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风景独好(井冈山、仙女湖游记)

富龙哥

玩法:自驾,人文,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4-07-15 09:31

江西,一幅大美的山水画卷。

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绵延不绝的崇山峻岭勾勒出她气势磅礴的轮廓,鄱阳湖、西海、仙女湖、赣江浩浩荡荡的江河湖泊晕染出她水汽迷蒙的江南烟云,而坐落在灵山秀水间的婺源、东林寺、白鹿洞书院、赣南客家村,则浸润出她流传千年的生机与深邃。

这便是江西,你若来到这里,一定会醉在这山水画卷里。

写下这个标题,是因为江西省旅委每次都喜欢用它作活动的主题,这也是毛泽东为江西题写的一句话。

近年来江西省旅委上蹿下跳,在帝都、魔都甚至到了纽约、伦敦作推广,让江西风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为它的一个公民,作为一个旅行家,有义务为生我养我的红土地做点力所力及的事。从此,将不定期地推出《江西风景独好》风光连续剧。

此为第一集。涉及三天的行程,主角一号不变,主角二号先后换了三人(不是主角二号病了请假)。

板塘杨梅节——爱梅人的节日

6月7日,周六的日子。

朋友说新干县在举办杨梅采摘节,想去凑个热闹。

搁在平常,像这种西瓜节、南瓜节的,我要接到官方的请柬才会去赏脸的。

当然这是调侃而已。

好吧,既然官方不请,那咱们就走民间通道。

有些人出门旅游,就大谈旅行的意义,我们没那么高端,没那么深奥,我们就是去玩。贪玩。这不是调侃。

说到新干县,知道的人可以忽略不计。说到吉安市,应该尚有几个人知道。若说井冈山,不知道者就是白痴。新干井冈山,都是吉安的崽,都归吉安管辖。

行车在新干的半路上,还捎上了两个人。那刚上车的女子新婚不久,更添了几分女人的韵味。虽然住在小镇上,但长得真心不错,要身材有身材,要脸蛋有脸蛋,若不是身边有佳人,我定会向她索要微信、QQ、手机号。男人喜欢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这是正常男人改不掉的通病。

过了县城,再过赣江大桥,沿着一路设置的指示牌,25分钟就到了杨梅园。

一个彩虹门高高地架在山头上,远远地就看到了。

杨梅园面积很大,漫遍几座山头,红红的一串串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已有不少游客在果园里,游客们边吃边摘,那叫一个欢。敞开肚皮吃罢,园主从不在意的,不像草莓园里的所谓免费吃,主人的眼神会把你杀死。

在热情的太阳下采摘杨梅,需要一定的定力。终非不是干活的料,尽管都打着伞(不像正宗劳作的人),不到一个小时,人人背上的衣服都有了汗水,有的往裤脚滴。
再不离开,我感觉要自燃了。

杨梅,酸酸的,甜甜的......这不是我说的重点,重点是跟美女们去野外乐,倍儿爽。

人人提着一小筐满满的杨梅,带着体验的喜悦,来到园主的电子称秤处,每斤10元的销售价结算。

三催四催的,才都上了车(还想边摘边吃),赶紧去往县城,张总早在餐馆等着我们哩。主人为让客人吃得满意,让客人挑自己喜欢的菜点,菜上齐后发现多了几盘,原来是主人背后又加了几个菜。热情似火啊。

吃好喝好(她们喝了红酒,我干瞪眼,抓狂)后,往回赶,不仅那位半路上上车的美女下了车,还有那位装嫩成小学生的女人也带着醉意下了车,她是去找前男友处理善后事宜。这是一个同时花了几个男人的钱的主,房地产商“叔叔”的钱更没少用。我们购房者养胖了房地产商,房地产商又养肥了在金钱面前迷失方向的女人。

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博物馆——江南青铜王国

返程时再次路过大洋洲青铜博物馆。这看上去的一个平原小村庄,地下挖出的青铜宝贝,却改写了长江流域的文明史。正如西安的农民挥一把锄头下地,就震惊了世界。

青铜文化,泽光漫射。美女要配靓衫,好宝贝要有好房子装着,这博物馆也太土气了一点吧。

四周的农田环绕着博物馆,颠履了我以往对馆址选择的理念。

虽然偏隅乡野,却不时也有三两个游客前来了解祖先。

金滩古林——摄影家的天堂

第二天,新的主角二号登场,去往泰和县的金滩古林,亦称麻州湿地。

提到金滩古林,还是与一位南昌女网友见面后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严重发觉自己知识库里缺货,孤陋寡闻啊。回家后上网查,果真很美。从此一颗种子就在心里发芽了,只是待到结果时已是两年后了。

虽是一片古人栽植的大树,还没挂上3A、4A景区的牌子,但无疑是个拍照的理想地,这里就是江西省摄影家协会的创作基地。南昌距此四小时车程。

途中,车拐进吉安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整一会儿。去过无数的服务区,这是最具特色、最有个性的,到处是红色的印迹。

继续前行,驶过泰和县城的大桥,前方不远的砖厂处就要左拐。虽然是条弯弯曲曲的新农村的水泥窄路,但贴心在每个分岔口都树着金滩古林的指示牌,首次造访的你完全不用担心找不着北。

金滩古林是在赣江大堤外的一片几千亩面积的冲积洲上。我们说在堤外,但水利部门的说法是堤内。各人看事的角度不同而已。我们通常将村庄、农田等家园的地块视为堤内,而水利部门则会将两岸大堤之间的江水、沙滩视为自己的家园,由此称之为堤内。

我将车停在堤脚,步行上堤,再下堤。

在赣江河道内,违禁建起了十几栋崭新的别墅,看样子,开发度假村的不是一个普通之辈,有些手腕和能耐。

懒得去区分什么堤内、堤外,懒得去管什么违禁,俺是来观光的,还是专心赏景吧。

早有赏景的人来了,迎面偶遇一位男人,身旁跟着一位小妹。这是一个40岁男人与20岁女人的故事。

出于习惯性的动作,将镜头对准了他俩。

那男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手赶忙挡住自己的脸,奈何我的快门比他的手还快。男人边挡,边对我说,不能这样搞。

各位看官,都看得出俩人关系的,楼主只是祈祷我这位好兄弟的老婆不要看到这篇游记。否则,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要爆发了。

许愿树,不是寺庙里独有的,这里也有。初看,怪异感,继而,释然。怀有美好愿望的行为,都应该得到支持。

相说明朝时期当地一位学子常在此林中苦读,对着这颗外形像笔架的樟树发誓要考上状元,后来果然高中,因此又被今人称为“状元樟”。

唉,现在景区编故事的本事不是盖的。也不嗔怪他们,谁叫游客好这一口呢。

(上图为笔架樟)

两年前在网上看过金滩古林(麻州湿地)的图片,一片森林长在水中,此次专为拍那个景而来。

询问一位当地人,未等我把话说完,他就洞悉了我的来意,告诉我一直往前走,路的尽头便是。可见,来拍这景的人真多,把农民都调教成师傅了。

果然见到了那图中的美丽景色,只是水没那么清澈,因为连续几十天的江南大雨,赣江水位暴涨,水呈浑黄色。

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拍照和游玩的热情。(悲哀,实在是悲哀,旅游本是第一位,咋让位于拍照了呀)。

上游的江水将塑料泡沫、柴草之类的垃圾统统冲刷下来,树木挡住了它们的脚步,滞留在这片树林中,致使画面惨不忍睹,我只得抬高一点镜头,尽量避开那些漂浮物。

若是租条小船去江中往岸边回拍,肯定能出大片,不过这天不行,要挑水清、天蓝的日子。

原路返回时,惊喜地发现了“树坚强”。一棵古樟,倒而不死,长出了生机勃勃的绿枝,给萎靡不振的人类擂响了充满正能量的战鼓。

驶离金滩古林时,一辆接一辆的小车这才迎面而来。

回程时到龙口村停顿了一会。

看上去,这是个古村。

村口有水塘,有浓荫的古樟树,还有千年古塔。

古塔屹立在田野间,向过往行人昭示着它曾经是个富庶的村。

步入祠堂,有两桌在娱乐。十亿人们八亿赌,还有一亿跳大妈舞。

抬头望,金粉沥沥在目。何止是富庶,是地主啊,土豪啊。哪天我要趁着夜色,身着黑衣,把屋顶上的金粉全刮下来。哈哈。

由远及近,走105国道,来到吉安县庐陵生态公园

之所以来瞧它,不是它有多大名气,而是相距不到20公里有两个庐陵生态园,一个叫庐陵生态公园,一个叫庐陵文化生态园。两者有什么区别吗?我决计去看个明白。

拾级而上,山中松树苍翠。有俩中年男女在拌嘴,也不知他们是真夫妻不。

不论夫妻真假(也许是婚外情发生了意外),俩人对矛盾都看淡点吧,何必自我折磨,人生很短暂,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吉安,古称庐陵,自古就有“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学家成派,仕宦成群。

吉安县吉安市也别争执谁是庐陵文化的起源地了,如同“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 何况,下级怎争得赢上级。领导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就不行,不服不行。

文天祥纪念馆——留取丹心照汗青

继续回走,就到了文天祥纪念馆。就在吉安县城边上。

几年前我来这里时要买门票,如今恵民政策让它敞开了大门。

此前,先后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文天祥纪念馆参观指导。我就不算在那30多位之列了。

纪念馆内,文天祥的雕像傲然挺立,向着蓝天。

这位破落王朝的丞相,政治生涯坎坷,也只有他的铁肩品格,才能肩起南宋揺揺欲坠的半壁江山。

他是血染的青山,是苍劲的松柏,是一个被永久载入史册的爱国将领和著名诗人。

园林式的纪念馆内,游客不少,多为比我年青许多的学生。想当年,家里穷,在学校买饭菜票都紧巴巴的,那有钱出去耍呀。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默念着文天祥的豪情诗篇,我却立马想到了携程游游君的网名。原来,游游君胸怀着伟大的爱国情怀。

馆旁是天祥公园

上次见到它时还是荒山荒水,如今旧貎变新颜,换了人间。

看得出公园精心地建设了几大板块,十几处景点。漫步园中,微风吹拂,在婆娑的树影辉映下,心旌摇荡。此时此刻,登上望郡阁,倚栏眺望,想引亢高歌。

天祥公园的建造,与其说是对古代英雄的一种缅怀,不如说是现代幸福生活的折射。

由于要赶行程,只游了公园的一半多点。

一个小小的县城能建一个这般大的公园,想必使尽了力气。

说到换了人间,就该提到古后河绿廊了,宣传的口气蛮大的:半个苏州。

宋代诗人苏轼曾经用“此地风光半苏州”来形容古庐陵的后河风光。而今经过辛勤的建设,古后河两岸风光旖旎,亭台楼阁相得益彰,翠绿花木,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波光粼粼,好一幅江南园林风光图,基本再现了古后河的美丽景象,成为了城南新区的绿色画廊、金色腰带。

将车靠在路边,站立在桥中央,往远处望去,感觉有那么一回事。遗憾的是未深入其中。

吉安历史上的欧阳修、杨万里、文天祥、解缙等18位宰相通过浮雕的形式,齐聚吉贤园,成为古后河绿廊上的“文化地标”。

那一年,文天祥做了宰相;又一年,解缙做了宰相;下一年,会是你吗。

继续后撤,撤到了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许是周七,纪念馆大门紧锁。不对呀,纪念馆、博物馆之类的,周一才休息。希望有关部门过问此事,严重的要问责。现在全国都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嘿嘿,调侃而已,切莫当真。或许人家是上行政班哩。

没有将天祥公园、古后河绿廊、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单列出标题,并不表示它们不是景点,只是因为携程网的景点上没有它们的名单。并不表示我不把豆包不当干粮。

中午,在青原山的山脚下“大家乐农庄”用餐,很经济实惠。现代社会最纯朴的人仍然是农民,尽管经商了但心还没有变黑。业界良心啊。

充了粮草,有了精神,就该去爬山了。

青原山——慢生活之地

青原山,没有远隔世外,就在吉安市郊,新修的旅游公路直达山脚下。

景区大门口有禁止车辆驶入的标志,老老实实将车停在免费的停车场。

徒步在林荫的大道上,心情大好,向景区深处前进。

不多时,身后不时驶过的车辆,让我发达的大脑迅速启动,于是返回停车场取车。果然,大家的车都开到了前方1.5公里处的青原山庄,顿时觉得自己也很英明,来回少走了6里路。但同时又有种没素质的感觉,人真是个复杂的矛盾体啊。

青原山,虽没有泰山的奇险,没有庐山的奇秀,但它却给人带来了一份幽静。这里是人们放松心情,享受慢生活的绝佳之地。

山不高,爬着不累。山林茂密,太阳晒不到。踏进这座山,丝毫感觉不到那种崇山峻岭的张扬和显摆,给我的印象只是谦逊平和。

许是周末吧,山里塞满了人。

青原山里还有座阳明书院,好像是新修的仿古院落。天朝有钱了,各地都爱捣鼓这些东东,沾得上一点边的古人都被打捞出土了。

说起王阳明,是个有故事的人,5岁还不会说话,后又惊为天才。他曾任庐陵县令,带过兵打过仗,平定过判乱。不仅能使剑,还能握笔,“知行合一”就是他的光辉著作,是明代的哲学家、文学家、书法家。可比俺强百倍。

净居寺——晨钟暮鼓

青原山里有座寺庙,名净居寺,是全国重点寺观之一,也是佛教禅宗祖庭。净居寺的牌匾,还是文天祥题写的,足见寺庙的久远和影响。

寺庙里的建筑,果然“勾心斗角”。

净居寺,始建于唐,原名"安隐寺",宋徽宗赐名“净居寺”,沿用至今。相传行思禅师游于青原山中,见其景致秀丽,山水佳绝,便随手折下荆条一枝插入地中,言“此为灵地,树当活”,后来果然应验了。但待重修寺庙时,这棵古老的荊树已枯亡,今天见到的荊树是从附近移栽来的。不过,泉水喷涌的卓锡泉仍是当年的那眼泉。泉边有个水筒,舀起,尝了一口,甘甜无比。

赣粤高速公路沿途的广告牌上,有很多块悬挂的就是净居寺的景色画面。

寺中,香火旺盛,袅袅轻烟间氤氲着最虔诚的期许。

如今到寺院寄托心灵的人咋这么多呀,是凡尘间无处安放了吗。

【贴士】:不带车的游友,去青原山也非常便利,有公交车直开进山窝里,也就是我最终驻车之地,阳明书院、净居寺的门前。秀美的青原山,是不收门票的。

进了吉安城,在江边有个滨江公园,繁华似锦,有一对白发老翁正在公园的花丛中拍金婚、银婚照之类的,很浪漫,很温馨,一群人拿着相机、手机围着俩老转。

还是老一辈的人懂得珍惜缘份,如今的90后都吃快餐。

白鹭洲书院——孤岛上的古代大学

书院是我国古代教育的一朵奇葩,早在唐代,书院便已是文人墨客的风雅之地。

与大多数书院隐于山林不同,江西四大书院之一的白鹭洲书院正对着的是庐陵(吉安市)的城廓,周围环绕的是碧波荡漾的江水。于是,它有了一种特殊的氛围:告别城廓,是一方的宁静;回首古城,却是世俗的繁华。

站在书院前,市井的喧闹就在脚边,却又很远,书院的静谧离得很远,却又很近。也许,书院创办者的本意就是为了让青衫学子们于喧哗闹市中寻求潜学的真谛。

我从远处望去,白鹭洲书院似一片绿叶,静浮在涛波之上。据说,每遇洪水,城里尽淹,唯白鹭洲不殁。我又换个角度看,它则变成了一个织布的梭子,任凭两侧滔滔的赣江水夹腰而过。

即使到了千年之后的今天,也仅靠一座后人兴建的水泥桥与陆地相连。

如今,白鹭洲书院已改成白鹭洲中学,其性质、职能都完全传承下来了。

适逢高考的最后一天,非考务人员不得入校,校门口有些考生家属席地而座,坐等各种神态表情走出来的考生。

期望这里走出更多文天祥式的国家栋梁。

虽然此次无缘见识白鹭洲书院,但终究有一天你逃脱不了我贪婪的毒眼。

之所以痴往书院,为的是用前人的智慧启迪我未来的人生。

白鹭洲公园——精致的一方天地

你在桥那头,我在桥这头,与白鹭洲书院隔桥相对的是白鹭洲公园

走进公园,你闻到的是扑鼻而来的花香,听到的是悦耳的蛙声,看到的是茂密的树林。

踏着美丽的小路,我走上了小木桥。桥上的游客在给桥下的鱼儿喂食,鱼儿见食一拥而上。

公园的中央耸立着革命英雄纪念碑。纪念碑的前面是一处喷泉,不少小朋友在池里戏水。

随着欢快的足步,我来到了游乐区。在那里,小朋友们有的在玩滑梯,有的在坐海盗船,有的在闯迷宫,而大人们则在锻炼身体,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庐陵文化生态园——不设防的4A景区

因为事先在网上查了景点和地图,划了路线,拟了行程单,就像旅行社的那种,所以每个景点虽然生疏但都很容易找到了,不耽误半点事。

这天的最后一站是庐陵文化生态园,虽然贵为国家4A级景区、江西省十大新旅游景区,却很亲民,没有用围墙圈养起来,你想怎样进去就怎样进去。它就在吉安市北郊,静静地等你。

作家、艺术家率先走进来了,吉安市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在这里设立了创作基地。可以预料,一批伟大的作品将在此横空问世。

走进庐陵文化生态园欣赏玩味最奇的石、最大的树、最高的泉,人生何其快哉!

进大门,迎面是一棵巨大的樟树,它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古老的古樟,创下世界保护性移植成活最大古樟的记录,有吉尼斯总部颁发的证书作证。

庐陵文化生态园,有山有水,面积很大很大,比杭州西湖小不了多少。
远处,湖面波光粼粼,水鸟悠然戏水;身边,垂柳轻轻拂动,芦苇野趣十足;耳畔,鸟鸣清脆婉转,笑语“咯咯”地随风飘来。

漫步在初夏里的庐陵文化生态园,铺陈开来的景色如诗如画。

畅游生态园,心情是特别的好,这好不仅来自于美丽的景色,还来自于它不花你的门票钱。

(最爱这水中倒影)

上螺子山,登文塔,游民俗园,访灵泉寺……每一处景点,都有游览的身影,有赞叹的声音。

向前是“十万工农下吉安”红色巨型雕塑,它是吉安的城市记忆与特色,当年红军九打吉安就发生在这里。

整个雕塑气势恢弘,形态逼真,充分体现了毛泽东诗词《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中“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的情景画面。

有不少来这里拍婚纱照的,虽然素不相识,但我也按下了快门,帮他们留住了幸福的这一刻。

未来,他们会是怎么样的,谁也不知道,文章出轨了,黄海波嫖娼了。

女人们,看紧点,也看淡点。

我是一个贪心的人,不过不是贪女人的心,每次外出都赶行程,总想多看一个景点,以至于晒出的游记屡遭质疑:你一天时间玩得了这么多的景点吗?

你叫我怎么回答你好呢,最妥妥的办法就是下次你跟我同游一趟,你若男性,AA制,你若女生,我全程买单,前提是别在夜里作诱惑暗示,我的修炼尚未到家。

9日,休息一天。

井冈山——圣山

10日,有朋友自从荷兰(河南)远道而来,不顾我的去庐山避暑的建议,非上井冈不可。

井冈山是座官山,每一任上台的总书记没有一个不登访这座山的,一些地方小官为了升迁,对井冈山更是趋之若骛。民间无数的传闻,使得井冈山充满神奇的色彩。

又一次朝圣山挺进。不为自己的升官,只为满足朋友的愿望。

车开到半山腰,下起了雨,挡风玻璃外一片朦胧,雾气很大,赶紧开闪灯,降车速。

担心下雨会影响游玩,谁知到达山顶时,天,抺干了眼泪,雨,收住了脚步。是何等的缘份,给了我一个良好的游览天气。

井冈山有两大看点,一是红色,二是绿色。

井冈山的红,晕染成了中国的国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

井冈山也是绿色的,有全球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被联合国评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随着硝烟的远去,一些人对红色的兴趣越来越淡了。不管怎样,井冈山依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巍巍井冈山,一座令世人景仰的精神高峰。

首站就闭门谢客,一向敞开大门从不卖门票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竟然锁上了铁栅栏门,无论荷兰(河南)人跟门里的门卫如何长久地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门卫都丝毫不为所动,表现了革命的纪律性,无愧于红军的后代。

逝者无法复活,活着的都要珍惜当下,好好地活着。

在革命根据地,午餐怎能忘了红米饭、南瓜汤。

走进老客家餐馆,伙计说没有南瓜汤,只有红烧南瓜,红米饭很难下咽,还是建议你们吃白米饭吧。

不必在乎体验困苦,心中具有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就行。

井冈山上已没有了忆苦思甜饭,但有不少美食,如竹鼠、永新狗肉,因我不是吃货,不是美食家,所以无论走在哪,都是填饱肚子就行。小时候吃苦过多,现在吃嘛嘛香。日子稍有改善就容易使人知足。

头两次游井冈山都把时间给了室外的大自然,这次进室内看看吧。毕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一个必要的参观点。

果然建得不一般的大气,终究也是中宣部投了钱的。

不知道讲解是否收费,俩人也没在意,好在到了第二个展厅就有一名女讲解员,于是一路蹭着听,视听合一。

走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时,迎面一群老红军精神癯烁地大步向我们走来。不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老年体验者。在山上,随时会看到头戴八角帽、身穿红军服的游客。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门前就是挹翠湖公园,这个镇中心的高山湖泊经专家设计改造后分外迷人,与红色景点相映成趣,赢得了无数游客的赞叹。我也给个赞!

过了挹翠湖,就到了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旧居,又称茨坪革命旧址群,朱毛当年来到井冈山时,这几栋农房里都还住着农家人。

现在看到的这排黄土色的房子,并非当年的农房。国民党占领井冈山后,一把火将红军的党政机关阵地,全部付之一炬,唯有那口破烂的水缸在火势中保持顽强的革命斗志,是当年的物什。

车,在下坡路上滑行,魂儿,却还停留在山上。

朋友说以后还带荷兰(河南)人来井冈山住两天,问我从荷兰怎么来,到南昌后是参团还是自由行?

井冈山是有火车的。当然,以前没有,我第一次来井冈山只能坐汽车了,上山的公路又陡又窄,山路十八弯,感觉像坐过山车似的。

2012年1月1日,圣山免门票的日子,我趁着朦胧的晨色,坐上贴着地面飞行的火车,来到了红色根据地。

出了井冈山火车站,不意味着你到了景区,你还没到茨坪镇,你只是在厦坪镇,也就是新的市政府所在地。

火车站有公交车,一是开往井冈山市区的,一是开往风景区的。你千万别坐错了,开往风景区的才是你该上的车。开往茨坪镇的也是,茨坪镇与井冈山风景区是同一个地。公交车每人8元,开车后卖票的小妹会逐个收钱,可那次到了终点站下车时,她也没管我要钱。是看我长得特帅么。

插一句话,去年8月31日我也坐火车来了一次,那次是井冈山风景区与观途旅行社联合开展0元秒杀活动,我竟然中彩了。后悔这天没去买彩票。

每年的三八节,景区还会开展打5折活动,慰劳广大的忙在厨房、操心孩子的伟大女人们。

山上还有很多景,基本上被我以前去了个遍。井冈山分A、B、C三条游览线,观光车都会带你去。游完井冈山,需耗2天。玩3天也行,就看你的时间和钱包了。

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这是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原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在游览井冈山后发出的感慨。不过我觉得郭老说得稍为夸张了一点,把井冈山吹得过头了。据我私下考证,郭老是讨好毛泽东才这么说的。但无论如何,井冈山有矗立的群峰,有林海苍茫的黄洋界,有十里绵延的杜鹃,有流光溢彩的彩虹瀑,更有中国最值钱的山。

有的游记里说,井冈山上今天还有土匪出现,我去了几次都没遇上,或许是个例吧。现在的景区哪里没有一、两个土匪呢。

下山的路完全可以开60码,但限速40码,就连泰井高速公路也限速80码(此路半天见不到一辆车,我有为我视察而封路的感觉),制定这限速80码规定的不是脑残,就是完全为了捞罚款。有的急性子干脆遮挡车牌,欢快地跑起来。

几天的行程里咋不见你的住宿攻略呀,这个问题问得好,我每天都是赶回家住的。高速公路真是个好东西,距离本是个问题,现在变成了不是问题。

便利的交通,正在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人们的出行。

朋友只欣赏到了井冈山的一角,游兴未尽,但我也没有变戏法,因为第二天要去游仙女湖。

仙女湖——仙女下凡之地

仙女湖,因1600年前东晋文学家干宝所著《搜神记》“七仙女下凡”豫章新喻传说故事而得名。

为了发展旅游的需要,经过广泛的宣扬,这宗神仙与凡人缔结姻缘的神话在新余乃至江西传开了。

仙女湖,是有情人的圣地,是情爱的天堂。

11日,进候船厅刚落座,就看到一个20多岁的女人与60多岁的男人坐在一起,起初认为是父女俩或爷孙俩,但随后侧耳听到这女人对老男人曝粗口,让我推翻了这个结论。之后俩人在船上、岛上的举止,再次表明了他们的关系。

仙女湖果真是情爱的天堂。全程观看了一场忘年恋的现场直播。

我怎么净关注别人的婚外情呀,心理忑阴暗了。该晒晒太阳。

在室内也戴着太阳墨镜,可见有多见不得光。

不要脸这事,如果干得好,叫心理素质过硬。

仙女湖,水上明珠,位于“钢城”、“光伏城”的新余市,距市区也不远,新余汽车站有专线车直达。而我,通常是自驾去的。

乘船荡漾在湖面上,流出的是一路的柔婉。

心随湖水起起落落……或许我们无法逃离都市生活,但可选择暂别都市的烦躁,隐于山水之间过一、两天惬意的生活。

烟波浩渺,带着空灵,带着仙女的妩媚。仙女湖是含情脉脉的。

你若觉得不美,那是我拍得不好,没有表现出她的精彩,别怪仙女湖。不阴不阳的天气,是适合观景的,却不适合拍大片。世间的万事万物,很难完美无缺。怀着阳光的心情旅游,才是我们该持的态度。

这是一个我来烂了的景区,下乡绕道来此、陪前女友讨债来此、同学聚会来此,总之,无数次。还有两次是开着车,沿着新修的几十公里长的环湖路,以湖为圆心兜圈子。岸上观湖,同样赏心悦目,也是一种不错的游览方式。

照理说,我该对国家4A级景区仙女湖审美疲劳了,但谁叫我是个对美好事物孜孜不倦的人呢,一次又一次地破费而来。

我真不是仙女湖控。虽来过多趟,但迄今没有遇到仙女趁我下地干活溜进我家茅屋做饭的妙事。

熟悉的码头,熟悉的游船,熟悉的岛屿,一切都是熟悉的。

这一次是荷兰朋友吵着要来,因为电视连续剧《仙女湖》中的景色诱惑了他(她)。看来,影视、歌曲对景区的作用还是蛮大的。比如,一首《康定情歌》就将默默无闻的康定小城推向了世界。

午餐就是随身带的干粮,别认为这是俗不可耐的事,留着点钱到景区外吃点好的岂不更划算。湖中有座小岛也有餐馆,可炒菜,但贼贵,奇难吃。这你懂得。

上船下船之间,我们游览了几个岛了。

从蛇岛到爱情岛,可步行20分钟到达,也可另掏15元坐小船而往。为了节约,我选择了步行。奈何小山头上有“神舟飞船”,每人15元,在15秒钟内送你到对面的爱情岛山头上。朋友极力要求坐飞船,省不了的终究省不了。就算作一种体验吧。只是这太贬损了神舟飞船的技术含量,糟蹋了神圣的名称。

在爱情岛,有的在买情人锁,有的在戴情人结,有的牵手过情人桥,不亦乐乎。

最嗨的是观看人妖表演,表演的场地已不在当年的岛上,改到了“第一岛”。人妖不是当年的人妖,由湖北人妖换成了泰国人妖。

人家泰国人妖说了,不能叫人妖,应该称“红人”,这是对人格的尊重。

他们小时候就在泰国红人学校学习中文和英文,因为中国是“红人”的主要市场,没有中国人的捧场,他们中的很多人就会失去饭碗。

同为人妖,命运是相似的,记得当年在凉亭里与表演结束后的湖北人妖闲聊时,他谈的多是自己贫困的山村,而泰国人妖皆出身于穷苦人家则是公开的秘密。

当游客每人掏出10元与人妖(哦,“红人”)合影的时候,全世界各族人们都从观众席上齐唰唰地起身,涌向舞台前,一阵乱拍。

游船靠岸龙王岛时,船老大说这是最后一个游览景点。

虽然登临龙王岛多次,但观赏海豚表演还是首次,不知是新増的项目,还是我以前忽略了它。现在的人总是能变着手法找乐子。

岛上有几棵杨梅树,虽然挂着“严禁采摘,违者罚款10元”的警示牌,但当游客伸手去采摘时,坐在树底下的工作人员并不呵斥你,因为你尝下一颗后不会接着摘第二颗。

旁边卖的杨梅倒甜了很多,见我拍她,羞涩地低下了头。

目睹岛上工作人员白吃她的杨梅,我真想上前拔刀相助。或许是姑娘没向他们交地盘费吧。吃几颗杨梅,事儿不大,别吃豆腐。

吃着甜甜的杨梅,赏着美美的山水,当然是开心地笑啦。

那圣集寺呢?

圣集寺不去了,你是很晚来的吧,凡是上午11点之后来的游客都不安排游圣集寺。

那你在卖票时申明这点呀,或者票价降个十块、八块的也是个安慰呀。我掏160元一张的票,主要是奔圣集寺来的,这是一个去年才开发开放的景点,也是拍摄电视连续剧《仙女湖》的取景地。

缩水了,TMD,让我这文明人也爆粗口了。

人能改变环境,环境也改变人啊。

玩家们可要注意了,必须在上午11点前上游船。

花钱出来玩不是买闷闷不乐的,别跟自己过不去,还是尽快忘却不悦,使自己开心起来。在回程的船上,跟一个很阳光的女孩玩互拍。若是一个人独游,我肯定会与她合张影,这也是我爱独行的动因。

与漂亮的MM合影,当然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在外旅行,别太拘谨,也别太在意你自认为的所谓年纪大、长相差,你需要做的就是开放你的心态。

最欣赏的是女孩子撩发的动作,如同女孩子最欣赏男人专注工作的神态。

这位美女在码头等待郎君归来。可郎君归来时她却怔怔的,好像不认识似的。女人的心,海底的针。女孩的心思你别猜,猜也猜不着……

上岸后,朋友问:是40元一张的票吧。瞬间,我的情绪就像MH370航班从万米高空俯冲到海面。

【贴士】:上船时景区工作人员会向每人发个胸牌一样的乘船证,在下一个岛时你可乘坐任何一条大船。当然,想换乘快艇肯定不行的。

从宾馆后院把车开出来,得知那60多岁的男人载着那20多岁的女人刚驶离,便加速追去,原来是辆价值仅10万的海马,且已破旧。老男人,我偑服得你不行,你教俺几招钓鱼大法吧。

更悲情的是,为了追赶他,我突破了旅游公路60码的限速,面临扣分+罚款的处理。真是作死的节奏。

晚8点,送朋友上火车,将160元一张的仙女湖门票拿给朋友做纪念。

山水与田园在画里,人文与渊源在诗里,故乡与祖庭在情里,江西的美丽就这样留在了你的心里。

江西风景独好!

再过两天我要去河北白石山和北京了,得抓紧一点时间准备一下攻略。