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4

韦金勇:宁波慈城、九龙湖、九龙源、香山寺、佛迹寺、达蓬山二日游

第1天
2014-11-15

2014年11月15日和16日双休天,与朋友一起自驾去宁波游慈城和九龙湖,晚住九龙湖边的开元五星大酒店。
        早晨7时旅车从浦东沪南公路御桥处出发,经沪杭高速、沈海高速,在杭州湾北岸服务区稍作休息,过杭州湾大桥,由慈城出口下高速,转入319省道,往宁波市区方向前行5公里,左侧即看到浙江慈溪的千年古县城——慈城镇。
        慈城镇位于宁波市江北区西北部,距市中心14公里,镇域面积102.57平方公里,慈城史称勾、勾余、勾章、句章,自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始至1954年,历1200多年皆为慈溪县治。慈城镇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得较为完整的古县城。被列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年糕之乡、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宁波市7个卫星城之一。
        唐开元二十六年(738)采访使齐瀚向朝廷奏请,划越州东部的区域另设明州(宁波),而明州下面原句章故地置为一县。朝廷委派名相房玄龄的孙子房琯为首任县令。房县令踏遍句章的山山水水,选择九龙戏珠的今慈城之地,作为风水宝地迁建县治。登上慈城城北的浮碧山,当他眺望东北阚峰下巍峨耸立的董孝子祠时,不禁为董黯(汉代名儒董仲舒六世孙)“汲水奉母”的事迹所感动,就把县名句章改为“慈溪”。而后人们习惯把慈溪县城简称为“慈城”。明永乐十六(1418年)慈溪县令失县印,请示于朝廷,诏令重铸新印,改溪字从谷,名为慈溪。民国二十六年(1937一九四九年五月,慈城以解放路为界分孝东孝西两镇。1954年十月年)拆城。
        慈溪县治迁至今慈溪市浒山镇,旧慈溪改称“慈溪镇”,划归当时的余姚县。一九五八年为东风人民公社20大队,一九五九年为慈城公社,同年改慈城镇, 一九六零年十月又恢复建制镇划归宁波市管辖。一九八四年十月原慈东乡合并于慈城镇而划归宁波市江北区管辖。

我们是中午抵达慈城镇,先去解放路和319省道路口的豪庭食府(路口有停车场)用中餐,一桌约500元,然后去自新路东横街口的镇里的停车场。
        我们先游孔庙,从停车场沿东横街往西走200米即到。
        孔庙坐落在慈城竺巷东路55号,基地18亩,四周均有红色高墙外留滴水约2尺余。

根据旧志记载:孔庙是一个祀孔和县属的教育行政机构,主祀大成殿及配祠外,专设“教谕”和“训导”二署,置专职,以登记生员,并辅导学生。生员对县令和县丞皆以打拱作捐为礼,免除下跪.倘若生员犯法,则例须先行通知教谕和训导(当时称为学老师)召集乡试中式生员在明伦堂共议,查明实情,革去功名,作为庶民,则见令、丞时须下跪刑责所以“教伦”“训导”二学官在生员中有崇高的地位。

慈城学宫最早建于宋朝,雍熙二年由县令初建于县治西40步(据雍正志所主,即城隍庙地基,先师殿即大成殿居其中;庆历八年迁至县志东南一里,适居城之中部,历代累有兴毁,以迄于今,除大成殿外其余稍有改建,仍保持光绪原貌,修复较易。设若一但修复,则在浙东地区是为最为完整的文庙。

当时建庙之初,延揽色邑宿儒杜醇为诸生师。光绪志有传,鄞宰王安石有记。在宋建炎四年毁于金寇南侵。淳熙四年重建,元至元八年增建仪门,并辟地建通道至学前埠头。明洪武改成德堂为明伦堂,后于堂后建梯云亭,历洪熙至嘉靖35年毁于夷冠,三十六年又重建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梯云亭等斋戾,宇祠廨字,清朝数经重修,获御书“万世师表”,御制“孔子”赞,及“颜、曾、思、孟”四子赞勒石置和御书’生民未有”“与天地参”额,诸多建置。殆至道光十一年,太子天国攻陷慈城,焚毁明伦堂及教谕住宅,同治元年邑人冯氏创捐重建,重修梯云亭,增建两旁斋房六间,疏浚泮池。

出了孔庙沿解放路往北走到底是中华路,路口即是县衙也就是清风园。

慈城县衙创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是第一任知县房琯所建,延续至1954年,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

初建在浮碧山上,由于外敌入侵和自然灾害的关系,屡建屡毁,现存的县衙是按照光绪年间《慈谿县志》上详图重建的,占地四万多平方米。

沿中华路往西100米是年糕馆。
        慈城年糕是有优质梗米制成的糕点,是宁波市传统的名优特产品。慈城年糕生产历史悠久,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相传伍子胥在慈城作战。他临死前对部下说:“如果国家有苦难,百姓断粮,你们到城墙下挖地三尺可得到粮食。”伍子胥死后,他的部下被越军包围,城中断粮已饿死不少人,这时有人想起伍子胥的话,就去挖城墙,挖了三尺多深,果然挖到了许多可吃的“城砖”即年糕,结果打了胜仗。原来是当年伍子胥在慈城督造城墙时,已做好了屯粮防饥的准备。从此以后,每逢过年慈城家家户户都做年糕,年夜饭就吃年糕汤来纪念伍子胥。

在年糕馆西面不远是城隍庙。
        城隍庙位于慈城县衙西侧,建自唐代立县之初,宋咸淳四年(1268年)重建,历朝累有修葺。清同治九年(1870年),邑人冯本怀募捐修建,后毁。现重建的城隍庙建筑属清代规制,庙院宏大,布局完整。

慈城城隍庙座北朝南,是中国道教庙宇殿堂的典型建筑形式,殿宇戏台层层叠进,厢房配殿纵深相连,贯穿一体,既有寺庙殿堂配置特色,又具官署建筑风格,其神学意趣和“前朝后寝”的功能十分明显。
        慈城城隍庙是目前国内恢复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

出了城隍庙沿中华路往东一直走到太湖路就离校士馆不远了。
        校士馆也称试院,民间又称考棚,是封建科举制度最基层选拔人才的场所。清道光十五年(1835),当地乡贤郑廷荣父子慷慨捐资两万四千银洋建造慈溪校士馆。

整个建筑坐北朝南,由大门、仪门、堂室、廊舍、偏房等117间房屋组成。从布局设计看,分为前院和后院,是比较典型的清代三进两院建筑。前进为大门和仪门,大门前有一照壁、东西两辕门;大门右侧建小屋四间,左侧建有土地祠,是供奉土地公的地方。仪门右侧建有门房六间。第二进分左右两廊为考屋,平房中间为考生进入考棚的入口,俗称为“龙门”。考屋的门和窗结构都一模一样,共有六十九间,每三间筑地墙一道,外留一方小天井,仅正南面出入和采光通风,整个考棚能保证有充足的光源,还可避开风雨之苦。每间考屋都有考桌四张,凳子四条。考试时,这十来个平方米的空间要被分成四格,每格坐一人,看起来就像是一排排鸟笼式的建筑,称号舍。可以想象当年莘莘学子云集于此,在这一间间狭小的考棚里伏案提笔、展卷应试以求功名的盛况。正厅为大堂五间,左右各有偏房四间,三进有一个天井和正房五间,还建有朝南五间为挑试前列所,是考生交卷、考官封卷的地方。西建韩(愈)昌黎祠三间,东建黄(震)文洁祠三间。东北隅建有五间厨房。建筑工程历时一年后竣工使用。考棚内凡试场所需的物品(试案、屏几等)都一应俱全,无所不备,被誉称为慈溪科举校士“史无前例”之盛举。

其他景点还有清道观、甲第世家、福字门头、冯岳彩绘台门、妙音庵、清风园等,大多在修缮,大锁一锁,没开放。
        出了慈城上了319省道,往宁波市区方向开,开了5公里上宁波绕城高速,然后在九龙大道下高速,沿九龙大道往北走,在路口见一标着“九龙湖开元度假村”路牌处大拐弯,往里开约3公里看到了九龙湖,右方是往横溪村的,左方是往开元度假村的,再进去几百米,左侧靠湖边就是开元度假村了。

开元宁波九龙湖度假村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最具规模中国饭店集团第二名的开元酒店集团旗下的五星级度假村,2009年5月28日开业。
        到达开元后,我在宾馆到处逛,从楼下逛到楼上,从室内逛到室外,一直逛到湖边。

度假村由美国WATG公司和香港贝尔高林景观设计公司联合打造,根据不同的自然景观和房间朝向推出各种不同的房型,如山景房、园景房、湖景房。354间豪华客房,每间客房都有独到的视觉。8个宴会厅和1个专门用来接洽会见的贵宾厅,装修精致典雅,现代化的会议设施,训练有素的专职高级宴会服务师队伍,满足各类高档会议所需。九龙阁中餐厅、蓝月谷大堂吧、卡拉卡尔西餐厅、锦园包厢,共拥有1500多个餐位,豪华精致而独具特色。宁波美食、特色农家菜、各类海鲜珍品和高档燕鲍翅在此荟萃。配备豪华健身房、模拟高尔夫、壁球、游泳池、英、美式台球、乒乓球、棋牌、足浴、SPA、体检中心等,同时可供举行草坪舞会、篝火舞会等各类活动。山水之间,尽情欢娱,享受运动与休闲的乐趣。

与“博鳌亚洲论坛”齐名的中国三大论坛之一“开放论坛”永驻九龙湖畔,作为永久性会址。开元宁波九龙湖度假村将山水风景植入开元会议厅,赢得满堂惊艳与绝赏。电视剧《偏偏爱上你》在开元宁波九龙湖度假村全程实景拍摄。

酒店根据不同的自然景观和房间朝向推出了各种不同的房型,如豪华湖景大床房、豪华湖景双床房、豪华园景双床房、开元湖景大床房。尤其湖景房深得宾客喜爱,洒满阳光的小屋,看得见风景的阳台,还有大胆设计的浴缸,让您临窗沐浴,领略青山秀水,享受一种不同的度假体验。

第2天
2014-11-16

豪华园景大床/双床房门市价¥1680;豪华山景大床/双床房门市价¥1780;豪华湖景大床/双床房门市价¥1980;开元湖景大床/双床房门市价¥2280。
        房价多样,都很贵,不过在携程网上订房还是很合算的。

晚上考虑到在五星级宾馆用餐消费高,于是我们坐车到横溪村旁的艳阳大酒店用晚餐,连酒带菜800元。餐后再回到开元住。

第二天用早餐,开元的早餐确实不错,是包含在房价中的,不用票券,只是报房号。如果不在里住用早餐的话,需付早餐费每人80多元。

用玩早餐后我们就去九龙湖。

去九龙湖一般还是沿九龙大道再往北一公里,路口有九龙湖景区标牌的地方大拐弯进去。进去不远是游客服务中心,再往里走就是九龙湖游船码头,码头边上有一条路是湖的东侧,可直通横溪村。

九龙湖风景区位于镇海城区西北河头乡境内,距镇海城关和宁波市中心各约20公里。 湖周黛峰如眉,翠岭逶迤;湖中碧波如镜,岚影倒悬。波光蓝天一色,绿树修竹相映,景色极为旖旎。 湖北侧,九龙山伟岸挺拔,九个山头和九条山脊并列一起,犹如九条卧龙伏地,绵亘数里,九龙山和九龙湖之名,皆藉此而来。时人有“九龙盘青山,松竹映碧波”的诗句,描述九龙山和九龙湖的景致。 湖东北,是大蓬山,亦名达蓬山,海拔315米,山势峥嵘,崖岩危突,登顶可眺望东海。
        九龙湖风景区总面积36平方公里,镇海九龙湖风景区是宁波市十佳新景之一。旅游区为中丘地貌,三面环山,群山环抱的九龙湖、凤凰湖、月亮湖和天鹅湖四大湖泊,水域面积达2平方公里, 整个旅游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历史人文积淀深厚。 九龙湖系人工湖泊,原称十字路水库,始建于1977年,湖方圆20华里,水容逾2000万立方米。
        山分鸡峰、方腊寨等多处名胜古迹,是历代文人墨客喜爱涉足之地。志载:“秦始皇东游,欲自此航海达蓬莱仙境,故名。”明清著名思想家、史学家黄宗羲游达蓬山时曾作《海市赋》,认为所谓“蓬莱”乃是“海市”。他在《达蓬纪游》诗中,有“东尽观沧海,往事一慨然。浪中鼓万叠,鲸背血千年。何物秦始皇,于此求神仙”之句。亦有传说:秦始皇自己并未来此,因方士徐福说海上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于是秦始皇就遣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由达蓬山下海乘楼船去蓬莱,求长生不老仙药。现山上有“秦渡庵”等遗迹。据有关“徐福”专题研究的部分人员考证,这里是徐福去蓬莱唯一有据可考的启航地。
        湖西侧是天打山,又名万丈山、大岙脑。因曾受雷击,故名“天打”。山上有坪,坪侧削壁数丈,危石突兀,名蜈蚣陡。下为龙潭,广10余平方米,崖顶飞瀑喷泻,寒暑不辍。湖之北为香山,因山多香草,故名。

九龙湖门票80元含游船、观光车,而携程网上买只要60元。

游览九龙湖主要分三块,一是坐游船看湖景和到湖心岛上,岛上有猴园、环幕影院等;二是坐观光车到香山教寺;三是到横溪村的九龙源景区看看山沟溪水。现在买的是套票,包括这三个景点。

坐游船看湖景和到湖心岛其实真不错,虽然天气不好,云雾中湖岛如千岛湖。

坐观光车去香山寺,湖边的路约5公里到了九龙湖景区的后门,门口就是我们昨晚用餐的艳阳大酒店。

出后门有导游带队先往东北方向300米是香山教寺。
        全国香山寺有好多,有北京的,有洛阳的,还有温州的。
        自盛唐至民国,宁波香山寺声名已开始远播。不少高僧大德如唐代章安大师,宋朝真应大师、介愚大和尚,元朝中峰禅师,明末憨山大师、莲池大师,清朝的玉琳国师及近代弘一大师、虚云老和尚等大德高僧,曾先后驻锡香山寺,弘扬佛法。其中,弘一大师专为香山寺题“香山古刹”额。

“文革”期间,寺宇建筑被拆毁。改革开放后,党的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经佛教界人士及信众的要求,镇海区民宗局于2002年7月5日批准香山为宗教活动场所。同年7月24日,经宁波市民宗局批复同意恢复开放。10月10日,香山寺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重建中的香山寺,恢复唐朝寺庙建筑风格,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金佛殿、智度石窟、藏经楼、香山阁、伽蓝殿、祖师殿、禅房、僧房、香客房、钟楼、鼓楼等。寺内规划有八景:香山八佛、石岩流香、佛足、达蓬佛堂、佛香阁、智度石窟、空谷传声、净水云渡等。
        香山寺位于龙门东山山腰,其建筑古朴浑厚,掩映于苍松翠柏之中。该寺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天授元年(公元690后),梁王武三思奏请武则天予以重修,正式命名为“香山寺”。当时的香山寺“危楼切汉,飞阁凌霄,石像七龛,浮图八角”。
        唐文宗太和六年(公元832年),白居易将给密友元稹撰写墓志铭的润笔费,捐修香山寺,并撰写了《修香山寺记》。名人名山名寺,相得益彰,使寺名大振。白居易还把自己在洛阳12年所写的八百首诗,编为十卷,取名《白氏洛中集》,放在香山寺藏经堂内。白居易曾常住寺内,自号“香山居士”,和胡果、吉皎、郑据、刘真、卢负、张浑、李元爽、僧如满等结为“香山九老公”。唐会昌六年(公元846年,白居易病逝旧居履道里,家人遵嘱将其葬于香山寺北和满师塔之侧。

游完香山寺,再回到景区后门的三岔路口,往西北300米是横溪村和九龙源景区。横溪村有大批农家乐,山清水秀,还有一个景区九龙源。
        九龙源景区位于九龙湖度假区的西北部达蓬山南侧的香山,是九龙湖的源头之一。2005年有关领导在踏勘旅游资源时偶然发现里面有个峡谷,据当地人说那里已有30多年没有人进去过。景区一起开发面积为一平方公里,由“一迹、二池、三石、四瀑”等十二个景点组成,境内危岩奇石、竹海古树、叠瀑池潭、佛迹掩映其中、翠竹青青、植被茂盛,堪称人间仙境、养心天堂,被誉为宁波的香格里拉和宁波的小九寨。

景区门票35元,买了九龙湖门票就不用买了。进了景区,我们一直往上爬,由于冬天,几个瀑布都没水了。再上去就是一个水库,称为上瑶池。

我们兴趣很大,绕着上瑶池走一圈后继续往上走,没想到上面有一个寺庙,我们一打听这寺庙叫佛迹寺,原来我们跨过了宁波江北区地域来到了慈溪了。
        佛迹寺是坐落于达蓬山巅的古寺。关于佛迹寺的来历,缘起于其附近的一个佛迹洞。相传唐天宝元年(742年),有位名叫达慧的云游僧来到山上,发现了荒芜多年的佛迹洞,洞内留有观音佛脚印一个,以为佛迹,遂建起了这座巍峨的寺院。达蓬山上的脚印为右脚印,与普陀山的左脚印吻合。佛迹寺原来还有中佛迹寺和下佛迹寺,现在已经只剩下遗址。
        现重建的佛迹寺依托“千年佛迹”,又现当年古寺的宏伟壮丽。佛迹寺于礼佛区的主轴上依次排列天王殿(山门)、大殿、藏经楼,东西角楼、祖师殿、伽蓝殿、药师殿、弥陀殿及廊等分列左右两翼,共同合成佛迹寺的主体礼佛空间。
        香客寮、僧寮以及念佛堂组成院落,由北向南依次叠落。东侧由方丈院、素菜馆、钟楼、斋堂、居士寮组成、观音院单独设于东端。 有道是“东拜海天佛国,西祈千年福地”,浙东名寺佛迹寺屹立于郁郁葱葱的达蓬山巅,为各方香客保一生平安。

佛迹寺旁边是达蓬山景区。
       雅戈尔达蓬山旅游度假区位于浙江省慈溪市龙山镇,是中国著名民营企业雅戈尔集团精心打造的第一个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达蓬山,浙东历史名山,因拥有著名的历史文化产物――徐福东渡遗址,而享誉国内及日韩等地,徐福东渡,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传说,见证的不仅仅只是一个故事,更多的是一次全身心的投入和追逐。

达蓬山旅游度假区是达蓬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以徐福东渡为主题的历史文化遗迹与自然胜景和休闲娱乐相结合的旅游区。其主要包括徐福文化园、佛迹寺、中华石窗园、欢乐水岸和五星级度假酒店五大区块,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旅游区融合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和现代游乐。登临仙山福地,畅游圣水湖畔,充分展示了中国福寿文化的内涵和底蕴,重现“千年佛迹,盛世福地”的壮丽景观。
        达蓬山位于慈溪市田央乡境内,海拔422公尺,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09年,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之药,第五次出巡。也许是前四次出巡没有到达蓬莱仙境的缘故,这第五次他便不再从沿海进发,而是“过丹阳,至钱塘,临浙江......上会稽,祭大禹”,最后来到达蓬山。
        达蓬山原名香山,位于慈溪市东南部,横跨龙山镇,达蓬山重峦叠嶂、林木葱郁,登山远眺,浩瀚东海尽收眼底。寻访达蓬之路,可以从达蓬山南的河头横溪村、达蓬山东麓的凤浦岙、达蓬山北的古道上山。之所以命名为“达蓬”,意即从这里出发可以航海到达仙境蓬莱。
        距今2000多年前的达蓬山东边,尚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公元前210年徐福就是在这里亲率三千童男童女和水手、百工等近五千人东渡日本,为秦始皇去寻找长生不老之药的,其渡口就位于如今的凤浦岙村。
        徐福文化园是达蓬山旅游度假区具有悠久历史的旅游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徐福文化园中不但有徐福东渡摩崖石刻、秦渡庵、小休洞、跑马岗、饮马潭、御马坟、千人坛、龙门坊、方士石、灵台石、风洞岗、望父石、徐福祠、求仙亭等与徐福东渡有关的历史遗迹,还重建了东渡遗址秦渡庵,整修了徐福东渡摩崖石刻、炼丹洞、小休洞等遗迹,新建了祈福阁、秦皇别苑、徐福像、童男童女群雕等人文景观,用现代的多媒体技术重现徐福东渡的壮观场景。其中的徐福东渡摩崖石刻是迄今为止中国所发现的反映徐福东渡场景的唯一物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摩崖石刻是后人为缅怀徐福东渡这一历史事件而保存下来的历史古迹,大约刻于唐宋间,故而十分珍贵,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石刻面朝东南,高1.2米,宽3.5米,整幅画面展现“人马步金桥”、“鲤鱼跳龙门”、“麟凤呈祥瑞”等场面,表现了徐福率童男童女从达蓬山东渡出海的史实,也是全国唯一幸存的反映徐福东渡的历史古迹。清康熙庚子年僧人惠初游览达蓬山时,在其中挖了神龛,并刻有“灵台自若”等字样。

祈求坛原名千人坛,相传昔日秦始皇东游会稽,登山望秩以求神仙。至此,见群峰连延东入于海,乃命徐福立坛祈求处,也是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在此朝东北方向焚香祭海求仙的地方,意寓祈求徐福平安渡海到达蓬莱仙岛之意,因同时可容上千人祭拜,因此得名千人坛。现在原千人坛上式重新建起一座祈求坛。

炼丹洞是一座天然的石穴,相传为徐福之师张仙修道炼丹之地。张仙在此炼成丹药后,“不予独夫”,仙足一蹬,跨到蓬莱仙岛去了。

游完达蓬山和佛迹寺后依原路下山回横溪村,在到达上瑶池时看见右侧竹林中有一条路,陆续见上来的农家乐住客,一问原来此路不经过九龙源景区,直接到村里。
        到了横溪村见有公交车直达宁波市区。

横溪村

我们快步赶到九龙湖景区后门,仍坐观光车到了游船码头,然后在游客服务中心附近的九龙人家500元一桌用中餐。

餐后上车沿九龙大道、宁波环城高速、沈海高速、沪杭高速,最后于下午5时到了上海市区到了家。

上海徐浦大桥

第7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