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08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

发表于 2015-12-12 23:27

“如果我们不能去外星,那就去冰岛吧,因为那里的景色不是地球上该有的。”

--------------------------------------------------------------------------------------------------------------------------

-行程安排及信息分享-

冰岛是一个让我很有感触的地方,所以本来写的主要是游记不太算攻略,以自己的见闻感受为主。没想到大家这么感兴趣,所以把具体的行程安排和实用信息,以及大家问得比较多的问题都尽量总结在这里,算是补上攻略部分。想看干货的同学直接看本段即可。想看风景的同学请至正文~~

1.行程安排

这是我们北欧之旅的一部分,从挪威奥斯陆往返,基本算是第一次去冰岛的一个比较经典的行程,主要游览冰岛西南部,包括大雷克雅未克和黄金圈。给大家一个三日行路线建议:

Day 1:

1)奥斯陆—雷克雅未克(飞行时间3小时)

2)蓝湖赏景,泡温泉(可以花半天时间)。

注意要自带泳衣和毛巾等个人用品,如果没带温泉中心也提供但是都要收费,出租泳衣每件40冰岛克朗,毛巾出租每件20冰岛克朗。

3)入住雷克雅未克酒店休整。8月冰岛白天很长,晚上八点多才天黑。

Day2:

雷克雅未克城市游,顺序不限,把你想去的地方告诉司机让他自己规划路线就可以。

1)游客经典景点:太阳船、美俄签订冷战停战协议纪念地、珍珠楼雷克雅未克大教堂

2)个人推荐景点:City Hall、Sculpture Museum

这些地方都不收费,只有教堂的钟楼要收25克朗,不过并没有人看着,凭自觉。

Day3:

黄金圈驾车一日游,沿路各处都是风景可以随时停车,一天的时间很充裕,经典景点有:

1)National Park里有欧亚大陆板块交界处

2)冰岛第一届议会纪念地(飘着冰岛国旗的一个小山头)

3)间歇泉

4)黄金大瀑布

注意National Park里的很多说明和标示都是冰岛文没有英文,去前要预先做好功课。

2.本地信息及tips

(1)时差:大家注意冰岛跟北欧大陆有1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往返要调表,且两端行程安排里要考虑这1个小时。

(2)气温和穿衣:8月算是冰岛最温暖的时候,白天10度上下,但是冰岛整体风很大,尤其是海边和山上,目测应该平均在4、5级,所以体感温度还是有点冷。建议厚牛仔裤,T恤外套夹克或者小棉服,帽子最好戴一个。

(3)饮食:整个北欧包括冰岛都不是美食区,我也不喜欢西餐,没有太多美食推荐。主要值得吃的就是鱼,特别是三文鱼,新鲜且做法非常多,有很多种酱腌和熏制的方法,不认识是什么酱但都很好吃。另外如果能接受,还有鲸鱼肉。如果实在不喜欢,雷克雅未克市内也有几家中餐馆的。

(4)住宿:冰岛住宿价格略高,推荐Grand Hotel Reykjavik,在携程、Booking这些网站上都可以查到预订。酒店条件还不错,在居民区,周边环境很安静。主要最值得推荐的就是酒店旁边步行3-5分钟有一个Sculpture Museum,很漂亮且游客不多。

(5)交通:雷克雅未克城市不大,但是景点小且比较分散;从雷克雅未克去黄金圈必须开车。建议全程在本地租车,带本地司机,比较认路,城市内各个地方开车应该都在十几分钟就能到,从雷克雅未克开车进入黄金圈大概1小时左右的车程。

(6)购物:冰岛购物可以退税,在购物的时候问问店家达到什么金额他可以开退税单,去机场退税就行,或者冰岛机场出境处的商店可以直接买免税物品,最不济冰岛航空的航班上还有免税购物。

推荐购买的有:

-Blue Lagoon的护肤品,这个不需要在温泉中心的商店买,机场甚至飞机上都有卖,而且直接免税,便宜又方便。

-冰岛本地有机品牌的护肤品,有一些号称有Healing功能的万能草药膏;还有含有冰岛火山灰、冰川水等成分的手工皂也很特别。

-本地特色的小玩意儿,比如冰岛的火山石做的一些纪念品,还有冰岛代表性的造型工艺品——包括一种尖头独木舟(跟太阳船有点像)常常做成摆件,还有红嘴的那种国鸟造型的小首饰和玩偶都很有特色,别处没有。

-正文-

1.走,去冰岛

以前觉得奇怪好多去北欧的人只在大陆四国走而没有去冰岛,仿佛它就不是北欧的一部分一样,我们研究了地图发现这是有原因的。作为漂在冰冷的北极圈里的一个海岛,冰岛离北欧大陆地区地理上已经有相当距离,只能飞行到达。而且由于冰岛国家强硬的规定飞经冰岛领空的飞机只能是冰岛的航空公司的飞机,当然价格也是垄断价,于是在经济上也产生了距离。所以去冰岛,就要在时间和金钱上做出相当的准备。但是只要有所准备,就一定要去,因为有人说,如果我们去不了外星那我们就去冰岛,因为这里的景色不是地球上该有的。

我想这世界上一定有一些奇妙的缘分,比如我出发去冰岛那天正是我的生日,于是从奥斯陆清晨天未亮动身,就在我出生的时间,走,我们去冰岛!

要说冰岛离欧洲大陆到底是什么样的距离,飞机起飞落地间显示是2个小时,而且之间还有1个小时的时差,算起来实际要3个小时的航程。所以即便清晨出发,到达雷克雅未克也将近中午了,不过这可是进入了北极圈,白日方长。

雷克雅未克的机场本来就不大,而且正赶上出境厅在装修施工于是更加局促,出来第一感觉就像一个大长途汽车站。但是走到室外一下就是另一番感受,停车场望开就是一片无边天际,北极圈内八月也冰凉的大风吹过,只觉得天高地阔,分外清新,跟大陆地区完全是两个世界。

机场离市区有一点距离,沿途能充分欣赏冰岛典型地貌之一,大片大片长满厚厚苔藓的火山岩。本来是黑色的火山碎石铺成的平原一望无际,石头上长满了一种暗绿色的苔藓或者是叫地衣,遥望就有点草原的感觉了。那种苔藓说是没有根的,一揭一大片,我没有亲试……不过真的十分之厚,我这么大一个人踩上去感觉就像踩在软软的沙发上,都感受不到石头的坚硬触感,感觉很神奇。

路上还有一处不能错过的冰岛名胜,著名的蓝湖,Blue Lagoon。我很喜欢这个名字,简单直白且发音好听。湖如其名,真的是蓝色,而且是一种很美的不透明的浅蓝色,就像水彩的蓝加上白色颜料调成的那种颜色,也像冰岛天空的颜色。湖里的石头是白色的,大概跟土耳其的棉花堡原理差不多,这些碳酸钙一类的东西不提也罢,这世上的大部分美景说穿就太没有情趣了。

虽然冰岛的冷冽和土耳其的炎热完全不同,火山岩平原的环境跟棉花堡的山丘也是不同颜色,但是守着这样的天然地热水源一样都会成为温泉胜地。Blue Lagoon已经不仅是一个湖的名字,而且是一个温泉中心的名字,当然也是温泉成分护肤品的品牌名——我排名的不可能不买的冰岛土产No.1。温泉中心的费用不低,普通票一人也要三百多冰岛克朗——而且要排长队入场,贵一点的优先票要大概600多克郎。可是我觉得很值得,在冷风嗖嗖的北极圈里,白云蓝天下,火山岩的包围中,泡在热腾腾的白蓝色湖水中——不是人工的温泉池,而是自然的湖泊,由浅入深,如果乐意还能自由的游起泳来,这感觉不能更惬意。据说湖水有各种疗效,我就不大清楚了,湖里有工作人员给你提供Blue Lagoon的面膜啊唇膏啊试用,用完可以直接用湖水洗掉,感觉皮肤真的有滑嫩的感觉,出来赶紧去商店买买买咯。

这就是我对冰岛的初印象。It’s the coolest birthday I had.

2.城市篇——雷克雅未克

冰岛的面积不小,可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不多,所以城市也不太多,代表就是雷克雅未克,超级难拼的一个词Reykjavik,但是超级平易近人的一个首都。整体感受就是这不像一个城市,而更像一个乡镇,没有太多高楼大厦,也没有特别宽的道路或者超级繁忙的交通,该有的都有,但都是够用就好的规模,就是在海边呼呼的大风中安稳度日的一个大镇子。

我对有海的城市没有抵抗力,何况是北冰洋这种近距离无敌大海景,根本还什么都没看到,开在沿海的城市道路上就已经对这个城市心生好感。当然边看海景边进行city tour就更要得了,这个城市的朴实简约从景点也能感受到,比如作为城市象征的太阳船,就在沿海道路边上,一个不锈钢(?)的略抽象的船骨造型雕塑,也不算特别宏大,据说是向着太阳的方向,反正我也分不清楚。

还有海边一幢孤零零的二层小house,看上去除了周边没有其它建筑以外跟普通市民的住宅也没什么区别,不过是美苏签订冷战停战协议的地方。旁边还有个看起来很像伟人的雕像,但是没有英文说明也不知道是谁。不过从这个地方看对面海上的火山和密布的云层真是毫无遮挡,是观海景的好地方啊!

还有一个被称作“珍珠楼”的建筑,在城市里最高的一个小山坡上,其实说穿了也有点没情趣,是本地热力公司的楼,我理解大概跟电热厂的水塔感觉差不多?白色的外观,又是城市的制高点,所以也被列为一景。大概4、5层的高度,到楼顶的平台可以观赏整个城市的景色,以及远方的海景。

其实这样眺望起来就能看出城市最高也是真正有点宏伟或者特别的建筑,就是雷克雅未克大教堂了。这才提醒你,这里也是欧洲啊,教堂什么的还是要的呀。不过我觉得可能是地理远离欧洲大陆的缘故,冰岛有一套自己的独特的审美和艺术观,同样的主题它绝对会造出让你为之一惊的款式,就是那种初一看觉得怎么会这样?!但是细看又觉得也是有合理之处且很优美的感觉。

我看过几十上百座大小天主教堂,所以听到教堂心里大概都有个预设,但是这座教堂还是刷新了我的观感,它的外观竟然是这样抽象又具体,没有雕刻没有装饰柱,只靠一幢高耸简洁的素面主楼两侧排开渐低的同样素面的半柱状装饰,竟然也有另一种气势恢宏的感觉。

教堂的内设也一样不停让我大睁双眼,还是那样,该有的都有,风琴、走道、神坛、耶稣像,但就不是我们世间的样子。内部一样没有任何雕刻、彩绘就罢了,但是过道上空悬挂一幅蓝天白云的画布是什么意思?神坛上没有耶稣的雕像,而是一副耶稣受难的画也可以,但是为什么是五个不同样子的耶稣?还有一些油画和小型雕塑的装饰,我开始甚至以为是一个后现代艺术展览,风格简洁又有点怪异,造型简单直接,用色大胆,宗教意味远不如艺术风格鲜明。不卖票真是太可惜了。

教堂里只有一个需要买票的地方,就是钟楼,不过不是很严格,把钱投在一个箱子里也没有人管,后来看有些人好像也没有投就上去了。跟西欧那些老教堂不同,这里没有螺旋楼梯,可以电梯直达,上到最上一层可以趴在大钟表盘下俯瞰城区,我觉得这是最体现城市灵魂的角度。街道两侧最高不过三四层的小楼排列好像有序,但是各个又色彩造型各异,屋顶大量极其鲜亮明快的颜色跟城市上空冷冽的云层形成鲜明对比,可能是对阴郁天气的一种反抗。感觉好不真实,好像脱离了时间轨道远离尘世的一个独立之地,随着自己的心情生长成自己的样子,就像某部独立电影里不知名的背景小镇,会发生一些奇异的故事。也是我最喜欢的样子。

除了这些会印在城市明信片的上景点,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里也能找到别的小乐趣。比如我在北欧每个首都都要去看的City Hall。不大起眼的藏在街区里,算是朴素的建筑,但是却很不朴素的用一条长桥架在水上,是冰岛的风格。还有门口零散的雕像,总觉得寓意深远,例如这个上半身石头的正装男人是不是就是去City Hall上班时候的内心写照呢。

另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在酒店旁边散步的时候偶然发现的Sculpture Museum,跟雷克雅未克的一切一样,不大,但是绝对有风格。白色的主体建筑很漂亮,本身就可以算一个雕塑了,建筑周围一圈像一个街心花园,没有围墙,可以随意在里面散步,展示着许多不同风格不同材质的大小雕塑,有敦厚写实的,有精致华丽的,也有抽象甚至不知所云的,逛起来趣味横生,真是最舒适的散步地点。

这个雕塑馆我很想推荐,但是无法描述地址,只能说就是在我们住的Grand Hotel旁边。顺便一说这个酒店也是冰岛挺有代表性的酒店,在教堂里没有的彩绘玻璃在这里补上了,而且也绝对风格独特。酒店外在简朴,内在精致舒适,还有卖一种冰岛石头做的娃娃,绝对冰岛萌,想来没有买有些遗憾。

3.自然篇——黄金圈

关于冰岛名字的来源有很多说法,有人说是因为第一批登陆者是从北部的冰川登陆所以顾名思义;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第一批发现者觉得这个岛太美好了,不想让其它人来,所以故意取了一个很荒凉的名字吓唬别人。我挺喜欢第二个阴谋论的说法,而且我想他们一定是到了黄金圈才会这么做。

冰岛西南部一片风光美好,地热资源丰富的宝地被统称为Golden Circle,看名字就知道是多吸引人,这个问题上冰岛人诚不欺我。从雷克雅未克出发开车个40分钟,城市逐渐消失就进入National Park的区域,用风光如画都很难形容。低垂的天空就是最大的幕布,厚重或者长远的云在大风的推动下翻涌变换,北极圈的天空可以是天高云稀的,也可以是浓云层叠的,但都出奇的辽阔。道路两边的草场有些茂密有些斑驳,只通向两处——望不到的天际或者望得到的灰色火山。明明也是有草有水的风光,但跟大陆上的草原完全不同,有一种荒野的气魄。

幸运的在草场上遥望到了著名的冰岛矮种马,据说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马,而且绝不出口,只有在冰岛有,可惜没有很接近也没有看到它们奔跑的样子,只能在离境的机场跟机场里的可爱版模型合影留念。

既然叫National Park,那面积当然不会小,地貌也有不少变化,间断还有一些模型和说明,但问题是都是冰岛文…….没有英文啊完全没有,果然是离群索居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国家,感觉跟到了外星没有两样。只能凭自己感受和旅行指南的介绍看个大概,不过美景真的也不需要解释,断裂的岩石山应该就是火山地貌的特点,还有间插在地面时而分散时而汇总的一片一片的水系,或大或小形状各异,也是未见过的风景。

特别有意思的是这里有一道天然的岩石断层,就像拔地而起的一座高墙,就是欧亚大陆板块交接处,不是人文的欧亚,而是地理板块的边界,不止景色奇异,而且沿着它就是在沿着地理板块的边沿行走,感觉也很奇妙。

再开,再开,还有很多美景,比如著名的黄金瀑布。真是很壮观,虽然我并没有见到阳光下瀑布成金色的样子,但是磅礴的水汽已经让人连靠近它都很是困难,照相就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了。冰岛上应该是盛产瀑布的,我们的司机给我们推荐了另一处瀑布,是她自己最喜欢的一处风景,没有游人,规模也小些,但是可以靠近看得很清晰,而且瀑布旁边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装置,是人工修建的阶梯,原来是让鱼洄游的时候可以更方便上游的,好有趣。

这里的断层、火山还带来另一种奇特的景象,就是间歇喷泉,本地文叫做Geysi。看上去很平凡的一片水洼,但是隔三、五分钟就会突然爆发喷出一道十几米甚至几十米高的水柱,持续个十几秒又恢复平静了。这就是地热和压力累积-释放-再累积的循环过程,而且这水还是温泉水,水汽加上热气很是有气势,不过不能靠太近,小心烫伤!

间歇泉周边有些小山丘可以爬上去,用不了十几分钟,但是山上看去的景色让人想待十几个十几分钟。踩在火山不规则的岩石边,看天,看云,看无垠的旷野和覆盖着苔藓的火山丘陵,所有的风景好像认识但是又跟我们熟悉的气质不同,感觉像踏上一个蛮荒又充满生命力的陌生外星球,荒凉的大风吹得人要飞起来,那时会有一种感觉:世界这么大,我们什么都不用怕。

在冰岛,时间好像是凝固的,待多久都不会够,看多久都不会腻。所以这趟旅程才叫做初行纪,因为还没离开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一定还会再来。最后在雷克雅未克机场的玻璃窗上我看到一句话,击中我心,就引用来对冰岛暂时告别吧:I feel emotional landscapes, they puzzle me. ——By Bjork,Joga

-Fin-

~~~~~~~~~~~~~~~~~~~~~~~~~~~~

如果有兴趣看我关于旅游和电影的各种小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罗小姐的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