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金勇:国庆节假许多人被困高速路 我4天安徽6城30景逍遥游

发表于 2012-11-21 13:39

韦金勇:国庆节假许多人被困高速路
我4天安徽6城30景逍遥游

先后(经)游:(上海)、蚌埠凤阳、(蚌埠)、(商丘)、亳州、(淮南)、寿县凤台合肥、(上海)

10月4日清晨,我从家里出发坐地铁4号线在大木桥路站上车,在虹桥路站换地铁10号线,到虹桥火车站下,坐7:30(D282次)(上海虹桥到郑州)动车往蚌埠,车钱145元。
一、蚌埠
10月4日上午10:27到蚌埠南站。蚌埠南站在蚌埠市的东南侧,公交车1元直达市区,南站附近是蚌埠大学城,有多所大学,沿线先后经过龙子湖体育馆和龙子湖风景区。体育馆设计得蛮有水平,馆外墙类如套了一层镂空的花格状的水泥条套,类似样式我曾在迪拜看到。

约半小时到了蚌埠汽车站,再过去走10分钟就是火车站了。在汽车站打的去淮河老铁桥一般是5元,由于叫了几辆出租车司机都犹豫,后来我还是坐摩的去,花了10元。路也不远10多分钟吧,但弯来弯去不好走。
蚌埠淮河铁路大桥1909年12月动工兴建,1911年落成,是当时淮河上第一座也是仅有的一座铁路大桥,

“千里淮河第一桥”的美名由此得来。正是因为有了这座桥,津浦铁路得以贯穿中国南北,而蚌埠,这个淮河岸边荒凉古老的渔村古渡,也一跃成为上世纪20年代之后江淮地区红极一时的政治、文化、商贸和军事中心。(照片上说明有误—作者)
看了老铁桥后打的回汽车站5元,然后去凤阳。
二、凤阳
10月4日中午从蚌埠去凤阳。去凤阳坐车有2种,一是汽车站内坐中巴6元,二是站外4人拼车打的,每人15元。我是站内坐中巴,不到20公里路半小时就到凤阳汽车站。
凤阳在全国相当出名。中国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而农村改革最早的就是凤阳小岗村人“大包干”。凤阳还有许多旅游景点,如中都鼓楼、中都城、明皇陵、禅窟寺、狼巷迷谷韭山洞等。
到了凤阳汽车站,我先坐车去小岗村。小岗村位于小溪河镇,车站里有去“大小溪河”的班车,终点是小溪河镇,其中上午有几班车过小溪河镇还再往里去,终点是小岗村的,下午就没车去小岗村了。我中午去,赶上最后一班,车钱7元。
班车先后经过临淮关镇、板桥镇、大溪河镇和小溪河镇,最后到了小岗村路口。小岗村离县城28公里,解放初只有24户人家,叫小岗村互助组,为大严村管,后来升格为村。

小岗村只有一条路,沿路正在筑路造房。路口是沈浩纪念馆,沿路往里走400米有一处保存着过去一些茅草房,据说是当初大包干协议签字处,门票20元(导游证免),再往里走200米是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可能是国家建的,不要门票。(详见《小岗村人胆子为什么比大包干的时候小了?》一文)
游完小岗村后,再也找不到一辆出去的车,打的也不知到哪去叫,我就候在路口碰运气。运气不错,待了10分钟一辆私车从西往东驶来,我马上招手,是一家三口走亲戚的。私车送我到小溪河镇,我呢坐上班车去凤阳,路上途径大溪河镇时停了15分钟,等候明光来的客,明光离大溪河镇约20公里。
后来班车到了临淮关镇我跳下,因为临淮关镇是安徽的四大历史名镇之一,既来之则游之。

临淮关镇历史悠久,古称濠州,为历史通衢要地, 应该说临淮关名胜古迹众多,但这次我走遍了临淮关,问遍不少人,都摇摇头,什么都没有,只留下来许多古时的名称。(详见《对安徽临淮关众多古迹荡然无存而历史古名到处都是有感》一文)
临淮关靠着淮河,去看看淮河吧,此处的淮河不宽,但很“热闹”,有码头、有沙场、有捕鱼的,有养鸡养鸭的。看后回到镇上,镇东侧叫马滩,在那打出租车回凤阳县城,价格不贵5元。
出租车直接送我到县城内府北路,下车我沿着花铺廊街步行街往县城中心中都鼓楼走去。

中都鼓楼不错,像北京天安门城楼。游玩鼓楼我向楼东街、东环路走去,在东环路小吃街用餐,然后去海云天大浴场等洗澡,浴资15元,浴后再沿着府东街、府西街、明陵路、楼西街,把老城兜一圈,最后在中都鼓楼对面的世纪阳光浴场洗澡过夜。
凤阳住宿,我感到还是在澡堂里不错,4—5个澡堂走下来,环境也可,价廉物美,洗澡、住宿均为30元,而且过夜不是在大厅,是单独房间。
10月5日清晨,离开世纪阳光,继续观赏中都鼓楼,再沿花铺廊街、府北街坐4路车1元,1站路到凤阳汽车站,准备去狼巷迷谷和韭山洞。
进车站前先去车站对面的龙兴寺游览。

龙兴寺是明太祖朱元璋出家做和尚的寺庙,庙不大,里面也没啥特色,门票30元,导游证免。
游玩后回汽车站,站内有直接去狼巷迷谷和韭山洞的班车,15元左右。狼巷迷谷和韭山洞在县城的南边,离县城约30公里。
一路上所看到的安徽农村和小镇,破房破路,又脏又差,地上不是建筑垃圾就是生活垃圾,路面上、房顶上甚至农田的稻麦上都蒙了一层黄土泥灰。路两边的老百姓房屋,蛮大不过式样很土很呆板。房前都留着很大一场地,又像晒麦场又像停车场,地上有的铺上了水泥,有的没铺,但铺上了水泥的地也多部分露着土。新造好的房也不少,但都是清一式的呆板。道路上大车小车既破又杂,摊位行人,你占我挤。总之所看到的环境均是杂乱不堪。也许以前环境更差现在好一点了,也许当地老百姓长期适应了这种环境,我感觉他们很自在很习惯。
中巴开了近1小时到了殷涧镇,再过去就看到山了。进山前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往右约5公里是韭山洞,有2位去韭山洞在此换车,其他的则跟车往左前行7、8公里去狼巷迷谷。
狼巷迷谷因旧时常有野狼出没而得名,2007年被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分为古刹礼佛和迷谷探奇两大主题。其主要景点有:禅窟古刹、禅窟洞天、玉泉净心、摩崖石刻、谷中黄山、天落石、狼牙巷、瘦人谷、响石谷、千层岩、摩腹巷等五十多处。

中巴在狼巷迷谷牌坊处停下游客下车买票,而牌坊到景区大门要走1公里路,不知平时公交车是否直接开到里面。门票80元,我未买,直走到里面大门口,我说是导游,嘴磨了一阵买了一张40元的半票。
进门后首先游的是禅窟寺,庙不大但很神奇,始建于汉武年间,据说比中国第一禅寺白马寺还早几百年。

庙后还有一个洞窟,天然溶洞“禅窟”洞内景观千姿百态,摩崖石刻书法各异,即可领略大自然的神奇又可在洞内对佛教文化寻根问祖。
出洞窟后是山上了,去狼巷迷谷约300米,有电瓶车坐5元,导游证免。

进了狼巷迷谷发现这里确实不错,它虽然只是一个石林地貌,

但迷谷内地形奇特、沟壑纵横、明谷暗涧、沟沟相连、谷谷相通,谷深处抬头望天如一线,谷浅处举目观山如层峦,有流连忘返之感。
出了景区大门许多中巴就停在门口,我找了一辆去韭山洞的中巴10元,约半小时到了韭山洞,门票30元,导游证免。韭山洞因山暖多产野韭而得名,距今已有五亿年的地质历史,为喀斯特溶洞。此洞早在1500多年前《水经注》中已有记载。元末明太祖也曾据山屯兵。

韭山洞东西主洞长1472米,侧洞与北山的蝙蝠洞相通,长约4000多米,被专家誉为江北第一洞。全洞分为虎踞龙蟠、摘星揽月、峡谷幽深、清流碧影、玉溪泛舟五大景区,重要景点20多处。

游了韭山洞,我感到在北方溶洞中它算是可以的,洞内灯光也不错,还有出洞前要坐船,船钱1元,可能是世上最便宜的了,当然路途也只100米。
出洞口是山上,下山又有电瓶车坐,车费10元,导游证免,路途说是几公里,实际是几百米,

下山途中奇特的风化地貌值得一看。下山后吃饭,依然坐中巴10元经殷涧镇回凤阳县城。
到凤阳汽车站后包小三轮来回30元去明皇陵等。

明皇陵位于中都城西南7公里处,陵园初建于吴王时期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占地2万余亩。当时有城垣三重,周长二十八里。陵墓中安葬着朱元璋父母及兄嫂、侄儿的遗骨。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官看服饰上的飞禽)

(武官看服饰上的走兽)
历经 600余载,虽经多次兵乱,但陵前神道上的三十一对(原为三十二对)石象生和皇陵碑、无字碑及坟丘等保存完整。这些石像生是目前所知明代最早、数量最多、刻工最精细的皇家陵园石刻,具有很高的石刻艺术价值。不仅数量居历代帝王陵墓之冠,而且雕刻技艺上也有独到之处,均用整块石料雕琢。石象生数量之多、刻工之精美为历代帝王陵之冠,

皇陵碑额篆有“大明皇陵之碑”6个大字,因碑文系朱元璋亲自撰写,又名“御制皇陵碑”。朱元璋为了让子孙后代了解艰辛家世和开创江山的艰难,秉笔直书,历述家世实情与戎马生涯,一改历代帝陵碑刻粉饰夸功、谀墓不实的恶习。皇皇大著,堪称一绝。碑文长达1105字,是研究朱元璋家史与元末明初历史的珍贵史料。
游完皇陵仍坐小三轮到中都城(五道城),不用买门票。

中都城在凤阳城西,明太祖朱元璋即帝位以后,建都南京,而以临濠(今凤阳)为中都。洪武九年下诏营建。现遗存部分城门﹑门楼等,残存石雕精细﹑优美,琉璃制品形象生动。
游完中都城坐小三轮去凤阳汽车西站,到西站已傍晚6时,没有去淮南或寿县的班车,只得去凤阳汽车站,然后坐大巴7元去蚌埠。
三、蚌埠
10月5日晚上7时到蚌埠汽车站。站外见了一妇女骑一小黄鱼车拉客,我上车1元到几百米远得火车站。在火车站外吃饭,然后花47元乘20:29(K1102次)上海到安阳的火车去商丘。
四、商丘
10月6日凌晨1:01到达河南商丘。

深夜在商丘火车站外,随遇一出租车问:找附近某澡堂洗澡过夜,司机开价20元,后还价到10元司机把我送到了神火大道八一路口的东方锦江商务酒店大浴场,这也许是商丘最好一家浴场,洗澡过夜共58元。
6日清早我离开东方锦江商务酒店大浴场,坐公交3线1元去商丘火车站,然后花13元坐7:49(K61次)西安到扬州的火车往亳州。
五、亳州
10月6日上午8:38到了安徽亳州。

(曹操立像)

出站后坐小三轮5元去市区,首先到永安路新华南路附近的华祖庵(华佗故居)(华佗纪念馆)(中国中药博物馆)旅游,门票30元,导游证免。

华祖庵为祭祀我国东汉时期杰出的医药学家华佗的庙祠,始建于唐宋年间,由庙祠、故居、古药园三个院落组成,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华佗一生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所用酒服"麻沸散",为世界最早手术麻醉药,所创"五禽戏"开医疗体育之先河。
华祖庵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内"元化草堂"居于高台之上,东厢为其诊病的地方,名"益寿轩"。西厢为其制药房,曰"存珍斋"。院后有"古药池"、"药圃"、"五禽戏坛",种植着多种中草药。
中国中药博物馆正殿内陈列着约200件展品,主要有华佗塑像、明代华佗木雕像,华佗遗著《内照法》、《中藏经》等。
出华祖庵沿新华南路走10分钟到近和平路的道德中宫旅游,门票10元,导游证免。宋时,涡河之滨有三个老子庙:河南省鹿邑县的上清官、亳州城内的道德中宫、涡阳城北的下清宫。

道德中宫又名老祖殿,在今亳州市老子殿街,始建于唐,为纪念老子的宫观。现有山门3间,上题“道德中宫”四字,中殿礼人祖,后殿奉老子,有高3.1米的老子像。东院有殿3间,敬鲁班,门题“紫气东来”,西院有殿3间,敬财神,门题“青牛西渡”。道德中宫现已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宫前有问礼巷,传说是当年孔子向老子问礼之地。
出道德中宫沿和平路西走5分钟是亳州老城,

穿过老城白布大街10分钟来到涡河边,然后往花戏楼方向向西走去,10分钟到棉纺会馆,进去一游,不用买门票。

出棉纺会馆拐入花戏楼前广场,然后进花戏楼旅游,门票30元,导游证免。

花戏楼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批准为4A级景区,是亳州的第一大景点。花戏楼景区由火神庙、朱公书院、岳王庙、张飞庙和大关帝庙组成,外面是花戏楼庙会广场。火神庙是供奉火德真君的庙宇,属道教建筑。

花戏楼原名歌台,是一座演戏的舞台,是祭祀山西名人关羽的庙祠,也是明清时山西、陕西的药商在亳州经营药材的联络之地,因此称"山陕会馆","大关帝庙"。

花戏楼有"三绝",一绝是正门前这两根铁旗杆,每根重12000斤,旗杆高16米多,直插碧空白云间。花戏楼的第二绝在山门。

花戏楼山门是一座仿木结构的三层牌坊式建筑,上面镶嵌着闻名天下的立体水磨砖雕,玲珑剔透,琳琅满目。花戏楼的第三绝是木雕。花戏楼的木雕分为普通木雕和大木透雕两种。
此外,花戏楼景区外的花戏楼路已经修建完毕,路头是明清牌坊。每个路口都有雕塑,依次为“汤王祈雨”、“曹操献酒”、“孔子问礼”、“华佗五禽戏”。两旁建筑物全以明清时代为主,招牌和路灯、路面都是仿古式。

出了花戏楼我又进了老街,来到了南京巷钱庄。南京巷钱庄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北关南京巷19号,是以货币为经营对象的民间金融机构旧址,1998年5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大修。
离开南京巷钱庄3元叫了一小三轮到汤陵公园旅游。汤陵公园不用买门票。

汤陵公园即商汤王墓,汤王是我国古代最有德行的圣君之一。它的功德受到人们的尊敬,关于成汤王还有一段动人的民间传说。

据说商朝建国不久,亳州连年大旱,滴雨未落,用了各种办法求雨都无济于事。后来巫师卜卦,说应当人做为祭品,老天才能下雨。汤王就长叹一声说:“求雨是为造福百姓,怎能让人民作牺牲呢?假如定要如此,那就让我来吧!”于是他选了一吉日,沐浴、剪掉头发和指甲,身穿一件白色粗布衣裳,跪在神台前祷告:“天呀,我一个有罪,不要连累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一个人身上,请上天对我这个罪王进行惩罚吧。”接着由巫师搀扶着登上了一个高高柴堆,参加求雨和做祭品,百姓跪在柴堆周围哭得死去活来。
出汤陵公园又花5元坐小三轮到人民路希夷大道口的曹操运兵道旅游,门票30元,导游证免。

亳州古城内曹操运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区地下,向东、西、南、北四面延伸,直至郊外。运兵道始建于东汉末年,是曹操为其军事需要,专门修筑的地下军事战道,因最初用于运送士兵,故称“曹操运兵道”。唐宋时期多次修葺,仍作为军事战道使用。南宋嘉熙四年(1240年),黄河决口,亳州城被淹,运兵道被灌淤塞,自此深埋地下700余年未被发现。

1969年,为响应毛泽东“深挖洞,广积粮”的号召,全市群众广泛参与挖地下防空洞,先后在老城区人民东、人民西、人民南、人民北4条街道(原四门大街)地下大范围发现古地下道,目前已查明近6千米长。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曹操运兵道在地下蜿蜒延伸,似无尽头,纵横交错,犹如一座地下长城,十分壮观。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它远远超过了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价值,被誉为“地下长城”。
出曹操运兵道后花4元坐小三轮到芍花路上亳州博物馆旅游,不用买门票。

亳州博物馆就像一座秦汉皇宫,气势很大,展出物品很多。
在它的隔壁是曹操公园(曹操纪念馆),公园不用买门票,纪念馆要买门票,门票20元,导游证免

曹操公园过去称曹氏公园,2010年改名为曹操公园,因园内有曹操家族墓群而得名。

公园占地300亩,建筑为仿汉建筑,气势恢弘。公园共分为纪念区、陵墓区、静休区、游乐区四部分。
纪念区以曹操纪念馆为主体,面积2200平方米,内置曹操蜡象及展品,反映曹操政治、军事、文学方面的千秋功业。陵墓区有“四冢”,为曹氏公园内南北弧形分布的四座土丘,高者约8米,低者约5米,面积共约2500平方米,系曹氏家族墓葬,民间称"曹四孤堆"或"曹氏孤堆"。

出“曹四孤堆”边门是魏武大道,沿大道往北走5分钟即魏武广场,新修的,广场中间一个立柱,柱上头四面雕像很有特点。
沿魏武大道再往北走是张园汉墓。张园汉墓,是曹氏家族墓群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10元,导游证免。

张园汉墓,为大型砖结构多室墓,1989年清理发掘,有前室、中室、后室、耳室等11个墓室组成,全部用绳纹砖筑砌。门额雕刻龙虎图,意为避邪镇墓。由于该墓多次被盗,随葬器物所剩无几,仅凭墓内清理出土的玉猪、陶罐等文物,无法确定墓主人身份。但我去参观时,被介绍这是曹德墓,曹德仍是曹操的同父异母兄弟。
出张园汉墓沿魏武大道往北走5分钟是董园汉墓,门票10元,导游证免。

据考证董园汉墓是曹操的祖父曹藤之墓,石墓内各室均有壁画如仕女图、游天图、天象图、仙境图等,整个石墓建筑考究,工程浩大,俨然是一座宏伟的地下宫室,很遗憾的是随葬品几乎被焚盗一空,从中清理出的文物有:铜缕玉衣、玉枕、金属猪等,尤其金属猪,造型与今巴克夏品种猪十分近形,脊上凸,圆身,短腿,两耳前竖,唇外侈,对研究中国养猪的发展史有重要价值。
出董园汉墓沿魏武大道往北走5分钟是薛阁路,再右拐是薛阁塔路,内有薛阁塔,不用买门票。

薛阁塔,原名文峰塔,清乾隆中叶,知州郑交泰因此地文风不正,于城东南一里筑此塔,以倡文风。

出薛阁塔仍回薛阁塔路,路上花2元买了一碗当地五香茶油喝,很有滋味,喝完后上一家叫鼓浪屿的澡堂10元洗澡,浴后在魏武大道上坐公交1线1元到火车站。
开车还早,我到车站附近的芍花路神州水会去休息,没想到好大一个大浴场,就像上海的大浪淘沙浴场,洗澡只要12元,加过夜也只是30元。

还有更价廉的,在火车站旁边一家澡堂叫“军民洗浴中心”,门口挂着一横幅:过夜10元免浴资。我进去体验一下,洗澡5元,搓背也5元。亳州的洗浴真便宜!
洗完澡后我花37元于22:28坐(K1071次)北京西到安庆的火车往淮南。
六、淮南
10月7日凌晨1:12到淮南。出火车站后又遇见许多出租车拉客的,有的叫去凤台,有的叫去寿县。我听到去寿县的,心一动,明晨去还不如晚上直接去。
我问多少钱?60元!我说白天多少现多少,否则我附近找旅馆住。最后谈到30元,不过还搭上几个客。
车开了十几公里到了一个叫谢家集(又叫蔡家岗)的地方,其他人下了车。司机又往前开了10分钟后再开回谢家集,把我转给了另一辆车。后面的车把我带到了寿县城外的一个三叉路口让我下车。
深夜漆黑一片,我想怎么看不见寿县城墙?只怪我钱付得太早,早就给第一辆车了。还好走了10分钟就到了寿县南门。进了县城在城内西南角的一家叫香格里拉的浴场20元洗澡住下。
七、寿县
寿县文化灿烂,是楚文化的故乡,是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是“淝水之战”的古战场。它是国务院1986年公布的全国62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寿县古城墙、寿春城遗址、安丰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报恩寺罗汉塑像、寿县清真寺、刘安墓、斗鸡台遗址、青莲寺遗址、廉颇墓寿县孔庙)。宋嘉定时期的古城墙为全国七大古城墙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宋代城墙,砖壁石基,周长7147米。

安徽省文物局2012年4月23日透露,寿县古城墙和凤阳明中都皇故城,近日正式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古城已正式列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名单。
10月7日上午我先游寿县南门5元,再在城墙上往东走一直走到东门。

东门城墙上小女孩在孜孜不倦的读书,很感人。

东门门票10元,导游证一般不免,但给我免了。东门的门楼、瓮门组合可以,有规模,而且门洞平民正常使用。
从东门步行去报恩寺。

报恩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据说宋太祖赵匡胤在此避难,游后我感到庙一般,但庙前银杏树蛮古老,庙里18罗汉像还是不错。

出报恩寺去文庙路上,镇东大街(寿县最大一条街)上的基督教堂很有趣,它是飞檐翘角的中国古式建筑,又是中共寿县一大会址处,现里面却是西式教堂装潢和一大批清一式的基督教徒。

在它的对面是古寿县衙署。

再往西走5分钟就是孔庙,正在修。

在孔庙对面寿县博物馆,全新的,不过里面东西还是老的且很多。
出寿县博物馆往东几步,往右拐进一小弄堂里走200米,是亳州清真寺,

很有特点,外貌和里面全是像中国的古庙,但它却是地地道道的清真寺,而且有几百年了。据说如此全国有两家,还有一家在西安。
出清真寺又到南门附近。我要坐车去八公山,而公交4线在北门,为抓紧时间5元坐出租车去北门,游后坐4线2站路1元就到八公山大门口。

八公山门票30元,导游证免。

平时上山顶(四顶山)有景区班车,估计6元吧,但它要等人多时才开,我粗略看一下估计一下午也没几个人,我就包小桑车(上下30元)去山顶帝母宫,玩好后下山,再游沿途景点。
出了八公山后去凤台,我仍然坐4线。寿县4线只能开到凤台茅仙洞,车费4元。到茅仙洞我换凤台3线3元到凤台汽车站。
八、凤台
10月7日下午,我到了凤台汽车站后再换去毛集的中巴3元,去游淮河三峡第一峡,我知道淮河三峡中只有第一峡最值得看。

中巴在淮河边的山口村停下,在那有一靠河边的山叫禹王山,我爬上山顶,观淮河三峡第一峡全景。观后感到景色还可以。
观后下山沿着河滩,绕一大圈到山口村,再坐中巴去凤台汽车站3元。在下午5时半左右离开凤台,42元坐中巴直接去合肥。
九、合肥
10月7日晚上7时多到了合肥火车站对面的汽车总站。
出站后吃饭、买火车票,然后沿站前路、全椒路、临淮路、琅琊山路,一直走到长江东路滁州路口的圣大温泉浴场洗澡,38元洗澡加脚摩还可。
浴后沿寿春东路、环城东路走到淮河路步行街旅游。没想到深夜11时,步行街才刚刚开市,而且他们摆摊只登记簿付场地费。

在步行街我看了一场5D动感电影20元,内容是星空穿梭。看后出小影院不久,步行街便人山人海。步行街上还有明教寺(教弩台旧址)、李鸿章故居陈列馆等景点,

深夜肯定关着。
游完步行街,我着沿宿州路、寿春路、逍遥津公园、寿春东路、长江东路、琅琊山路到了乌依路同心缘旅馆50元住宿。
10月8日早晨从旅馆出来,经临淮路、全椒路(东环一路)、站前路到合肥火车站,花157元坐8:53(K5677次)合肥到江山的火车回上海。
10月8日中午11:14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完成了国庆4天的旅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