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月西.游纪}湖北武汉、赤壁(带上父母去旅行)超长气篇~

月西

发表于 2014-02-22 16:08

2013年国庆带着家人去湖北旅行,一共3天时间,只去武汉赤壁。因为实在有太多地方想去,每当去一个地方之前,我就会把下两个地点都想好,然后再一个个实施。考虑到这次是带父母一起去,交通肯定要方便的地方才行,于是就选了武汉,有高铁嘛,然后就是赤壁,说真的,赤壁是我一直犹豫不决的,因为感觉真没啥可看的,但最后挨于时间考量,还是去了。
我们是9/29去的,本来一直是打算9/28晚坐普列,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到武汉,这样时间更加灵活,但最终当然就是买不到,无奈只能买了9/29最早的高铁到武汉(最早的高铁是8点半,到武汉高铁站已经中午12点,搭车到市区已经1点半,汗!!!,半天就这样没了)
本次提前做游玩计划查询到的很多东西,例如乘车路线/车次实际都有不少出入的,再一次体现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结果我的路线也在不停的做变动,变到我都累了。
带父母出行,压力不小,钱的还好,是一种怀疑与半相信的态度让人会时不时抓狂。 父亲头次搭高铁,难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高谈阔论,对很多事都很好奇,就像个孩子。Mrs. chan去年已有坐动车经历,相对淡定,而且有去年回程的吓人经历,所以一路睡到目的地是她不错的选择。

DAY1:

到达武汉高铁站,在门口速度留影后,便到左边公交站搭车,最靠近门口的那排候车亭中 段搭乘108路,可到黄鹤楼,票价一元。坐的是十分残旧的公交,车厢的地板都可以踩得动,木有开空调,大中午,热到~~~~~开了没两个站,车拐进了一个临时停车场,让我们全车人下车换隔壁的车,不知是坏了还是啥的,第二部车坐了没多久,离黄鹤楼还有2,3个站,居然又坏了,有木有搞错,换了两部烂车,拜脱淘汰掉这批车!!!并且坏车的地方木有搭去黄鹤楼等景点的公交,此时已是下午1点左右了, 实在无奈,只能先打的去户部巷吃饭先,打的费9元,蛮快到的。

第一站:户部巷

户部巷是有名的小吃街,呃,怎么说呢,感觉还好啦,就是美食节大集合的那种感觉。不过之前看人家说去户部巷是过早的,就是吃早餐的,我们去到都吃午饭了,呵呵。

武汉大名小吃包括:

1、瓦罐鸡汤,(我们随便找了间要了个瓦罐莲藕排骨汤,推荐推荐,Mrs.chan一直赞那莲藕好吃,后来一直说要吃多次,10元/罐)。

2、热干面(去了出名的蔡林记,第一次吃,真的好干,由于赶路,后来Mrs. chan给了以路为生的人民,后来第二天在旅店附近普通的小店也买了热干面,居然还觉得小店的比较好吃,我真心觉得这里的人民极爱此面,早中午都是它,犀利,其实就是煮熟的面加上花生酱等酱料)

3、四季美汤包,(和糊米酒一起则是第二天又回到这里吃的,鲜肉汤包,15元/10个,是蛮多汤的说,但是,也不便宜嘛,看到牛肉和蟹肉的,居然要40和75元一笼,吃不起,不买!糊米酒,2元/碗,还算实惠,味道还可以,有莲子、少许米酒,还有一种黑色的貌似树根的东东)。

4、三鲜豆皮(普通的7元/3个,牛肉的10元/3个,感觉跟我们这边的糯米鸡挺像的,味道还不错,很饱肚子)。 后面那个是坑爹的所谓“贵妃虾”,15元/5个,就是超小鸡中翅中间打通,塞入一个小虾,所谓混合的就是3个这个加2粒鱼蛋,坑爹)

第二站: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红楼),辛亥革命博物馆
由于武汉红楼跟辛亥革命博物馆下午4点就不准进场,看看时间也下午2点来钟,所以只能先行前往参观这两处,红楼、辛亥革命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都是周一闭关,下午3、4点就不准进场,由于我们29号(周日)中午才到,所以原本计划的湖北博物馆没法去了,那里有越王勾践的嘛,不过第二天从东湖回来时有路过博物馆的门口,也算是有去拉,哈哈。

户部巷出来是解放路(沿右手边走),看到一高架桥,其实这是长江大桥的引桥,高架桥旁边有一向上的阶梯,走上去就是黄鹤楼景区的正门,身后就是长江大桥拉。因要先去另外两个地点,所以就没有进去,而是沿其旁边的小路往下走(沿着整个黄鹤楼景区的外墙走),走过黄鹤楼南门,过对面马路就可以看到一栋红色的建筑,那便是我们的第二站目的地:武汉红楼(免费参观)。这里有革命先烈们以前开会的会议室,外交部等等,还有一些文物的展览,对这些感兴趣的人一定不会错过,游览约半小时。

而后走向对面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免费参观),都需要拿身份证在门口换参观门票,老爸这种喜爱看战争片的人,绝对比一般人兴奋,Mrs. chan就是明显的一般人,没走两步就说要休息,于是,几乎整个行程都是我跟爸爸逛完的。

博物馆分三层,共5个展厅,都是纪念孙中山等一批革命先行者的生平过往及一些历史的战争(例:甲午战争),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复原旧时街道夜晚的场景,蜡像很逼真,还有狗和蛐 蛐的叫声,很用心营造的氛围。参观总约1个半小时。

第三站,不用说,当然得轮到我们的黄鹤楼大哥啦!

来来来,首先送上诗一首,让大家感受下气氛。(唐)崔颢“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是的,是的,就空余楼一座了。

黄鹤楼坐落于蛇山之上,刚好在蛇头的位置,的确,整个黄鹤楼景区就是在一条细长的山包上,真的很像蛇呢。去前上网查到现在的黄鹤楼跟之前去过的岳阳楼一样都是屡毁屡建,现在的黄鹤楼完全是新的,而且还不是原址重建,当年为了起长江大桥的引桥,见下图,于是将新址建在了离原址约1000米的蛇山之上。很多人都建议不要去了,但你说,去了武汉能不去它的标志性建筑吗?哪怕是新东西。而且它还对着长江大桥,俯瞰两江交汇(长江和汉江),经历着城市的沧桑变化,说实在说,风景还是很不错滴。(PS:远处的那个是电视塔,坐落于龟山上,山下是晴川阁,后面会介绍)

话外音,现在来说一说门票预订的事。
我是在网上预定的门票,原价80,网上预定75,只少了5元,幅度太低。之前一直犹豫不决,跟火车票买不到如意的有关,行程安排一直在变动,还有就是一直在网上看到网友说取票地点不是其所说的南门(中间的门) ,而是新起的东门(蛇山尾部的门),而且只能去东门取。所以在去前一天才订了票。这样在我们第一次去红楼经过正门(面对长江大桥,从户部巷解放路上的门口)、南门的时候,因为本身要赶路就没有进去,等到去完辛亥博物馆出来,其实离南门和东门都距离都差不多,但是看到那么多网友都这样说,还是决定去东门看看,谁知去到东门一问,居然真的是在南门,晕死喔,被那么多人误导了。工作人员说,预订需扫描二维码,扫描的机子搬去了南门,也就是网站说的是对的,为什么连到我去的前一两天还有人说在东门呢,哎,算了,5块钱,父母也累了,也不想为了这10几块再走去南门,干脆就在东门买原价票,直接从蛇尾的位置游到蛇头好了。我希望,门票优惠幅度真的可以再大点吧,不过十一国庆门票8折也就是64块,这个价位还可以接受。看过了不同地方的楼之后,我突然觉得,我们这边的楼过多几百年说不定也会这么出名了,呵呵,但愿有那一天啦。
说是时那时快,也到下午6点了,于是就先去酒店入住了,从正门出来,本来还想着要按之前查到的走到黄鹤楼南路去坐车,哎,不是那么近,既然走回了解放路,刚好看到有个公交站(解放路后街站)那就看看有木有车搭去好了。解放路就是很步行街的地方,比较繁华,注:不是卖大名牌的那种地方。刚好看到有554、566、717可以到,哇,太好咧,而且就三四个站。我们预定的是如家快捷在中山路凤凰山站附近的店,靠近螃蟹岬地铁站,所以交通比较便利。差不多提前一个月预定,房价才175元/间,最重要的是,这是家庭间,非常适合一家出游,一房一厅,两台电视、两部空调、两铺大床,木有做广告,反正我觉得好适合,非常够大啊,而且价格不贵,这也是我再三比对后选定的。酒店位于公平路上,不算是主街,虽有公交车通行,但是晚上很安静,值得推荐。

第四站:江汉路步行街

放下行李后,休息一番就搭地铁去江汉路(步行街),这条街上有个吉庆街(美食街),之前看介绍说,武汉人们早上逛汉正街(小商品批发),晚上到吉庆街,所以当然要去吃吃看啦。搭地铁也就2个站,而且是从长江的底下穿过去喔,穿越长江的时间仅4分钟,地铁到达长江前广播会告知乘客即将穿越万里长江,蛮令人兴奋的,嘿嘿找这个街可不是那么顺利,出地铁口后,由于周围围闭施工,所以第一个问题是走哪个方向,没错,我是个方向感很强的人,加上做了许多功课,但是在找这条街的时候却还是不得已拿出手机看地图,哎,而且绕了一个超级大弯,说真的,超级大,在拐回江汉三路,穿过一排步行小贩摊后终于到了,你要说了,怎么一排小贩摊,人家那是允许经营的呢。好像回到花都那种晚上整条街都是摆摊的感觉。

终于到吉庆街了,看看街道也木有想象中的大,然后就在第一家的店铺吃饭,老板蛮热情滴,叫了一些铁板烧的菜和炒花甲,先把肚子填饱再说,呃,口味有点重,对我们来说咸了一点,不过还是不错滴,然后就发现了店门口的巨型雪橇犬,真滴超级大,不是属于这个地方的它完全在睡觉,睡到四脚朝天,老板说它不久前跟其他狗打架,虽然赢了但还是负伤了,哈哈,真滴好巨。
吃完饭饱啊饱,当然要去逛个武汉街消化一下,恩恩,很多人滴说,街好多,街很大滴说,省会当然得不同啦。东看看西看看,就顺着路走去江边看看水,经过江汉关,本来想做轮渡回对岸滴(临江大道),但是看看蛮晚的还是打消了,呵呵,然后走回江汉路去搭地铁回旅店,结束第一天的旅程。左变变,右改改,第一天,严格说,只有半天的旅程还是不错滴吧。

DAY 2:
东湖风景区、东湖海洋世界、龟山、晴川阁户部巷、光谷步行街)
第1站:东湖海洋世界
走到螃蟹岬地铁站A出口马路斜对面的螃蟹岬公交站坐573,约半小时到梨园广场总站(实际就是东湖风景区),沿着沿江路右拐进海洋世界,门票80,买票拐进海洋世界那条路后,直到大门前的那段路都让人感觉没有维护好,其实以前去厦门在鼓浪屿也有去过海洋世界,这次是带爸妈来的,在武汉有2天的行程,而且他们没有去过海洋世界,所以即便武汉不靠海但还是去了。总体感觉工作人员还是很有爱的,特别是海狮表演还有人鱼共舞那段。各種顏色的水母也很有趣。

整个东湖景区好大,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全部走完,看完海洋世界,在周边沿湖走了一段就到回梨园广场站坐车走了。我们坐的是双层巴士,期间路经湖北省博物馆,所以还是外观了一下原本要去的博物馆。

第2站:长江大桥、龟山、铁门关、晴川閣

在梨园广场站坐411(13站)到长江大桥汉阳桥头站下,1.5元/人,下车后往回走一点,左转见龟山风景区的路线图,然后沿旁边的小路下山,不要嫌弃那路又小又荒芜,真的是下山的快捷路径,这条路我拿手机的地搜都搜不到,其实就是围着龟山景区走到滨江大道。我们没有进龟山,在黄鹤楼就可以看见对面龟山上的电视塔。沿路走下来经过铁门关,就可见马路对面的晴川阁,登记了一下就入内参观了,参观是免费的。一进门,往左手边上去,就可以上到刚看见的铁门关铁门关的另一端的门口就是沿小路下龟山时可以看见的一个已经关闭的入口。好多中年阿姨们穿着鲜艳的衣服~摆着“很有意思”的pose在拍照~~~~~~

其实我是要来武汉才知道那句“晴川沥沥汉阳树,芳草凄凄鹦鹉洲。”描写的就是晴川阁。它与黄鹤楼隔长江相望,看着江中不停往返两地的游船以及不时在长江大桥上穿行的火车,那些当年仅在课本上看到的画面,真的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当然得拍多几张照片留念拉。

离开晴川阁后,因为时间尚早,虽然李先生一直喊着要回酒店休息,但是想到第二天一早就要搭车去赤壁,而且还没买手信,所以就先坐车去武昌火车站拿票先吧。本来是想在晴川阁那里坐渡轮过对岸户部巷那里的,谁知码头却关闭了,所以说,这次在网上查到的乘车路线跟实际都有出入,只能不断调整路线。

(虽然在晴川阁那看到有不停往返两岸的游船,本来想着即便是晴川码头关闭了,走过去一点的码头也可以坐到船,谁知走了一段之后,发现好像走不过去,一问才知道还有很远,后来回想一下,其实隔了条汉江 ,晕阿,那个应该是叫汉阳码头吧。无奈之下只能回到晴川阁公交站看到了唯一一趟到武昌火车站的公交车561,去火车站取票了。公交绕铁门关,上长江大桥,转到临江大道(路经武汉音乐学院门口、户部巷街头),其实也就是从长江大桥的这一头转到桥的另一头。)经汉阳门公交站时,看到了已经取消的黄鹤楼码头,就是之前查路线说连接晴川码头的另一端,两个码头都取消了。取消的黄鹤楼码头旁有一新的码头,忘记叫什么了,也就是我们站在对岸看到的游船停靠的码头。
武昌火车站真心大阿,人真心多阿,公交在火车站对面停车,走进售票大厅,那人多的阿,而且自动取票机我看到的只有一台,排的人都快出到门口了,这时候我看见旁边的人工售票窗口居然只有几个人,汗,为啥 旁边 没几人的人工窗口没人排,自动售票机却排这么多人,想不通,于是我快步走向人工窗口,三两分钟取票走人。

第3站:户部巷
取了票后,到火车站下层的火车站综合体总站坐公交到户部巷(就是开始坐561经过的汉阳门站下车即可),45和108都经过。第一天中午到户部巷的时候,因为要赶着去黄鹤楼、博物馆那些,所以只是随便 吃了点东西就走了,今天是来买手信的,先去四季美吃了汤包,又买了点小吃,买过一些麻烘糕阿,武昌鱼等等的礼品,后来走到长江边上的亲水平台洗了洗长江水,那里坐了好多人,落日余辉,望着走过的龟山,晴川阁,感受着就像在身旁的长江大桥,慢慢涨潮的江面,景色很是不错。我爸硬是装了一壶长江水回去,即便我说这很可能加杂了船上人员的排泄物~~~后来因为行李太重,离开武汉时还是放在酒店没拿走,其实是我爸忘记拿,我们也就顺便不提醒罢了,哈哈。

第4站:光谷步行街
回到酒店后大概晚上6点,因为先前我爸已宣布晚上不再出门,休息了一阵,我和母亲就出门搭地铁去光谷街了,坐2号线,9站到光谷广场地铁站,因为已是30号晚,第二天就是国庆假期了,所以人超多,出地铁后,顺着人流便走到了光谷广场,因为真的好多人,本来查到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也没有去,就到处走了走,看了看,感受了下气氛,也可能是走了一天疲倦了吧,但是想到难得来一趟,不到处看看好像很浪费,虽然让家人有些辛苦,但总是个记忆吧,以后带家人出行尽量计划的更加合理和轻松。

DAY 3:赤壁赤壁古战场
赤壁主要就是看看赤壁古战场,古站场在赤壁镇上,坐火车是到赤壁市,所以到了赤壁后还要再坐车进镇上才到。第三天一早在中山路凤凰山站坐(43、511)到武昌火车站,约15分钟可到。下车位置是火车站综合体总站,之后进站候车,因为没吃什么早餐,又很多人进站,于是就到站内的一间餐厅随便吃了一下,我爸买了一碗面,辣到难以下咽,还10块咧。

火车开了约2小时后到了赤壁火车站,有点荒野的感觉,铁道外墙就是菜地。出站后在门口坐2、4路至金三角站,这里相对比较繁华,不过也很城乡结合部的感觉。从这下车,往后走出大路(莼川大道),左拐,直走到城西停车场(这段路不是那么近,说真的,这里实在算不上是个短途客运站),搭乘到赤壁镇、古战场的红色中巴,9元,约40分钟可到。到达后见三足鼎立的雕塑就是到了,然后沿路走进赤壁古战场景区。门票原价150元、网订国庆价110元/人,取票时听到隔壁的团购貌似80元,哎,如果打折力度能更大点就好了。

这里不得不说一件还挺抱歉的事,本来中巴到三足鼎立雕塑时就是终点站了,下车后要自己走进景区,也就直走2、300米(坐车来这里的几乎都是去景区的游客),因为是中午,天气比较热,这时车上的一个胖大哥说,给多司机10块让他开到门口,开始司机还不肯(后来我们逛完出来,那些车直接就在景区门口等客,根本不用我们走出来就能坐到车了),下车后那胖大哥就提议,我们这么多人,如果能买团体票肯定会比较便宜,谁知后来一问,人家景区是要旅行社的形式才能,于是作罢,那胖大哥由于没有在网上订票,所以也只能按当天价购票了。我之所以觉得抱歉是因为,这10块的路费虽然不多,但也是他出的,而我没有跟他说一声谢谢,并且一开始他说买团体票时,我有点担心是托之类的,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很不好意思,所以现在只能在这里对那位胖大哥说,谢谢你。虽然他听不到,我还是要祝他一家人幸福。

逛完整个景区大约4小时,里面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刻在石壁上的“赤壁”二字,虽然不知是谁刻的,但它所处在岩壁上的位置,以及下方的滚滚长江水,倒是蛮能引起人们对那种战国情怀的回望。即便现在的江水已经下降很多,但是水流依然很急,深不见底。看完这处后,继续往景区的其他地方走,旁边有一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似乎在讲述着历史,周围还围着不少来年轻人,看到这幕突然有些感动,相信现在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对那些历史真的不太熟悉,很多地方也就是看过了而已,要想正在了解,如果也有时间,听听真的是很不错的。

沿着景区走,经过了骑马场,仿古汉街(很电视的场景,可惜门亭冷落,有一种被强盗洗劫后的荒凉感,哈哈)旁边练打水炮的体验也挺有趣的。后来又上了赤壁塔,可以看到整个景区及周边景色,最后穿过金城土城回到大门口,相当于是围着整个景区转了一圈,几乎也都是人造的景点,在穿过金土二城时,虽然是还挺有电视剧街道的感觉,但是里面的店铺几乎没开,开了的也生意冷清,无人光顾,这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我看到的样子,不知平时是如何,走回入口处时,本已打算离开,刚好看到门口准备有节目开演,于是决定看完再走,演员各就各位,扮演刘备的大叔应该是领导,指挥着各种准备事务,后来知道,这是在演桃源三结义。“刘备叔”一声领下,前排敲鼓的女演员一字排开,站在各自的鼓面前, 先为观众表演一番打鼓show,后来“备叔”邀请观众上台,于是人们一拥而上,抢得后面几排的鼓,这个时候,我居然看到我爸也冲了上去,而且还抢到了舞台中间最大的鼓,果然厉害,哈哈,在"备叔"指挥下,众人配合着音乐,敲着大鼓,再配合后来上场的众将士,来了一场练兵大戏,不得不说,这是我在这个景区最惊喜之处,表演结束,“备叔”和 他另外两个兄弟(飞叔和羽叔一起向前,邀请大家合照,我爸他开心的阿,简直像真的上电视一样,哈哈。

合照完我们就离开回市内了,回到城西停车场,在穿过一段菜市场般的路回到了早上下车的金三角站,因为中午没有吃饭,带的干粮也吃的差不多 (赤壁景区就看到外面有一驿站,吃饭的,也没看到什么有开门的店铺,只能回到市内再吃,谁知 回到市内,居然在附近都找不到像样的饭馆,见到唯一的一间华莱氏(第一去,无论在哪个城市,总感觉随着年龄增长,对这些食品已全然无了兴趣),但是没办法,进去之后居然见到有套餐的饭卖,还有一杯可乐赠送,虽然米饭套餐是冷冻加热的那种,但那是我们为数不多可以选择的,加上真的是饿了~~~

由于旅游一圈下来,行李理所当然的加重,加上真心感觉没有啥好逛的(去前做过调查,所在位置已经算是最旺的地段了),吃饱喝足之后,就打算在车站等公交去高铁站,此处位置为金三角至莼川大道,由于公交站牌是以路线图来展示,而且有车站的地方公交居然不停,有的位置不是车站居然车又停了,虽然我知到高铁离我们所处位置不远,大概只有4公里左右,但是这公交系统和指示符号还真有点把我搞晕了,无奈之下,还问了交警叔叔,硬是往前走多了一个站(走出莼川大道,见莼川办事处左转(沿河大道)的车站坐了明明没写到高铁站却又经过的4路公交车(火车站—火车货站)(注:高铁不是终点站).这里的高铁站等车和上车的人都很少,晚上7点坐上车结束了短暂而充实的家庭旅行。

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这样就能尽可能的减少将来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