再过不到十几分钟,大团大团的浓雾从东方涌来,刹那间周边又恢复成太阳升起前的样子,浓雾持续笼罩了近了大半个小时。

迎接朝阳盛开的花朵,今年估计是结不了果实了。

亭亭玉立

回到温暖的客栈,灶头的锅里蒸着香喷喷的馍馍。

左上方像切片面包的就是“列巴”,它是俄罗斯人的主食,是以全麦面粉、啤酒花、食盐为主要原料制成,酷似面包,香味浓郁,口味微酸,比较适宜储存,金黄光亮,色泽动人,诱惑力十足。右下方的是老板娘做的老面烙饼,堪称一绝。右下方为当地自产的蓝莓酱。

临江屯

早餐后,告别临江。这儿真是个美丽的地方,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额尔古纳河

室韦镇

返程途经室韦,这片美丽的云彩一直陪着我们,走了很远很远都还能看到它。

在车上多拍几张

这片云好大好长

等待运输的草垛

对白桦林的兴趣源于同名歌曲。朴树的《白桦林》颇具俄罗斯风格,其背景故事取材苏联二战时期一位美丽的姑娘在白桦树下送别心爱的战士上战场后. 一直苦苦期盼他平安归来的故事。他在白桦林中背上枪,奔赴前线了。她在那片白桦林中,抚摸着那棵白桦树,树上刻着他俩的名字,他们曾在这棵树下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多么凄美的爱情故事。

终于见到朝思暮想的白桦林啦

西沟白桦林,额尔古纳市

我也露个脸,昨天睡的还行,眼睛就不怎么眯了。

嗨!我是第一个上车的

贴着边境线,赶赴满洲里,空中飘着美丽的云朵。

扎赉诺儿,满洲里

到了一休息地,趁着大家方便的空隙,我快速爬上了两百来米高的山头,极目远眺,果然气派非凡。

继续再往上爬一段路,大片的草场和湿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为壮观。

金灿灿的波浪就是草原上最重要的植物之一:针茅。它们可以长满一整面山坡,呈金黄色,风一吹,就行麦浪一样波浪起伏,如海水般涌动不已。

扎赉诺儿,满洲里

这是达赉诺儿区

进入满洲里市区之前,先到套娃广场看看。这片建筑还没有投入使用,服务人员正在培训中。不过这里的建筑外观看着挺不错的。

满洲里套娃广场

其实就是一组规模相当宏大的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群,至于内部怎么样,不得而知。

主体工程已完工,内部装饰完善中。

满洲里市区外围,环境挺不错。

满洲里

这位大叔在捕捉蚂蚱,用于喂养宠物。

进入市区

到了草原不吃多吃羊肉就太遗憾了。因为我们平常吃的羊肉,大多来自山东及河南的圈舍饲养的羊,而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草原的羊,由于产量有限,在其他区域是不容易买到的。
内蒙的肉羊中有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巴尔虎羊和呼伦贝尔羊,其中乌珠穆沁羊比别的羊多一对肋骨多两节脊椎骨,是不是很特别呢。总之它们的特点都是肉质鲜美,好吃好吃好吃!!!!!!
正宗的北京东来顺的刷羊肉,用的就是苏尼特羊,而乌珠穆沁羊适合做成手把肉。

今晚再次特意安排了牛羊肉特色大餐。这是烤羊排。

手把肉

这是更有特色需提前预定的“牛窝骨”,就是牛膝盖。

这个饮料好多人都尝过,深圳也有卖的。

满洲里

第8天
2015-09-19

到了满洲里必看的国门,还有一代、二代、三代的缩小版。

满洲里国门

俄罗斯国门。与中方的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景象相比,对方只能用清静之地来形容了。

当年中苏双方的定期交流会谈场地,现为共产国际及相关展览室。

呼伦湖

满洲里有呼伦湖和贝尔湖,两湖并称姊妹湖,为呼伦贝尔草原的象征。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素有“北方第一湖”之美称。它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
呼伦湖湖区河湖交织,水流纵横,汇聚了三湖(呼伦湖、贝尔湖、乌兰泡)五河(哈拉哈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海拉尔河)之水。形成了独特的浅盆地绿洲,生物多样性极为明显。

真没想到草原上还有这么宽广的湖泊。吹吹海风,走走停停,相当的惬意。

呼伦湖

可以坐船到湖上观光

游人不多,气候宜人。

中午在镇上用午餐,适逢有婚宴,热闹的很,与安静的马路反差挺大的。

扎赉诺尔,满洲里

陈巴尔虎旗

去海拉尔路上,在牧民家休息游玩。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牧家乐”,可参与骑马等草原上的活动,还可夜宿蒙古包。和羊倌聊了下,一只当年产的羯羊,本地收购价约为500元,如果在这里现买先杀(手指羊,意思是你指那只,就抓那只给你),包含其他主食和配菜及相应服务,大概1500元。

这是以前客人留下来的遗留下来的战利品。

在草原的最后一顿饭,牛羊肉必须有的。这是美味的萝卜牛肉汤。

海拉尔

还有提前预订的烤羊排,色香味俱全。

海拉尔东山机场

晚餐后赶往海拉尔机场,时间尚早,还不能办理值机,在周边散步了一个来小时。

飞机延误,据机组人员的说法是乘客原因,从原定的晚上九点多起飞一改再改为最后的午夜十二点四十多。悲催啊!在北京入住后已是凌晨3点了。

第9天
2015-09-20
首都国际机场

夜里只睡了三个小时,又一大早从市区赶到首都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