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歌诗达赛琳娜号的2018暑期之旅

夕照微凉

前言

旅行是一段短暂的人生,有苦有甜,经历了就好。

2018年的第二次邮轮旅行,这次选择在了高峰期暑假。邮轮真的是一种会让人上瘾的旅行,轻松舒适。虽然在中国邮轮很平民,但是可能是受欧美的影响,个人还是觉得是很高大上的一种旅行。主要还可以去日本,什么民族情绪我们就不谈了,每个中国人都懂。但是作为一个年轻人,每次来日本都能被这个“变态”的民族所深深震撼。

旅行准备

我是喜欢未雨绸缪的人,一切我都喜欢有计划的进行。

由于在年初就决定要在暑期坐邮轮,所以在3月份的时候就一直关注,邮轮航期和价格。在4月份的时候,就已经付款了。其实后来是很后悔的,由于暑期受台风影响以及泰国邮轮失事事件的影响,暑期的价格比淡季还要便宜,我们一个人就比最后价格贵了1000多,心里很受伤。当时是想要自由行的行程的,后来被告知携程没有自由行,很是意外。

选择歌诗达赛琳娜号,主要是考虑到两个港口停靠的时间,都是8小时左右。很多人都说赛琳娜号太旧了,食物也不怎么样,确实是这样的。但是我最关注的还是岸上的行程。如果喜欢邮轮品质的,推荐大家盛世公主号,一般暑假都会回来的,那才是豪华邮轮,公主一般的待遇。

旅行前的准备,就是提前订好宾馆,我们是8月6号的航次,在8月4号就已经抵达上海了,住宿的宾馆也是提前2个月在携程上面订好的,提前2个月预定宾馆的价格比提前几天定,价格要便宜30%左右。当然了预订宾馆我是就着价格和距离(到吴淞港的距离)来选择的。最终选择在了锦江之星(上海杨行宝杨路店),距离地铁站大概15分钟的路程,公交车门口就有很方便,我们就是做宝杨29路到的吴淞港的。这个锦江之星,个人觉得设施以及环境卫生应该是中上的,看着评价有很多差评,但是个人感觉很不错。发个图片大家看看。

锦江之星(上海杨行宝杨路店)

旅行前,准备的行李。由于妹妹是第一次坐邮轮怕她晕船,备了一些晕船药,不过最后没有用上。还有就是每次我做攻略都会想推荐的一款折叠盆,由于我是有一点小洁癖的人,宾馆邮轮的洗漱台我是觉得不干净,所以洗衣服什么的我都是会自带这款折叠盆和洗衣粉。一般我会带两个的,洗衣服泡脚都很方便,某宝才10元左右。其他的就是准备一些日常自己的用品,毕竟差不多一周的时间,衣服夏天这个季节肯定准备几套,为了拍照嘛,你懂的。护照身份证必不可少,护照复印件准备2-3份,虽然只会用到一份,但是我喜欢以备不时之需。

准备日币,我们在携程兑换了256元的日币4000元。因为在日本有很多自动贩卖机,零钱还是需要的。但是在稍微大一点的店,全家之类的都可以用信用卡,超市、免税店可以用支付宝。

境外wifi,我是在淘宝上定的,租金是9块多一天。在二号帐篷取就行,回来也是在那儿退,很方便。大家也可以开通手机境外流量。划重点~一定要在月底买好境外流量包,月底是半价。有效期好像是3个月,所以一定要在月底买才便宜。

出发

所有的时间成本,我是累计金钱成本来计算得失。

8月6日早上,大约9点30分从宾馆出发,门口直接乘坐宝杨29路。10点不到就到达了港口。按照我以前乘坐邮轮的经验都是,自己拖着行李箱走过这个长长的大桥。但是自从2018年8月1日起,要11点这个桥头才开始放行。而且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准备等11点就自己走过去的,但是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自己不能走过去,需要到旁边的休息室做免费的摆渡车,没办法我们就拖着行李过去。结果看到长长的队伍,因为今天有2艘船的人登船,排队等摆渡车,这个是我们这段旅程等待时间最长的地方,无论是在日本入关还是出关,都是很快的。包括达到港口之后,验票安检上船相对于这个等摆渡车的时间真的是很快了。大约等了1个小时20分钟,我们终于登上了摆渡车,就是这15分钟就能走到的路,我们从10点等到了将近12点30。这个时间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划重点了:如果不想等摆渡车那么久时间,有两个方法。第一,提前到下图地图显示的地方,有个休息室,早早的等。因为我们一开始不知道不能自己走,所以就没有进来,等10点50分才过来排队的,就发现有很多人了,因为很多大巴车带过来的旅行团在停车场下车就直接是这儿的。第二个方法,就是提前预定,因为11点之后出租车和私家车是可以送客进去的,所以提前预约。(从2018年8月1日起,进入吴淞港的私家车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方法旅行社会告诉你的,或者购票的网页上有。)

其实后来我们下船回来的时候,是有看到有人自己可以走过去的。

登船

目之所及,都是人山人海。

到达通知的二号帐篷,找到领队,领取船票和相关材料,托运了行李箱。在将近13点的时候终于登上了歌诗达赛琳娜号。在过完安检,就可以看到港口的免税店了,很多攻略应该都有提到,由于今年暑假人民币大规模贬值,对于我们来说这趟旅行还是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因为邮轮都是美元,日本都是日元支付的。个人觉的人民币贬值这个时期,港口免税店还是很划算的,因为他们是人民币价格。韩国呼吸37的,套装一盒是577元,官网是880吧好像。我记得年初在天海邮轮上买了一瓶香奈儿的绿邂逅香水100ml是700多,后来在商场看到是1500元。所以不管是在邮轮还是港口的免税店,买东西都是比国内便宜很多的。

到达邮轮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房间还没有收拾好,让我们先去吃饭。 吃完饭,我们在邮轮上走了一圈,空空荡荡还没有多少人,一部分人还没有上船,一部分还在吃饭。逛完我们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去房间拿了房卡去四楼绑定信用卡了,去的时候就几个人,工作人员帮我们绑好之后,就没事啦。然后我们就逛邮轮啦。首先肯定是去顶层的甲板了,虽然坐过几次邮轮了,但是去顶层的甲板还是我最喜欢事情。

邮轮上俯瞰吴淞港。
房间

舒适才是旅行住宿最大的意义。

从经费考虑这次选择的是内舱房,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内舱房虽然看不到外面,但是没有不透气的感觉。如果经费许可,还是建议大家夏天阳台房。 给大家看看我们的房间。

至于邮轮上就是吃吃看看买买,吃自助和西餐,看节目和表演,买护肤品和手表。

赛琳娜的饮食现在真的不行了,不过凑合着也能吃,暑期由于老人孩子很多,水果特别是西瓜,几乎都是抢的。其他的饭菜排队的很多人。第一次我们去了点餐的餐厅,结果发现点的菜都是自助餐厅的,分量还少,从此之后就没怎么去了,还是在自助餐厅吃的自在些,虽然要经常找位子。

自助餐厅的水果饭菜。
岸上-北九州

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年代,谁都不傻的。

岸上游体验度由导游和领队决定,遇到一个好的导游很重要。之前几次邮轮并没有觉得当时导游有多好,这次北九州,真的让我觉得我们之前遇到的导游~真的真的很不错。 主要是这次体验太差了。首先地接,连真实姓名都没有告诉我们,直接就说自己的小名是芳芳。说自己平常不带团,都是室内工作的。一天下来发现她说的是真的,一点也不专业,很业余。

北九州港口,等我们下船的大巴。

在船上能看到,大巴车列队早早的在港口等了。

九州,真的连佐世保都不如,没有口岸的。不过现在登岸很方便,年初过来下船需要很多手续,现在特别方便安检都没有了。虽然北九州是日本边检来船上面签,但是也就录个指纹,10分钟就出港口了。这次的岸上行程安排比我之前的邮轮岸上行都鸡肋。

第一站小仓城30分钟,够干啥的,虽然也没什么地方可以看的,要么就别安排啊,一到拍拍照就走了。

这个灰色的建筑附近有商场,小仓城时间足的可以去购物哦。停车之后很好找,比较显眼的。

第二站门司怀旧港也是45分钟,去个全家便利店上个厕所时间就没有了,啥景点也没看。

往这个方向一直走,右手边路口就能看到全家便利店。附近还有冰淇淋店。
门司港全家便利店

划重点~门司港附近的这家全家便利的,图标是黑白的,跟我们常识的绿白不一样哦。这家店里面有不少护肤品,我们买了安耐晒和无印良品的水乳,价格是和日本本土专卖店一样的。

饭团是可以加热的哦,每次我都会让加热,不会日语下载一个翻译APP,打出来给他们看就行。

第三站就是免税店了。这个免税店特别偏在海边,免税店的东西很少而且附近了无人烟。地接从来没有带我们逛过,连景点介绍都没,和领队两个人在车上休息,这种地接要了干嘛,都知道自己业余还跑出来。给我们定时间几点回来。之前在其他网站坐邮轮,地接讲解都挺详细的,如果我们愿意的还带着我们逛。

免税店附近
这就是免税店的位置,靠海的,很偏僻。

17点30开船,14点多点就送我们回来了,车程30多分钟。领队和地接是赶着投胎吗?北九州行程同行的迟到很严重,地接也没有提醒大家。车上我跟地接和领队说现在回船时间还早,结果地接来一句,上不了船怎么办。2点半我们就到港口了,告诉我们上不了船怎么办!!!还恭喜我们说现在没什么人回船上,我们可以尽情的去吃。觉得很讽刺,缩短我们的时间还大言不惭,当我们是三岁小孩吗?

回港口的时候,我们是第一批,港口还没有人回船。
在船上看到,其他团的17点多才回来。上船只需1分钟时间。
在船上看到,17点多回来的团,我们15点就回来了。呵呵

回到房间的时候,服务人员给叠了这个,妹妹的生日叠了一个蛋糕,还有船长的祝福,礼轻情意重哈哈哈。

岸上-佐世保

不论哪个行业,让人感受到真诚很重要。

佐世保,现在佐世保的登岸也特别便捷了,船上通知我们团可以走了,10分钟就能出来上大巴车,现在啥都不查了。对于佐世保比较熟悉,之前来过。还是“谢谢”这次的领队,在佐世保又是提前回船,下车时候,我们就自己去了五番街。自己把握好开船时间就行。

终于换了一个导游了,万幸。这次的导游是个东北的姐姐,经历了上面的导游,这个地接还是蛮不错了的。景点安排的时间还挺合理的,中间由于高速便利店不能让大巴停车,还一直给我们道歉。

在船上看到,早早在等候的大巴车。这只是部分,由于港口比较小,我们的大巴车停在了五番街那个火车站附近。

第一站,九十九岛。一个观景台,佐世保必去的景点,就是洗手间每次都是会排长长的队。停车场附近有家小店,东西都不便宜。门口有自动贩卖机,一般都是100-160日币一瓶。

九十九岛的停车场。

第二站,有田陶瓷烧。这个景点挺大的,就是时间比较紧一个小时的时间。没有逛完,这里面有几处免税店。一开始我们去了第一家,买了一些护肤品。然后去了下图这个欧美式的建筑,这个也就外面可以拍拍照,里面就是一片草地,好像有展览厅之类的,类似于中国特别小型的景德镇。不过我们都没有那么多时间逛了。最后拍拍照,去了一家瓷器店,买了一个小风铃。

这个左手边就是一家免税店,护肤品居多。有田陶瓷这块很大,还有其他的地方有免税店,别只盯着这一家。
这是另外一家免税店,很多大牌的都有的。
我们在这个陶瓷店买了个风铃,1000多日币。
这是一进门的第一家商店,我们是集合的时候,又回来逛了一下。

第三站,免税店。由于也没什么好买的了,这家免税店我们就没有进去,在门口的空调休息室里等。

第四站,佑徳稻荷神社。整个景点还挺大的,门口桥头有一家小店,但是东西比较贵,买了个小冰淇淋是人民币18元。这个景点需要爬阶梯,不过不是很高,我们在门口逛了一下,就一路往山上爬了。可以俯瞰一下附近。

池塘的鲤鱼真的很吓人,很大,都张着嘴。
这个花园挺好看的,免费进入哦。里面几乎没人,在洗手间附近,一般人不知道哦。

最后,佐世保的行程就结束了。

佐世保-五番街

所有的不满意,最后有了个满意的结局。

我们也结束了吗?当然还没有。随车大概35分钟达到佐世保港口门口,我们就跟领队说一下,自己去逛了五番街。说到这,这次在携程的体验不好,主要是领队和导游。我就说一件之前的经历,之前在其他网站买的邮轮票。也是下车之后自己去的五番街,结果回来的时候我们领队就在入关的大厅等着我们。现在发现之前的都是很负责任的。所以对这次的体验很差,有比较了。

港口到五番街就几分钟,不识路的,可以用谷歌地图导航。很近很近

往前一直走,上二楼,有天桥就可以到五番街了。
这个黄色建筑就是五番街。如果不是天桥过去,就需要走到斑马线,看红绿灯过马路。
这个超市之前还是挺小的,现在扩大了,收银台也多了。可以用信用卡、支付宝。
二楼卖服装的。

这次在五番街,主要是奔着无印良品去的,众所周知,无印良品日本的价格是国内的一半。因为之前也知道五番街有无印良品。所以这次,哈哈哈就不能手软了。

最后还去五番街边上的超市逛了一下,买了两瓶饮料和零食。

这不是五番街,这是从五番街二楼天桥过来,的一个杂货店。
这是个火车站。

回到港口的时候,就看到携程的几个领队大包小包的在我们前面了。可想而知,那些提前到港的团,等人上船之后,领队都干嘛去了。前面都没人了,就我们几个人,提醒大家注意船离港的时间,虽然上船就2分钟,但是最好是提前预留20分钟。

回到了房间,有看到可爱的小象啦啦啦。

船离港了。
听说是日本的原创歌手。

现在离港没有学生乐队了,但是有一对日本的唱歌,还有翻译。挺好的,走的时候,一直挥手。

最后一天,就在船上的免税店买了。船上的护肤品只有第一天是满300美元打9折的,只有第一天是。所以如果是买非日本的牌子,还是可以选择在船上买,岸上你不一定有那么多时间。岸上的时间还是逛逛买买日本本地的东西吧。

期间有个手表的活动,我们就是买了两款西铁城的手表,一共打完折是200多美金。

划重点了(这个很重要)~船上支付宝是可以用的,就是说你可以用支付宝替代信用卡绑定,房间有一张纸告诉你流程的。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外界联系。我就是通过支付宝让家里人帮我查护肤品价格型号的。支付宝视频发送比图片快。

8月11号,下船了。我们是绿色的行李条,10点半才通知我们可以下船。只要接到通知了,下船还是很快的,10分钟就到达行李处了。

之前的经验告诉我,如果坐免费到地铁三号线的摆渡车要排很久的队,这次我们想都没想,还完WIFi我们果断自己拖着行李箱走,走过了大桥,到达桥头,我们乘坐公交车到达了凯德龙之梦,哈哈哈……每次邮轮回来都是凯德龙之梦的外婆家吃饭,这次也不例外。

船上风景

我想留住一切美的东西,那一刻除了天地,任何东西都很渺小。

最后船上的风景送个大家。

Ending

赛琳娜,与你相遇很幸运。

旅程结束了,很幸运没有遇到台风。虽然有很多不满意,但是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这是我的第二篇邮轮攻略了,迟到了一个月,这一个月我一直在找工作,换了个城市生活,一切从0开始。

希望这篇对大家有帮助,有问题可以留言,可能我看的不及时,但是看到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回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