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8

沿着铁路去旅行:浪漫旅程,行摄多彩贵州9天9夜

发表于 2015-04-18 01:13

喜欢这样的感觉,

淡淡的,梦一般恬静,水一般柔情。

喜欢这样的日子,

素雅洁净,轻若风吹,风悠若云动。

倚窗而立,临风远眺,凝眸间,总有一些情愫简约明媚,总有一些沧桑,滑过流年,渐行渐远成笑靥中的逝。

喜欢在这样的时光,悄悄背上行囊去远行。生活中,可以没有荣华富贵,但不可以没有清风、暖阳。

沿着铁路去旅行:浪漫旅程,行摄多彩贵州9天游9夜

【序言】

有时我们的脚步走得太快,灵魂跟不上,如果有一天,不理会时间,没有目的,沿着铁路慢慢走,慢慢感受与广袤大地亲密接触,慢慢体会旅途中遇见到那些人,那些事。那会是一段怎样的旅途呢?

(旅行、摄影微博 @吴秋煌)

【旅行目录】

一、序言

二、关于贵州

三、出行准备

四、让心灵去旅行

Day1:厦门——贵阳

Day2:青岩古镇——花溪公园——多彩贵州风

Day3:贵阳—百里杜鹃——财神庙

Day4:贵州织金洞——织金大峡谷

Day5:黄果树大瀑布

Day6:贵州龙宫风景区——郞得上寨

Day7:郞得上寨——西江千户苗寨

Day8:西江千户苗寨——镇远

Day9:镇远——厦门

【关于贵州】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贵州高原山地居多,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四面分别与湖南、广西、云南、四川和重庆毗邻,省会为贵阳市。贵州全省地貌高原山地居多,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是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有最绚丽多彩的喀斯特景观。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

贵阳交通】:贵阳有一个国际机场,是西南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陆路交通十分发达,市内有一个火车站和三个主要的汽车客运站。

一、飞机贵阳只有一个机场,龙洞堡国际机场

龙洞堡国际机场

龙洞堡国际机场位于贵阳市东郊,距市中心11公里,有非常多的航线,到达或出发都属于方便。

联系电话:(0851)5498024

官网:www.gyairport.com

机场大巴

路线:机场-油榨街-纪念塔-青云路民航售票处-体育馆火车站

票价:10元/人

具体请见官网:www.gyairport.com/contents/71/42.html

机场公交

贵阳市公交总公司开通了火车站至贵阳机场以及附近的多条路线。

最快捷的可乘坐216、254路至【龙洞堡机场站】下。

停车场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共设有三个停车场。

实行15分钟内免收停车场费。

二、火车贵阳有一个客运火车站,贵阳站

贵阳站

位于中国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遵义路,是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且贵阳是贵州旅游的集散中心,对外交通以火车为主。

三、客车贵阳市区内有多个大小客运站,但主要的客流交通运输依靠金阳客车站和贵阳东客运站完成。

1.金阳客车站

是由贵阳客运总站、贵阳西客站、贵阳第一社会服务车站三大车站组成。目前是贵阳市内最大的客运站。

地址:金阳新区金阳南路331号

电话:(0851)2218000

交通:乘坐公交至【金阳客站】或【奥体中心】下。

2.贵阳东客运站

地址:南明区小碧乡营盘村

电话:(0851)5859089

交通:乘坐公交至【东客站】下。

接送旅客为1号和2号,临时停车的需要到1号停车场,长期过夜停车需要到过夜停车场。

【出行准备】:

1.初春的贵州早晚温差比较大,携带保暖的衣服和短袖必须的;

2.带上三角架拍黄果树瀑布慢门和织金洞;

3.在贵州多少数民族游玩时要尊重少数民族习惯,不可以摸苗族小孩的头等禁忌;

4.百里杜鹃路程比较长,晕车药随时伺候;

5.织金洞、黄果树走路比较多,记得空轻便鞋子;

6.贵州的美食以酸、辣为主要特色,不要吃太多了;

7.阳火车站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所以上车之前一定要先谈好价格再上路。

8.贵阳的治安还是可以的啊,不过大晚上的一个女孩子还是不要出远门,不介意的话可以带上我啊,哈哈。

【让心灵去旅行】

1.忘不掉的是回忆,继续的是生活,错过的,就当是路过。

2.往事若如菩提 花开似水 淡看风景与生活。

4.仿佛如昨日的贵州,淡雅自然,今天的贵州,火热一片,看不够的景色。

5.那被岁月覆盖的花开,一切白驹过隙成为空白。

6.你不曾给我一次回眸,我却始终在对你微笑。

7.致我们终将牵手去旅行,哥是那么随便的人吗?

7.生活,不怕苦,就怕麻木。前路曲折其实是好事,因为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风景。

8.得意时要看淡,失意时要看开。只有放得下,才能拿得起。

9. 滚滚红尘,谁在前世约了你。

10.今生我会执谁之手在此徘徊?

11. 东方威尼斯,若时光可以停留,把我留在这里吧。

【关于作者】:在路上,让心灵去旅行。自由撰稿人、旅游体验师、酒店试睡员。人称少年,话说年龄是92年的,但长得却不像90后,满脸桑沧,是一个有故事男人,偶尔有些疯狂,偶尔有些任性,偶尔有些冲动,偶尔也有些执着。一颗追逐自由的心从为停止,喜欢摄影、喜欢旅行,喜欢写写文字,喜欢背包,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梦想是周游世界。喜欢一份诗意,一份淡然,一句岁月静好,看风轻云淡的生活。关于摄影、关于旅行、关于生活的点滴、关于约稿:微博@吴秋煌,也许有一天我们终将会在路上相遇。

关于这次的照片,居然拍得准刚刚好100G不多不少。(9天100G照片算是比较正常的,比起1月份去云南玩了10天,145G,想想就醉了。)如果说给这段旅程打个分,可以给多少?(整理这些照片加上写攻略的时间算了算整整花了17天,真的醉了,到最后手指都酸了。)

————出发————

Day1:厦门——贵阳

厦门站到贵阳,k946(229元)

千言成语也抵不过一句,出发!

看了小鹏写的《我们为什么旅行》,有时我也在问我自己为什么每个月都要去旅行?这个答案,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不一样,也许你终有一天会在路上找到。(其实也没有看几页就没有看了,旅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不一样,你不必跟随他人的脚步,自己去寻找自己想要的。)

沿着铁路去旅行——35小时的火车,我想我也是醉了。这次时间也比较多,没有直接飞过去,最后还是选择火车,不过有时还是挺喜欢做火车的,除了时间长一点,每次在火车上都静下心思考很多事,放慢生活,去回忆曾经走过的美丽和温柔;但在火车上唯一不能忍受的就是广告太多,最看不惯吹牛皮。这次在车上遇见一个列车推销员:说手中的手电筒有多强,还可以防水,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我把自己手机开着音乐,然后扔进那装满水的桶里,周边的人瞬间跑过来围观。我若无其事的捞了起来,然后手机继续放着音乐,手电筒防水算什么,哥的手机可以三防。列车推销员也无语,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庆幸还好没有把我赶下车。

终于在早上5:42到贵阳,一下车当然是找去去住宿的地方了。我们都知道车站就是个宰客的地方,贵阳火车站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所以上车之前一定要先谈好价格再上路。这不,随便问一个司机到贵阳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多少钱,二话不说50元,玛尼,坑我啊,最多15元,走不走!哥出去玩虽然不做攻略,不定路线,但还是知道到目的地就几公里,多少钱的。

Day2:青岩古镇——花溪公园——多彩贵州风

【住宿】:贵阳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

【美食】:辣排骨、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酸汤鱼

【让心灵去旅行】:早上早早的就到达贵阳,先把背包放在酒店,然后前往青岩古镇,从市区出发,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那里人不多;游完古镇后去花溪公园走走,步行至青岩站乘坐210路,在花溪平桥站下车步行至花溪公园;傍晚在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吃晚餐,晚上观看《多彩贵州网》。

早餐吃了一份辣排骨,居然略能听懂这里的方言,我是不是上辈子有来过贵州的。

贵阳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大门,四星级的酒店。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宝山南路88号

【电话】:0851-85274617

酒店大堂

【价格】:¥253元起/商务双人房

【印象】:话说是有着四星级的酒店,但感觉还是一般吧,大堂的男女卫生间只有一个,憋得快肾虚了;最后男扮女装跑去的女卫生间了,出来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说这是谁家的姑娘长得这么秀气啊,我撇了一眼,一笑而过(ps:这是开玩笑的啦!)保安说男生通用,我咧了个去,早说嘛。

第一站:我来到了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内

【电话】:(0851)3200031

贵阳人民上公交灰常有秩序,一个接着一个排队等候,而不是像厦门总感觉像是被挤上去的。

【青岩古镇交通】:

1.贵阳市延安西路32号客运总站到青岩的车,行车时间约50分钟。

2.贵阳河滨公园门口乘贵阳到青岩的公交车(210快巴),行车时间约一小时。

3.贵阳火车站,乘17路/1路/20路/29路/2路/65路/旅游观光专线到河滨公园换乘210路,或乘43路到金竹镇换乘210路,还可乘203路到省党校换乘210路到青岩。

4.金阳客车站,乘220路/223路公交车到金竹镇换乘210路,也可乘29路公交车到河滨公园换乘210路到青岩。

(作者从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出发走路到河滨公园然后再坐车到青岩古镇,站了两个小时,不要问我为什么,只因太善良没有座位了)

青岩古镇门票:有分为两种,一、通票,¥80元一张(青岩古镇街区、南城门、北城门、东城门、西城门、古镇城墙、慈云寺、状元故居、文昌阁、赵公专祠、万寿宫、龙泉寺、寿佛寺等景点);另外一个就是给个10块钱,让你进城门。

(你猜我买是通票还是门票,还是景区非常的不合理的地方就是:正常门票提前一天下午5点就可以预定,可就是为啥我提前一天预定我只能定好几天后的,贵州省旅游局,你要给我一个答案!)

我喜欢古镇,比较喜欢原生态自然风光,人不多的,不需要很热闹。

穿越斑斑岁月,感叹时光走得太快。唯有定格快门,记录这一瞬间。

青岩古镇岩很大,象“迷魂阵”一样的石巷遍布全镇,在这些青石巷子之间有无数的门脸,门脸上的风格以主人的品味而定。门脸上贴着的年画具有浓郁的贵州特色。

背街是青岩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给街巷带来一种独特的时空感与神秘感。

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是摄影的绝佳地点。背街附近也是景点比较集中的地方。

周en来之父曾经居住过的小院

电影《寻枪》曾经在这里拍摄过

青岩卤猪脚,又名状元蹄。制此卤猪脚,需选农村饲养一岁左右的猪之蹄,取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吃时再辅以青岩特产的双花醋调制蘸汁。

小古镇里,古建筑比比皆是,除以上八牌坊外,还有九寺:龙泉、慈云、观音、朝阳、迎祥(又名斗阁)、寿佛、圆通、凤凰、莲花……

状元 古巷里住过名人、出过状元。青岩人为之自豪的是历史上为出现过“伟人”,贵州第一状元赵以炯的“赵状元府第”,已成为观光点。

在青岩古镇看中的一个包包,感觉挺好看就买了。

龙泉寺位于青岩古镇北明清街终端,始建明万历年间(1573~1619) ,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重修,是青岩古城中最大的寺庙,占地3500余平米,寺庙为三进四合大院,内有大殿、配殿、戏楼、厢房等数十间,均为穿斗式悬山顶砖木结构。

建筑群规模恢弘、雄伟壮观。配殿、戏楼、侧山门厢房还有保存完整的木雕艺术珍品,有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故事以及神化小说封神演绎中的精典故事等,大殿内木柱最有特色,以手敲击,可听到咚咚的鼓声,音如黄钟。

爬上镇边一侧不算太高的山坡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别有一番风景,走了几步就感觉有点体力不支了,难道我真的老了吗?

青岩古镇全景

第二站:花溪公园

在网上看了花溪公园还不错就去这里走一走,只是天气不给力啊,这地方适合散步。

贵阳花溪公园位于贵阳市南郊。它融真山真水、田园景色、民族风情为一体,被誉为“高原明珠”。花溪乃取其繁花似锦、溪水长流之意。水清山绿,堰塘层迭,形成方圆十多公里的名胜风景区域。它包括“十里河滩”、“天河潭”、“高坡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青岩古镇”、“黔陶幽境”等8个景区。

【地址】:贵阳市南郊17公里花溪区花溪镇花溪公园

【电话】:0851-3862706

【门票】:6.00元

【交通】:26路、38路分别从贵阳市公交公司(河滨公园)发往花溪和天河潭风景区,票价2元;此外,由市南路乘98路、上合群路乘90路均可到达。花溪距贵阳市区17公里,高等级公路直通公园大门,半小时可达

【旅行小贴士】:可以先去青岩古镇游玩,然后再坐车,步行至青岩站乘坐210路,在花溪平桥站下车步行至花溪公园。

一条条小溪汇聚在这里,花溪河畔有小山数座参差其间,或突兀孤立,或蜿蜒绵亘。

三月的花溪公园,桃花早早的冒出了花蕾,醉了人群。

往事若如菩提 花开似水 淡看风景与生活——花溪公园。

第一次看见长着三种不同颜色的桃花,真的让人心醉。

青岩豆腐脑

莲花姑娘总算是来了,因为时间比较赶就直接从厦门飞过来了,而不是像我这个,多余就是时间了。

花丛中的一朵花

这男的又开始臭美啦,其实挺喜欢这个小道的。

贵阳美食

贵阳饮食以“麻、辣”为特色,口味上接近川菜和湘菜。麻和辣在贵阳有明显的区分,所用原料也有区别。麻是由几种香料配制而成,辣主要是以辣椒为原料提炼。基本上别的菜系到了贵阳就被改造成具有贵阳特色的吃法。

丝娃娃是一种贵阳街头最常见的汉族小吃,此菜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开胃健脾。猛一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襁褓”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薄薄如纸却有—只手掌那么大。再卷入萝卜丝、折耳根(鱼腥草)、海带丝、炸黄豆、糊辣椒等。又名素春卷。

又这样被偷拍了

豆腐圆子是很有特色的贵州特色小吃,其中以雷家豆腐圆子最为出名。雷家豆腐圆子以豆腐为主要材料,烹饪的做法软炸为主,口味属于家常味。圆子有近似黄金的松脆外皮,内里裹着的是柔软细滑的豆腐馅料,泾渭分明,它的做法让人惊异。和着用酸萝卜和折耳根等材料调好的微辣酱汁,味道爽口,多吃也不腻。

旅行中的伙伴

晚上观看贵州大型民族歌舞晚会——《多彩贵州风》

贵州大型民族歌舞晚会——《多彩贵州风》,是一席探秘中国民族文化的饕餮盛宴,一张多彩贵州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一场赏心悦目享誉全国的视听盛宴!《多彩贵州风》耗时八年,精心打造,倾力制作,4个版本,以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生态文化、历史文化和高科技手段、先进理念、时尚包装进行深度融合,生动地呈现出华夏土地上特有的自然形态和文化形成,以及中国文化中千年流传的“十里不同天,一山不同族”的多元民族文化格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新华路212号

【开放时间】:20:00~21:30

《多彩贵州风》甲票:¥198元

《多彩贵州风》贵宾票:¥298元

嘘……表演马上就要开始了。

开篇:壮美黄果树——男子群舞《壮美黄果树》

壮美大瀑布,多彩贵州风,飞浪卷起千堆雪,俯首水落犀牛潭,飘摇一道七彩缤纷的彩虹悬挂在瀑布上,人走虹依,就像魂魄幻觉出奇妙的灵感,变幻莫测,让我们一起走进黄果树大瀑布······

水姑娘——女子群舞《水姑娘》

清亮的瀑布之水飞流直下,淌出了俏丽的“水姑娘”。男人是山,女人是水,在这块多彩的土地上,美丽善良的姑娘们更有着水的温情,孕育着这里的山,孕育着这里的万物生灵,让我们感受一下女人与水滴的交融,美丽与温柔的绽放??????

上刀山——绝技表演《上刀山》

赤裸的双脚,锋利的钢刀,苗族同胞,崇拜的就是骁勇善战的勇士,上刀山、下火海是他们勇猛的象征!这种让人叹为观止的表演项目已经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这真的逗着玩的,真替他揪心。

掌声在哪里,在这里。哇哇。

侗族大歌——原生态歌曲《侗族大歌》

伴随着侗家花桥鼓楼一路走来的侗族大歌,从贵州的清水江边一直唱到了巴黎的塞纳河畔,它古老的质朴,它原始的清新,深深地震动了以文明而自豪的欧洲,被誉为“天籁之音”。

金绣银饰——苗族舞蹈《金绣银饰》

没有一个民族像苗族这洋,把妇女的服装看得如此重要和神圣,苗族女子自幼学习缝纫、刺绣,出嫁时妈妈会捧出最美的服饰送给女儿,这洋壹代又壹代。那闪亮的银饰,华美的褶裙,美丽的苗家姑娘,穿着苗绣盛装,跳起轻快的舞步,畅想幸福的明天。随着舞姿的摇摆,苗女的银饰闪烁着炫目的光芒,与红色的盛装壹起,演绎着贵州大山的华丽。

在绚丽多彩的灯光下,衣服居然变色了,这也太神奇了吧。

互动环节,很荣幸上台,Hello,大家好,My name is 吴秋煌。我来自厦门。

话音刚落下,主持人就说比赛谁先把民族服装先穿起来。

苗家姑娘故意把服装做成特大号,让你一穿上去,就掉下来,观众一个个快笑掉大牙了,还好我的围巾派上用场了。

找亮点!!

和苗家姑娘学民族舞蹈,在贵阳大剧院那舞姿我想我一定是喝醉了。

岜沙汉子——苗族群舞《岜沙汉子》

挽着远古的发髻,手握火药猎枪,腰悬尖刀、威武的神情使我们仿佛回到古战国时代。岜沙部落是至今为止我国唯一可以带枪生活的人群。岜沙人从古至今对树及大自然的崇拜更让人心灵为之一颤,在他们心中,树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岜沙婴儿瓜瓜落地,家人会为他种上一棵生命树,树长人长,到他离开人世时,这棵高大的树木便成为装殓他的棺椁。岜沙人在自己这片宁静的天地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承袭着生命,一代又一代,古朴而神秘。

天酿——交响歌舞诗《天酿》

酒,天地的恩赐,人与之的造化。这片天,这片地,这条河,还有,这里的人。酿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而生的这一份独一无二。金色的赤水河,潺潺流过褐色的大地。九月九,九月九,九九重阳酿酒筹,太阳从东方缓缓升起,缓缓升起……

贵州恋歌——独唱《贵州恋歌》

美丽的风光美丽的人,宽广的胸怀宽广的心,纯朴的习俗纯朴的爱,醉人的乡音醉人的情,念你,想你,我的故乡,思你,爱你,我的亲人!多彩的贵州,欢迎您!

苗家姑娘阿朵姑娘演唱

多情贵州——民族风情集粹《多情贵州》

芦笙、木鼓、红绸、鲜花,喜庆的婚宴,喜庆的人。贵州是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婚俗,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各民族婚俗上的奇情异趣,一起来参加热闹非凡的合拢婚宴。

这男的还不好意思,我咧了个去,放开那女孩,有本事让我来!

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了这场表演。

看完演出后,回到酒店,然后又去贵阳美食街找美食了。

猪脑子,你吃哪补哪啊。

酸汤鱼,苗族独有的食品,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酸汤是用烧开的米泔水酿制而成的,汤里有特产糟辣椒和本地许多有营养的中草药,再加入番茄酸烹出自然酸汤,上好的酸汤应为白色。如再加些黄豆芽、小竹笋和野葱作辅料,风味就更加独特。

上台表演,收到的小礼物,额,不会是哪个苗家姑娘看中我了吧。

Day3:贵阳—百里杜鹃——财神庙

【住宿】:宏洲国际大酒店

【美食】:早餐: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午餐:百里杜鹃景区;晚餐:源俊二分店

【让心灵去旅行】:从贵阳坐车到百里杜鹃,百里杜鹃那里是一个杜鹃花海的世界,一片片,一丛丛,染遍了山野;傍晚坐车抵达织金县城,这一天路线会比较遥远,刚好遇上修路,大部分时间在路上的,拍照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早餐在贵阳金芦笙小镇特色酒店吃完就出发了

我们乘坐的是高级双层大巴,就是开得比较慢。(ps,吐槽一下这次的大巴,把城市里的大巴开远门、走山路,我就总感受到传说中的我一直在路上,如果换用普通大巴,定会节约不少时间,腾出更多游玩和拍照的时间)

8点动身,2点44分到达,历时6个小时44分,刚好遇上修路,想想就醉了,沿途的油菜花。

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位于贵州省毕节大方黔西县交界处,因整个天然杜鹃林带宽1~3千米,绵延50余千米(100里),总面积125.8平方公里而得名。百里杜鹃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有“地球彩带、杜鹃王国、养身福地、清凉世界”的美称。百里杜鹃风景区是国家著名5A级旅游景区之一。

【地址】:毕节市大方县普底乡百里杜鹃风景区

【电话】:0857-5681162

【贵州百里杜鹃门票】120元

门票说明:

①优惠政策:现役军人凭本人军官证或士兵证,在校学生(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校)凭学生证。以上人员可购买半价优惠票进入景区。

②免票范围:革命伤残军人凭军残证,7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或老年人优待证,残疾人凭1—4级残疾证,记者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旅行社经理凭经理资格证,导游凭导游证(区内导游凭旅游主管部门颁发的导游证),中国摄影家协会和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会员凭会员证,有监护人陪同的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以上人员可免购票进入景区。

③门票包含:金坡游览区、普底浏览区;不包含:观光车45元、景区表演30元

贵州百里杜鹃景区开放时间:一般花期为每年的3月中旬开始到5月初结束(需购买门票),其余时段免费

【百里杜鹃交通】

自驾游路线:

1、贵阳→百里杜鹃:经贵毕高速40公里至修文,高等级公里70公里至黔西,三级油路32公里至百里杜鹃;

2、重庆→百里杜鹃:经兰海(G75)高速212公里至遵义,转杭瑞高速(G56)122公里至百里杜鹃;

3、成都→百里杜鹃:经高速261公里至泸州,转高速92公里至叙永,转高速50公里至麻城,三级油路120公里至大方,再经杭瑞高速30公里至百里杜鹃;

4、云南→百里杜鹃:沿国道威宁―毕节后,沿G56(杭瑞)高速至百里杜鹃站出口到达普底景区;

5、织金洞→百里杜鹃:经黔织高速36公里至黔西,三级油路32公里至百里杜鹃;

6、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深圳:可乘坐飞机到毕节机场,毕节机场经杭瑞高速50公里至百里杜鹃;

黔西至金坡22公里,驾车约35分钟;金坡至普底10公里,驾车约15分钟;

普底至百纳12公里,驾车约20分钟;普底至黄泥塘30公里,驾车约50分钟。

自助游路线:

1、省外及省内较远地区游客可先到贵阳、遵义、毕节等中心城市中转。

2、贵阳机场乘机场大巴10元到贵阳市区,转29、48、217、218、219、237路;贵阳火车站29、219路公交车等1—2元到贵阳市金阳客车站。出租车机场到金阳约60元,火车站到金阳约35元。

3、金阳客车站长途大巴50元到黔西县城新客站,转出租车5元到黔西老车站,转乘营运中巴车12元到金坡,15元到普底。金坡到普底中巴车5元。

4、遵义忠庄客车站长途大巴100元到毕节,毕节东客站40元到普底景区,大方东门车站25元到普底景区。

中午在景区里面吃,饭都做好了,就等着你来了。

下午逛百里杜鹃,好不容易遇上一天晴天,半天是在路上,还有半天用来拍花,好好把握吧。

暮春3月下旬至4月末各种杜鹃花先后怒放,杜鹃花漫山遍野,千姿百态,铺山盖岭,五彩缤纷。

大烈日的拍花,真的很难出片,也是锻炼你摄影技术的时候到啦!

春暖花开,我们出发吧。

总算是可以出发了,排队排了半个小时,道路那么宽,为啥就不增加几辆景区观光车呢?

走着走着就到达景区普底山顶,真是好一幅“千峰叠起嶂,乌金地下埋,杜鹃花似海,满山留异香”的美丽画卷。

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得正茂盛,一丛丛,一簇簇。

杜鹃花里面怎么少得了莲花呢,当起了麻豆。

百里杜鹃中心花区是指普底和金坡两个景区。普底景区又分为数花峰、云台岭、醉九牛、五彩路、健生道等景点。

杜鹃花传说:花区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尤以杜鹃的传说优美动人,给美丽的自然景观增添了一份灵气。相传杜鹃花原为皇宫御花园独有,且只有一种红花。因其喜爱彝山的”清凉世界“而飞来彝山,为躲避侍卫的追寻,摇枝一变成五彩缤纷的各色杜鹃花。从此长居彝山,为彝族所钟爱。

Ps,我只是做个示范。

我闻到的花香的味道

百里杜鹃不仅是杜鹃花的世界、杜鹃花的海洋,也是参天古树云集、山水林洞辉映。

牵手你的手,让爱一起走。

其实我长得还算漂亮,最重要的是我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打得过流氓。可就是为啥没有女盆友呢?

天色渐渐暗下来,坐车下山。

坐着车来到了织金县

织金财神庙是全国罕见的古建筑,与日本大阪的天寿阁相似,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织金财神庙,始建于“改土归流”后的清康熙初年,乾隆四十八年(2783年)重建。据文献记载及口碑资料称,庙由彝族父女设计并施工。老父积劳成疾,工程尚未告竣,不幸与世长辞。女承父志,锲而不舍,终成大业。

【地址】:新华北路68号

【门票】:免费

【交通】:贵阳客车站(金阳客车站)有班车到织金客车站,每位66元,早上6点以后每二十分钟一班。

贵阳长途汽车总站(延安西路32号)每天都有班车前往织金,车费66元,约4-5小时,在离织金县城不远的三甲乡下车,然后乘三轮摩托去景点,也可以包车,10元/人。

【旅行小贴士】:在古城步行街中部,步行可以到达;网上门票120元,可实际到那里并没有看到售票处,景区不大,几分钟就可以逛完。

色彩装饰方面,财神庙的装饰是以黑色为主。黑色是水西彝族最珍视的颜色。那些黑柱、黑枋。而木鬲扇门,雕花窗、木板墙又都涂上了土红色。

财神庙是水西地区彝族传统建筑的典型,风格独特的装饰,使一座庞然大物显得和谐凝重,飘洒轻盈,具有要好的艺术效果。

晚餐:源俊二分店

【地址】:织金县新华南路附近

【电话】:(0857)7625656

晚上我们吃的织金水八碗:是织金著名的特色菜肴,以源俊食府的最为出名,由八道菜构成,有曹国舅烹蹄筋;吕洞宾薏仁米;汉钟离炖老鹅;蓝采和黑峰圆;铁拐李飞蛾蛋;韩湘子牵肠肚;张果老八宝饭;何仙姑酿鸡茸等。

醉美贵州,不仅风景要醉,酒更要醉。

晚上入住宏洲国际大酒店

【地址】:织金金北路151号(县城中心)

【电话】:0857-7758888传真0857-7793000

【价格】:¥258元/标准价

臭不要脸的。

Day4:贵州织金洞

【住宿】:黄果树屯堡别墅度假型酒店

【美食】:早餐:宏洲国际大酒店;午餐:麒麟农家;晚餐:黄果树屯堡别墅度假型酒店

【让心灵去旅行】:上午游玩贵阳织金洞,它是一个地方溶洞,洞内五光十色,用惊天动地,大美织金,不奇为过。喜欢摄影记得带上三角架,大光圈广角镜头、长焦。下午游玩织金洞大峡谷,织金洞在峡谷全长3公里,所以记得穿一双轻便走路的鞋子,主要景观:天窗、天坑、天生桥、暗河、绝壁等地质遗迹;傍晚坐车前往黄果树景区,住景区内。

早餐:宏洲国际大酒店 自助餐厅

织金洞原名打鸡洞,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城东北23公里处的官寨乡,距省城贵阳120公里。1980年4月,织金县人民政府组织的旅游资源勘察队发现此洞。它是一个多层次、多类型的溶洞,洞长6.6公里,最宽处175米,相对高差150多米,全洞容积达500万立方米,空间宽阔,有上、中、下三层,洞内有40多种岩溶堆积物,显示了溶洞的一些主要形态类别。织金洞是该景区的精华,它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一座规模宏伟、造型奇特的洞穴资源宝库。洞深10余千米,两壁最宽处173米,最高达50米。

【地址】:贵州省毕节织金县官寨乡

【电话】:(0857)7812018

【门票】:旺季(3月1日~11月30日):120.00元淡季(12月1日~2月28日):100.00元。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08:30~17:30淡季(12月1日~2月28日):09:00~17:00

【织金洞交通】:

1、贵阳西(原二铺)红枫湖互通上淸织全程高速86公里织金洞南景区油路10公里织金洞景区售票中心(全程高速96公里)

2、贵阳西(原二铺)红枫湖互通上淸织全程高速89公里织金 16公里织金洞西景区油路5公里织金洞景区售票中心(全程高速110公里)

3、毕节杭瑞全程高速32公里大方(东关)黔大高速53公里黔西站黔织高速30公里织金洞西景区油路5公里织金洞景区售票中心(全程高速120公里)

4、黔西县城5公里黔西站黔织高速30公里织金洞西景区油路5公里织金洞景区售票中心(全程高速40公里)

5、遵义杭瑞高速120公里百里杜鹃杭瑞高速26公里大方(东关)黔大高速53公里黔西站黔织高速全程高速30公里织金洞西景区油路5公里织金洞景区售票中心(全程234公里)

【拍照小贴士】:准备一个广角大光圈镜头、长焦;带上三角架拍织金洞效果更好(ps,嫌麻烦就就懒得带三角架,把iso调高一点,和我一样。)

贵州织金洞入口,用手机多拍几张,不然再里面就拍不了啦。现在旅行用手机拍照是不是太可惜了,我一趟旅行下来,用手机拍照不会超过10张。

【溶洞形成成因】:

1.织金洞地貌单元,以织金洞地下河为发育纽带,形成了规模宏大的4层迷宫式化石洞穴系统—织金洞洞穴系统,洞内次生化学沉积物类型齐全,形态优美、独特,体量巨大,总体属于已停止发育的化石型洞穴喀斯特地貌单元。

2.绮结河地貌单元,以明暗交替的绮结河为发育纽带,峰丛、岩溶丘陵、洞穴、峰丛峡谷、天坑、天生桥等地貌有序分布于河谷上或其两侧,协同共生,总体属于地表与地下喀斯特正在相互交替发育的地貌单元。

3.东风湖地貌单元,以地表明流六冲河和三岔河为发育纽带,河谷深切,纵向形态差异较大,总体属于正在发育的地表喀斯特地貌单元。

绕着有灯光的小道走,风景让人眼前一亮,用惊天动地,大美织金,不奇为过。以下照片都是均使用手持拍摄,人懒就懒得带三角架。

北京:菜菜,一直说我摄影很有天赋,其实我就是一个打酱油的。哈哈。

这张是这次溶洞里比较喜欢的一张,我是钻进一个小洞里,然后再仰拍,增强视觉冲击力!

织金洞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溶洞之王”在于它在世界溶洞中具有多项世界之最。如整个洞已开发部分就达35万平方米;洞内堆积物的多品类、高品位为世间少有;洞厅的最高、最宽跨度属于至极。

你不曾给我一次回眸,我却始终在对你微笑。

织金洞——广寒宫

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震撼,醉美贵州,这里的景色也是醉了。

每座厅堂都有琳琅满目的钟乳石,大的有数十丈,小的如嫩竹笋,千姿百态。还有玲珑剔透、洁如冰花的卷曲石。

织金洞——霸王盔-盔状石笋,目前世界上唯一发现的形态最逼真的盔状石笋。

萌妹子,在里面拍人像也还是可以的。

织金洞——塔林宫

猜猜这张是怎么拍的,只是可惜了我的相机。

织金洞——十万大山, 巨型石笋。

像我这样停停拍拍两个多小时就走完啦,看见白天的光线,就像看到了明天。

继续乘坐我们的双层巴士,找吃的。

午餐:麒麟农家

都是一些比较地道的农家小菜

下午前往织金大峡谷

织金大峡谷是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风景区,总长3公里,又称“一线三槽”景区,距织金洞景区2公里;景区内有保护完好的峡谷、天窗、天坑、天生桥、暗河、绝壁等地质遗迹;其“水上水、洞上洞、桥上桥、天外天”景观。

【地址】:贵州省毕节织金县官寨乡

【门票】:¥80元

【织金大峡谷交通】:

自驾行程:一,贵阳经贵遵高速在扎佐转贵毕路到黔西县上黔织高速直达织金大峡谷,全程150多公里,其中贵阳到修文高速50公里,修文到黔西贵毕二级公路70公里,黔西到织金大峡谷高速36公里。

二,贵阳经清镇到黄果树高速过云峰转普定,全程高速100公里,普定下高速后经织金熊家场乡、珠藏镇,到县城后往绮陌方向上黔织高速,全程180公里。距织金县城中心20公里,距黔西县城中心37公里;距最近的毕节机场113公里;距织金火车站20公里;距贵阳市中心100公里,普定到织金县城68公里,县城到织金大峡谷20公里。

三,黄果树经普定到织金县城往绮陌方向上黔织高速达织金大峡谷,全程138公里,黄果树到普定是高速50公里,普定到织金大峡谷88公里。

【旅行小贴士】:游玩织金洞后可以去织金大峡谷走走也是一个不错的去处。

先乘坐环保观光车从景区入口车场来到谷底,一座高大的洞穴便呈现沿线,洞中还有一条河流穿过。

峡谷河流——绮结河发源于织金县城西南县的凤凰山,全长30km,峡谷长约8 km。

这天然形成的着实像一个月牙,倒挂在平静的湖面。

走出燕子洞,一座天生桥横跨在峡谷两岸。沿着栈道继续往下,便置身于观峡谷两岸的喀斯特绝壁景观当中。在旅程的下半程,有一座高大的天生桥横跨在大峡谷两岸。

我用广角都不能一次拍下两个大天坑,这说明天坑有多大了,只能使用绝招了。

天生桥下,古色古香的金谷寺坐落在丛林之间,赋予了大峡谷更多的文化元素。

邪恶照来一张

年轻就可以这么任性吗?

其实我发现自己还是比较适合拍妹子

晒合影啦,其实我很少用手机自拍,因为我都用单反自拍,广角就是给力。

沿着这条小道就可以直通观光电梯的谷底了

104米的观光电梯,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高的一个观光电梯,一层就到顶啦,上楼梯到乘坐观光电梯也花了不少力气。

沿着铁路去旅行: 前往黄果树瀑布的路上……

7点多到达黄果树屯堡别墅度假型酒店

【地址】:安顺镇宁县黄果树新城(近黄果树旅游景区)

【电话】:(0853)2224666

【价格】:¥317元起

晚餐也是在这里的

状元蹄

又称“青岩卤猪脚”。据记载,1886年4月2日,在光绪丙戍年科殿试大考中荣获状元的青岩贡士赵以炯年青时常去青岩北门街夜市吃卤猪蹄。故乡人们为怀念为这位历史名人,称卤猪蹄为状元蹄。如今“游青岩古镇,品青岩美蹄”已成为当地的一种旅游文化现象。该道菜色泽红褐、皮充盈泽润、肥而不腻、味道...

宫保鸡丁

选用净仔公鸡肉为主料,糍粑辣椒等辅料烹制而成。此菜为黔味传统名菜,红而不辣、辣而不猛、香辣味浓、肉质滑脆。据传,此菜创始人丁宝桢,贵州织金人,咸丰进士,授宫保衔,历任山东巡抚,四川总督,美食家,自幼聪颖,偏爱辣鸡,常以家乡此菜宴请宾客,流传至今。1918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原贵...

泡椒板筋

选用大猪通脊肉内筋(当地又称背柳肉)为主料,配以泡椒制成。色泽红亮,酸辣爽口,滑脆鲜嫩,此为贵阳独有选料方法烹制的特色菜肴。

肠旺面

主要原料是猪大肠、新鲜的猪血旺和擀制的鸡蛋面条。汤色鲜红、面条蛋黄、肥肠粉白,葱花嫩绿,豆芽金黄,一碗捧出,让人感赏心悦目,尝一口更是满口生香。面条脆细爽口,肉哨香脆,肠旺鲜嫩,辣但是不猛,让人回味悠长。是老少皆宜的特色小吃。

黄果树屯堡别墅度假型酒店,就是一栋别墅,里面可以入住好几间房。比较适合家庭出游,公司、集体旅游。

酒店位于国家AAAAA级黄果树旅游景区中心, 由42栋别墅组成, 外观装修古朴典雅、时尚气派。

太喜欢这里的,要是在黄果树能多玩上个几天也不错 。

黄果树屯堡酒店 嗒叮酒吧,“嗒叮”布依语,即“土电话”,是布依族人民一种古老的具有实用性和娱乐性的工具,曾为人们之间的交流和娱乐立下汗马功劳,特别是到了婚嫁年龄的男女青年常用它来传递感情,表露心迹。

如梦如果幻的屯堡酒店游泳池畔夜景

酒店设有酒吧、游泳池、咖啡厅、会议室……适合居家休闲、旅游观光、商务会议。

Day5:黄果树大瀑布

【住宿】:青瓦台宾馆

【美食】:早餐:宏洲国际大酒店;午餐:千牛榕树下榕树缘食庄;晚餐:青瓦台宾馆

【让心灵去旅行】: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主要由黄果树大瀑布、盆景园、水帘洞、犀牛滩、马蹄滩等景点,上午走一些比较原生态的景点,然后拍一些人像,下午就游玩小学课本上的黄果树瀑布,傍晚前往安顺市。

早餐:黄果树屯堡酒店

清晨早早的就来到了这里,住在景区就可以这么任性吗?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主要由黄果树大瀑布、盆景园、水帘洞、犀牛滩、马蹄滩等景点,我们走的都是一些比较原生态的。

多重曝光来一张,上午走一些黄果树景区周边比较原生态的景点,下午游览黄果树瀑布。

天星桥景区在贵州黄果树瀑布下游6公里处。这里有3个连接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天星桥景区石笋密集,植被茂盛,集山、水、林、洞为一体,被游人称赞为:“风刀水剑刻就”的“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帛”的的“千古绝画”。

北京:嫄圈儿,一路上非常配合拍照的妞。

在冒水塘上方就是桥上桥上桥,听着它的名字是不是很奇特。它不像其他的天生桥,是一个完整石头,此桥是由三截构成。

北京:喜洋洋,很乖巧的一个邻家姑娘。

左右各一截,是从悬崖伸出的石头,构成桥梁左右部分。怪就怪在中间那块巨石。它仿佛从天而降的的楔子,这个楔子又恰恰是上大下小的形状,而下坠插入的地方,又恰恰是桥梁中间的空档。插入中间的巨石,并不全是实心,中空;可通行人,于是形成桥上之桥。

这这明明现实版是我牵着莲花妹子让她过去,是谁把它拍成莲花妹子牵着我的手,我无语了。

你的镜头有我,我的镜头有你。

李少白老师正聚精会神的拍风景,而我们这一大群人都在拍人像。额。

波波老师,第一次看见我青岩古镇拍的照片,说我拍得很有旅行的味道。人在旅途,心在自由。

我拍得也有点累了,然后继续前进。

银链坠潭瀑布位于天星桥景区水上石林区的,其形如斗,其声如歌,其状如链。在黄果树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或大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这们大师是用生命去拍照啊,一定要小心。)

这是莲花妹子6 7月份来的,对比一下,说多了都是泪。

这个瀑布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象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

黄果树景区飞瀑桥

停在这里,不敢走下去,让悲伤无法继续……

天星索桥价格:10元/人

中午我们在石头寨,千牛榕树下,榕树缘食庄吃饭。

农家饭,绿色野菜,地方土鸡。

它以其雄奇壮阔的大瀑布、连环密布的瀑布群而闻名于海内外,河宽水急,山峦叠起,气势雄伟,它是贵州第一胜景,中国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洪水期最大流量超过1300立方米/秒,是中国和亚洲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大瀑布之一。巨大瀑崖上轰然坠入十七米深的犀牛滩中,声如巨雷,山鸣谷应,气度恢弘,气象万千,摄人心魄。亦名“黄葛墅”瀑布、“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

【地址】:贵州省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门票】:旺季(3月1日至10月31日):180.00元/人淡季(11月1日至次年2月底):160.00元/人(包含景点: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瀑布

黄果树奇石馆:70元/人次

黄果树旅游套票:300元/人次(含景区门票、黄果树奇石馆、景区观光车)

大瀑布景区自动扶梯:双程:50元/人*次单程:30元/人*次

景区环保车车票价格:50元/人*次

天星桥景区缆车:10元/人*次  石头寨景区:40元/人*次

神龙洞景点:70元/人*次

黄果树漂流:158元/人*次

【电话】:400-6833333

【旅行小贴士】:6月-10月份的时候来这里看瀑布会更壮观,那时的水量更大;拍慢门准备一个三角架,嫌麻烦就到那里问人借一个。

就这样突然来到了黄果树瀑布,有时高潮来得太快,我都还没有做好准备。

最初对黄果树瀑布来自于小学的课本上,而有一天,这幅画面出现在你的眼前,会是一份怎样的心情呢?

大旅行家徐霞客对其作了精彩的描述:“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状也”。

出发前曾想过无数个词来赞美你,到这里却想不出一个词来描述你,醉美贵州,绚丽多姿似仙境。

贵州的名片,黄果树瀑布。

水帘洞位于黄果树瀑布身面,长134米,像横卧在大瀑布背后的一条长龙,它里面共有6个洞窗、5个洞厅、3股洞泉和6段通道。游人可以从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向观赏大瀑布;还可以从瀑布背后伸手触摸飞泻的瀑流,此为天下一绝。

要是水量再大一点,拍起来更漂亮。

旅行我都喜欢每天直播我的旅途故事,关于摄影、关于旅行、关于生活点滴……微博@吴秋煌。

黄果树天主教堂

晚餐:兴伟生态餐厅

【地址】:兴伟花园附近

【电话】:(0853)3415990

看来今晚又要醉了……

游玩黄果树瀑布,晚上入住青瓦台宾馆。酒店很好找,就在万象旅游城奥特莱斯商业街内

,环境优雅,多为木质结构,让人看上去很舒服。

1.【关于酒店位置】:

【地址】:开发区西航大道多彩万象旅游城奥特莱斯商业街内

【电话】:0851-38187000

【关于酒店服务】:

大堂吧、礼宾服务、大堂免费报纸、会议、旅游票务服务、免费停车场、商场、前台保险柜、叫醒服务、电梯、行李寄存、24小时前台服务……还有酒店温泉,因为来得比较晚,所以关门了。

【关于酒店设施】:

国内长途电话、拖鞋、雨伞、24小时热水、电热水壶、咖啡壶/茶壶、免费瓶装水、220V电压插座、客房WIFI覆盖……

Day6:贵州龙宫风景区

【住宿】:青瓦台宾馆

【让心灵去旅行】:今天时候比较赶,上午就游览了龙宫景区的一个水上溶洞,五光十色跟织金洞很像,织金洞是地上,龙宫风景区就像是在水上。中午吃完饭就就回贵阳,有的人下午的车就回家了,而我和莲花继续上路……

早餐:青瓦台宾馆 其实我的生活一直都是很朴素的。

龙宫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南郊,与黄果树风景区毗邻,距省会贵阳市116公里。龙宫是贵州接待条件最成熟、景观最精华的黄金旅游点之一。龙宫总体面积达60平方公里,分为中心、漩塘、油菜湖、仙人箐等四大景区。有着全国最长、最美丽的水溶洞,还有着多类型的喀斯特景观,被游客赞誉为“大自然的大奇迹”。

【地址】:安顺龙宫风景名胜区

【电话】:0853-3661049

【交通】:

1、龙宫距离黄果树瀑布很近,一般游客都将这两个景点一起游览。在贵阳火车站和安顺火车站,就有许多“黄果树、龙宫一日游”的旅游专线车,尽可选择。单游龙宫的话,也可以在汽车站门口包小巴,10元/人。

2、自驾车可从贵阳沿贵黄高速公路出发,约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

【门票】:¥150元龙宫景区通票一张(含龙宫中心景区门票及二进龙宫游船、漩塘景区、新增景区虎穴洞替换通漩河游船、群芳谷、观音洞,不含龙门飞瀑电梯50元/人)。

龙宫就像是一个地下的溶洞,乘着游船前往一趟究竟。

游船缓缓驶入,五光十色跟织金洞很像,织金洞是地上,龙宫风景区就像是在水上。

有着中国最长、最美丽的水溶洞、中国最大的洞穴佛堂、中国最大的洞中瀑布、全世界最低的天然辐射剂量率、在里面手机都木有信号了。开启微信,查找附近的人,明明就在附近为啥就是查不到呢?

地下暗河溶洞。龙宫水溶洞长达15公里,目前景区对外开放了二段,长1260米。

仿佛人在画中游

龙宫不下溶洞不是很大,20分钟就可以把里面游完。

在景区做点体力活,赚点回家的路费。

午餐:正宗布依饭庄

吃完饭后就回贵阳了

大部分人下午就回家了,莲花妹子和我继续上路……

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世的我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语的胶着

想是人世间的错

或前世流传的因果

为只为那尘世转变的面孔

滚滚红尘里有隐约的耳语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上寨

生活在城里的我们走得太快,还来不及感受身边的美好。这次来到了朗德上寨走走,那是一个不愿被人打扰的小村落,全村就一百开户人家,游客很少,知道这地方的人更少。郎德较之西江要宁静许多,适合喜欢安静的朋友。

从贵阳坐了两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凯里,然后再从凯里包车,总算是傍晚的时候到了郎德上寨村,这里显得格外的宁静。

【旅行小贴士】

知道郎德上寨的人并不多,所以也不是很方便,可以从凯里汽车站开往雷山方向的班车,12元/人,平均半小时一班,车程约40分钟,在郎德路口下车,再步行10-20分钟进入上寨,(包车超过100元就是坑你)。

在网上预定的黔东南朗德田园农家乐,100元,名字比较好听,也比较好找到,在风雨桥走过去100米左右就到了,对比了几家 ,这家卫生条件也不错,全屋都是用木质结构的,就是隔音效果不理想还能听到隔壁房间的电视声。

独立的卫生间,热水器,电视,牙具都是有的。

这算是客栈的大堂吧,可以自由活动,去参观了一下,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关于村子的故事的照片。

吹一曲,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ps,玩玩而以)

村子里经济也不是很好,居然连吃饭的店都没有,都是一些农家乐,可以在住宿的地方吃,也可以在其它家吃。价格相对于店里的还是有点略贵了一点。

村子本人人就不多,原本想拍几张夜景是不可能的了,一片漆黑。

Day7:郞得上寨——西江千户苗寨

早上,6点多的时候就醒来了,总感觉是被鸡鸣叫醒的,打开窗户,模模糊糊,原来天亮了。

它就像一个宁静而又祥和的小村庄,不愿被世人打扰。

村子大多都是木质结构的房子,安静而又祥和,来的人也不多。

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地片上方,故名。

早上一位老婆婆,正耐心的织针线。

寨内苗民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在郎德上寨偶遇苗家妹子,真想把她带回家。

重要的是的还会拍照,这不单反随手就会拍。哈哈。

向远处眺望,倚窗而立,总有一些沧桑,滑过流年,渐行渐远成笑靥中的逝。她正在等待一位意中人。

反正那个人不是我

苗族的银首饰,至少也有一两斤重,挂在脖子久一点就有lei痕。

倚窗而立,临风远眺,凝眸间,总有一些情愫简约明媚。

阿牛哥,唱山歌lei……

來咯!

因为没有吃饭的店,所以吃饭都是农家的里面吃,7块钱一碗,份量大,味道也好,也够味,至今想起来都还有留口水,哈哈。

郞得上寨民族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

里面用照片详细的记录着郞得上寨的文化、历史,民放风情。

不经意间,出门一看大吃一惊,突然来了一个旅游团,把苗家妹子围得团团转。

就连当地的小朋友也目瞪口呆

趁人不是好多,趁虚而入,把妹子从人群中解救出来。

寨中道路、院坝及各户门庭,都用鹅卵石或青石镶砌铺就。

郎德上寨民居依山而筑,为木质结构吊脚楼。有五条花街路通向寨中。东、西、北面置有木柱瓦顶护寨门楼,简称“寨门”。

丰收的玉米,让人爱不释手,也成了拍照很好的点缀。

苗家妹子拍起照来更是霸气侧漏,我也是醉了。

是谁把花花给欺负了

滚滚红尘,谁在前世约了你。

男猪脚终于上场了,其实那位苗家妹子就是莲花,在贵州旅行认识的,一路从贵阳玩百里杜鹃,织金洞,黄果树,龙宫景区,再到这里。

能歌善舞的莲花妹子,跳起舞来啦。

可把我给乐呵了,也苦了妹子,头上顶了那么重,突然一不小心掉,我连忙跑帮忙,看着她的额头跟红的了,真替她心疼。

休息过后,把头上的装饰先用一层布先围一圈,然后再用用力拉打结,这样才能把装饰给戴起来,想想头部就要承受多少的力量。

郞得上寨随处可见的吊脚楼建筑,寨上,吊脚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

我们终究会牵手旅行

很秀气的当地小姑娘,最喜欢和小姑娘合影了。

真像孩子她的妈,哈哈。

这次去郞得上寨更有一个震惊的消息就是我们刚好遇上了苗家牯藏节,每隔13年才举行一次,我觉得自己是有多少的幸运。牯藏节”,也称“吃牯藏”、“吃牯脏”、“刺牛”,是黔东南、桂西北苗族 、侗族最隆重的祭祖仪式。牯村寨杀猪宰牛邀请亲友聚会,其间举行斗牛、吹芦笙活动。

今天我们看到的就是斗牛活动,场面相当刺激,全场满坐,周围的人把整个赛场都围起来了。

也许是因为当地的居民不怕死的,当一头牛被比试输了,冲向人众。

牯藏节的活动还有很多,对歌,跳舞,跳芦笙舞表演,这次也很遗憾因为回去的机票定的,不能在这里好好的待上几天。

【旅行小贴士】

1.关于门票:不需要门票,郞得上寨民族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寨子里有苗族英雄杨大六故居,芦笙堂边有民俗陈列室。无论多少人,参观一次都是20元。

2.关于交通:可以从凯里汽车站开往雷山方向的班车,12元/人,平均半小时一班,车程约40分钟,在郎德路口下车,再步行10-20分钟进入上寨,(包车超过100元就是坑你)。

3.关于住宿:村子经济条件有限,大多都是以农家乐为主的住宿,推荐:黔东南朗德田园农家乐,卫生条件也不错,全屋都是用木质结构的,就是隔音效果不理想还能听到隔壁房间的电视声,农家乐价格一般。

4.关于美食:全村居然找不到一家美食的店,无语了,所以吃饭可以在住宿的地方吃,也可以在其它家吃。能吃饱就不错了。

5.在郞得上寨可以租用一些当地的民族服装去拍照,价格便宜人又不多,在西江你拍一次,在这里你可以租上半天。

6.关于牯藏节的时间,问了当地居民每隔13年举行一次,而每次的时候都是没有具体的时间。每次大概会举行10来天,具体要问当地客栈的人。

下午:郞得上寨——西江千户苗寨

悠悠岁月,荏苒流转。

荣华富贵,青春容颜。

终抵不过流年似水,

人间情爱,世间清欢,

都已成为过往烟云,回望今生,

唯有好好把握,做安静的自己,

淡淡地走过每一处时光…………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发前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对西江千户苗寨的评论:“完全不值得去太商业了一个村寨完全不存在维护费用什么的居然还要收门票更甚至为了收过夜停车费强制买景区车票进去居然还有限制次数这个寨子再也感受不到一天民族风情全是后来外地商人修的房子大大的失望可以说千户苗寨肯爹中的肯爹景区不知道为什么名气那么大?”

我想说:每个人的玩法不一样,感受也会不一样。

玩旅游有时候玩的就是一种心态,什么事都要想开,放开玩,心态不好,去哪里都一样。

从郞得上寨包车来到了西江千户苗寨,130元,到达景区入口,在这里买完门票后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到达苗寨里面。

【旅行小贴士】:西江千户苗寨门票+观光车门票是120元。每张车票可以使用4次的观光车,用于往返服务区至寨门、景区至观光台;乘坐一次使用一联。(北服务区徒步进入景区寨门寨门全程1.5公里)。

很早之前就有听说西江有个千户苗寨,是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可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现在确实是有点不成样子了,水泥建筑拔地而起,夜景红灯酒绿。

在网上预定的西江千户苗寨喵客栈,看装饰和房间挺好看的,价格也还可以接受。

一见门,一只猫在迎着我们的到来。

很喜欢这温馨的色彩和搭配(ps,先申明我和花花是分开住的,挺好的一个女孩子,不要因为一张照片就轻易毁人家清白。)

客栈的走廊也是暖暖的色调,花儿不由自主的叫我拍起照来。

额,店主故意的吧,想太多了,年轻人莫冲动。

客栈的大厅,摇啊摇,如果不出去玩,在这里看看书,也还挺好的。

我们就这样从郞得上寨,又玩到了这里。猜猜下一站会去哪里?

在背包放在客栈就出去溜达啦,在广场那里刚好遇见了当地居民在这里跳民族舞,我们也加入其中。

我还是以拍照为主,哈哈。

其实我也会跳的,哈哈。

当你站在中间,当地的苗家阿婆们围着你跳舞,那场面别提就有多乐滋。

表演完后就找地方吃饭了,和福餐馆 (近表演场),味道挺好的,价格也还可以接受,三个菜,105元。

蕨粑炒腊肉

糟辣鱼

鸡蛋汤

饭后,就在周边散步,走走停停。

爬上一个不小的山坡,可以俯瞰全景,这是不是观音台哦,今天先去踩点,方便明天拍照。

天色渐渐暗下来,沿着在公路一直走,准备上观景台,我们没有坐车,这地方还是慢慢走好,其实也不会很远,很快就到啦。

夜西江,沉醉不知归路。

这就是传说中的西江千户苗寨的夜景吗?我当时就无语了,中间的KTV,红灯酒绿的灯光在这夜幕下肆无忌惮的照耀着。

越暗越美丽,用这个夜色拍人像漂亮。

陶醉在这月色

西江千户苗寨夜景

看西江千户苗寨灯火辉煌,这么多的灯光里,每一盏灯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一群家人,可终究还是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

Day8:西江千户苗寨——镇远

清晨6点多就起来了,原本想叫上莲花一起去拍照的,等女孩子梳妆打扮,天都亮起来了。

西江千户苗寨早餐,又是辣的。

清晨的苗寨,起一点雾就漂亮多了。

参观当地地方居民的——刺绣纺

刺绣这些都是苗家妇女的特长,也是必须会的一门手艺,花,要好好学习哦。

不逛大街,不走小店,在西江就是要走进一些小道里面都更有味道,那里都是一些当地的居民。

一位老婆婆正晒着菜干,打量着今年的成收。

一路走到村子的山顶,这里别有一番风景。

乡村,吊脚楼,青山,世外般的桃园,带你去这里。

莲花妹子说一直想去西江998,就一直找啊找。

总算是找到了,这地方一看就是文艺青年常去的地方。

一朵莲花

妹子,你这是在比胸大吗?哈哈。

这地方就适合发呆,看书,聊聊天,拍照。

萌妹子,各种姿势,把我都给萌住了。

早上阿婆挑着食物正拿去市场去卖。

爬上观音台,俯视西江千户苗寨全景!

之所以称为千户苗寨,因为这里大约有1000多户人家,房屋大多是木吊脚楼,都是用枫木搭成,依山势向两边展开。

晨雾下的苗寨,如临仙境,确定是有点醉了。

这么漂亮的地方不合一张影,是不是太可惜了。

西江千户苗寨全影图

中午时分回到客栈,终究还是要说再见,猫咪有点不舍的样子。

我在西江送出的明信片有收到了吗?小伙伴们。

午餐来到了候家庄吃饭,据说这里拍不少电视剧,所以比较出名。

这里的酸汤鱼,到贵州,不能不吃酸汤鱼。确实是名不虚传,又酸又辣,服务,环境都挺好的。

在郎德上寨偶遇台湾大叔来大陆旅行,一路玩到西江千户苗寨,旅行不分年龄,志同道合我们就出发吧!

下午:西江——凯里——镇远

从西江包车到凯里站,包车一人30元,凯里站到镇远火车,1小时14分,¥14.5。

如果风不再吹过

如果云不再飘荡

如果水不再流动

若时光可以停留,把我留在这里吧。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

入住镇远魔岩咖啡旅馆,“海景房”,看了就醉了,大爱这暖色调,重要是价格才¥128,之前都是花花在网上预定房间的,而我负责行程的车票都由来定;这次换成我在网上预定房间,看来我的眼光还是不错的。从镇远火车站打的到这里一个人5块钱。

【地址】:周大街林业局停车场后门,近古城水上游渡口。

【电话】:0855-5731262

【旅行小贴士】:

如何到达镇远:

一、火车

去镇远坐火车最方便了,火车到镇远站,从贵阳火车站到镇远4个小时,从凯里到镇远一个1小时14分,¥14.5。

地址:黔东南镇远县

电话:0855-5724429

二、自驾

自驾车可以沿高速在三穗或者洋溪出口走四十公里的省道到镇远。

路线:凯里—黄平施秉一线到镇远

“敞篷式”的卫生间,我是不会偷看的。

额,不要想太多了,还是有必须先申明一下,从一开始我和花花就分开住的,只是可惜这美美的房子。

把背包放在旅馆就出去找吃的了,镇远古城的夜景,借着夜色,仿佛像一座水上的小岛。

在河的两旁有不少酒吧,咖啡厅,美食店,去的时候是淡季,人很少。

而我没有在那里找吃的,美食越集中的地方,其实它的味道越是不行,什么美食一条街,美食城,那都是坑游客的地方。用手机导航,绕了好几条巷子,穿越斑斑人群,总算是找到这家苗伯妈的红酸汤。

【地址】:镇远县和平街商贸城内(近福家乐超市)

【电话】:13312435777

镇远美食最具特色的就是红酸汤,味道正宗,蔬菜5元,随便点,荤菜10—15元一盘,吃撑了就70多元,自助模式,确定是挺实惠。

饭后拍夜景,镇远的夜景之前就有朋友推荐过,而实际到这里更是名不虚传。

宁静的温柔水乡,镇远妖娆的夜色,看了就醉了。

其实莲花妹子也是一名摄影师,正执拍照着。

入住镇远魔岩咖啡旅馆还赠送两杯果汁,不过要去老店的魔岩酒吧那里喝。

喝饮料是次要,重要的是艳遇妹子。

搭讪妹子成功,其实我就是想单纯的听听歌,然后喝杯果汁。

莲花妹子上台了,给点掌声好不好。

这个我也会,其实我就是去单纯的拍拍照

跟这里老板聊得很投缘,还请我们喝啤酒,晚上真的不想走错房间。

还是要控制一下自己,喝了两瓶就准备回去了。

世界太小,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遇见谁,世界太大,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错过谁。

喝多了就二了

妹子,你这是在表白吗?

2015.3.26 我在镇远,只在这个时刻。

如梦如幻的夜景

晚安

一睡睡到自然醒,天气依然不是很给力,有点干,不想吵醒莲花,一个人就在湖边走走。

面朝大湖,春暖花开。

【拍照小贴士】:

我没有脚架,没有减光镜拍出来效果还是可以了吧。

“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独特的太极图古城风貌。“东方的威尼斯”

在河的尽头,过桥那里可以租用自行车,跟老板谈了一下价格,半天25元。

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早餐:黄糕粑、棉菜粑,2卖钱一个,买了5个,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粘,在大街上都可以买到。

绕着古域走了一圈了,回到旅馆,妹子才醒来。

梳妆打扮得像一位邻家姑娘,背景好好看,在这里后了几张照片。

男猪脚,就不要在那里臭美啦。

骑着自行车在这里溜达在古城,品味慢生活。

如果想要在某个安静的清晨寻找秘密,我就在这里。

清晨下的镇远古城就像一个”东方的威尼斯“,静静的躺在河中央。

这里不是凤凰,是镇远,是个温柔水乡。

古镇特色小吃 ,牛肉面,7块钱一碗。

扮萌大赛

可惜我还是输了

镇远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

绕镇远的“历史文化名城”为主题,内容有小镇的发展、民族风情、民族节日、民居撷萃等

一秒钟,女神一下子变成女汉子。

这次去镇远,没有去看舞阳河,没有去铁溪,没有去收费的景点…… 有人说:镇远,一个适合私奔的地方。它没有凤凰的凄美繁华,没有丽江的闻名遐迩,但这里安静归真,走马观花的游客并不多,没有嘈杂喧闹浮躁功利。

【旅行小贴士】:

1.【关于门票】:古城是不收费了,镇远博物馆凭身份证就可以进去。

2.【古城交通】:在古城一般步行就可以到达,除非你要去一些远一点的,或租一辆自行车也不错。在河的尽头,过桥那里可以租用自行车,可以跟老板谈价格,一天是40元,双人的,半天25元。

3.【拍摄技巧】:湖里要用慢门拍才好看,准备一个减光镜,没有减光镜把光圈调成最小,然后感光度低,然后曝光个几秒就够了。还不行,把曝光补偿+一点,快门速度会延长。

4.【关于住宿】:尽量依河而建的客栈,房间选择面朝大河的,这里的房间也是很贵,1百来卖钱,推荐:远魔岩咖啡旅馆,干净又大气,暖色调,靠近古城水河流,

5.【关于美食】:远美食最具特色的就是红酸汤,推荐:苗伯妈的红酸汤。味道正宗,蔬菜5元,随便点,荤菜10—15元一盘,吃撑了就70多元,自助模式,确定是挺实惠。

6.【关于交通】:

如何到达镇远:

一、火车

地址:黔东南镇远县

电话:0855-5724429

二、自驾

自驾车可以沿高速在三穗或者洋溪出口走四十公里的省道到镇远。

路线:凯里—黄平—施秉一线到镇远

终究还是要说再见,定好了晚上回厦门了机票。

喜欢这随意的风格

佛说、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

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前世我回眸了多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