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3

美丽与哀愁(以色列独行记)

bottle1999

发表于 2014-11-15 17:53

《准备篇》

世界若有十分美丽,九分在耶路撒冷

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向往,对以色列(与神角力)这个神秘的犹太国家的好奇,使我在这个2014新年长假里选择了出行以色列

耶路撒冷这个名字的中文翻译也有很有味道。它的原义是“和平之城”。这里你不能不感受到上帝他老人家的幽默感。在耶路撒冷老城的橄榄山上长满了象征和平的橄榄树,开满了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然而这座有4000年历史的古城,刻满了征战和兴亡的印记。它先后遭受过各国的征服共达37次之多。甚至上帝对犹太人说,迦南地是流着“奶与蜜”的土地,而犹太人经历了2000年的流浪,为了这片荒芜的土地,付出了“泪与血”的代价。

耶路撒冷是不是首都?它是哪个国家的首都?以色列自称耶路撒冷以色列永远的首都,但以色列建国时耶路撒冷还不属于它,当时定了特拉维夫为首都,那么现在国际社会也基本认为特拉维夫以色列首都。而巴勒斯坦也称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未来的首都。在很多中文资料上,现在还写着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而耶路撒冷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却是由约旦申请登陆成功的。耶路撒冷是约旦的文化遗产?我脑子有点不够用了,还让我用眼睛去看看吧!

耶路撒冷这座古城有着特别浓厚的宗教情调。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各自根据自己的宗教传闻,尊它为圣城。犹太教把耶路撒冷一贯看作是他们的宗教中心以及他们顶礼和思慕的所在。基督教徒则认为这里是救主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地方,是他一生传教的主要活动场所。伊斯兰教则相传耶路撒冷是先知穆罕默德从这里骑飞马直上七重天,接受天启的神圣地点。三教奉一城为圣地,使耶路撒冷在全世界处于独一无二的地位。在历史的长河中,许多邦国的兴亡、民族的攻战、宗教的纷争,在这里深深地纠结在一起,直到今天还没有平息。

几大宗教之间的流血冲突,给人造成他们的信仰不共戴天的错觉。实际上这三大宗教都起源于古老的犹太教。是犹太教最先发展了宇宙中间独一真神的信仰,记载于圣经的旧约。在其信仰中,人类犯了悖逆上帝的原罪,上帝最后会派来救世主拯救人类。几千年来,犹太人在等待这位救世主,至今还没有来临。旧约主要阐述的是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以摩西戒律为主体的约定。两千年前,犹太教出现了一个重要分支,其教主是耶稣,30岁开始传教,自称是上帝之子,是预言中的那位救世主。耶稣在旧约的基础上,代表上帝与人们立新约,基督教从而诞生。犹太教其他分支不承认耶稣救世主的身分,他们要继续等待真正的救世主,而对基督徒来说,那是极大的亵渎。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诞生于今沙特阿拉伯的麦加。他起初是一个商人,但被上帝遴选为最新的信使,根据上帝的启示,录下了古兰经,创立了新的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差别可归纳为犹太教:继续等待救世主,信奉旧约。基督教:耶稣是那位救世主,因此耶稣是神,信奉旧约与新约,以实践新约为主。伊斯兰教:继续等待救世主,穆罕默德是上帝最后的信使,传递了记载于古兰经中的上帝最后的信息。穆罕默德是先知,但他不是救世主,他是人,不是神。耶和华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信徒们对上帝的称呼,安拉则是阿拉伯语对上帝的称呼,归根到底,三大宗教信仰的是同一个上帝。

** 机票

一直在各种网站上查看去以色列的机票。由于是日本的新年长假,最便宜的机票也在25万日元左右。比较淡季来要贵差不多一倍,有点不甘心,甚至想放弃了。即使这么贵,回程还要在韩国住一晚,时间也不紧凑。后来在携程网查到北京飞特拉维夫的机票7138元人民币,加上东京回北京的机票7.7万日元。不仅便宜一些,还可以在中国见见家人。于是做了最后的决定。

** 酒店

直到出发前,才决定先去耶路撒冷,回程停特拉维夫特拉维夫离机场近一点比较容易把控去机场的时间。所以通过携程网定了耶路撒冷二晚,特拉维夫一晚。不过最初看好的酒店这会儿已经都没有房间了。旅行嘛,房间要求不用太高,地点最关键。所定的两家酒店地点都超好。感觉携程网预订酒店还算方便,但都是要么不可以取消,要么需要提前3天以上通知,不然就会被全额扣款。中间有三晚想根据情况调整,出发前没有定。结果正好赶上圣诞前后的旅游高峰期,临时找酒店还是有一点困难。

** 其他准备

电源转换器:每次去不同的国家都要准备电源转换器。这次干脆买了一个世界通用的。以后去别的国家也可以用。

电器:iPAD,日本手机,中国手机,尼康相机,一个蓄电池,相应的充电器有好几个。

书籍:游遍世界日语版。一本以色列,一本约旦。打印了一些游记,攻略,和自己做的行程计划。还下载了一些资料存在手机里。

服装:几乎要过4季。很纠结。去死海需要带游泳衣和能下水的拖鞋。

药品:一般常用药。时差和日本是7小时,估计不需要靠药物来倒时差。

其他:伞,笔,笔记本。喉糖是我旅行的必备。

《2013年12月26星期四(第一天)》

NH905 成田国际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早上奔赴成田机场。地铁站里匆匆都是上班人群,为自己提前放假感到幸运。

以色列之行,一个人的盛宴,真正拉开了帷幕。

以色列,这个1948年宣布独立的中东小国,却一直在国际舞台上唱着一个不小的角色。还经常出现在国际新闻的头条。至少我们从小就听惯的好几个词汇,比如:约旦河西岸,巴以战争,加沙地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等都和这个小国密切相关。这个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经历了怎样的纠结从历史的尘埃里走到了今天。使我们能从她那美丽而哀愁的容姿去感受几千年历史的凝聚。

**实际行走线路示意

《 2013年12月27星期五(第二天)》

CA937 北京首都机场→伊斯坦布尔机场→特拉维夫机场

苦路圣墓教堂哭墙,金顶清真寺

行李减了又减。因为要不停地更换地方,难免有拎着行李游玩的时候,行李一定不能太多。本来在日本买了几个杯面,最后还是放弃了。在北京上飞机时,我竟然连托运都不需要,一个小拉杆箱,一个双肩背。这个双肩背是在东京刚刚买的,本来是为了平时爬山用的,不想这次出行起了大作用。日常出游时单反相机,手机,书,笔记本,蓄电池,充电器,水,少量食物,伞等等,分量很重。

** 飞行及转机
办好登机手续,领到了2张登机卡。看到特拉维夫(TEL AVIV)的字样,好激动呀。
在携程订飞机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伊斯坦布尔机场很大,转机只有一个小时一刻钟,时间太短很危险。希望我订下一班2个小时后的航班。我查到降落和起飞是同一个航站楼,以我个人的旅行经验,下飞机30分钟,移动20分钟应该足够了。还是坚持了这个航班。登机时我特意要了飞机里的前排座位,希望出机舱时可以快一点。
到达了伊斯坦布尔机场,我一出飞机就有点发呆,没有直接连章鱼爪上航站楼,要上大巴,而且要等整飞机的人都慢吞吞地下来后大巴才开。进了候机楼,又要排队过安检。结果发现了我飞机上喝剩的半瓶水,磨叽了半天。让我很着急了一番。时差搞得我有点晕,总之尽快赶到了登机口。一看,嗐,连航班号都没有打出来。核对一下时间,还得等一个小时才能起飞。看来是上一个航班提前到了,早知道就不用这么着急赶了。机场有WIFI,正好这一个小时可以让我继续恶补。
0:50从北京起飞,十个半小时的飞行不送点吃的航空公司可能觉得不好意思。结果一上飞机就送餐。好吧,算夜宵吧。下飞机前又送餐,好吧,算早点吧。当地时间早6点45分起飞的航班,起飞后马上又开始送餐了。没法算了。好在量不大,就一块小蛋糕。但是,这几顿饭一吃,我对这次旅行的饮食就不抱什么期待了。那种腌过的小橄榄别提多难吃了,我好奇尝了一口,吃不下去只好吐了出来。

** 特拉维夫机场→耶路撒冷
当地时间8:45(和东京时间有7个小时时差,已是相当东京时间下午3点45分了),历经了34个小时,从东京出发,经停了中国北京,又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转机,最后到达了以色列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Ben Gurion Int'l Airport)。

本古里安机场距特拉维夫东南方15公里,距耶路撒冷50公里,是以色列最繁忙的机场,也是欧洲最大的机场之一。它是以以色列国父戴维?本-古里安来命名的。戴维-本-古里安(1886年10月16日-1973年12月1日)是以色列政治家,以色列国父,暨该国第一位总理,执政长达十五年。本-古里安是犹太复国主义的工人阶级派中的首要领导人,1930年他创建了以色列工党。以色列建国后三十年,工党一直是以色列的执政党。本-古里安于1948年1月25日被选为以色列总理。
早就听说以色列入出境检查都挺严的,难免要浪费一点时间。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结果问了我二句话,你是第一次来以色列吗,你是跟团来的吗。我回答了一个YES,一个NO就放我入境了。想想也是,我这么一个亚洲女人怎么也和恐怖袭击之类靠不上吧。由于以色列和阿拉拍世界的敌对,如果你的护照上盖了进入过以色列的章,就可能今后被几个阿拉伯国家拒绝入境。所以以色列海关不会在护照上盖章,而是发了一张入境卡。

出了海关,先找到银行换了2万日元,汇率看着不太好,也没有多换。谢尔克的汇率差不多是1美元换3.4谢尔克。我兜里装着日元,美元,人民币和谢尔克,感觉自己好“有钱”啊。
然后找去耶路撒冷的车。从机场去耶路撒冷可以坐巴士,也可以坐火车,当然也可以打的。除了打的以外,我觉得哪种方式都不错。先上到2层有BUS标识的地方去看看,好像是LOCAL公交车,没什么人等车。问了问,别人告诉我要坐5号巴士。找到站牌看了看,一个等车的人都没有,站牌上也没有英文,不靠谱。我又到有TRAIN标识的地下去看了看,连火车站都没找到。正在迷惑之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往前走左转就有车去耶路撒冷。一问竟然直接到大马士革门(Damascus Gate)的。哇噻,瞎猫就能碰到死耗子呀。是那种7,8人小巴,稍微贵了点,64谢尔克。他也收美元,我就给了20美元。后来自己换算了一比,发现多给了4,5个谢尔克,唉,我这计算机专业怎么毕业的,这么简单的账都算不过来。相信傻人有傻福吧,我订的酒店就在大马士革门附近,不论我坐巴士到中央巴士站,还是坐火车到火车站,都需要另换车才能到大马士革门。不过吐槽一下自己的英文,大马士革门由他说出来,我听了二三遍才听明白。一开始还问司机下了车怎么去老城(Old City),大马士革门就是老城的一个门。
一路心情轻松快乐,司机好像明白我的感觉似的,一直在自娱自乐地唱歌。窗外以色列的风景扑满眼帘。

闻名于世的以色列耶路撒冷老城迄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老城的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城墙上有8座城门:1.新门、2.大马士革门、3.锡安门、4.狮子门、5.金门、6.粪厂门、7.希律门、8.雅法门。目前除金门外,其它7座城门都开放着。其中,大马士革门最壮观。

到了大马士革门,找到酒店仍是挺困难的事。我有酒店的门牌号,电话,也有个简单的地图。从大马士革门走,大概方向我也明白。但还是不能肯定。一路问了好几个人,最后有一位穆斯林老先生,很耐心地看了我的地图,又帮我问了别人,然后带着我向前走去。我不知道是不是和他要去的方向一致,也不好意思耽误人家这么多时间,还有因为单身女性担心人家是不是别有企图。我对他说我可以自己去,不用他陪我。他说,你刚来不熟,也不会问路,这里挺难找的。我帮你找到旅馆我就离开。话说到这个份上,我就不好意思不领这份情了。他说他在那里是等朋友一起去做祈祷。不到十分钟的路,他还是问了2次当地人。终于看到了旅馆的牌子了。

在旅馆门口和这位先生说了再见。他给我留了他的名字和电话。他名字的阿拉伯语写法很帅吧。他对我说如果我需要帮助任何时候都可以给他电话。真心非常感谢,让我顺利找到了旅馆。

** 巧遇
办好了入住手续,我简单整理了一下,顾不得长途移动的疲劳,就向老城出发了。其实这个酒店离锡安门最近,我从锡安门进了老城。进了城门后左右分路了。我向大马士革门的右侧方向走去。没多远,遇到大量人群迎面而来。正当我忙着拍照时,那位送我去酒店的穆斯林先生已站在我面前。原来他送了我之后就去做祈祷了,现在正好做完出来。路上这些人都是从清真寺做完祈祷出来的。这么巧,真不好说是上帝还是真主在安排。这时他提议做我导游陪我在老城走走,我就欣然接受了。
AFIFI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耶路撒冷人,在老城出生,在耶稣苦路起点的那家阿拉伯人学校(Omariya中学)读过书。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一直为英国人做设计。所以他的英文比一般穆斯林要好些。他有2男2女4个孩子。目前已经搬到老城外面去住了,有一个很大的房子。节日里孩子们也都会回来大家族团聚。去年还刚带着太太去过麦加。那里是他们穆斯林的第一圣地。休息时他会把他家人的照片和录像从手机里拿给我看。可惜我的英文没有那么好,有些他给我的说明,特别是介绍宗教的部分,我还不能完全听懂。
以色列官方语言有两种,一是犹太人用的希伯来语,一是穆斯林用的阿拉伯语。这两种语言就不能指望了,只能靠咱这三脚猫的英语对付了。每次出行,英语都会让我痛定思痛,让我下决心回去后好好补英语。但回来后就忘了,一直到下次出行,哈哈!我相信如果英语好点,能和当地人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对异文化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 苦路(VIA DOLOROSA)
本来每个星期五下午4点(冬天是3点),有牧师带领众人扛着十字架从苦路起点一直走完十四站路。我到达那天正好是星期五,所以我的第一计划就是跟牧师走苦路。但是AFIFI先生告诉我因为是圣诞期间,牧师带领走苦路的活动停止了。结果是一个穆斯林带着我走了完了整个苦路全程。
苦路十四站就是从耶稣被审判、鞭打开始,再到钉上十字架,最后被处死的过程。人们把这路上发生的故事编上号用铜牌刻上罗马数字挂在事发地点,而且有一部份地点还修造了教堂。
第一站:耶稣被判死刑。
祭司长和长老们对耶稣提出许多控诉,彼拉多问耶稣说:“他们对你提出这么多的控诉,难道你一点也不答辩吗?”可是耶稣依然没有作答。彼拉多召集了祭司长、议员和民众,说:“我在他身上实在找不到什么可以处死的罪状。”可是祭司长们早已煽动群众,要求给他们释放巴拉巴。于是群众高声喊叫,要求钉耶稣在十字架上,彼拉多终于为他们释放了巴拉巴;同时,他下令把耶稣先行鞭打,然后钉在十字架上。
第 二站:耶稣背十字架。
兵丁们将耶稣带进总督府内,就召集全队兵丁,围着耶稣,然后把他的衣服脱去,叫他穿上紫袍,又编了一个荆棘的冠冕给他戴上。于是他们开始对他致敬说:“犹太人的君王,万岁!”然后用一根芦苇打他的头,唾他的面,又跪着向他行礼,戏弄既毕,他们就把紫袍脱下,仍旧给他穿上原来的衣服,然后带他出去,要把他钉在十字架上。耶稣自己背着十字架,走出城外。
第三站:耶稣第一次跌倒。
当时,我们看到他,没有赞美,没有尊严,也没有什么仪容可供我们欣赏。他只是一个被人鄙视、被人弃绝的人物,只是一个忧苦的人,饱尝了苦难。人家对他只是掩面不顾,他是被人舍弃的人,因而我们也把他视同无物。哪晓得,他竟替我们负担着苦痛,替我们承受着忧愁。
第四站:耶稣途中遇肉身母亲马利亚。
当年在圣殿西面祝福了他们,并对耶稣的母亲说:“你看这个孩子,他被注定要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升起,并将成为众人排斥的标记。这样,许多人的秘密心思便会泄漏出来。至于你,一把利剑将刺透你的心灵。

第五站:古利奈人西门帮耶稣背十字架。
带耶稣去的时候,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从乡下来。他们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搁在他身上,叫他背着跟随耶稣。耶稣说:凡不能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而追随我的,就不配作我的门徒。凡保全自己生命的,终比丧失生命。但为我之故而丧失生命的,必能获得生命。
第六站:妇女维若妮卡为耶稣拭脸。
耻辱和忧闷,折伤了我的心;我指望有人会体恤我,却没有一个;我渴望有人会安慰我,可是找不着。

第七站:耶稣第二次跌倒。

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第八站: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
有许多百姓,跟随耶稣,内中有好些妇女,妇女们为他号啕痛哭。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因为日子要到,人必说,不生育的,和未曾怀胎的,未曾乳养婴孩的,有福了。

第九站:耶稣第三次跌倒。
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或作他受欺压却自卑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

从第十站以后都是在圣墓教堂里发生的故事了。
第十站:耶稣被人剥去衣服。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又钉了两个犯人,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当下耶稣说,父阿,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兵丁就拈阄分他的衣服。
第十一站: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姊妹,并革罗吧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他母亲说,母亲(原文作妇人),看你的儿子。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此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
第十二站:耶稣死在十字架上。
申初的时候,耶稣大声喊着说,以罗伊,以罗伊,拉马撒巴各大尼?翻出来,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旁边站着的人,有的听见就说,看哪,他叫以利亚呢。有一个人跑去,把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不来把他取下。耶稣大声喊叫,气就断了。
第十三站: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
犹太人因这日是预备日,又因那安息日是个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把他们拿去,免得尸首当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于是兵丁来,把头一个人的腿,并与耶稣同钉第二个人的腿,都打断了。只是来到耶稣那里,见他已经死了,就不打断他的腿。惟有一个兵拿枪扎他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
圣墓教堂正门大厅,一块红色的大理石安放中间,是人们把耶稣从十字架上解下来,安放在这块大理石上涂抹膏油准备安葬。很多信徒长时间跪下亲吻这块浸透着耶稣鲜血的石头。
第十四站:耶稣葬于约瑟的新坟墓里。
到了晚上,有一个财主,名叫约瑟,是亚利马太来的。他也是耶稣的门徒。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彼拉多就吩咐给他。约瑟取了身体,用干净细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就是他凿在磐石里的。他又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就去了。耶稣埋葬后第三天,打开圣墓里面竟是空的,人们相信耶稣在此处复活并升天。

** 圣墓教堂 又称“复活大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

《复活节》是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Easter anniversary of 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 observed on the first Sunday after a full moon on or after 21 March。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大约公元33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原来,每一年的复活节是哪一天,要经由三个历法(分别是西历、阴历、星期)合并出来,怪不得它会如此飘忽不定了!
圣诞期间,这里还在举行一些宗教活动。

《复活节岛》:在烟波浩渺的南太平洋上,有一个面积仅为165平方公里的小岛--复活节岛,它以神秘的巨石人像和奇异的风情吸引着我。据说,1722年荷兰探险家雅可布?洛吉文(Jabbo Roggeween)在南太平洋上航行探险,突然发现一片陆地。他以为自己发现了新大陆,赶紧登陆,结果上岸后才知道是个海岛。正巧这天是复活节(1722年4月5),于是就将这个无名小岛命名为复活节岛。1888年,智利政府派人接管该岛,说来也巧,这天又正好是复活节。
其实我这个假期本是一心想去复活节岛的,但是路程太远假期不够长。在这里感受一下复活节岛的名字来历也不错啊。

** 哭墙(wailing wall),也叫西墙(Western Wall)

圣墓教堂出来后,AFIFI先生带我来到哭墙。但是他告诉我,我是游客可以进去,他是穆斯林不可以进,他可以在外面等我。但想想他也陪了我2个小时了,再等我的话,就有点过了。所以我对他说,自己要在里面多呆一会儿,想在这里和他说再见,非常感谢他的陪伴。他也很友好地和我握手告别了。
我一个人对着这面巨大的哭墙。原来一直都是在电视里看着它的。现在自己走进了画面。

公元前11世纪古以色列王大卫统一犹太各部族,建立了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以色列王国。公元前10世纪(约公元前965年)大卫儿子所罗门继承王位后,在首都锡安山上建造了首座犹太教圣殿所罗门圣殿,俗称“第一圣殿”,来此朝觐和献祭的教徒络绎不绝,从而形成古犹太人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公元前586年,第一圣殿不幸被入侵的巴比伦人摧毁。将大卫王之子所罗门王为耶和华所建的“第一圣殿”付之一炬,四万多犹太人被虏,史称“巴比伦之囚”。经过了半个世纪的流亡生活,犹太人陆续重返家园,后来又在第一圣殿旧址上建造第二圣殿。公元70年,罗马帝国皇帝希律王统治时期,极力镇压犹太教起义,数十万犹太人惨遭杀戮,绝大部分犹太人被驱逐出巴勒斯坦地区,耶路撒冷和圣殿几乎被夷为平地。哭墙是第二圣殿护墙西面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传说第二圣殿遭到毁灭时,有天使坐在城墙上哭泣。天使的眼泪使得这段城墙格外结实。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是犹太民族2000年来流离失所的精神家园。无数的犹太教信徒纷纷至此,面壁而泣,哭诉流亡之苦,“哭墙”由此而名。

恰好我回来后的第一个周末(1月11日),在我开始着手写这篇游记时,新闻里传来前以色列总理沙龙去世的消息。犹太人到哭墙去哀悼他的离去,而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开枪庆祝。网上找了一张沙龙在哭墙的照片,纪念一下吧。

** 金顶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
应该说这次旅行,和这个金顶清真寺最没缘了。27号西墙出来时挺晚了,不用说,金顶清真寺已经封了。28号去了伯利恒回来也晚了。29号我一大早就跑到粪厂门去排队,但排了约一个小时,根本只走了四分之一。当天中午前我得退房,时间不够只好撤了。30号我在死海玩了一天,31号在耶路撒冷的最后一天,一早就去了,还是很多人,下午2点多再去,却已经封了。一共试了五次,都没有进去。其实内部除了穆斯林外人是进不去的,只是能更近一点看一看。

在犹太人流浪这二千年里,耶路撒冷,也是巴勒斯坦人祖祖辈辈生活居住的地方。金碧辉的圆顶清真寺,于687年到691年,由第9任哈里发阿布杜勒?马里克建造。穆斯林相信圆顶清真寺中间的岩石就是穆罕默德夜行登霄,和天使加百列一起,到天堂见到真主的地方。相传该寺原为欧麦尔建的木清真寺,691年改建成八角形清真寺。穆斯林相信圆顶清真寺中间的岩石就是穆罕默德夜行登霄,和天使加百列一起,到天堂见到真主的地方。相传伊斯兰教圣人穆罕默德,乘飞马从麦加飞到耶路撒冷,他从一块巨石夜游登天,聆听真主安拉的启示,后来在穆罕默德登天的地方建起了金顶清真寺,那块石头现在还保存在清真寺内。清真寺的拱顶全部用24K黄金镀成。
伊斯兰教也认为穆罕默德是继摩西、耶稣等先知后,真主派往人间的最后一位使者。他在创教后第九年即公元619年的一个晚上,在天使陪同下骑一匹面如美女的天马从麦加飞到耶路撒冷,踏石登天,聆听真主的天启。

** 大卫墓

大卫墓在最后的晚餐遗址边上,在希律门外不远处。我一开始以为在希律门内,就一直在问路。这时有一个人和我打招呼,说能带我看到更好的景色。我半信半疑向他指的方向走去,不过就是老城对面的橄榄山

然后他问我去哪里,我说要去大卫墓。他说他是个专业导游,现在有空,可以带我去,但我要付费用给他。哦,我遇到骗子了。我说不用了,我自己可以按地图找到。他还是缠着我,说他不会要很高的价,能帮我节省时间。我不想和他冲突,问他要多少,最后在20谢尔克上我同意了。我不想在此争执留下不愉快。于是他把我带到大卫墓,临别时还免费送了我很多祝福。没过一个小时,我游过最后的晚餐遗址出来后又碰到他了,他还热情洋溢地和我打招呼。

据说这里只是大卫王的一个衣冠冢。

** 最后的晚餐遗址

这是我更想看的。就在大卫墓傍边。比起那副名画来,这里感觉有些局促和简陋。不过想想耶稣当时的处境,这个环境应该是比较真实的。

这里让我想起在米兰教堂里看最后的晚餐壁画的经历。右图是在米兰拍的真品壁画。其实这里是严禁拍照的。当时自己本想关掉闪光灯留一张纪念,结果没有操作好相机打了闪光灯。很抱歉,不过珍贵地留下了这张照片。感觉拱形顶还是很像的。

** 大卫城

大卫城在雅法门内,也是时间晚了,已经关了。

** 雅法门

雅法门是耶路撒冷老城的另一个重要的门。现在从这里去新城是最方便的。叫雅法门是因为古代它是通向雅法城的起点。

我从雅法门经老城走回大马士革门,回酒店休息了。据走遍世界以色列篇说大马士革门附近晚上是不太安全的,尤其单身女性应该注意。

《2013年12月28星期六(第三天)》

耶路撒冷→伯利恒

** 圣诞教堂(Nativity Church)

从星期五下午到星期六傍晚是犹太教的安息日。不但商店餐厅休息,公交车都要停开。不过穆斯林不过安息日,所以阿拉伯公交系统还是运营的。出发前就计划好了,安息日坐阿拉伯人的巴士去伯利恒。

早上出来直奔大马士革门外的公交站,这就是住在大马士革门附近的好处。伯利恒位于耶路撒冷南约十公里。巴士30分钟就应该到了。找到21号公交车问清楚是到伯利恒就上车买票并请求司机到站叫一下。坐在我前面的两位白人老太太对我说她们也去伯利恒,让我和她们一起下车,还可以一起打车去教堂。下了公交后,本来应该经过检查站查了身份之后才能进入伯利恒的,结果我们直接叫了一辆出租,一人5谢尔克,就把检查站饶过去了,从马槽广场下了出租。其实这段路大约走一刻钟,我原本打算走过去的。但两位老太太年龄不小了,腿脚也不便,其中会讲英语那位过门槛时我还会扶她一下。所以打车是必须的。她俩从西班牙来,她们讲的英语我有一半听不懂。

这天是耶稣诞生2014年零3天。进到圣诞教堂后,发现游客还真不少。参观耶稣诞生的马槽要排好长的队。但是那两位老太太对着维持队列的工作人员嘀咕了一阵,就往里走进去了,我自然也跟着她们一起进去了。也可能是她们岁数大有一定优先权。但是她们进去后就找到了一个特殊的位置要去祈祷。前面有2个韩国人罩着大白袍那儿正庄重地举行着仪式。我猜这是天主教的。她们问我是不是XXX(这个单词我没懂,估计是天主教徒),又问我是不是基督教徒,我回答都不是。她们要在这里等很久,我就和她们分手了。

伯利恒之星,这下面就是耶稣降生的马槽。圣诞前后是游人最多的时节,每人只有2秒钟。

** 牛奶洞窟(Milk Grotto)

离圣诞教堂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牛奶洞窟。传说圣母在准备逃亡埃及时,她的乳汁滴在地上,将红色的地面迅速染成了奶的颜色。

** 伯利恒市街(Bethlehem)

回程时,一人步行穿过了伯利恒的一条主要街道。两边是比较平和的市井气氛。这里是阿拉伯人或者说巴勒斯坦人的居住地,还可以说是巴勒斯坦的实际首都。但由于以色列的封锁政策,经济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 巴以隔离墙(The Separation Wall)

找到21路回耶路撒冷的巴士站后,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比较偏僻的隔离墙看看。不知为什么几乎没有什么资料对隔离墙做介绍。也不清楚在什么地方,应该是很长的,去哪里就看司机开到那里了。犹疑之时正好一辆出租车停在我面前下客,我便向司机问隔离墙在哪里,要多少钱能带我去。感觉他想做下这笔生意,但又想把价钱抬高,有点急躁。我在谈价时直觉他应该是个安全的人。其实这时价钱已经不是我主要关心的问题。单身女人和一个阿拉伯男性司机,去一个几乎未知的偏僻地方,我必须谨慎些。最后说好50谢尔克,他送我去,最多等我20分钟,然后还带我回来。
开始我觉得司机并不很友好,他带我到达的隔离墙很荒僻,隔离墙边就是垃圾站,路边也没有人。我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打算上车回去了。可能是我上车很快,也没有发怨言,他有了点内疚感,他开始带着我沿着一长段隔离墙走。我们开始有了不少对话,互问了年龄,孩子的情况。他指给我看那把象征开启和平之门的大钥匙,鼓励我下车去拍照。

他是约旦来的巴勒斯坦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了。他气愤地告诉我昨天有2个荷兰客人问他,为什么他们要发动战争。他很愤怒,他认为是美国人挑起的。他说他期待和平,希望自由。他有2个男孩2个女孩,他说他多生孩子也是一种对策,因为人口多就是一种胜利。他最后问我怎么看这场战争,我真的说不出什么。只是下车时我多给了他10谢尔克表示感谢。

《2013年12月29星期日(第四天)》

耶路撒冷马萨达

** 放弃约旦的决定
关于能不能入境约旦,或者说能不能去佩特拉的玫瑰古城我也做了不少功课。但有个问题一直不很清楚。约旦和以色列之间有三个关口,分别在北部,中部和南部。中部这个关口叫Allenby Bridge,离耶路撒冷很近,另外两个都比较远。如果我能从Allenby Bridge入约旦,不论去安曼还是佩特拉时间上还可能安排。但Allenby Bridge关口不发行落地签证,一开始不知道我这样免签的还要不要落地签证。另外回程如果赶到1月1号好像关口会休息。于是给Allenby Bridge打了电话确认到我不能从这里过关。只有签证持有者才能过这个关口。这样我最终决定放弃约旦,打算到以色列北部玩两天。于是我从booking.com上订了一天海法的酒店。

我希望能在耶路撒冷再住一天。但我住的这个酒店已经预约满了,我必须今天退房。依赖手里这本游遍世界的书,找到个马萨达酒店打电话过去,他们说有空房间。于是我打算下午出发去马萨达

** 耶路撒冷老城

上午依然逛耶路撒冷老城。金顶清真寺排队人太多,我从粪厂门出城,延城墙向东,然后向北经狮子门进入老城最后从锡安门回酒店。

耶路撒冷老城的商家:

耶路撒冷老城的街道:

** 移动

大约11点,从酒店退房。计划轻轨换大巴,2点能到马萨达,3点前去登古城堡。
耶路撒冷只有一条轻轨线,也没有地铁。但是巴士线很多,非常方便。只是巴士只认得一个号码,不知道去哪里,没有任何有英文标识,没有巴士线路图。可能它想说外国游客就别坐巴士了。
在大马士革站等轻轨,先学会买车票。以色列全国,巴士+轻轨都是一张票6.6谢尔克,可以一个半小时内自由用,换车就不用再买票了。而且人口没有那么多,几乎上巴士都有座。

到了耶路撒冷中央巴士站,先看到不少持枪的青年男女军人,他们也是放假回家探亲吧。在三楼售票处买了去马萨达的票。售票员告诉我,421次,5号口上车,12:30发车。看看5号口等车人还不少,想着真是年末旅行高峰啊。还有40分钟,在车站这个小摊解决了午饭。

可以上车了,我发现这么多人好像一辆车装不下。突然有了紧张感,后悔自己没有早点在进站口排队。果然在距我只剩几个人时车门关了。晕。。。原来车票不是按发车时刻卖的。这一刻我好郁闷啊,下一趟还得等一个小时。周围也有几个欧洲来旅行的男男女女,大家互相还说说话,看他们并没有表现出太多不满和焦急,我想我也该淡定。
1:30终于坐上了向马萨达出发的巴士。车开出耶路撒冷不久,沿途就一片荒芜。过了一会儿,看到死海了。这条国道一直沿着死海向东延伸,很有观赏性。
到达马萨达时已经3点1刻了。下了车周围很荒凉,只有一个小亭子。先问酒店位置。我订的酒店叫“Masada - Guest House”一晚上300谢尔克。放眼望去,只有2家酒店,左一间右一间。这个小亭子其实就是马萨达城堡的入口和售票处。只有一名售票员,他说3点就不可以再爬山了。一个小时的巴士延误使我不得不改变计划,明天再去爬山。

** 挨饿的夜晚
在空空荡荡的大堂里办了入住手续。感觉这个酒店就没有人住。酒店里唯一的管理员对我说了2件事,一是酒店不提供晚餐,二是明天早上5点半可以集合去爬山,早饭开到9点,可以爬山回来后吃饭。我想餐厅不开也无所谓,随便买点吃的就行了。于是问他什么地方有小卖部,他说没有小卖部。什么?整个区域买不到吃的东西?想想自己水带得也不多,赶快问,那有水吗?还好,他指了一个饮水口给我看。后来发现房间里有电水壶。我难免发表不满情绪,结果他说,电话里已经跟你说了没有晚饭。原来电话里他唠哩唠叨说了半天,什么关了我也没听明白。问他有没有房间,他说有房间,还说你不用找别家了,直接上我们酒店来就行之类。原来他说了没有晚饭。

4点半天就已经很暗了,我不甘心,又回到巴士站边上那个亭子去问哪里有小卖部。结果他说只有我住的这个酒店里可能有。彻底绝望了,整个地区没有任何商业,没有餐厅,没有小卖部,没有花钱的地方。我回房间清点一下残存物资,有几块巧克力,酒店房间有2包咖啡粉,2包茶,这就是我今天的晚餐了。离开东京时我买了几杯泡面,但在北京精简行李时,把它们淘汰了。555。。。

酒店的WIFI信号很好,酒店的大露台上也有信号。我一个人站在露台上,面对着荒漠和死海。但我可以和远方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挨饿的事也在朋友群里发了信息博同情。已是深夜的朋友们幸灾乐祸地回答说,你现在很怀念我们爬山时自己生火煮的方便面吧。哈哈!真的很怀念。

《2013年12月30星期一(第五天)》

马萨达死海耶路撒冷

** 马萨达(Masada) 日出

马萨达之所以举世闻名,并不仅仅因为这是一座建立在死海之滨的山顶城堡,有着悠久的历史、险要的地形、曾经奢华的宫殿,更重要的是马萨达精神,犹太人用生命写下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感人故事。
公元70年,罗马人占领了耶路撒冷,对犹太人大肆杀戮,幸存下来的犹太人纷纷携带家眷,投奔马萨达。罗马人经过漫长的围攻,据说是3年,终于攻破了这座堡垒。公元73年4月15日,犹太人的逾越节这一天,罗马人夺取的是一座死城----城堡内的所有犹太人都已死去,不是饿死,粮仓任然是满的,而是采用了一种悲壮的死法。山上的967名犹太人为了避免被俘受辱,决定集体自杀,然而这又违背犹太教义。于是,他们抽签决定十个人先杀死众人,十人中再选出一人杀死其余九人,最后这个人自杀,只有最后的死者违背了犹太教义。“宁为自由死,不做奴隶生”,血写的历史,没有人会忘记。重新复国的犹太人,在入伍时,都会来到马萨达,重温历史,许下誓言“Masada Shall Never Fall Again!”(马萨达永不再陷落)。

早上五点起床,打算去爬山看日出。因为入口就在酒店门外不远处,基本上卡着点出来的。走出酒店后,发现忘记带手机了,又回去取。再出来时已经晚了5分钟。入口处没有人了。向那唯一的售票员买门票,他说往前走,结果我最后也没有买门票。

路上没什么人,所谓的集合大概就是5点半可以进门了吧。天还很黑,要借着手机的光亮才能看到路。就这样一个人向着伸手不见五指寂静空旷的山里走下去吗?我内心好纠结。不过我分析了自己的处境,判断这个地区应该是安全的,于是坚持向山上爬去。身后是任何生物都不能生长的死海,前方是古来征战无人还的战场,漆黑之下生命渺无踪迹。爬了约一刻钟,这一刻钟其实感觉挺漫长的,前面有些走得慢的人就逐渐接近了。通向山顶的蛇道上可以看到一两点亮光,那也是登山者的灯光吧。6点以后,天边逐渐放亮。

在山顶,终于,绚丽的太阳从死海那边升腾起来,阳光普照万物,格外感受生命之美好。

** 死海漂浮(Dead Sea)
下山后,总算在餐厅饱餐了一顿。
退房后打算去恩盖迪(En Gedi),这里的海滨据说比较好。巴士来的时间不定,但最密的时候也就是一个小时一班,我还是早早去车站等吧。
在巴士站,遇到一个亚洲面孔的女孩,她和我打招呼,竟然也是中国人。这是我路上第一次遇到中国人。一旦换成中文我们的交流流畅得挡都挡不住。她是住在加拿大的湖北人,叫S。她的计划也是去恩盖迪,我们一拍即合结伴而行。因为是冬天虽然我带了泳衣,能不能下水还不敢肯定。S说都走到这里了,怎么也得下水呀。看她那决心结了冰都会下。

死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湖岸是地球上路面的最低点。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咸的湖。最深处380米,湖水盐度达300克/升,为一般海水的8.6倍。岸边,没有惊鸿照影,沙鸥翔集,群鸟嬉戏;甚至可以说寸草不生。水里也没有水草浮动,锦鳞游泳,连小鱼小虾也看不到。据说水里连微生物都没有。所以它得名死海。约旦有四条河水常年不断流入死海。由于死海海拔很低,积聚的水没有地方流出,但地处沙漠干旱地带,夏季炎热湖水剧烈蒸发。流入的水和蒸发的水基本平衡,但矿物质就这样留下来了。经过多少百万年,形成了现在的死海。照片上可以看到岸边石头表面的盐结晶。

到了EnGedi,还真看到有人穿着泳装浑身滴水从海里出来。我们问水冷不冷,回答说不冷。我们高兴坏了,赶快去换衣服。

一开始还不太适应,我和S分别都溅到眼睛里,很疼。也溅到嘴边,那味道不是咸,是苦辣。必须马上上岸去冲洗。幸好我包里带了一大瓶矿泉水。浮力太大,和普通游泳不一样,特别要注意只能仰着游。如果正常蛙泳姿势,脚根本沉不下去反而会翘出水面,为了维持头的抬起就要大力划水,那样很容易溅起水花。慢慢地我掌握了窍门,可以很自如地向前,转弯。S是个旱鸭子,所以她格外兴奋。她说不带游泳圈这是头一次自己能漂在水里。
死海的盐分浓度有多大,看看我们吧:从死海里出来后,身上很快就有一层白色盐粉。

** 以色列博物馆
S住在耶路撒冷老城里的青年旅馆,她第二天去约旦,所以想下午赶回去看以色列博物馆。我晚上的住宿还没定,打算先和她一起看了博物馆再去找住处。
我们大约1:30离开死海,3点15分到达耶路撒冷中央巴士站。中饭就在巴士站买了点快餐。我们问到了一辆去博物馆的巴士,大约4点钟赶到博物馆。

这个别致的建筑下面,展示着著名的“死海古卷”。
死海古卷是泛称1947~1956年间,在死海西北基伯昆兰旷野的山洞发现的古代文献,文献大约是公元前二、三世纪,到公元70年间写成的,它们的发现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1947年,居住在死海西北部某一小村中的儿童,在死海附近的山洞中发现了一些羊皮卷,这些羊皮卷后被证实是一些用希伯莱文书写的早期基督教的圣经。这些在死海附近山洞中发现的两千年前的卷轴统称为“死海卷轴”,它是研究伊斯兰教,犹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发展史的文献资料。

在博物馆的庭院里,还有一个大比例的第二神殿模型。想来大殿的西部城墙就是现在的哭墙了。

** 邮局,酒店,晚餐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快5点半了。S因为第二天早上要离开以色列,她要在今天6点前找到个邮局去发明信片,因为邮局6点关门。她知道雅法门外有一个邮局,我们就找了辆巴士坐到了雅法街。但下车的地方离邮局还有10分多钟的路。而时间也只剩下10分钟了。这时天下起雨来。我还拿着自己的全部行李。我对S说你先快跑吧,我就跟来。我们一路小跑到邮局,结果她在我前面60米,她进去了,我就被关在门外了。好悬。
等S处理好明信片,开始给我找酒店。雅法街上有好多酒店。我们冒雨沿街走了一段。先是一家满室了,又进了一家青年旅馆。单间也没有了,服务员查了一会儿,说今晚只剩下一个床位了,问我要不要。我从来没有住过这种按床位计的青年旅馆,本想下决心尝试一下。S住的就是老城里的青年旅馆。要做一个背包客,住青年旅馆是和各种游客最好的沟通场所,还比较便宜。但我问了最后一个问题,他的回答还是让我放弃了。8床位的男女混住房间,我问那7个人中有没有女生,我想只要有一个女生我就不再冒雨去找住宿了。结果他说都是男生。
冒雨继续走下去。又走了一间,还是满的。我想这样走效率太差了,就拿出我的旅行宝典,挑了一家在雅法门附件的酒店,借这里的电话打过去,还真有房间。于是我们又冒雨通过雅法门进到了老城,在雅法门附近找到了这家酒店。雨把我的拉杆箱都浇透了。
New Imperial Hotel www.newimperial.com 02-628-2261

安顿好了之后,我们在老城狭窄的胡同里找了一家餐厅吃烤鱼。两人也就只花了110谢尔克。

吃过饭,先去了S住的青年旅馆。碰巧吃饭时遇到的3个日本人也住在这里。S也说让我看看青年旅馆是什么样,因为我跟她说以后也希望自己能住青年旅馆。因为房间人多,而且大家休息时间不一样,所以没有休息的人都在大堂活动。是个很好的交流场所。也有不少年纪明显应该比我还大的先生女士。

** 哭墙地下通道
快10点时,我们赶到哭墙那里去参观地下通道。

以前完全不知道哭墙下面有这么大的地下宫殿,还有储水池。看来是当时宫殿的地下部分,还没有被毁灭。能够想象当初的宫殿该是多么宏伟。
结束时已是夜半时分了。老城街道上空旷无人。对于每次都迷路的我,连问路都找不到人了。S说她送我,但她也是女生这么晚了我也不能让她冒这个危险,最后我先向一个警察问好了路,我们俩互相说了再见。我很感谢S,我们在死海互相照相,在耶路撒冷老城的餐厅一起吃饭。没有她我是不会晚上出来看展览的。
沿着警察指的路唯一一次没有走错就到了雅法门。但是我差点找不到酒店的入口。出酒店时天已黑了,也没认真看。这会儿深夜所有的门都关闭着,街上一个人没有。真吓了我大一跳。

《2013年12月31星期二(第六天)》

耶路撒冷海法(Haifa)

** 邮局

昨天从早上爬马萨达古城堡到晚上参观哭墙地下通道,整整暴走了一天。这天早上没有上闹钟,睡到自然醒。
还是去看了一下圆顶清真寺,依然长队。在老城里走走,买了点明信片和小纪念品。老城的特色略展一二。

左图是咖啡厅送饮料用的托盘,在狭窄又拥挤的小街道里穿梭着。右图是一种水烟,我问他可不可以拍照,他特别摆了个POSE。还在这里怀念一下石榴汁,15谢尔克一杯,要用2个很大的石榴才能榨出来哦。

然后我出了雅法门,去了昨天我和S去过的那个邮局,我也发了几张明信片。

** 大屠杀纪念馆
出了邮局,我乘轻轨倒终点,下车走10分钟就到了大屠杀纪念馆。犹太人对这段历史收集保管得非常完整。但内部禁止摄影。

** 移动
回到耶路撒冷老城后,还是不甘心,又去了一次清真寺。不过已经关了。回酒店取了行李再坐轻轨到中央巴士站。已经轻车熟路了,买了去海法的车票,很快就上了车。
耶路撒冷,再见了!
耶路撒冷海法,大约2个小时车程。到达时,天已经黑了。海法是个临海山城,临的是地中海。山上灯光闪闪,夜景很漂亮。这里离叙利亚很近了。
下了巴士,说实话,我没有查到这个巴士终点站在哪里。于是拿出地图找了一个人问,我们现在在哪儿?他看了半天地图说,我们不在地图上。呵,我指着地图上酒店的位置说,我要去这里。他说这里是HADAR,又指着眼前的115路巴士说,你可以坐这辆巴士。我上了巴士问司机,司机也说可以。确实并不近,巴士至少走了二三十分钟。司机叫我下车。我问那我的转什么车啊,他想了想说28路。下了车是个幽暗的街道,站牌上我看到28路的号码了。还有2个人在连等车连打电话,路上没有行人。我等了好一会儿,28路一辆没有来,115却过了2辆。我想到底要不要坐28路,还有多远,我总得问清楚。又来了一辆车,我就去问司机了。可能是英文不好,这个司机只是摇头。车走了以后,刚才在打电话等车的一个小伙子走过来主动问我去哪里,能帮我吗。我告诉他我要去HADAR,他说这里就是HADAR。我拿出酒店的地址和名字,他突然兴奋地说:我刚才找这个巴士站时,看到过这个酒店,就向前过3个路口。哈,简直就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小伙子也特高兴,详细告诉我怎么走。我谢了他,快步向他指的方向走去。
过了2个路口后,我知道酒店已经很近了。这时我突然看到了一家中餐馆。一阵亲切的感觉,想再问问路吧,就走了进去。只有一位亚洲面孔的老伯在洗餐具,没有客人。我先问路,然后问他是不是中国人。老伯是从香港来的潮州人,已经在海法生活了二十多年。真高兴,这是我一路遇到的第二个中国人,而且一共就遇到过这两位。老伯问我吃饭没,我说还没有。他说要过新年了,街上的饭店都关了门,我办好酒店手续再出来恐怕吃不到饭,问我是不是吃点。我想人家也开饭店的,即来了吃个饭也不错,就说好。老伯开火给我炒了个面,然后用饭盒装好。我要结账时,他却不收。他说他也打烊了,让我带到酒店办好手续再安心吃。他详细地告诉我酒店的位置,包括第二天要出去玩的地方怎么走。在我临走时,老伯又拿了一瓶矿泉水给我。我真的感到很温暖。刚才站在幽暗的大街上不知怎么走的困惑已经烟消云散。2013-2014的交接,带着这样温馨的心情,上街看夜景去了。

巴哈伊花园的夜景

《2014年1月1星期三(第七天)》
海法提比利亚(Tiberias)→拿撒勒Nazareth)→海法特拉维夫

** 巴哈伊空中花园(Bahai Garden)
酒店的管理员说,每周三空中花园是关的。我听了好沮丧。这么老远跑来主要就是想看这个空中花园,而且计划在海法就待一天。但他说不能肯定。反正花园不开门我也要到附近去看看。早上出来酒店对面就是公交站。问好了坐20路可以先到山下。买票时却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一直还认不清以色列的硬币,买东西时不会数钱,有时把零钱放在手心里让对方挑,有时怕不够或耽误时间就给整钱。一来二去兜里积了不少零钱。这次上巴士前按经验我就把6.6谢尔克的零钱准备好了。交给司机后司机却告诉我不够,嗯,我很感奇怪。我认真数过几遍呀。结果司机说从今天,2014年1月1起整个以色列的公交车费由原来的6.6谢尔克,调整到6.9谢尔克。哈哈,这么巧让我赶上了。
等车的时候也有一个年轻男子问我要不要帮助,问我从哪里来。在整个以色列旅行期间,亚洲面孔遇到得不多。所以当地人对我们还是会比较好奇。
8点50到了巴哈伊花园的底层。先忙着照了几张相。有三个女人正和门卫在说话,不用说肯定是问今天开不开门。我也赶快凑过去。结果我听到9点钟上面和下面都开放。哈哈,我太高兴了。然后门卫说上面看更漂亮。告诉我们坐136号巴士可以到上面。和那三个女人一起去等巴士,她们是从菲律宾来的。结果先来了一辆出租,她们决定上出租,并邀我一起走。一来4人有点挤,二来我来时买的巴士票还能用,我更愿意坐巴士。

上了巴士,把我早上的车票给司机看看,上面有时间记录,我就不用再买票了。让他到花园上层入口叫我。没走几站就看到了一个花园入口,他也叫了我。但我问这是花园的最上部吗?一位女乘客告诉我还可以往上坐,能到花园更上面去。我就没有下车,司机说他不知道,还有点不高兴。我按那位女士的指点下了车,但更本看不到花园。我有点怀疑她是不是告诉我错了,但试着问问怎么往花园方向走。结果有人给我指了一条极偏僻狭窄的小路。顺着小路走进去,可以看到花园了。又问了人,终于找到了花园顶层的入口。于是我居高临下,眼前展现出空中花园的全貌。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巴哈伊空中花园,我还是被她的美貌给惊呆了,OMG!

实际上,空中花园有上,中,下三个入口,但里面都不相通。上层只开放2层,中部开放比较多。我从上层门口走了约十五分钟走回了刚才司机叫我下车的中层入口进入花园。刚一进花园,就又见到刚才的那3个菲律宾女人,原来她们也和我一样先到最上层去了。哈,世界真是不大。

巴哈依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它实际上是一个年轻宗教(巴哈伊教,在中国翻译为大同教)的圣地,宗教和建筑的历史都不长,但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 年。该信仰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其创教先驱为巴孛(1819-1850),创教者为巴哈欧拉(1817-1892),就象施洗者约翰和耶稣的关系。
 1850 年巴孛被波斯当局处决,其遗体被巴哈伊教友辗转隐藏多年,于1899年运抵海法。1908 年,巴哈欧拉去世后任教长的阿博都•巴哈被释放后立即着手在巴哈欧拉指定的地点修建巴孛陵寝。1921 年阿博都•巴哈去世后,巴哈伊教的圣护守基•阿芬第继续其未完成的事业。他将陵寝修建成今天的模样并在陵寝周围的平台上建造了美丽的花园。花园中心就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2001 年5 月22 日黄昏,大约四千五百位观众群集在海法的卡梅尔山脚下,见证了这一耗资两亿五千万美元,前后历时达一百多年的建筑工程——巴哈伊花园的落成大典。

这么美丽的花园,自然有很多园丁来维护。让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他们打扮的像个日本忍者?

** 五饼二鱼堂(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and Fishes)
出了花园,我还是坐115路巴士去了昨天那个不知在什么地方的巴士总站。我打算在拿撒勒提比利亚中选一个去,如果时间来得急,就二个地方都去看一眼。虽然是不同城市,其实并不远,从海法过去的话,都是一个小时。不过我晚上还要赶到特拉维夫去,时间有点紧。
在巴士总站,我还是没拿定主意去哪里。我想决定也很简单,那个车先开就去哪里。结果这个想法让我问车次的时候很麻烦了一翻,因为对方一直在问我,你要去什么地方。糊里糊涂地找到了一辆马上要出发去提比利亚的车,我就上去了。
提比利亚位于加利利湖西岸,是布满耶稣传教遗迹的地方。我选了五饼二鱼堂做为自己要去的目的地,结果认真一看,到了提比利亚还要坐40分钟巴士。在提比利亚巴士站,我拿了五饼二鱼堂的照片给人看,他告诉我450路到TABGHA,12:30发车。还好,等一刻钟就能发车了。上了车我才发现,司机就是刚才我问路的人。
巴士沿着加利利湖向北开去。

在我已经睡意朦胧时,突然司机叫我下车。我走到车门口才猛然惊觉,除了一个巴士站,这里什么都没有。于是站在车门口问司机,我下了车怎么走啊?他指了指一条分支的大路,就绝尘而去了。我站在空无一物空无一人的郊外,感觉自己像是被扔下来的。

问路是找不到人了,只好沿着司机指的方向走下去。远处能看到有些建筑,时而还有点教堂的声音传来。

当看到这条石头上画的鱼时,我很高兴。虽然已经一点多了,我还没有吃饭,但我知道这可不是餐厅标识,这说明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5000人的村庄就在前面了。我也饿了,却没人喂我饼和鱼,我现在有点明白不信上帝就得不到上帝的惠顾了。不过这个小标识也害了我,由于它处的位置边有一条小路,我就顺着小路走进了一个果园,走到没有路了我才确认自己走错了。回到大路后,还好,看到几辆旅游大巴也向同一方向开去,估计是和我目标一致的旅行团。我这不是要和大巴拼脚力吧?

五饼二鱼堂,也叫饼之奇迹教堂,位于加利利湖畔。相传耶稣在此传道时曾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为了纪念耶稣的这个神迹,教徒们在4世纪兴建一个拜占庭式教堂并在5世纪进行了扩建。但到了七世纪的时候,这个教堂就在战乱中被毁坏了。现在的教堂是1982年重建的。祭坛下边那块石头,据说就是五饼二鱼神迹发生的地点。5世纪就存在的精美拜占庭式的马赛克地板上有五饼二鱼的图案。

在附近的山上,还有一个“山上的圣训教堂”(custodia terra sancta)。相传耶稣基督在此发表被称为山上宝训(Mount of Beatitudes)的公众演讲。其中最著名的是“八种福气” ,这段话被认为是基督教徒言行的准则。不过我问了一下,距离并不近。等车的话,基本都是一个小时才一趟,时间不够,就放弃了。

** 圣母报喜堂
回到提比利亚巴士总站,我就上了去拿撒勒的车。等车时,吃了个快餐。
提比利亚坐到拿撒勒,下了车后直接奔圣母报喜堂去了。

报喜堂位于狭窄的卡萨•诺瓦街上。《圣经》中描述的耶稣父母圣母玛利亚和木匠约瑟的住所就在这里。童贞女玛利亚在拿撒勒的报喜岩洞接到天使长加百利告知:她将因圣灵怀孕,所生的是救世主耶稣。为了纪念这个神圣事件,天主教徒就在报喜岩洞上建造了天使报喜堂以致纪念。

有趣的是,天使报喜堂的四周围墙上,挂满了世界许多国家赠送的圣母玛丽亚得知将有身孕的画像,各个国家都是根据自己想象中的本民族形象,描绘自己心目中的圣母玛丽亚。其中,有一幅是由中国台湾赠送的圣母玛丽亚画像,她被描绘成中国沿海渔民崇拜的妈祖形象。

从天使报喜堂出来,天已经挺晚了,我当天还得赶到特拉维夫呢。就近问到一辆去海法的车,可能运营公司不一样,票价比较贵一些(36谢尔克)。但能从天使报喜堂出来的街上直接到海法火车站,两边都不用去较远的巴士总站。
虽然到了海法火车站,但我还不能上车,得回酒店取行李。另外想再看一看美丽的巴哈伊花园的夜景。我先坐巴士到了巴哈伊花园的底层入口前的德国街,在这里再一次眺望夜间灯光闪闪的巴哈伊花园。在火车站外等巴士时,我向一位美丽的中年女士问路,她不但热心地告诉我巴士号,还对我说她也坐同一趟巴士,让我跟着她上车。在车上我们一直聊天。原来她有一个儿子在海法大学2年级学中文,她希望以后能邮件联系,我记下了她的邮箱答应回去后给她写邮件。

**火车移动
取了行李后,又坐巴士回到了火车站,买了一张去特拉维夫的车票。这是在以色列第一次坐火车。本来也有巴士,而且我已经很熟悉怎么坐巴士了,但想体验一下火车。看看火车站入口和火车票的照片,有没有发现上面一个英文字母也没有。说起希伯来文,以前很少注意,它那模样,有点俄语范儿,但总觉得它上下颠倒了。要不是上面有几个我认识的阿拉伯数字,我会把它倒过来看。火车几点发车,在几站台上车,什么也看不懂。文盲好悲哀啊。有朋友抱怨说,出国旅行真痛苦,到处都是英文标识,读起来太吃力。这会儿我的感受是等没了英文标识的时候,那才叫。。。呃,对了那就不用吃力去读啦。还好,可能是我这亚洲面孔,人们总是比较愿意帮助远方来客。又一个好心人主动告诉我,我们运气很好,还有2分钟火车就来了,1站台,让我跟着他走。稀里糊涂总能摸上正道。

我坐的是7点7分从海法发车的火车,票价30.5谢尔克。从海法特拉维夫,正好用了一个小时。以色列整体无线网络非常普及,酒店,巴士总站,火车站,飞机场,还有急驶的火车上都有WIFI。注意车厢里车窗上方有电源插座,有人在给手机充电。我坐在火车上微信和朋友聊天,差点坐过了站。当然车内显示,广播,都没有英文,什么时候下车也全靠问。

8点多,我到了特拉维夫。明显车站人比较多了,街上的人也比较多。我知道订的旅馆就在市中心地中海边,离中央火车站不远,就打了辆出租,34谢尔克就到了。

办好入住手续,出了酒店,过一条马路就是沙滩了。地中海边的冬日,却是温和清新的。

《2014年1月2星期四(第八天)》

特拉维夫→雅法→伊斯坦布尔机场

** 地中海边散步

早上就到地中海边散步。也有人在散步,跑步,遛狗。然后,我徒步约15分钟,走到拉宾广场

** 拉宾广场
拉宾广场以色列特拉维夫最大的广场,建于1964年,原名国王广场。1995年为纪念在这里被犹太极右分子刺杀的前以色列总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扎克•拉宾,改名拉宾广场。这里是拉宾当年中弹倒下的地方,中间的那块石头上用希伯来文写着“1995年11月4日,星期六,就在这里,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伊扎克•拉宾被谋杀了。”

《和平殉道者拉宾纪念碑》
人们不会忘记拉宾在他遇刺的那次“赞成和平,反对暴力”的盛大集会上发表的讲话:
“一百多年了,我们在寻找家园;
一百多年了,我们试图平静地生活,种下一棵树,铺好一条路。
一百多年了,我们试图和邻居修好,过免于恐惧的生活;
一百多年了,我们一边梦想一边作战……
在这片苦难的土地上,我们和炮火、地雷、手榴弹生活在一起。
我们深深种下,他们连根拔起;
我们建筑,他们摧毁;
我们守卫,他们攻击。
我们几乎每天在埋葬死者。
一百年的战争和恐怖使我们伤痕累累,但并不会毁掉我们的梦想——我们百年来对和平的梦想。”
这应该不仅是拉宾的愿望,也是许许多多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共同愿望。虽然它迄今未能成为现实,但拉宾广场上为和平而祈祷的人们的和平之声使人们在黑暗隧道的尽头依稀看到了一点光亮。

** 特拉维夫大学
拉宾广场东边的大路上,我上了25号巴士去特拉维夫大学。这所大学应该是以色列数一数二的大学。巴士走了一段时间了,我觉得快到了。这时我在某一巴士站边看到很多学生模样的人朝一个方向走去,我估计是校门,就果断下车了。果真我看到了校门,以及门口的学校标识。

看来校门查得还挺严,我去过不少学校,剑桥,牛津,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西点军校,台北大学,东京大学等等。其中只有台北大学跟大陆一样有门卫。西点军校虽然有人站岗,但并不盘问游客。而这个特拉维夫大学,门口搞得跟探监似的。早饭还没有吃,不管怎么样,在这个校门口的餐厅里吃顿早饭再说。很饿了,难得面包很好吃。

吃过饭,只好来到门口闯闯看。还好,并不限制进入,只是要开包检查。还问了我,是来学习的,还是来观光的。
我在学校主要校区走了走,挺安静的,不像国内学校里那么多人,也许还是他们的假期中。让我比较有感触的是下面右图这个半圆形的小广场,看了一下,才明白每一块石碑上密密麻麻刻着世界各地犹太人的名字,他们都为特拉维夫大学做过捐赠。我没有走回头路,从4号校门出去,然后从25号巴士的下一站上了车。

** 雅法

我在旅馆给的地图上看到过25路巴士是到雅法的。我以为是终点站,所以上车后没有让司机叫我下车。一路看着风景,我还认为到了雅法我能判断出来。结果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还没有发现应该下车的地方,可车窗外的风景似乎已经出城了。只好去问司机,果然自己坐过了站。因为25路是从雅法老城边上过去的,根本没走到雅法古城之中,所以我也没法判断。

** 特拉维夫市场街
从雅法沿地中海边漫步往城里走。走到一半的时候,转到HAMELEKH GEORGE街上,这是本地很有名的一个市场街。其狭窄和热闹,可以媲美东京上野附近的“俺没有空”。看上去白白的一块一块像豆腐似的东西,其实是奶酪。红红的像西瓜块的东西那也是奶酪。

逛过市场,又走回海边,已经接近酒店了。这时太阳西下,晚霞中的地中海,好漂亮呀。

再见了,美丽的地中海,美丽的特拉维夫

** 移动

9点半的飞机,我提前了4小时离开酒店。走前问了酒店前台怎么去机场,一开始他说最方便就是去中央火车站坐火车。不过他在网上查了查,说最近火车线路有问题,去机场的火车停开了。代替火车的有从火车站发的机场巴士。

我打算乘出租车去中央火车站,然后坐机场巴士去机场。出了酒店,对面有辆出租车主动招呼我,我本来嫌他方向是反的,但还是上了车。我告诉司机去中央火车站。他问我坐火车去哪里,我说去机场,我后来真的好后悔说了去机场。车开了一段我发现他还没有掉头去中央火车站的方向,而是在向东走。我再一次跟他说我要去中央火车站。他说特拉维夫有好几个火车站,你去机场应该去离机场近的火车站。我说,我要去中央火车站,因为我要到那里去坐机场巴士。他说特拉维夫有两个巴士总站,你如果想坐巴士去机场,你怎么会去火车站,我可以送你去任何一个巴士站。我告诉他酒店的人跟我说了,现在没有去机场的火车了,只能去火车站坐巴士。他说你是外国人什么都不知道,我会送你到离机场最近的火车站。我说我不要去别的站,我就要去中央火车站。他急了说,我也不多收你费用,我可以一直送你上火车,你为什么一定要去中央火车站。。。在我和他争执之间,他的车已经开出很远很远了。街上的路灯暗了很多,人也稀少起来,我完全不知道他走到什么地方了。我突然觉得这么不可理喻的司机是真好心吗?司机是个大个子阿拉伯中年男人,首先是他先叫我的,其次他问过我是否一个人,我说是,他还说你好强呀。他会不会用这种争执方式暗暗把车开到他要去的地方。这种担心的闪念,使我马上放弃了争执去哪个车站的问题,能安全下车就好。于是我说,好吧,就去你说的车站吧,还要开多久?他说还有5分钟就到了。我想再忍耐5分钟吧,如果还不到,就要想办法用计谋下车了。还好,几分钟后,他说你看火车站到了,你可以在这里坐火车去机场。见我不再和他争执,他还洋洋得意地说,我是好司机,我要把我的工作做好。我松了口气,表示感谢下车。我怀着最后一线希望,就是中央火车站停了去机场的火车,但这个车站还有。到了售票处一问,果然还是没有去机场的火车。真可气!我问售票员,那我要去机场怎么办?她说你可以往回坐两站到中央火车站去坐机场巴士。唉,别跟我提中央火车站行不行。没办法,买了一张去中央火车站的车票(7谢尔克),往回坐了两站。自然也耽误了一些时间,好在我考虑到在一个陌生城市赶飞机,留了比较充裕的时间。在中央火车站广场找到了机场巴士。唯一让我欣慰的是,这个巴士是免费的。可能是停了去机场的火车给大家带来了很大不方便,铁路系统免费提供机场大巴。

《2014年1月3星期五(第九天)》

伊斯坦布尔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 飞机延误
飞机正点是个意外,一路来时乘了3趟飞机,个个正点到达,只能说是个奇迹。
而回程在特拉维夫登机时,被告之伊斯坦布尔起飞的飞机要晚点5个多小时,应该0点50起飞的飞机改成早上6点起飞了。这么说我要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过一夜了,太过分了。到北京的时间想来也会由下午4点延到晚上9点。幸好机场有WIFI,可以和家人联系。

在机场还是要购物,主要是得把剩的以色列谢尔克钱花掉。剩了270多谢尔克。结果乱买一气,最后服务员从我手里把硬币都拿去了,只剩了1.1谢尔克。服务员说,这两个硬币你可以留做纪念了。

到了伊斯坦布尔,没有发生奇迹,飞机延要明早6点飞。找到航空公司服务台,问能不能安排酒店住宿,对方说 只能领晚饭。我不饿,用不着领了。也不能出机场,而且半夜三更出去也不知道去哪里,只好在安静的地方找了个长椅,机场很暖和,我把重要物品的背包当枕头,盖上北京穿出来的大衣,居然很沉地睡到5点。

终于,我在北京时间晚九点多,到达了北京。

** 后记
回到东京后,守诺给海法遇到的那位女士发了邮件,很快得到了她的回复,她学中文的儿子也用中文发来了邮件。我和这个学中文的小男生通了几封邮件谈论中国和以色列,后来我说可以介绍年轻的中国朋友给他认识,结果他问我有多大了。嗯?他妈妈不是见过我吗。他回信说,他妈妈告诉他我大约有27岁。好吧,没有什么比这个误会更令人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