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08

【路上的青春】搭车穿越内蒙古

YIYI笔记

发表于 2015-07-30 16:33

又在火车上熬过了一晚,到榆林了,顺利到达。找了个KFC进去洗漱,直接趴桌上睡觉,太困了,睡到9点多起来准备上高速搭车。

榆林的公交司机太狠了,上车差了一块钱就不走,而且我们说站在投币处收零钱,司机也不肯,车上也没人主动帮忙,最后我们在车上喊,终于有个人愿意给我们换零钱了,他只有4块零钱,我们就用5块换了4块零钱。只能说,这个城市的人太冷漠了。

从榆林开始搭车到鄂尔多斯,再一路向东搭车横穿内蒙。不得不说,内蒙中部的土豪太多了,很好搭车,果然是开矿的地方,这一段路搭了好几辆上百万的车,估计我坐过最好的车就是在这里了,一路上运气一直爆棚。越挨近呼伦贝尔搭车也越来越难,毕竟是景区。

我的微博:@张小一子izzy

内蒙古路线:鄂尔多斯康巴什——包头——呼和浩特——正镶白旗——西乌珠穆沁旗——霍林河——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满洲里——恩河——临江

从内蒙一路往东,从沙漠隔壁慢慢进入草原,从呼和浩特往东进入锡林郭勒就开始进入草原,越靠近呼伦贝尔草越多。

第 一天搭车很顺利,原计划到达拉特旗,要去响沙湾的。事实是,最后阴差阳错去了鄂尔多斯的康巴什。在东胜收费站下车后,遇到一个去东胜城区的车,他说送我们 去达拉特旗,问我们敢不敢上。他一说话就暴露了是广东人。当然我们就上车了,就这样上了一个煤老板的车。大哥一路上给我们讲康巴什有多不错,人少,像欧洲 一样,很有意思的城市。说得我们心动了,打算改道去。他说他要去康巴什,载我们去,还说要给我们订酒店,还真订了,还是康巴什最好的酒店,超好的房间啊, 这可是旅行中住的最舒服的地方了啊。大哥把我们送到酒店,把房费给我交了就走了。还叫我们吃饭尽量在酒店吃,刷房费,别去外面花钱了。刚到内蒙就这么好的 待遇,要多好的人品才能遇到啊。我们都有点不敢相信了。

大哥把康巴什好玩的地方都告诉我们了,他说晚上的音乐喷泉很不错,叫我们去看。真的很不错的喷泉,在河里很宽,很壮观,比西安的强N倍。神奇的一天。

康巴什是鄂尔多斯的一个新区, 零几年才建起来的新城,很年轻的城市,一切都很新。这也是传说中的鬼城。很有钱的新城,深处干旱的西北,城市绿化做得那么好,环境很干净,公共设施也很好,甚至公交车都免费。白天在街上能看到走路的人也很少,路上跑的车都比人多。

马路这么干净,人也没有

这么多的花花草草,你见过西北哪个城市比这里绿化还好的。而且这个城市的设计很多都是对称的,

鄂尔多斯的博物馆都这么有型,只可惜我们赶上了周末,不过这么新的城,博物馆也没什么吧。

每个建筑都这么有型

这里不仅车多,而且都是好车

免费公交啊,反正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免费公交车的城市,公交上也没多少人,毕竟很多都有车。

封面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

晚上又去看喷泉了,回来还遇到土豪大哥,他怕我们从这里不好搭车,明天要送我们去响沙湾,怎么能这么好啊,土豪的世界真的难以理解啊。 他说,这边消费不高,有钱都不知道怎么花,好吧,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第二天早上,大哥来接我们,真的是特意送我们去响沙湾,还给我们买了门票,还是所以项目都有的套票。真的太感谢了,怎么能这么好啊,为什么啊。还把车里的2个牛仔帽给了我们。给我们买好票,大哥就走了,他还要回去开会,还叫我们一路上要小心,还说,路上钱不够给他说。

只 是偶然相遇的人,就对我们这么好,莫名的感动。你说他要图个什么,他能图什么呀,人家也不差钱,要什么有什么,在康巴什的两天也没打扰过我俩,把好玩的地 方告诉我们让我们自己玩,很考虑我们的感受,哪怕好意带我们玩,我们也会觉得尴尬。真的,只能说太感谢你了大哥!谢谢你在康巴什接待我们。内蒙的第一站就 遇到了大好人。

原计划徒步库不齐沙漠的,这样一来,门票都买好了,不徒了。也就只有这一次,把沙漠里所有项目玩遍了,沙漠摩托,骑骆驼什么的,全都玩了,弥补了鸣沙山的遗憾。不过说实话,这么老老实实的玩,一点都不刺激。

这是什么人品,都能赶上沙漠下雨。下着很小的雨,沙子也有点湿。

好不容易骑一次摩托,骑着也不舒服

响沙湾为什么叫响沙湾,有风的时候,能听到沙子在响的声音。

从 景区里出来,我们想把大哥送我们的两个帽子卖掉,毕竟后面还有那么远的路,这帽子太大占位置也不实用。我俩在景区门口坐着,旁边坐了一人,汗颜就问他要不 要买帽子。帽子他是不买,他在等人,这样就聊了一会儿。给他讲我们要搭车旅行的故事,后来他问我们等下去哪。包头。他说他也要去包头,可以顺路载我们去。

人 品就是这么好,还没出景区就搭上车了。我去,又是一个土豪,陪他香港的客户来这里玩的。他的客户有专车坐,我们坐他的福特重型皮卡,不知道说了什么,他又 说,他们平时开这车去穿沙漠,开路虎去穿草原,在城里就开小车,富二代啊。不过土豪哥人特别热情,在车上聊着聊着,他说他晚上要陪刚刚的客户吃饭,叫一个 朋友陪我们,还说着,他后天去草原,问我们要不要去。靠,太热情了吧,热情过头了,让我们心里不安。我们就推辞了,说明天还要赶去呼和浩特和朋友会和,今 晚想早点休息,就不去吃饭了。他说,没事,等下早点去吃饭,吃了送我们回去。我那个去。一路上还给我们讲他的新事业,要做网上超市,刚好我对这方面也有了 解,就一路聊,聊着聊着,警惕心也放下了很多。实在是盛情难却,我们就答应去吃饭了。

包 头的小肥羊,还是小肥羊的总店。土豪哥把他的朋友叫来了,看到他朋友我们就放心了,很绅士,怎么看都不像是坏人,又是一个开捷豹的土豪,给我们讲了不少关 于内蒙古好吃的。小肥羊火锅还是很好吃的,习惯了重庆火锅的我,难得喜欢上另一种火锅,还是第一次在北方吃到这么好吃的火锅。我又想起了北京巨难吃的涮羊 肉。土豪哥还叫了他另外一个朋友来陪我们吃饭,一个胖子,很可爱。土豪哥在二楼陪客户吃饭,吃完后还下来陪我们吃。土豪哥陪客户喝了不少酒,他叫我们也 喝,我们坚决不喝,他说不喝也理解。还说,“你们不用怕什么,我女朋友还是空姐,哪个哪个航空公司的。我请你们吃饭只是觉得佩服你们,我也喜欢旅行,但总 是有各种借口不出去,所以很佩服你们这样出发。相识一场也是缘分,也不需要留下电话什么的,只作为一个回忆,以后你们想起包头还能想起我”。还讲了一些他 自己的事,看来确实有点喝多了。我们想到包头当然会想起你,谢谢你的热情款待。吃完饭9点半就送我们走了,我们还没订房,他说7天比较便宜,送我们过去。 土豪哥还说,本来想给我们订房的,但不想破坏我们驴友的规矩,就没订。哈哈哈哈。在7天门口放下我们就走了, 7天在他们眼里当然是太便宜了,不过我们也没舍得住,在附近找了一个40的小旅馆住下。 又是很神奇的一天。谢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

土豪哥朋友给我们推荐的稍麦,其实就是羊肉馅的饺子,不过膻味太重了,有点受不了。

搭 车去呼和浩特,又遇到一件好玩的事。我们上高速搭车,收费口外面坐了个警察,有辆车停了然后又走了,到收费口前面又停了,感觉是在等我们。但不知道上高速 警察会不会说什么,走过去看看。警察居然说,我们在他这里,车怎么敢停,到前面去拦车,哈哈哈。我们想去前面看看那辆车是不是在等我们,还没走过去,就有 车自己停了,问我们到哪里,然后叫我们上车,司机大哥说他有点困,找个人聊天。我们一上车,前面那辆等我们的车就走了。原来真的是在等我们,等这么久,太 对不住了。哎,搭车都有人抢着载我们。

呼市有种乱糟糟的感觉,而且作为省会城市,公交车不用英文报站。

赶上了一场说下就下的大雨,一会儿就停了,吐槽一下排水系统很差,下大雨积水太厉害。

土豪哥朋友给我们推荐的另一小吃,莜面,面不咋样,那汤还挺好吃的。

呼和浩特的博物院有意思,底楼是个恐龙博物馆,各种恐龙化石,还有模拟恐龙,很生动。

伊利工业园,免费参观,还有导游讲解,能看到一些牛奶的机械化生产。

从呼市往东,进入锡林郭勒就开始有内蒙古草原的感觉了。

终于见到彩虹了

从 呼市出来后,搭了一天的车到正镶白旗。进入锡林郭勒后,省道旁边都是草原,视野一下就开阔了。本来没想进白旗的,在省道旁边也有人家,想在那里住一晚,晚 上还能看星空,但已经没住的了。这时候就好后悔没带帐篷。又在路口继续搭车进白旗县城,仅仅是为了进去住一晚。搭我们进去的司机小哥很懂我们这种穷游的, 把我们载去了一个便宜又不错的旅馆。在白旗吃了个超级难吃的杂酱面,像北京杂酱面的面,完全就不是我们四川那样的杂酱面。内蒙的物价也不便宜,就连包子都 要2块一个,怎么能这么贵。

正镶白旗到西乌珠穆沁旗,每天都在搭车,内蒙的风景在路上。

搭 了一辆蒙古族大哥的车,送我们到锡林浩特,在路上还请我们吃了午饭,4个人吃2个菜,居然还剩下一大半,可以想像一下这边的菜有多实在,很大份。蒙古大哥 说他们蒙古族吃饭从来不打包,甚至有时候聚会点一大桌子菜,他们只是不断喝酒,菜基本没怎么吃,最后也不打包。想想也是挺浪费的。

蒙古大哥是正蓝旗人,他说过几天就是他们的那达慕大会。好想去看看,曾经在书上听说的摔跤大会,只可惜小伙伴要赶着回家,只能留下遗憾了。

这段路的风景太棒了,只可惜这是高速,好想直接下车,在这里玩下再走。蓝天、白云、草原、风车,这不就是我心中的草原吗。

在锡林浩特搭车,一会儿乌云就飘过来了,突然下起了大雨,刚好我们站的地方对面有个门卫室,大叔叫我们进去躲雨。没多久雨停了我们再走。

到 西乌旗才下午5点,我们还想继续走。刚刚还是蓝天,突然又下雨了,还好不大。拦到一辆只往前一点的车,司机大哥说,这么晚你们还走,要是等会儿搭不到车, 就把我们拉回来。他们到前面弄电线,没多久就弄完了。我们还没搭到车,他们就问我们要不要回去,我们还是不回去。走的时候还留了电话,叫我们有事就打电话 给他们。不一会儿突然又下雨了,还很大的雨,他们的车开到前面居然没走,看着下大雨了还返回来接我们回西乌旗。在陌生的城市有陌生的人这么温暖的帮助我 们,除了一句真诚的谢谢,还有感动。

从 西乌旗到霍林河,搭了一辆铁路局的车,他们要去查看每个地方的火车站的情况。原计划当天到阿尔山,他们把我们送到霍林河,还特意送我们到省道路口。走的时 候还说明天他们要去乌兰浩特,离阿尔山很近,走不了明天就和他们走,还留了电话。在路口等了很久也没搭上车,有车停下来,但都不到。有人说我们站错方向 了,去阿尔山的车在另一条路。但地图明明指的是这个方向啊。实在是纠结,从1点半等到3点,最后决定不走了。这次被百度地图坑了,地图上明明有一条到阿尔 山很近的路线的,但附近的人都说那里没路。

给铁路局的大哥打了电话,说第二天和他们一起走,要不然我们要纠结死路线了。

昨天的不顺利换来了今天的刺激。今天坐越野车穿越,还是第一次坐车走这样的路,在草原里驰骋,车速又很快,各种颠簸,太刺激了。

车子行驶在大山里,还有小山羊

这里还有大片的向日葵,只是还未盛开,想象一下漫山遍野的金色花海

铁路局大哥来这里视察铁路,火车轨道还没铺,车子直接走铁路,哈哈。

内蒙的油菜花正开得灿烂

羊又把路挡了

车上副驾驶坐的是领导,很好的人,今天一路开这么快是怕耽误我们时间,他说以前最快1个半小时到,今天只用了一个小时,真的是大好人,还搭了我们两天。

从草原里穿出来后,到了他们的铁路局,还在那里吃了午饭。吃了饭大哥还专程开车送我们到大公路上去。

上大公路后,往阿尔山方向去。搭了一辆低调得我们都差点没认出来是奔驰,舒适度太高了,明明是小车,里面还放了东西,坐着还很宽敞,车速都快到180居然一点感觉都没有。这可是我目前坐过的最舒服的车呀。

司机叔叔把车停在这里给我们拍照,他说这里是原始森林,还是这么小的树,,前几年的大火烧毁了整个森林,想象中壮观的原始森林居然是这样的。

远处的油菜花和房子,我P成了这样,一幅油画。

阿尔山火车站,据说是最美的火车站,东方小列车。

阿尔山市还在建设中,全是欧式建筑,要打造成东方小瑞士。阿尔山市的住宿很贵,我们直接去附近的伊尔施镇住宿。阿尔山还有一股天然泉水,司机叔叔也是去这里接泉水的,冰凉冰凉的水。

阿尔山整个市的水都是山泉,在这里喝水洗澡都是泉水,突然觉得好奢侈,要多喝点。伊尔施还在建设,马路上太脏了,很多灰尘,都要带口罩走路。

今天一路的风景,先是丘陵草原,后来又有油菜花,像金色河流,后面又是森林、白桦林,太美了!

山上可以俯瞰阿尔山

天边出现了双彩虹,这是一道神奇的彩虹,由单彩虹变成双彩虹又变成了单彩虹,还持续了几分钟,太神奇了。

阿尔山之后继续往呼伦贝尔出发,好玩的一天,又是不一样的经历,还当了一下服务员,换了一顿羊肉餐。

小伙伴汗颜到满洲里就要回去了,说好今天不管到哪里要吃一顿内蒙的羊肉或者牛肉。

继 续出发搭车,搭了一辆大叔的车,上车后和大叔聊了一会儿,大叔叫我们帮他个忙,他请我们吃手把肉。还以为是什么呢,原来是叫我们当一下服务员。大叔是开蒙 古包的,刚好今天服务员不在,等下中午有20个客人来,我们帮忙端下菜,帮拿一下东西。爽快答应大叔了,还有羊肉吃呢,我们也不用花钱吃了。

蒙古包忘记拍了,这是蒙古包附近的一片花

一 大桌人,有领导,还有老有小。目测是有人请领导一家人来这里玩吃饭。看着别人吃这一大桌,你能想象我俩站在旁边有多馋吗?还好有老人小孩,吃得也很快,2 点就吃完走了。这么一餐就4000多,这是有多浪费。等他们走了,终于我们可以吃饭了,一餐就吃到了手把肉,羊蹄,羊杂,冷水鱼,太爽了,赞,就这样吃了 一顿大餐,内蒙的羊肉真好吃。大叔和他姐姐一家子又很热情,还留我们在这里玩,不过我们还要赶路,再见了,谢谢你们。

吃完饭背上包出发了,走了很远也没搭到车。 路边有清理杂草的大叔看到我们等很久也没上车,他们走的时候就把我们载走了,终于搭这辆慢得要死的公路车到了一个村子。

很有感觉的村子,旁边有一群可爱的羊,逆光下的羊群,一切都是这么美好。已经进入呼伦贝尔,风吹草低见牛羊,如果我带了帐篷,今晚一定在这里露营。

如果不是赶时间,今晚一定不走了。这么有感觉的地方,草原,羊群,还有宽阔的视野,这就是我心中的草原。可是我们运气就是那么好, 在路边看羊还拦到车了。两个自驾的沈阳大叔,车上载了一大堆东西,还是把我俩装进去了。

越往前,越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只不过还不是我想象中的一望无际

赶上了夕阳,感觉像是站在了天际线

今 晚到达新巴尔虎左旗,内蒙古的名字真长。大叔他们和我们后面的路线一样,他说我们把身份证复印件互换一份,后面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走。当然我们也很不好意 思的,毕竟还有那么远,而且时间也不太自由, 就拒绝了大叔的好意。不过明天还要坐他们的车到满洲里。如果不是遇到大叔他们,这段路真的很难搭车的。

新左旗住宿的晚上发生了件诡异的事,汗颜说她半夜听到了有人喊救命、救命,后来她打了110。一直以为是我们楼下大街上发生的事,早上一看,窗下并没有大街,是在居民楼。好诡异,而且我们还去看过这居民楼的旅馆,昨晚究竟发生了什么,睡得迷迷糊糊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阿尔山到新左旗,沿着边境在行走,这段路比那些景点美太多。去呼伦贝尔强烈推荐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这段路,这是有内蒙古感觉的一段路,一望无际的草原也在这段路。

早上和大叔约好的时间出发,一路驰骋在呼伦贝尔,居然一会儿就看腻了。过了新右旗一望无际的草原也没了。

呼伦湖,这是目前见过的景区里最丑的湖,水都是黄的。就连所谓的门票都是当地人圈起来收费,连票都不给,这是有多坑啊。

所谓的呼伦湖还没外面路边的湖漂亮

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

下午到满洲里,满洲里是个很坑的地方,景点是更加坑。国门这种地方远远的就有门要收门票,还挺贵的,没进去,不就是能望一眼对面的俄罗斯嘛,这么坑。满洲里在俄罗斯和蒙古的交界处,很多的俄式建筑,俄罗斯餐厅,也有很多俄罗斯人。

每天都有很多俄罗斯的车开到满洲里

满洲里最美的就是夜景了,俄式建筑,夜色比白天美太多

小伙伴明天就走了,就剩我一个人了。考虑到明天估计又不好搭车,又联系了大叔他们,第二天我就和他们一起走。

满洲里到恩河

刚出发不久,大叔的车就快没油了,但已经出城又不想回去,只好去前面加油。但前面走了很远也没加油站,要么就是没适合他们车的油,折腾了一大圈又回满洲里加油了。

黑山头可以忘到对面的俄罗斯,还有一大片的湿地

本来大叔想从黑山头走无卡、六卡那条路到恩河的,据说风景很不错,但刚进去没多远,就有人说前面不通了,又返回来走。

从黑山头下来,大叔的车轮出问题了,但这里没补胎的地方。只能继续开车,到前面车轮不行了,又下车自己修,折腾了很久。终于到拉布大林后有补胎的地方。就这么耗费了很长时间。

又看到彩虹了

下了雨突然又天晴,刚刚赶上夕阳,火红火红的光

刚从拉布大林出来就赶上了夕阳

今晚要赶到恩河,往前越来越美。路过了大片的白桦林,只是已经天黑了。天黑完还在赶路,手机又没信号,怪吓人的,窗外的星星还在一眨一眨的对我微笑。折腾了一天,终于晚上10点到了恩河,手机也有信号了。

恩河俄罗斯民族乡,很多的俄罗斯混血儿,还有大列巴

恩河满满的世外桃源气息,很舒适

白桦

恩河的大列巴、蓝莓酸奶,都比较正宗。蓝莓是大兴安岭特产,不过季节不对。

很多小木屋,里面有个俄罗斯混血儿,很有异域情调

一个人在恩河闲逛,突然有点孤单

当地人还在用驴车拉东西

恩河国际青年旅舍门口的一大片草原,很有特色的青旅,大厅有个落地窗,能直接看到草原

青旅里就能看到夕阳

原本以为恩河之后要一个人走了, 偏偏在要走的前一晚遇到了也要去临江的小楠,又有小伙伴了。

恩河到室韦这段路原本应该很难搭车的,毕竟这些地方都是包车玩的。但我们运气出奇的好,10分钟就搭上去室韦的车。

室韦相对来说商业化了很多,满大街卖东西的。在广场又看到对面的俄罗斯了

室韦到临江这段全是土泥,太多灰了,还搭上了一辆三轮车

遇到一个开旅店拉货回临江的大叔,顺便把我们载到了临江。

山坡上的油菜花,大片大片的金色

到另一个山头看日落,还可以骑马过去

太完美的光线了,构好图,叫小伙伴帮我拍了一张

这画面像不像是游戏里的场景

临江的日落,越看越美的画面,越看越像梦中的景色

临江也是一个边境的村子,世外桃源般的地方

路还是泥土路,连水泥路都还没铺

染红这片天空的夕阳

临江算是内蒙古的最后一站了,原计划是从临江到太平到奇乾再到满归、漠河的,但有人说满归在修路,那段路不通。小楠又要走了,又剩我一个人,那段路搭车又很难,只好放弃了。最终决定我们一起搭车到莫尔道嘎坐火车。小楠去海拉尔,我直接去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