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一周的蜜月,一生的回忆——爱在斯里兰卡

Zimage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小资,美食,摄影,南亚

发表于 2014-01-16 12:28

前言

这是我与爱人于2012年新年之际的此生只属于我们的蜜月,飞往了斯里兰卡

至今已时隔两年时间,我们的小日子很幸福,并且孕育着小生命。

可是,在我们此生记忆里,永远不会忘记那次充满了爱的幸福旅程。

当有一天,我们发现北京公交车和双层巴士上已经印上了大幅斯里兰卡旅游的广告画时,我们又回想起了很多当时的片段,甚至于当晚回忆时感慨到含泪。

感恩于爱情,感谢斯里兰卡。

=========================================================================

2011年12月30日至2012年1月4日,我们飞往遥远的国度——斯里兰卡,度过了属于我们的蜜月。

Part-1

出发之前

理想主义与世界尽头

是的,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地球人们都相信,2012年即将来临。或许人们又都暗涌着要做一些事情以此来慰藉这末世之前的最后的不安心境,而却淡忘了时光之美。

在这里,很真诚地说,我很幸福地信守着一见钟情,并得到了七年爱恋的结果,这一年,我娶了一个贤妻,当然以后也会是个良母。在8月6日之前,我们倾注了很多精力来搞定我们的婚礼,若干纷杂的事情,后来,顺理成章的成功,起码在我们心里是对得起之前的辛劳,也基本按照我们先前既定的感恩的目标,感恩所有成长道路上关爱我俩的亲人朋友同事同学。我想,那一天接到老婆送给我一台哈苏503CW中画幅相机时再也忍不住落泪的情景,我会铭记一生,也会记得婚礼后第二天,我俩中午起来去欢乐谷毕格匹萨店忘掉婚礼前拼命减肥的负担而狂吃到撑。这是个一辈子的约定,如果老天眷顾我们能够活到金婚的年龄,那个时候一定会有个老头子和老婆子互相牵着手在街上溜达,生活因为平凡而伟大,爱情不为物质诱惑所动而显现真诚,作为潜力股,日久见人心是个得于先人的古老的座右铭。

说起蜜月旅行,我是早答应过美丽老婆的。在漫长的计划过程中,自婚礼之前算起大概耗时了半年多,来来回回纠结于地点和休假时间的选择。最开始是性价比还好的普及(后来整个儿泰国基本都可以观海了),再后来呢是马尔代夫(我们一咬牙一跺脚,贵就贵吧,都说马代也只能存在不到百年功夫了,可谁知,就算是找了最靠谱的朋友给了最实惠的价格,还没算自费项目就已经逼近四万,我们断然否决了该项计划),又是巴厘岛和塞班岛的选择,之后是巴厘岛,在我的巴厘岛路书基本编制完毕时,老婆突然看到了斯里兰卡——我想,从看到这个国度的名字之时,我便已经对它有着一股好奇,强烈的好奇,从过去的锡兰,到现如今的斯里兰卡,几个翻译过来的文字的组合,让我充满着对这个国度的一种好奇,对未知大陆的幻想倏地达到了顶峰。所以,随后的事情进展得相当快,决策阶段也就过去了,正所谓是一拍即合。

出发之前,我将做过的许多功课缩到小五号字、行距9磅打印了34页,剩下的事情,留给了真正的旅程,我相信真正的旅程和种种攻略所写到的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会对同样的旅行有着不同的感受。就这样,准备出发。

Part-2:烦倦的长时间飞行

不得不说,这条航线耗费的时间真长,着实搞得人烦倦不堪。

去程是斯航的UL889,回程是UL888。途中是在泰国曼谷经停的,大约停一个小时,换一拨乘客,打扫卫生,喷熏香剂。我们去的时候在38排,本节经济舱的最后一排,椅子因为短了点儿所以非常不舒服,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疲倦得很。回程的时候才是最夸张的:科伦坡机场的办公流程繁冗得让人想吐——当地导游于1月3日晚21:00就给我们送到了科伦坡机场,航班是1月4日凌晨01:45,而通过出境、关检之后,我们登机的时间已经是凌晨约01:15——这个国家的机场流程搞得繁冗、而且效率太低,让乘客足足等4个多小时,简直是相当可以。

不过,话说回来,斯航提供的餐饭并不像之前我们看过的有些游记写得那样差,餐具和饭菜品种都不少,也不难吃。还记得回程的时候,困得要死,上了飞机没等起飞,我们就纷纷睡倒,过了会儿直接被乘务员叫醒、送餐,接着睡,又过了会儿继续送餐,又睡,醒的时候我们都感觉有些像喂猪。现在想想,当时的状态真的是机械得让人好笑。

总之,比起奇妙的锡兰之行,航班是不那么美妙的。烦倦。

Part-3

Catamaran Beach Hotel的夜变

平生第一次来到这个国度。机场形形色色的人们,黑皮肤居多,叽里咕噜的语言,偶尔会有渐近又渐远的汉语,陌生和无助的感觉所幸被蜜月的期待吞没。第一天见到当地导游Sunil也是素未谋面,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他沉稳老练,没有了汉语的沟通,显得很生涩。

在机场外面的昏暗灯光下的停车场,我和Sunil各自抽了根烟。当时的感觉有些糟糕,感觉怎么好像到了黑色影片里的纽约城。夜色里,我们坐上Sunil的TOYOTA VIOS车里,看着陌生城市昏暗街景从眼前掠过,这是一种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或者叫失望,你应该懂的。唯一还留在记忆里的,就是那些具有当地色彩特色的街灯,在我眼里它真的很好看。

大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Negombo的Catamaran Beach Hotel。车窗里看到的前台就像是个小酒馆,简单的几个射灯搞得小情调让人很想喝口红酒。心头的小兴奋升了起来。兴奋的我们只是和Sunil简单说了再见,我们在走向房间的拐角处最后看着他面无表情地进了车子。

后来,意想不到,那刚燃起来的小火苗被无情地浇灭了。宾馆招待热心地把行李拖到109房间门口,费劲地打开房门,看了看之后,和我们说了对不起便退身而出——那间是单人床。在无尽的疲惫和晕当中,等着服务员重又拿回了107的钥匙。之后是更晕的。屋子里昏暗,搞不清哪个开关控制哪个灯,老婆站在靠背儿是坏的的椅子上搞了半天壁挂电视,仍然不会开,那个所谓King Size Bed的双人大床实际是两个1.2米的单人床拼起来的。好吧,我感谢它,好在我们还有24小时的热水,可饮用的桶装水,空调,还有几只暂不知其威力的蚊子。为了后面几天的行程考虑,我们没太在意这些,简单聊了几句以后便早早睡大觉了。老婆明显要比我兴奋,要知道自己老婆能很高兴地活着,你也就会不自然被感化也会忘掉一些不快、进而跟着高兴。

夜变。

心情会随着眼前的景色变化的。一个夜,全变了。

这几天里,我向来是很早起床,6:00到7:00之间肯定是一睁眼就起床。也许是因为身在异乡睡不踏实,也许是因为包里的相机和纠结许久才决定带来的沉重的三脚架的缘故。当异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脸上的时候,心情总是很美好的。说真的,当时的感觉就像是增肌减脂许久的体重骤减,身体一下子轻盈了太多,哈苏和架子都仿佛没了分量。当漂浮着淡淡玫瑰紫色的天空、湛蓝的海水、白色沙滩、高耸的椰子树还挂着几个金椰、清澈透底的泳池,等等这些映在眼前时,我忘掉了这家宾馆硬件上的缺失,只记得它的美。

美景之后,和爱妻一起享用了一顿美好的早餐。完美的清晨,值得盛赞。

Part-4

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

Catamaran Beach Hotel出来之后,我们在Sunil的指引下,购买了当地最大的移动服务商Dialog的Sim卡以及1000Rs的话费,这样的话,以后给家里打电话就会便宜很多。

基本是一路向东偏北走。我翻看着之前打印的攻略路书,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对外国人的门票是2000Rs,但我们认为这个门票钱尽管贵,但为了这些大象孤儿们也是值得的。我们是很喜欢大象这种动物的,庞大的身躯却给人们一种平和、安详、和平吉祥的感觉。在这个国家,你会看到很多野生的、对人类没有戒心的动物就那么在街上或丛林里漫步,比如猴子、蜥蜴、松鼠、猫狗、孔雀,也还有很多乌鸦在天上飞舞。也因此,置身此地,会觉得到了今天我们的地球真的需要得到来自我们人类的保护,保护我们身边的动物、、森林、河湖、环境,其实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哦,对,差一点儿忘了说我们的中午饭。大象孤儿院对面有一条小胡同,其貌不扬,窄窄的,路右手边尽是些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商铺。Sunil在胡同口跟我们请求着原谅,说因为步行到饭馆的路程非常近,是否可以不用开车,我们说完全没有问题,于是就在他的带领下走进了胡同。之后,在一个小岔口左转便是了那个饭馆,至少从门脸儿是看不出有任何浮华圣境的特殊之处,甚至我根本没有关心过它的名字。

当我们走进这家饭馆并下了楼之后,那才叫一个豁然开朗!我不知怎么形容那种视觉感官上从窄胡同倏地转而进入一个美妙的如画卷般的饭店——自助餐的桌位不多,十来个,下一级台阶便是流淌着的河流,有的河床的岩石露出水面被冲刷着,再远处便是一群洗着澡的大象。Sunil这个时候问我们,还记得刚才的道路么,那就是大象去这条河里洗澡的必经之路。随后,我们选择了最靠近河水的桌位,却被服务员阻拦,他提醒我们说最靠近河水的桌子上方没有屋檐,偶有乌鸦会便便。后来我们知道他的提醒确实是很有道理的。这个午餐,旁边会有猫咪经过,树上有很多松鼠,河水上空有一群乌鸦,吃着饭,聆听着这些自然界发出的各种声音,我们不仅会心一笑,因为这样的时光实在是太过于幸福,以至于突然接受着它时却仿佛承受不起。我想,这才叫度过时光,温暖,幸福。

这大象孤儿院里,还有一只老象,忘记了Sunil说它是79岁还是97岁,总之高龄得眼睛已经瞎了,只能被当地的人们照看着。其实也挺感动的,回到Sunil的车里,我总想,若干年以后,我们也老了,再牵着手来到这里,再来看这一天我们所观赏过的小象们变成了大象,再去那个不知名的饭馆,度过——时光。

Part-5:皇家植物园

车子离开了大象孤儿院,继续向着斯里兰卡的中部圣城——康提疾驰着。下一站,是一个并不太感兴趣的皇家植物园。起初,我是比较反感类似植物园啊、购物店之类的景点。无奈行程单上经停此站,看看无妨。

曾经去过海南、云南、泰国等地的植物园,但是转一圈儿看下来,还是觉得斯里兰卡的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更胜一筹。这里的优势在于,它没有被沉重的政治性、严肃性以及皇家尊严所压倒,尽管我们只有一个小时的观光时间,但是步行于此却感觉非常惬意,放肆一点说呢,就仿佛是走在自家的后花园里似的。

让我们更为快慰的事情是,从这一天里,我学会了如何去笑,如何发自内心地笑。在中心广场上,人人见到我们都会笑着对我们,加上Hello的问候,还有的非常乐于与我们合影,这些在目前的国内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慢慢地,我们学会了以我们的笑容来面对他们,从第一天那种生涩的笑转变到了发自心底的真诚的笑。

Part-7:康提的夜

康提(英文Kandy,Old City of Jerusalem and its Walls)在这一次的行程单上并不在主要位置,我们真正在这里的时间也只是一个晚上和另一个上午的时间。很喜欢这个圣城的味道、风情,古色古香,没有被任何现代化毒素感染,净土难道就是在说这座圣城、这个国家?
傍晚,我们在Sunil的指引下,看了一场当地的歌舞表演。俩人的门票1000Rs,折合才人民币不到60块,便能看到这样一场水平并不算低的表演。打击乐是很好看的,上场了当地不少于四种的手鼓,他们的配合是相当精彩的,还有舞蹈也很好。室内演出之后,更是有场外的踩火表演,很过瘾,很值。
表演之后,大概20:00多,饿了,也有些累了。这一天里还算从容地走了三个景点,跟着Sunil总是感觉到惬意,所谓累可能也就是因为看到的风景太多而不能在这一天里消化和接受。
暮色里,Sunil把他的TOYOTA VIOS开到了极致,让我们完全置身于如影片速度与激情第三集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似的夜路疾驰,在狭窄的山道S弯上,我们以不低于60km/H的时速赶往Chaaya Citadel宾馆。

Part-8:在Chaaya Citadel享用新年晚宴

我曾Part 2 当中写到过关于新年晚宴的一些不愉快事件。当时,我们出于不影响出行心情以及与旅行社的关系,只是做出了一定程度的据理力争,最终机票损失我们承担,而携程便是承担这场来之前便传说是65刀/人的新年晚宴。

必须要说,这家Chaaya Citadel宾馆给我们的印象非常好。20:45到达这里时,别致的大门已经很吸引我了,门口的中年服务员相当热情,一个人连推带拉把我们的所有行李都搞定了。老婆办完了入住手续之后,那个308房间早已等候它2011年最后一对客人很长时间了。

服务生介绍了很多,像什么免费,什么小冰箱里12项收费餐饮,还有密码保险柜,之后,俺们也很高兴地给了他100Rs。大House里,环视一下——哇,这才是一张真正的King Size Bed,上面撒满了花瓣,很淡的香,床榻也不再拼凑而成,床单上还有一卷入住欢迎贴,让人感觉顿时放松了太多太多。嗯,对,比昨天强的还有,我们终于有了舒服的夏季毯子。电视里播的HBO还是别的什么台,貌似是天龙特工队,桌子上有酒店介绍和旅游说明之类,没有细看。我最喜欢那个阳台,点了根儿烟,静静地站着,听着屋外湖水的声音。然后把已被摆成造型的座椅拉出来,坐下来回想一下这美妙的一天,抽完了后半支烟。

冲了个凉,简单收拾了行李,便和老婆一起去楼上参加晚宴。进了宴会厅才发现,原来花费40美金/人的宾客是这么多,宴会厅几乎满员。服务生一脸笑容领我们去了一个还不错的双人座位。整个厅里几乎都是黄头发白皮肤的人们,我俩倒是非常显眼,周围的人们都和我们打招呼,邻桌的一对比利时夫妇也和我们攀谈,我和邻桌这位先生讲我知道比利时足球有个前锋姆彭扎,但是貌似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服务员也热情而有些好奇地问我们是哪里人,在斯里兰卡的行程等等,每每答道我们是中国人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的非常地坚定,非常地自豪与自信。餐桌上还有为每位来宾准备的新年帽子和小礼品,旁边的一对南亚游客告诉我们那是两人猜谜用的,之后我们才打开它。至于后来的自助餐,当然是非常的好,我很爱吃虾球和生鱼片,各种烤肉感觉不大习惯那个口感。饭后,各种饱,终于不再饿了。

晚宴之后是酒会和舞会。我们在泳池边上坐了很长时间,聊天,看着舞池里的人们跳着舞。只此一天的功夫,我们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国度,互相谈着自己的感触,偶尔也会和同桌坐着的几位大概英国来的宾客聊两句。老婆的舞技还是了得的,比我强很多,这一年时间里也潜移默化地教了我些关于舞蹈的各种东西,但还是拉了她的后腿,没能满足和她一起跳舞的小愿望。我们选择了回到房间里,把阳台门打开,听着外面的音乐,对着梳妆镜自己跳舞。现在回想着当时的情景,自创着有些笨拙的舞步,跳着滑稽的双人舞,却仍然很感动,偶尔感受西方的精神文化形式,还真的挺罗曼蒂克。

零点,开敞着的阳台外,礼炮声响,我们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迎来了新的一年。会铭记这个不同以往的新年的,难道不是么?

Part-9:离开康提的路上

每天早上,Sunil基本都是9:00或者9:30过来接我们,因为在他和LSR为我们制订的两人专属的行程里,睡眠从来都是重要的,这一点很贴心,也很重要。在我俩享用过丰盛的自助早餐以后,Sunil还是老时间来接我们了。
这一天的上午,我们计划是去佛牙寺的。关于这个景点,我也做了些功课,但实际情况有些不能HOLD住。到这个寺庙供佛的当地人群简直是难以理解的多,从一个物件儿就已经能说明问题。进入这个寺庙之前是必须脱鞋以对佛祖虔诚和尊敬的,从大门口处的草坪就可以看到遍地的鞋子,这是始料未及的。跟着人群走了一会儿,等到了排队买票的地方,我们实在是再也无心参观了,Sunil给我们的一个小时时间,根本连票都买不到。无奈之下,只能到处溜达,这里那里都看看,随拍一下表示来过此地。也因此,对这个地方的印象不深。
出了佛牙寺的门,我们请Sunil喝了杯菠萝的鲜榨汁。热带地区国家的水果实在是太丰盛了,果汁从不像国内那样还勾兑,鲜榨喝起来足够鲜纯冰霜,一下子忘记了刚才寺庙里的繁杂。在等待着榨汁饮料店的小老板为我们换零钱的时间,我就坐在店门口的板凳上。这里地处寺庙旁50米的黄金路段,人群流动着,歇脚儿的我,躲在阴凉里慢慢地端着相机拍啊拍,无所谓取景器里走进了谁。这也是我梦想当中的某种状态。是的,其实挺喜欢街头的。
Sunil似乎很高兴,这几天只要我俩喝饮料,都是连带请他一杯,感情总会是彼此的。他开车带我们到了一处能够俯瞰Kandy圣城的半山腰,拍了几张。山路上几个小贩一直在向我们推销他们的旅游纪念品,Sunil提醒我们说不要买,等到了科伦坡会有更便宜的专门卖这种东西的商店。当我架起哈苏开拍以后,这些小贩便都不做声、不推销了,都围过来一声不吭地看我用这种古董相机。说实话,那感觉挺好玩的,不过其实景色真的一般,而且当时一片大平光,只是到此一游类型的照片罢了。

Part-10:去往 Sorrowa & Spa Hotel

2012年的第一天,我们拥有着整天的悠闲与幸福。在Sunil娴熟的车技和体贴的指引下,我们在渐暗的夜色中向着此行的第三个酒店进发着。
驶过了一段穆斯林居住区之后,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再醒来是被Sunil的声音叫醒,他说他必须要去趟厕所了。车子停在了路边。从等待他的时长来看,还是个大号。于是,我下车伸个懒腰,舒展一下筋骨。不远处有个住家,昏暗的灯光下我隐约能听到咚咚的声音,出于好奇,便朝着那家店走了过去。哦,原来是一个戴着眼镜的老者在做木雕!我有些小兴奋地跑回了车里,告诉老婆这个木雕店非常棒,属于意外的发现,再然后就取相机过去了。那老者淡定极了,戴着花镜,抬抬眼看看我们,再继续雕。Sunil这时和另一个木雕店的店员出来了,在这个店员的介绍下,我们看了更多的展品,并且他亲自演示着当地的natural colour,简直是非常的神奇。通过如此配色表演,我们也当然会知道为什么natural colour的木雕会卖到15000Rs,而油漆的木雕只买3600Rs的原因。有机会大家还是去当地看看吧。

Sorrowa&Spa Hotel绝对是我们此行入驻酒店里最好的一家之一,难怪我们和其他景点说到这个酒店时,当地人都会赞叹一番。从这家酒店的服务员,到装修风格和做工,再到客房内的各种细节布置,绝对不在Chaaya Citadel之下。举个例子吧,当我们进门放下行李之后,服务员敲门进来,送上了一大盘水果,那一大盘子啊,搞得我们从入驻当晚吃到了第二天早晨,真是实诚。

由于赶路费时较长,我们吃晚餐已是在20:30了。有三个歌者组成了个不插电小乐队,围着宾客们唱着当地的歌,挺有味道,他们自然不会丢下我们这一对黄皮肤的客人,来到我们这桌时,我和他们玩了会儿手鼓,一人给了100Rs小费,确实挺好。

睡觉,需要赶紧睡觉,由于这一天上午在佛牙寺需要光脚,把脚磨破了皮儿,洗过澡晾干以后就早早睡去了。其实,明天还会更加精彩的……

Part-11:象背上的时光

即便没有即将要写要说的象背上的时光,我也能肯定地说,我爱这家Sorrowa&Spa Hotel,给人即高贵又舒适的甜美感觉。瞧那餐桌上餐布的色彩搭配,还有夜晚起灯之时走廊的颜色,简直与泳池之蓝交相呼应。好吧,我承认我也喜欢猎奇,喜欢在并不属于自己的他乡呆着,并且似乎还很热衷于那种陌生而好奇的感觉。

六点出头儿我就已经起床了,想起了这次旅行还只有两三天功夫,心里就总想着能早些起床节省下时间来多拍两张照片。

昨晚并没有看清周遭景色,早上才知道酒店周围就是一个小村,没几户人家。硕大的湖面很开阔,眼见着太阳升起时天空渐变的颜色过去,但是说实话,可拍的不多,不留遗憾地按下一张了事。这时,有位穿着绿衫的、和我岁数相仿的人走了过来,看了会儿我照相,然后去河边洗脸,扭头还问我是否愿意拍大象,然后用手指向不远的地方让我也看去——哇,一个村民赶着大象走过来了!原来Sorrowa旁边的这个小村就是能骑大象的地方,这些穿着绿衫的人就是大象骑游队的管理者。

能如此轻松地近距离拍摄大象当然很高兴,不慌不忙拍了两张。我隐约感觉有些不自然,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明明记得刚才拍摄湖面是用了三脚架和快门线,可现在移动拍摄大象却没用快门线——我知道快门线掉地上了。于是乎赶忙哈着腰满地找。学么了两圈,四旁享受清晨的绿衫人们看得出我掉东西了,就问我是否丢了什么,我连比划带表达跟他们说了“快门线”,之后六七个当地绿衫村民就马上帮我找。不到五分钟的功夫就找到了,我当时非常感动,甚至现在想起来都会再感动。为了表示感谢,我站在岩石上给这几个哥们发放烟草,手里的一盒红塔山毫不吝啬地分发,他们似乎也很高兴能品尝一根中国烟,之后又和他们合影了两张照片,并答应他们会邮寄回来。

怎么说呢,一个美丽早晨的奇遇记。

终于要说到大象了。今天上午的节目就是Elephant Riding,格外的兴奋。可是当我们吃过早餐走到售票处的时候,一看价格——天,35美金/人!当时就觉得怎么会那么贵。两个小时之后,当我们再回来的时候,却显得那么的美滋滋,那么的快乐,和大象相处得那么好……

象背上的时光,真的不想写文字了,直接用照片来表达了。真的,这两小时的顶级快乐,绝对排位在这次旅行前两名,还有一个能排上队的,就是下面一站——锡吉利耶,狮子岩

Part-13:奇迹!——锡吉利耶狮子岩

到了写这篇的时候,已经是2月中下旬了,离着当时我们的蜜月旅行已经时隔2个月了。由于春节期间的事情颇多,还有节后上班以后的忙碌,游记基本也就暂停了。从锡吉利耶开始,我也想更改一下形式了,不再码字了,多发一些照片,然后做一些文字备注,毕竟没那么多时间了。

至于到这一篇章的锡吉利耶狮子岩,只有两个字——奇迹!

Part-14:途中

Part-15:想念Sunil

有这么一个人,在一个遥远的国度,斯里兰卡,他只和我们相处了短暂得实际不到6天的时间。可是现在,正在下午办公室休息喝茶的时候,我还是万分想念他。也就是昨晚在家,老婆从厨房端出来刚沏好的一杯红茶,侧身靠在厨房门口,对我说“说实话,我真挺想Sunil的……”,“是,我也是……”,之后,我发现我们的眼眶里都噙着泪水。

2011年的12月30日,对这个国度没有任何认知的我们顺利取完行李在科伦坡机场出口寻找着地接,一大排举着牌子的黑皮肤的人们就好像与首都机场相同的场景一样在等候着他们的客人。我们发现了写有我中文名字的三个较大黑色宋体字的牌子,那便是他了——从后来的问候和介绍中知道了他的名字“Sunil”,按他的发音音译过来就是苏尼利。

机场外昏暗的停车场,突然给我了有些贫民窟般的奇怪印象。大概步行了5分钟,走到了他的黑色丰田VIOS车旁。当时我以为这个人不过就是一个类似国内黑车司机的角色,后来才知道他的车两侧门上都漆着LSR的他们公司的图标,是斯国正儿八经的旅游公司,并且这个公司的司机到了哪里都会受到尊重。

苏尼利个子不很高,不到175cm,有个还算靠谱的大肚子。黑黑的皮肤,头发挺短,属于贴着头皮的微卷的那种,眼睛以这个国家的标准来说可不算大,但当然还是要比我大的,有点儿鹰钩鼻。我们之间用英文交流还算流畅,当然他的英文夹带着一些当地生硬的口音,这使得起初的交流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后来我们几乎已被遗忘了的英语语言能力被唤醒之后,连说带比划当然也没什么问题。当然,老婆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比我更好一些,一旦他听不懂我说的话,就会转头对我老婆说“Sorry Madam”。

点点滴滴,至今难忘。

他从来都是守时的。每天早上,他都会提前等候在酒店大堂,站姿标致得有些像前台接待,或者说像是我们的保镖。每一次放行李、上车的时候,Sunil都会快步走过来提前帮我们把车门和后备箱打开,待我们坐稳之后再轻缓关上车门。而他做这些的时候,总是带着特别诚挚的笑容。

有两次较远的车程,恰好还都赶上了夜路。我一遍遍地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司机的驾驶技术,如此的夜路、山路,他居然能把这辆威驰开到如此地步。如果当时架一台摄影机来拍摄当时他的夜路驾驶,真的好像《速度与激情:东京漂移》了!

每一次吃饭,他都是和我们分开,餐后才凑过来和我共享一根烟。据他讲,这是司机和导游的纪律,不允许和游客一起,这在当地被发现是会被投诉的。最后一顿饭是在喜来登饭店享用的中式午饭,他就和我们一个屋子,吸烟区,但他很严格地恪守着不和我们一桌吃饭的规矩,只是他吃完了才过来看我们究竟是如何使用筷子的,笑着对我们讲中国人使用筷子是多么的聪明。

我们在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之后的午餐之后,Rice&Curry,我俩一致认为必须给他小费,我们想给150美金,可当时只有130,就都先给了他。当时他一个劲儿地说不必现在给,最后一天在机场给他就可以了。

他从来不主动向我要烟抽,最后一天我才知道斯里兰卡的烟卖得很贵,400Rs。

后来,最后一天他带我们去旅游纪念品商店买红茶,我们特意为他多买了一盒铁盒的比较好的送给了他,还有我的一盒白盒软红塔山也送给了他。我们还是最喜欢看他的笑容。

到了每一个宾馆和景点,他都会停好车之后,用当地语言来告知服务员或导游,我们能感觉到他在嘱咐当地人不要坑骗我们,或是不要多收我们的钱。

每到一个地方,他会额外地告诉我们一些某个地方的其他有趣的事情。行程单上很多项目是没有的,可是他给我们安排的自由行,其实也是非常科学的,并不疲劳却非常有趣。蜡染,Spa,Rice&Curry,Sari服装店,木雕店,购物店,水果摊……

1月3日早上,准备退房,老婆在屋子里写着LSR公司的客户评价表,我则先行下楼办理退房手续,和Sunil聊天。我问了问他在斯里兰卡什么时候退休,他说只有政府机关的是55岁,而对他们来说,只要自己认为身体还健康就可以继续工作。我对他讲,我们一定会再来,带着父母,也许还会带着我们的孩子。当然,为了生育孩子,这个计划有可能会延后几年。我告诉他并比划着,你一定要保持身体健康、要继续强壮,毕竟52岁了。我从摄影记录本上撕下来一张纸,为他准备了一张写满了我们在中国的信息和祝福的纸。我告诉他一定要看我写的游记,可以让LSR公司懂汉语的同事帮他翻译,也要看我拍下的照片。后来老婆把LSR公司的客户评价表拿下楼来的时候,我也有些惊讶,这是一张中文表格,可是老婆完全用英文写了很多话,那个时候我知道我们俩对Sunil都充满了很特别的感情。

最后一天傍晚,临别之前的街拍,我和他讲“I don’t like the areas which belong to the rich men”,他回答“Oh, you want to see the poor men’s ?”“Yeah, I want a colourful street where will be some fruit shops or stores”“Okay, I’m thinking where……”。也就是在一个穆斯林、印度教等混居的一处,他和我们讲,这里是科伦坡的第2区,这半个小时,我有了两个摄影助理,一个是老婆,另一个就是Sunil——他把车停好之后,跟着我一起走,待我拍了一张之后,他建议我们驱车回到一个有我所要求的水果店,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担心我们的人身和财物安全,由于我的相机特殊,老婆也比较吸引眼球,当地人在暮色当中聚集了很多人看我们。那一晚,从未对任何局势紧张过的Sunil突然变得紧张,原本从容老练的他,终于在那个街区变得焦虑。他警觉地守在我们身旁,并且不时地打探着从我们身边路过的当地人,有凑得近的人时,他就倚过来护着我们。我也才知道Sunil是在保护着我们,尽管之前他口头说尽管让我随心所欲地拍摄这些老街道,但是,那是他牺牲了晚餐与休息时间来陪着他的游客进行着如保镖一般的护卫。当地人、穆斯林、佛教这三股人都住在这一街区,我现在想想也确实不够稳妥。Sunil就是这样一个责任心极强、职业道德非常高尚的人。

临行前,在机场,我最后拿出了重新准备好的另外20美金,给了Sunil。真的原谅我,也许是我的泪点也很低,也许是个性情中人的缘故,当我想起了与他的离别,既伤感却又那么的充满着对下一次见面的渴望。还是那个坚持着每天都换一身司机工作服、饱满地接待着我们,还是那辆在他手里极其威猛的威驰,最后的挥手告别以后,我们站在航站楼,看着他上了车子并远去……

无比想念,Sunil。

——以上文字完成于2012年1月5日

Part-16:后记

由于自己的惰性太强,原本在年初就准备发的游记和照片居然被拖到了年底。不过这也给了我一次重温斯里兰卡蜜月旅行的机会。当我重新看当时的文字和照片时,都会浮现出完美的记忆——河流、丛林、新年晚宴、Sunil、兰卡最鲜艳的颜色、莎莉、大象、狮子岩……

我清晰记得当时在斯里兰卡入关,当地关检人员还特意问了我们三次“你们确定是要来斯里兰卡、而不是转机去马尔代夫吗?”。我们至今都会觉得幸亏是我们选择了斯里兰卡,给了我们那么完美的一个蜜月旅行,最美好的记忆。

回国以后,我曾给LSR公司发了两封Email,但是没有回复。我非常失望,不知原因的没有回复,让我感觉到离Sunil越来越远。原本我们打算邮寄给Sunil一包比斯国好吃的中国大米,至今也没有发出去。Sunil,不知何时才能再见,SriLanka,不知何时才能再见。

——2012年11月25日

最后,是斯里兰卡蜜月旅行的胶片,用婚礼上老婆送我的哈苏503CW拍摄的。当时使用中画幅胶片机并不熟练,很多照片在今天看来并不满意,但是我还是很喜欢。一次旅行,留下了实在的菲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