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行之最美的茵莱风情

大侠V5

茵莱湖

发表于 2014-06-15 15:25

恬淡、纯净的茵莱湖, 被某旅游杂志评为是亚洲地区最后的净土。

对于茵莱湖,最早的印象来自09年朋友的一张照片,一望无垠的湖面,独角划船的渔民,天空有些阴霾,当时并不知道照片拍自哪里,只是感觉非常的震撼与独特,朋友告诉我这是缅甸特有,也是茵莱湖特有,自那以后,对于缅甸茵莱湖的向往,一颗闪闪红心从未停止过躁动。

夕阳下的茵莱湖,渔民沉浸在收获的喜悦里。

波光粼粼的茵莱湖面,渔民放佛是在弹奏人与自然的合奏。

湖面上得瑟的少年,想知道这样的渔具是如何捕鱼的吗?

美丽的茵莱田园风光。

穿着裙子放学的茵莱少年。

寺院里认真学习的少年僧侣。

激情酣畅,穿着裙子踢球的茵莱少年。

这样的欢乐,你的童年里有过吗?

暴雨下的茵莱湖,雨说来就来,让原本原味的茵莱湖更加风情。

茵莱湖行程】

D1:仰光夜车凌晨到达茵莱湖水娘小镇,清晨小镇闲逛,休息,下午茵莱湖日落,寻找独角渔夫;

D2:租船茵莱湖一日游,包括银饰店,织布作坊,制烟作坊,造船作坊,寺庙,茵代小村;

D3:租自行车游茵莱乡村风光,午休,下午购物,晚上6点夜班车前往曼德勒。

【出发前的准备】

1. 机票:港龙航空,提前5个月在携程买了广州转香港四飞加税1720远,但是昆山至上海然后飞广州,价钱就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啊!

2. 签证:淘宝代办,上海200元,为嘛广州出签只要125,飙泪啊。

3. 美元:出发前看了很多资料,说缅甸对美元都要求度比较高,06年之前的版本不可用,所以特别拜托柜员给我们换了最新的美元,确保没有污迹与折痕。

4. 汇率:听说仰光机场兑换的,1美元=960基亚,小面值汇率小一些。

5. 住宿:去茵莱湖大多住在湖边的水娘镇,还有一个地方叫娘水,千万不要搞错,到达车站后随便哪个方向走都有很多酒店和GUESTHOUSE,20-30美金可以找到非常不错的,区分淡季旺季,个人感觉都不需要提前预定。

6. 推荐书籍电影:习惯去一个目的地,会提前收罗下那边的书、影像一类的,然后在旅行中会加深印象。推荐吴志伟的《微笑吧,缅甸》,上面有一句话吸引了我“缅甸,何情何境都用微笑面对,每时每刻都在用生活”。同时,小日本的电影《缅甸的竖琴》也是超级赞的,对小日本还是要继续痛恨,但是咱中国电影也是狠铁不成钢啊,永远拍不出如此的好电影。

7. 零食:每次出国都会带很多榨菜,特别是酸辣的泡椒竹笋、鸡爪。

8. 药物:普通常规药物,包括创可贴、保济丸、降火药之类。缅甸很多时间都在打赤脚,很容易受伤,创口贴很需要。

9. 防晒:缅甸温度高,一定要带防晒霜,带把伞也是必要的。

10. 拍照器材:佳能500D,跟谁我很多年,感觉就是王道啊,下雨天也舍得拿出来用,用坏了也不心疼,快门随便按,18-135头,然后还特意买了个小小白70-200,在缅甸别是茵莱,偷拍与人物特写是必须可以有的。

【如何到达茵莱湖

1、仰光有飞机可到达茵莱湖,票价折合人民币400左右,缺点是浪费白天的时间;

2、仰光、曼德勒、蒲甘均有夜班车到达茵莱湖,可去车站买票或者通过酒店旅馆代买,很方便,不同的旅游公司不同的班车时间,反正国庆去的时候当天都可以买到当晚的车票,缺点是很累,优点是不浪费白天的时候,而且可以节省一个晚上的住宿。

3、进茵莱湖车站前,会有人上车收取5美元一个的门票,网上说法也不一,感觉是可以逃掉的。

【玩转茵莱湖

大多游客会选择在茵莱湖待上两天,一天租船游玩茵莱湖,一天租自行车游览田园风光。

茵莱湖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的安静与漂亮,非常质朴的小清新味道,偶遇到很多在那里住上很长时间的游客。租船一天的费用是15000基普,可坐4人,折合人民币100不到,一个人加一条船,还包括油费,路线随你自己定,非常的超值,主要是茵莱湖,湖上村庄,一些手工作坊(也是购物店,但没有强制消费,免费参观),无数寺庙,还有一个叫INDE的村落,有点远,但是感觉还是值得一去的,毕竟走的越远越可以看到更原味的东西。

茵莱湖水娘小镇吃的东西很多,很多为游客准备的餐馆,我的小伙伴就特别从洋媚外,披萨意大利面哪里不可以吃啊,非要跑缅甸去吃,可以去尝试下街头小吃,一些面啊米线之类,会当上当地特有的调味,缅餐也不错,米饭配很多种小菜,还有汤,很是超值。

【无线网络】

茵莱湖的酒店GUESTHOUSE基本都有无线网络,免费,当然也可以买当地的手机卡包流量,绝对比咱天朝的便宜,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手机上网流量了!

茵莱湖第一天:仰光夜班车清晨到达,小镇闲逛,下午茵莱湖日落,寻找独角渔夫

清晨六点到达某村庄边,没有车站,确认是水娘,赶紧下车,没有惊喜,只有疲惫,一前一后背两个包漫无目的的找GH。

早上的阳光这时候开始明媚起来,光线反射到人们脸上,明晃晃的清晰,好像生活一直这么明快简单,一如天气一如微风,小宇宙开始增加,整个人也来了精神,喜欢如此清新的晨光。

不想辜负如此的晨,主要是当然入住不包当天的早餐,只得拿上相机到处LOOK LOOK!

来到河边码头,勤劳的茵莱人已经开始一天的劳作。

对于如此的朴实,感觉自己来茵莱绝对是正确的。

坐租船生意的茵莱人也开始一天的准备。

渔娘带着卖鱼的家当坐在河边等着打渔的丈夫归来。

在河边,很多当然人向我们推荐他们的船,15000一天,基本没有二价,但是考虑到很多船夫都不懂英文,不知道游客想去的地方,所以在茵莱湖边产生了一种另外的职业,相当于中介,基本是男子,穿着缅甸男子特有的龙基, 人字拖,挎一棉布包,当然,他们不会不厌其烦的打扰你,如果你没有兴趣,直接示意就好。

横跨河上的木桥,匆忙的人,无所事事的,还有租船中介。

幽静的田间小岛。

卖鱼的妇人。

爽口的缅甸啤酒,然后一觉睡到下午三点,来到河边,租了一条穿,谈好半天的价格9000基普,只去茵莱湖上寻找独角渔夫,船夫接了这么个好活,乐得跟多花似的,船夫不懂英文,船是通过中介找的,很担心船夫不知道我们的目的,跟小伙伴一个劲的跟他笔画划船打渔动作,FISHMAN,FISHMAN……

在缅甸掸邦高原西南部,有一个广阔的湖泊,茵莱湖,湖泊里常年生活一群被称为“逐水而居的人”,茵达人,他们世世代代居住在湖中搭起的木屋,多以打渔为生,据说当地渔民至今还保留着其非常原始的“独脚划船”的习惯,这在缅甸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当然这也是茵莱或者缅甸吸引我的重要理由之一。

经过一个湖上村庄。茵莱湖的村民从12世纪起就在水上讨生活,衣食住行没有一样离开水,就连养猪,都是在水上搭了平台圈起来养。小孩子们在水上的小绿地里踢足球,球掉水里了,就一个猛子扎到水里去捡。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生活在水上的茵莱人还掌握了在水上种菜的独特办法。

生活在茵莱湖上的茵达人,男人穿裙子绝对是靓点,至于有多么亮可以想象下猫叔穿裙子的样子,说裙子其实也只是一大快布,裹在腰间,缅甸人成为“龙基”,也是缅甸男子的国服了。

当吃的问题得到解决,水上的茵莱人的生活得以开始固定,据不完全统计,茵莱湖上有大小近200多个自然村落,相互之间有大小水道相连,家家户户有船

不管孩童还是老妇都有一身划船绝技,而不论是捕鱼、劳作、孩子上学、探亲、采购都需要靠船来往返,风风雨雨多少年下来,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茵莱湖是她们的家,也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在缅甸的街头巷尾,经常能见到脸上涂着黄色粉末的“黄脸婆”,这似乎已经成了缅甸标志性的街头景观,也是缅甸妇人特有的护肤品。

缅甸妇女和儿童涂抹在脸上的特纳卡常常用心勾绘,比较常见的图案有圆形的、方形的,还有好看的树叶形状,栩栩如生的一片漂亮的黄色树叶覆在脸上非常动人。

即便是孩童,独角划船的技艺也是了得。

孩童放心归来趴在木板上写作业,如此的画面让人感觉到温馨惬意。

尽管是游客,感觉自己的闯入打扰了他们的生活,但是看到如此的招手让人感觉心情舒畅,能够感觉到他们的淳朴与热情。

看到的第一个独角划船的渔夫。

放眼望去,美丽的茵莱湖,每条船的船头都放一个状如大斗笠、两头中空的倒三角形鱼筐,那就是捕鱼工具罩鱼笼。筐没有底,筐身是松松的鱼网,茵莱人根据鱼换气时冒出的水泡断定鱼的大小,看到大鱼时,便将鱼笼插下去,把鱼圈在中央。

茵莱湖上的渔船形状纤长,渔民在船尾用一只脚站立,一只脚来操纵船桨:桨别在右腿膝弯后面,右手稳着桨把儿,左手拖着鱼网。

缅甸第二大湖茵莱湖,是一处绝佳的避暑胜地,这里三面环山,近1000米的海拔,成就了四季凉爽宜人的天气,所以无论凉季还是热季前往缅甸,茵莱湖都不可不去。

茵莱湖的渔民,每天早晚都会在湖面上打渔。

从远处看,姿势比较别扭,我们让船夫靠近,看见渔民一只脚站在小船甲板上,另一只脚缠绕在桨上,并用手握住桨的上端,手脚和腰部同时发力,一摇一摆地就把船划起来了。

这样娴熟的技艺,没有很多年的可靠实践是不可能有看上去那般轻松的。

知道这是在干嘛吗?是想把鱼打昏然后在捞起来吗?

能感觉到茵莱湖面的清澈,倒影清晰可见。

渔夫一边单脚划船,一边撒下渔网。

为什么采用这样的姿势划船?据说,茵莱湖里的芦苇很多,只有站起来才能看到芦苇下有没有鱼;腿比手更有力,能够加快行船速度,同时解放双手进行其他活动。更重要的是,这种独特的捕鱼方式,有着十分重要的保健意义:可以锻炼下肢力量,以免因长期生活在船上而导致下肢退化。不过,这种独特的划船方式仅限于男人,女子划船还是要双腿盘坐在船尾,以手持桨。

远处山峦叠嶂,仿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居然还有电动马达,越来越高科技了。

撒下渔网后,渔夫开始从竹竿打水,目的是想把鱼赶到渔网里。

夕阳的光将湖面上的一些染成金黄,包括溅起的层层水花。

据说这样的打渔方式已经不多见,在中国,只要湖南的某个地方才有,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壮大,以后将越来越难以看到。

这样的美,会成为你喜欢缅甸的理由吗?

渔夫开始收网。

一边用脚划船,一边用手收网,两不耽误,当然这也要数年之功,没有苦练的人光是单脚站立都觉得困难。

想象着世外神仙一样的生活,守着湖水,守着一条木船,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日子过的平静自然。

当然,这只是想象,而现代的人来说,没有WIFI,没有IPHONE,就是不疯也会傻掉。

夜幕渐渐降临,湖面上的渔船感觉却越聚越多。

忙碌着收网,也忙碌着喜悦。

旅途中的小伙伴,不管是相机还是手机,记录永远都是幸福的。

忙碌了一天的渔夫,洗澡,换上新衣服,完全不用担心别人偷窥,然后,带着一天的收获回家。

远处的天边红霞满天,晚安,美丽的茵莱湖

茵莱湖第二天:租船一日游,水上村落,织布坊,银器坊,制烟坊等等

美好的一天从清晨射入窗帘的第一缕阳光开始,说好早上起来看日出的,小伙伴也答应的爽快,结果都睡的跟猪一样。

美味的水果早餐。

早餐后去码头租船,开始今天的茵莱湖一日游。

码头洗澡的男人,感觉洗的好似酣畅。

码头边洗澡的妇人。

船行茵莱湖,微风佛面,感觉精神奇爽。

往来水娘小镇与湖上村落的茵莱人。

原味的水上生活。

茵莱湖上的渔民已经开始一天的劳作。

在我们的镜头前,小哥开始卖弄其资金的独门绝技,稳稳立柱不动保持了好长时间,当然如此卖力表现也是想要点小费什么的,然后跟我们推销起自己早上的战利品。

小心,可要站稳了。

技艺娴熟的渔夫。

驶入湖中,大片大片的水上农田逼入眼帘,一垄垄的西红柿、黄瓜、豆角、鲜花整整齐齐地泊在水面上,还有围墙,密密麻麻地全插着竹竿。

很难想象,当地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发明了这种种菜“特技”:收集水下的海藻,聚起来漂浮在水面上,再把水底的泥浆打成湿泥砖铺在水草上,上面糊上稀泥浆,之后就可以搭棚种菜了。

潮起潮落,这些菜园子却总是浮在水面上,发大水也不怕。而收下来的干枝和青草则都铺在海藻圈上当围墙。

茵莱湖上,还有大片大片的水上 “农田”,这是当地独特的“浮岛农业”:收集水下的海藻,聚起来漂浮在水面上,再把水底的泥浆打成湿泥砖铺在水草上,上面糊上稀泥浆,把一船船水草连泥带水地往草岛上铺,并从陆地上运来肥土铺在浮岛上面。之后,就可以搭棚种菜了。

远看象是一条金碧辉煌的龙舟或者码头,近看却又不是,感觉应该是一种带有祈愿风调雨顺一类的崇拜。

水上村落的水上交易,不禁感叹自己早上起的晚,错过了水上交易市场。

将休憩的地方搭建在浮岛之上,或休息,或农作,或闲聊。

水上木屋,如果老人脸上的皱纹一样,不知道经历了多少的风风雨雨,依然稳固坚挺,使得他们的生活得以依靠。

手工制船的作坊,简单的参观,周边有一些旅游纪念品兜售。

其实不仅仅是传统的捕鱼与种植业,当地的手工制造也非常的发达与精细,比如造船,木雕,制烟,油纸伞,银饰等等。

木屋搭建在水上,上面主人,下面晾衣,即便下雨衣服也不会被淋到,这样的独特晾法也只有靠水吃饭的茵莱人才想得出来。

茵莱男子在水上收集水藻,用以搭棚种菜。

尽管是水上人家,但很多水上村落都通上了点,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方便。

到达一织布作坊,小伙伴们都去淘美丽的缅甸服饰,我不太感冒对这些。

老黄瓜的45度角仰望天空。

织布坊,将刚摘下的荷叶梗切成段,在木板上拉出很多细丝,再搓成长线,在经过后续工艺纺线织布,成品有点像棉麻制品,是缅甸的独特产品。由于全手工制作,速度缓慢,一年只能织成很少的一些荷叶丝布,因此价格很贵,一条围巾要价六七十美元。

遭遇一场大雨,完全没有任何的征兆,好在下雨的时候我们正在湖上饭店享受美味的午餐,茵莱湖的鱼还是值得推荐的,做法也有些特别。

贴士:

茵莱湖的水上餐厅,非常值得推荐,美食美景两不误,炒米饭一盘2000K,约15块人民币;鱼3500K,约27块人民币;汤菜3000K,约23块人民币。这基本上代表了缅甸旅游区对外国游客的餐饮价格标准,在仰光、曼德勒、蒲甘都差不多。

在制烟作坊遇到的一个女孩,回眸的瞬间,有些感动。

雨后的阳光,明媚耀眼,躺在银器作坊的水上露台,有些想睡觉了。

感觉7、8岁的样子,但是单脚划船的技艺非常熟练,还故意在我的镜头前卖弄。

两个小伙伴在我的镜头下竟然开始了划船比赛,加油加油!

一快船驶过,溅起无数的水花。

驾着快船的茵莱妇人。

记不清是在谁的游记里看到这样一句,佛说,生命中的许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刻意强求的得不到,而不曾被期待的往往会不期而至。 因此,要拥有一颗安闲自在的心,一切随缘,顺其自然。不怨怒,不躁进,不过度,不强求,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不忘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被一群嬉戏的吵杂声所吸引,寻着声音走过去,在一大块草地上,有一大群少年在踢球,不少少年还穿着裙子,确切的说是龙基,差不多也是这个国度所有学生的校服,少年们踢的是不亦乐乎,只是几秒分的功夫,就被这样的快乐所感动,忍不住驻足一旁。

缅甸,足球,其实在来缅甸之前根本没有将二者关联起来,但少年与足球,我想似乎却又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联系。想起以前自己熬夜看世界杯,在比赛的最后很容易被关于胜利与失败的汗水与泪水所感动,毕竟那样的比赛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足球或者运动本身的意义,而在这里看少年踢球,他们也分组队,也追求胜负,但他们却丝毫不需要为胜负所累,只须完全的放开自己,尽情的享受足球运动所带来的快乐以及与同伴友谊的升华,我想也许这才是足球索要传达给我们的真正要义。

看着少年们脸上所流露出的那份快乐的表情,能感受到你们很是享受足球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关于青春,关于激情,想起自己上大学那会也经常会对对门寝室的小伙伴在雨中足球决战几个小时,因为踢的差,所以只有雨天才没有跟着抢场地,不过很是享受那样的快乐与酣畅淋漓。

会不会担心在争抢过程中龙基被同伴抓扯而春光乍泄呢?说实话,我感觉完全有可能。

是不是有一种坐立不住、很想上前大展身手一番的感觉与快意?

踢到酣畅时,不少少年干脆将裙子(龙基)束在腰间变成短裤以方便奔跑。

这阵势,够专业!!!

前往茵带小村,一路船行,经过很多这样的木桥。

在茵带小村码头,非常可爱的小男孩,脸上涂了很多特纳卡,小伙伴们又开始爱心泛滥了。

村头的小学,正好赶上学生放学,一大群穿着深蓝色龙基的孩子从学校里涌出来,手里清一色的提着不锈钢饭盒,斜挎着布包。

非常可爱的小女生。

最后从学校里出来的是老师,目测之下似乎都是女老师。

穿着龙基骑自行车,似乎很有难度哦。

一会会功夫,学校散落四周消失不见。

学校门口的放牛娃。

村落山头矗立着破旧的的佛塔,整个茵带小村给人的感觉特别的古朴。

当地的妇女,头巾裹得很有特色。据说,这边的掸邦,与中国毗邻,有些民族与中国云南这边的少数民族有渊源关系,比如掸族,与我国的傣族有渊源关系。不知眼前这位是不是掸族。

偶遇一群玩耍的孩童,这样的童年,你有经历过吗?

卖萌的感觉有木有?

村子中央有一个很大佛寺,其实不论是哪里,岸边或者水上,佛寺无处不在。

两个玩耍的孩童。

那样的笑容,你以前有过吗?

镜头里,两个顽皮的孩子毫不拘束。

45度角仰望天空。

村子中央有条河,村民主要沿跨河的铁桥向四周分散。

可以肯定,住在这里的人们并不富裕,却大都显得轻松悠闲。见我们的船驶过,很多人面露笑容望着我们,那过目难忘的笑容,很纯朴;特别是孩子们,笑得很纯真很可爱。

在村庄广场踢球的孩童,这样的画面在中国已经很难看到,孩子们有了很高级的玩具,很少有孩子会跑出来象他们一样与小伙伴尽情的运动玩耍。

小小年纪,感觉已经非常的霸气。

这是孩子们玩耍的足球,当时很有冲动,很想送他们一个足球,可惜事先没有准备,如果下次再去缅甸,一定要为那里的孩子送个足球。

茵莱湖上,万千佛塔。

在船上向游客兜售银器的当地人。

茵莱的天气真是多变,一分钟之前还是乌云密布淅淅沥沥,一分钟之后艳阳高照。

夕阳渐渐西下,在外劳作一天的人开始回家,而我们,疲惫的游览了一天,也开始回程。

对面来船上小女孩的挥手让我对今天的旅途倍感愉快。

一切都是关于回家,茵莱湖就是他们的家。

白天,他们散落在湖上浮动的田园里,你很难看到他们,傍晚,她们结束一天的劳作回家,你感觉他们无处不在。

猫跳寺,在晚霞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神秘通灵。因里面养着一些“会跳”的猫而知名。

夜幕下的茵莱湖,回家的人们,晚安,美丽的茵莱湖

茵莱湖第三天:茵莱田园风光骑行一日游

睡到自然醒,来到桥头,安静的坐着看过往行人,就象是坐在T台下看时尚表演,坐等一个一个风情的个性鲜明的当地人从桥对面走来。喜欢这种感觉,安静的看风景,又不会影响到他人。

骑车上学的少年。

涂着特纳卡的当地人。特纳卡学名叫“黄香楝粉”。黄香楝树在缅甸中北部大量种植,它和檀香树、樟树一样,有着芬芳的气味。缅甸人认为,用黄香楝树枝干研磨的粉末涂在身上,不仅幽香沁人,而且有防止蚊虫叮咬、消毒祛病、保护皮肤之奇效。

缅甸常年气候炎热,人们把黄香楝粉抹在脸上,既可防止紫外线,又能起到清凉、美容的作用,加之特纳卡制作简便,价钱又便宜,因而深受大众欢迎。

很多男孩子脸上也涂抹了特纳卡。

在工地上干苦力的当地妇人。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茵莱湖的一切似乎都漂浮在水上,房屋、市场、花园,甚至寺庙,这里是一个美丽的水上世界。当然,这对于茵莱湖是如此,但对于茵莱湖的周边,因为茵莱湖而孕育的广阔土地,一个美丽如画的乡村田园。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这大概更多是一种调侃的意义。其实,当你打包收拾行李时,带上了那本牛皮笔记本,因为,你期待记录下旅途中的快乐插曲。或者捎上一本小说,计划用来在火车上打发不长不短的时间。或许,这些都不携带,只要背上心爱的单反相机,就足够你徜徉在未知的旅途中,捕捉每一个快乐的瞬间。

骑着自行车穿行在美丽的乡村田园,你会发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不仅仅是茵莱湖吸引你,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同样吸引你。

很多男性穿着龙基,看似忙碌的走在田间,却很少看到他们在田里劳作。

国庆前后,也正值缅甸的稻谷收割时节,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缅甸的农业还停留在手工劳作的低级水平,茵莱当地农人在道路上晾晒稻谷。

在一旁玩耍的可爱孩童,穿着大人的衣服,对着我的镜头,开始还显得畏惧,后来干脆在镜头前搞起怪来。

在茵莱或者在整个缅甸,不管是在哪里,水上,岸上,走不了几步,就能看到一座宏伟的金碧辉煌的寺院。其实很难想象这个全民皆佛的国度,这样的生活到底能承载到多久?

在田间玩耍的孩童,开始很不乐意面对镜头,一旁的大人一直在让他面对镜头,当然,小家伙也很快从陌生到熟悉,纯真的笑容,孩童的天性。

没想到这里的孩子也会放风筝,风筝的样式感觉到印度阿富汗的相识,方形,小孩子们玩的不易乐乎。

村落的小河,女人在洗衣,孩童在钓鱼,男子在洗澡,河流承载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也许比我们看到的还要多。

除了捕鱼,这里的居民大多以稻谷为生。而且他们种稻谷的“地”也是浮在水面上的。以水中生长的水草做基础,构筑一排排漂浮结构,其上播土,然后就有了他们独特的水上漂浮的田地,这样的菜地,不怕水淹、不用浇水、不用施肥,也是开着船在一排排“地”中穿行。

感觉很是奇怪,所到之处,在我看来,田间劳作的差不多以女性居多,原本知道缅甸妇女的社会地位比较地下,但对于农活,毕竟关键到一个家庭的营生,当然,也许也只是自己的错觉,又或者男性都到河上捕鱼去了,也许,他留给我的是个未解之谜。

当地人用小船运输收割的稻谷。

很多人都觉得缅甸可能和我们70-80年代的时候差不多,我去了现场看,觉得缅甸就是缅甸,和任何国家任何年代都不一样。可是,要说清楚自己的这种感觉又比较困难,因为这是个复杂多面体,不是那么好描述。我还是从简单的历史回顾、再分享我看到的缅甸民族宗教、建筑交通基础设施、教育、物价,以及百姓生活的一些琐事,来表达这次旅行的感觉。也许,再过10年,会有个全新的缅甸,那时回过头来看这些记录,应该也比较好玩吧。

骑着自行车逛了一个上午,太阳毒辣的已经让自己有些招呼不住,决定中午换掉自行车,下午简单的逛逛当地的旅游手工艺品商店。

贴士:

1、条件允许一定住湖边的酒店,即便不出门坐在酒店阳台也可以欣赏茵莱湖风景;

2、一定要住下猫跳寺,据说非常的有意思。

3、一定要尝试茵莱湖的烤鱼,据说很赞,我们尝试了清蒸与红烧,感觉也非常不错。

4、如果感觉太累就不要去参观作坊,但傍晚的茵莱湖最好不要错过。

5、租自行车也是必须的,当是中午可能会很晒,尽量选择早上。

晚上六点的车离开茵莱湖,下午四点多决定在到码头转转,看看即将要离开的茵莱湖

码头上光着屁股的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