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2.27

游走在奥地利的山水之间

玩法:自驾,摄影,自由行,人文,小资

发表于 2014-02-20 20:56

奥地利是中欧的一个“小国”,但这仅仅是从面积和人口来说。论历史和文化,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绝对是欧洲近代的霸主之一。而现在的奥地利在我的印象中,由于其国土的形状长得像一把小提琴,便记得这里是一个阿尔卑斯山麓的音乐之都,还有那美丽的“茜茜公主”,她曾经是奥地利的王后。

维也纳是当之无愧的音乐之都,但我们刚从捷克CK这样的宁静小镇来到这里,着实有些不习惯。各种交通工具来来往往,各种肤色的人集聚一堂,到处都是音乐剧交响乐的广告,典型的一座国际大都市。

我们在维也纳逗留的时间不过两天一晚,所以把时间基本都留给了市中心的老城区域和郊外的美泉宫。和众多欧洲的大城市一样,市中心最标志性的建筑一定是教堂,维也纳也不例外。市中心的史蒂芬大教堂是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教堂落成至今已逾八百年,它一百三十七米高的尖塔是继科隆大教堂之后世界第二高的教堂尖塔。

斯蒂芬大教堂周边,则是奥地利最繁华的步行街和富丽堂皇的Ring street,也就是著名的“戒指环路”,这里是维也纳的商业和文化中心。

霍夫堡皇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宫,也坐落在首都维也纳的市中心。自1275年至1913年间,经过多次修建、重建,最终才演化成了现在这个由18个翼、19个庭院和2500个房间构成的迷宫。我们曾经一直在寻觅这座巨大的宫殿,而实际上,这里已经变成一个开放式的宫殿建筑群,我们已经身在其中却不明觉厉,真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在皇宫区域,可以坐上马车冒充高大上的巡游一番。

维也纳既然是音乐之都,自然离不开去参观一下著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金色大厅。其实前者在专业音乐界的地位要比后者高的多,从地理位置也能看出来,后者已经有些偏离市中心了。下图灰白色的建筑是国家歌剧院,而有红色外墙的则是金色大厅。

维也纳的其他建筑也是美丽纷呈,比如圆顶的有两座图拉真石柱的罗马式建筑-卡尔大教堂,尖顶耸立的维也纳市政厅等等,无不让我流连忘返。美丽的茜茜公主也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倩影--市中心还有一座茜茜公主博物馆

美泉宫(德语音译作申布伦宫)是坐落在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744年,哈布斯堡最著名的女王--玛丽亚·特蕾西亚把这所游乐宫改建成夏宫,也正是在她统治期间,这座宏伟的宫殿基本落成。影片“音乐之声”曾经在这里的花园取景。

维也纳匆匆一瞥之后,我们就坐火车前往萨尔茨堡,也正是从那里开始,我们将开始美丽绝伦的自驾之旅。奥地利最著名的城市,除了“音乐之都”-维也纳,就是萨尔茨堡(德文名Salzburg)了—虽然这座城市只有十多万人口,仅仅是奥地利的第四大城市。从维也纳坐火车往西,用不了3个小时,就来到了这座阿尔卑斯山北麓的小城。莱茵河最重要的支流--萨尔茨河穿城而过,萨尔茨堡的老城则静静的位于河的两侧。出了维也纳不久,就开始阳光明媚,到萨尔茨堡,已经晴空万里,蓝天如洗。

17世纪初,当时的大主教对萨尔茨堡大兴土木,将其变成了一座巴洛克风格为主的城市,现在萨尔茨堡老城的外貌风格就是从当时留下的。他命令重建了萨尔茨堡大教堂,还修建了米拉贝尔宫。在二战中,老城的大部分建筑幸运的保存完好,所以萨尔茨堡是仅存的几个保留了原始的巴洛克风格的城市。萨尔茨堡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萨尔茨堡作为巴伐利亚地区的重要城市,在历史上也曾经显赫过,而后来让这里更加著名的,则是因为天才的音乐家--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正因为他出生并生长在这里,让这里几乎成了音乐的圣地,每年的音乐演出也是非常频繁。

萨尔茨堡太小了,甚至都没有一条像样的大街。老城最繁华的地段,只是一条小巷--谷物巷Getreidegasse。莫扎特就出生在这条小巷9号,上图的黄色建筑就是现在的莫扎特博物馆。而这里的各式店招,可以说是特色之一了。

老城中最重要的建筑,就是大主教的官邸,包括以其雄伟的立面和巨大的圆形屋顶体现了阿尔卑斯山一侧早期巴洛克风格雄伟的特征的大教堂。

大教堂前的小广场上琳琅满目的商铺,很有生活气息,也给来来往往的游客带来轻松惬意。

最有趣的一家商店,是用蛋壳做的装饰品,可以挂在圣诞树上,琳琅满目。可惜怕路上碰碎不敢买,很是遗憾。

“萨尔茨堡”(德语Salzburg意为“盐堡”)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755年,因附近的盐矿和城堡而得名。当时萨尔茨堡主教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垄断盐的销售。现在当地仍旧出售各种盐制品,也是这里最有特色纪念品之一,有食用的,也有护肤美容和装饰用途的,甚至这些商店的墙壁,也是用大块的盐矿原石作装饰。

既然叫萨尔茨堡,那总得有“堡”啊。原来这座城堡就在高高的要塞山上,是历任大主教的府邸。据说座城堡从来没有被攻陷过,现在游客去往山上城堡,则可以乘坐缆车直达,非常方便。

城堡内部其实很朴素,主要就是历史展示,而且不允许摄影,那就多看看外面吧。
蓝天下的白墙尖顶,让我一下子想起了圣托里尼,乍一看在这个阿尔卑斯的地盘上,还真有点地中海的味道。

登上城堡,整个老城区一览无余,而不远处郊外的阿尔卑斯山麓的秋色更加醉人。

萨尔茨堡市中心有一座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他的情人所建造的宫殿和花园,当时以这位情人的名字命名为“阿尔滕奥宫”。沃尔夫·迪特里希的继任者马尔库斯·西蒂库斯为了抹去这段不光彩的故事,将其改名为“米拉贝尔宫”--“米拉贝尔Mirabella“是个意大利女名,意思是“惊人地美丽”,而这座花园也是惊人的美丽。

虽然已经是秋天,但是这里依然百花盛开,可惜天气阴雨,显得有些黯淡。

没了阳光,这里也没有了游客,气温直线下降,偌大的花园有些空空荡荡的。

在萨尔茨堡也是短暂停留一晚后,第二天上午顺利拿到了租的车子(租车tips和自驾线路详见游记末尾),马不停蹄的奔向欧洲最美丽的小镇--哈尔施塔特

刚开出萨尔茨堡不久,就开始进入阿尔卑斯山区,越往里,山路越曲折,但是风景绝佳。这是我们到达的第一个湖--Mondsee(在德语中“see”就是“湖”的意思)。这个湖面积广大,若不是有些阴雨,肯定又是一番胜景。湖边的小镇也显得非常的寂静湿润,满眼的绿色象要溢出来一般。

从此我们就进入了所谓的萨尔茨湖区,这里的湖泊都不小,接二连三的点缀在山间。周围是宁静的村落,我们开车也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惊扰了这里的宁静。秋天来了,山上的红叶星星点点色彩斑斓。

在湖区,一路上都是醉人的秋色,我们走走停停,流连忘返。阴晴不定的天气,也让我们既领略到阳光下的浓艳秋色,也感受到云中仙境的味道。

我们去往湖区的重要目的地,是hallstatt--号称“世界最美的小镇”,可别小看了hallstatt,这个小镇还是世界文化遗产,很大原因是因为这里历史悠久的盐矿。如今的游客可以轻松乘坐缆车到达山上的盐矿入口参观。而小镇里有很多小店出售各种各样的盐制品,包装非常的精美漂亮。

如果是坐火车前去hallstatt,只能停在湖对岸,必须坐渡轮才能到达小镇。不过,坐在轮渡上,看着童话般的小镇渐渐显现,还有天鹅野鸭一路相伴着,也是很有意境的事情哦。

小镇不大,可以说只有一条沿着湖滨的路略宽一些。依山而建的房屋也只是沿岸的几排。深秋时节不是当地的旅游旺季,很宁静。这里是韩剧《春天华尔兹》中男女主人公相遇的地方,所以不多的游客里面韩国人倒是不少。

奥地利人的浪漫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礼品店里东东都是稀奇古怪但又创意十足。

有些阴差阳错的,我们并没有住在hallstatt,而是选择同样在hallsatt湖边的另外一个小镇。我们的旅店面向湖泊,可以惬意的坐在阳台上欣赏湖景。有时候看见湖对面的红白相间的火车呜呜着从隧道里面钻出来,又隐入丛林。一切都是那么宁静,我们说话都变得轻声细语。
早晨起床,空气清新湿润,出门散步是最好不过了。小镇几乎没有行人,偶尔碰到当地人在二楼的阳台上,白胡子老爷爷慈眉善目的和我打着招呼。这里家家户户有个院子,而且料理的井井有条,小小的摆设很有生活情趣。时间似乎停止了,心情和山林一样缤纷,真是很喜欢这个平和优美的地方。

在一个湖边,一对天鹅夫妇悠哉悠哉的游到岸边。我们下到岸边细看,没想到其中一只大大方方的上岸逛了一圈,我甚至可以去触摸这只可爱的动物。他好奇的注视着我们这些来自遥远东方的客人,莫非他没有见过黑眼珠黄皮肤的朋友?不知道朋友们还记得“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吗?当天鹅凝视着我的时候,真想能和尼尔斯一样,骑着天鹅在湖区翱翔。。。
这里不由得赞一下欧洲的生态,动物们在这里与人类和谐相处,根本不会担心人类会去伤害它们。湖区的水鸟种类和数量都很多,天鹅是常见的动物,也怪不得Swarovski这个奥地利本土品牌会把天鹅作为自己的徽记。

恋恋不舍得离开了奥地利的湖区,向着奥地利境内的最后一站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前进。这个城市也曾经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首都,因此留下来不少王室遗迹。现在则是奥地利蒂罗尔州的首府,还曾经举办过2届冬奥会。
已经见过不少欧洲的历史名城,所以相对来说,这座小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在这里停留的主要原因,是这里交通方便,前往德国、瑞士和意大利等都很方便,我们也要从这里自驾去德国的天鹅堡。闲来就先在城市里面逛游一下,马克西米连一世的“黄金屋顶”久负盛名,但是似乎有些言过其实。这个镏金屋顶比起承德那个乾隆爷造的屋顶,是太朴素了,规模也小得多。

因斯布鲁克现在号称 capital of Alps,这里就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区的峡谷中,周围群山环绕,空气洁净,天空也是蓝得醉人。

如果说奥地利湖区是静谧安详,那接下来从因斯布鲁克往天鹅堡的一路上,则尽显阿尔卑斯山区的壮丽秀美。 阳光洒在路上,心情也很舒畅,连路边的小教堂也非常萌。

路上经过一个山谷,雾气正在散去,下面的小村像在仙境中一般。

我们这次自驾游的终极目的地就是天鹅堡。天鹅堡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菲森Fussen,所以此时我们已经进入了德国境内。这座被阿尔卑斯群山环绕,被山间湖泊簇拥的梦幻城堡,让每个人都心驰神往。天鹅堡其实分年代较早的高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称旧天鹅堡)和新天鹅堡( 德语:Schloss Neuschwanstein)。迪斯尼城堡,以及动漫“圣斗士星矢”中哈迪斯城堡的原型,则是新堡。

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就是这座梦幻城堡的缔造者。可惜和其他艺术家帝王一样,这位国王也是治国无方而又才华横溢,没来得及看见新堡竣工,41岁就被废黜,不久神秘死去。这位皇帝的表姐就是茜茜公主,据说表姐远嫁奥地利以后,他的感情生活就一片空白。也有人说这位国王有“断背”嫌疑,和著名音乐剧作家瓦格纳有一腿。

奇怪的是,前往天鹅堡的路上阳光明媚,但是进入天鹅堡所在的山谷,就开始云雾缭绕,远方的五彩山林也变得若隐若现,有些遗憾。

黄色外墙的是旧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出生和生长的地方。

在城堡中随处都可以看到天鹅的形象,雕塑壁画都比较常见。在德国传说中,天鹅是王子的化身。

周围的群山与树林,远远的可以看见黄色的旧堡,旁边的湖泊中天鹅在游弋。天气阴沉,我们当天驱车返回了因斯布鲁克,至此这次奥地利(德国)的自驾游行程完美结束。(其实后来知道超速吃了罚单。。。)

旅行小贴士:

1、本次自驾游的线路,可见下图google map参考。请注意522公里是全程距离,自驾游共计3晚4天,沿途风景优美,路况良好,有部分高速,而且德国的高速不限速!

在经过村庄学校等路段时请按照指示牌进行限速,我们回国后租车公司发邮件说有张超速罚单,罚款+手续费共计80欧元!我们对照了一下时间,很可能是在奥地利境内某些路段超速了。

2、 欧洲自驾简单攻略(租车、驾照、行车习惯等)

1)、驾照:国内驾照需到各区县的公证处作一份驾照公证书,一般英文版本即可,除非租车公司对语种有明确的要求。这份公证书与驾照的有效期是等同的,所以不要用一次就扔了。

2)、选择租车公司:选择大型的连锁租车公司,比如Hertz,Avis,Europcar等,也许价格不是最低的,但是网店和车辆选择比较多。登录租车公司的官方网站选择车型、提车还车的城市及网点、提车还车的时间即可。一般跨国异地还车租金会略贵一些。预约车辆需使用国际信用卡作担保。

3)、选择车辆和保险:欧洲的租车公司大部分车辆为手动挡,自动挡的车型比较少,价格也比手动挡贵,请务必提前预定。通常租车费用已经包括了基本保险,如有需要可以购买附加保险。如租用最低等级的车辆-例如奔驰A系列等,往往有可能会被升级。比如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奔驰A系列的车,而租车公司给了我们一辆全新的大毕加索C4旅行车。自动挡普通车辆的费用大约在40-60欧元/天,不限里程。

4)、驾驶法规与习惯:欧洲大陆所有国家(英国是岛国例外)和中国一样,车辆均靠右行驶,大部分交通法规与中国区别不大,收费公路较少。请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该让的就让,尤其请注意行人拥有绝对的优先通行权。大部分国家白天开车也必须打开日间行车灯或者近光灯。请务必遵守当地的交通法规,处罚力度一般都比较大(我的80欧元。。。)

导航:可以向租车公司租借GPS导航仪,也可以使用手机自带的导航软件或googlema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