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那年的万公里自驾—新藏线(二)

yi****you

发表于 2015-02-25 16:18

D5(9月26日)帕羊—玛旁雍措—冈仁波齐—门次—巴尔兵站—札达

帕羊的清晨冷风飕飕。

天未亮,昂望天空,点点繁星密密麻麻地洒满了辽阔无垠的幽兰色的夜空,半明半昧。

过检查站已是8:30,此刻的帕羊草原已被初升的红日晕染得一片艳色,凡物的影子被拉得那么长,光影交错,这个清晨,美得让人无法忘却……

10:30,公路左边,一长条蓝色的出现振奋了车上的每一个人,那正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玛旁雍措。下车,站在路边,没能近距离去感受她蔚蓝的湖水、轻荡的碧波,就这样,在远处,静静的欣赏她的美……

圣湖的右前方,一座形似圆冠金字塔的雪冠赫然矗立在群山之中,山峰壁面的对称分布一眼就能认出神山冈仁波齐峰。

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峰顶白雪皑皑,积雪终年不化,威凌于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的震撼力。冈仁波齐是众教心中的圣地,每年有来自各国的宗教信徒和我国各大藏区的朝圣队伍来此转山朝圣,使得它的神圣意味不断得以体现并加深。

经巴尔兵站左转沿着巴札公路一直前行既是札达县的县府驻地托林镇。

札达县著名的地貌风光——札达土林阿里的一大奇景。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了这般特殊的地貌。车在山谷间穿梭,密林般的土林伴随左右,在路边浩浩荡荡延绵好几十里……

托林镇再往前19公里为古格王朝遗址。古格王朝距今1300多年历史,王朝的整座城堡建筑在一座300多米高的黄土坡上,窑洞、房屋、碉楼、古塔密布全山,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每当朝霞初起或夜幕降临之时,古格遗址便会在土林的映衬下透射出一种壮观的残缺美。

古格王朝遗址门票200元,两日有效,听说一早进去不查票。

托林镇就那么点大,旅游旺季时的住宿请提前预订。

D6(9月27日)札达—狮泉河日土

一大早驱车驶离托林镇赶去拍土林日出。

车子停在一高处平台。站在平台,视野开阔,土林的壮观尽收眼底。

朝霞还未露脸,天际显现出灰色、橘色、大片蓝色的色彩层次。随着朝霞的初升,橘色压过蓝色,继而红色挤破云层,由空中放射出一道红光,照向大地,染红了远处的高山雪顶。

到达狮泉河镇已是13:00过后。狮泉河为噶尔县的政府所在地,现已成为西藏西部的交通枢纽、经济文化中心和边境贸易中心。

原本的计划是走阿里大北线,但遛叔的车底盘不算高,轮胎不够宽,又没同行的车,保守起见改走新藏线,故一到狮泉河就去办理叶城的边防证。

叶城边防证办证流程:

1,先去旅游局开证明,双休日有值班人员可办理。出示身份证原件和阿里地区的边防证即可。

2,带上证明到狮泉河镇派出所办证中心(G219国道和滨河北路路口往东50米左右)填写申请表。请事先在办证中心旁的小店准备好两份身份证复印件。

3,拿着办证中心给的单子和身份证复印件去边防支队签证室(陕西路12号)领取叶城边防证。

派出所办证中心上班时间:10:00—13:00,16:30—19:00

感谢因非工作日而在旅游局忙前忙后的遛叔;感谢小吴同学在高原的烈日下排队等候办证。话说,西藏午后的太阳如内地夏日的骄阳般火辣辣,请一定做好防晒措施。

揣着不易而得的边防证向日土驶进。

19:30到达日土,正好赶上日落,夕阳照着成熟的青稞麦田,一片金黄……

D7(9月28日)日土—多玛—羌塘无人区—大红柳滩—三十里营房

7:30日土出发,等着看今天的重点:班公措日出。

清晨的班公措温度有点低,估摸着也在零下了吧。未戴手套,长时间地站在湖边拍日出,按快门的手指此时已是麻木的。

东边的云层被山后的朝阳晕染成嫣红与金黄的透明云彩,配合着天空的蓝色,倒映在班公措,如此瑰丽的日出美景,对于小虫来说,是难忘的!

10:00多玛乡。因日土出发得比较早,没能赶得上早饭那件事儿。停在多玛的路边,进了家还算看得顺眼的饭店。

随着驴友队伍的日益壮大,这些小饭店也承接住宿业务,住宿条件就只能凑合了。在班公措待的时间太久,手脚还是没能暖和过来,此刻的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开始让身体慢慢地解冻复苏。

过多玛乡后即将进入羌塘无人区,因此多玛的检查站要求每位游客拿着自己的身份证扫描身份信息。

新藏线是几条进藏公路中最差的一条线。其一是路况差,而如今的新藏线都已铺上了柏油路面,不再是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颠的囧状;其二是新藏公路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可以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途中要翻越五座5000米以上的大山。对于旅行者来说,最好选择从西藏进入新疆,因为从海拔900多米的新疆到西藏和新疆的分界线界山达坂的5400米,高差达4500米,人的身体会因这巨大的高差带来急剧的变化。如果继续行驶在海拔4500米的阿里,将是对身体毅力的极大考验。

在穿越茫茫的西部荒原,一望无垠的戈壁,数百里不见人烟的无人区时,突然出现的成群藏野驴、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往往会令人为之兴奋一番。

原定的计划是今天能在17:00点之前到达三十里营房早早休息,谁料碰上行驶缓慢、拖载大炮的长长军车队伍,最后一辆还很霸道得跨着两根行车道不让超车,致使到达大红柳滩已是20:00。

日土到三十里营房这一段只有大红柳滩有加油站,其他地方有出售私油,价格贵不说油品还不能保证。

大红柳滩兵站的住宿不多,路两排的房屋有些简陋,遛叔决定继续前行投宿三十里营房。

22:00三十里营房。

这是七天来的第一次夜间行驶,还好路况较好,但不能忽视了乱穿马路的动物们,这次我们就险些撞上了高大的骆驼,一个急刹车把大家吓得不轻。

到的时间比较晚,路边找了家门面稍大的店投宿。住宿条件稍显简陋:木板隔开的若干间小房间只容得下两张单人床和一张小方桌,隔音效果可想而知。

三十里营房海拔3600米,是个人烟稀少的小镇,为新藏线上最大的国防军事要塞,也是新藏线上最大的食宿服务点。在地图上搜不到他的名字,此地也无网络信号。

D8(9月29日)三十里营房—库地兵站—叶城—和田

8:40三十里营房出发,翻越黑卡达坂、麻扎达坂、库地达坂。

在G219国道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行车新藏线,不亚蜀道难。库地大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大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大坂旋,九十九道湾……这段话是对这三个达坂艰险程度的真实写照。事实也确实如此,印象最深的是麻扎达坂,它是新藏线上最长的达坂。虽然已全程柏油路,但阿里的物质匮乏,全靠大卡车从叶城运送,长期的道路碾压使多处路面塌方。谨慎夜行,以防暗坑。

到了库地兵站,一片绿洲出现在眼前。在这满目陡峭的高山,寸草不生的岩石中突然出现的大片绿色确实能振奋精神。

库地检查站和多玛检查站一样,查得很严,仍需各自拿着身份证件扫描身份信息。

过检查站后进入库地达坂。一路北上,采矿卡车一辆接着一辆,空中弥漫着漫天尘土,此后的几天没见到过蓝天白云。

14:00柯克亚。这是两天来见到的第一个热闹的乡镇。可能是由于穆斯林的古尔邦节就快到来,镇上集满了要买卖的牛羊群。人群的熙嚷声和牛羊的嘶叫声,热闹非凡!

15:05终于到了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的叶城。炙热阳光的照射仿佛一夜之间从冬季进入了夏季,油价也从9字头下滑到令人赏心悦目的6字头。

路过馕店,遛叔终于买到了几日来心心念念想吃的热乎乎的馕。或许是自早饭后未进食的缘故,叶城的馕是小虫三次进疆以来吃到的最好吃的馕,可惜四人只买了俩,小吴同学“吝啬”得只分得小虫三分之一,待她接完电话三分之二已被他享用完,足以见得馕的干香刺激了他的食欲。

沿路水泥地上晒着未加工过的大核桃,黑乎乎一片。初进新疆的遛叔下车询问价格,答曰:25元,溜叔也没觉得便宜就走了,其实人家说的是25元一公斤。在新疆,都是论公斤卖。

19:30和田。

说到和田,会让人想到和田玉。和田玉色泽温润、质地细腻,尤为白玉最为上品,体如凝脂,温润滋泽,又名羊脂玉。和田市区中心地段满大街卖籽料的商铺,本想逛逛玉器店,只因到和田的时间较晚,吃了顿晚饭商铺都已关门。

D9(9月30日)和田—库车—轮台

和田到阿克苏这一段走的“和阿沙漠公路”,南起和田,北接阿拉尔,这是继轮台—民丰后的我国第二条沙漠公路,它是纵向穿越在了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心腹地。

一直听朋友说沙漠公路的美,如果自己身临其境,真切地感受到了它的荒凉。路两边用以防固沙土的芦苇栅栏、芦苇方格;被沙尘冲洗的胡杨;不知是散养还是野生的骆驼,这些无疑成为了沙漠公路上的一道风景。

因没有限速标志,跟着当地车,车速可达140以上。

出沙漠公路驶往库车的路上,一长排警车迎面开来,敞篷军车上犯人着刑服剃光头,个个被压低着头,场面很有威慑力。以往一直听到电视、广播中说的南疆暴乱,如今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被制服的恐怖分子,事后想想都有些后怕。

19:00轮台。原有计划去看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的轮台胡杨林,无奈路程稍远,不顺路,只有安慰自己:待下次有机会!

D10(10月1日)轮台—库尔勒—吐鲁番—哈密

赶路的一天。

15:30吐鲁番。一到吐鲁番,路边尽是卖葡萄干和哈密瓜的摊位,价格也都相差无几。但在水泥地上垒成小山的葡萄干有些慎人。

经过葡萄沟风景区,如今的门面装修得够气派,景区的面积也扩大了不少,门票也已涨至190元,记得2008年和潘哥去的那次也就60元。

到哈密已是20:30。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尽显繁华的都市夜景。

D11(10月2日)哈密—敦煌—瓜州—玉门

9:00哈密出发。

在去往敦煌市区的路上,看到大批红提葡萄收购。

敦煌因地处西北沙漠戈壁地带,降雨量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我国最适宜种植红提葡萄的区域之一。据说此地出售的红提价格也是超级便宜的每斤1元。

15:00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五公里处,因形如弯曲新月而得名。泉水四周被流沙环抱,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出月牙泉景区已近17:00,顺道去莫高窟。随想路口有警察告知假日期间游客激增,莫高窟15:30就已限流。

瓜州,听其名,就知此地盛产瓜类,自古以来以产“美瓜”而名扬中外,尤以蜜瓜最具口感。蜜瓜果型椭圆,绿花皮,相对于哈密瓜而言肉脆汁多,味极甜,价格也比吐鲁番的便宜。

瓜州地域也盛产锁阳,又名”不老药”,属野生肉质寄生物,其味甘甜温润,有补肾、壮阳、益精、润燥、强筋、通便之功效,民间素有“三九锁阳赛人参”之说。

这些特产在国道两边的摊位上都可买到。

20:00玉门。

D12(10月3日)玉门—嘉峪关—张掖—中卫—固原

嘉峪关小虫在2010年去额济纳时作为中转站和小伙伴们愉快地包车玩耍过一天。

遛叔开着车在景区门口转了圈遂离去,无奈,长假期间小队旗太多。

19:30固原。

固原印象最深的是“聚得全”的晚饭。原想门面够体面菜价也不会低,谁料非但价格便宜味道也赞。

D13(10月4日)固原—西安—商州—南阳—罗山

整一天没有景点只有赶路,只在商州服务区稍作停留吃了中饭。

19:00罗山。没进市区,下高速上高速还要在市区找住宿浪费时间,既定宿罗山服务区。

或许服务区的刀削面有问题,以致第二天有点闹肚子。

D14(10月5日)罗山—合肥—南京—上海

行程结束!

后记:不得不佩服遛叔,自9月13日上海出发到10月5日回上海,全程14000公里的路程全由遛叔一人驾驶。也还好有遛嫂的陪伴——在小虫和小吴同学混沌睡意之时,遛嫂还能精神饱满地陪着遛叔说笑,这是遛嫂陪遛叔连续第二次不同线路自驾西藏。

谢谢有你们一路的陪伴,旅行才能如此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