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北欧万里逐光行——芬兰、瑞典、挪威三国自驾游(续七)

E15****25

总行程第十天    9月3日  佛莱姆(温勒达尔)经埃德菲尤尔、欣萨维克至洛夫特胡斯、哈当厄尔峡湾观光

原计划:

武灵瀑布 Voringfossen →埃德菲尤尔湖 Eidfjordvatnet  →埃德菲尤尔 Eidfjord →欣萨维克Kinsarvik →胡斯代伦溪谷 Husedalen Valley →洛夫特胡斯 Lofthus

全程: 199 km

游览松恩峡湾花了两天的时间,今天将前往挪威四大峡湾中的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

哈当厄尔峡湾位于挪威西部中心地区的霍达兰(Hordaland)郡,西起大西洋,东达哈当厄尔高原(Hardangervidda),全长179公里,是挪威国内第二长的峡湾、世界第三长的峡湾,最深处达800米。

哈当厄尔峡湾,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有着未加雕饰、田园般的景致。它的美不仅仅在于峡湾,还有山谷、瀑布、冰川、果园相互呼应。

13世纪,英国僧侣将苹果种植技术引入哈当厄尔,时至今日,挪威全国40%的水果均产自哈当厄尔峡湾沿岸地区。现在,以苹果为原料的产品中最著名的当属当地口感浓烈的苹果酒。这里的其他特产还包括鹿肉、驯鹿肉、鱼肉、绵羊肉等。

同样,以陆路自驾方式游览哈当厄尔峡湾也有一个如何选择路线的问题。在作行程计划时查阅了各旅游网站的景点介绍和许多驴友的游记和攻略,哈当厄尔峡湾周边的特色小镇很多,比较有名气的有鲁森达尔 、努尔黑姆松、于特讷、埃德菲尤尔、欣萨维克、洛夫特胡斯、奥达等,如果再加上沿途及各个小镇周边的景点就更多了,另外从Google地图上看,哈当厄尔峡湾呈“人”字形(见下图),这些小镇分布于人字形的三个分叉的两岸。如果都想去看看,没个三、五天是拿不下来的。另外,我们是从北面来,游完哈当厄尔后还要继续向南前往吕瑟峡湾,故如果在哈当厄尔转上一圈的话需走回头路,先南后北、再向南。

所以不得不对景点有所取舍,以不走回头路作为取舍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思路就很清楚了:南下路线分成东、西两条路线,选取了路线,也就选取了景点。最终我选择了东线,理由一是东线路程短,过峡湾是大桥,回头路走的少,而西线至少需摆渡两次(如果走北岸先去努尔黑姆松)且回头路多;二是东线的小镇比较恬静,西线的小镇比较热闹(当然都是根据驴友们的游记作出的主观判断,与事实是否相符则不得而知),而我们年纪大了,喜欢安静。

路线问题解决了,再考虑住宿地。从里程分配来看,选择奥达较为合理,因为第二天南下吕瑟峡湾,还要去爬布道石,来回山路就需耗时4个多小时。另外奥达是个比较大的城镇,旅馆也比较好找且便宜一些。但看了一些攻略对洛夫特胡斯的介绍,随即被其美妙风光的描述迷住了,决定还是将住宿地选择在此。上网一查,所有旅馆、民宿全部客满,但其南面不远的一个叫做于伦斯旺的小村庄也可住宿,可是也只有一家旅馆还有三个空房间,其中一间还没有卫生间,得去走廊里的公用卫生间洗漱、方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订下来再说。

一早出发上路。运气不错,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早晨起来。趁着装车出发前的空挡,再拍几张照片。果然有蓝天白云的衬托,清晨的小渔村更加妩媚。
峡湾也显得柔和一些。如果太阳升起照到水面上,将更加美丽。可惜我们要出发了。

上E16欧洲高速向西南方向行驶,经沃斯(Voss)转上13号公路(挪威十八条景观道路之一)转向东南。在抵达哈当厄尔峡湾前有一条隧道,隧道中有一转盘,正确的方向是走转盘第一出口,即右转,因事出突然(没想到隧道里会出现转盘),再加上导航没事先提醒(可能是因为隧道内没有信号),想也没来得及想就直行了。出了隧道才察觉走错了路,这时导航仪指示要前行二十余公里方能掉头回来。突然发现路边有一个小小的Turn out,马上靠边停下,前后看看没车,就耍了个赖皮,在路当中掉头返回。车大路窄,一把还转不过来,回一下再打一把才掉过头来,再进隧道。辛亏这条路上车少人稀,否则真的很危险。提醒大家走这条路时多加注意。

出了隧道就是横跨峡湾的哈当厄尔大桥,也算是个景点,桥两端有停车处,可下车拍照,不过国内的桥比这里的大多了,没觉得有多好,就没停车,直接过桥转7号公路朝埃德菲尤尔方向行驶。

此时车行于峡湾之畔,窗外景色美不胜收。

隔着车窗拍的,车速又快,效果不太好。实际景色要美很多。

路过埃德菲尤尔小镇没有停留,直接穿镇而过前往武灵瀑布。

途经埃德菲尤尔湖( Eidfjordvatnet)

到瀑布前有一段非常曲折陡峭的盘山公路,最大坡度达9%。隧道一个连一个,而且隧道也是盘旋而上的,见下图。图中的两团麻花就是由桥梁和隧道组成的道路,盘旋而上,且比较狭窄,行车需倍加小心。

武灵瀑布,挪威最著名的瀑布之一,位于距离埃德菲尤尔东南方向约20公里的毛博谷(Mabodalen)。瀑布总高约182米,垂直落差达145米。瀑布周边有好几个观景点,可从不同的角度观赏瀑布,但大多数游客选择从瀑布顶端Fossli旅馆附近的观景台观赏瀑布,很多瀑布的明信片都是在取景的,在这里可以居高临下俯瞰瀑布以及附近峡谷的全景。车辆可一直开到旅馆的停车场,傍边就是观景台,景区道路修建的也很好。

从停车场通往观景台的道路

来到观景台往下看去,只见上游来水从山崖之巅跌落,似一条白练沿百仞绝壁飞流直下,水花四溅,声音隆隆。瀑布带起的水汽缓缓升起形成缥缈的水雾,在阳光照射下谷间会出现一道彩虹挂在山腰,像是在迎接从天而降的瀑布,七色彩虹与白缎般的瀑布交相辉映,真是一幅美丽画卷。瀑布之水落入深渊,汇成潺潺溪流,在曲曲折折的峡谷里蜿蜒前行,溪谷两岸是陡峭的山崖。据说这儿是挪威游客最多的景点之一, 挪威著名的音乐家EdvardGrieg就是在这里写出了他的第66号钢琴曲。

添加拍摄地

瀑布上游
走到瀑布正对面所看到的景色
彩虹出现了,可惜时间尚早,太阳不够高,阳光照不到谷底。
走到了观景台的尽头,接下来有条步道不知通向何方,不敢贸然前行,于是返回停车场,驱车回程。

回程的路上在一个观景台稍作停留,仅为方便一下,不料景色也不错。说实在的,挪威随便哪一条公路都可称得上景观道路。自驾客中流行的一句话叫做“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虽说有些“王婆卖瓜”之嫌,显摆自己的旅游方式如何优越,但此说法在挪威却绝非虚言!

埃德菲尤尔湖( Eidfjordvatnet)。与埃德菲尤尔小镇同名,位于小镇东南,由冰川作用形成,注入湖中的水流发源于不远处的山谷之中。它通过一条窄小的河道与西马达尔斯峡湾(哈当厄尔峡湾的分支)相连,小河流经埃德菲尤尔小镇。

湖的南岸有一房车营地,营地傍边的一条沙石小路可直达湖边。

埃德菲尤尔湖
湖边的房车营地

埃德菲尤尔

位于哈当厄尔峡湾的最东端,这一带拥有陡峭的山峦、巨大的瀑布、荒芜的农场和盘旋的公路,景色非常美丽。这里经常与地处同一峡湾的于特讷(Utne)、洛夫特胡斯(Lofthus)、鲁森达尔(Rosendal)等地搭配旅行。游客到这里可以在小镇上逛逛,也可以由此前往周边的景点看看。除了上面已经介绍的武灵瀑布、埃德菲尤尔胡以外,周边较有名的景点还有西马达尔斯峡湾(Simadalsfjorden,哈当厄尔峡湾的一个分支)、克扬森山间农场(Kje?sen)等,不过去那里看风景,须步行攀爬很陡很长的山坡,大家都不想去,就放弃了。

小镇中心花园竖立着一座纪念碑 —— 一个巨大的盾构齿刀,以表彰开山筑路的建筑工人
小镇街景
埃德菲尤尔游客中心
埃德菲尤尔轮渡码头,远处的群山是
水平如镜、清澈见底的哈当厄尔峡湾

中午在埃德菲尤尔休憩进餐。午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欣萨维克小镇(Kinsarvik)。

著名的北欧海盗小镇欣沙维克坐落在哈当厄尔峡湾之畔、哈当厄尔高地之麓。这里过去是被雪山将之与世隔绝的山窝窝,仅以一百多公里长的海湾与大海和外界相连,在一千年前是靠抢劫掠夺而谋生的海盗的大本营。如今这里已成为旅游胜地,游客可以浏览别具特色的北欧风光和自然美景,享受恬静的幸福。

欣沙维克附近最有名的景点是

胡塞达冷溪谷(Husedalen Valley),溪谷的景色美的令人窒息。一条登山步道(叫做哈当厄尔步道 Hardanger Fossasti)始于欣萨维克,沿着溪谷溯流而上,深入哈当厄尔高地,一直通往哈当厄尔高原国家公园——挪威最大的国家公园。这条步道连续数十年被评为挪威最美远足地之一。沿途有信息板和指路牌。步道全程有四处瀑布,从停车场到最上面的瀑布步行往返需要5-6个小时,虽然步道较易行,但还是感觉太远了一些,打算只去第一个瀑布看看。

在国内看攻略介绍说可以沿着一条砾石路开到一座水力发电站停车,这样可以节省来回30分钟的步行时间。但实际上主干道尽头的砾石路口旁竖着一块机动车禁止入内标志,不知写攻略的人是擅闯禁令还是原来没有禁行标志现在刚刚树立的,不得而知。只好将车停在主路旁边的停车场内,步行前往水电站。

停车场傍边有一个 直升机场,不知是观光用还是救援用。正好有一架飞机起飞。
步道沿途风光
步道沿途风光。一汪碧水似一块晶莹剔透的祖母绿。
步道沿途风光。
终于到了攻略中提到的水力发电站,第一个瀑布就在水电站傍边。
瀑布远景
瀑布近景

如果继续向前走的话,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沿着水电站后面巨大的水管向上爬,比较陡。其实不是路,只是人走的多了,走出了一条小径而已。另一条是台阶路,好走但绕路。我沿小路向上爬去,本想从上方拍一下瀑布,但角度不对,拍不出什么效果。

从小路上看瀑布,只能看到瀑布的头部

离开瀑布走上回程,因是下坡步履轻松了很多。

摄地

回到停车场开车到小镇转了一圈。应该说是个精致的小镇,不过挪威的小镇各个精致。没有下车,也没留下照片。

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今天的住宿地——洛夫特胡斯小镇(Lofthus) 。

洛夫特胡斯是挪威哈当厄尔峡湾边的一座小镇,最著名的景色当属在小镇旅馆的亲水平台上喝着咖啡看哈当厄尔峡湾。洛夫特胡斯也是挪威屈指可数的苹果栽培基地,沿着蜿蜒曲折的峡湾岸畔,散布结满果实的绿树,吸引了无数世界各地的游客。几百年来,哈当厄尔峡湾两畔不计其数以果园种植为主的、风景如画的小村庄始终能激发创新灵感,作曲家格里格就常来此采风。拜访洛夫特胡斯的任一果园,就能亲身体会到这个国家浓厚的浪漫主义情怀。

旅馆的后院
餐厅

安顿下来后,步行前往洛夫特胡斯,大约1公里左右。

沿途山坡上的苹果园
洛夫特胡斯小镇。虽说是个镇,但实际上是稀稀落落散落于岸边和山坡上的一座座漂亮的小房子。
洛夫特胡斯小镇

回来后又在村里转了转。

分不清果园在村子里还是村子在果园里。当地人的房前屋后都是果园和鲜花盛开的绿地。
红红的苹果,真诱人。
一直走到峡湾边上,景色如同仙境一般
于伦斯旺教堂
晚上就在旅馆的餐厅吃

(未完待续,明天去吕瑟峡湾、布道石,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