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14

2019我和草原有約(6)~告別草原 從郎木寺奔向馬爾康 意外拜訪紅原月亮灣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告別草原 從郎木寺奔向馬爾康

2019年7月6日

今天離開郎木寺 ,要去馬爾康。馬爾康,藏語意為「火苗旺盛的地方」,可以感受獨特的嘉絨藏族風土人情。

因為丹吉師父的經書遺留在紅原的柯菲酒店,所以我們要順道過去拿。酒店的服務態度不錯,丹吉師父在發現經書遺落的第二天,我們打電話回酒店詢問,他們有發現並且收拾好。

早上9點準時出發,小活佛說在路上找地方吃早餐。不過就這樣ㄧ直馬不停蹄的開到了紅原才吃午餐。

若尔盖
今天真的太開心了 在路上居然可以遇見好多的牛兒及羊兒在路上散步
有沒有這麼幸運啊 在路上碰到牛兒羊兒上班去

早上從郎木寺出發,還是好天氣,我們運氣不錯,在路上碰到牛兒、羊兒上班的時間,真是太開心了!可以近距離的看著這麼多的牛羊從我眼前經過,羊兒還咩咩的叫,還有騎馬的牧民,難得啊!

若尔盖

在草原上牛兒羊兒上班啦!

這一大群的牛羊走在道路上,草原塞車了!
好多遊客在路上被牛羊給塞車了,都停下車來拍照
坐在小活佛的車子裏一路前進馬爾康
繼續往紅原方向前進~~開始下雨了
回程又經過若爾蓋
红原
繼續往紅原前進, 沿途有好多藏民的牧家樂
瓦切塔林
又經過 瓦切 塔林 紅原就在前方不遠處了
瓦切 塔林 經幡連綿 依舊壯觀
藏式帳篷渡假村
我們馬不停蹄的向遠方飛奔 從郎木寺到紅原

一路經過若爾蓋鎮,瓦切塔 林,中午到了紅原,天氣從晴天轉為陰天轉為雨天,為什麼我們停留在紅原的時候總是會碰上下雨天呢?

中午在紅原的大街上找家麵館吃麵,店名是「久燜提督私房牛肉麵」,好像是全國連鎖店,還寫著本店宗旨「寧可一品千次,不做千人嚐一回」,這感覺好像還不錯。所以我們決定嚐嚐。店內環境乾淨,但是沒有廁所,好像紅原這裡的小餐館都沒有廁所,都要去外面的公用廁所。我是點蕃茄牛雜麵,蕃茄湯頭是真的用蕃茄去熬,牛雜的份量ㄧ般,麵條也有彈性,是可以再來吃一、二次的,但一千次,就只能說聲謝謝了!

老闆免費提供的醃蘿蔔乾好鹹哦! 好像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如此,我跟小活佛說下回帶韓國的泡菜給他嚐嚐!

我的蕃苆牛雜麵
红原
小活佛每回吃東西的時候總是會開心的笑,一副很好吃的樣子
老闆免費提供的醃蘿蔔乾好鹹哦 好像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如此
午餐吃飽了,天氣還是繼續下雨,來到紅原都沒有遇到好天氣,是一種魔咒嗎?

雨勢稍小ㄧ些,我們繼續往馬爾康前進。

月亮灣 草原上彎彎的月亮 紅原最美的景點

月亮灣距離紅原3公里,是紅原大草原生態旅遊風景區內最美的地方。因草原上的河流曲折像一輪彎彎的月亮,所以人們給她取了個好聽的名字-紅原月亮灣。

小活佛是想要找不用門票就可以進入月亮灣的道路。不過這些道路現在都被封了。我跟小活佛說,我們還是乖乖去買票吧!因為要鳥瞰月亮灣的美,ㄧ定要登 上高 高的觀景臺。門票ㄧ人58元。月亮灣的旅遊景區建設是在2017年2月開始動工,所以聽說之前來到這裡是不用門票的,只要繳停車費,一次5元。

月亮灣是黃河上游重要水源——白河(嘎曲河)的一段,因草原濕地的影響,白河在紅原境內呈S型彎彎流淌的流向,你會看到在那美麗寬廣的草原上,清澈的河水在草原上劃出一道道舒緩優美的弧線。

月亮灣景區有兩座觀景台,ㄧ高一矮各據一方。高的觀景台綿延建在山坡上,視野極佳,有利於我們拍照取景。站在高處看月亮灣,才能完整的看到它的意境、它的美。

月亮灣有一個奇特的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大鵬、鳳凰和白龍十分要好,他們三人遨遊天宇自由自在遊歷山川大地,來到哈拉瑪草原之後,為這裡優美風光所吸引,留戀不去,隨著時間的消逝,在月亮灣大鵬和鳳凰化為山川,白龍化為白河,三人永不分離。大鵬就是公路所過之處,對面是鳳凰所化山川,在這裡虔誠祈禱能得到鵬程萬里、夫妻 和美 、吉祥如意的祝福。

還好雨勢變小,所以月亮灣的景色還是很明亮,拍照比較不受影響。我們先去較矮的觀景台看月亮灣的另一面。然後我們再爬上另一邊較高的觀景台,要爬上這個觀景台還真不容易,也是好多的階梯,階梯就緩緩的蔓延在山坡上。站在這個步步高升的觀景台,真的就是那種登高望遠的胸襟和氣魄。我真的陶醉在月亮灣的「不可思議」之美的氛圍裡。又再一次被月亮灣的美景所震撼,上帝創造萬物,真的就是鬼斧神工。

红原月亮湾
紅原月亮灣門票每人58元)
細雨中的月亮灣 有點霧茫茫的
月亮灣的河水好平靜 就像一面鏡子般
在月亮灣可以嚐試飄流, 每人收費110元, 在3600公尺高的大草原上飄流, 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淺綠色的那一片 小活佛說是油菜花田
我們先去較矮的觀景台拍照,看著對面較高的觀景台的階梯沿著山坡緩緩的爬升
月亮灣旅客中心和停車場
月亮灣的全景照片
月亮灣的郵局,裡面有賣風景明信片
這裡是較高的觀景台,沿著斜坡而建 在濛濛細雨中的月亮灣
望過去較低的那個觀景台
红原月亮湾
小活佛還在較低的觀景台那邊停留,我覺得他應該來過太多遍了,有點麻木了吧!
告別大草原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月亮灣應該是我們在草原上的最候一個景點,今天就要告別草原了。這些天我們奔馳在大草原的道路上,所有美麗的景色一直在我眼前快速的閃過,白色、藍色、綠色、彩色的組合。那美麗寬闊的草原就像是一塊柔軟的綠色地毯鋪在這夢幻般的大地上。頭頂上飄著棉花糖般的雲朵,空氣中瀰漫著草的芳香。兩側是一望無垠連綿起伏的綠色山丘,山坡上黑色的氂牛點綴著綠色的草地,五顏六色的小花把草原染成了彩色的地毯,牧民的帳篷,隨風揚曳傳送祝福的經幡,好像一張畫布,一幅充滿五顏六色的畫布。我不禁想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中途停車休息 終於可以體驗牧家樂的樂趣

在往馬爾康的途中,我發現小活佛的眼睛又不自主地想要瞇了起來,我跟小活佛說我們找個地方休息吧,然後我們就停在一處牧民的休息站。其實在草原上有很多的牧民提供這種「牧家樂」,可以休息、可以喝茶、可以用餐、可以騎馬,甚至可以住宿。但是用水、上廁所的問題,要先有心理準備。不過,我知道自己是無法克服的。

我們在牧民準備的帳篷內休息, 我們點了小活佛很愛的黑茶,還有我們想喝的酥油茶, 丹吉師父老愛吃酸奶。小活佛睡覺,我就跑到帳篷外面的草地上拍照,欣賞草原上的風光。小活佛這一覺睡了一個半小時。5點我們離開牧家樂。

在牧民的帳篷內休息 小活佛說這個帳篷還不錯
红原
小活佛真的是累壞了, 看他一倒下就睡著了
小活佛睡了1.5小時, 終於睡醒了
牧家樂後面的大草原
红原

途中我們經過阿壩紅原機場, 它距離阿壩州府馬爾康約128公里,距離紅原縣城約48公里,海拔高度約3535米,屬於高原機場。目前有飛成都, 飛行50分鐘 。但票價不便宜,且經常延誤或取消航班 。

阿坝红原机场
查針梁子 長江黃河的分水嶺 但是只能意會 看不到

當繼續趕路時,我們又經過了查針梁子-長江、黃河分水嶺,這是一個啞口,海拔4125米。這兒有停車場。查真意為柳樹。查針梁子是紅原南部丘狀高原之巔。山勢雖高,也沒什麼特別之處,但卻因丘原兩側有二水發源,一入黃河,一入長江,從學術角度思考就有很大的意義。這裡有一個觀景台,但我只看到連綿的山丘,也沒看到二水的奇觀,我一臉茫然,從一頭觀景台階梯爬上來,繞了小半圈,又從另一側階梯走下去,然後就看到賣紀念品及賣小吃的商家。聽說還需要再翻過山頭攀登至另一個山頭才可看到河流。

這二水又是那二水呢?山北(壤口鄉文部溝)有一水發源,稱壤口曲(藏語意為「銅鍋河」),向南匯入大渡河支流梭磨河,為長江上游支流。 山南發育嘎曲河(白河)名曰龍日曲,流程400公里,於若爾蓋縣唐克鄉索克藏寺院附近注入黃河。

前面就是查針梁子~長江黃河分水嶺
查針梁子~長江黃河分水嶺(常飲長江水 又嚐黃河魚)
查針梁子~長江黃河分水嶺
站在觀景台上, 望向遠方, 搞不清楚到底要看什麼
觀看查針梁子~長江黃河分水嶺的觀景台
傍晚終於平安到達馬爾康

從查針梁子到馬爾康市區開了一個半小時,這還是小活佛開車的功力,他沿途超了很多大車、小車,有點令人膽顫心驚,一般人大概要開2小時以上吧!小活佛說因為這趟是長途旅行,為了祈求開車安全,他每晚都會用青稞酒祭佛,難怪我看他有在商店買罐子很漂亮的青稞酒,原來是用來祭佛保平安的。

純藏式風格的東藏絨巴大酒店 富麗堂皇

今晚住在馬爾康市東藏絨巴大酒店。這是小活佛推薦的,我原先是預定晶金隆大酒店。東藏絨巴大酒店是純藏式的風格 ,整座酒店都是全木質裝修結構,天花板、牆壁都有樸實精美的木雕,還散發悠悠的木頭清香,精美的藏式擺件,酒店整體感覺猶如皇宮般的高貴,令人驚艷。我訂的是豪華標間,28平方米,每晚$468,含兩客早餐。酒店還有免費藏服體驗。房間內有四小盤零嘴,還蠻貼心的。

東藏絨巴大酒店的大廳入口處
東藏絨巴大酒店
東藏絨巴大酒店門外大街
马尔康
從東藏絨巴大酒店的窗戶望出的馬爾康街景,馬爾康是一個狹長四周高山環抱的河谷地形,中間有梭摩河貫穿

今晚小活佛做東 享受一頓美味的藏式佳餚

晚上小活佛做東請我們吃晚餐,馬爾康也可算是小活佛的地盤。他開車載我們到市中心的一座大樓內用餐。這個餐廳的包廂也是十足的藏式風格。小活佛點了很多藏式的餐點,有幫我們接風的意味。他還點了生的犛牛肉切片,就像是生魚片的口感,沾著芥末更好吃。這一餐吃了好久,我們離開時,大約11點了。餐廳的人都在前台等我們離開才能打烊。

黑茶 酥油茶
餐廳的包廂 藏式風格
枆牛生牛肉片 很像生魚片的感覺
马尔康
在馬爾康豐盛的晚餐(還有一個很大碗的粉絲湯沒拍到照片)

有個小插曲,晚上要洗澡時,發現酒店房間的熱水壞了,找了酒店的人來修,弄了老半天都沒輒,我們提出要換房間,還好酒店最後有同意。

今天從郎木寺 一路趕到馬爾康,路程400公里。明天要在馬爾康活動,要去拜訪毗盧聖窟,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