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6.15

一月一城,悠闲游吉林 || 9个月,9座城 最适合的时间去最美的地方

不断前行的蜗牛

和谁:亲子

我的家在吉林省,在儿子出生以前和小时候,我和老婆就走过省内的一些景点,今年准备利用各个假期带儿子在省内走走,让他了解一下家乡。吉林省有9个地级市,从4月开始,到年末,我们计划每个月走一个城市,在最适合的时间去最美的地方,计划如下:

4月,清明节,长春

4月初,吉林省的草木还未发芽,适合去场馆类的景点,省内场馆类的景点集中在省会长春

5月,劳动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5月初,正值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州花金达莱花开放,我们去延边敦化市踏青赏花看大佛。

6月,端午节,通化市

6月,鸭绿江畔,油菜花竞相开放,流香溢彩,走进东北小江南集安市,顺路游辉南县三角龙湾。

7月,儿子暑假,白山市

7月,长白山西坡盛开着各种野花,到中国十大名山之一的长白山,看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的天池。

8月,七夕节,辽源市

8月,去我们从未踏入的城市辽源,爬龙首山,登魁星楼。

9月,中秋节,白城市

9月,在向海风景区浩荡的芦苇地中,寻找丹顶鹤。

10月,国庆节,四平市

10月,回老家四平,叶赫古城访古,转山湖畔钓鱼,再利用假期走亲访友。

11月,吉林市

11月,白雪已覆盖了吉林大地,在吉林二合雪乡嬉雪滑冰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12月,松原市

12月,查干湖冬捕景区看吉林八景之一的冰湖腾鱼,吃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美食野生胖头鱼。

4至7月,我们按计划走了4个城市。因为一些原因,对8至12月计划进行了修改。首先更改吉林省西线行程,改为8月31日去白城市,9月1日去松原市,利用周末两天时间走吉林省西线,减少交通费用支出。原计划国庆期间回四平老家,因为十一月要回四平参加婚礼,所以国庆期间暂不回四平老家。又计划国庆期间去辽源市,但和几个辽源朋友聊天,他们建议我辽源的景点可以顺路看,专程去看,不值得。在四月份带儿子去长春时,我们只走了一个景点,长春市还有一些景点值得我们去玩。综合考虑决定,在10月初,国庆节天气好时,再去一次长春市,去可玩性更高的景点,10月底,回乡时顺路走辽源的景点。11月,在四平参加婚礼后,带儿子看看我曾经生活和学习的地方。12月,在家乡吉林,增加看冬捕的景点。重新修改后计划如下:

8月末和9月初,白城市和松原市

8月末,9月初,秋高气爽,江河湖泊水量充盈,水草丰茂,是去湿地公园的最好时间,我们在大安嫩江湾湿地公园岸边骑车,在前郭查干湖上泛舟。

10月,长春市和辽源市

10月,月初,在长春东北虎园看百兽之王;月底,在回乡途中看辽源风光。

11月,四平市

11月,参加妹妹的婚礼,带儿子看看我曾经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了解英雄城的历史。

12月,吉林市

12月,在冰封的湖面上看渔民冬捕,在二合雪乡里赏关东风情。

4月  清明假期  长春

本次出行:父子2人,花费400元。

清明,南方已经春暖花开。吉林省虽然温度在逐渐升高,但天气依旧很冷,草木还未发芽,适合去场馆类的景点。省内场馆类的景点集中在省会长春,长春的科技馆,海洋世界都适合带小朋友参观游玩,科技馆以前带儿子去过,所以海洋世界成为了我们这次旅行的目地。

小长假第一天,带儿子去烈士陵园,第二天在家休息,第三天,带儿子坐火车到长春。我们在长春站乘坐地铁1号线,解放大路站下车换乘2号线,文化广场站下车后步行到中泰海洋世界

长春

中泰海洋世界共四层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

入口处的表演时间

拍张照,记录一下表演时间,合理计划参观顺序。水下表演和海狮表演都安排了五个场次,演出内容一样。

进门之后,先到地下一层,按照场馆设计的路线,3个小时左右可以走完。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两边有各种鱼类,还可以潜水,与鱼儿共舞。

小丑鱼

漂亮的小丑鱼,因为脸上都有一条或两条白色条纹,好似京剧中的丑角而得名。在这里给小孩子科普比看书效果要好得多,儿子现在都可以给小朋友讲鱼类知识了。

食人鱼

这就是让人闻风丧胆的食人鱼。

海龟

被称为活化石的海龟

水母

随灯光变换颜色的水母

海狮表演
美人鱼表演

表演要提前去,不然没有好位置。

多媒体区里的灯光秀

儿子比较喜欢多媒体区,可以与小朋友在这里玩游戏, 参观完海洋鱼儿后,儿子又在多媒体区玩了一个小时游戏。

离开海洋馆,带儿子去吃上海生煎包,自从去年带他去上海,在那里吃过两次生煎包后,儿子一直念念不忘,在手机地图搜到一家店,买好包子,打包带到火车上吃,清明长春一日游结束。

5月  劳动节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本次出行:父子2人,花费600元。

今年的劳动节,放假4天,出游时间比较宽松,我们选择在2、3日出行,自驾去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踏青赏花看大佛。

2日早上,叫醒正在熟睡的儿子,今天叫他起床比上学时要容易得多,很快就爬了起来。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在停车场把早上带的面包牛奶水果吃了点,然后带儿子去买门票。

六鼎山文化旅游区
儿子的半价票

坐景区观光车,第一站到清祖祠

清祖祠

从观光车上下来,发现这棵树的花开的最漂亮,于是拍了一张照片。

清祖祠内中央供奉着满族的祖先,两边供奉着清朝12位皇帝,从努尔哈赤到傅仪。

据说此人是满族的祖先

清祖祠出来,坐景区观光车到正觉寺

正觉寺于90年代重建,是世界上最大的尼众道场,被誉为佛国新胜。

正觉寺

因为手机电量不够,此次出行照片不多,没找到正觉寺正面照片,上图为2014年9月我和老婆来时拍摄。

正觉寺占地九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二万平方米,依山傍水,规模宏大。

同大多数寺庙一样,正觉寺庙宇里供奉着佛像、菩萨像,信众们请香叩首,我和儿子不信仰佛教,走了一会,直接去庙后看大佛。

敦化金鼎大佛

想看大佛,也需要付出些体力,大概是380节台阶。

金鼎大佛像体高48米,历时三年建成。

参观完景区,找到在携程网上订的汇丰国际酒店,在酒店里发现了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的宣传单,上面有大佛的介绍,因为在景区没有仔细看,现在补一补。

敦化汇丰国际酒店
酒店内的宣传单

晚上,带儿子吃了一顿朝鲜族美食。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带儿子去敦化金达莱花谷。

金达莱是延边州田野中开放的第一朵花,朝鲜民族将金达莱看成是春天的使者,坚贞、美好、吉祥、幸福的象征。

去花谷的路上堵车严重,在花谷景区附近发现一地,虽不及花谷景区漫山遍野,可近距离观赏,但景色也很怡人,而且人很少,把车开到这与儿子在此地玩了一会儿。

敦化
金达莱花谷景区附近,河对岸盛开着金达莱花。
敦化
我家的小帅哥

与儿子在水边玩,他不小心把我的鞋弄湿了,接着又不小心把自己的鞋也弄湿了,无法继续玩了,不过计划中的景点也走完了,带着儿子返程回家。

6月 端午节 通化市

本次出行:一家三口,花费:1400元。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适逢高考,预感到宾馆会涨价,于是提前半个月在网上预订。中午,在携程网上查看集安市经济连锁酒店报价,一般都在150元左右一晚,准备午睡后再订,没想到午睡后宾馆价格竞然翻了一番,只能在网上订了一个快捷宾馆。

出发前,在网上买了一个帐蓬。 7日早上,带上帐蓬和美食,一家人自驾去通化集安市。

吉林至通化段高速车不多,风景很美,通化至集安段高速正在修建,预计今年10月份通车,我们走集锡线。在去集安的路上发现了一排排蓝色的大棚,在车上看感觉里面像是人参苗,于是把车停在路边,走近查看,第一次见到了长在地里的人参苗。

种植的人参苗

人参苗对面是蒲公英田,一排排的蒲公英已经准备好飞向远方。

蒲公英田

下午,我们驾车来到了集安市油菜花海景区。

集安在吉林省平均降雨量最多,积温最高、无霜期最长、风速最低,素有“东北小江南、国家生态园”之美誉。油菜花海景区位于集安市凉水朝鲜族乡通天村,是东北最大的油菜花景区。

万亩油菜花海
盛开的油菜花

六月正值东北油菜花盛开季节,金黄的油菜花绵延在鸭绿江畔,我们在油菜花田附近空地支了一个帐蓬,花海迎风摆舞,花香沁人心脾,望着远处的青山绿水,仿佛置身于人间天堂。

待开的油菜花

油菜花海景区的油菜花是错峰种植,此处的油菜花还未大面积开放,但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散步的牛儿组成的画卷一样美的让人震撼。早知有集安,何必下江南?

万亩油菜花海
鸭路江水旱码头遗址

清光绪年间,这里是长白山至丹东最繁华的水旱交通枢纽。如今是集花卉观光、水上娱乐、摄影、写生等为一体的风景区。

缝纫机乐队大吉它

集安是大鹏导演的《缝纫机乐队》的取景地,拍摄电影的大吉它已拆掉,这个大吉它是花海景区仿建的。

欣赏完花海美景,我们到停车场把带来的美食放在野餐垫上,平时感觉味道一般的食物在野外吃起来也是格外的香。

野餐后回到到市内,将车停在政府停车场,然后步行到宾馆。在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晚上漫步来到莲湖公园和滨江休闲广场。

集安滨江休闲广场夜景

集安的夜晚景色迷人,政府广场与莲湖公园和滨江休闲广场相邻,许多市民来此散步聊天,还有许多拿着手机拍照的外地游客。

欣赏完夜景,我们步行到火盆一条街。高丽火盆是集安的特色美食,9年前,我与老婆曾在此吃过,9年后,火盆的菜品种类没有增加,但我们桌子旁边却多了一个吃饭的小朋友。

崔家高丽火盆

当年我们点了一个小火盆没有吃完,今年三个人还是剩了一些,打包带走,不能浪费美食。

第二天早上,我和儿子起的早,到广场附近的早市去吃早餐。

集安最美,因为有你

“集安最美,因为有你”这句话,在集安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墙壁、垃圾筒、红绿灯LED屏幕、草坪 ,甚至在早市小吃的碗里也能看到这句宣传语。集安的美不只花红柳绿,还有城市的高度文明,在集安的大街上看不到垃圾、没有闯红灯的行人,也没有和行人抢道的车辆,这才是城市美的根本与所在,这也是我们第二次来集安玩的重要原因。

吃过早餐,我和儿子回宾馆,顺路再到市政府广场走一走。

市政府广场  三足太阳鸟雕塑

集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汉唐时期高句丽民族政权曾在此建都,长达425年之久,留下了大量古迹。广场上的三足太阳鸟是高句丽民族的图腾,出现在多个古墓的壁画里。

回到宾馆,叫上老婆,我们去参观高句丽文物展示中心。这个景点的门票个人认为较贵,50元一张,上次来时老婆参观了一些高句丽的遗迹,这次她没有进去参观,由我带着儿子参观。

高句丽文物展示中心博物馆

文物展示中心两层楼,六个主题展区,展示了高句丽时期的文物1000余件,再现了高句丽民族的辉煌历史。博物馆里面不让拍照,有专人看管。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去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参观国门。

集安市被评为中国十大边疆重镇,集安口岸是祖国通往朝鲜的北疆国门,也是现今中国对朝的三大铁路口岸之一,集安国境铁路被誉为“世界最短国际列车”。抗美援朝期间,共有42万余名志愿军战士由此踏上朝鲜国土,因此也被誉为“抗美援朝第一渡”。

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
集安口岸

铁路桥的一端是在追寻中国梦不继前进的中国,另一端是仍处在贫困之中的朝鲜。相信来此的人们都会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自豪。

离开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景区,打开导航,去下一景点——通化辉南县三角龙湾。

辉南县境内共有7个火山湖,其中三角龙湾是最雄秀的。因水面呈三角形,加之湖南侧矗立着30米高的三角石,故名“三角龙湾”。

火山喷发后的火山口大都是近圆型,而三角形的火山口的原因是,火山口两次喷发后的结果。这座火山第一次喷发是在北侧,形成了较小的火山口,第二次喷发是在南侧,比较强烈,形成了三角龙湾南侧大的区域,这就是三角龙湾与众不同的原因。

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
三角龙湾

我们到达三角龙湾时,大约是17:30左右,已经到了景区下班时间,好在景区有值班人员。

三角龙湾是国家4A级景区,景色秀美,空气清新自然,湖水清澈见底。门票50元一张,因为之前我来过这里,所以这次我在外面休息,由老婆带儿子进去玩。

因为进景区时间晚,整个景区就老婆和儿子两个人在游玩。好处是人少不用排队,照相也不用担心照到路人,坏处是太幽静,儿子在景区有些害怕。

从景区出来,打开导航,返程回家。回来的路上,天空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能见度变差,车速只能放慢,在22:00左右,我们回到了家。

7月 儿子暑假 白山市

本次出行:一家四口,花费:2800元。

长白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天池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长白山的北坡、西坡、南坡现在都已经被开发成了景区,都可以登顶看天池,东坡在朝鲜境内。北坡开发的早,景点比较成熟,以前我和老婆去过,景点有天池,温泉,长白瀑布等,需要在延边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登山。南坡是最新开发的,不知什么原因,最近不售票,暂停开放。西坡有高山花园,锦江峡谷,王池等景点,需要在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登山。看了网上的介绍,7月的长白山西坡是花的海洋,是长白山最美的一处,但是需要爬1400级台阶,去之前一直担心老妈能否爬到山上,真正到了时候才发现,老妈的体力比我想象的好得多,而且我还看到了一个80多岁的老大爷在爬山。

暑假开始,儿子报了美术班,一直没有时间出行。7月18日,儿子最后一节美术课结束,看天气预报,7月19日,20日长白山西坡天气都不错,适合登山。老爸、老妈是随时有时间,但老爸腿不太好,不能登山,无法与我们同行,老妈身体还可以,只是晕车,临行前给老妈买了晕车药。我因为之前有加班,和领导申请19日串休一天。老婆工作忙,这几年经常加班,不过这次还好,在18日提前完成了工作,19日休假一天。19日加上20日(周六)、21日(周日),组成一个小长假,我们一家四口,自驾到长白山。

从吉林到长白山,沿途经过白山市靖宇县。1946年为纪念东北民主抗日联军总司令、民族英雄杨靖宇,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我们从靖宇县高速出口下高速,参观抗联英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杨靖宇将军族谱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河南省人,抗日民族英雄,红军的创始人之一。

1932年,杨靖宇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他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将军牺牲后,残忍的日军对其进行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无不为之震惊。

我们今天的和平都是像杨靖宇一样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回来的,让我们永远怀念他们吧。

离开纪念馆,下午来到长白山脚下的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松江河镇距长白山天池仅41公里,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的美誉,这里吃饭、住宿都很方便。松江河镇的特色美食有东北铁锅炖菜和朝鲜族美食,在经过货比三家后,选择吃高丽火盆,量大实惠,4个人一顿饭200元,这在旅游集散地来说应该是很便宜的价格了。吃完饭,找到在携程网上预定的宾馆,休息一晚,准备明天登山。

早上在宾馆用过早餐,来到游客服务中心。为了环保,从游客服务中心到山门,从山门到景点都需要乘坐景区环保车。

长白山

开始登山。

长白山景区

山坡上盛开着各种野花。

长白山西坡
向上攀登的人群

为了方便爬山,景区每隔一段距离就在台阶处设置一个休息区,供游人休息。老婆带着儿子,走在前面,我和老妈走在后面,在经过几次休息后,我们终于爬到山上,看到了天池。

长白山天池

美丽的天池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群峰之中,是中国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泊。现为中朝两国的界湖。

看完天池后,从山上下来,有两种选择,一是坐山门方向的车,一是坐锦江大峡谷方向的车。

乘环保车到大峡谷,下车后,大家都感到饿了,包里带的食物也都吃完了,于是在景区商店买了四桶方便面。景区的食物一如既往的贵,一桶面15元。

锦江大峡谷

在去大峡谷的路上,发现了一只可爱的小松鼠。

长白山锦江大峡谷是由火山堆积,经1000多年的断裂构造作用和流水侵蚀切割而形成,两岸多数地带是悬崖绝壁,峡谷之中耸立着奇特的熔岩石峰林。

离开大峡谷,坐环保车前往下一站王池。到王池车站后,老妈累了,不想走了,我和老婆带着儿子前往王池。前往王池时经过王池花园,感觉这里比漂浮着水草的王池美。

王池
王池花园

参观完王池,坐环保车到山门,然后再返回游客中心。

早上7点出发,回到游客中心已经17:00。不想晚上在高速开车,也不想在景区附近吃住,回程时我们又到了靖宇县,在这里吃住比景区要便宜好多。

第二天早上,我和老婆去早市买了一些当地特产,然后开车回家。回家的路上,又下起了雨,一路看到了两起车祸现场,老婆在旁边不时提醒我放慢车速,注意安全。中午时分,我们平安回到了家。

8月 周末 白城市

本次出行:一家三口,两天,两个城市,两个景点: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和查干湖景区,总花费:1200元。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部,著名景点有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在去之前咨询了一些去过的人士,大多数人推荐我去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与另外两个湿地公园相比,嫩江湾不仅景色优美,而且交通便利,高速出口到景区只有六公里的距离,景区距城区也仅1公里,吃住可以选择在市区,并且大安市距我要去的下一个景点松原查干湖的路程也是最近的。

8月31日周六,一家人上午起程出发,下午来到了大安市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比最初计划提前半个月来到了这里。

嫩江湾为国家4A级景区,不收门票,是一个集湿地保护、科研宣教、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公园。8月,9月,江河湖泊水量充盈,水草丰茂,是游览湿地公园的最好时间。

大安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我们在景区入口处买了观光车门票,10元一位,通票。实践证明,买观光车门票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景区实在是太大了,总面积达2441公顷,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一期景区和二期景区,无论是走还是租自行车骑行,一天之内想要玩遍全部景点都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我们只有一下午的时间。乘坐观光车,按照司机给的建议,先到二期景区,由远及近游览。

观光车在二期景区门口停下,下车后我们又租了一辆自行车,租车费30元。

景区四轮自行车

第一次骑这种自行车,我们骑到景区最远处,还是由远及近走景点。

想让儿子与铜钱合个影,可是只漏出个额头。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景区的汉白玉石桥的围栏,上面雕刻着唐诗宋词。游人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看唐诗宋词,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在上面找到了二十几首他会背的诗词。

围栏尽头的亭子是游人欣赏湖景的好地方,芦苇丛中的丹顶鹤,静静地看着欣赏风景的游客。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湖边发现一钓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江边垂钓,任岁月磋砣。大多数游人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走,为生活奔波忙碌。其实这里更适合一整天来游玩野餐,慢慢的享受静下来的生活。

问这石桥有几人敢过?

围墙内叫盛园,模仿苏州园林建造,近期正在维护,停止参观。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景区还深入挖掘了辽代契丹捺钵文化,“捺钵”是契丹语的译音,契丹语词,意为辽帝的行营,远处是辽皇观鱼台。

远望辽皇观鱼台

辽代时期,契丹游牧部落繁衍生息在嫩江流域,史上几代辽皇每逢春季都要到嫩江湾理政巡边、凿冰捕鱼、与民同乐,嫩江湾是辽皇捺钵圣地。

近看辽皇观鱼台

参观完二期景区,回到门口,乘车到一期景区。

因为时间有限,一期景区基本上都是在车上走马观花看的。

嫩江湾一期景区,水面更加宽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天然码头,当地人又称这里为老坎子。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景区内随手一拍都很美,儿子拍摄的照片。

儿子拍的照片

以往游览都是看门票上的地图走,这里不收门票,但在景点附近有地图,按照地图我们快速的走完了一期景区。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从景区出来,回到宾馆,然后寻找当地美食,当地特色美食是江鱼,我们在一家烧烤店里点了烤鱼,味道极其鲜美。

9月 周末 松原市

9月1日周日,在白城大安市华驿酒店吃完早饭后,前往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景区。

前郭
花海

前往查干湖的路上发现一片花海,虽然是由普通的红色串红和黄色万寿菊组成,但是胜在集中连片种植,看起来很壮观。推荐走大安到查干湖的这段珲乌公路,这条路这个季节不仅能看到花海,还能看到路边大片的向日葵地。

松原
磕头机

作为盛产石油的松原市,在大安到查干湖的这段路上随处可见这种采油机,当地人俗称“磕头机”。

边走边玩,一个小时后来到了查干湖景区,将车停到圣水码头停车场。

查干湖景区现为国家4A级景区,免费游览,但在景区内一些景点是收费的。

查干湖

一望无际的查干湖,有一种看海的感觉。

查干湖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原名查干泡、旱河,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圣水湖畔》、《关东渔王》等影视剧曾在此拍摄。

查干湖北湖渔场

祭湖广场未开放,只能远距离拍摄。

查干湖冬捕被评为中华百大美景奇观,成功入选“吉林八景”,被誉为“冰湖腾鱼”,单网捕鱼最高产量16.8万公斤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相传1211年,成吉思汗来到科尔沁草原征服金国的时候,在查干湖边焚香祭拜,从此查干湖就被传扬为“圣湖”,直到现在,查干湖在冬季捕鱼之前,都要举行传统、神奇的祭湖醒网仪式,一方面是对查干湖的敬重,另一方面是求得兴旺发达,获得丰收。

查干湖

在湖边坐了一会,然后乘坐景区观光车在景区内走了一圈。景区内观光车都是个人的,如果中途下车,再上车是要另交费的,希望以后景区能统一管理,采取通票制,方便游人游览。了解了主要景点后,然后开车自行前往各景点。

正常路线离开圣水码头停车场,应该去渔猎文化博物馆,但儿子着急坐船,我们就驱车先到了竹筏码头。

竹筏码头,采取包船出行方式,不同的线路收费标准不一样,一艘船一般乘坐6-8人。码头按船收费,不按人数收钱,如果想省船费,需要自己联系人拼船, 码头不负责拼船 ,我们一家三口和另外一家人包了一艘船。

竹筏码头船夫在用力撑船

所谓的竹筏,也都是现代化的船只。船体做成竹筏的样子,船夫用撑杆将船撑出码头后,就用发动机控制前行。老婆说她8年前来这里时,乘坐的竹筏是真正的竹筏,完全是用竹子制成,船夫用撑杆划行。

竹筏在芦苇荡中前行。

与船夫聊天,他告诉我们查干湖一年四季景致不同,春季可踏青,夏季可戏水,秋季可乘船新赏湖面美景,冬季可看中国规模最大的冬捕,现在温度适宜,芦苇挺直,荷花艳丽,是新赏湖景最好的时候。本来调整计划,不能在查干湖看冬捕还有些遗憾,听完船夫的话,再看眼前的美景,觉得此时来查干湖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查干湖

竹筏码头旁边的荷花池,一枝荷花立在岸边。

妙音寺
藏传佛教妙音寺

接着我们前往妙音寺,吉林省唯一一座藏传佛教寺庙,门票20元。

蒙古风情园

蒙古风情园票价也是20元,里面有蒙古包和草地上的雕塑,一些蒙古包已经改成了饭店和包房。

敖包

在一个路口看到了敖包。敖包是蒙古语,意即"堆子" ,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最初是道路和境界的标志,起指路、辨别方向和行政区划的作用。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引松工程纪念碑

查干湖在1974年曾经面临干涸的危机,但在引松工程开挖后,查干湖水面逐年扩大。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工程,修建了引松工程纪念碑。

渔猎文化博物馆

游览完主要景点,我们驱车前往渔猎文化博物馆,我国惟一一座以渔猎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外形采用的是古代渔猎活动常用的木架窝棚造型。

参观完博物馆,返程回家,吉林省西部之旅结束。

10月  长春市  辽源市

国庆出行:一家三口,长春东北虎园,花费500元。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十月一日国庆当天,我们在家看阅兵式和国庆联欢。

十月二日,长春市气温为12-27摄氏度,看天气预报,明天开始下雨降温,最低温度将达零度。

称天气好,我们出发去长春,开始长春一日游

长春市有4个5A级国家景区,还有众多的4A,3A级景区。以前我和老婆走过一些景区,在这里面适合带孩子玩的景区有长春世界雕塑园,南湖公园儿童公园牡丹园,农博园,动植物公园,中泰海洋世界东北虎园长影世纪城等。其中一些景区以前带儿子去过,长影世纪城虽然好玩,但他现在身高不到1.4米,很多项目无法参与,现在就剩下东北虎园最适合他了。

东北虎园与以往单纯的动物观赏公园不同,这里是以散养东北虎为主的生态型野生动物园,依托净月潭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野生动物生活在近似于自然的环境中,游客乘坐装有防弹玻璃的游览车,近距离安全的接触野生动物。

国庆期间,假期长,高速免费,很多人选择国庆期间出游,省会长春是吉林省主要的旅游目地。吉林到长春高速路况比较好,但下高速之后,就开始堵车,10公里的路程走了将近一个小时。东北虎园门前有停车场,但我们到时里面已经没有车位,将车开到园区附近的路边,然后排队购票。

正门

景区正门左侧是售票处,右侧是游客服务中心,中间挂了一个条幅: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庆祝建国70周年。

导游图

在正门可以选择乘观光车或是步行,观光车可以直接将游客送到生态广场,步行走生态长廊,生态长廊可以参观金雕和鹰、枭等动物,还可以看文化展示墙,我们选择走生态长廊。

火烈鸟

鸟中贵妇,优雅迷人的火烈鸟。据科学研究,火烈鸟身上的红色是因为吃了虾、蟹等小动物,获取了大量的虾青素,而使原本白色的羽毛变成红色。

天鹅

天鹅,多数是一夫一妻制,相伴终生。天鹅求偶的行为丰富,雌雄会趋于一致的做出相同的动作,还会体贴地互相梳理羽毛。

熊猫馆

熊猫馆里有一雄一雌两只熊猫,但大多数时间它们都是在各自的领地活动。

东北虎园还有食草动物区、猴山等景点,我们在里面走了一圈,回到生态广场,然后在表演场看表演,表演场每天会在规定的时间为游客呈现精彩的马戏演出。

表演结束后,游客可以骑马,每次收费50元。

儿子在跑马场骑马

在猛兽观赏台,看完东北虎后,我们到猛兽观赏中巴车乘车点,排队乘车,坐在车内看东北虎及狗熊。这个景点是儿子最想参观的,来长春之前还问我在车内如何给动物投食等事。

百兽之王

人性化的观赏形式,使人们在自然的环境下领略虎、熊等猛兽的迅猛与强悍,及与猛兽擦肩而过的有惊无险。

景区正常下班时间是17:00,但国庆人多,下班时间延后,17:30左右,我们参观完东北虎,离开景区。

回程时我们在饭店吃了点东西,错过车辆出行高峰时段后,驾车回家。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