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28

越南游之二-古老的河内、秀丽的下龙湾、悠闲的岘港、厚重的顺化、彩色的会安

第1天
2013-12-27

记得第一次去越南是2011年的元旦,我和老公两个人自由行7天,去了胡志明市,美奈和大叻。暂且抛开政治,仅从游客的角度谈,因为那次旅游我们都深深的爱上了越南,这个带有法国殖民色彩的骑行在摩托车上的国度。于是我们又在今年元旦游历了越南的北部和中部,为期十天,去了河内、下龙湾、岘港、顺化和会安,两次旅行几乎涵盖了越南所有重要城市。让我先回忆一下最近这一次吧,我想你也会爱上她的。

2013年12月27日,KA877上海浦东-香港(13:20-16:05),KA295香港-河内(17:45-18:50),河内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到达时当地时间18:50,来接机的是早就和酒店预定好的驾驶员,然后直接送我们去Golden Sun Suites Hotel。这家酒店我在11月份就通过Booking预定,每年的元旦前后是越南的旅游旺季,酒店价格都会上浮并且很抢手,所以一定要提早很长时间订。酒店位于老城区,出行非常方便,周围很热闹,夜市酒吧什么都有。在越南我通常喜欢住这种装修典雅有特色的精品小酒店,大概是受法国文化影响和欧洲人去旅行较早的缘故,越南到处遍布各种小酒店,装饰温馨小资,服务都很个性化国际化。

到酒店Check In后,放下行李,先和服务员聊天,把后几天的行程确定好,接着就出去逛老城区,到推荐的餐馆晚餐。美食是我们喜爱越南的重要原因之一。

海鲜炒面

河内老城区

第2天
2013-12-28

如果说西贡是越南的经济中心,那么河内是越南的政治中心。如果说西贡是小资浪漫的,那么河内是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如果说西贡是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那么河内是东西方完美相融的。如果说西贡有不少法国建筑可看,那么河内有太多的名胜古迹值得参观。我喜欢曾经去过的西贡,但河内也不像很多人形容的那样破乱,她需要细细的品味和感受。

早上,从酒店打车到西湖,先被西湖边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过去,原来这是镇国古寺,一个佛教寺庙。走进去转转发现里面清静优雅,有古老的舍利塔和菩提树,被西湖环绕,风景秀丽,不愧为是各朝代的行宫。

西湖是河内最大的湖,这一带属于河内的新城,品牌酒店的集中区域。这里和老城的熙熙攘攘截然不同,显得有些冷清,但是湖边的那条街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小咖啡馆,在这里宁静的喝上一杯滴漏咖啡,面对着平静的湖面,看着路上的行人,也算是体验了河内人悠闲的生活。中午时分,挑一家装饰特别的餐厅,尝试越南的小火锅。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们沿着湖畔散步,围绕着西湖逛了一圈,有时候还走进小巷深处,看看当地人的房前屋后和他们的生活状态。

河内带有历史色彩的景点几乎都集中在巴亭广场周围,有胡志明陵墓、胡志明故居、主席府、独柱寺、军事博物馆等,都是步行可以到达的距离。巴亭广场是越南的政治中心、河内的心脏,1945年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后胡志明主席就是在此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胡志明墓在空旷的巴亭广场上,是非常宏伟和庄严的建筑。胡志明主席在越南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就好似毛主席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而巴亭广场又正如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广场周围到处都是站岗的军人,在这里有一种肃穆的感觉,以至于我都没有拍照,怕打扰了这种神圣。

胡志明陵的一侧,有一栋气派的黄色三层大楼,这是越南的主席府大楼。该大楼建于1900-1906年间,是法国殖民时期的印支总督办公的地方。越南独立后这里就成了主席办公楼,胡志明曾在此办公,至今仍然沿用。游客不能靠近,只能在远处拍摄照片。远远的也能看出这是一栋典型的法式建筑,金黄色的外墙,红色的屋顶,在蓝天的衬托和绿树的掩映下显得尤为耀眼。

主席府旁边有一个绿树成荫幽静的公园,胡志明故居就在这个公园内,和华丽的主席府相映衬,故居仅是一座简陋的吊脚楼。据说,胡志明主席从1958年开始住在这里,直到1969年逝世。高脚屋下层是会客室,摆放着会议桌椅,除了立柱外没有墙。高脚屋上层有两个房间,左间是卧室,放一张普通的木床。右间是办公室,只一张木桌几把木椅。园内还展览了胡志明生前用过的一些物件和坐过的车。

说它是个寺庙,其实只是个亭子。但它看起来非常奇特,建在莲花池中心,立于一根大柱子上,所以才称为独柱寺,寓意为从苦海中绽放出一朵纯洁的莲花。独柱寺只有一道楼梯可上,烧香许愿的当地人一直络绎不绝,据说这里非常灵验,当年胡志明主席也常来进香。

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

这是我老公最喜欢的地方,陈列着各种武器、残骸和战争实物。博物馆用各种形式展示了越南在二战、抗法、抗美、越战中的史实,表现了越南人民对抗外敌的英勇顽强。在这里,了解的是越南那一段段的战争史。

Highland Coffee是越南最著名的咖啡连锁店,河内这家就在军事博物馆隔壁,通过它的花园可以直接进入博物馆,我们觉得这里氛围很好,有历史和现代的完美结合,于是就在露天坐下品尝当地咖啡。

参观完名胜古迹,我们就按照地图上标注的附近几条商业街漫无目的的行走。虽然所谓的商业街完全没有我们意义上的繁华和喧闹,但是,它却是纯正的越南特色和河内特色。不宽的马路两边竖立着各种各样狭狭窄窄的像火柴盒似的房子,有的独栋,有的紧挨着,有的装饰精致,有的却十分破旧,高低错落,五彩缤纷。有时候能偶遇精品小店,走进去让你仿佛到了欧洲,要么是精美的礼品店,要么是别有风情的餐馆。许多店铺门口和阳台上摆满了花花草草,树上还挂着各式鸟笼。果然河内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城市,体现在时时处处。杂乱和悠闲并存,破落和小资共生。

街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小摊子,忍不住就想喝一杯鲜榨的热带水果果汁,水果新鲜品种繁多,可以混合,一杯也就六七块人民币。

河内街头

晚餐

回到老城区,无意间走进了这家排挡式的小店吃晚饭,海鲜永远是我们的最爱。这家店真的是好吃又不贵,服务员是越南小姑娘,特别淳朴真诚,在双方语言没法交流的情况下,她还是努力的去理解我们要什么。看到下面照片中那锅热石烫鱿鱼了吗?这种做法仅在这家店吃过,想起来都流口水。活的鱿鱼被热石烫过后还在蠕动,立刻浇上白酒,那个滑嫩新鲜呀......还有烤生蚝,用的不是蒜泥和葱姜,而是花生沫和越南特有的调料。另外我总是很喜欢越南那些可以生吃的薄荷叶等香草,配着海鲜格外的清爽。

晚餐

晚上回到酒店,路过餐厅看到员工正在吃晚饭,我去凑热闹,原来他们的晚饭就是春卷,不需要炸的,边包边吃,有的用叶子,有的用米粉皮。我和老公和他们聊天了解河内,同时学他们就着红酒蘸着调料吃春卷。

晚餐

第3天
2013-12-29

我的老外老板欧洲人,早就和太太游遍了越南,他建议去下龙湾一定要住在船上,而不要住在镇上。于是订好太阳套房酒店后我就写邮件,询问下龙湾的旅游路线。酒店给我的网址http://goldensunhotel.com/travel-info,里面有许许多多下龙湾的旅游信息,我选择了酒店推荐的Galaxy Premium Cruise两天一晚的行程,原价159美金,酒店优惠价129美金一个人。这天早上,我们Check out 酒店,将行李寄存,然后按计划出行。

Day 1: 河内HANOI – 下龙湾HALONG BAY – 惊讶洞区域SURPRISING CAVE AREA

08:00  车子从酒店接前往下龙湾,车程约四小时。
12:30  在Hon Gai码头Check-in,登船。欢迎仪式并介绍船上设施等。
13:15  享用海鲜和越南菜中饭,船驶向惊讶洞。
14:30  游览下龙湾最壮观的岩洞,约一个小时。
15:30  回到船上,前往赛辛岛Soi Sim Island。沙滩游玩,游泳,或者爬到岛的顶峰。
17:00  回船休息。
17:30  展示越式厨艺。
18:00  日落时分欢乐时光happy hour。
19:00  越式晚餐。
           船上过夜。

下龙湾

这一天,一直行驶在下龙湾内,被身处的山水深深的震撼。难怪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下龙湾列入世界遗产目录。1600多个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岛屿分布在1553平方公里的海湾内,有的一柱擎天,有的两山对峙,有的峰峦叠嶂。船穿梭其中,移船换景。眼前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时而波澜起伏,时而山清水秀。有太阳的时候,波光粼粼,一派生机;没有太阳阴沉的时候,若隐若现,像一幅中国水墨画。当地人摇着小船卖水果、珍珠,那是山水画中流动的风景。就这样在海上飘着,多么的惬意......

惊讶洞Surprising Cave

船停靠在风平浪静的港湾内,我们走到岛上,爬很多台阶进入溶洞,法国人把它取名为“惊讶洞”,但对中国人来说不是很惊讶,随便举两个例子比如安徽太极洞、杭州瑶琳仙境就要比它大好多,只是没想到在辽阔的海上会有这样的洞穴,并且里面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钟乳石,顶上还有很多奇特的小窝,再配上五颜六色的灯光,充满了神秘感。走出洞穴豁然开朗,俯瞰被青山环抱的港湾,平静而秀美,那就是一幅非常美丽的天然画。水绿的像翡翠一样,山巍峨的屹立在水中,刚柔相济,浑然一体。各种颜色大小形状的船舶有的停靠着,有的缓缓而动,给港湾增添了生动之感。如果有蓝天白云那就完美了。

赛辛岛Soi Sim

到岛上已经接近黄昏,大部分外国人下水游泳,我们很享受静谧的坐在沙滩上融入大自然的感觉。在这里可以什么都不想,什么都抛下,只是那么静静的,静静的发呆。面对着宽阔的大海,远方是隐隐约约层层叠叠的山峦,弯弯曲曲连绵不绝。恰巧夕阳西下,圆圆的太阳徐徐的落入山的背后,一道金光在水中荡漾,波光粼粼。一艘艘扬着帆的船只宁静的停泊在余晖中,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沙滩上的人们有的嬉戏,有的相拥,有的独自呆坐。这种景象似乎只有在电影里才见过,我忍不住赶紧抓起相机留下这转瞬即逝的一幕。

船上Galaxy Premium Cruise

这只船上总共有20多个客人,除了我们两个中国人,其他都是欧洲人和日本人。这两天船就是我们海上的家,船上布置温馨,设施齐全,应有尽有,房间的床也很舒服。导游是个幽默的越南人,一路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声笑语。海上的生活有着不一样的体验,尤其是夜幕降临,从房间的窗户望出去,船只都停靠在没有风浪的山中间,像一幅水墨画,而我们也是这画中的一部分。

第4天
2013-12-30

Day 2: 惊讶洞区域SURPRISING CAVE AREA – 白土长湾BAI TU LONG BAY – 河内HANOI

06:30  甲板上打太极
07:15  西式早餐
08:00  到达浮村,大约一小时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或者玩皮划艇。
09:30  回到船上,Check out房间,学做越南春卷。
11:00  中饭自助餐,回程路上欣赏白土长湾。
12:15  在Hon Gai 码头下船,坐车回河内。
16:45  回到河内,结束下龙湾旅程。

水上村庄Floating Village

进入浮村的时候,一排排浮在水面上的小房子映入眼帘,它们错落有致的依山而居,真的好似一个小村落。
其他人都去划艇,我就带着好奇心好好的把一个屋子里里外外看了一遍,想知道这里的人们平时是怎么生活的。外面是世外桃源般的环境,而屋子里面条件非常简陋,只能满足最基本的需求。屋子旁边停着小帆船,这就是去外界的交通工具。我想虽然我们觉得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但其实浮村生活是很不容易的。

船上

和老外一起学包越南春卷,妙趣横生,中午吃的时候还相互指认难看的是谁包的。当大家熟悉的时候就要即将分手了,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定格,透过窗户看到的风景也能停留。这艘船就像人生旅途中遇到的很多人一样,尽管曾给你带来了许多欢乐,但不知是否还能再相遇,也许永远只能和这段回忆一起记录在我的相片里了。

船上

清晨醒来,忘了身在何处。透过窗户,山水相连,朝阳从山后缓缓升起,又是美好的一天。下龙湾让我流连忘返。

晚饭

回到酒店重新Check-in后,忍不住又去那家海鲜餐馆,尝试其他种类的海鲜。依然很美味,做法和国内不同,价格实惠。非常推荐这家店哦,到河内的驴友一定不能错过。

晚饭

水上木偶戏是河内人引以为豪的民间艺术瑰宝,曾经仅供王宫贵族欣赏。要想深入的了解一个国家或地区,了解其传统艺术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绝不想错过这个表演。由于升龙剧院一天只有固定的几个场次,我在去下龙湾之前就让酒店帮忙订好票,剧场就在老城区还剑湖边,吃好晚饭一路逛着夜市过去。舞台并不大,左侧有一些表演者身着传统服饰弹奏各种越南乐器,并配合表演唱歌或旁白。舞台上的灯光随着剧目七彩变幻,木偶在水面上表演,造型滑稽夸张,颜色鲜艳,举手投足逼真。通过他们使用的道具和剧目单,我大概可以猜测每个剧目的内容,多数反应的是越南的历史、神话传说、农村生活百态和寻常百姓的生活。最后在后台操纵木偶的表演者一起在水中谢幕,得到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还剑湖的夜色似乎是我拍的唯一的河内夜景,这里显得幽静美丽,很多情侣在湖畔散步。但其实这只是河内夜生活的一角,就在它周围的老城区夜晚是如此的热闹非凡,人流涌动。住在这里的三个晚上,每天我们都是半夜才回去,领略和感受这里夜生活的丰富多彩。我们光顾着穿梭于三十六行街,左顾右盼,应接不暇,什么照片都忘了拍。老城区内隔几步就有一个小酒店,门面各有特色,因为圣诞和元旦,都装饰的很有风情和节日气息。各种各样的店铺,有卖衣服鞋子的,卖手工艺品的,卖新年装饰的,应有尽有,老外们这家走到那家,讨价还价。小资情调的咖啡馆门口总是坐满了外国人,放着疯狂音乐装饰前卫的酒吧里里外外煞有气氛。有些像排挡一样的餐厅门口小板凳上一撮撮的本地人吃着各种奇怪的小吃,那个声势浩大呀,我和老公一直都很好奇想探个究竟,可永远也找不到空位。巷子内经常有挑着担子的越南人卖汽水的、卖荸荠的,还有摆着的小摊卖甘蔗水和各种吃的。这几天我们在这里吃过排挡,尝过小吃,喝过咖啡,做过按摩,泡过酒吧,看过表演,真是不虚此行。

第5天
2013-12-31

下午就要搭乘飞机去岘港了,我们抓紧时间用一上午专程逛河内老城区,因为总觉得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走过。昨日夜晚的繁忙和喧嚣已经褪去,清晨一切恢复了平静和原汁原味。我们从还剑湖(Hoan Kiem Lake)
散步到圣约瑟夫大教堂 (Saint Joseph Cathedral)
,然后任由迷失在三十六行街。也许刚开始你会觉得这里嘈杂和脏乱,但是不知不觉你就会越来越爱上它。这是个多么独特的地方,值得细细品味。

1000多年前,河内的建筑就是围绕着这片湖建起来的,它是河内的中心。现如今成了当地人晨练闲逛的地方。

远看特别像巴黎圣母院,我很喜欢这种沧桑和斑驳的感觉,总觉得她见证了河内在那些岁月里发生的林林总总。

三十六古街

无数条密密麻麻的古街纵横交错,成捆的电缆缠绕在半空,房屋破旧却充满了法式风情,各色商铺林立,看不够的越南艺术。穿着奥戴的姑娘,戴着斗笠的商贩,蹲坐着吃东西的当地人,骑着摩托车的人群,还有街边喝咖啡的外国人,无不是河内真实的生活。

VN1517 越南航空从河内到岘港(16:15-17:30)。酒店安排的免费接机顺利将我们接到并入住CHU Hotel(楚酒店)。我在Booking上浏览了很久才决定选择这家酒店,事实证明我没有选错。首先我们想要海景房,品牌酒店都较贵,而这家就在海滩(Bac My An Beach)边上,窗子推开就是一览无遗的大海。其次,品牌酒店在海边的都离市区较远,周边冷清,而我们是吃货,这家酒店离一条海鲜街步行仅五分钟,非常方便。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海鲜街,我们以辞旧迎新为借口,狠狠地大吃大喝了一顿,其实还是因为这里的海鲜实在是新鲜便宜又美味。

第6天
2014-01-01

2014年1月1日,新年的钟声敲响了,这是难忘的愉悦的惬意的一天。清晨伴着阳光醒来,打开窗户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白色的沙滩,海岸线是那么的长看不到尽头,还能听到一阵阵海浪拍打的巨响。老公在酒店边上租了一辆摩托车(20美金一天),带着我游岘港。我们沿着长长的人烟稀少的海岸线骑行,吹着海风欣赏着美景,偶尔飞驰偶尔停歇,舒服极了!从酒店到五行山,又从五行山到山茶半岛,再到市区大街小巷的随意乱逛,累了就回酒店休息,傍晚去海滩边散步。岘港,这真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让人轻松安逸的海滨城市,名副其实的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

酒店窗外,蓝天、大海、沙滩、椰林,没有阻挡,如此宽阔,毫不加修饰的美。

洞穴有点幽深和怪异。

一路骑行就能知道岘港的海岸线从南到北真是长,而且因为没有过度开发,几乎没有建筑挡住风景,直到东北面的山茶半岛,伸出海中造就了一个天然的屏风。在半山腰上回望岘港,远方海天相接,宽阔无边,长长的海岸线,星星点点的渔船,美不胜收!

半山腰的灵应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居高临下的眺望大海。其中供奉了一座东南亚最高的白玉观世音菩萨像,高67公尺,在蓝天的印衬下特别纯净、柔美和安详。她应该保佑着这一方水土一方人吧!

市区

在汉江边的一家有情调的咖啡馆二楼坐下,喝着一如既往喜欢的便宜又好喝的越南咖啡,看岘港市容。好安静好休闲好舒适的城市,适合生活的地方。

中国人修建的黄龙桥

海滩

岘港是世界上著名的六大海滩之一,在欧美人眼中是难得的度假胜地。去过那么多海边特别喜欢大海的我,也被这里的环境所震撼。傍晚时分,我们走在松软的沙滩上,看着无边浩渺的海洋,听着巨浪的翻滚,没有外界任何的打扰,祈福新的一年,憧憬美好的未来!

红螃蟹海鲜餐厅

吃晚饭又在那条海鲜街,找了昨晚排挡隔壁一家环境更好的,庆祝新年的第一天。酒店很有氛围,餐厅服务员会说中文,菜烧的更加精致,但价格也贵了好多,旅行中是需要什么都体验的嘛。

第7天
2014-01-02

这是行程紧凑忙碌的一天,包车游顺化(Hue)。顺化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被联合国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酒店联系的包车80美金一天,见到驾驶员先给了5美金小费,想着我们这一天就交给他了,还是希望他服务好一点吧。越南人特别喜欢美金,一般给1美金小费他们都会很高兴。其实我们一路遇到的越南人都是很淳朴敦厚的,这个驾驶员也不例外。他虽然不怎么会说英文,但千方百计想办法给我们解释和介绍。顺化在山的另一边,日本人全资修建了一条穿山隧道,使路程近了很多。但是他告诉我们原来的老路需要沿着海边翻山越岭,风景很美。我们回来的时候走隧道,去的时候就走了那条相对较远但确实风景很特别的路。来回路程不到200公里,由于都限速60码以内,记得路上就花了四个小时。

岘港在越南有着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当年法国军队就是从这里入侵越南,美军也是由此登陆开始越战。海云峰山顶留下的就是当年的水泥碉堡,不少外国人在此逗留研究历史,我们也颇感有意思。

岘港-顺化路上

这一片不知道是哪里,实在太漂亮了,退潮后,人们带着斗笠捡贝壳。如果有时间,我一定会在伸入水中的餐厅吃饭,太有意境了。

当时在车上远远的看到这个地方很漂亮,整理照片仔细研究才知道,这就叫美姑海滩,美国地理杂志评选出的全世界最美的海滩之一。

日本修建的隧道,还挂着他们的国旗。

岘港-顺化路上

启定皇陵是我们去的唯一的皇陵,它位于顺化城以南15公里处,香江边,据说是越南所有皇陵中最精美的一座。它是阮朝弘宗阮福昶的陵墓,也称应陵。阮朝的后几任皇帝其实都是傀儡,启定帝也是其中之一,他在位时就开始修建陵墓,花了11年才修成。由于他去过法国留学,因此陵墓的建筑风格东西合璧,糅合了中、越、法式特色,很是气派。陵墓内部不能照相,其华丽色彩和艺术造诣堪称一绝。地板上铺着彩色的琉璃瓦,墙上有巨幅打碎了的进口琉璃和马赛克组成的壁画,天花板则饰以盘龙祥云雕刻。这种彩色琉璃瓷器马赛克的拼接组合,既有东方神韵,又有西方艺术,非常的绚丽和奢华,实属少见,我们惊叹不已。

广南国和阮朝的皇家寺院,门口有一座七层宝塔,名为福缘塔,如今成为了顺化象征之一。这种寺庙在中国实在是太多了,在这里可以一睹美丽的香江。

秀丽的香江穿城而过,将顺化一分为二,左岸古城区和右岸新街区。

顺化皇城(Hue Imperial City),是阮氏王朝皇宫,也是越南现存最大且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代表了越南古代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1687年奠定雏形,1805年开始修建,历时数十年时间才建成现存规模。其建筑的样式,完全模仿北京的故宫,总面积6平方公里。皇城外围的部分称为京城,有周长9000多米的围墙,全部由砖砌而成,有10处16米的城门,四周还有宽22.8米,深4米的护城河围绕。城内是皇城,皇城也是方形,四周亦有护城河,城墙每边长500多米,城门有4个,即前午门、后和平门、左显仁门、右彰德门。如今看到的皇城已是经历了各种战火后幸存下来的不完整部分,并且年久失修。有些人认为,这和我们的故宫相比相差甚远,但是我总觉得旅游的过程不是去比的,而是去体味和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看着这里的残桓断壁,斑斑驳驳的墙体,破落不堪的石门,长满青苔的台阶,让你不禁对那一段段厚重的历史发生兴趣。

顺化在岘港的北面,会安就在岘港南面30公里处,穿过岘港,正逢城内华灯初上,夜景不错哦。

晚上入住Agoda预定的会安酒店(Hoi An Hotel),古色古香很有味道。

这些就是会安著名的小吃,White Rose,Cao Lau,Pho。我们实在觉得这些东西不对胃口,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只想塞饱肚子,好好睡一觉,养足精神第二天逛古镇。

第8天
2014-01-03

会安,早在17世纪,便与马六甲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商埠,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并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此。中国式的古建筑,华人庙宇,华人会馆,华人店铺比比皆是。由于古代贸易交流的缘故,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出人会安港,因此它还是世界多个国家文化体系的交流荟萃地。虽然越南经历了多年的战争,但会安古城却没受到战争破坏。人文文化传统也得到良好、完整的保存。现在,会安古埠已列入东南亚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迹,并公认为世界文化遗迹,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这一天我们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古镇......

愉快的一天就从这个花园里的早餐开始。

街道建筑

古镇的街道纵横交错,房屋全是古建筑,一看就有相当的年代历史,其中没有夹杂一点现代的新建筑,保存得原汁原味。这些建筑融合了中、日、法、越特色,有东方韵味,又透露着欧洲的气质。在我印象中会安是彩色的,是阳光的,是小资的。外墙有蓝有黄有绿,门前屋上种了好多花花草草,还挂着各式各样的灯笼。

来远桥/日本廊桥 (Japanese Covered Bridge)

店铺

在会安,逛店也是一种乐趣。每家店有着自己的特色,布置的非常精致,无论你买不买店主都很客气。有专卖鞋子的、衣服的、帽子的、手工艺品的,还有专门订制皮具、银器和衣服的,穿梭在这些店铺里,完全没有感到商业化。

秋盆河

17世纪时中国的商人就是来往于这条秋盆河进行边贸往来。现如今秋盆河是如此的迷人,两边多数是餐厅、咖啡馆和酒吧,特别喜欢下午坐在河边喝着咖啡发呆,而晚上在各色灯笼下喝啤酒。

会馆

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有福建帮、广东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作为五帮会馆的中华会馆。会馆建筑雕梁画栋,雄伟壮丽,金碧辉惶,有的还有漂亮的花园。会馆里分别供奉着妈祖、关公、伏波将军等,终年香烟缭绕。记得有一个会馆里讲述的是当年中国人如何远渡重洋来到这里,又如何与海盗作斗争的故事。我们读着这些故事帮规,各种诗词对联,心潮澎湃,想象着先人离家后再也不能回归的心理,同时很佩服那种出来闯荡的精神,在那个年代是多么的不易,人和人也得多么的团结,忍不住为他们感到骄傲。我感到这里的建筑和文化比中国还要中国,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保持着各种传统和古训,仿佛停留在几百年前,难怪老外朋友跟我说,对他们而言会安就是古老的中国。

旧屋祠堂

会安有很多庙宇祠堂,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依然保持着原来的生活方式,尤其走进那些旧屋,廊檐、庭院、家具、牌匾、族谱、摆设,一切的一切都源于那个年代。

艺术

会安的艺术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体现在当代绘画和古旧房屋的结合,体现在各种工艺品,体现在室内装饰,体现在造型各异的灯笼,体现在花草盆景的布置......

生活

古镇的生活是悠闲宁静小资和谐的。当地人知足的维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把每个古老的房屋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将越南的传统用国际化的方式迎接着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客人。小镇里老外特别多,有的在小巷里散步闲逛,有的坐着三轮车东张西望,有的骑着自行车停停看看,有的闲情逸致的在咖啡馆里享受美好时光。这是一幅多么和谐的画面!

夜景

灯笼是会安的象征,晚上,五彩绚烂的各式各样的灯笼亮起来,使会安的夜变得格外迷人和朦胧。真的是美到无法形容,只想静静的享受这种温馨和浪漫。

夜景

第9天
2014-01-04

在酒店门口的旅行社订好了下午从会安回岘港的车票后,再一次去古城逛逛,早上的会安显得异常的清静和安宁,仿佛还没有从昨晚热闹后的沉睡中醒来。我买了许多手工做的麻布衣服和裙子,心满意足的带着不舍离开了会安。

坐在这家餐馆的屋顶花园,喝杯果汁,看一看安静的会安和秋盆河。

会安古城

回到岘港,入住离机场比较近的市区酒店Orange Hotel(Booking预定)。酒店新装修,性价比超高,服务特别好。员工推荐了附近一家当地人吃的海鲜大排档,没想到临走这一顿是我们最满意的,以至于每每说起岘港的海鲜就垂涎三尺。看看下图吧,两个人的晚餐,这么多美味新鲜的海鲜,才三百出头啊,怎能不让人记忆犹新呢!

第10天
2014-01-05

乘坐KA227 10:00 -12:40 岘港-香港,CX360 14:00-16:20香港-上海,结束了十天悠闲愉快的旅程,丝毫没有疲惫,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和眷恋。我想,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去越南!

费用(人民币):

机票                                        3388/人
签证                                        450/人
境内机票                                 320/人
河内酒店(Sun Suite Hotel)    307/晚*3晚
河内接机                                 110
下龙湾                                    792/人
河内送机                                 110
岘港酒店(Chu Hotel)         362/晚*2晚
岘港-顺化                                530
会安酒店(Hoi An Hotel)     538/晚*2晚
岘港酒店(Orange Hotel)    215/晚
餐饮约                                     2500/2人
交通约                                     300/2人
门票(记不清了,印象中都不是很贵)
人均约8500-9000,不包括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