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美丽中国】末日前深入我的前世-西藏(海量详尽图文)

发表于 2013-08-08 22:33

不经意间抬头望天,离天少了4000多米的距离,天与我之间变得如此遥远。而那一大片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那一场壮丽的阿里大北线之旅是真实发生过的吗?不禁恍然~~~~若不是相片与影像的提醒,或许我还会有更强烈的晕眩与质疑。是的,我亲自踏上了那片神秘又奇异的土地,我转了一圈又回来了。这段旅程,恍若隔世。

今年3月懵懂间自滇藏线而上,第一次踏入了西藏的土地。当第一眼见到布达拉,我的心瞬间沉静了下来,更有一种强烈的归家感,就像是...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十分踏实、无比安然、很是安全。又一晚,专程为了布宫而来,看着夜晚灯火辉映下壮丽雄伟的布宫,迸发出不知从何而来的深爱与依恋。面对着布达拉,我止不住地流泪,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种我曾在这里的熟悉、一份深深地感召与紧密地连结,在我的体内弥漫,且愈加浓烈。对,就是这种很奇妙的感觉,我曾在这里住过,这就是我的家。我的身体、我的细胞正向我传递着某种隐秘、我的曾经~~~离开西藏后,更是日日想念。于是,我将原计划的北疆行断然搁置,直指地图上的那一道圈,我要重回西藏、我要去阿里,我要在世界末日前深入我热爱的土地。于是,我又回来了。我更从一名观光客、一位旅人变成了一个强烈想要探寻这份浓烈与虔诚、渴从深入西藏的过程中找到答案的追魂人。我深信,我或我的曾经与这片雄浑神秘广阔的土地有关,我要更深度地走入她,找寻自己。我回来了,我回到了我日日渴归的西藏,我回到了西藏阿妈拉的怀抱!

神圣的雪域高原、猎猎飘扬的经幡、广博浩淼的山川湖泊、明艳亮丽的阳光、虔诚坚定的身影......这些画面、色彩与情境,融汇成我对西藏点点滴滴的印象与感受,它亦润物无声地传递着某种无法言语的涵韵,直抵心灵的深处,带给我澄澈与纯粹,似是清洗了红尘中的喧嚣与繁杂,让内心回归安宁与淡泊,简单如是。广阔磅礴的西藏蕴含着包容与洗涤灵魂的力量,亦是古老又神秘的,我无比好奇,对它充满向往~~~~

西藏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的西藏”、“遥远的地球第三极”之称。境内拥有喜马拉雅、冈底斯、昆仑、喀喇昆仑等雄伟神山,狮泉河、马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等著名河流,它们分别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源头。北部是可可西里无人区。走入阿里,就像走进了一个洪荒混沌未开的世界。景象辽远、空灵、超凡脱俗,具有别具一格的荒野之美。这里地形独特、湖泊众多、人烟稀少,美丽绝伦的雪山林立且险峻英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清的湖泊和走不到尽头的宽阔草原,各种高原珍奇动物和名贵植物让人博览世界而不知疲倦。阿里大北线全程近5000公里,路途遥远而艰险,可正是如此才应了那句最经典的话: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阿里大北线整条线路从拉萨开始,南进北出、自始至终: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萨嘎(南线起点)-塔钦-札达-狮泉河-班公错-狮泉河(北线起点)-措勤-文布南村-尼玛(大北线起点)-色林错-班戈纳木错-拉萨。途中主要景观包括:羊卓雍错、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岗仁波齐、玛旁雍错札达土林、古格王朝、班公错、扎布耶茶卡、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色林错、纳木错。

阿里大北线海拔表

行程安排

Day0(9/21):上海<4M>飞成都<500M>

Day1(9/22):成都飞拉萨<3646.31M>,拉萨半日

Day2(9/23):拉萨-日喀则<3850M>

Day3(9/24):日喀则-绒布寺<5100M>

Day4(9/25):绒布寺-萨嘎<4316M>

Day5(9/26):萨嘎县-基乌寺<4650M>

Day6(9/27):基乌寺-札不让

Day7(9/28):札不让-札达<3700M>

Day8(9/29):扎达县-狮泉河<4280M>

Day9(9/30):狮泉河-狮泉河<4280M>

Day10(10/1):狮泉河-仁多乡<4800M>

Day11(10/2):仁多乡-措勤县<4760M>

Day12(10/3):措勤县-尼玛县<4760M>

Day13(10/4):尼玛县-纳木错<4718M>

Day14(10/5):纳木错-拉萨<3646.31M>

Day15(10/6):拉萨一日

Day16(10/7):拉萨半日,拉萨飞成都<500M>

Day17(10/8):成都飞上海<4M>,回到上海

新浪微博:爱绽放_噶玛梅朵

QQ:896625341

走阿里大北线不易,各项准备亦需妥帖完备,衣物、防晒用品、药品、食物等等,以及在途中可能遇到突发状况(高反、意外)的心理准备也必不可少。

经历了一波又一波、一重又一重犹如热恋前漫长等待的煎熬,时间来到了9月21日出发日。

Day0(9/21):上海<4M>飞成都<500M>

话说,这一日的启程还是下班后的活儿,于是一整天自然成了黎明前最后的“枷锁”。眼瞧着11人的队伍已有8人在拉萨城中闲逛慢游或饱腹满足,真有想要立马抵达的渴望,可身在“格子”里也得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是?!

那天,父亲也给予了小女子最大的支持,不仅一大早“人+箱子”的拖带,办公室成了俺行李的暂存处,下班后还充当了一回优质护送员,将我从南京西路一路送到了广兰路换乘处,令我无比感激与感动。途中,当父亲提及这是我时间最久的一次离家,感受到父亲心中的不舍,眼见他眼眶泛红,有些不忍。在广兰路与父亲分别时,两人都带着些许的伤感。当地铁跃上地面,在暮色中疾驰,我亦在心里对父亲默言:亲爱的父亲,你全然的爱,女儿完完全全地感受到了,女儿也已长大,会为追寻自己的梦想努力实践。无论我身在哪里,都会将你们的生命与爱承接下去,我也知道你们会为我骄傲与自豪。最爱父母心!最念儿女情!

一个半小时后,我顺利抵达了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成都航空的值机服务很不错,主动询问需要过道还是窗口的位子,更有小哥帮忙提箱上传送带,19.5kg(离超重仅1斤)的重量也令我欢呼雀跃。一切手续完毕,在航站楼里足足走了有40分钟的路,终于来到登机口。

在机上一路睡睡醒醒、醒醒睡睡,肚子饿得咕咕叫也么得办法(都托掉了)。比预定时间晚半小时,1:05飞机降落在川蜀大地--成都,舱门对接了整整15分钟,终于可以下飞机了。机场旁的临港酒店公寓早已发来短信,报出位置与车号,接人。凌晨近两点搞定入住,房间一室一厅,双阳台,超大。美美地洗了个澡,身体一下子放松与舒展开来,想着上高原的前4天为防高反不能洗澡,就决定一定要在成都找个地儿搞一下。刚在机场推行李车时撞了一个老伯,很是惭愧,按他话讲,脚上多了一个酒窝,却一下子化解了我心中的负疚~~~睡了睡了,两小时后又得起了,明儿一早,还得赶成都到拉萨的飞机呢。一点钟点,2:40,晚安了成都!可我清楚,心里想着的、念着的,都是西藏。西藏、拉萨,我来了~~~

Day1(9/22):成都<500M>飞拉萨<3646.31M>,拉萨半日(仓姑寺甜茶馆、仓姑寺、拉萨邮局、八廓街转经、玛吉阿米、雪域餐厅)

入睡不到两小时,4:30铃声响起,一边喃喃“早上好啊,成都!”,一边却还半闭眼睛,真tm累死没醒不想起哦。不过...为了拉萨,咬牙跺脚的,拼了~~一阵儿胡龙统,司机师傅已候在门外催促着提箱下楼。5:07匆忙出发,10分钟后被重新送回成都双流机场。

由于2号航站楼还属试运行期,几乎所有的航班都聚集在寥寥几个值机柜台,我一着急,点子迸发,直接找机场工作人员,指明航班起飞时间快到,如此排队会误机,于是机场小姐直接将我带到尚无一人的贵宾柜台办理,而我早已在昨日下午进行了网上值机。好东西要跟大家共享嘛,于是share此招给同乘此机、还在焦急排队的Snow小主。哪怎想,通话内容被正服务于我的值机gg听到,然后一通教育,我只得悻悻离开,却转身继续鼓励snow如此尝试,我就断定此招吃遍天下。果真如此,她也如此这般迅速通关,殴哈哈(不过,我不能这样高兴着,还是要自我批评一下的,我错了!不过确实排那么长的队会误机嘛)。

进藏的手续和安检程序都会比较特殊,比如:成都飞拉萨是需要过一条特别的安检通道,而我也瞧见一群台湾人因没有进藏函而被工作人员阻止进入。飞拉萨的航班一律需要脱鞋检查,虽觉着心里不爽,却也只能如此这般。一切都进行地非常顺利,20分钟后,我们就来到登机口等着飞拉萨。

话说遇见Snow小主也是一个偶然,昨日与前期曾想入队却因路线不同而再无联络的Snow随意聊起,竟聊出咱们同乘一班机,你说这是不是一个神奇的事情!此时,成都的天还漆黑着,计划6:20起飞,5:56早已登机完毕,却在机上一直呆到6:47天大亮才飞,实在想不出任何理由,难不成机场人员没上班么?

迎着9月22日的朝阳,我们飞向了雪域高原、飞向了圣地拉萨、飞向了我魂牵梦绕的西藏。从机窗往下望,瞧见云雾如鹅绒般轻轻躲进群山间的美妙。当一池绿水在山顶上惊现的时候,又引发我无数的疑惑与遐想。只是天公让云娘的魅力展现过多,很多山峰掩映于云层间而不得相见,有些遗憾。

飞行两个小时后,飞机开始慢慢下降,惊诧地发现机翼旁竟多出来一条长长的气流,随着飞行角度在不断变换,这在之前的飞行中从未瞧见,Snow也感到非常诧异。

8:56,我们终于落地拉萨贡嘎机场。拉萨今天的云层很厚,但是阳光依然艳丽无常。带着将要开始旅程的好奇与兴奋,还有回归拉萨的满足与激动,我在心里高呼:我爱的拉萨,我又回来啦!

我和Snow两人虽很疲倦,却畅聊一路。只是昨晚与今晨都没怎么吃的我,一出舱就明显感觉有些犯晕,也不知是低血糖了还是高反了?!9:08取完行李后,出门查验了身份证,门口的民航大巴直接坐上。民航大巴25元/人,满员就走,没多久,便疾驰于大路上。进市区的路上秋景如画,还有美丽的拉萨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像是欢迎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是呀,从落地贡嘎机场开始,我的2012西行阿里#神里神游#便正式拉开大幕,你说能不欢欣鼓舞么。一路观景无数......

某时、过某座桥,惊见远方的布达拉宫,昏眩的脑袋立马清醒,身体也跟着激动颤抖起来~~~

10:23,大巴停在了民航终点站--离布宫300米距离的娘惹路上,我们到市区喽!飘忽地走到北京路打车,却忆起昨日的傍晚我还车行在上海的北京路上,今儿却来到了拉萨的北京路,是不是有些穿越与做梦的感觉?掐了下自己,我已经在拉萨了呢!是呀,回到拉萨了!欧也,兴奋~~~

与Snow互道珍重、彼此告别,与另外一位同住暮野的小哥拼了个三轮20,直奔暮野驴舍。首位到达的艾鑫童鞋已开好房间,竟还是冈仁波齐(好梦幻哪,昨儿还想着入住这座神山,今儿就心愿达成,要不要这么给力呀!)。11:22,心满意足、踏踏实实地躺岗仁波齐的床上了。这是一个三人间,设施略显简单和简陋,带独立卫生间和淋浴,墙上悬挂着老板喜力在西藏的摄影,还有一副貌似唐卡的悬挂物,整体说来,与我的预计有蛮大的落差。这会儿计划着先补个觉,再上暮野号称拉萨海拔最高的观景天台瞧瞧。可......计划没有变化快,虽身不得劲,神却极度亢奋,翻来复去的,愣是不着。罢了,起吧!

可身体实在没有精神来得容易控制,愈加不得劲了,肚饿头晕眼花腿软、浑身无力,没吃饭加有些高反还犯困,身子熬不住了,下楼倒了开水吃了颗红景天,见着九哥,商量着去隔壁的仓姑寺甜茶馆午餐。

仓姑寺甜茶馆是当地藏民聚集之地,可以在此看到藏民们悠闲安逸的生活。我们俩喝着甜茶、吃着牛肉面、嚼着包子、尝着凉粉,透过铁门还可观赏仓姑寺鲜花环绕的美景,身心俱足,甚是开怀。每样食物2元或3元的价格,也超级便宜,我很喜欢藏面的味道,全光光了。正逢邻桌一位藏族导游给客人们说叨着仓姑寺,介绍仓姑寺是一座尼姑寺,松赞干布曾在此处修行,更有一个天然的石像长得就像松赞干布修行时的模样,而古时的拉萨城是以仓姑寺为界的等等等等,一下子勾起了我对仓姑寺的兴趣。正好肚里有物了,身体也恢复了一半,罢了,决定上仓姑寺转悠一圈。

仓姑寺始建于明代,距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是拉萨老城区内唯一的尼姑寺。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曾在此处的自然岩洞中闭关修行,祈愿消除拉萨河水泛滥成灾的险情。仓姑寺庙宇虽不恢弘,却非常整洁干净,寺庙周围鲜花簇拥、花艳异常,与寺庙的黄色外墙浑为一体、相映成辉。入寺时,正逢祈福仪式,尼姑们口中喃喃念着经文,亦向我这个外来客送来微笑。寺庙中的尼姑淳朴平静安详,遇人总会微笑示意,照相也不避讳,更会十分配合地摆出样子,事后还会指着你的相机要看相片,看到自己的模样时又可爱羞涩地笑起,甚是亲切动人**仓姑寺门票40元/人,参观一圈约需30-45分钟左右**。

游罢,回到暮野,逼自己补了个觉,也只一个多小时。14:50起床,去暮野天台咯~暮野天台,号称拉萨海拔最高的观景天台,可在楼顶眺望布达拉宫。还有一个聚会场所,此时尚无一人,只一顶橘色的帐篷,上书“里面有人,11点前勿吵”、“帐篷里养狗,请勿靠近”,令人望而生畏......

回到拉萨,不去八廓街转转真是说不过去。还有寄给朋友同事们的明信片,得早去邮局办妥,写上祝福,带到珠峰,去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邮寄。Ok,立马出发,go!

拉萨城区图

拉萨市区的交通极为便利,非三轮即出租。记得攻略上说道“三轮5元,出租10元”,这会儿三轮车价5元已不作数,都是现场谈价,谈妥才走。

15:14再次出门,打了辆三轮8元去了布宫旁的拉萨邮局。相比于三月时的唯我独享,此时的状况吓了我一跳:买明信片的靠盯,盖纪念戳的靠抢(可相较于10月5、6、7的长队连连,这会儿真算是小case了)。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买妥明信片、盖完纪念戳了。

此处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我买明信片的时候,眼角处瞟见一个男生老盯着我,我瞄了一眼,又不认识,瞧我干嘛,于是直接把他忽略。盖章时,手机铃声响起,显示队友“巴沃”之来电,却从听筒中听到了同是周围背景的声音,“你买那么多明信片干嘛?”,“什么?”,脑袋一激灵,扭头,正是那位小哥在冲我笑呢!晕死,原来他就是巴沃呀!之前照片上见过,想不到人把我给记住了,我却忘了人。只能认错呗,“哎呀,你比照片帅多了,没认出来~~”。真没遇到真人比相片帅多的,偶遇上了看走眼也实属正常呗,O(∩_∩)O哈哈。不过,巴沃的美女同学很是漂亮,跟刘亦菲有得一拼,我这个好美女的美女也好喜欢她。

明信片搞定,还得写明信片去呢(否则上珠峰投递来不及)。正想着呢,一个念头上来,去玛吉阿米写呗。于是,打个三轮去八廓街。

来到八廓街,再次路过雪域唐卡店,喜欢唐卡的我又熬不住了,进去观赏观赏。虽然我并不懂唐卡的内涵,每每见到它们,却总会心生无念、由此安详。端详着精美画笔下一幅幅雪域高原的艺术圣品,惊叹于唐卡画师的高超技艺与绘画过程的恭敬虔诚,这些唐卡也是西藏所带给我震撼、净化与享受的源泉之一。相片中的这幅唐卡与我有缘,亦是我有能力接受的价位,却因考虑到家里的状况,最后并未出手,以此相片做个纪念。

离开了雪域唐卡,没走多远,八廓街到了,感觉超亲切。只是,现在进入八廓要安检了,还得出示身份证。进入八廓街后,你可以看到街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沿街按顺时针方向朝前走着转着,而我今儿也要在这条拉萨“八廓--中转经道”上虔诚地转经。

八廓街位于拉萨旧城区的中心,是拉萨最有名、最特别,也是拉萨历史上最早、最繁华的一条围绕大昭寺的环形街道。它曾是历史上拉萨城的中心,也是现今拉萨古城的代表和象征。八廓街被藏族群众誉为“圣路”,即“升天之路”,是西藏最著名的转经道,按藏传佛教信徒的说法,它是承内启外的“中圈”,在这条路上转经,可以表达对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的尊崇之情。八廓街从坐东面西的大昭寺正门前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有八廓西街、八廓北街、八廓东街、八廓南街,八廓的南面和大昭寺广场相连通,全长约1.5公里,呈圆形,仿如一座巨大的时钟,古老的大昭寺就是钟轴。

融入八廓转经的队伍,人生第一次转经~~~行走在转经道上,飞旋的经筒、虔诚的内心、平静的快乐、安详的神情、呢喃的诵经声,我与脚下的这片土地似乎有了更深更广的融合。这是一个身心合一的地方,身体在此地、心灵在此刻,我的身体与心灵在当下达成了和谐、统一、从容与圆满。这一刻,我将自我交托给上苍(或许是神、或许是佛、或许就是那个我来的地方),此刻我无比安宁、幸福安详。

约莫一个小时、转经三圈完毕后,我来到八廓街上的黄房子跟前,这座因六世达喇仓央嘉措而闻名海内外的玛吉阿米藏餐吧。耳畔亦响起了《仓央嘉措情歌》,“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今年3月,玛吉阿米正在装修,未能得见;而这一次我一定得找个窗边的位子好好感受下房子里与弥漫在空气中的这段浪漫情怀。

此时的玛吉阿米人声鼎沸,还得在过道里挨着号排队。哪怎想,聊天中竟发现排我之前1号的三位友人就是同住暮野纳木错的,于是我的2号自然就纳入了1号的队伍。20分钟后,没等到三楼的窗边,我们就只能妥协在二楼。挨着窗,扭头就可瞧见八廓街上人来人往的景象,这可是我最喜欢发呆看的呢,更何况拉萨的阳光如此艳丽,看啥都觉得把最美的一面给展现了出来。另外,我老觉着下图的这位老兄与牌上的藏族妹子很是相像,按着俗话说来,真的好有夫妻相哦。元芳,你怎么看?

落坐之后点餐,每人58元的最低消费不可少。一看菜谱,这价位标的,点两菜一定超。在此推介一下,玛吉阿米的酸奶很棒、很好喝,我很喜欢。其他的,还算可以,反正没啥特别印象的。

我们就这样海阔天地地聊着、照着、吃着,我亦奋笔疾书地写着明信片,并从几沓厚厚的留言本上找出“沪A”的,写下此刻在玛吉阿米的感言......拉萨的闲适美妙在这段时光中慢慢流淌。闲聊中才知,三人中的两人是与我时间相仿走阿里大北线的,而其中一人竟是西藏军事要地的大哥,他更邀请我当晚同去他们那地儿逛逛并欣赏拉萨河的日落。哇塞,好兴奋,超给力的,可我亦有安排了,只能改期。拉萨,这个充满神奇与未知的地方,我定会一来再来!

道别“纳木错”与罗大哥后,疾奔八廓街的另一头。今晚19点,我们西行阿里#神里神游#11人的队伍在拉萨雪域餐厅集结、聚餐。之前只在QQ中通信、在网上交流过相片的我们,此刻却有如老友一般十分亲近,我更把Mike的亲爱对象给搞错了,闹了个不大不小的笑话。今晚,我实在是太high了,神经达到了极度亢奋的顶点,在一通通无敌大笑中,被众人称为高反了高反了。殴哈哈,有嘛有嘛!而此时此刻,再次细看那日餐后的集体照,似乎还能找到某些人在路上的影子呢。我找到了,你找到了吗?

20:37结束出行前的聚餐,我们从雪域餐厅出来。今晚,我与艾鑫和索娜同住暮野的冈仁波齐,而我这个账务总监也与Kendy总管轧平了队伍的账务与现金,写完所有明信片后已接近23点。艾鑫与索娜童鞋在八廓街买了宝石美玉,正彼此交流兴奋着呢,我们仨几乎在凌晨1点才躺床上,估计其他房间的住客要被我们吵死了。

今晚,我们每个人都沉浸在出行前杠杠的憧憬与遐想中,似乎高反这件事儿早已过去,我们正等待着出发、正期待着走入西藏、拥抱阿里。今晚,躺在神山的屋子里,梦得好美、睡得好踏实~~~

Day2(9/23):拉萨<3646.31M>-曲水大桥-冈巴拉山垭口<4752M>-羊卓雍错<4441M>-浪卡子县<4454M>-卡若拉冰川<5036M>-斯米拉山垭口<4330M>-满拉水库江孜县(宗山城堡、白居寺)<3950M>-白朗县-日喀则<3850M>

9月23日,苦苦等待与准备了一个多月的旅程终于来到了它的出发日。热恋渐入高潮,极度地兴奋、憧憬、激情、饱满,有如高亢嘹亮的藏歌唱响,在这一片西藏的土地上,我要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踏上、一个风景一个风景的赏过,入天云、拜神山、访圣湖、探庙宇、随经幡、魂归藏土......眼睛看过的、耳朵听到的、鼻子闻过的、嘴巴尝遍的、身体感受到的~~都,一一记在心里。

今天,我们将翻越冈巴拉山口,从前藏来到后藏、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西藏,拜访圣湖羊卓雍错,观影片《红河谷》拍摄地、乃钦康桑雪峰的卡若拉冰川,继续翻越斯米拉山口,一片翠绿水域的满拉水库定会令你惊叹不已,富饶的江孜河谷青稞田收获满满,远眺英雄城宗山古堡与白居寺,最后到达后藏中心日喀则。满满的行程,激荡着憧憬与向往,此不多言,gogogo~~~

日喀则地区示意图

今日行程路线图

做好一切准备,8:11,迎着拉萨的第一缕晨曦,我们一路向西。祝福我们一途顺利,扎西德勒!

一路上,见到一群又一群藏区的牛羊在大路上笃笃地走着,很是悠闲~~

从拉萨沿雅鲁藏布江溯流而上,经过曲水大桥,重回318国道。车上,我们欢乐同行。我亦哼唱起了进藏前学会的藏歌《卓玛拉》,一路高歌猛进。

一上岗巴拉山,觉知车行在山顶云端~~

刚过冈巴拉山口,羊卓雍错惊现眼前。湛蓝的湖水与天云山影辗转交融,尽现羊湖的美丽妖娆。此刻,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观着它的变幻莫测,与眼前的一切同存共赏~~**冈巴拉山口,海拔4752米,从垭口可俯瞰羊卓雍错,也是观赏羊湖的最佳地点**。

羊卓雍错,藏语中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湖海拔4441米,据说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羊湖向西望可以看见乃钦康桑雪山,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

羊湖边有几个观景台,俯瞰的角度,冈巴拉山口是一个、转个弯又是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下山后约有20-30分钟沿湖边车行,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地与羊湖亲密接触,愈加感知其多变的美。羊湖湖水澄澈、各种蓝色层次丰富、颜色纷呈,湖边众多的玛尼堆寄托着虔诚与祈愿,高原的牛羊群享着圣湖的水、被我们誉为圣羊圣牛,宁静的湖水一如明镜、倒影似是时间停滞,美丽的红草滩梦幻天成......,一路的美景与震撼,令我们迟迟不愿离开~~**若只走冈巴拉山口的车行大道而非旅游观景台,无需购买羊湖门票40/人,但可能在环湖车行时被拦下,或逃票或只需一车补一张门票即可**。

道别了羊湖,11:55入浪卡子县。浪卡子,海拔4454米,是山南地区海拔最高的县,也是羊湖边最大的城镇。13:20午餐时间,一帮子饿狼在安徽援建的羊湖宾馆风卷残云,14人两桌550元的价钱,可见菜价并不便宜。

餐后小歇、继续出发,途遇一座巨大的冰川在路边伸展开来,晶莹的冰舌寒气迫人,与飘缈的云雾交叠,犹如天物。而我更是觉着,这座不知名的冰川远比声名远扬的卡若拉冰川更为气势壮观。右下角即是乃钦康桑雪峰的卡若拉冰川,我们未做停留,仅车行观景。

翻越斯米拉山口后,我遭遇了今天的第二大惊喜-晶莹翠绿的满拉水库。满拉水库又名斯米拉湖,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年楚河上游。它宛如天上仙女不经意间在荒凉高原山脉上遗下的一颗翡翠,镶嵌于苍茫的山体之中,令人心醉。满拉水库的颜色与羊湖截然不同,它的翠绿在我走完阿里大北线后依然难以忘怀。

靓丽的小米与“咩咩”羊群相映成趣

经历了两大惊喜,神经变得愈加亢奋。今日全程柏油路,路况也甚为给力。天气同样好到不行,晒得我呀,躲都没法躲,还在路上见着开着大太阳下微雨的,惊喜之余更凭添一丝情趣。可不是吗,西藏的天是孩儿的脸。车上,九哥将我iphone中的藏歌与4500的bluetooth连接,竟然畅响整个车厢,令我极为惊叹,这也太先进了吧(请容忍我的out)!

进入了江孜县,远远就瞧见了雄伟峻峭的宗山城堡。在这座英雄城宗山古堡上,曾发生过一段藏军抵抗英军侵略的感人历史:19世纪末,英国人对西藏虎视眈眈,1903年底,英国人从印度入侵西藏,江孜的军民坚守城堡,顽强抵抗了多日,最后藏军弹尽粮绝,余下的数百名军民宁死不降,在英军工伤山时全部跳崖自尽。电影《红河谷》真实地再现了这段历史。

雄伟峻峭的宗山古堡

车行在有“后藏粮仓”之美名的江孜河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一堆堆金灿灿的青稞谋杀了我无数feeling!由衷感叹,这也太美也太富饶了吧!(青稞可是我的心爱之物,好看、好吃、青稞酒也太好喝了)

遗憾的是,阴差阳错间,我错过了白居寺而未入,成为途中的首个遗憾。白居寺,藏语简称“班廓德庆”,意为“吉祥伦大乐寺”,始建于十五世纪初,是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三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著名的“十万佛塔”就坐落在白居寺内,白居塔是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建起,塔有九层,高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是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珍品。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又称为西藏塔王。(下图来源于网络)

青稞田旁,两个藏族小孩儿展露笑颜,我也非常“配合”地拿出巧克力给了他们,他们就笑得更欢了。镜头下,他们羞涩又有些做作的姿态更是令我有些捧腹,实在是太可爱了。

在藏区行车,每个卡段之间都有限速的规定,据说超速一分钟罚款200、两分钟400,以此类推。所以,每每在限速点前,常常可以看到越野车排起长队,见着司机师傅喝茶唠嗑、游客们打打闹闹的,大都是在等限速的时间呢!这会儿时间未到,随便撒欢,而第一天上路的兴奋与欢愉劲儿可在这地一览无遗!哈哈,在白朗happy等限速!!!

藏区的天是明艳的、亮丽的、充沛的、光芒四射的。身在这样的天空下,我总会充满激情!

18:50,我们的三车部队浩浩荡荡地驶入了今天的目的地:西藏第二大城市、后藏中心、历代班禅驻锡之地日喀则。今儿一路上,大部分同伴的身体状况都很平稳,南嘉和巴沃小哥因昨儿刚落地而有些高反,用了攻略上极力推荐的葡萄糖针剂,似乎挺有效果。晚饭时间,许多同伴提议将明晚的目的地改为珠峰大本营,这样就可以看珠峰的日出日落了。24日,我们在绒布寺实现了这个美丽的愿望。

今晚,好单飞的我差点出一岔子,还好有我们最可爱的人给予帮助。始末由此道来:吃罢晚餐,瞧见20:40时间还早,就琢磨着去日喀则邮局寄明信片。问了老板娘邮局的大致方位就上路了。此时日喀则天已全黑,路灯寥寥、光线隐约,大概走了一刻钟,也没瞧见邮局或邮筒的身影,开始有些焦虑。好不容易发现一个广场、见着一个警察小哥,赶忙上前询问。可还没问呢,就被挨批,“为啥没有2、3个人结伴一起?日喀则治安不好,流浪人员多,一个人在路上很危险的”,他义正言辞地教育我。可是,见我一脸的迷茫和委屈就犹豫了一下,让我跟着他,直接把我带到路口,打了辆出租,告诉司机先送我到邮局、再送回青旅,令我很是感激。车上,跟司机瞎聊起来。司机师傅是一四川人,说起四川人到西藏工作的人非常的多,就是因为西藏比内地赚钱容易,比如日喀则打车不打表协商价,可月入6、7千,每年做八个月就可回四川逍遥了,比成都每月的2、3千好赚多了......一路上白活若干。末了,想着虽是警察同志帮的忙,可还得付个费吧,于是付了10元道声祝福,拜拜了!行走在路上,每每寻求帮助时,总会遇到无数好心人热情地施予援手,雪中送炭的温暖令我无比感激、铭记在心!遇到有需要的朋友,也会适时地帮助一把,当看到对方的释然与笑脸,深感付出的快乐。这样的爱的流动,着实美好,也是旅行途中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回到日喀则喜孜青旅,还在纠结高原前四天不该洗澡的,可两天来实在是臭汗一拨拨,于是冒险冲冲。晚上又与艾鑫童鞋一通狂聊,又过凌晨......高原上,我的精神超乎常态地兴奋至极,与在上海简直天差地别。西藏,就像一贴兴奋剂打上了,把我所有的潜力都给挖掘出来。哎呀,太晚了,不贫了,0:57,日喀则,安了!

Day3(9/24):日喀则<3850M>-扎什伦布寺<3847M>-318国道5000km纪念碑-拉孜<4012M>-嘉措拉山口<5248M>-白坝(新定日)-鲁鲁检查站-加乌拉山口<5215M>-扎西宗村<4164M>-绒布寺<5100M>

9月24日,上路的第二天。一早拜访被誉为“后藏至尊”的扎什伦布寺,踏上自上海人民广场为起点的G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翻越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垭口并拉起一条风马为家人祈福,站在加乌拉山垭口极目远眺4座8000米之上的雪山之巅,爬上绒布寺旁的山坡直击珠穆朗玛峰日落全景。一路上惊喜连连、愿望成真,不禁由衷感叹“功德圆满、不虚此行”。

今日行程线路图

一早,走上日喀则喜格孜步行街,前去拜访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

尼色日山脚下的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有着五百多年的历史,是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六大寺”。

信步走入扎什伦布寺,顿觉眼前金碧辉煌,圣严之气扑面而来。

大殿需到9:00才开放参观,我们入寺太早,随即在寺内的小道上闲庭信步。烂漫的花儿开得极艳、悠悠晒着暖阳的猫咪羡煞我也、四通八达的小道到处乱走......不经意间,在扎寺中迷路了~~还好,有小喇嘛引导着我们来到了弥勒殿。

扎什伦布寺线路参考图

扎寺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弥勒殿中的强巴佛(即“未来佛”),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鎏金佛像,1914年由九世班禅主持建造,900名工匠历经四年方才完成。这尊刻画精美、端详庄严的佛像高达26米,相当于五层楼的高度。据说,仅表面镀层的黄金就用掉了300多公斤,许多地方还镶嵌着宝石。围绕佛像的墙面在一片红色背景下用金汁绘制了1000多尊强巴佛像**寺内拍摄有很严格的限制,花费不菲,每个佛殿收费75元,大经堂则收费150元。在某些佛殿内摄像竟然要1000-1500元**。

扎寺中的历世班禅灵塔也非常宏伟壮观,尤以第四、第九、第十世班禅灵塔殿为代表。灵塔塔身饰有珍珠和玉石,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在塔内参观时,能看到非常多九世、十世与十一世班禅大师的图片,九世班禅蓄须,十一世班禅是个孩子的模样。我与索娜在大殿内蹭导游、听讲解,虽然我对藏传佛教不甚了解,通过此次观览也学到不少。印象最深的是文、革对班禅灵塔的破坏,真可谓残忍与痛心疾首,而文、革对藏区宗教文化的破坏(包括毁灭性破坏)在各地的观览中都有提及,不禁令人唏嘘与哀叹。对于整个藏区来说,这是一场巨大的历史浩劫。

藏语中,汉语中读作“万”的“卐”被称作“雍仲”。在藏民族看来,“卐”表达的是吉祥的含义。在每一个大殿入口的地上,都有这个“卐”的标记,上面似乎还镶嵌着宝石或玉石。

伦布寺的晒佛台,晒佛台旁可俯瞰扎什伦布寺全貌和日喀则市貌。

边门,门上的虎皮转筒代表着地位的高贵。

在释迦牟尼殿,行完大礼拜、布施之后拿起一条白色哈达,殿内的喇嘛会将白色哈达绕成环扔向释迦牟尼佛。我猜测着,这或许代表一种恭敬与虔诚吧!

灵塔殿金顶

灵塔殿外,绽放甚艳的花儿

从措钦大殿往外望(上山的路就是转经道)

在扎寺中参观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离开了。在我看来,若时间宽裕,留有2-2.5小时的观览时间是比较合适的。当然了,若时间充足的话,在扎寺停留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是再美满不过了。这是一个值得好好感受的地方,辗转在各个大殿、各条小道,听着历史的故事,感受空气中弥漫着的信仰的力量,在扎寺转经道、在晒佛台旁、在与小喇嘛的聊天里......都是近距离融入这座可与布宫媲美的寺庙的绝好机会,绝对无愧于“后藏至尊”的美誉,我很喜欢扎什伦布。

离开扎寺,10:35,继续一路前行~~~

早就耳闻西藏的拉孜,建有“中国人的景观大道”G318国道5000km纪念碑。回想起今年3月由G214转G318一路上到拉萨,早就对G318怀有深情,当了解到G318的0公里竟是上海的人民广场,更是凭添了一丝亲近与亲切。一路倒数着4997、4998、4999,5000到了,欧也(咋比想象的碑要小呀)!

略过被誉为“中国第二敦煌”的萨迦寺,直奔拉孜的小饭馆。我们终于在下午14:12吃上了饭。嬉闹玩笑中,盘盘在顷刻间底朝天(实在是饿死啦)。

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它以历史之长、规模之大、影响之巨、文化及寺藏之丰著称于世。寺中艺术珍品浩瀚,文物价值又极高,因此被人们称为"第二个敦煌"(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午饭后,向着定日、向着珠峰,我们开始翻山。

嘉措拉山口,也称定日界,海拔5248米,是G318国道的最高点。这里是通往珠峰景区的标志性入口。旗门上无数经幡飘扬,气势磅礴。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白雪皑皑,连绵起伏。

我在嘉措拉山垭口拉起一条龙达,祝福家人、祝福所有爱我与不爱我的人,一生幸福美满。

17:17,尼玛师傅看着前方,蹦出一句肺腑感言“全看到啦~~~”,我还有些懵懂。原来、原来...车前的那座高高耸起的雪峰,就是久违了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欧,我的天哪,一阵儿激动。可为啥只有这么一点点呢?疑惑一闪而过,继续沉浸在无比地兴奋与幸福中!是呀,我们该有多好运啊,珠峰全看见了!

与尼玛师傅在珠峰前祝贺幸运~~

16:34,我们进入新定日白坝。珠峰管理局就设在这里,我们在此买了前往珠峰的门票后继续前行。

我们不单好运而且好命呢!今儿天气非常好,在加乌拉山垭口可极目远眺所有四座8000米以上的雪峰之巅,还包括所有7000米以上的雪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间,珠峰顶上还有一片旗云,帅呆了也美毕了!

这四座8000米以上的雪峰,从左到右依次是: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是世界第五高峰;洛子峰,海拔8516米,为世界第四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世界第一高峰;卓奥友峰,又称“乔乌雅峰”,海拔8201米,是世界第六高峰。

或许在来的路上,我并没有怀有很大的期待,却也因为无欲无求,在那个瞬间、像是被一个巨大巨大的礼物给砸到了,一下子懵了,又被彻底震撼了。没有办法,只剩下激动地流泪,这是无比幸福的眼泪,这是老天爷带给我们的生命的礼物~~~

转入上珠峰的路,路况从柏油路一下子变成了砂石路,不太好走,颠得厉害。好在有我们驾驶技能高超、经验丰富的尼玛师傅,我们就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啦!第一次有了越野的体验,感觉超酷~

16:59,我们到达鲁鲁边防检查站,所有人全部下车,带着身份证和边防证,一个一个过检。

排队检查中,兵哥哥对照着身份证,要九哥脱镜检查,我记下了。下一个轮到了我,瞧着自个儿的身份证照片中扎着头发,立马问“我要把头发扎起来吗?”,兵哥哥一笑说:“你的证件照和你的脸型可以看出来,不用扎”,临了还说我捣乱。我觉着委屈,回到:“我只是比较2而已”。兵哥哥笑欢,说道:“如果整容了,那就看不清楚了”。我反问:“那会不让过吗?”,兵哥哥答:“当然不让”。艾鑫接口:“你不要调戏我的兵哥哥”。我一愣,立马回应:“你说这话更调戏不是?”。艾鑫又问兵哥哥:“如果没有边防证,发个嗲可以过吗?”。兵哥哥愈加笑欢:“这里就是终点了”。“那会送我回去吗?”,艾鑫有些穷追猛打的意思。“怎么来怎么回去!”,“那如果没有车呢?”,兵哥哥看着她,笑而不语。后来,见所有的人都看着我们,于是与兵哥哥道别,一脸坏笑地走出检查站。九哥在一旁笃笃老道地对我们说道:“兵哥哥每天遇到像你们这样的人多了去了”,欧哈哈,一语道破天机。好吧,乖乖的,低头上车。

事实上,我们另有所图。队伍中的巴沃同学,年轻又超帅,那天排在队伍中,穿着一身墨绿色的衣服特别亮眼,实在是太有兵兵的味道了。于是我们一众人极力推荐他直接参军加入检查站兵哥哥的队伍,这么一来,下回我们再来阿里,就直接过边防了,真是造福万众嘛!也不知道这个方案巴沃小哥放心上了没有?~

一路上,艳阳高照,犹如盛夏,坐副驾驶位的我晒死更晒黑了~~请问您还认得我不?阳光直射啊

上山的环形路不知绕了多久、颠了又颠.....直到,看到巍峨的巨型金字塔状珠峰再次显现在我们的眼前,引得我再次热血澎湃,一通狂拍。而绒布寺,也快到了~~~

绒布寺,海拔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院。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创建。这里曾一度住着500名僧人与尼姑,也是公认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

站上5000米,海拔8000多米的珠峰貌似一个山峰。不过,珠峰毕竟是珠峰,虽觉着它没有梅里卡瓦博格、南迦巴瓦与希夏邦马的靓丽出众,可人家全靠气势磅礴呀,这个世界第一,可不是盖的!

珠穆朗玛,藏语意为“圣母”,海拔8848.1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珠峰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有巨大冰川,最长达26公里。车一停,我们立马跳下,尼玛师傅一指绒布寺旁的小山坡,我们立即向着山坡一阵儿猛爬。

珠峰日落

想来,我们也实在太牛逼了,感谢老天让我们所有的行程都无比顺利、一切的愿望圆满达成。今晚食宿的绒布寺饭店的条件也出乎意料地好。晚餐,与他地无异;住,还是景观房,躺床上就可直接看到珠峰,帅呆了也酷毙了~~~在海拔5100米的地儿,大家的状态都好high!!!

今晚与艾鑫、索娜三人间,每张单人床上各备两床厚被子和一条厚毛毯;分时段供电(晚21:00-24:00、早8点开始);提供热水(热水瓶,用完空瓶去换)和冷水;只是厕所在外边,有些不便。床上的状况目测还不错,于是今晚没用睡袋。而这只折叠水盆从拉萨开始就派上了大用场,每日早晚必与它相会,可谓旅途中使用频率最高也最重要的用品,绝对列入必带行列。

换上抓绒内衣、套上羽绒背心、绑上护膝、穿上羊毛厚袜子、整理了行李,一阵折腾之后,已在5100米的地儿昏头转向了。吃了半颗安定,睡了,明早珠峰日出见!(可今晚热死了)!

Day4(9/25):绒布寺<5100M>-珠峰大本营<5200M>-岗嘎(老定日)<4340M>-乃龙乡-门布乡-浪强措<4650M>-希夏邦马保护区入口-佩枯错<4590M>-错戳龙-折巴-萨嘎<4500M>

9月25日,上路的第三天。清晨在绒布寺赏珠峰日出,上珠峰大本营与世界之巅遥遥相望,又被希夏邦马群峰靓丽的造型与雄浑的气魄给彻底征服,蔚蓝的佩枯错瞬间入眼,盐湖错戳龙小巧可人......每日遭遇无数或震撼、或惊喜、或深受洗礼的美景。西藏,这一片古老又神秘的土地,我们继续深情地走入它、感受它、融入它。

今日行程线路图

昨日上到绒布寺,明显感觉身体开始飘忽与晕眩,毕竟首次挑战5100米的极高海拔,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昨晚睡前吃了红景天、葡萄糖针剂和半颗安定,昨晚今晨还是发生了上高原后从未有过的头胀痛、间歇睡不好觉、胸闷、呼吸不畅等高原反应,不过还算轻度,一早索娜给我吃了头痛药,减缓了一些。

6:40起床,穿上几乎我带的所有的御寒衣物,厚抓绒内衣,厚抓绒衣、带抓绒的外裤、护膝、厚袜子、羽绒背心、户外衣、头巾、暖宝宝、毛线帽、手套,感觉把自己裹成了个熊,不过这样就不冷啦!暖暖和和的,7:26观日出去咯!

Iphone手机中的App“墨迹天气”通过实战论证,发布的日出日落时间非常准确。今早定日日出时间显示为8:30,也就是在这个时点前后,阳光点亮了珠峰。

在绒布寺观珠峰日出。相比较而言,还是珠峰日落更有感觉~~

珠峰日出日落的绒布寺旁的小山坡,山下就是我们吃住的绒布寺饭店。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据说这座寺庙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在尼泊尔等地还建有分寺。

日出后的珠峰,气势威严,令人望而生畏。

由于没出很好的片子,下坡后与九哥一起等啊等,直等到8:55快出发了,才收工。早饭没吃,启程珠峰大本营。

坐落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去珠峰大本营,需乘坐越野车从绒布寺上到大本营营地,再转环保车(25元/人),才能到达。

珠峰大本营营地、邮局与上车点

9:25,坐上环保车上到珠峰大本营。进入前,有武警告知注意事项(注意事项中的一项竟是,不能脱光衣服),还得在帐篷内逐一核验身份证件。

过检后,爬上一座满地碎石的小坡,就来到了珠峰的跟前。小坡顶上,游客在石头上写着来此一游的感言与祝福;在通往珠峰的地上,还有无数摆放成❤型的石子与留言,看后,心潮翻涌、不禁为之动容。

在巍峨屹立的珠峰前兴奋激动,还有一对新人在此重新求婚,打动人心。

出行前,曾有朋友建议,珠峰最美的观看点在尼泊尔。为此,我曾犹豫是否取消珠峰一天来回的行程。而现在,我要感谢自己踏上了上珠峰的路途,虽然珠峰在我眼里,并不是最美的那座山峰,但他的气魄与壮丽却也是独一无二。最重要的,我来到了它的跟前,我看到了世界之巅,此行无憾。

把买于拉萨邮局、写于玛吉阿米的明信片,在珠峰大本营邮政点--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投递,盖上定日珠峰的邮戳,给朋友送去来自雪域高原、世界之巅的祝福。话说,我也好兴奋呢~~~定要留影一张。

原路返回,赶往老定日。从营地到岗嘎老定日的路上,一个多小时的戈壁乱石、踏石涉水,人随车子颠到不行,开始严重晕车,身体很难受,想吐。琢磨着可能因为早饭没吃,又在高海拔的地方爬上爬下,或身体的热量供应不上。九哥给我敲了一支葡萄糖,补充能量。而此时,4500正彰显其卓越的户外越野性能,还有尼玛师傅高超的驾驶技艺,不得不佩服呀~~~

回到岗嘎老定日,重回G318国道柏油路。在老定日吃了午餐,状态一下子恢复了,继续生龙活虎。这会儿还得提一下移动网络的信号,从拉萨到珠峰,一路上信号都不错,可能间歇性有些失联,却也在过了十几或几十公里后恢复正常。上网信号也不错,一路围脖篇篇,始终成功发布着路上的点点滴滴。绒布寺与珠峰大本营的信号简直好到不行,颇感意外,看来移动还是有大手笔呀(另:联通的ggmm很痛苦,一路走来信号一直都不好,见着移动的畅通无阻,总是一副失落郁闷的样子,令人疼惜)。

一路高原牧场~~~~~~

此时,我们进入了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这里也是聂拉木的境内。

希峰保护区内,不时冒出袖珍的山峰,可爱至极,我尤为喜爱。而这些山峰,正是希夏邦马群峰了。

希夏邦马大草原

以天为毯,以地为床,天地我合一,舒畅~~~~

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被誉为“吉祥的神山”,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它也是唯一一座峰体完全在中国境内(西藏聂拉木县)的8000米级山峰,它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

希夏邦马,山峰连绵,白雪皑皑,蔚为壮观。它是我认为此行中造型最漂亮的雪峰,真像是一块浓郁的鲜奶蛋糕!不由想为希夏邦马打广告:到日喀则,一定得来希夏邦马。

继续一路前行。不多久,一根蓝色的细带出现且跟随着我们。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形,甚为好奇。它,就是希夏帮马保护区内又一个美丽的景致--佩枯错。它也是我们阿里大北线行程中遇到的第二个错。

湛蓝的湖水在我们眼前慢慢铺展开来,美到心醉。

佩枯错,希夏邦马保护区和日喀则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海拔4590米。湖水南淡北咸,开阔的湖盆、碧蓝的湖水与希夏邦马峰的雪山倒影交相辉映,形成粗旷的高原风光。

我们在佩枯错旁观景打闹,师傅在此放松休息。

看到又一个错,颜色与佩枯错完全不同,泛着白色。它是一个盐湖,名叫错戳龙。

车行在路上,途中的景色令人迷醉,就像是老天打翻了调色板,各种色彩撒入雪域高原。眼前的景象是如此梦幻美丽,连车辆驶过扬起的灰霾也能成为眼中的亮点。在西藏,人与自然和谐相融,我们是景、景也与我们同在。

18:36,我们到达了今日行程的目的地--萨嘎。萨嘎,海拔4500米,是日喀则最西边的边境小城。从这里开始,我们渐渐驶离了日喀则地区,踏上了阿里南线的正式起点。

今晚,我们入住萨嘎博扎家族旅馆,标房,我与Kendy同室。晚餐时间,我们跑去街上的好又来野菌养生煲吃土鸡火锅。每每到了饭点,都是大家潜力极度爆发的时刻,端上什么来就消灭什么,继续上、继续全灭,以此循环往复~~~来吧,来吧,来吧,来挑战吧、来挖掘吧,挖掘我们内在无穷的潜能,让我们在西藏胃口大爆发,欧哈哈!今晚,我们爽歪歪啦~~~

三天在路上,我们得到了无数的佑护与祝福,顺利圆满。明天,我们就将进入阿里,走入神山圣湖。我期待着,在这个世界的中心、在万水之源的圣地,得到心灵的回归与洗礼,找到最初的自己。西藏的梦,很简单、很沉静、亦很美~~~

续写——发表于 2013-08-08 23:16

Day5(9/26):萨嘎县<4500M>-达吉岭<4990M>--达吉岭寺-拉藏<4520M>-突击拉山口<4920M>-老仲巴扎东<4650M>-新仲巴托吉<4580M>-朔格拉山口<4780M>-帕羊<4750M>-马攸边检站-马攸木拉山口<5211M>-公珠措<4800M>-霍尔<4560M>-巴噶-玛旁雍错<4588M>-基乌寺<4650M>

9月26日,上路的第四天。今日一路美景无数,宁静之错倒影如镜,仲巴路上五彩沙漠,骑行大使穿越西藏......我们更在基乌寺的山坡上共赏喜马拉雅“圣母之山”纳木那尼神女峰、神山冈仁波齐与圣湖玛旁雍措的壮丽日落美,感受神山给予的力量,丰收的喜悦与感动无以形容,只能说“感谢、感谢、感谢”~~~

今日行程线路图

6:50醒来,脑袋依然有些发胀。昨晚睡得还行,只是盖着两床被子,被热坏了。敲了支葡萄糖,吃了头痛药,起床了。

萨嘎的天还未亮,头顶繁星烁烁。瞧着满天的星光,蹲在门前的地上刷着牙、洗着脸,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素雅、淡然、舒服,这样的感觉,我很喜欢。

在县上吃罢早餐,8:42,我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昨儿晚餐时,我建议把今晚的目的地普兰改为基乌寺,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观赏神山圣湖的日落日出了。有位小哥笑言,我们一路上似乎都在看日出日落。回顾整个行程,我们好像真的都在追着太阳跑。辗转于白天与黑夜间,体味着大自然的日夜交叠、明暗交错,这是自然界最寻常的法则,也是最为自然的景观,却每天、每时、每刻都不尽相同,感叹自然神奇的同时,也是感悟生命无常的一番体验哪!

继续一路西行。途中一错倒影如镜,时间在此停留......

行走在云端~~~藏区的天与地是如此接近,那云层低得似乎伸手即可触及。每天身处这样的景象中,久看不厌,心生欢喜。

从拉藏到仲巴路上的风景超级漂亮!这一路,草原、河流、沙丘、雪山、湖泊、还有藏区的牛羊,一片欣欣向荣的心旷神怡之景~~~

未曾料想,在世界的第三极青藏高原竟还能看到沙漠的景象。途中猛然出现的沙漠,与远处的错湖(马泉河)、雪峰、蓝天相映成辉,这就是传说中的“仲巴五彩沙漠”。

仲巴,雅江源头第一县。由于地质严重沙化造就了仲巴独特的沙漠景观。

在帕羊停留午餐后,我们将过马攸边检站并翻越马攸木拉山。通过了边检,也意味着我们真正进入了阿里地区。海拔5211米的马攸木拉山是日喀则与阿里地区的行政分界。此时,我们离神山圣湖越来越近了。

再见了,日喀则;我来了,阿里!

阿里地区政区示意图

翻过了山口,望见碧蓝的公珠错。虽为咸湖,色彩却如此绚烂。我们未作停留,车上观景。

第一眼纳木那尼峰,好美!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被当地藏族人称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相传是神山冈仁波齐的母亲。纳木那尼冰川的厚度超过200米,是我国目前已测到的最厚的山谷冰川,也是世界低纬度地区罕见的大型山谷冰川。纳木那尼,造型忒动感了吧~~~

在被纳木那尼深深吸引而浑然忘我时,一位骑行客自远方来。同伴们纷纷上前询问、采访。这是一位骑行大使,他在围脖上的名字是“骑行大使Moon”,福建人,边打工边完成骑行梦。几年来,已累积骑行14万公里。这次正在进行的是“连续骑行进藏线路”计划的第三阶段,骑行“新藏线+藏北中线”,路程达到4500多公里。他的目标是以最低的物质标准追求最高的精神境界来完成这一次的骑行。看着他清透的眼神与淳朴的笑脸,我似已感受到梦想的力量与实践梦想的幸福。在此,我祝愿Moon骑行大使一路平安!你的笑容,也感染着我,去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某时,尼玛师傅的又一声由衷感叹:“全看到啦!”,再一次让我的神经为之一振。这一回,我们看到了神山。第一眼的冈仁波齐,我的心花怒放又转而颤抖,为啥呢?激动啊~~~神山,我终于看到现场版的你了,我终于亲眼见到你了,我与你如此接近!

纳木那尼相伴一途,似是引领着我们走入神山圣湖。我非常喜欢纳木那尼的造型与姿态,她像是一位拥有宽厚、博大胸怀的母亲,孕育着无限地包容与爱的空间,使人安定、沉静与澄澈。不愧为神山之母。

纳木那尼峰与圣湖玛旁雍错。在美极的地方,我总是呆呆的、傻傻的,什么都不愿想、也什么也不愿说,唯一存在的话语,就是不自禁地喃喃:“美呆了、美呆了”~~~

神山圣湖位置图

圣湖玛旁雍措,海拔4588米,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藏语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登上基乌寺的山坡,可俯瞰整个蔚蓝色的圣湖,是观赏圣湖玛旁雍错的最佳地点。天气晴朗时还可看见岗仁波齐和纳木那尼峰的身影。

仰望神山圣湖,恭敬之情、虔诚之心油然而生。这个信徒们眼中神圣、圣洁的地方,用一辈子积蓄供奉的地方,以身体一寸一寸丈量与朝拜的地方......他们用坚定的信仰传递给我们这些还在迷茫困惑中飘荡的人们,他们的归宿与幸福来自何方~~~

“神山圣湖”意指冈仁波齐神山、玛旁雍错圣湖。神山冈仁波齐雪峰附近,发育了狮泉河、马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它们分别是印度河、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萨特莱杰河和恒河的上源。印度教和藏传佛教徒都视冈仁波齐峰为“神山”,自古以来也是佛教徒心目中的“世界中心”。

从基乌寺山坡下来,继续车行上北坡观纳木那尼、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的日落。此处位置三者全览,视野开阔,可谓风水宝地。日落过程极其壮观,各番感受喷涌热烈。面对神山,深感自己的渺小,可此时,我却发现我的内心开始变得强大、宁静与踏实,好似一棵百年劲松扎根于苍茫的大地,任何风雨都无法将我打倒。这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我知道,这是神山给予我的,我接收到了,深深地~~~

日落时分,朝着冈仁波齐峰,我在山顶堆起了一座玛尼堆,向神山圣湖表达内心虔诚地恭敬,亦把所有的心愿寄托于此。这座玛尼堆,每日在神山圣湖的守护下,经历着日夜交叠、季节变换,感受着神的力量,它会释放出更多的安宁与爱,我相信。

20:48,当最后一丝晚霞悄然褪去,留守到最后、被狂风吹得七零八落的四人终于乘车而下,回到索南多吉家庭旅馆。今晚旅馆没有晚餐供应,每人方便面、卤蛋、榨菜......可我已心满意足(可不是嘛,精神饱满着呢)。一打听,此地限时供电(数码产品在大厅集中充电,供电至晚上11点),有热水供应(提供热水瓶)。只是床与被子很脏,必须得用睡袋。这也是此次行程我第一次睡袋睡起(也在这晚刚学会用,呵呵)。厕所在门外,没顶露天的石墙厕所,晚上出去,需带手电或头灯。说实话,上了两天的露天石墙洗手间,已慢慢熟悉,渐入佳境。只是,两天来都跑错去男生间,事后才知,有些尴尬,还好都没出丑。今晚繁星漫天、星光闪耀,可是屋外风儿呼啸、温度急降,明儿又要早起,忍痛割爱,睡了。

日出而作、星起而歇,或许是我们出行状态的最真写照~~~今晚,在神山圣湖的守护下,安然、宁静......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09:55

Day6(9/27):基乌寺<4650M>-拉昂错<4574M>-巴嘎-塔钦<4560M>-门士-巴尔兵站<4600M>-东嘎遗址-皮央遗址-札达土林<4100M>-札达县城<3650M>-札不让

9月27日,上路的第五天。又是丰盛饱满的一天,观神山圣湖日出、在圣湖旁洗净心灵、神山下默默祈祷、斑斓五彩与水墨画般的石山令人痴迷、更惊诧于大自然的旷世奇作东嘎皮央、札达土林......身心遭遇一重重地冲击与震撼。大自然,你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传奇。

今日行程线路图(放弃了普兰,莲花生寺因修路未去,亦因不转山而直接经塔钦转东嘎皮央至札不让)

7:50,天还未大亮,打着一只小小的手电,爬上基乌寺旁的山坡。天寒地冻,加上没有早餐,坡度也越来越陡,身体有些跟不上内心的激亢,刚到半坡,体力已有不支。鼓励了下自己,且心中默念六字真言,努力着,踉踉跄跄地往坡上挪。过了许久,终于挪到了山坡上,哇,好高兴……等了约十多分钟,天空开始泛红、越来越红......当太阳跃出湖面的那一刹那,巨大的激动、兴奋与感动爆发,望着阳光下愈加巍峨与美丽的神山圣湖,不禁抑制不住地哽咽、流泪。此时此刻,我是如此地幸福,我来到了这里,我感受到了你们的神圣与力量;我要感谢,感谢自己经历了这一切,感谢,感谢我来到了你们的身边~~~

或许我还会再来,或许这是我人生的唯一一次。无论怎样,你们都是我心中的圣地,我的永远......

走入湖边的红草地,来到圣湖边。清晨的圣湖,安然、宁静、浩淼、澄澈,还带着些许的朦胧。早就听说,玛旁雍错的圣水能洗掉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贪、嗔、痴、怠、嫉),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取下一直跟随、护佑自己的信物,敲开冰层,用圣湖的水清洗它们,同时也清澈自己。圣湖的水,很清、很静、很美,心也随之坠入沉静与纯粹,简单、归零~~~

9:45,我们要离开了,很不舍。惦记着昨日今晨神山圣湖的日出日落,已是满满的幸福与阿弥陀佛。别了,亲爱的圣湖,你是我心中永恒的神圣。

与圣湖一路相隔、依偎在神山另一侧的,是鬼湖拉昂错。听说鬼湖波涛汹涌,鬼魅异常。可我们看到的,全不是这个样子。

拉昂错,海拔4574米,俗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咸水湖,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可鬼湖的湖水依然蓝得令人心醉,与壮丽宽厚的那木纳尼一起,眼前又是另一首雄壮的交响曲。

告别鬼湖,沿着神山一路飞驰。此次行程未安排转山,我们亦不入神山朝圣之地。神山脚下的塔钦(也称“塔尔青”),它既是朝圣者们进出神山的必经之地,又是整个转山的起点与终点。2014年马年,或许我会来这个大本营,实现我的转山朝拜之旅。

转山朝圣者们世代相传:围绕岗仁波齐转山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罪孽:转上十圈者,可以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而转山百圈者,便可以成佛升天。由于米拉日巴在岗仁波齐斗法战胜苯教徒的故事发生在藏历的马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属马,他得道解脱也是在马年,因此每隔十二年的藏历马年成为了四方信徒们的盛世。每逢此时,神山脚下的转山神道上云集着来自各个教派、各个国度和各个地区的虔诚信徒,虽然他们在转山神道上转山的方向不同(佛教徒是以岗仁波齐为中心顺时针转山,而苯教徒则相反),但却一致认为在马年转山一圈,其功德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十三圈所积的功德。

冈底斯神山有大小两条转山道。大转山道以岗仁波齐峰为核心,又称外围转山道,全长约为56公里,一般转山者需两到三天。在56公里的大转山道沿途,殊胜圣迹难以计数,几乎每隔一里就有一处圣迹,与之相伴的是神奇的传说故事。朝圣者们每到一处都要进行磕头、供献等仪式,以此来消解所犯的罪孽,求得灵魂的解脱。

神山冈仁波齐峰,海拔6638米,冈底斯山的主峰。藏语意为“神灵之山”,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苯教更是发源于此。冈仁波齐山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获得灵魂的感悟,心灵的安宁,内心的仁爱。

在神山冈仁波齐下祈祷

当神山消失在视野中,野生动物们开始露脸了。野驴和尼玛师傅口中的“白屁股”(藏原羚)是途中最常见的动物。只惜,俺眼神不好,总是在尼玛、九哥、艾鑫激动了半天后,才“哪里哪里”地寻觅踪迹。不过,不出几天的锻炼,那个眼神劲儿就利落多了。不是嘛,藏羚羊都看见了,哇哈!

午时,在门士午餐。藏区随处可见的利用太阳光提供热能或光能的装置。

餐馆附近的帐篷,造型与图案很是好看。这是藏式的吗?

有见过骑摩托赶牛的吗?这不,一位藏族小哥正骑着摩托车左绕右绕地赶着牦牛们,场面十分有趣~~~

一路限速。出巴尔兵站后开始翻越海拔5160米的隆嘎拉山(也称“五色山”)。期间,我们见到了被誉为“天使之泪”的世界上最小的湖-龙嘎措琼湖。它的身旁,还有一滴翠绿色的眼泪,彼此相依相伴,很是可爱。

山体颜色亦变得斑斓。

一幅水墨画卷铺展开来~~~你怎么也猜不到,这是石山的风光景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以形容~~~

过了五色山后,尽是没完没了、无穷无尽的翻山、翻山、翻山。不知跑了多多少少的上坡下坡、不觉绕了多多少少个弯道,却总是在充满希望过后又转而失望。这段路久的,令人感觉单调与疲惫。唉,才刚到札达土林的入口呢!

或许,懵懂上路的优势正在于此。迷糊的人总会在惊喜来临时将激情迸发到最high,这是最由衷的内心表达。此刻,经历过一段久久低迷的翻山路之后,奇迹正慢慢展开。而我却依然在懵懂中......

入札达后,身旁逐渐出现了一座座高大雄壮的土山,造型奇特、形态各异,有的像是金字塔、有的像是卫士、有的整齐的一排排好似列队、有的像城堡、有的如同正举行着一场宫廷宴会......这是在埃及么?我开始晕眩~~~越野驰过,扬尘追着一路。我们又像是深入远古在进行着科学考察的科考队员?或是在探险?亦或根本就是在外星球?罢了罢了!怎会有如此幻觉?可穿行其间,被高耸雄霸的土林包围着,时刻冲击着我们的眼球与神经,令我们每个人都产生了如此诧异的感受。或许,这就是人们口中的“穿越”吧!

神奇才刚刚冒头、奇迹也才刚刚拉开序幕。16:28,师傅将我们带到了东嘎壁画的入口。

东嘎皮央,是西藏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处佛教石窟遗址。往上爬了一段long long high high hot hot的路,我们终于来到了土崖半山腰处的东嘎壁画。一位开门人将我们带入洞窟内,我几乎啥也看不懂,而这人又不给介绍,倒是艾鑫同学稍有了解,如此这般解构着描述了一番。可我却觉着没啥好看的。或许,与我们之后所见到的皮央洞窟相比,它几乎就可省略。因我觉着,皮央的规模更大,壁画保存地更好,亦更值得欣赏(独家意见哈)。

半山腰的两个洞窟内就是东嘎壁画。我们在强烈的阳光与紫外线下,经历了漫长的攀爬过程才来到壁画处,代价可谓巨大。而且,壁画一般,还不让照相。

从半山腰的洞窟往外俯瞰,苍茫雄伟,地上有河道的遗迹。而下边的车辆就是我们的越野,爬得真够高的。

继续在土林中穿行,驶向皮央遗址,一路目不暇接。

竟看到一座土林形似神山,一阵儿激动~~~

17:12,一个大转下了山,放眼山石山崖上密密麻麻的洞窟,好似蜂巢,这,就是传说中的皮央石窟遗址。据说,现存的洞穴接近了1000个,延绵2000米(我拍得不好,现场很壮观)。风、小米、艾鑫与我,四个女生爬上了皮央,在当地守寺人的带领与解说下参观了皮央壁画。壁画在一个小黑屋内,需要手电照明,画像造型十分生动,题材有佛像、菩萨像、佛传故事等等,守寺人介绍得非常详尽。攀至遗址的最高处,拥有极其广阔的视野,可看到远处的座座土林与遗址盛况,绝对不枉此爬(虽然我是手脚并用地搞上来的)。

爬上皮央,好似一场野外探险。人生头一回,值了。

喇叭阵阵,急赶慢赶地下了皮央,继续在古老壮阔的土林中奔走。惊诧于大自然的神奇造作,这是人类想象所无法到达的境地。我,依然游魂未定,晕眩,持续着~~~

一途扬尘,黄沙漫天。这番穿行,即是穿越。穿梭土林,穿越几千万年~~~~

很多时候,觉着前方没路了,却在某一刹那,又发现了一条小道,4500继续踩上。若不是尼玛师傅的带领,我是永远都不可能走入与走出这片神奇的土地。

眼观土林,尤看一个个故事、一桩桩历史,可迸发极其丰富的想象。若某位编剧作家才思枯竭,深入土林,定能悟若泉涌。我亦亲验而语。

奇迹渐入高潮~~当一层层如同屏风般气势雄浑的土林展露眼前,我已着实晕头转向,不知自己身在何方。彷佛已离开了地球,穿越至某个神话世界?或外星球?我相信,这是神明赐予的地方,而并非人的住所。

札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宛若神话世界。那举世所无的奇观,像庄严雄伟的庙宇,像壁垒森严的碉楼,像恢弘高耸的佛塔,像极尽豪华的古代宫殿,也有的火如万马奔腾、昂首啸天,或如教徒修行、虔诚静坐,天宫万象,无可尽数。构成土林的地质形成已有200万年至2000万年的历史。

扎不拉山札达土林观景台

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得无以复加。如梦似幻中,我已分辨不出,何处是真实,何处是梦境,亦或我已在梦中?!......开始理解藏人对自然的崇敬与膜拜。作为人类,在大自然的创造面前,我们的力量实在是太渺小、太渺小了~~~

原本想着在札达土林观日落,定是又一番迷幻绝妙、震撼穿越的景象,最后亦未道出。深知,我已中毒太深,如此便可。离开观景台,又经过一个半小时多,19:36,我们到达札达县城。

悠哉的羊群于车前发力,飞奔起来~~

20:32,买完古格门票,尼玛师傅在象泉河大桥下豪迈地将越野冲至水管下,洗了个大水澡,一身光溜地进了札不让,真帅!

今晚入住札不让德吉家庭旅馆11人大间,这也是我第一次住上如此多人的大房间,话说,还挺温馨的。旅馆提供洗澡,15元/人,只不过only one,得逐个排队、挨个洗。

一整天的灰头土脸,换来的却是心灵的充盈与脑袋的晕眩。而一天的暴晒,小藏女也初长成了。累了累了,做个面膜、洗个澡,0:09关灯睡下。哇!舒服,一夜深眠~~~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0:10

Day7(9/28):札不让-古格王朝遗址-札达县城<3700M>

9月28日,上路的第六天。堕入黄土的晕眩与震撼远未结束!今日深入土林灵魂--象泉河畔的古格王朝,继续探索与感悟神秘的千年苍茫。观古格王朝金色日出、登顶古格穿越千年、品西藏名寺--托林寺之壁画、享札达土林日落。自然与宗教人文的相容相会,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扎根且壮大着,如此反差不禁令我浮想联翩~~~

今日行程线路图

位于扎达土林核心地带象泉河畔土山上的古格王朝是一座高原古城,其前身可上溯到象雄国。在距今1100年前的9世纪于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至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但就是这座曾有过七百年灿烂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在一夜之间突然且彻底地消失,这成为了留给后人的一个谜。

清晨8点前后驱车来到古格,山坡上已满是人群。此时的古格异常孤寂,似是隐于历史的尘埃,可巍壮的气魄与身姿依然掩盖不了它曾经的辉煌。而我的注意力却毫不在古格,阴寒冷冻的天,整得我眼泪横飞、身体乱抖。正应了那句老话,想要看到美景、拍到好照片,起早贪黑少不了,可这会儿我也有些熬不住了。

等待了至少半个多小时,凉得我都想钻车里了......最艰苦卓绝的死扛......冻到发懵......终于熬出了头。当第一缕光线穿透天际射向土林,土林泛起了亮眼的金色。光,迅速地辗转蔓延~~转眼间,古格的顶部染上了醇厚的金黄。阳光在古老的城墙上婉约流动,越来越热烈、越来越深远。不多久,神秘的古格发亮了,古城堡迸发出生命的活力、灵动巍峨。当温润的金黄色洒遍整个大地,铺满整座古格王朝与壮观的土林,我们被壮丽浑厚的金色紧紧围绕,久久欢喜。

金黄色的古格日出终于在久久的等待后看到了,太美妙了!

看到古格日出喽,耍酷一把!

金色的札达土林,雄壮巍峨、气势磅礴。

这条小道的尽头,就是古格藏尸洞。据说里面都是古格灭国时被斩首的人,因气候干燥,尸身数百年未曾变化,也没有臭味,而是充满了难以形容的怪味。我是不敢去的。据回来的队友说,里面没有传说中的毛发、无头尸骨、更闻不到怪味,几乎啥都看不到。即便这样,我也不去不去~~~

在大家探索尸骨毛发之时,我与索娜同学在土林上各种煎,哇哈,好欢乐~~

古格遗址地图

煎了许久,也不见众人从藏尸洞上来。我俩的古格门票还在元宝的兜里呢,欲哭无泪……也罢,先往古格王朝走吧!这会儿要感谢Kendy,一口一个大哥的跟门卫大叔叫着,好歹最后商议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先支付100押金,待俺们宝头儿来了,用门票换现金。欧也,go啦!9:50,古格王朝,千年城堡,我来啦!

眺望土林,好壮观!

曲路向上,没多久看到几个宫殿,正好一队游客入殿观赏,我们蹭了白宫与另一个宫(忘了)的导游讲解。墙上的壁画保存得不错,色泽鲜艳、绘画逼真、克什米尔风格(内容全忘)。可即便在这个土不拉几的荒芜之地,最后也总能听到一句:文、化、大、革、命、时期,遭遇怎么怎么破坏,有些已荡然无存。无不令人为之哀惋与心痛,更有一种愤慨!

踏着黄土,拾级而上。仰头找顶,路遥遥,这也忒高了!昨儿东噶皮央的两顿爬,还没缓过来,今天继续挑战极限吧,哇!还么吃早饭,靠!

一路攀爬,一途观景。千年古格,即便已断桓残壁,有些已风化瓦解,却依然雄伟震撼,更埋藏着历史的故事,怀有神秘。这令我想起了古埃及的金字塔与希腊的雅典王朝,这儿的气势也绝不亚于它们吧,我游离着!在古格顶峰听到一位长者感叹,“这里比美国大峡谷雄伟多了...若申遗的话,必定评上...”,骄傲之情油然而生~~~

昔日奢华宫殿庙宇,今日残桓断壁,却依旧气度不凡。

风化的古城墙上堆放着众多玛尼堆。

这是一座穿越千年的时空之门。

洞窟中端坐一位修行人。

半山途中,相机的存储卡用尽,备用的未在身边。还好手中另有摄像机,将此机用做彼机,虽画质受些影响,却未留遗憾。

蜿蜒的盘山路已到尽头,最终的一段路,将穿行于洞内的密道。这番体验很有意思,凭添了些许神秘探索的意味。

当用尽最后一丝气力登上顶峰,山顶的宫殿区遗址展露眼前。这番努力是极其值得的。古格之巅,红色的夏宫像一顶王冠,高高地立在黄土丘顶部。

开阔、原始、粗犷的象泉河谷尽收眼底。

站在高高的顶端,遥望四周,前方是一排排有如士兵列仗的土林,后面是山径分明、宏伟澎湃的连绵山脉,而护城象泉河更是贯通南北,好个风水宝地~~

这一片苍茫,演化千年!

于古格顶峰游走,见房屋众多,一间间有模有样,深入探寻。可道路蜿蜒曲折,仿若迷宫,很有探险的意味,我很喜欢(貌似也很像一个个厕所嘛,隐蔽的厕所!哇靠,显然羊圈牛圈上多了,哈哈~~~)。

美景在险峰,这是古格的坛城宫殿!据说晚上20时,金灿灿的落日照耀在黄色的土林与古格上,是这座城堡最美的时刻!望有机会再攀此城。

好似穿梭远古时代古城堡中,穿越感一路相随~~~

古格之巅的泥塑佛像“擦擦”。

登顶古格,众人high到爆,牛人呀,创意无穷~~

相信每一位站在古格顶峰上的人都会有一番君临天下的豪迈之感与威武之气!

一经昨日的东嘎皮央,与今日登顶的古格王朝,让我这个不怎么运动的都市女子劳累不已,却又恭喜自己“全看到啦,哈哈!”。11:45下古格后,九哥切了一只从拉萨一路相陪的哈密瓜。一口下去,全是甜汁,太好吃、太解渴、太顶食、太滋润、太幸福啦!九哥,我爱你,我爱黄土地上的哈密瓜。

13:00,回到札达县城。这座坐落在象泉河谷地、海拔只有3650米、被大大小小土林包围着的县城,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县城。整个县城只有一条街道,但非常整洁干净。醒目的札达邮局,大家可在此盖古格纪念邮戳,很漂亮的印戳哟!哎哟喂,这里银行上班的时间,真心好爽哪!而街上几乎所有的商店里都是中英文标识,看来老外来的很多嘛,毕竟这是观古格土林的必经之地呀!

吃罢午餐,回重庆宾馆休息。今儿下午休整半天,明儿再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间,在札达这个土林小镇里,停留着、幸福着。下午时分,艾鑫同学给我洗了头巾,南嘉同学帮我倒了相片与视频,心里那个美啊,真是感谢感谢!

同进阿里大北线的小猪,艾鑫同学一路带着、抱着、裹着、捧着、压着......是不是比好多人都幸福哪!

原本想上床打个盹,各种整理,时光飞逝~~~~18:38,托林寺走起。

托林寺,始建于公元996年(距今1000多年),由古格王国过往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它是古格王国(公元10~17世纪)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亦是当时的佛教中心。

实在很难想象,如此伟大的文明会诞生于这样一个荒芜之地。我曾以为托林寺只是一个小小的佛庙,不怎么在意、更无多少拍片。可走进托林寺的大殿,将墙上打上灯光,我被瞬间震惊地目瞪口呆。大殿的四周均是绝美的壁画,丰富、详尽、艳丽,更有一幅述说释迦摩尼佛从出生、修行、成佛到圆寂过程的壁画,娓娓道来,好是生动。托林寺的壁画,比我之前参观过的所有的壁画都精美、都漂亮许多。回头再看攻略,我才明了它在西藏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或许,如此强烈的对比才是激发无限想象的由来吧!可托林寺依然无法避免文、革的浩劫~~

19:21,走入托林广场。后天是中秋,月亮似已圆满,落在塔旁,又一道相伴的风景。

与索娜闲聊中谈及,我们可在札达土林旁的高地开个咖啡馆,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日落时分,喝着咖啡、看着金色土林,可谓妙不可言。我俩纷纷表达赞同。可刚入广场,一排的帐篷已宣告早有人捷足先登,我俩好是落寞。更在帐中遭遇元宝众人,一同落座,一杯甜茶喝下,暖暖的,很舒服。札达,干旱与燥热的环境气候造就了神奇土林在几百与几千万年后得以视人,这是大自然的赐予、神的恩惠,无限感恩,阿弥陀佛。

象泉河边,札达土林日落,黄土、蜿河、艳霞、圆月,天人合一。

河北援建的托林广场,背后就是西藏名寺--托林寺。

又是满满的收获,这会儿肚子也提醒我们得收获了。找了家札达饭馆,发现菜单竟都是双语的,什么Cu Liu Fan Gua、Ants Climbing The Tree,也不知道老外到底看不看得懂!

一众人看着“中国好声音”,评着好声音,吃着土林中的川菜,满足快活!

罢了,go宾馆旁的公共浴室洗了一个长长的热水澡(外国人20元,中国人15元),一边儿给肌肤温润滋养,一边儿听着驴友们的转山故事与心得感悟,感觉超棒!明儿早10点出发,可睡个大懒觉了,悠哉悠哉,真好~~0点多睡下,继续一夜好眠,欧也!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0:15

Day8(9/29):札达县城<3700M>-那木如-昆莎<4274M>-狮泉河<4280M>

9月29日,上路的第七天。出了土林沟,踏上草原,绕过翻山路,我们来到了阿里重镇狮泉河。这里是阿里南线的终点,也是阿里北线的起点。上路七天,地图上的半个圈,我们走过了,还有半个,正等待着我们继续走入~~~

今日行程线路图

不用早起的日子是如此畅快,睡饱了,天亮了,起床了。在马路对面的小餐馆吃了早餐。对了,特别推荐下札达县城的油条,白白胖胖、超级肥大(一根顶俩)、煎的香脆,价还不贵。我吃了一根不够,又叫了一根,直接“夯”掉,还没算上我的鸡蛋与白粥呢。哇靠,对着自己的食量目瞪口呆,食欲大爆发!买了上路的零食,10:28,大伙儿齐齐从札达出发。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穿行于土林沟内,亦与土林渐行渐远,像是一场与札达的告别。久违的札达,再见了!

88了札达,踩上草原之路。天大地大,听着草原情歌,情由心生,心随情动。

翻过一座座山口,已近午后。一路尘土飞扬,荒芜不见人影。解手也只能以高地遮挡,沿途条件...几乎没有条件。

途中尚无就餐点。在车上以饼干、蛋糕充饥。九哥给的军用压缩饼干,味道挺香,能量很足。

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翻山途中,孤独地处着一顶帐篷,很是破败,亦很荒凉。师傅们在帐篷内就着自己带的干粮当午餐。我见外边风大灰大,躲在车上,不敢出门。Kendy与Mike夫妇给帐篷里的孩子送去食物,暖暖的关切融入声声爱语与友爱的行动里,温暖着孩子的心。

此时的索娜,一脸严密防护,有没有像是行走在阿里的阿富汗女兵?

简单充饥后,14:07,我们继续上路。这会儿真得说说我们的司机师傅尼玛,40多岁,人黑黑的,话不多,性格很憨厚,车技超棒。早起晚睡的,从没任何抱怨。喜好抽烟,但从来不在车上、或当着我们的面抽。最动听的话语就是一声超由衷地感叹“全看到啦~~~”。途中我们叫着停车,他就会停。那天在大北线尼玛附近观到的藏羚羊群,就是尼玛师傅一打弯、驶入草原所带给我们的巨大惊喜。遇到好司机,是旅途中大家最大的福气!感谢联络师傅的风,给予我们的好运~~~

不知开了多久的路,终于终于重回柏油路,人也立马舒服多了。距狮泉河镇约50公里的阿里昆莎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此时也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据说机场所傍的山的背面,就是印度境内,所以,位于边境线上的昆莎机场也担负着保卫国土的重责,属军民两用机场。

14:58,翻过海拔4782米的沙子达坂(达坂,蒙语,垭口的意思),我们离狮泉河越来越近了。

山体上巨大的「毛主席万岁」,令我不禁联想起电视中70年代的景象。

狮泉河,因地处印度河上游狮泉河旁,而得名。狮泉河镇,海拔4255米,是阿里与西藏边境一个极其重要的城镇,同时也是新藏线的重要枢纽。

15:34,入住狮泉河神湖宾馆,标间。在周边打探了一番,宾馆位于交警大队旁边、人民银行对面、邮局斜对面、中国电信上边…哇塞,想着这边的治安一定很好吧。国家机器全在旁杵着咧~~~~另:人民银行旁一条道名叫红柳花路,怎么怎么瞧着都有些怪怪的味道,难道是,我想多了(备注:红柳是新藏线上高寒地区几乎是唯一的植物了,生命力极其顽强,根系扎下很深的。西藏解放后,驻军没有柴火烧,就烧红柳的根,刨不出来,就用炸药炸。现在很少了)。

从拉萨出来的一路上,行李箱给我制造了不少的麻烦。先是两把手柄先后断裂,而今早中轴连滚轮处的一条支撑管也发现断裂。傍晚时分,见着颠了5个小时后的成果,那最后的一根支柱也被两背囊压断了,不能提、不能滚、只能抱的箱子,是彻底毁了。阿里天路啊,你该是多能颠啊!背囊啊,你该是多沉重啊?!箱啊,我该如何待你是好?!而此时,任何出手相助的人们,都好生感激。感谢洛桑师傅危难时刻的出手相帮,鼎力相助~那个宾馆的三楼,即便不带任何东西,也跑得我气喘吁吁~~

休息了会儿,18:35出门,去对面的邮局盖狮泉河的邮戳,之后便走上了狮泉河镇的大路。原本想着一睹狮泉河(藏语称森格藏布)的风姿,后儿不知怎么的走偏了。

走在路上,以好奇的眼光打探着这座阿里最重要的城市。不知是气候的缘故、还是尘土的因由,道路上总有一层灰蒙,不觉感到有些脏脏的。道路两旁小店缤纷,食品店、家具店、服装店、甚至化妆品店一应俱全,好似身处上海市郊某个街道的小道上。翻看了下攻略,上述“爬上城北满是经幡的山坡,可以俯瞰整个城市”,于是又询问了这座城市的又一道风景--街头随处可见的身着迷彩制服的武警官兵,还让武警小哥推荐了一家美食店,立马走上。

武警小哥推荐的就是这家「腊汁肉夹馍店」,店内生意超好,武警大哥来吃的人众。点了一只肉夹馍(7块),还有一碗米粉,全当晚餐了。碰上香喷喷的肉夹馍,一口咬下,肉味浓郁、鲜汁横流,味道超级棒(此刻口水了,还想再来一只尝尝)。

正吃着呢,一位当地大叔与我聊起~~~~听说我正走着阿里大北线,他一脸的遗憾。据他所言,6月的阿里大北线是最棒的季节,而现在这个时间却只能看错了。我靠,难道错不是重头大戏么!6月的羌塘草原、藏北高原还有什么更美妙的景象么?好生疑惑......大叔人很热情、亲切异常,继续建议我们一定得去班公错、去日土。当听我说“我们明儿就去”的时候,他让我一定得早些出门,要在湖边好好地溜达溜达......那份温度极高的热忱,令我超级感动。热心的同志一枚,鉴定完毕。末了,向他确定了“北坡”的方向,继续寻着上坡。

走了一段路后,又有些不确定了。上了路旁的台阶,问了一个男孩,约莫7岁。他指了下有些像是居民家的小铁门,示意让我从这里进去。我看了下铁门,有些迟疑。他看出了我的忧虑,继续向我确定地点点头,让我走进去。我留意到在他身旁有个漂亮的小女孩,3岁左右,与他的关系很是亲密,我猜测这是他的妹妹。小女孩很是好看,我不禁多看了好多眼。推门而入,里面又是一条大道。我四下打探了一番,从这里,我已能看到北坡顶上的小亭,却没有找到上坡的路,我该怎么走呢?找了半天,没有踪迹,于是退出了小门,对着男孩摇了摇头。此时的男孩以娴熟的姿势抱着妹妹,看上去愈加有着小大人的味道。他见我一脸茫然,立马带着我走了一段路,然后用不怎么熟练的汉语告诉我该怎样这样走。至此,我终于明白了!我向他表达了由衷地感激。看着这对热心的兄妹,真是后悔没带什么好东西,于是把手中的一瓶咖啡给了小女孩。小女孩喝得很畅快!我的内心也似乎平静了许多。

等到下坡时,我才明白过来,他们指给我的路,是一条捷径。此处上山,确比走大道要缩短不少的路程。很快的,我就找到了上坡的路。坡顶的亭子,上书“揽月亭”。

走入小亭,放眼四周,尽是被连绵山脉所围绕的狮泉河镇。非常美丽的城镇,与自然和谐相融。

还在尽情观赏中呢,一位藏家大伯、他的儿子、孙子、还有一条温顺的藏獒亦走入了观景小亭。不多时,我们闲聊起来。大伯原是那曲人,17岁那年来到阿里当兵,参与了西藏解放,然后在阿里落地生根,现在已是退伍老兵。说起阿里,大伯滔滔不绝,讲述着他心目中的阿里。他说,阿里原本属于新疆,后来才归的西藏管辖。狮泉河是一个仅有30年历史的新城,而今是阿里地区非常重要的城镇,不单在地理位置上、更是军事要地。他更指点着眼前多处区域告诉我某某军队、连、排的方位,言语中充满着军人的豪情。尤其说到阿里现在的交通极为便利,狮泉河到拉萨已全程贯通柏油路,拉萨与阿里也已通航,昆莎机场到贡嘎机场的飞行时长为2.5小时......述说之间,内心的激动与幸福溢于言表。他的两个孙子很是调皮,我俩聊天间,一直在凳子上爬上爬下的,并瞧着我与我手中的相机与摄像机,很是好奇。儿子,则在一旁,很是腼腆。还有一条藏獒,脾气超温顺,但很爱玩,我们走时拉着它,它都不想走,所以我也不怎么怕它。

太阳落山了,我也与大伯一家一起下了山坡。走了共同的一段路后彼此道别。我也得回宾馆与队友们会合了。今晚,是中秋前夜,天上的月亮已是圆月,好似已经圆满。

在宾馆洗了一个长长久久暖暖和和的澡,彻底整理了一下乱糟糟的行李箱,已是凌晨。我们走过了半途,还有半个圈等待着我们踏入,我很期待、也很兴奋......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0:20

Day9(9/30):狮泉河<4280M>-日土-班公错-狮泉河<4280M>

9月30日,上路的第八天。今日,我们走上了新藏线,观赏千年历史日土岩画,沉浸宛若梦境的班公错,亦在狮泉河亮堂堂的大满月中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佳节。中秋之夜,相聚西藏,缘定西藏,大爱西藏。

今日行程线路图

藏区的天气是极度干燥的,这一点从拉萨那晚起就深切地感受到了。于是,姑娘们每天早晚拼命地往脸上涂抹润肤露,小米同学更是夜夜女鬼。这么勤劳滴干活,可不就是为了这一张脸么!今儿一早9点起床,各番涂抹继续折腾...

搞掂下楼。寻觅早饭之际,正遇上元宝与巴沃哥俩。觅得一家餐馆,笃笃地坐下,叫上了热腾腾的油条、豆浆、鸡蛋,一路上的老三样,已是幸福满足。回想起札达县城那天早餐时的大油条,真心完美,内容超多、品质极高、价格却不贵,我一下子点了两根下肚,回味无穷、回味无穷!而这一路上,油条似乎成了我最最满意的早餐(没有之一)。连走大北线时,更会晚餐时分买好备好、充当次日的早餐(因为藏区早餐店基本9:30-10:00才开门,我们老早出去,总没地儿吃饭)。感谢藏区的油条,为我顺利走完大北线立下汗马功劳!

今儿目标明确,日土岩画与班公错,路程不紧,悠悠的,10:10上路。

日土岩画地图

岩画,是一种用锐器在岩壁上刻凿而成的粗糙线条。而日土岩画,是阿里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岩画群。据推测,该岩画群创作年代大约为公元前六世纪至公元前三世纪之间。岩画构图简洁,线条古朴、稚拙,造型写实,内容也十分广泛,以动物、狩猎、放牧、骑射和舞蹈、宗祭礼等为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驶往班公错路上的两侧山崖,我们看见了传说中的日土岩画。这些岩画来自于公元前5世纪。岩画中大都是类似于藏文文字的线条,我猜测内容可能是六字真言。也见着一些形似动物与图案的线条,这些相对较少。

途中,接到大师兄的电话,谈及我的阿里大北线之旅,他觉着我很牛。聊及这些,我总会感觉奇怪,为何很多人会认为来到西藏、走到阿里会是牛人呢?身处阿里的我,反而感受更多的,是对自然与生命的崇敬与敬畏,以及身处广阔天地的微小。或许想象漫游时,头脑总会把困难无形加大,令自己感到畏惧。很多事、很多时,只有亲历才会有各自最真的体验。西藏如此,世事如此。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还有那美丽的“万绿从中一点红”。

形似滩涂的途中一瞥。

过了拉梅拉山垭口,我们继续前行。12:06,来到了一处检查站,每人得拿着身份证与边防证逐一过检。

藏区阳光强烈,随处可见利用太阳能发电的装置,用于路灯、烧水等等,连边检站都有。过了边检,下一站就是班公错了。

班公错地理位置图

走了一段顺畅的柏油路,之后就开始在泥地里坑洼着晃悠慢走。听说,这一段正在打路基、修路,只得吃着强灰颠晃慢移,而到某处却停下、不走了。一瞧,前面正修路呢,貌似还无法立即搞定。我们纷纷下车。而这一段耽搁,我们却有机会看到了很不一样的班公错。

去班公错的路上,修路堵车。

堵车的另一面,是梦幻、静谧、如同出世的班公错湿地。

班公错,湖面海拔4240米,是此次行程我们所到达的最西点,这里又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该湖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的湖泊,在我国境内属于淡水湖,而在印度克什米尔地区的是咸水湖。班公错波光斑斓、风光秀丽,远处雪山点点,湖水十分清澈,能见度通常为3至5米。

眺望班公错,无际如海,独有的宁静与深邃,使人心旷神怡。这个季节,飞鸟不多,见到一只翱翔于天际,我们都好是兴奋,不断追随~~~

清澈见底的湖水,荡涤心灵~~~

班公错,一个归于治愈系的湖泊。湖水清,透明;雪山远,皑皑;鸟儿飞,畅快;身心得到了极大舒展与享受。走了几天的路,大伙儿都有些疲了,这一段时光的慢游,如堕入深海的抚慰,心醉满足。

不多时,湖边兴起了各种叉叉叉叉~~玲珑剔透的索娜同学、妖娆风情的巴沃、异域小猪八小米、风淡云轻的风、超有上镜感的元宝、文艺范儿十足的南嘉......享受着微风、艳阳、美错、雪山与飞鸟的完美融合,放松嬉戏、惬意袅袅。

在湖边呆了一个多小时,还想继续呆着,却要走了,只得惜别(班公错旁是一个很棒的营地,相信夜晚的星空必定非常震撼)~~~

车沿着湖边开着,没多久,前方又修路堵车了。我们再次下车,躲着风儿刮起的飞尘,一通狂拍后,又开始无聊起来~~~左抓右掐的,看你逃得掉不?!

眼前那一片班公错湿地,完全是梦中的景象。梦境与现实的差别,在藏区,是如此朦胧、恍惚~~

又挨了一个多小时,通车了~~上路后,各车使出浑身解数,纷纷前插后绕的,争相跑在最前面、最最前面。可不,这样就不用吃灰了。灰,太猛烈了。师傅,你究竟是如何看清前方的路的呀~~~~

重回柏油路,幸福感一下子油然而生。路旁,见到了黑颈鹤,据说全世界目前仅存5000余只,属濒危珍惜动物。黑颈鹤不怎么怕人,也可能我们离得远远的,在草原上闲庭信步、悠哉悠哉。

这个山头像是哪座山峰?梅里十三峰中的五冠峰?怎么那么眼熟?有木有呀~~

原本计划中秋夜晚吃顿大餐,可傍晚时分,师傅们熬不住了,开去了日土吃了顿不知道是午餐、还是晚餐的饭,饱食后已接近晚上6点。这一顿饭,让大伙儿的大餐计划彻底泡汤。

一排排的房子预示着狮泉河镇,我们回来啦!

回到神湖宾馆。下车后,走入了一家水果店。这边的东西大都从拉萨运过来,通了航运与陆运后,亦极大丰富了阿里的物资品种与供应,只是价格稍贵些(也不难理解,天高地远,运输成本急剧增长)。问了下葡萄的价格,25元一斤,还不还价。而超市里的食品也小贵着,旺旺仙贝比札达贵个1-2块。而此时,也不管价格了,这是走大北线前最后一次补给的机会,得买着备上。

今晚是传统佳节中秋夜,回宾馆后立马铺张开来:吃着旺旺膨化,看着「中国好声音」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上演的颠峰对决,在对面「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之下,做着大伙儿的总账和明细帐。落下数天的账目,搞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将所有人的明细帐做完,总分账轧平。欧也欧也!

在两位帅锅的房内,吃着烧烤、喝着啤酒,看着「中国好声音」,望着中秋圆月。哇哈,第一次在千里之外的偏远地区过中秋节,感觉特别不一样!感谢你们的陪伴,感谢爸妈的惦记,感谢西藏的机缘,感谢烧烤。今晚,很开心!

至此,我们的行程过半了。明儿启程的北线是真正的入藏体验,我很期待,可也在其后的几天,经历了人生中最为艰苦的几日。现在回想起来,却是满满的幸福与期待回归的渴望~~~西藏,你该有多毒呀!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0:25

Day10(10/1):狮泉河<4280M>-革吉县<4550M>-雄巴乡<4600M>-措呐错(牛奶湖)-亚热镇<4800M>-江臧错-仁多乡<4800M>

10月1日,上路的第九天。从今天起,我们一路向东,驶上真正人迹罕至的荒原。一整天的砂石搓板路、碎石路,被颠得七荤八素,而色如牛奶的错呐措与闪耀如玉的江臧错,则揭开了北线“一错再错”的序幕。今晚,我们已然身处藏北阿里的最深处;也从今天起,我们开始全方位体验天然厕所的无边魅力~~~

今日行程线路图

7点起床,8:20出发。圆月顶空,太阳还未升起。若在内地,太阳早已发光发热,可在西藏,月亮还霸占着天空。这个时点找餐馆,很不容易,若能找到,就直接咧嘴笑吧。这样的幸福在宾馆旁的小店遇上了。打包了老三样,迎着16的滚月,我们行向阿里腹地~~

出狮泉河后,我们走上了各种砂石搓板路、土路、车撤、碎石路......人整得好似跳跳糖一般。更痛苦的是,跳跳糖整整蹦了whole whole whole day。

荒山荒原下广阔的戈壁荒滩,荒凉、神秘、寂寥,景色有点单调、有点雄浑,非常简练。

这样的环境,连上个厕所的高地儿都没得找~~~没来由的,我的事儿还特多,一早就忙活了两回,还继续宣告要解放。找了一个沟渠,求助Kendy帮忙撑伞,自以为一切天衣无缝,哪怎想,还没完结呢,一阵狂风刮过,伞儿带着Kendy直接“飞屋环游”,而我也尴尬地介于走光未遂的边缘。55555,体验如此困境的天然厕所,超级紧张、超级郁闷哪~~~

途中,高原精灵们露脸得多了。这个品种,我认识,白屁股呗!

一处水土肥沃的草场。马儿与牦牛笃笃地享受美食,好一片美丽富饶的景象。

过了雄巴,遇上一个色如牛奶的小错。这是美丽动人的措呐错。

15:20,近7个小时300多公里的路程,颠得我呀~身体疲尽、肠胃难受,各种不适应。进入风沙狂野、犹如新龙门客栈的亚热乡,喝碗酥油茶,回个神,等午饭了!

被大家公认的骚狗狗。

颠疯、饿晕之后,啥都是美味。一杯热乎的酥油茶、一碗煮烂的面条,味道真好,吃个精光。

肚子解决后,事儿又来了。左看右看,愣是没找到任何可以解决的地方。看着小米和风走去更远的地儿,估摸着她们也没找到啥适合的。着急呀,耐不住了。有样学样,学着当地的藏家女找了一个墙角,豪放起来。可那也是个过道的地儿哪,没准有人经过!!!心一横,凭个侥幸,就这儿了。还好,一切都非常顺利,一阵儿轻松。艾鑫同学也来了,找了我对过的地儿,且让我瞧着有无人经过。哪怎想,她一下去,就有小哥来了。我想叫,可又能叫什么呢?对着小哥叫?还是对着艾鑫叫?对着小哥得叫藏语吧?俺不但不会,这样不是引起小哥对这边的注意了嘛~~~~~我的妈呀,就那个当口,我愣是着急地憋在那儿,不知咋办了~~~艾鑫瞧见人进来,着急坏了。我忙侧着身子尽量挡着。还好,那人也没往墙角看。老天,一身冷汗。可我见当地人很是自然嘛,一蹲一扒一撒,妥帖,哪像我们如此紧张地好似小偷一般。

阳光洒在湖面上,一块美玉泛着晶莹,煞是好看。这是美丽的江臧错。

貌似今儿基本上都在忙着赶路了。荒郊野外的,也没啥好看的。17:26,目的地仁多乡到了。地处荒原腹地的仁多,自然环境恶劣,物资极度匮乏,连饮用水都要靠人力来背。而此地,已然是藏北阿里的最深处了。

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就别指望住宿有多完美了。今儿住昌都招待所,也就一土屋,八人铺。睡袋是一定得用上的。晚餐,泡面解决。

Mike和Kendy夫妇带了一箱学习工具与用品,去乡上的学校给学生们逐一分发。而我,原本没打算怎么着的,却在路上遇到一个孩子,把手中的大白兔奶糖拿到我的跟前,对我说道,“阿姨,给你吃!”,而这个糖果是我刚瞥见由其他的游客分给他们的。一时间,感动大爆发,立马回应他,“阿姨不用,你吃吧!”。友善的他憨笑着,摆手与我告别“再见”!深受感染的我,则立马回到房间,拿出包里与塑料袋里所有的巧克力、饼干与糖果,我要分给这些礼貌、朴素、友爱的孩子们。这,也是途中我所遭遇的最感动的画面之一。

事实上,对于给藏区孩子们食物这件事,我的内心是很纠结的。一途行走,遇到越来越多的藏族孩子极度渴求般盯着你的手与包包,甚至迫不及待地跑来讨要,或会因要到的东西而与其他孩子发起争执......这里,原本是一个清净之地,却因游客的到来发生着改变~~~或许一个事情总有两面,我只能做到非怜悯、非施舍、并感谢接受,却也恳请原谅无意间破坏了孩子们平静与安宁的生活。现代文明与淳朴自然如何平衡、如何和谐?各人、各异了~

今日一整天的颠簸,体力消耗巨大,早早吃了泡面,就想睡了。可因听闻男生们打算将文布南村的行程直接并入尼玛那日,原计划两天的行程现一天走掉,女生们起意见了。讨论了半天后,先是发起了队伍投票,眼见元宝的关键票快要旁落,女生们齐齐跑去男生宿舍做说服工作,终让男生们有些妥协,自己却又犹豫起来。这么一折腾来折腾去的,又近0点。最终,还是因为各方种种原因,男生意见、师傅接活、住宿条件、也有自己的不坚定,放弃了坚持。而这个放弃,直接引发了我的这次阿里大北线最大的遗憾,可是这也成为了再次回去大北的理由。缘来,天定;缘去,随缘!

天黑阴冷,月亮孤独地挂在天上。晚安了,16的圆月亮。晚安了,阿里仁多!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0:44

Day11(10/2):仁多乡< 4800M>-昂拉仁错<4715M>-仁青休布措<4756M>-隆格尔县<4700M>-扎布耶茶卡<4400M>-帕玛乡-塔若错<4566M>-达瓦错<4626M>-措勤县城<4760M>

10月2日,上路的第十天。若说昨日只是大北线的开篇序曲,那今天的“一错再错”不但惊喜、更是惊艳。从阿里腹地的仁多乡出发,首遇仁青休布措多变的风姿,仙气与大气同存共在;白色的露天盐池与泛着粉色光彩的扎布耶茶卡征服了我们每一个人;措勤县城的霞光幻影更是如梦似幻......今日一路,帅呆了亦美极了,可也在行走大碎石路中把我给彻底颠崩溃了~~~

各错位置图

伴随着藏北大地的第一缕霞光,仁多土屋中的众人纷纷起床。简单漱洗过后,一罐八宝粥与一些榨菜就是我们今天的早餐。于暖瓶中灌上温热的开水,8:42,告别仁多乡,新的一天开始了。

经过多日车行,我的体力日渐消退。原在车上毫无睡意的我,在颠簸晕车与戈壁旷野单调景色的双重夹击下,频频在车上摇晃起脑袋,昏昏欲睡。可,当静谧、开阔的仁青休布错坠入眼帘,顷刻间,我便坠入了宁静致远的氛围之中。

这是一个真正的心灵憩所,呼吸、心跳、烦躁、悸动...当下的每一个发生,无不被自己倾听得一清二楚。在这股空境面前,还有什么不能在这里安然的呢!尘,入土;安,即来;静,如海;了,如空。

仁青休布措,海拔4756米,与昂拉仁措隔路相望。那日见攻略上书,仁多乡附近的昂拉仁错是一个被当地人誉为人间仙境的湖泊。而眼前的错湖,仙气荡漾,水纹迷蒙。怪不得在很久的一段时间内,我都误以为它的名字叫做昂拉仁。

静谧的湖水,平静得有如与世隔绝般脱俗。晨光慵懒地洒在荒野,湖面波光粼粼。我的心亦宁静得仿佛与世无争,安然得如同婴儿沉睡一般。

早上10点,月亮竟还与我们一途同辉。

若能在仁青休布错边浸浴,或许尘世间一切的怨尤、烦恼、苦痛都可洗净,宛若新生。回望着仁湖,幽阔深远,思绪飘扬。

沿着湖边,车在搓板石子路上蹦得厉害。今儿我做后排左侧的位子,右侧的绝美之景令我只想扑进它的怀抱。车行观景,仅看着它行云流水间在不同的角度转换出多变的气场与姿态,我已忍不住摁下数张照片。

当仁湖最具特点的半岛出现时,我已忍无可忍,定要师傅停车,让我好好看看这片神奇美丽的湖泊。

这个角度,湖面开阔大气,湖水碧幽,气度非凡。潜水艇型的半岛与湖水相容契合,简直浑然天成,我超喜欢。

在美丽的仁湖边,队伍中的小哥也纷纷耍酷显摆起来。

记得很多攻略都说,走大北线时,移动网络是没有信号的。所以一路上,我总在关注我的手机信号及上网信号,微博小控一枚呗!可根据我的实地观察,藏北无人区内,确有无网络的时候,但不会延续一整天(比如:今儿上午信号很好,但一下午就没有信号),而下榻的大小县城或乡镇都有着非常不错的通话与网络信号。但此行中,联通手机的信号就是个大问题了,断断续续的,更别提上网了。眼看着小哥小妹们对着联通手机,欲用还休而不能任何滴干活,心疼+无奈呀!更有一位小主因无法联络上用联通网络的队友bf,竟通过我的微博彼此互通,你说这情丝缠缠的,可怜不可怜呀。在此提示:亲密的两地人儿,若想紧紧地牵住情丝、绕紧情网,还是得找移动老大哥帮忙!也罢,算给移动做个免费广告吧!

藏区早晚的温差巨大,而太阳底下与阴处又有很大的差别。今儿早起,冻到发抖,穿了许多,而车行至一处红草滩,强烈的阳光又将我们给艳到了。可,依旧好冷啊~~

潺潺的小溪,晶莹透亮的珠子。

战地电影正在上演。主角:巴沃;美术设计:艾鑫。请问南嘉同学:你是来打酱油的么,都大暴露啦?哈哈!

继续上路。我们再次见到的,是一大片白色的露天盐池,这里就是扎布耶茶卡的南湖了。湖里的水基本蒸发干净,只余一望无际的白色铺满湖盆,很有造型感。旁有一对美丽的黑颈鹤,走起路来像跳着优雅的华尔兹。

扎布耶茶卡,也叫扎布耶错,海拔4421米,分为南湖和北湖两部分(南湖固液并存,北湖为卤水湖),是西藏西部重要的盐湖,也是世界第三大锂矿产地。

一片湖泊竟泛着美丽的粉红色,所有的人都哇哇大叫起来。红蓝相间的湖水,人生头一回见着,着实给冲击与惊艳到了。

在美艳的扎布耶茶卡前自拍一张。

与一头头长相肥硕的牦牛与其臭臭相伴,嘴里说的、耳朵听到最多的,就是“好美啊…美呆了…”,失禁般地喃喃着~~

在扎布耶茶卡附近,我们也发现了黑颈鹤的身影。九哥的抓拍实力超强,展翅的黑颈鹤可不多见哟!

离开扎卡,我们纷纷讨论起湖水粉红的原因。我也翻着攻略好一通找,却没有任何我们所见情景之描述。我猜测着,如果扎卡是世界第三大锂矿产地,那么“锂”这个化学元素可能是红色的,与湖水一碰触,化学反应一发生,呈现的效果或许就是我们所见了。见多识广的九哥也表达了赞同,我好是得意,欧哈哈!

由于行走路线的缘故,与塔若错擦肩而过。据说,它的湖水是深蓝色的,原与扎布耶茶卡等错原为一体,后发生分化萎缩而形成。

路上,我们见着了众多藏野驴的身影,看上去真像是马匹。

这则原本想要命名为《飞奔的藏野驴》的视频,却因我自己被车颠得纷飞乱颤而直接把野驴们飞出镜头,且在天地间乱晃,貌似只能改成《上下颠飞的野驴们》了。请问:您还认得出拍的是野驴吗?

藏北高原上,几十、上百公里荒漠戈壁的,寸草难生,若没有景致,行车间确实有些无聊。13:45,我们建议停车休整,让师傅好好休息的同时,我们也着实被颠累了。从车上拿了食品,就着茶水、啃着蛋糕,也就把午餐给解决了。半小时后,继续赶路。

没走多远,又一个错湖入眼。这是一个颜色灰白的错,老实说,不太好看,而且貌似不怎么有生命力。从颜色上判断,应该是一个盐湖。

话说这个盐湖面积挺大。车开了许久,可还在此错旁飞奔。问了尼玛师傅,他也不知道这错叫啥名,而我也愣没从攻略中找到可以对应此错特点的名字。那就来个“白泥错”吧,一听名儿就晓得长相呗!

白泥错旁飞奔来一个孩子,长得很是纯真可爱,我们纷纷拿出自己的食物给他。令我意外与感动的是,尼玛师傅也把自己的大苹果给了小男孩。孩子左捧右拿地看着手中的东西,好奇与开心极了。他的那份天真与淳朴感染到了我。他们的幸福如此简单,一个食物、一个笑脸,已让他们心满意足。彼此告别后,他又向错旁的父亲飞奔回去。

再次遇到一无名错,自命山影错。

苍茫大地中的牛群与牧人。

藏北高原无人区,能够见到人与帐篷已是稀奇事儿了。小男孩对收到食物的快乐与幸福更激发了我们要将食物分发给这边孩子的决心。于是,又见着人影时,我们立马让师傅停车,把身上所有的食物、包括自己吃的,全分给他们。这家子,是我们在藏北高原所见到的最庞大的家族。每个人,无论老少神情喜悦、安宁,纯真与淳朴的笑脸更是荒漠上最靓丽的景致。

可是,为啥老老少少都是女人呢?“他们的男人到哪里去了?这荒郊野外的,男人去狩猎了么?......”,关于她们男人的话题成了我最好奇的课题,可至今依然无解。

今日刚开始的路况还不错,可过了扎卡后基本就是碎石路了。即使师傅驾驶的技能再高,上上下下的“享受”必定免不了。长时间强烈的颠簸,晕车不说了,更感觉很崩溃!形容一下自己,已成了车上的一坨烂肉,随车全方位大幅摆动,还是360的。无力抵抗、无法抗拒,只能惯性而为。原本想拍或摄的,可绝无可能,没有支点了呀......

终于终于绕出了痛苦的大碎石路,踩上土路。当开阔来到面前,幸福的解脱感已期待许久。眼前的小镇就是今天的目的地--措勤县城(的一部分),而这一道纯蓝就是尼玛师傅口中美丽的扎日南木错。此时,时间来到了16:30。

措勤,海拔4760米,是阿里海拔最高的县城,也是大小北线的结合点。措勤,藏语意为“大湖”,因背靠“扎日南木错”大咸水湖而得名。

与很多藏区的县城一样,措勤也只有一条街,一眼就望到了头。一进县城,就发现很多建筑都是新建的,像是一个正在建造中的新城。

由于国庆假期游客众多,措勤县城接待能力有限,还拒绝电话与定金预订,人亲自到了才能定下住宿。于是,头车的4位同学一路上紧赶慢赶地抓紧行车而放弃了很多观景拍照的机会,为后两车同学能够今晚睡在床上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无比感激!

今晚我们入住的是顺达宾馆,一排的砖房。进房间一看,顿时傻眼!宾馆为容纳更多的游客,将原本四人床的房间,硬是又挤进了两张钢丝床,变成了六人房。而这100/床位的开价,真叫做黑心旅店。可没法呀,Mike夫妇实地勘察与问询了整条县城,今晚全都订满。你不要,后面有的人排队要了。唉,为了今晚有床睡,忍了!

稍事休息后,去隔壁藏餐馆吃晚餐。我们的尼玛师傅与二车的洛桑师傅,都是超好的司机大哥。

还有一只猫猫助兴,与艾鑫同学很配吧(猫猫旁白:我要睡觉,别惹我)!

一阵儿风云蚕食后,疲劳感消除了一半。一瞄钟点,19:22,时间还早,走去扎日南木错观日落吧!哈哈,不是要追着太阳跑么?这下就go咯!

这是一个荒凉又尘土飞扬的小镇。

措勤街上,打扮得好漂亮亦有年代感的卡车(还有一位同有年代感的元宝大哥定要与卡车合影,满足他了),不知道叫啥名的羊儿像人一样在路上赶路,这辆是否应称之为拖拉机的车?之前从没见过,不认识。

措勤街上,很有上镜欲与镜头感的孩子。

伴随着日落,俊男美女纷纷上路。虽看不见脸,小米的活泼劲儿还是一览无余~~对,就“我是剪刀手”的那位,见着了没有,嘿嘿!

爬上一个山坡,山坡的脚下是一所学校,学校建得很漂亮,孩子们正在操场上嬉戏玩耍。我们在山坡上向孩子们挥舞着臂膀、大嚷道“扎西德勒、扎西德勒......”。孩子们听到了我们的呼喊,聚在一起,也向山头大喊“扎西德勒”。哈哈,很有感觉、很有感觉呀!

话说无论在藏区的哪里,即便身处阿里腹地,众多破落的土屋中,最显眼、最漂亮的建筑,一定是学校。这样的发现令我非常感动。又在车上听尼玛师傅聊起一双儿女正在北京上着学校,又是一阵儿的好奇。已经听好几个藏人的孩子被送去北京或天津或其他大中城市上学,而国家对于藏家子弟免学杂费、免住宿费等优惠政策,令他们有机会走出荒原,与城市、与汉族孩子共享同样的教育,这样的措施令我有些小小的嫉妒、也非常感动于国家倾向性的扶持。

“今天的辍学生是明日的贫困户”。

天上飞翔着像鹰一样的乌鸦。

扎日南木错没找到,可看到了粉色的与蓝红相间的晚霞。美丽又梦幻!

回旅馆的途中,一抬眼,前方好似极光的霞光?太不可思议了!以为是自己的幻觉,向身旁的风确认,她也瞧见了!欧my god,真美妙!

路上,孩子们看着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很是好奇,亦对我们表达友善。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真诚可人地招呼,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北线的孩子,你们太可爱了,好有礼貌,也好有爱,我爱你们。是的,我爱你们。

20:45回到旅馆,女生们纷纷去隔壁的公共浴室洗澡。想着我也几天没干净了,勤劳一下吧!可我这个迷糊的人呀,把人指的地方都搞错了。扒开措勤县政府/措勤武装部的铁门,跑到二楼,大叫着“有人吗?洗澡啦”。惹得一位大姐从三楼跑下来,紧张地把我连赶带驱地逐出了门。

终于在隔壁的铁门处打听到了一浴室,被带到一个黑黑的小屋。大伯点上蜡烛,放在泥墙上,我就在这里洗澡了。其实点蜡烛洗澡一点不浪漫,倒有些孤寂。完事儿回屋。本想找个机会看月亮星空的,可,屋外实在忒冷,跑外边没几分钟就瓜瓜抖回来~~行吧,早点睡了!大北路上的两天,实实在在地颠了两天,浑身都被颠透了。走大北线,真心有点苦!!!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4:07

Day12(10/3):措勤县城<4760M>-扎日南木错<4613M>-当惹雍错/达果儿雪山<4697M>-文布南村<4700M>-文布北村-当穷错<4640M>-尼玛县<4760M>

10月3日,上路的第十一天。今天,我们继续行进在粗犷苍凉的荒野,与藏北大地上三颗璀璨的明珠-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与当穷错相遇。走入西藏最美丽的村庄-文布南村,感怀世外桃源的美丽景象,只惜停留时间忒短,未作尽兴拜访。下一回,我定会在文布南村与文布北村好好探寻与感受这个被世人称为“最后的苯教部落”的美丽桃源。

今日行程线路图

大部队先期改变了计划,两天的行程缩至一天,由措勤直奔尼玛。时间紧张,一早7点多,我们就赶夜路出发了。

此时的天空与午夜没有任何差别,四周漆黑一片,明晃晃的圆月当空、亮如铜盆,还有漫天繁星作陪。昨儿晚上睡得超级热,把自己一通通地折腾,终于可以踏实下来,渐渐安然睡去。今儿还得在大北线颠一天,心里打着拨浪鼓,有些犯怵。可又一琢磨,颠得渐入佳境,这行程可不就得尽头了~~也罢,看来我还真得珍惜这么个颠的时光哪!

据尼玛师傅说,我们是沿着扎日南木错湖边车行的。今天的路况有点怪,不再是碎石的颠簸路,变成了一小段或一大段的波浪路,上坡又下坡的,可把我们的失重感一波波地给搅了出来。后从“无限星空”处了解到,这些形似波浪的路,本是扎日南木错的湖底。这么看来,这湖萎缩得可真够厉害的。

远方的天空显亮了,大地泛出了轮廓。依稀隐约,空旷的藏北高原一片萧瑟。

这一次,往东前行的我们在车上见到了光芒闪耀大地的那一刻。此时的旷野弥荡着苍凉粗犷的美,越野驶过,掀起久久挥散不去的尘土飞扬,很有西部的味道。若有一匹骏马,在荒漠中策马扬鞭、尽情驰骋,定是极潇洒又自由的。若我又是骑在骏马上着着戎装的女子,迎着太阳淋漓快乐地奔跑,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我的眼前画面翻转~~~~这样的镜头,似乎,曾显于梦中......

来到湖畔的一个山坡,师傅示意我们爬上去。眼前的大湖便是几天来师傅口中啧啧称赞的扎日南木错。

扎日南木错,海拔4600米,是西藏第三大湖。优雅的半弯弧线是它最醒目的标志。

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爬上了湖畔的孤峰。据说海拔5000米的木诺山孤峰是观赏扎日南木错最佳的位置,在坡顶可看扎湖的全景(这个山坡可不太好爬,得注意安全)。

对着萧瑟的北风,西藏第三大湖的开阔与蔚蓝荡漾眼前。

藏区的天,也是一道变幻莫测、美轮美奂的风景。

坡上,北风呼啸、寒风凌冽。瑟瑟发抖中观赏着“天边大湖”扎日南木错宁静幽蓝的湖水在阳日下的绚烂,心里满是暖意与幸福!有了美景,一切的困难和艰苦早已跑到了九霄云外~~

这一道磅礴与优雅的弧线,不知抹杀了我多少相片,为之深深倾倒。

美丽清新的“风”,托起光的明媚,醉心湖的壮美,洋溢着份外动人的笑脸。看得我,都入迷了!

搂着冰冰凉凉的脸,在气势磅礴的扎日南木错旁,留下一个现代女子的步履与娇小身影。这个女子,名叫梅朵。

往坡下望去,我们的三辆越野与饱含悲壮之美的荒原静静相处,却不见丝毫的突兀。

伴着刺骨狂风,我们与扎日南木错相伴许久,终不舍而别。

路上,我因没吃早餐与行车颠簸而感觉虚脱。当车再次停至某处,门一开,我竟直直地往车下跪去,继而坐地上,再也没气力爬起。九哥送来了巧克力、Mike让我挑糖果、元宝和巴沃前来问询,此时的我道出昨日路上将所有吃的都发完了,今儿得帮忙补给食品了。

再一路,手机失去了网络信号,途中上坡下坡的失重感一重又一重~~~

入阿里大北线确实辛苦,却也有机会体验真正的野外越野。行驶在阿里天路上,亲身感受苍茫荒野以及那随时可能出现的惊喜,也是一份别样的经历!因为,你永远猜不到下一秒你会遭遇什么!

近两个小时的旷原跋涉后,又一道蓝,映入眼帘,沁入心田。

浓郁醇厚的蓝好似天际的色彩,这第一眼,我已被深深迷倒。第一眼,我便爱上了这个湖。

当惹雍错,西藏原始苯教最崇拜的神湖。

在古老的青藏高原,神山与圣湖往往成对出现。西部最著名的神山圣湖是玛旁雍错和神山之王—冈仁波齐;东部最为著名的是天湖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而在广漠辽阔的高原中部,最著名的神山圣湖就是圣湖当惹雍错和湖边巍峨的达尔果雪山。

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在这对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的神山圣湖旁,我已无法拥有任何理性的思维,唯一的语状非“好美啊”就是“美呆了”。没办法,一见钟情,被射穿了。

相传,这对相依的神山圣湖是一对夫妻,他们有着九个雪山的女儿,可是却已经远嫁到他乡去了,只剩下他们在此天长地久的相互依偎。

一条温润无暇的珍珠项带,恭敬地环绕于达果儿雪山之上。浓郁的当惹雍错,神圣又妖娆。是的,它是绝美的,却带着不容侵犯的神圣,让人肃然起敬。

不知为何,我对同为圣湖的当惹雍错的沉迷似乎略胜于玛旁雍错。这两个圣湖给予我的感受也完全不同:玛湖透彻安宁,在它身旁,通透明亮,极为宁静;当湖绚烂神圣,于它跟前,安稳浑厚,很是充盈。它们相异的美丽与神圣,给予我共同的滋养,已渗入内心与情感,永难忘怀。

午后,我们进入了文布南村。原打算下午去穷宗古象雄王国遗址的同学们纷纷选择与当惹雍错拥有更多亲近的机会。

从文布南村眺望圣湖,我被眼前的景色彻底折服与倾倒。只叹自己无力拍下如此摄人心魄的景色,唯有感受却能永留心田。

这是一座与世隔绝的村庄,被人称为“最后的苯教部落”、视为“藏北大地的灵魂”与旅行者眼中“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庄”。文布南村坐落在小山坡上,每一间房子都是面朝圣湖当惹雍错与达果儿雪山的。也许,它就是真正的世外桃源、“神之居所”。

文布南村、当惹雍错、达果儿雪山,是我所见西藏最美的地方之一,这里就是梦中的世外天堂!很遗憾,最后没有在文布南村住上一晚,我想,我会再回来的~~~

湖水,从不孤独。有蓝天、白云、阳光、月亮、星星......与其在天地间作伴玩耍嬉戏,共奏出无限绚烂与充满遐想的音符与光彩。每时每刻,它都以最独特的姿态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人与自然、天与地,一派欣欣向荣相融相应,这里是我梦中的天堂,也是我梦回西藏永远的留恋。

眼前处处美景~~~抓拍中,却发现眼睛是最好的相机,记忆是最完美的存储卡,心是最直接的摄录像一体机。我们的身体与心灵来到了这里,此时、此刻、此地,才是最美的存在与最真的记录,无可替代。

午餐与短暂休憩后,我与索娜一齐出发,走向了圣湖。此时,变天了,云层越来越密集。

原以为5分钟的路程,却走了我们整整20多分钟。藏区的蓝天与大地间色彩的反差与开阔,总是令我在距离的辨识上有很大的误差。

Mike与Kedny夫妇已先行来到圣湖边,伫立凝望。

汹涌的当惹雍错边,我亦垒起了一座玛尼堆,朝着神山圣湖日日祈拜。

大伙儿在湖边开始了拣拾行动。此次行程,我从珠峰大本营、玛旁雍错与当惹雍错旁各寻觅了三块石头带回家里,收藏着这份来自雪域高原、神山圣湖的印迹与祝福,留下无数的留念与感怀,回忆着亦幸福着!

离开时,频频回首~~回望圣湖,云层洞开,别有洞天!最后一眼的当惹雍错,给予我天际间澎湃的张力与无限神秘的想象。大自然,你是最富创造的魔术师!

两个小时在文布南村与当惹雍错的相依相伴,着实时间太短!这回罢了,若有机会再来文布南,我已计划好,逛村子、跑象雄、观星空、作大诗。我也与世隔绝一般地撒野抛开一切,以天为毯、以地为床地将这个世外桃源、神之居所全方位看个够、拍个遍、感受个透,最好能做个藏家姑娘体验下文布的生活就再美妙不过了~~~~

告别了文布南村,我竟在路上睡着了。依稀迷糊间,看到我们的车开进了湖里,立马醒了。原来,我们在涉水前行。旁侧,我们竟意外见到了在班公错都不曾得见的水鸟。这些快乐的精灵们可游可飞,在天地间自由自在,羡煞我也(图片剪自摄像)

云层有点厚,色彩有点黯淡,却依旧美丽的当穷错.....当穷错,即小的当惹雍措之意。

湖水泛尽白色,仅远处的光影隐约鲜活、流转~~

略过面水背山的文布北村,当穷错全景展现。据说此湖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我看到更多的相片显出比满拉水库还要浓烈的翠绿色,可我们看见的都是些白花花的家伙,云娘娘发威了。

赶路赶路,继续赶路。途中的这块石头有说像手套的,可我觉着是一个好卡哇伊的狗头,有么感同身受者?

天,迷雾笼罩;地,风沙弥漫。藏北高原天地苍穹,风起云涌~~~

晚6点半,我们赶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尼玛县。县城大马路上,一大摞国家机器鳞次栉比。

同措勤一样,住宿靠抢。可这房间看上去真是一天不如一天。不过,尼玛的孩子们忒热情了,大孩子、小孩子的,几乎是全程引导+全陪看护地带我们女生上了个大大的天然厕所。走去的小道上满是"地雷"。

到县上的川味一品香饭店吃饭。门口,勤劳的尼玛师傅在尼玛县勤劳(正拍着呢,一个捣蛋鬼冲了进来)。

前车之鉴,早餐得顶饱,各方问询,油条备好。吃罢县上的晚餐,回招待所。这是住宿条件最差的一晚,7人间的房间除了脏脏的床,简陋到啥都没有。但藏家小妹一直在旁伺候着,要啥给啥的,是大北线上服务最好的一家。软件的真诚完全弥补了硬件的缺憾。而今晚,三位司机师傅只能在茶馆长凳熬一宿了。

大北线上,上天然厕所的欢乐依然持续着......今儿发现不单欢乐,更是挖掘潜力的绝佳试验田,眼瞅着一人渐近,一秒搞定。

晚上,躺在睡袋里刷着围脖,耳畔飘过同室姐妹不时传出的欢笑声,在艰苦条件下的欢乐似乎更有了丝丝的暖意!今晚,伴随着当惹雍错的惊艳之蓝,我们在尼玛太阳城静静度过~~~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4:20

Day13(10/4):尼玛县<4760M>-尼玛<5000M>-恰归错-多玛-色林错<4530M>-班戈错<4522M>-班戈县<4750M>-青龙-巴木错-纳木错<4718M>-扎西半岛

10月4日,上路的第十二天。今天是大北线最波澜壮阔的一天:一早迎着初阳于达则错旁近距离邂逅藏羚羊群;又一再遭遇错错错错的左右夹击,壮丽绝丽的“一错再错”美到离谱,简直令人癫狂,尤为魔鬼色林错,美艳妖娆,勾人魂魄;再遇藏北高原美丽格桑花,宛若星芒灿烂闪耀......一场未有预期的美景盛宴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欲罢不能~~~

今日行程线路图

又一个大早,7点多的光景,我们从尼玛烁星追月地出发了。大地沉寂,天寒地冻。捧着冰凉的油条,搀着温水,今儿的早餐已有着落。

天际映射出阳光的锋芒,光的暖意传予大地,藏北高原正在慢慢苏醒。小动物们也在这片愈加明亮的家园里上蹿下跳地活络开了。路上,一只老鼠状的小动物正迅速地往地里钻进钻出、钻上钻下,甚是可爱。一打听,名儿可真多,有叫土拨鼠的、有叫鼠兔或旱獭的,也不知道哪个名儿是个准头。今儿走上了土路,路况还不错,景美路佳的日子终于又来了。

风云翻滚的景象,却营造出一片寂静、磅礴的氛围。这是浑厚的自然力量存在的证明,无需刻意张扬,已能深刻感受。

天亮了,达则措旁,好多的白屁股跑出来喝水觅食。

一早,我们的尼玛师傅便极为兴奋地跑到头车,肆意地独行驰骋在藏北高原羌塘草原的荒原上,很是帅气。或许他是想给我们以惊喜吧!事实证明,尼玛师傅,你做到了!途中,他在发现一群藏羚羊后方向盘一转,急速驶入草原绕到羊群旁侧,在我、艾鑫与九哥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我们就本能地下车扫拍。一群的藏羚羊见到我们靠近,愣了几秒后,飞奔而去。临末了,还给了我们一个意味深长地回眸~~~

奔跑的藏羚羊是优雅的贵族,好似盛装舞步的马匹,高贵典雅,步伐轻盈,踩出美妙的韵律,给我留下了无限的留念与回味。而雄性与雌性的藏羚羊,在长相上的差别也不小:一个头顶细长角,一个只露尖尖角;一个背上有斑纹,一个貌似无斑纹;尤其那一对眼睛,一个大大水泡眼,一个点点小黑眼;一个黑脸凶模样,一个白脸慈祥态。成双成对情意深,夫唱妇随在草原。

可爱的高原精灵,在奔离前与我们深情对望,或许此生不再相见,愿你们自由快乐平安,永远如此高贵优雅,乐在草原。

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家园与乐土。

一途的与天同行~~~~当我们还在为邂逅藏羚羊而极为兴奋时,我们并不知晓,这只是今日的一个序曲,前方的“一错再错”正等待着我们去惊讶、去赞叹、去迷离、去尖叫~~

开着太阳,下着雪子,地上满是冰霜。

一个不知名的错与一块形似士力架的山。

这座山也很像巧克力,无论从造型还是颜色,貌似还是撒着糖粉的。一汪活水顺带而下,调皮灵动~~

这汪错既迷蒙亦呼剔透,不忍搅动。

话说有木有镜面的效果?

出着大太阳,下着雪,看着美丽的错,虽一刹那,却也是满满的享受。藏北大地上,这样的“一错再错”实在是太多太多也太美太美了~~~

尼玛师傅口中频频念叨的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与色林错之重头色林错,今日终于隆重登场。海拔4500米的色林错,是仅次于纳木错的西藏第二大湖,也是中国第三大内陆湖。此时,色林错的魅力才刚刚展露一角,已令我们惊叹不已。

山脉雄奇,湖水湛蓝,牛羊成群,眼前宛若一幅动人的画卷。

这位神佛相伴了我们一路,亦佑护了我们一路的平安。

捧上一颗心,献上一片情。身心入藏地,情魂归藏土。

爬上坡顶,色林错的湖水瞬间铺展开来,一览无余。

传说,色林是以前居住在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措”,意为“色林魔鬼湖”。

有人说,色林错的湖水一如马代、爱妮,而它却在高原雪山的映衬下逾显妖娆,如魔鬼般魅惑着走近它的人们不自觉地想要投入它的怀抱。

妖娆与多变是它的姿态,亦带给我深深的震撼与享受。

“一错再错”的惊喜依然持续着.......又路遇几个错,唤不上名字。

清透的湖水,有点咸。

“错”的冲击与震撼,令人满心欢喜,可有些本能的事儿也是逃不掉的,比如:上厕所。在藏北高原无人区上厕所,几乎都是全天然的。尝试下来,牛羊圈是最满意的天然厕所。若幸运,桥洞下也超棒,就是风凉得有些受不了。此刻,我与艾鑫同去寻觅,也在此时遇上了一个藏家姑娘。

她是我在藏区见到的最美的姑娘。眼睛细长条的,很是妩媚;皮肤很好,带有藏区特有的高原红;一笑起来,哇,纯真又甜美,还夹杂着微微的羞涩,煞是好看。被迷倒的我与艾鑫纷纷撂下厕所的事儿不管,“咔咔”拍起她来。话说,若是某位男生见过这位姑娘,定会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起不来了!草原上的格桑花,真心美极了!

离姑娘不远,一位大娘笑意嫣然,竟也是绝美的。从长相上猜测,她可能是格桑花的母亲吧!大娘这么一站,身形也超有范儿,杠杠的。我都觉着自己快成她们娘俩的粉丝了。

美丽的格桑花示意我们不能用羊牛圈解决,便指着旁边的一处大洞坑。我们会意,便爬了下去。就在我们释放时,她竟和一个小扎西就这么在平地上眼瞅着我们,依然笑意盈盈。我们当然也不闲着,立马举起相机“咔嚓咔嚓”,这么一位绝代佳人我也视线不离,百看不厌哪!

相遇总有离别时。与格桑花、小扎西道别后,看着她俩渐行渐远的身影,我和艾鑫还在继续赞叹她的美。在这片广袤开阔的旷野上,她就是一朵最美丽的格桑梅朵绚丽绽放、明媚草原。

一种信仰、一种虔诚,从五色经幡中飘扬而出,风亦会将这些祈愿带向天堂,环绕守护。

经幡旁的藏家,我们在此歇息、午餐。藏家的奶奶像个纯真的孩子,看到柚子包装上的绿叶瓣时竟开心得像个婴儿一般手舞足蹈、欢乐开怀,惹得在旁的我也一同被感染得笑出了声。

这家藏人的眼睛是最有特点的。我从未见过哪一个人的眼睛有如她们的这般晶莹闪烁。若说孩子的眼睛清澈透明,她们的眼即似高纯度的钻石,自成一体,发光发亮。好奇的我曾对着女主人的眼睛看了许久,而她也撇过脸真真地看着我。我看不清她的瞳孔,我所见到的,全是光,闪耀着无暇晶亮的光,犹如星芒。这样的眼,一辈子都无法忘怀。

午餐后,继续上路。九哥今儿从藏羚羊起就high了起来,在高海拔的羌塘草原左突右跑地抓拍,很是兴奋。体力好、机子棒、运气佳,怪不得如此开心。来张九哥的high照,纪念下我们的好运与美景。

色林错着实太大了,午后出发竟也绕着色林错开了许久。这个魔鬼的地盘很“吓人”。

又有几头藏羚羊在这个很有造型的山头下现身,九哥忙跑去拍大片,而我捧着肚子“饱了、饱了,拍够了”~~~

当我们的越野重新驶向圣城拉萨,我们的大北线之旅也要接近尾声了。看过壮丽辽阔惊艳一重重、也经历过荒芜苍茫戈壁一座座,我无不对自然怀有崇敬与敬畏之情。今天的目的地是西藏最大的湖泊、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过了班戈重上柏油路,向着当雄全力进发。

曾误以为这个错名叫班戈错,后被纠错了,该错为巴木错,位于班戈境内、念青唐古拉北麓。

极富创意的巴木错湖岸。可我一直不明白,湖岸怎么可能会翘起来呢?

为壮丽的“一错再错”做张扑克牌

一个限速又一个山口后,下午的6点半,我们到达了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大错--纳木错。话说,云层很厚哦。途中,见着纳木错方位云层厚重,我们曾以为今日纳木错可能会下雪。可没料到雪没有下,却看到了极为壮丽的火烧云落日。没的说,一切皆缘。

云层厚重,光却无处不在。

认得出来吗?这是纳木错。

纳木错景区图

纳木错,海拔4718米,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地区最大的湖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中国最美的湖泊之一。相传纳木错的湖水乃是仙女洒在念青唐古拉山神脚下的眼泪,而湖畔南面雄伟矗立的海拔超过70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像一个威武的战士一样守护着这座在藏人眼里最神圣的湖泊。

傍晚,纳木错旁的念青唐古拉山,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晚霞中的纳木错一瞥。

火烧云映红了天。

今晚纳木错着火了,我束手无策地看了全过程。

火,如火如荼熊熊燃烧着。一点不夸张,火,烧得太旺了~~

与美景相对应的,纳木错的人文环境却极度糟糕。

吃,饭馆老板一人兼全部伙计工作,只得自助(唉,在纳木错吃上个饭该有多难啊,还贼贵)。九哥炒菜、Mike打蛋、艾鑫组织上菜工作......就差给老板收钱了。眼瞅着隔壁桌更是夸张得来,直接把液化气罐端出来、插上,来个羊肉火锅DIY,真心牛逼。看来下回我们也得这么搞。

用,打热水得赶早,还得排队、看人脸色,只灌暖水瓶、不灌热水瓶(不够用啊~~~)。

住,今晚在三人简易板房中呼呼,这样的屋子瞧着比大北线的住宿还差。因为住宿紧张,我们的三位师傅也只能在4500座位上随躺了(狠艰苦)。

行,屋前屋后到处“地雷”,避之不及(今晚窗下,一颗新鲜的“地雷”又诞生了)。

拉,露天全景全天然。话说晚上正黑暗中酝酿呢,左边通道灯光兴起,我忙叫唤“这里有人”;右侧通道竟是亮如白昼,赶忙再度急吼“别过来”。再一观察,正位于登山道口。终于繁星下清净了,可还未缓回,群吠许久的数条野狗纷至沓来,令人心惊胆战、苦逼不已(解个放该有多难啊~~~)。于半夜躺下,更是无数犬类在外嚎叫乱窜,让人不得安宁。于是,壮丽的纳木错星空呀,也没心情看了~~~~

纳木错,你还能再差点么?今儿一途,着实有种上天入地的感觉哪~~~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4:31

Day14(10/5):纳木错<4718M>-那根拉山口<5190M>-当雄-念青唐古拉山口(观景台)<5231M>-拉萨<3646.31M>

10月5日,上路的第十三天。环行万里,终有一归;眷恋不舍,难言分别。在观赏了纳木错日出、翻越了那根拉山口后,我们重新回到了圣地拉萨。还好,仍有一天半的时间可在拉萨城闲逛,可归期的临近亦带来别离的失落,总想着再多看些、多感受些~~~(拖延数日的此篇,终也在今日完成。可见我是多么不愿结束行程,不仅在路上,更在游记里)。

今日行程路线图

纳木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大湖。昨晚,火烧云日落宏大绝美的视觉震撼令我目瞪口呆,而其人文环境的脏乱差亦让我们备受煎熬。一早,未多犹豫,依然早早起床,爬坡赏日出去。

清晨的扎西半岛是极冷的,全副武装后往登山道口的坡上临风爬去。可比天气更冷的是,我与小米竟然爬错了山头。

此刻的等待,怀着期望、溺着慵懒、荡着迷茫。光映在云朵上愈发闪亮,我们眼瞅着阵势不对,可霞光已份外热烈,不容再变。也罢,死等吧~~~

这侧的山头与前侧的山坡才是观初日的佳处。而我们只得远远看着。霞光浸满了念青唐古拉,太阳慢慢释放出光的能量,愈来愈热烈,绽放光芒。

光,辗转、婉约地照亮了玛尼石,石中的真言梵语中轮回着千年不息的虔诚与信仰。在这里,又记载着多少前世轮回的故事,等待着人们的忆起与归来?!

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岛上最美的风景当属波澜壮阔的经幡群。五色经幡,在清风中猎猎飞扬,带着人们的祈愿,将吉祥安乐送入天堂,悠扬而深远~~~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此时,我了无牵挂,只怔怔看着你的飞舞,舞出斗转星移、百转情回的述说与呐喊。我着迷,亦被卷入~~~

神湖迎来了又一日的明媚。湛蓝的湖水包容了一切异色,蓝得丰润、温存而迷人。

湖边,巍峨的念青唐古拉与神湖相依为伴,接受着众生的崇敬与朝拜,亦佑护着生灵的平安与祥和。

“风”,一位坠入凡间的仙女,扬起飘逸,灵动又轻盈。另有一只可爱的“米熊”,尽显洒脱与率性的性情。纳木错旁,绰约的身影,是否令神湖也为之倾倒!

矗立湖边百千余年的迎宾石(夫妻石),是纳木错的门神。亲密无间的姿态,感情笃厚。相伴间,见证了无数人间真爱与别离,唤起人们心灵深处的真情与暖意。

未作更多停留,与神湖速速道别,我们一路往拉萨飞奔而去。

念青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这是一座将西藏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的雪山。山口壮观的经幡柱,是当地藏人专为祭祀念青唐古拉山山神而设立的。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拉萨与纳木措之间的最高点。回望纳木错,与那片愈加幽蓝的湖水默默道别。此时,我们的行程也即将圆满,顺利回归。九哥、艾鑫、我与尼玛师傅在山口留下定格的记忆,属于2012永远的珍藏。

沿着拉萨河支流--美丽的堆龙河沿河而下。公路旁的青藏铁路桥让不可逾越的天路成为一条坦途,风光无限。

过了羊八井,进入堆龙县城,道路两旁尽是金灿灿的杨树林,很有波密的味道。前方驶来许多军车,誓师标语挂满车头。

金黄色的胡杨树,好美!

一途杨树林风光无限~~~

西藏与内地的很多城市有着对口援建的项目。上海援建日喀则,河北援建札达,北京援建堆龙……再次赞叹西藏的学校,永远是当地最好的建筑,祖国的未来在藏区得到了最大力度的支持与保障。

在堆龙吃了午餐,支付了最后一笔车费,我们也要入拉萨劳燕分飞了。

一个圈圈万里路,今日重回圣地拉萨。今晚与南嘉、艾鑫和索娜同住平措四人间。平措的墙面也是一道难以忽略的风景,才人、佳人、友人、爱人留言无数,不乏很有感悟的智慧之语。

连厕所的门上也书写着长篇大论,如此点评,不禁哑然失笑。

整完行李,念叨着go八廓转经去。对于拉萨,总是有种很奇怪的情愫,很想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成为其中一员。于是,转经便必不可少。

刚入八廓街,雪域餐厅旁的光明港琼甜茶馆立即入眼,这是攻略上极力推荐当地藏人的聚集之地,毫不犹豫入座上茶。

拿个空杯子,放了1元纸币在杯旁,藏姨提着甜茶壶将杯子一次倒满,收了零钱找了4毛,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甜茶馆内藏民众多,喝茶打牌聊天发呆,很是惬意。还偶遇原籍福建现居上海的昨日才完成大北线的旅人,20天的行程令我羡慕不已…

喝罢甜茶,安检入八廓街。安检通道内,一条狗狗正姿势可爱的趴着睡觉,看起来像是累坏了。总觉着藏地的狗狗挺幸福的,惬意自由,想睡就随地睡下,想吃就争来吃,保留了最本真的性格,而不像内地的狗狗总有讨好主人的那种贱贱的感觉。这只随安检女警一起上下班的狗狗,在上班时间睡着了,女警却也不想打扰它,毕竟相比于其他狗狗,它已经很辛劳了!

又一次来到大昭寺的跟前,熟悉亲切的感觉像是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家、自己生长的土地。

平生第二次,在中转经道--“八廓”转经三圈。这一次,可比第一次轻车熟路多了。当然,也更似平常,如同一个藏人一般将转经融入生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手执转经轮,口念咒语的藏族老妈妈。

这位老爷爷走我前头,观察了许久,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他会时不时将礼帽脱下了又戴上、再脱下再戴上。可我始终不明白,这个戴上脱下的寓意到底是什么。面对着藏文化中太多的不明了,真得找本书来好好学习一下。

八廓街上,跟妈妈与姐姐一起转经的藏族小男孩进入了我的视野。他真的太调皮了,转经途中跑来跑去,很爱耍宝,令母亲和姐姐都甚为无奈。而我是喜爱孩子的主儿,自然对他很是好奇与欢迎。不一会儿,我们就混熟了。这不,难得拍个照,他也挤眉弄眼的,仅留下这么一张还似正常的,不容易啊,哈哈!

虔诚的五体投地大礼拜,向佛陀敬礼,亦忏悔业障。阿弥陀佛!

大昭寺旁,一只正陪着做大礼拜的大婶的狗狗。虽然周围有很多诱惑引诱它去瞧瞧、望望、玩玩,却总是走了一半又立马回了,端坐在大婶旁左瞧右望的,一付沉稳,很有虔诚之相。人与动物本源一体,狗狗自然也感受到了这份坚定的信仰,受到感染。原来,人与周围本就无法分离,为了世界的美好,自己也有责任。

转完经,已近19:30。打个三轮去了西藏大厦,今晚团队xdjm们在此聚餐。

风尘仆仆近半个月,我们这些来自祖国南北的人们相聚在西藏、相聚在神山圣湖边,一起感受震撼、美丽,也一同承担艰苦。路上,大伙儿也没吃顿好的,今儿大铺张了,好好搞一顿,也实在是分别前屈指可数的晚餐了。

今晚的藏餐很赞呐:最爱青稞、酥油茶、拉萨啤酒、羊汤、烤羊腿。吃了好多,哈哈,肚里又有油水了!

竟然还在西藏大厦对面见着了“御手国医养生馆”,回忆起去年这会儿我和草头平在成都逛完锦里,在御手做了个足疗+康健按摩,接着投宿明宇尚雅,那晚可真心逍遥爽歪歪了。而拉萨古城之外的街上,还真是要啥有啥的繁华,更像是走在某座现代的小城中,繁华之景超乎我的想象。

在拉萨街头漫步,沿途银行、夜总会、大型超市、旅店,应有尽有。

政府的咽喉,西藏电视台。

今儿超好运,由于国庆延迟关灯,竟能登上药王山观布宫。我爱的布达拉,我终于终于又回来、又见着你了!

话说在这么密集的长枪短炮叉叉中拍下照片,姑娘我容易嘛!

矗立在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是这座雪域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象征,也是我心系藏土的连结。

布宫广场上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刚离开布宫广场,景观灯就全线关闭。回望幕色中的布达拉,愈发恢弘沉寂。我始终更喜欢关灯后的布宫,一切喧嚣繁华褪尽,最初的安宁至此回归。就有如行走在藏区,某事某刻发现了最初的自己,如此安静与澄澈,却充满力量。

不远处有家酸奶坊,布置得很有特色,我也点了杯蜂蜜酸奶。哪怎想,被酸死了!~~

23:30,回到蓝桂坊与众人回合。

大家正在骰子。巴沃同学手气不赖,常抓到喝酒的牌,可老不喝装帅,哎,这样就说不过去了嘛~~~

回到平措,已非常疲惫~~~晚安了,拉萨,洗洗睡了!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4:40

Day15(10/6):拉萨<3646.31M>

10月6日,拉萨一日。

清晨,早起,平措大厅。一面墙上“一无所知的世界,走下去才有惊喜”,看了许久,也在心中反思……面对眼前的这个世界,我们到底有多少真正的了知?有多少是因为内心的投射与观念所幻化出来的世界?又有多少是真实不虚、不生不灭的呢?或许雪域的辽阔、澄澈与神秘,与宇宙初始的零的状态相仿,这才是我心底所无比向往与追寻的本质吧!

三月上拉萨,各中原因,并未与初阳相遇。今日再登药王山,等待雪域的第一缕光芒,可山上观景的人实在太多,能纳脚之地几乎全被占了,还有各种长枪短炮、支架长条占据有利位置。只叹自己还不够纤细玲珑,灵活穿越的能力亟待加强~~~

云彩似蛋花般飘摇、婉约。8:07,太阳在众望所归中露脸了。

强烈的光线瞬间覆满了布达拉,白宫与红宫顷刻间被点亮,没有委婉的过度,布达拉犹如雄狮般刹那苏醒,威严雄壮地傲立于雪域,亦守护着这片神圣、圣洁的土地,宁静无染。

原打算去药王山后山转悠一圈,可拗不过布达拉宫朝圣的心,于是跟随当地的信徒融入转经的队伍。

绕行布达拉宫称为“孜廓”转经,也叫“顶转”,即“围绕布达拉宫所在的红山转圈”的意思。

怀着恭敬之心,走上转经道。眼前一溜儿旋转的经筒令我浮想联翩,“......如若经筒的转动代表着自然与生命的更替轮回,那么永不转动的经筒之轴便是你心中追求的永恒信念......”。信徒于经筒内投注了太多的故事与内涵,而经筒则好似信徒与神明之间连结的管道,向神明与上苍传递着信徒心中的祈愿、祝福、忏悔、祷告......这份信仰与对信仰永不止息的恭敬与虔诚,是于我内心的震撼,也是心灵深处某个角落的归宿与梦想。

身体只是灵魂的一个居所,肉身已死、灵魂不灭,投胎转世、重头再来。身体里、细胞中隐藏了太多前世的语言与故事,等待着我们的忆起与学习。原来,我们不仅仅只有一世,我们的灵魂非常古老。当我们明白了这些,我们是否会反思如何对待现世,如何面对自己、面对身边的人、事、物与这个世界?2500年前佛陀悟到的真理,已在近几年被物理学家逐一论证。当我们以为人定胜天、无所畏惧时,因缘果报已在轮回中显现。当人类妄想成为地球与宇宙的统治者,人类忘记了,我们无法脱离宇宙的自然法则,我们只能与其智慧相处与创造而不是征服~~~阿里之行,更令我对自然与宇宙的一切怀有敬畏,愈加深入地体悟到藏人所信仰的万物有灵。若人类能够依照灵感而不是意愿去生活,是否这个世界会变得平衡与和谐?而这,却仅仅只是一个自省与思索的开始!

各个角度的布达拉,肃穆、庄严又不失美感。

神佛,无所不在。布宫后山下,哈达献给神明,安宁流入内心。信徒的脚步总是踏实又坚定,“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们朝佛的脚步与对信仰的坚守。

仰望布宫,壮丽巍峨,这是我敬重与神往的地方。

转到北京路上。久违的布达拉,有如一幅磅礴的画卷于苍穹间铺展,恢弘神圣,不禁合掌礼拜。

布宫前,一对新人正在此合影。在雪域布达拉拍婚纱,这个主意不错。

布宫前的白塔与药王山观景台。

第一圈转完,第二圈开始......转经途中见过很多藏族老奶奶,不管身形如何,那份执着与安宁总令我升起无限地憧憬与感动~~~

山崖上的佛神凝视众生,梵语经文转述佛意。这一刻,心静如水、心平如镜。

布达拉宫的主体--红宫,是供奉佛神与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主体建筑是五世至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与各类佛堂。

虔诚礼拜的老奶奶。我都不容相机的声响打扰到她。信徒的虔诚是刻到骨子里的全然交托。联想起内地的人们有勇气将自己全然交托给一个人或一个神明么?没有信仰的人始终是无法做到的。当拉萨被选为全中国最幸福的城市、信徒即便将全部家产作为供养也不担心未来怎样、即使最穷的乞丐也不会去动佛前的供养......这般种种,或许就是来自于信仰的力量所带来的宁静与幸福。此时此刻,这个部分,我深受感染与洗礼。

布宫山下刻满经文的玛尼石堆。

第三圈的转经开始了.......布宫后门的纪念石,与康昂多鲁的那一块如出一辙。

此时,转经的信徒亦越来越多~~~~

这座美丽的宫殿,屡看不厌,随便哪个角度,都如此迷人!

城墙上的经文与佛像众多。一处佛像前,信徒伫立,她是否在述说自己的故事?亦祈求神灵的加持?静静地看着她,也瞬间沉入了宁静,坠入海底。

一直不明白这处小黄房是干嘛的,很多信徒在转完经后就直接拐入了这座小房子。

满是浓厚的历史积淀的味道,好生喜欢!

莫名的,隐约感觉……我与这座壮阔的宫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深深地连结,或,来自于前世的渊源,从而一次次踏上。这番吸引与连结,好似必定会跟随它的脚步,追随它的身影,不容忘怀它的模样,无论走多远、离开多久,它就是属于我的归宿、我的故土。布达拉,我的家!

一个半小时后,转经完毕。继续绕行中,转入布宫后山的宗角禄康公园。宗角禄康,始建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时期。而现在,这里可是藏人日常休憩的场所,也是感受拉萨民风与民情很好的去处。

漫步园内,环境优美,身心俱足,很是舒服。

一抬头,再见宫殿一角与石崖佛像,依然满心欢喜~~~

宗角禄康,又称龙王潭公园。园内的一侧,一群百余人的锅庄正欢乐开舞,我被欢快的气氛深深吸引。跳舞与歌唱已融入了藏民族的骨子里与血液里,成为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跳起锅庄,欧扎西得勒修~~

转经完毕的信徒们随入甜茶馆,我也入乡随俗了。两个油饼,一壶甜茶,今儿早餐有点晚,却很顶饱。感受了藏人的日常生活,很是心满意足,或许我就该有段日子住在拉萨,与雪域的缘份很深哪!

下午的时间,我们去了西藏博物馆。博物馆内的宝贝众多,有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手写的藏文典籍,历代中央政府颁给大活佛的金印,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等等。好好看、好好听讲解的话,可真得花个大半天的时间了。

金瓶和签(1793年):乾隆皇帝颁赐,用以确认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在象牙签上写上灵童的名字,放置于大昭寺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前,由喇嘛们诵经七昼夜,再由驻藏大臣拿金筷子在金奔巴瓶中搅动三匝,取出象牙签,活佛随即产生。

国民政府追封的十三世达赖喇嘛玉印。

佛教唐卡。

金汁书写的经文。

金刚铃和杵。

玉器。

这一圈逛下来,再加上今儿走了无数的路,实在是累呆勒,得找个地方好好休憩一下。这不,八廓街的岗拉梅朵,我们来了!

梅朵童鞋在岗拉梅朵吃藏餐,非牛即羊的食物,味道很好,环境也很棒,推荐推荐!大爱墙上的藏女画。

补充了能量,继续出发。逛了冲赛康,在藏居小巷内随意乱窜、差点迷路,又跑去定做了一套藏族。这会儿,再次来到布宫广场。

一位喇嘛的背影。我猜不透他在做什么,也许是在与小草与大树对话吧!

三月滇藏上拉萨,在夜晚的布宫前久坐两个多小时,觉知归家,泪流满面。这次阿里行重回拉萨,在傍晚的布宫前默语无数,泪花四溅。无以言说各种缘由,布宫、拉萨、西藏,我心头永远的牵挂。

亲爱的拉萨,缘份深厚的布达拉!

广场上的藏家姑娘(虽然好想头戴珠翠、身着藏袍,可实在找不到地儿实现愿望哪,先这么搞一下)。

又有四位骑行的哥们顺利抵达拉萨,在布达拉前相拥且满怀豪情地高举车骑。哥们,牛!

广场旁偶遇南京来的Angle小朋友,言语间玩笑频频;两位自青海而来的喇嘛步行数月到达圣地,对话间充满智慧……在拉萨,总会不经意间遇到各种各样的旅人,遭遇一段短暂的交集。这一面之缘,我相信也是前世修来的福份。

马路对面,著名的拉萨百货大楼。粗粗地逛了一圈,这是一家不错的商场,身处其中,根本感觉不到自己已入异乡,除了身边的藏族服务员外,还有些不太习惯。出后门时,竟又遇上了先前两位喇嘛,惊诧之余,唯合掌、祝福、道别…...

下一站,拉萨河。打车至西藏国际大酒店,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再走进去,就到了动人的拉萨河了。数日前刚入拉萨,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我就被幽绿的拉萨河给深深迷倒。

今天傍晚的拉萨河日落并没有很大的景色,倒是河上飞翔的鸟儿盘旋、俯冲,很有自由的动感。河边,又遇见一个来自北京独行的姐们,两人一路走着,闲聊畅欢,直走到太阳岛才不舍别离。

急急地回到平措,洗了个澡,便准备赶去与队员做此行阿里行的最后一次聚会。

下了楼,瞧着晚10点人来人往的平措,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感言,“此刻的平措康桑迎来了愈多的人气:各种找拼捡人的聚集墙边,纷纷找寻自己需要的讯息;前台预定电话此起彼伏,小哥们应接不暇;门外的拉漂占据全部交通通道、生意兴隆;休息、吧台区上网、看书、聊天的众,似都没有想要歇息的意思;旅人们也纷纷回来,却看不到半点倦意…”。哪怎想到,这段围脖竟将我与真流子童鞋给联上了,那时“不识庐山真面目”,哈哈,这也太巧合了吧!于是,我这位211的姑娘便蹭上了一顿老鱼饭局的早餐,嘿嘿,欣喜、意外!当然,这是后话。

今晚,大伙儿在一家清吧小聚。闲聊、烧烤必不可少,畅谈间丝毫不见即将分离的忧伤,或大家更愿珍惜当下的每时每刻吧!~~~就有如艾鑫童鞋说的,“大家都没拍照没微博,似乎都不想留下分别的画面,或是在欢言中已经忘记了离别,夜深人散走到路口才不断挥手言别。可爱的人儿们,能在这段美妙难忘的旅程中结识真实的你,有幸、是福、皆缘”~~

又是一个凌晨,今天我却要离开西藏、离开拉萨。最后的一晚,入眠很晚亦很深。此刻,我想起了“只要出发,就会到达”,而现在的我是即将出发?还是已然到达?我不知道。我只知晓,西藏,我心中永远的牵挂,我还会再度归来。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4:48

Day16(10/7):拉萨< 3646.31M>飞成都<500M>

10月7日,鸟飞兽散终来到;今日,不得不面对别离。

清晨6点多,艾鑫与索娜便早早离开了房间,躺在黑漆漆的屋子里一下子感觉好空旷、好孤独。追忆起路上的点滴时光,感叹时间流逝,已开始怀念!赖在床上,久久地……不愿起床,不愿离开,不愿告别。

8点半了,想起出行前特意预留了大半天在拉萨,于是拖拉着起床。真流子童鞋适时地发来邀请,老鱼饭局的早餐。哇哈,有了早餐的动力,起吧!

这只仅跟随老爸去过一次英国的箱子,在此次大北线中彻底被毁:两只把手、两根支架全部断裂。一路上巴沃、南嘉、尼玛师傅、洛桑师傅和众多好心人的鼎力帮助,让我得以支撑回拉萨。送炭之温暖,甚是感激。正纠结着是否要把箱子包裹回上海?!老爸,你不会怪我吧!!!

211的姑娘这会儿就要走了,依依不舍,留影一张。

原来,平措还有新、老之分,仅隔一条马路的距离。老鱼饭局,就坐落于新平措的楼顶。

就像它的广告词,“一家看得见布达拉宫的餐馆”。位置不错,视野开阔,景色很美!~

昨儿真流子童鞋说我好命,真心说对了!坐在老鱼饭局的大窗旁,左一扭头布宫、药王山和绿色大花园,右一回头啃口早餐,前一抬头神山、藏羚羊,后一转头各种美照。美景美食,各番享受。嘿嘿,谢谢谢谢!

老鱼饭局的装修我也很喜欢。墙上的各种藏区美照拍得极为漂亮,品着赏着,绝对享受。

纠结了许久,终决定把重重的箱子邮包裹回。前去邮局的路上,长长的婚车队伍竟让我有些恍惚,原来这跟内地没啥区别啊~~

开箱逐一翻捡过,灌装喷雾、刀具、电池、口服液均不得邮寄。慢邮(火车)6.2/kg,据说十天半个月到;快邮(飞机)34/kg,号称三天到。选择了慢邮,在寄出的8天后,我在上海收到了。

取了昨日定做的藏服,穿上了身,感觉超好。似乎与西藏又走近了一些。

昨儿就琢磨着穿着藏服学锅庄,于是午时又转入了龙王潭。

默念六字真言,绕着白塔安然地转经~~却不曾想,自己的影像亦进入了一些陌生的镜头~~~

昨儿百余人锅庄的地儿,今日一片寂静。遗憾时,却发现河对岸的锅庄欢舞进行时。瞬间,激情挑起,顺着藏歌,一路前去。

没昨日如此大规模的锅庄,却吸引了愈多人的加入。旅人、藏人…人越来越多,圈子也愈来愈大。可到了最后,我还是shy得厉害,没有踏入欢舞的队伍(汗)。

再入八廓街,做最后的道别。街上,小羡了一下女警好帅,想起小时候曾有个女警梦,呵呵,已入梦中~~~

这位匍匐膜拜的人,曾在龙王潭白塔前见过。在我的内心深处,似也有着放下与臣服、归属与融合的渴望。

记得9月22日雪域餐厅聚餐后,特意带大家认识了这个被称之为“艳遇墙”的地方。今儿大白天来,看到这块须知,分明预示着“艳遇墙”被封了,不得坐、不得睡、不得蹲,也么得晒太阳了。

出了八廓街,开始厄运连连……先是被个藏族小孩冲撞,直接跌在地上,疼痛不已;找个驴窝餐厅,走了无数的路,却依然没有方向;在四方购物广场买牦牛肉干,却找不到营业员,且生意据说就没法做了,只得返回;老鱼饭局的炒饭上得超慢,又得放弃;再跑了一家超市卖肉竟大锁上门;在百益超市遇到与四方同样的情况,还算庆幸不多久营业员赶来~~~~于是,原计划搭上14:30的机场大巴,可因为种种这番,硬生生地给挪到了15:00,还是狂奔来着,实在慌乱得七荤八素。

当然,不幸之中还有万幸。连续找寻了几天的巴扎酸奶,无意间在百益超市门前的小巷口找到了。没时间入木桶装,只得买了一杯塑料盒的。这味道不很酸不很甜,正好!

坐上大巴,向着机场飞驰~~~不断地回望拉萨、回望布宫。这个角度似乎就是第一次在拉萨河上见着布宫的位置与角度。今天,我却离你越来越远~~~~

一小时后,重新回到贡嘎机场。拍张照,继续一路狂奔~~~~

打包、安检,来到登机口,以为一切都还顺利。可就在自己想要安定一下时,竟又传来一个噩耗。航班因为航空公司运力调整而无限期晚点,直接到柜台登记下一航班信息。妈呀,我今儿这是怎么了,自打快离开拉萨时,就开始各种不得劲。郁闷烦躁!之后,候机楼群情激奋,责骂声此起彼伏。领了矿泉水,开了延误证明,供给了盒饭,还被餐厅小妹教育“我见的很多了,闹的人直接赔钱”。可我也得吃饱才能闹得动吧,还有…我闹不会啊!!!

延误近三个小时,终于通知上机了。壮观的候机队伍,千回百转!

马上离开西藏了,还是没忍住!

再见了,拉萨;再见了,西藏。

落地成都双流机场,今晚滞留成都,明儿一早再飞上海。机上,坐我旁的一个成都女孩超级热情,虽然比我年龄小,却是一路照顾着我。取行李后,还帮着我确定后半程航班的各种讯息,更送我到机场出口找寻酒店接车。虽然当时我们并未留有彼此的通信方式,但在异乡感受如此真诚地关怀愈加记忆深刻,暖意绵绵。

接下去,悲催的人儿开始狼狈。从未想到会遭遇如此情形的我,身边除了藏服,一无所有。555,只得逆来顺受一晚了!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4:51

Day17(10/8):成都< 500M>飞上海<4M>,回到上海
一夜未深眠~~~6:30,混混沌沌摸黑赶飞机。大清早的,又坐在了成都双流的登机口。恍惚中忆起那天与花朵白白偶遇、同飞拉萨的情景,却已回不去了。

成都的天空下起雨来,有如我不愿离开西藏的无奈与泪水。一途,顺利......直到,走入单位的那一刹那,恍惚不已。从梦境走入现实,从神界回到红尘~~~~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组织的结伴同行。从被捡到发帖捡人,以及每日记述《团队日记》,分工安排,召开第一次团队常委会议,制定分享攻略......这次旅程,付出很多,收获也很大。忆起出行前曾期冀每一个人“在西藏虔诚洗心,在最澄澈的雪山蓝天下、神山圣湖边重新寻回本真的自己......祝福我们彼此都能拥有满满的收获,扎西德勒!”。我想,这一次,我们都如愿以偿。

在游记即将收尾之际,还想记录下这次#神里神游#的每一位队员。因为大家共同的付出,我们的旅程得以圆满。因为你们,在我心里留下了2012最美的记忆。我只想说,感谢,感谢,感谢!

风,#神里神游#美女队长。和声细语,清新脱俗,淡定温柔,来去如风。可在上天然厕所时,太有男人范儿了,尤为敬佩的主儿!

小米,看似温婉柔弱的江南女子,却是洒脱爽直、极其妩媚的北方美女,同时也是弹跳力超强的吃货小猪八。

元宝,#神里神游#管家助理,昵称“大骚包”。这是一位太有表现欲望的叔了,虽有很多可以极力彰显昵称来由的相片,可为了表达对你骑行事业的鼓励,还是来一张与“骑行大使”的合影吧!

南嘉,#神里神游#色驴摄友,文艺青年一枚,很有梦幻才情。

九命獒,#神里神游#采购达人兼色驴摄友,就是这位沉稳热心、俱显大哥风范的九哥,pk下我们所有的相机,更在4500米的高原上飞奔抓拍藏羚羊。您的片子可是我们每位队友心心念念的期待呀~~~

艾鑫,兼具理性又感性、可爱又执拗的北方女孩。很会摆pose,途中最high的动作,就是蹦跶+大吼,却也是唯一在神山圣湖旁恭敬念经的孩祗。

索娜,#神里神游#菜色专家,温暖、爽快、开朗的小妈妈。话说你点的菜,我个个都很爱哪。

巴沃,#神里神游#医务主任,摆酷、耍骚NO.1,公认的“小骚包”一枚。

Mike&Kendy,一对恩爱夫妻,#神里神游#选床高手与神游管家的组合。极为细致与谨慎的老公Mike,在珠峰大本营上演了下跪求婚一幕,却将头巾当做戒指,怪不得Kendy感觉木有诚意啊!Kendy则将金牛座的爱财发挥到了极致,这是一位生活好帮手、采购一把手的小女人,喜好豪华游却为了爱而默默忍受。Mike,为了爱,你的眼里只有Kendy,对吗?

最后一位就是#神里神游#政委兼拼凑狂人兼财务总监,以及老在动脑码字的噶玛梅朵(此处省略几十字)。

9月23日由拉萨出发,南进北出,经日喀则、羊湖、珠峰、神山圣湖、札达古格,一山再山、一错再错,10月5日回到拉萨。这是在我人生中历经时间最久的一次旅程,也是最不同于以往的出行,从心灵到身体,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想说,所有的一切已全数感受,亦会珍藏。感谢西藏,感谢阿里,感谢同行的队友们!

完美的团队,完美的心【定格2012】。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4:54

后记

一直无法解释西藏所带给我的如此熟悉与异样的感觉~~于是,去西藏更象是一场回归、一个再度深入感受的机会,那里也是我的家。若真要说个道道,我确信,我的好几世与西藏有关,我曾经或一直就在那里......在深入西藏的过程中,愈加深刻地体悟到,最令我留恋与无法自拔的,并非西藏的高原美景,而是西藏的魂,细胞中那个深深地联结,无法割舍、只求相融!

2012年10月的阿里大北线已然回归,这篇完整记述整个过程的游记也要在今日完结。此刻,像是怀着某种道别,有些失落、不舍与不愿。但无论如何,西藏,我归来了,我回到了你的怀抱,我的2012无悔,我的人生无悔。若有机会,我还会再次回来看你,走入布达拉,深入西藏的各个角落!

17天旅程,两个多月整理,46天书写,汇集成19篇游记,5.7万字,600余张照片,39段视频......《在世界末日前深入我的前世-西藏》,述于今生,写给前世,给予2012自己的一份末日大礼。

今日,于上海的家中垒起玛尼堆,它蕴含着来自神山圣湖的祝福、佑护与召唤,也传达着我心中无限的虔诚与祈祷。

酥油灯跳动着美丽的火花,心中的欢喜流淌交融。无论1221是否成为今生的末日,都祈愿,离苦得乐,爱满人间。

酥油灯,请带着我心底最柔软的爱洒遍天际、洒满星空,回向给所有爱我与我爱的人们。祈福所有的生灵扎西德勒!唵嘛呢叭咪吽!

<完>

续写——发表于 2013-08-09 19:36

**走阿里大北线信息汇总**

约伴召集帖

可参考http://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904426,0,0,0.html

途中分工安排

可参考:

一、每台车一个领队(负责本车所有人员的联络、汇总本车队员意见等)

ü头车――风,成员包括元宝、小米和南嘉;

ü中车――Mike,成员包括Kendy、巴沃、索娜;

ü尾车――梅朵,成员包括九哥、艾鑫。

各手台的保管与充电由各车领队负责。

二、主要分工安排、负责人员及职责范围等

1.集中药品采购,由医务主任巴沃负责购买、携带、保管、分发(当地、拉萨与途中)

1)当地采购—已完成

ü【喉腔药】清咽滴丸*1瓶、西瓜霜喷剂*1瓶

ü【抗病毒感冒药】快克*1盒、白加黑*1盒

ü【失眠药】安定片*1盒/Tendy已购

ü【胃肠药】氟哌酸、黄连素、达喜*1盒

ü【外伤药】创可贴*2包、云南白药*1瓶

ü【头痛药】芬必得*1盒、散利痛*1盒

ü【其他类】晕海宁、酒精棉花*2罐、金霉素眼膏*1支

若购有多份可分,每车均分备用;若小剂量无法均分,则医务主任巴沃负责携带与保管。大家需要时,向巴沃同学要。其他药品,各队员可根据自身需要自行携带。

2)拉萨采购――需9月23日前完成

并入4-1)拉萨食品水果物资采购范围,由采购达人九哥牵头负责。

3)途中采购

根据需要补给,由巴沃和艾鑫共同负责统计、采购。

2.攻略整理(各地),由拼凑狂人梅朵负责(当地)――需9月13日前完成

由于设计大师艾鑫工作繁忙,操持的梅朵同学将自己四处找寻拼凑整理的攻略share出来,pdf格式。美感略差,资料或全。有ipad的可以保存,于途中查阅。

3.包车司机联络&合同签署(拉萨),由风和九哥负责――需9月23日前完成

合同签署,请务必确定:行程路线、必去景点、费用等重要条款。

4.集中食品水果物资采购,拉萨采购部分由采购达人九哥与索娜、Mike和Kendy负责。途中采购,视具体情况或由各车各出一人负责购买。

1)拉萨采购――需9月23日前完成

ü食品:方便面、火腿肠、榨菜、水果、矿水(每车一箱)

ü物资:湿纸巾(尽量多备,抽取式)、干纸巾(卷筒纸或抽取式)、面巾纸、食品保鲜袋、垃圾袋、一次性杯子

ü药品-高原反应药:高原安*3-4盒、葡萄糖粉剂(可口服)*3盒、氧气罐---拉萨买10元一罐

关于拉萨采购事宜,可在拉萨百货购买到食品、物资、水果与药品。从暮野到拉萨百货,打的10分钟左右。这部分采购费用先由Kendy预支,待梅朵到达后,从定金中列支报销,并建立统一账目。

除此之外,需要大家自购自备自带所需食物、物资及用品。

2)途中购买

按照途中需要补给。

5.出纳,由神游管家Kendy负责,助手元宝协助(拉萨&途中)

出纳,主要负责收取及保管队员缴纳的备用金、支付途中各项支出以及每日清点现金留存,与账目核对一致、账实相符。

由于出纳涉及到保管钱财的职责,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要求队员缴纳适当的备用款,以减轻保管现金的压力。

对于支出部分,两位出纳可考虑各有分工:一人主要负责门票、餐饮支付、食品药品物资采购等AA事宜的支款;另一人可主要负责住宿、车费等或具有特殊性记载需要的支款。但Kedny负责出纳统筹与梅朵核对账目。

请注意:请及时向梅朵报账。

6.账务,由财务总监梅朵负责,神游管家Kendy协助(拉萨&途中)

列支每人明细账,详细记载每位队员的收支情况,且每日与现金留存核对一致,保证账实相符。

队员可随时查验账目,了解自己账务收支情况。

考虑到途中可能遭遇手机没电且电子表格运用不熟,所以使用手工收支表。

7.点菜餐饮,由菜色专家索娜负责,助手南嘉、小米协助(途中)

由于队员来自于祖国南北,途中菜色尤以川菜为主,可参考队员口味,适当组合辣与不辣等配比,平衡各地队员的口味,尽量满足每人能量补充需要。

8.住宿勘察统筹,由选床高手Mike负责,索娜协助(途中)

基于之前向大家统计的住宿意向,考虑到在有条件满足住宿安排的前提下,以下述安排默认住宿安排(不再问询各位意见)。

2九命猫,共1个单间

2风的颜色&小米,Mike&Kendy,共2个标房

2艾鑫&索娜&噶玛梅朵,元宝&拉泽南嘉&田野,共2个三人间

在无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大家就随意些吧,随到随住!同时,若有队员身体不适或有特殊休息需要,尽量安排满足。

Mike主要负责选择每晚的下榻地,团队人员住宿统筹。

9.摄像摄影,由色驴摄友九命猫、南嘉、巴沃主责(途中)

记录每个迷人影像及动人瞬间。

10.搬运小生,由南嘉和巴沃负责(拉萨&途中)

各种搬运~~~

除此之外,肯定存在遗漏的地方。未定事宜可由领队汇总本车意见协商确定,若争议较大,则由各队员投票解决。

三、22号晚上10点在暮野集合(房号暂定,梅朵负责通知)

1)先期在当地及拉萨采购药品、食物物资等产生的采购费用,请到梅朵处报销。

2)请风等仨人定金1000/人,三人3000交至梅朵处。

3)梅朵向Kendy移交定金余款。

4)向各位队员收取第一笔预付款(用于支付第一笔车费及途中备用金)2000元,请交至Kendy处。

5)若队员有学生证的,请统一交到Kendy处。

6)九哥教队员手台的使用方法。

7)采购人员(九哥、巴沃、索娜、Mike、艾鑫……)分发食品、水果、物资和药品(尤其是高原药);或23号早起分发(早上分发可直接搬车上,看哪种方便)

8)风告知大家23号集合时间和集合地点(若一早分发物资,则需预留时间)。

9)其他事项。

四、到Kendy处登记采购方便面的口味。

默认三种:A-红烧牛肉面、B-海鲜面、C-香菇炖鸡面,大家有特殊要求可告诉Kendy。

西行阿里宗旨重述:充分管好自己,充分分工协作,充分团队互助,充分分享情谊。祝福我们有个难忘且愉快的旅程!爱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